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新豐掩埋場災害風險 竹縣府提案專業團隊全天候進駐管理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

減少新豐掩埋場災害風險 竹縣府提案專業團隊全天候進駐管理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木屑堆起火!竹縣新豐掩埋場今晨再傳火警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

木屑堆起火!竹縣新豐掩埋場今晨再傳火警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台61西濱快鳳鼻至香山段說明會 居民提避免壓縮平面道路空間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

台61西濱快鳳鼻至香山段說明會 居民提避免壓縮平面道路空間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新竹縣立委第一選區參選人余筱菁針對新豐掩埋場垃圾去化及處理問題,向監委陳情。監委巡察新竹縣 民眾陳情竹北台大、天坑損鄰、新豐掩埋場垃圾去化 https://bit.ly/3M1yIqN


焚化爐一般以20年為一個合約使用期限,可延續15至20年,期滿後通常最好處理方式是原地重建,全台有24座焚化爐,有半數已經超過20年使用年限,甚至最老的內湖焚化廠已經要30年,設備老舊跟耗損就會焚化處理效率降低。
以垃圾當燃料發電,可以減少以煤炭為能源的火力發電比重,減輕環境汙染壓力。
目前台北文山跟內湖焚化爐已經完成整改,未來有5年還有半數陸續進入整改期,邁入下個20年。


新豐掩埋場今年首次火警!東北季風助延燒 惡臭濃煙飄散
新竹縣新豐鄉垃圾掩埋場今天(15日)下午1點多又失火了,由於東北季風強勁,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惡臭濃煙飄散,消防局加派人力滅火中。(民眾提供)
新豐掩埋場今年首次火警!東北季風助延燒 惡臭濃煙飄散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1XlmCS
2024/01/15 16:49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新豐鄉垃圾掩埋場今天(15日)下午1點多又失火了,由於東北季風強勁,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惡臭濃煙飄散,消防局加派人力滅火,現場也出動挖土機開挖;新竹縣政府表示,疑是木材發酵引發火警,下午約3點多已初步控制火勢,提醒南邊的竹北市居民緊閉門窗,西濱用路人注意安全。
新豐鄉垃圾掩埋場今天發生今年第1場火警,由於大量露天堆置的廢棄物易燃物,冒煙後火勢迅速延燒,濃煙沖天,惡臭難聞。消防局下午1點43分獲報後派遣車組前往搶救,目前共計5車12人,消防人員拉4條水線,配合2輛挖土機開挖廢棄物,設法撲滅火勢。消防局長陳中振下午也到場關心。
環保局長蕭宏杰表示,初步了解疑是木材發酵引發火警。據搶救人員回報,燃燒面積約1000平方公尺。
位於西濱公路、鳳鼻隧道旁的新豐垃圾掩埋場,目前露天暫置近20萬噸垃圾,由於氣候因素,加上沼氣,每年都發生多起自燃現象。
新豐掩埋場今年首次火警!東北季風助延燒 惡臭濃煙飄散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1XlmCS

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


新竹縣焚化爐更能「轉廢為能」在處理垃圾過程可達25%的發電效益,政府計畫將這些能源轉賣給台電,並將收入回饋給在地鄉親,楊文科承諾,新竹縣產生垃圾每一噸會回饋100元,這些錢都會回饋給竹北、新豐共7個村里的居民,加上廠商老闆也是在地人,也建立回饋機制,一年會提撥200萬作為急難救助,新竹縣環保局也研擬使用辦法、成立管理委員會
垃圾島嶼蛻變之路/與時間賽跑 新豐掩埋場的救命曙光 - 寶島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XALTSF


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

未獲續約 基隆廢棄物處理場稱被「逼退」
 未獲續約 基隆廢棄物處理場稱被「逼退」 - 基隆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6cF5o
基隆垃圾焚化後的灰渣未來將暫置在天外天焚化廠灰渣儲坑。 (記者盧賢秀攝)
 2023/07/20 05:30
3次流標 灰渣暫置天外天焚化廠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廢棄物最終處理場BOO(Build興建、Operation營運、Own擁有)案到期,基隆市府未與原業者永盛公司續約,永盛昨發表聲明,質疑市府以不合理的回饋金及掩埋處置價格作為續約條件,是要逼退永盛公司,意圖不明;市府發言人余治明表示,公開招標的價格並沒有比較高,沒有圖利問題。
 市府指公開招標 價格沒有較高
基隆七堵區瑪陵坑廢棄物最終處理場BOO案,七月十六日到期;市府以每公噸一七○八元、最高不得超過二千元的價格,洽談收受垃圾續約,灰渣再利用與飛灰穩定化物掩埋處理公開招標,灰渣再利用每公噸三千元、掩埋處置每公噸二萬五千元,回饋金從二百元提高廿五至五十倍,三次招商都流標。市府已編列追加預算,新廠商接手前,灰渣將暫置天外天焚化廠既存灰渣儲坑。
 議員質疑 灰渣暫置有污染問題
基隆市議會昨天召開預備會議,議員關切此案;吳驊珈指出,灰渣需經過處理才不會污染,環保局目前沒有這樣的能力,天外天能夠暫置多久?會不會造成空氣污染?市府應該說明清楚。張耿輝也擔心灰渣外運成本貴,基隆財政受得了嗎?
 永盛昨發聲明指出,當初經專家評估「被徵召」設掩埋場,依BOO設置計畫投資契約規定,以自有土地及資金興建並營運,土地與相關設施都是公司資產;市府以不合理的回饋金及掩埋處置價格,作為續約條件,意在逼退,意圖不明。
 余治明表示,對於議員們的關切,市府會在議會詳盡說明;考量基隆環境永續,且公開招標的價格並沒有比較高,花一樣的錢安置垃圾,為何要埋在自己的家園?未獲續約 基隆廢棄物處理場稱被「逼退」 - 基隆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6cF5o


