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宗的年號“咸亨”,取自《周易》“含弘廣大,景物咸亨”

品物咸享:萬物皆是亨通的、順利的.(品物:萬物;咸:一切,皆;享:通達、順利)。

咸亨(670年三月-674年八月)是唐高宗李治的第七個年號。唐朝使用這個年號共4年餘
咸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Heiaty

咸亨
天有異像。
(總章三年正月)癸丑,日色出如赭。三月甲戌朔,大赦天下,改元為咸亨元年。

易經坤卦中,「含弘光大」是怎麼樣的氣度格局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IY0Ni6
 (1)弘大氣度。
「含弘」是含育萬物,「光大」是光明正大;「含弘光大」是講的坤卦氣象。「含」是蘊含、內涵、蘊藏,「弘」是擴充、光大、廣大、寬大。弘揚與發揚不同,「弘」代表著一種氣勢,是光明正大,有不斷向外拓展、拓寬的意思,如氣度恢弘、氣勢宏大等詞語都有「弘」的意思,曾子說「士不可以不弘毅」,就是要求君子既要有宏大的氣度又要有頑強的毅力。某一個活動如果內涵豐富、場面宏大、令人震撼,就可以用「弘」字來形容。「光大」是光明正大,是一種文明之光普照天下的大氣象,是文化內蘊煥發出來的大光輝,是道德君子光輝照人的大風采。
  我們說一個人「小家子氣」,做人做事不大氣,這種「小家子氣」正好與「含弘光大」相反。人生的框架不大,格局不大,是做不成大事的。我們常說「量大福大」,一分量一分福,十分量十分福。氣量小、肚量小、胸量小的人是沒有大福分的。
 要想達到「含弘光大」,首先就要做到「坤厚載物,德合無疆」一母生九子,九子各不同;有的是孝子順孫,有的是悖逆劣子;有的道德高尚,有的品質敗壞;有的飛黃騰達,有的一生貧困。可是,母親對自己所有的孩子都會付出平等的愛,母親不會因兒女地位的高低、財富多少、品質的優劣而拋棄他們。這就是母親坤厚載物之德,這就是母親「含弘光大」之愛。
 坤厚之德是一個長期積累的過程,人的氣量是靠一步步地修養而來的。《文昌帝君陰鷲文》上說:「存平等心,擴寬大量。」擴寬大量,才能德合無疆。乾為天,坤為地;乾為道,坤為德。乾坤兩卦講的是道和德,教人如何修道、悟道、證道,如何修德、積德、養德。「德者,得也」,有德就能得到利益,取得成果。乾卦講的是理想,而坤卦講的是行動。我們立足於大地之上,如果要想成就一番事業,就必須不斷開闊胸襟,逐漸培養自己的「含弘光大」氣度。
 宏大的氣度和光明的瑞相,是經過一步步的修養累積而來的,它從一個人的言行舉止及所創作的詩詞歌賦等作品中可以表現出來。比如,我們從一些詩詞歌賦裡面,就能看出作者的氣度大小。
 (2)朱元璋作詩。
下邊給大家講一個小故事,聽完這個小故事之後大家就能理解什麼是「含弘光大」了。
 明朝皇帝朱元璋出身貧賤,沒有讀過多少書。相傳他有一天早朝,突然聽到一聲嘹亮的雞鳴,認為是祥瑞,喜不自禁,詩興大發,當即以《詠雞鳴》為題賦詩,脫口吟出了詩的第一句「雞叫一聲蹶一蹶」,眾臣聽了,覺得出語太俗,從內心瞧不起這位放牛出身的皇帝,忍不住偷笑,但一個個又都不敢笑出聲來,只好忍著往下聽;接著又聽到第二句「雞叫兩聲蹶兩蹶」,有的大臣實在忍不住了,忙扭過臉去掩口偷笑。這一切都被朱元璋看在眼裡,但他並不以為然,接著又吟出後面兩句:「三聲喚出扶桑日,掃退殘星與曉月。」全詩是這樣的:
 雞叫一聲蹶一蹶,雞叫兩聲蹶兩蹶。 三聲喚出扶桑日,掃退殘星與曉月。
(扶桑:古代神話中海外的大樹,據說是太陽升起的地方)
 前兩句太俗了,聽起來簡直不像詩,但是後面兩句就不一樣了。隨著一輪紅日的升起,天上的月亮星辰都被太陽的光輝掃去了。意思是我朱元璋一出山,群雄盡掃,摧枯拉朽。眾大臣聽了後面這兩句,驚得瞠目結舌,暗自叫好,再也不敢小覷這位出身貧寒又曾經做過和尚的皇帝了。這就是天下之主的帝王氣度,這就是「含弘光大」。
 再講一個關於朱元璋的故事。朱元璋有一個和尚朋友叫僧謙,兩個人關係很好,朱元璋還沒當皇帝時,曾在僧謙修行的廟牆壁上題了一首詩,後來朱元璋登基當了皇帝再次來到這裡,發現已經不是他當年所題的那首詩了,而是僧謙所作的一首詩。詩是這樣寫的:
 聖上題詩不敢留,留下恐怕鬼神愁。故將清水輕輕洗,尚有紅光射鬥牛。
這首詩雖然是恭維皇帝,但最後一句的「紅光射鬥牛」是在讚嘆朱元璋本人擁有的宏大氣度。歷史上,凡是偉大的人物都有一種不同常人的氣質和氣象,這種氣質和氣象,不是矯揉造作出來的,它是內在本有光華的顯現。「含弘」是內在的氣質,「光大」是外在的氣象,有了內在的「含弘」氣質,必然會有偉岸之光、智慧之光、道德之光。
 古代形容一個人說「天庭飽滿,地閣方圓,三台明亮,氣宇軒昂」;氣宇軒昂就是一種氣象,這種氣象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孔子讚美坤卦的「德合無疆」用了「含弘光大」這四個字,「弘」本身就是大,「含弘」就是蘊含、蘊藏、包含著廣大的道德,這種廣大的道德熠熠生輝,散發著照天照地的光芒。
 (3)事業亨通。
在大地這種博大的胸懷內,在肥沃的土壤上,不同的品類都依賴它而生生不息,都能夠順利地成長,都能夠走向亨通的狀態。一個人如果有了含弘光大的氣度,就能夠有海納百川的胸襟,就會有照人的風采、光輝的人格,就能夠感召群賢備至、聚集天下英才為我所用,幫助自己開創人生的通達之道,成就人生的輝煌事業。所以說只有做到「含弘光大」,才會有「品物咸亨」的境界,才會使人生事業步步走向亨通
 易經坤卦中,「含弘光大」是怎麼樣的氣度格局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IY0Ni6

