S__9093159100 (1)993687469_3_13687469_6_13687469_2_1

 綠營指縣市分家濫賣祖產 盼大新竹合併解決陳年舊窠
 綠營指縣市分家濫賣祖產 盼大新竹合併解決陳年舊窠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KPrmS
新竹市議員陳建名、劉康彥、鄭美娟、施乃如、曾資程、李妍慧、劉崇顯和新竹市警光一村、南勢里米粉寮居民以及柯建銘委員特助林盈徹等人都出席抨擊。(記者洪美秀攝)
 2021/09/29 13:55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推動大新竹合併升格,民進黨與綠黨新竹市議員今天乘勝追擊,在「警光一村」宿舍前,宣講「濫賣祖產、市民好慘、終結縣市分家」,指出當年縣市分家時,很多竹市精華土地被劃為縣有地,縣府為解決財政問題,賣竹市土地變現金救財政,就是因縣市分家、事權未統一導致的後遺症,只有竹竹合併升格,才能解決陳年舊窠。
 現場聚集不少民眾,痛陳新竹縣府罔顧居住權,拒絕溝通與安置,就逕自將新竹市轄內的縣有地公告標售或都市更新招商,導致他們住了多50多年的房子,被迫要限期搬遷,強調如果竹竹合併升格、事權統一,就能終止新竹縣粗暴的土地處分手段。
 包括市議員陳建名、劉康彥、鄭美娟、施乃如、曾資程、李妍慧、劉崇顯和新竹市警光一村、南勢里米粉寮居民以及柯建銘委員特助林盈徹等人都出席抨擊,因縣府無視新竹市民居住權益,也因縣市分家,造成如此多後遺症。
 住警光一村的邱伯伯說,當年他以積分排序換得入住資格,雖現住戶都理解,根據規定「符合續住之資格者,准予續住至宿舍處理時為止」,但住戶不滿的是「為什麼縣府說趕走就趕走?公家機關能如此粗暴嗎?還是因為他們是新竹市民?」
 國豐米粉第四代負責人郭事晟也提到,家族在南勢米粉寮已有百年歷史,日治時期為配合建置新竹機場,遭政府徵收土地,從事米粉製造的工廠變公有地,只能向政府簽約租用,但縣市分家後,卻遭縣府片面中斷租約,甚至無預警標售,他們賴以維生的米粉廠,恐在縣府標售後煙消雲散。
 陳建名說,根據統計,民國71年新竹縣市分家至今,新竹縣政府在新竹市轄內已賣出976筆、總面積達17萬5千平方公尺的縣有土地,目前還持有2532筆,共近250萬平方公尺。
 縣府為能解決財政困難處分縣產,但處分過程手段粗糙,沒有溝通、協調,更遑論安置,無視居住正義,實在讓人無法接受。
 劉康彥也說,縣市分家後,彼此對土地使用的邏輯天差地遠,市府考量都市發展,縣府只當成ATM。像2019年市府透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將16筆公告現值約3.8億的縣有地變更為公園用地,卻引發縣府與縣議會反對,理由很簡單,因3.8億的價值瞬間歸零,新竹縣當然跳腳,但土地使用與民眾的居住品質不應被狹持。
 李妍慧說,縣府財政困難,只好「變現」,包括新竹州圖,中正台、國際影城周邊,都是因很多土地屬縣有地,市府無法有效介入或建設,只有透過升格根本解決,才能結束民眾間的情緒糾葛與對政府的不平憤恨。
 劉崇顯也提到,縣府面臨財政窘困時,就隨意標售處置市轄內的縣有地,把新竹市民當提款機,唯有透過合併升格改善大新竹地區的財政,才能解決問題。
 推動大新竹合併升格,民進黨與綠黨新竹市議員今天乘勝追擊,在「警光一村」宿舍前,宣講「濫賣祖產、市民好慘、終結縣市分家」,其中警光一村的住戶因縣府要標售土地給建商,要求他們要限期搬走。(記者洪美秀攝)
 民進黨與綠黨新竹市議員今天在「警光一村」宿舍前,宣講「濫賣祖產、市民好慘、終結縣市分家」。(記者洪美秀攝)
  ----------------------------------------------
農村重劃 新竹米粉寮被迫遷
2011年9月3日
農村重劃 新竹米粉寮被迫遷 https://bit.ly/3QKnmZD
 新竹米粉遠近馳名,其中南勢區還被稱為「米粉故鄉」,但現在因為市府的農村重劃,多數米粉業者被迫遷離,找不到地方曬米粉,他們希望政府能夠在南勢區旁的軍方廢營舍,規劃成為米粉園區,讓大家可以繼續吃到自然風乾的新竹米粉。
 將剛製成的米粉一排排放到架上,推到頂樓,一字排開,用新竹特有的九降風與日照充足,讓米粉自然風乾,這樣好吃的傳統手藝,以後可能得由機器取代。
 南勢區又叫做米粉故鄉,全盛時期共有40多家米粉業者,現在只剩12家,因為搬進來的人口越來越多,工廠被迫遷移,帶不走的曬米粉架,棄置在草叢之中,任由風吹雨淋。