欣榮焚化爐10年67億決標 留待張善政審視簽約
19:352022/12/22 中時 蔡依珍
欣榮焚化爐10年67億決標 留待張善政審視簽約 - 寶島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43BDgKC
桃園唯一一座欣榮焚化爐,續約價碼「談不攏」4度流標,桃園市環保局去年在20年合約屆滿前夕與欣榮達成協議以舊約延長2年「以時間換空間」,今年8月改採公開招標,終在11月以10年67億、每公噸1820元決標,但為尊重新政府,目前尚未簽訂書面契約,將交由準市長張善政審視後決定。
 欣榮焚化爐以BOO(興建、營運、擁有)模式委託民間興建營運,20年約從2001年10月9日完工營運至2021年10月9日止,過去因20年要給欣榮約200億,遭藍綠議員痛批是「桃園版馬關條約」,環保局從2019年3月至2021年2月,4度限制性招標和欣榮議約,卻因無廠商投標或未進底價而4度流標。
 因應舊合約去年10月屆滿,環保局為防垃圾大戰,與欣榮達成協議,以舊約延長2年當過渡性計畫,「以時間換空間」。今年8月再依《政府採購法》採公開評選限制性招標,只要符合日處理量達300公噸以上的大型垃圾焚化廠,都可參與投標作業,希望廣邀各縣市焚化爐業者投標,但僅有欣榮1家投標,終於在今年11月11日,以每公噸1820元決標較現在每噸2083元降低263元。
 環保局指出,新約要求整改費由業者自籌、業者自行收受的廢棄物衍生的底渣飛灰由業者自行處理、提供每噸400元營運回饋金、整改後空氣汙染排放標準加嚴、以及有交付級距等,為桃園市爭取最大福利。
  環保局說,考量新舊政府交接,為尊重新政府團隊,市長鄭文燦指示要交由張善政團隊重新審視後決定,因此目前尚未簽訂書面契約,仍是依延約金額委辦,待新團隊簽約後就能馬上換約依新約辦理。
欣榮焚化爐10年67億決標 留待張善政審視簽約 - 寶島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43BDgKC


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

竹縣焚化爐BOO案,只見政客,沒有人爭取權益,竹北新豐民眾輸到爆的回饋金?!
楊文科:新竹縣產生垃圾每一噸會回饋100元,這些錢都會回饋給竹北、新豐共7個村里的居民,回饋機制,一年會提撥200萬作為急難救助 https://bit.ly/3XALTSF
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翰陽公司依據投資契約發起回饋辦法,營運前完成回饋金條例:: https://bit.ly/3GTpyte
十年前(101年)新店垃圾焚化廠回饋金總收入為各垃圾進廠之一般家庭垃圾每公噸 200 元、灰渣每公噸 200 元及汽電共生售電所得的 25%之總和,核撥該「回饋金管理暨運用委員會」依規定運用,創立初期新店廠回饋金約  9,200 餘萬元,目前則在 5,000 至 8,000 萬元之間。調查民眾願收價格的滿足點為新台幣$4,450。 


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   https://goo.gl/maps/CzJnTt3NudNtvGTz6

https://goo.gl/maps/g22A1BJY1aWPwd2N7

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

興建中新豐垃圾焚化廠

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

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

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  https://goo.gl/maps/CzJnTt3NudNtvGTz6