2023-01-18_0758271358471364_JKGV7G (1)

《周易》是中國古代的經典巨著,是儒家道家同時所重,自漢代以後,被文化思想界所重視。歷代王朝皆在中央設立“太卜”“太史令”等官職,專門負責用《周易》起卦進行占卜預測,作為皇帝大政方針的重要輔助。
 唐朝作為繼隋朝之後興起的王朝,歷代皇帝皆重視《周易》,我們看唐朝皇帝的年號,很多都和《周易》有關。
  唐太宗的年號“貞觀”,取自《周易》“天地之道,貞觀者也”。唐高宗的年號“咸亨”,取自《周易》“含弘廣大,景物咸亨”。唐睿宗的年號“文明”,取自《周易》“見龍在田,天下文明”。
 唐代皇帝對於《周易》十分重視,太宗時代確立了以《周易正義》為基準的易學體系,後世唐朝皇帝對於易學也多采取信任的態度。
 唐代宗平安史之亂,重用了易學大師李鼎祚,而唐代宗本人就精通《周易》。
 唐朝皇帝尊崇《周易》,除了《周易》自身俱備的“通於天”的屬性還有政治考量,尊崇《周易》是關隴軍事貴族李家自抬身價,尊崇道家玄學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其實不止李唐皇帝,中國歷史上取《周易》詞彙建立年號的例子還有很多,如清朝的“天命”“道光”等年號。有人統計過,中國古代皇帝年號取材最多的是《尚書》,其次便是《周易》。
 更有甚至,连日本天皇的年号也有不少取自周易,我们熟悉的明治天皇,即取自《周易》“
 聖人南面而聽天下,向明而治,蓋取諸此也 ”。
 日本學習唐文化,從公元七世紀以後日本天皇開始使用年號,他們的年號定法與中國相似,我們熟悉的日本“平成天皇”,平成二字取自《尚書》。
 如果我們深入了解和發掘,就會發現中國傳統文化尤其是《周易》蘊含的深刻意義
唐朝皇帝年號有一個特點,關乎一部經典著作,日本天皇也受其影響_騰訊新聞 https://bit.ly/3XiGccN