 現在市政府要做土地重劃,地目變更為建地,工廠於法不能繼續經營,讓他們傷透腦筋,業者建議附近的軍方廢置營區,如果重新規劃為米粉園區,可以保存米粉產業同時帶動觀光,一起創造雙贏。
農村重劃 新竹米粉寮被迫遷 https://bit.ly/3QKnmZD
--------------------
 竹市「警光一村」限期搬遷 住戶:緩拆遷、需安置
2021-09-29竹市「警光一村」限期搬遷 住戶:緩拆遷、需安置 | 中華日報|中華新聞雲 https://bit.ly/3WdUzO8
 新竹市縣有地「警光一村」警眷宿舍住戶需於九月底前搬遷,住戶二十九日上午在新竹市議員陳建銘、劉康彥等人帶領下召開記者會,: 要求緩拆遷、需安置。(記者曾芳蘭攝)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警光一村」警眷宿舍所在地,屬於新竹縣政府的縣有土地,因縣府將公告標售、都市更新招商,因此要求當地住戶於九月底前搬遷,眼看期限已至,當地住戶二十九日上午、在新竹市議員陳建銘、劉康彥等人的帶領下召開「我不過是想有個家、緩拆遷、需安置」記者會。
 市議員陳建銘指出、當年縣市分家時,很多竹市精華土地被劃為縣有地,縣府為解決財政問題,賣竹市土地變現金救財政,就是因為縣市分家、事權未統一導致的後遺症,只有竹竹合併升格,才能解決陳年舊窠。
 現場聚集不少住戶,痛陳新竹縣府罔顧居住權,拒絕溝通與安置,就要求將他們住了多五十多年的房子限期搬遷,住警光一村的邱伯伯說,當年他以積分排序換得入住資格,雖現住戶都理解,根據規定「符合續住之資格者,准予續住至宿舍處理時為止」,但他們不滿的是「為什麼縣府說趕走就趕走?」
  (記者曾芳蘭攝)
國豐米粉第四代負責人郭事晟也提到,家族在南勢米粉寮已有百年歷史,日治時期為配合建置新竹機場,遭政府徵收土地,從事米粉製造的工廠變公有地,只能向政府簽約租用,但縣市分家後,卻遭縣府片面中斷租約,甚至無預警標售,他們賴以維生的米粉廠,恐在縣府標售後煙消雲散。
 陳建銘說,根據統計,民國七十一年新竹縣市分家至今,縣府在新竹市轄內已賣出九七六筆、總面積達十七萬五千平方公尺的縣有土地,目前還持有二五三二筆,共二百五十萬平方公尺。縣府為能解決財政困難處分縣產,但處分過程手段粗糙,沒有溝通、協調,更遑論安置,無視居住正義,實在讓人無法接受,但因是縣有地、市府無法有效介入或建設,只有透過升格才能根本解決。
竹市「警光一村」限期搬遷 住戶:緩拆遷、需安置 | 中華日報|中華新聞雲 https://bit.ly/3WdUzO8
-----------------------------------
 縣市分家事權不統一 綠營促竹竹合併
 縣市分家事權不統一 綠營促竹竹合併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TuuAL
新竹市警光一村的住戶因土地及建物屬縣府所有,被要求限期搬遷,居民痛陳縣府罔顧居住權。(記者洪美秀攝)
 2021/09/30 05:3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推動大新竹合併升格,民進黨與綠黨新竹市議員昨天在「警光一村」宿舍前,宣講「濫賣祖產、市民好慘、終結縣市分家」,指出1982年縣市分家後,很多竹市精華土地被劃為縣有財產,但縣府為解決財政問題,就賣竹市土地變現金救財政,就是因縣市分家、事權未統一導致的後遺症,只有竹竹合併升格,才能解決這些問題。
 縣府未協調 警光一村住戶批被趕走
警光一村的邱伯伯說,當年他以警察積分排序換得入住資格,雖現住戶都理解,根據規定「符合續住之資格者,准予續住至宿舍處理時為止」,但住戶不滿的是「為什麼縣府說趕走就趕走?沒有溝通與協調,還是因他們是新竹市民?」
 國豐米粉第四代負責人郭事晟也提到,家族在南勢米粉寮已百年,日治時期為配合建置新竹機場,遭政府徵收土地,從事米粉製造的工廠變公有地,只能向政府簽約租用,但縣市分家後,縣府片面中斷租約,甚至無預警標售,導致賴以維生的米粉廠,恐在縣府標售後煙消雲散。
 縣府財政困難 賣出市轄內土地976筆
市議員陳建名說,根據統計,1982年新竹縣市分家至今,新竹縣政府在新竹市轄內已賣出976筆、總面積達17萬5千平方公尺縣有土地,目前還持有2532筆,共近250萬平方公尺。縣府為解決財政困難處分縣產,但處分過程手段粗糙,沒有溝通、協調,讓市民難以接受。
 市府都計公告縣有地變更公園遭反對
市議員劉康彥說,2019年市府透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將16筆公告現值約3.8億的縣有地變更為公園用地,卻引發縣府與縣議會反對,理由很簡單,因3.8億價值瞬間歸零,新竹縣當然跳腳,但土地使用與民眾居住品質不應被狹持。