竹縣焚化爐BOO案 縣府勝訴拚2024完工2023-01-15
#焚化爐 #地方 #政策中國時報記者羅浚濱/綜合報導竹縣焚化爐BOO案 縣府勝訴拚2024完工 | 好房網News https://bit.ly/3WgPq7M
新竹縣長楊文科「五支箭」之一的高效能焚化爐BOO案,通過環評審查時,地方民眾組成的自救會不服提起公民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去年底宣判,新竹縣政府勝訴。楊文科要求環保局督促廠商,務必使焚化爐在2024年完工。
新竹縣沒有焚化爐,每天250噸的民生垃圾,都要仰賴新竹市等地焚化爐處理,遇到焚化爐歲修,垃圾即堆積如山,縣長楊文科提出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以解決新竹縣垃圾處理問題。
新竹縣以BOO興建的高效能焚化爐,目前主體建物大致完成。(新竹縣政府提供)
縣環保局表示,焚化爐BOO案在2020年8月完成簽約,12月公告修正原環評審查結論,2021年1月核定通過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得標的翰陽科技綠能公司同年8月6日申報開工,取得行政大樓及主廠房建造執照。
反對焚化爐BOO案自救會不服提起公民訴訟,去年12月29日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敗訴。北高行認為,被告新竹縣政府2020年公告審查系爭環差報告及核發開發許可而實施開發行為,於法並無不合,原告訴請被告作成命其停止實施開發行為的行政處分無理由,應予駁回。
環保局表示,翰陽科技綠能公司2020年9月送件以來,由各專業領域組成委員會,歷經2次委員會,針對開發行為對環境影響的各種樣態充分討論與審查,翰陽公司並承諾以較現有法規更嚴格的標準,執行汙染防治工作。
環保局同時以「促參履約管理計畫」投入920萬元,監督翰陽公司依據投資契約及計畫書辦理各項工作,並參考鄰近縣市的回饋辦法,在正式營運前訂定完成回饋金條例,給當地民眾實質上的幫助。
環保局強調,高效能熱處理技術有別於傳統焚化爐,處理垃圾過程能有效將廢棄物轉換為能源,還能減低處理垃圾過程汙染物排放問題,已持續監督翰陽公司完成建置,期2024年興建完成。
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地區,緊鄰台61線鳳鼻隧道南下出口,面積2.7公頃,目前焚化爐主體建物大致完成,2024年營運後每日可處理500公噸垃圾,翰陽公司承諾底渣會依相關法令妥善處理,落實回饋鄉親。
竹縣焚化爐BOO案 縣府勝訴拚2024完工 | 好房網News https://bit.ly/3WgPq7M

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


竹縣焚化爐BOO案獲獎 2023年營運
04:102021/10/08 中國時報 莊旻靜、竹縣
 新竹縣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基地位置在竹北市拔子窟地區,面積約2.7公頃,未來完工可每日處理500噸垃圾。(新竹縣政府提供/莊旻靜新竹傳真)
竹縣焚化爐BOO案獲獎 2023年營運 - 地方新聞 - 中國時報 https://bit.ly/3ZBVZ7T
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今年7月已動土興建,預計2023年底可正式營運,屆時每日可處理500噸垃圾,解決新竹縣垃圾堆置問題。此案為新竹縣重大建設,新竹縣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投資金額達65.11億元,為各縣市之冠,7日獲得財政部「109年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卓越獎」。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新竹縣沒有廢棄物處理設施,每天產生的家戶垃圾皆須委託外縣市代為處理,但受限外縣市焚化爐歲修、整建,導致新竹縣垃圾被迫堆置,造成二次汙染,嚴重影響縣民生活。
 新竹縣人口快速增加,也使垃圾問題更加嚴峻,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完工後,將有自主處理垃圾的能力。新竹縣環保局說明,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多元化垃圾處理計畫,引進民間資金及技術,以公私部門合作方式解決垃圾問題,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BOO案方式辦理公開招商。
 翰陽科技綠能公司因採用先進高效能廢棄物資源循環新技術,對環境影響較低、能源轉換率較高,兼具廢棄物處理及資源循環等效益,焚化爐動土後,環保局將持續監督施工,並要求落實各項承諾與回饋事項,讓新竹縣成為妥善處理廢棄物及打造友善環境的新科技智慧城。
 焚化爐基地位在竹北市拔子窟地區,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鳳鼻隧道南下出口,面積約2.7公頃,未來將收取新竹縣13鄉鎮市的家戶生活垃圾,也包括一般事業廢棄物,每天可處理500噸,採高效能熱處理技術,能有效將垃圾潛在熱能轉換為電能,達轉廢為能的再生循環,相較於傳統焚化爐具更高之經濟效益,並減少二次汙染,同時也減少處理後產生之底渣,底渣將依相關法令妥善處置。竹縣焚化爐BOO案獲獎 2023年營運 - 地方新聞 - 中國時報 https://bit.ly/3ZBVZ7T