含弘光大:大地無所不包,無所不有.蘊藏美好,自然光大.(含:無所不包;弘:無所不有;光:無所不著;大:無所不被)品物咸享:萬物皆是亨通的、順利的.(品物:萬物;咸:一切,皆;享:通達、順利)。君子應該效仿這種品德而行動,如果遇事爭先居首就會迷失方向,如果跟在人後順隨大勢就能找到常規。往西南方向可以得到朋友的幫助,是因為與同類同行。往東北方向將失去同類則有害無益。儘管這樣,最終也是吉利的。安順且守持正固的行動將是吉祥的,因為應合了大地廣闊無極的柔順之德。


含弘光大發揚光大的光大,品物就咸亨,這麼有包容忍耐力。逆來順受,那麼在你這個領域中的上上下下高高低低的品物,都能夠亨通都能夠暢通我們前面是講品物流形,這邊講品物咸亨更具體了,伸枝展葉發展的非常好,那品物咸亨的先決條件就是含弘光大。
 再提一個這個坤卦講光。含弘光大,重視那個發出來的那個光,乾卦講得更基本講的是明,那個發光體的中心,那個智慧的中心,所以乾卦的彖傳講大明終始。那落實到坤卦就變成含弘光大由明生光。所以,在注意將來學到八卦中的艮卦的止欲修行的時候,光的象跟明的象,乾坤就結合在一起,它就說時止則止,時行則行,其道光明,光是坤卦的概念,明是乾卦的概念,修為成功,那是艮卦其道光臨,也是道光皇帝年號的易經的原由。好,那有這個乾明坤光的概念,有了那個明的點才能夠發光像我們今天早上講群龍無首,佛教講的千燈相照,光光嚮往,那個由明生光的境界。
 你這個基本概念有了,遍覽64卦,384爻出現光跟出現明的地方你特別加以注意啊。到處都是,我們人生不是要追求光明,沒有明,怎麼會有光,有了明,還要想辦法讓他光。大致是這樣
第六段 含弘光大品物咸亨的歌詞 – 劉君祖|MyMusic https://bit.ly/3waYTmB。


《易·坤》:“﹝彖曰﹞至哉坤元,萬物資生……含弘光大,品物咸亨。” 孔穎達 疏:“包含宏厚,光著盛大,故品類之物皆得亨通。”後因指恩德廣被,寬厚仁慈。
至哉坤元,萬物資生,乃順承天。
坤厚載物,德合無疆。
含弘光大,品物咸亨。
牝馬地類,行地無疆,柔順利貞。
君子攸行,先迷失道,後顺得常。
西南得朋,乃與類行;
東北喪朋,乃終有慶。
安貞之吉,應地無疆。〔坤·彖傳〕
支榮慧書法作品“含弘光大”
《彖傳》說,廣闊無際的大地是生成萬物的根源,萬物都依靠它而成長,柔順而秉承天道的法則。大地深厚且載育著萬物,它的功德廣闊無窮。它蘊藏著弘德、光明、遠大的功能,使萬物都能順利地成長。雌馬屬於地上走獸、具有在大地上無限奔馳的能力,她的性情柔順祥和,有利於守持正道。君子應該效仿這種品德而行動,如果遇事爭先居首就會迷失方向,如果跟在人後順隨大勢就能找到常規。往西南方向可以得到朋友的幫助,是因為與同類同行。往東北方向將失去同類則有害無益。儘管這樣,最終也是吉利的。安順且守持正固的行動將是吉祥的,因為應合了大地廣闊無極的柔順之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