 市議員李妍慧說,縣府財政困難,只好賣縣產「變現」,包括新竹州圖,中正台、國際影城周邊,都是因土地屬縣產,市府無法有效介入或建設,只有透過合併升格,才能結束民眾間的情緒糾葛與對政府的不平憤恨。
 市議員劉崇顯提到,縣府面臨財政窘困時,就隨意標售處置市轄內的縣有地,把新竹市民當提款機,只有透過合併升格改善大新竹地區的財政,才能解決問題。
 新竹市議員強調,只有竹竹合併升格,事權統一,才能解決長年來位在新竹市內的土地被新竹縣府標售變賣的問題。(記者洪美秀攝)
縣市分家事權不統一 綠營促竹竹合併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TuuAL
---------------------
大新竹要升格 濫賣祖產 市民好慘 終結縣市分家
News586/News586 黃誌寬2021.09.29 20:10大新竹要升格 濫賣祖產 市民好慘 終結縣市分家 | 蕃新聞 https://bit.ly/3wafqqP
 【News586/記者黃誌寬報導】近來大新竹升格議題持續延燒,民進黨與綠黨新竹市議員在「警光一村」宿舍前,現場聚集多位民眾,痛陳新竹縣政府罔顧居住權,拒絕溝通與安置,就逕自將新竹市轄內的縣有地公告標售或都市更新招商,只有透過升格、事權統一,才能終止新竹縣粗暴的土地處分手段。新竹市議員陳建名、劉康彥、鄭美娟、施乃如、曾資程、李妍慧、劉崇顯與新竹市警光一村、南勢里米粉寮居民以及柯建銘委員特助林盈徹一同召開記者會,點名新竹縣政府無視新竹市民居住權益。
 長年住在警光一村的邱伯伯說,當年他是以積分排序才換得入住資格,他強調,現有住戶都理解,根據規定「符合續住之資格者,准予續住至『宿舍處理』時為止」,但大家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說趕走就趕走?公家機關就可以粗暴嗎?還是因為他們是新竹市民?」
 國豐米粉第四代負責人郭事晟則說,家族在南勢米粉寮已有百年歷史,日治時期為配合建置新竹機場,遭政府徵收土地,包括現在從事米粉製造的工廠也都變成公有地,光復後只能繼續向新竹縣政府簽約租用。郭事晟無奈表示,縣市分家後,卻遭縣府片面中斷租約,甚至無預警標售,他們僅希望取得自己使用的150坪土地,但縣府從2019年起連續標售3次,始終堅持鄰近11筆近700坪土地一起招標,完全沒有轉圜空間,每天都擔心賴以為生的米粉廠,在縣府完成標售後煙消雲散。
 新竹市議員陳建名指出,不論是警光新村或國豐米粉廠的案子,當地居民均陳情多年。根據他的統計,民國71年新竹縣市分家至今,新竹縣政府在新竹市轄內已賣出976筆、總面積達17萬5千平方公尺的縣有土地,目前還持有2532筆,共計近250萬平方公尺。陳建名說,許多縣有地都位在新竹市的精華地段,他能理解縣府為充足財政而處分縣產,但處分過程手段粗糙,沒有溝通、協調,更遑論安置作為,就直接進行公告標售或都市更新招商,無視居住正義,實在讓人無法接受。
 市議員劉康彥也提到,縣市分家後,彼此對土地使用的邏輯天差地遠,市府考量都市發展,縣府只當成ATM。他舉例,2019年市府透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將16筆公告現值約3.8億的縣有地變更為公園用地,提升市民生活品質,卻引發縣府與縣議會群起反對。劉康彥說,理由很簡單,因為3.8億的價值瞬間歸零,新竹縣當然跳腳,但土地使用與民眾的居住品質不應被狹持。
 市議員李妍慧表示,新竹縣政府財政困難,只好「變現」位在市區的縣有地,像是護城河旁的新竹州圖,所幸被市府指定為文資而留下,但也衍生多年官司爭議;也有因產權複雜擱置處理導致舊城區發展受限的案例,如中正台、國際影城周邊。舊城區的沒落是民眾心中之痛,但市府因不具土地所有權,多年來無法有效介入或建設,只有透過升格根本解決,結束多年來的民眾間的情緒糾葛與對政府的不平憤恨。
 市議員劉崇顯則指出,部份民眾關注大新竹升格議題時,對於縣府負債總額略低於市府感到訝異,這代表每當縣府面臨財政窘困時,就隨意標售處置市轄內的縣有地,把新竹市民當提款機的作法,唯有透過合併升格改善大新竹地區的財政,並將境內土地產權整合才能根本解決問題。大新竹要升格 濫賣祖產 市民好慘 終結縣市分家 | 蕃新聞 https://bit.ly/3wafqq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