高效焚化爐BOO案  竹縣獲「109年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卓越獎」
發布日期:110-10-07
高效焚化爐BOO案  竹縣獲「109年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卓越獎」 https://bit.ly/3IWnNy9
     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今年7月已動土興建,預計112年底可正式營運,屆時每日可燃燒500噸垃圾,徹底解決新竹縣垃圾問題。此案為新竹縣重大建設,採用促參法引進民間資源推動建設,新竹縣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投資金額達65.11億元,為各縣市政府之冠,今天(7日)獲財政部「109年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卓越獎」
   新竹縣長楊文科指出,縣內無廢棄物處理設施,每天產生的家戶垃圾皆須委託外縣市代為處理,常因外縣市焚化爐歲修或整建,垃圾被迫堆置,導致二次污染,嚴重影響縣民生活環境,隨近年新竹縣人口快速增加,垃圾問題更加嚴峻。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完工後,將可徹底解決垃圾問題。
   竹縣環保局說明,為解決新竹縣垃圾去化問題,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多元化垃圾處理計畫,透過引進民間資金及技術,以公私部門合作解決垃圾問題,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BOO方式辦理公開招商。翰陽科技綠能公司因採用先進高效能廢棄物資源循環新技術,對環境影響較低且能源轉換率較高,兼具廢棄物處理及資源循環等效益,焚化爐動土後,環保局將持續監督施工,並要求落實各項承諾與回饋事項,讓新竹縣成為妥善處理廢棄物及打造友善環境的新科技智慧城。
   焚化爐基地位在竹北市拔子窟地區,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鳳鼻隧道南下出口,面積約2.7公頃,未來將收取新竹縣13鄉鎮市的家戶生活垃圾,也包括一般事業廢棄物,每天可處理500噸,採高效能熱處理技術,能有效將垃圾潛在熱能轉換為電能,達轉廢為能的再生循環,相較於傳統焚化爐具更高之經濟效益,並減少二次污染,同時也減少處理後產生之底渣,底渣將依相關法令妥善處置。
高效焚化爐BOO案  竹縣獲「109年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卓越獎」 https://bit.ly/3IWnNy9


竹縣焚化爐BOO動土 各方攜手力拼112年底營運
發布日期:110-07-26
竹縣焚化爐BOO動土 各方攜手力拼112年底營運 https://bit.ly/3GhkuQ9
 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投資廠商翰陽科技綠能股份有限公司今(26)日上午於設施基地舉行新建工程動土典禮,活動現場遵循工程傳統習俗,新竹縣長楊文科、議長張鎮榮及翰陽科技綠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春翰等相關人士一同到場祈求未來工程施作順利,因防疫期間避免人潮聚集,場面簡單隆重,各方攜手力求112年底正式營運。
   楊縣長表示,竹縣焚化爐每日可燃燒500公噸的垃圾,量能是足夠本縣所需,期待如期如質完工,興建過程,也會要求環保局必須運用高科技方式,分析調查影響層面以及參考鄰近縣市的回饋辦法,在營運之前會訂定完成回饋金條例,來對鄉親實質上的幫助,這是縣府必須要做到的,採取最務實的辦法,做好基礎建設,為新竹縣未來30年榮景繼續打拼。
   環保局說明,新竹縣目前因無廢棄物處理設施,每日縣內產生的家戶垃圾皆需委託外縣市代為處理,常因他縣市焚化爐歲修或進行整改工程,造成無法進廠處理,因而暫置於縣內掩埋場,造成鄉親困擾及二次污染;另一方面,近年來新竹縣人口逐漸增加,垃圾處理的問題更趨嚴峻,因此興建垃圾處理設施實屬必要,亦為新竹縣政府推動縣政重大建設5支箭中的一項重要性工程。
   陳董事長表示,新竹縣焚化爐計畫基地位於竹北市拔子窟地區,緊鄰台61線鳳鼻隧道南下出口,面積約2.7公頃,未來將收取新竹縣13鄉鎮市的家戶生活垃圾,也包括一般事業廢棄物,每日可處理500公噸垃圾量,焚化處理後的底渣也會依相關法令妥善處理,本公司是在地企業,秉持一步一腳印,一定會務實、落實的回饋鄉親,做到最完善。
   環保局進一步指出,為解決新竹縣垃圾去化問題,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多元化垃圾處理計畫,透過引進民間資金及技術,以公私部門合作解決垃圾問題,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BOO方式辦理公開招商,翰陽科技綠能公司因採用先進高效能廢棄物資源循環新技術,對環境影響較低且能源轉換率較高,兼具廢棄物處理及資源循環等效益,該公司開工動土興建焚化爐後,將持續監督各項作為依限完工,並要求落實各項承諾與回饋事項,讓新竹縣成為妥善處理廢棄物及打造友善環境的新科技智慧城。
   有關民眾對於本府辦理「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之投資契約內容有所疑義,環保局進行下列幾點說明:
 1.有關本縣委託外縣市代處理垃圾費用,近年來持續上漲,110年度已分別來到每公噸新臺幣2,100及2,200元,且接下來還有可能繼續漲價至2,500元,本案投資契約約定垃圾處理費為20年之固定費率。
   2.對比本縣與桃園案件,依據兩個案件之處理費及回饋方式設計不同,本縣方案已將相關回饋全部納入回饋金中,後續將依據「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回饋金管理自治條例」回饋與相關民眾。
   3.依據本案契約,本縣交付處理垃圾重量的13%,為本府須處理之底渣量,由縣府作為再生粒料後再利用,超出13%的底渣則須由廠商自行妥善處理。
   4.依據「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投資契約第一章第1.3條契約權利義務之繼受:「1.本契約權利義務之繼受以符合促參法規定者為限,乙方非經甲方事前同意,不得辦理合併或分割。2.本契約對於立約雙方當事人及其繼受人均有相同拘束力。」
   5.本案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之興建、修理、修改及重建,皆由民間機構翰陽科技綠能股份有限公司全權負責。
竹縣焚化爐BOO動土 各方攜手力拼112年底營運 https://bit.ly/3GhkuQ9


新竹縣焚化爐BOO案動土,預計112年底正式營運。(圖/簡舒祺攝)
新竹振道/記者簡舒祺/新竹報導
 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7/26上午在設施基地舉行新建工程動土典禮,由新竹縣長楊文科、新竹縣議會議長張鎮榮以及翰陽科技綠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春翰等相關人士共同到場,祈求未來工程能夠施作圓滿。
 新竹縣焚化爐計畫基地位於竹北市拔子窟地區,緊鄰台61線鳳鼻隧道南下出口,面積約2.7公頃,未來將收取新竹縣13鄉鎮市的家戶生活垃圾,以及一般事業廢棄物,每日可處理500公噸垃圾量,預計112年年底正式營運。新竹縣焚化爐BOO案動土 預計112年底正式營運 | 新頭條-TheHubNews https://bit.ly/3ZFi1GT


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

台灣現有24座焚化爐,足以消化一般民生廢棄物,但重點是事業廢棄物佔去了焚化爐的處理量能。2020/06/23, 社會--質疑新竹縣焚化爐BOO案圖利廠商,綠黨議員抗議「被停權」
質疑新竹縣焚化爐BOO案圖利廠商,綠黨議員抗議「被停權」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GE6wa2
新竹縣焚化爐的BOO案爭議不斷,綠黨縣議員余筱菁今(23)日率當地民眾到立法院外表達訴求。余筱菁表示,新竹縣環保局違反《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簡稱促參法)程序,也質疑環保局和議員圖利、護航特定廠商,她也為此事被縣議會認為是「損害議會名譽」,多數表決後「被停權」1個臨時會會期。
 BOO(Build-Own-Operate)即建設一擁有一經營,包商根據政府賦予的特許權,建設並經營某項產業項目,但是並不將此項基礎產業項目移交給公共部門。
 新竹縣為什麼要蓋焚化爐?
《自由時報》報導,新竹縣政府環保局表示,新竹縣沒有焚化爐,每天有至少250公噸的家戶垃圾要處理,迄今只能以每年1億多元的經費仰賴新竹市和苗栗縣代為焚化;然而每年3至5月又得因應焚化爐歲修,在已確定不再掩埋的垃圾場裡暫時露天堆置垃圾,可見委外代燒並非一勞永逸,還有回運的飛灰、底渣須處理,新竹縣應該儘速有自己的垃圾焚化爐
 新竹縣政府去年10月辦理「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政策公告作業,本月6日核定審查結果,公告「台鎔科技」公司為最優申請人,後續將辦理簽約。依據相關法規邀請專家學者及投資申請人在4月11日辦公聽會,並讓當地居民共同參與表達意見。
 不過這個過程當中有諸多爭議。
 抗議焚化爐案,議員遭縣議會「停權」
新竹縣議員余筱菁一直在縣議會針對此案提出質詢,又帶著當地民眾到處抗議;4月時還在臉書上質疑國民黨縣議員張益生與新建焚化爐案廠商有「利益輸送」,張益生以「誹謗罪」提告,並且以誹謗議會名譽為由,送交紀律委員會。
 余筱菁指出,目前新建焚化爐唯一的得標廠商台鎔,去年曾發生過氣爆意外,但案子在縣政府、國民黨議員支持下,相關的預算補助案又進入程序委員會,質疑有圖利廠商的嫌疑。余筱菁也多次指出,新竹縣在武漢肺炎期間舉辦公聽會,公聽會內容荒腔走板,只想「走程序」,面對鄉親的疑慮例如土地問題等,也沒有溝通誠意,模糊其詞答非所問,質疑縣政府是在幫廠商護航。
 不過新竹縣議會於6月17日議會上,決議將余筱菁停權,共24人表決,贊成19人,包含余筱菁在內5人反對,停權時間為1個臨時會會期,共5天議程期間。目前新竹縣議會35席議員,國民黨佔過半數19席,有表決優勢。
 《聯合報》報導,新竹縣議會表示,今年4月24日,議會召開程序委員會討論「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促參履約管理計畫920萬元墊付案」是否納入大會審議,當時余筱菁以防疫為由,求開窗通風,大會主席、議長張鎮榮也允諾,未料一開窗反對BOO案的民眾即在外舉牌抗議,嚴重干擾會場秩序。
 且余事後又在臉書發文「圖利唯一一家投標廠商」、「閉緊緊的最高民意機構!?(呵)」等內容,影射議會包庇、圖利廠商。有3名議員認為,余的行為有損議會名譽,獲7名議員連署,將此案送入紀律委員會,紀律委員會做出停權,不得出席8月10日至14日的臨時會。
 她也痛斥國民黨議會黨團在議會佔絕對多數下,用「停權」將她封口。
 雖然遭到停權,余筱菁表示,他們不會輕易放棄,今天到立法院表達訴求後,會繼續到營建署、環保署等,要求中央部會回答相關疑問。當地民眾也表示,他們已經和這個開發案對抗多時,未來也不排除透過法律訴訟方式,要求縣府和廠商停止議約。
 這個焚化爐開發案的爭議有哪些?
根據綠黨提供的新聞稿,此案主要爭議點有幾個:
 環評問題:此案多年前就規劃,但各種因素遲遲未開發,現在廠商變更焚化爐的爐體設計、發電量增加50%,需重做環評。
《促參法》程序問題:只有一家廠商投標,只開過一次公聽會;沒有政府收購或徵收土地的過程,直接以廠商20年前就規劃興建焚化爐的所買下的私人土地參與投標,然後獲選,才開公聽會和民眾溝通,不符合促參法程序。甚至有護航圖利特定廠商的嫌疑
選址問題:焚化爐的選址地點位於海岸管理法草案規範的保護區中,營建署在海岸管理法草案公告至今已5年卻遲遲未公告詳細特定區範圍。
《聯合報》報導,新竹縣長楊文科日前表示,針對先前民眾提出BOO恐有管理不易問題,環保局將做好監督工作,台鎔需依法規辦理環境影響評估作業及各項申請,待程序完備後才能開工。
 《自由時報》報導,縣府環保局代理局長羅仕臣則強調,他們推動焚化爐BOO一切合法。《促參法》獎勵民間投資的方式有2種,公辦和民間自提。公辦的促參前提是須有明確計畫地點再公告招商,且因計畫地點明確對周邊居民舉行的公開說明會可提早開。但此案為民間自提,投件廠商沒有被評選出「最優申請人」前,公部門不會知道計畫地點,公聽會自然是在「最優申請人」出爐後才開。
 羅仕臣也表示,新竹縣的BOO焚化爐政策原吸引10幾家業者表達興趣,但在公告出爐後,只剩下3家相對具有資格和實力的競爭,只是其中2家最後因土地取得問題而自行退場,以致於只有台鎔獨家投件。因只有台鎔投件且取得合格申請人資格,縣府以其所投件的內容依法召開公聽會,並無護航。
 聲援立委:問題不在這個焚化爐,而是垃圾處理
過去長期關注環保議題的時代力量立委陳椒樺表示,環保署在2017年開始推出「多元垃圾處理計畫」目的就是提升垃圾處理效能,協助沒有焚化爐的縣市透過廚餘脫水、生物分選等新科技來處理垃圾,新建焚化爐並非現行政策方向。
 陳椒樺也說,台灣現有24座焚化爐,足以消化一般民生廢棄物,但事業廢棄物佔去了焚化爐的處理量能。很多產業園區工廠無法自行處理廢棄物,要和生活垃圾「搶焚化爐用」,造成焚化爐怎麼蓋都不夠。
 民進黨立委立委洪申翰也說,環保署對垃圾來源、後續處理,每次問都答不清楚,「有什麼正當性繼續規劃焚化爐?」,洪申翰也說,BOO案方式過去產生很多弊端;現在地方議會用多數暴力將余筱菁停權,不符合民主程序無法接受,會繼續聲援此案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則表示,以台北市經驗,政府帶頭做垃圾減量有效,另外在焚化爐歲修時,組成合作調度聯盟縣市間互相幫忙,環保署應負責協調。她會要求財政部針對這20-30年所有焚化爐的促參個案檢討,也會要求環保署進行政策環評,在完成前應凍結所有焚化爐的個案環評程序。質疑新竹縣焚化爐BOO案圖利廠商,綠黨議員抗議「被停權」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GE6wa2


【竹縣高效能焚化爐BOO案 獲財政部 #109年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卓越獎!】
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今年7月已動土興建,預計112年底可正式營運,屆時完工每日可燃燒500噸垃圾,徹底解決新竹縣垃圾問題。此案為本縣重大建設,採用促參法引進民間資源推動建設,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投資金額達65.11億元,為各縣市政府之冠,我在此要向鄉親們宣布這個好消息,本案於今天(7日)獲得了財政部「109年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卓越獎」的肯定。Facebook https://bit.ly/3WdyZcG


竹縣焚化爐BOO今動土 預計2023年底營運
#地方 #政策 #BOO #焚化爐聯合報記者陳斯穎/新竹報導竹縣焚化爐BOO今動土 預計2023年底營運 | 好房網News https://bit.ly/3GLh5bf
新竹縣政府為解決長期垃圾問題,以BOO方式辦理招商,規畫興建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26日在位於竹北市拔子窟地區的設施基地舉行動土典禮,預計2023年底營運,未來將收取全縣的家戶生活垃圾及一般事業廢棄物,每日可處理500公噸垃圾量。
環保局表示,新竹縣目前因無廢棄物處理設施,縣內每天產生約250噸的家戶垃圾,只能委由鄰近縣市代燒,若遇到市焚化爐歲修或進行整改工程,無法進廠處理的垃圾就必須暫置縣內掩埋場,且竹縣人口不斷成長,垃圾量也會隨之增加,興建垃圾處理設施才能達到自主處理垃圾的目標。
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興建工程,26日舉行動土典禮。記者陳斯穎/攝影
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興建工程,26日舉行動土典禮。記者陳斯穎/攝影
環保局也指出,此BOO案由縣府與翰陽科技綠能公司簽約,採用先進高效能廢棄物資源循環新技術,對環境影響較低且能源轉換率較高,兼具廢棄物處理及資源循環等效益,設施基地緊鄰台61線鳳鼻隧道南下出口,面積約2.7公頃,每日可處理500公噸垃圾量,焚化處理後的底渣部分,竹縣府須處理垃圾重量的13%,作為再生粒料後再利用,超出13%的底渣則由廠商自行妥善處理。
有些民眾對此BOO案的投資契約內容中的代燒費用及回饋方式等有疑慮,環保局也說明,委託外縣市代處理垃圾費用近年來持續上漲,目前新竹市代燒每公噸2100、苗栗縣為2200元,且可能繼續漲價至2500元,此案投資契約約定垃圾處理費則為20年的固定費率,每公噸維持2100元。
另外,此案與桃園焚化爐BOT案相比,處理費及回饋方式設計不同,竹縣方案是將相關回饋全部納入回饋金中,並參考近縣市的回饋辦法,針對鄰近受影響較大的7個村里,目前正在擬「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回饋金管理自治條例」。
環保局也強調,該案的設施興建及後續維修、營運,皆由翰陽科技綠能公司負責,未經過縣府同意,公司也不得辦理股權轉讓、合併或分割,環保局也會善盡監督職責,確保縣民的權益不受損
竹縣焚化爐BOO今動土 預計2023年底營運 | 好房網News https://bit.ly/3GLh5bf


竹縣焚化爐抗議聲中動土 拚2023年底營運日燒500公噸
 竹縣焚化爐抗議聲中動土 拚2023年底營運日燒500公噸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d8qW1
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今天在反焚化爐自救會的抗議聲中動土。(記者廖雪茹攝)
 2021/07/26 18:07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今天在基地舉行動土典禮,縣府期許2023年底正式營運,每日可燃燒500公噸垃圾,將可徹底解決竹縣長年的垃圾處理問題;反焚化爐自救會成員則同時在場外舉辦「竹北西海岸告別式」,哀悼即將消逝的美景、健康與產業,強調將對縣府發起行政訴訟。
 反焚化爐自救會由大義里長曾台安等人在場外拉白布條抗議,自救會聲明,此案歷次說明會、公聽會、環差審查會議,自救會及少數民代皆到場闡述反對意見,希望縣府評估更高科技的垃圾處理方式;但縣府與廠商卻都敷衍以對,今天更強渡關山動土開工。自救會已委任詹順貴律師,針對縣府在此政策的爭議及可能違法行為發起行政訴訟,希望在不可逆傷害造成之前成功阻止。
 焚化爐基地緊鄰台61線鳳鼻隧道南下出口,縣長楊文科、議長張鎮榮、副議長王炳漢等民代出席動土儀式。綠黨縣議員余筱菁、竹北市民代表陳冠宇則到場聲援自救會。
 楊文科表示,竹縣焚化爐採先進科技興建,是縣政重大建設5支箭之一,期待如期如質完工;興建過程會要求環保局,運用高科技分析調查影響層面,並參考鄰近縣市的回饋辦法,在營運之前訂定回饋金條例,給鄉親實質上的幫助。
 投資廠商翰陽科技綠能公司董事長陳春翰允諾,未來焚化處理後的飛灰、底渣,都將委託合格機構妥善處理,搭配循環經濟模式,與國際接軌;興建和營建期間,監測資訊公開透明化;期滿除役後也將恢復原貌,善盡社會責任。
 針對余筱菁和居民的質疑,環保局表示,新竹縣與桃園市焚化爐的推動模式和簽約內容不同,竹縣由廠商提供2.7公頃土地及負責興建桃園則是市府提供4.38公頃土地、廠商興建。桃園市每年家戶垃圾約30萬噸,合約保證量每年11萬1500頓,廠商每年無償處理7萬1575公噸,以上採累進費率,且回饋金由市府自編;竹縣每年家戶垃圾近9萬噸,合約保證量每年6萬4000頓,垃圾處理費約定20年固定費率,8萬噸以下每噸2100元,避免費率每年上漲,且回饋金已納入處理費中
 反焚化爐自救會成員在焚化爐基地外舉辦「竹北西海岸告別式」,拉白布條哀悼即將消逝的美景、健康與產業,強調將對縣府發起行政訴訟。(圖由自救會提供)
  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今天在基地舉行動土典禮,縣長楊文科(中)、議長張鎮榮(右)等民代出席。(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示意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竹縣焚化爐抗議聲中動土 拚2023年底營運日燒500公噸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d8qW1

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


竹縣焚化爐BOO案獲獎 2023年營運
莊旻靜/竹縣報導2021年10月8日·2 分鐘 (閱讀時間)竹縣焚化爐BOO案獲獎 2023年營運 https://bit.ly/3ZBFfxE
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今年7月已動土興建,預計2023年底可正式營運,屆時每日可處理500噸垃圾,解決新竹縣垃圾堆置問題。此案為新竹縣重大建設,新竹縣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投資金額達65.11億元,為各縣市之冠,7日獲得財政部「109年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卓越獎」。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新竹縣沒有廢棄物處理設施,每天產生的家戶垃圾皆須委託外縣市代為處理,但受限外縣市焚化爐歲修、整建,導致新竹縣垃圾被迫堆置,造成二次汙染,嚴重影響縣民生活。
 新竹縣人口快速增加,也使垃圾問題更加嚴峻,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完工後,將有自主處理垃圾的能力。新竹縣環保局說明,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多元化垃圾處理計畫,引進民間資金及技術,以公私部門合作方式解決垃圾問題,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BOO案方式辦理公開招商。
 翰陽科技綠能公司因採用先進高效能廢棄物資源循環新技術,對環境影響較低、能源轉換率較高,兼具廢棄物處理及資源循環等效益,焚化爐動土後,環保局將持續監督施工,並要求落實各項承諾與回饋事項,讓新竹縣成為妥善處理廢棄物及打造友善環境的新科技智慧城。
 焚化爐基地位在竹北市拔子窟地區,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鳳鼻隧道南下出口,面積約2.7公頃,未來將收取新竹縣13鄉鎮市的家戶生活垃圾,也包括一般事業廢棄物,每天可處理500噸,採高效能熱處理技術,能有效將垃圾潛在熱能轉換為電能,達轉廢為能的再生循環,相較於傳統焚化爐具更高之經濟效益,並減少二次汙染,同時也減少處理後產生之底渣,底渣將依相關法令妥善處置。竹縣焚化爐BOO案獲獎 2023年營運 https://bit.ly/3ZBFfxE
----------------------
新竹縣以BOO興建的高效能焚化爐,目前主體建物大致完成。(新竹縣政府提供/羅浚濱新竹傳真)
竹縣焚化爐BOO案 縣府勝訴拚2024完工 - 地方新聞 - 中國時報 https://bit.ly/3QQ6P6j
新竹縣長楊文科「五支箭」之一的高效能焚化爐BOO案,通過環評審查時,地方民眾組成的自救會不服提起公民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去年底宣判,新竹縣政府勝訴。楊文科要求環保局督促廠商,務必使焚化爐在2024年完工。
 新竹縣沒有焚化爐,每天250噸的民生垃圾,都要仰賴新竹市等地焚化爐處理,遇到焚化爐歲修,垃圾即堆積如山,縣長楊文科提出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以解決新竹縣垃圾處理問題。
 縣環保局表示,焚化爐BOO案在2020年8月完成簽約,12月公告修正原環評審查結論,2021年1月核定通過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得標的翰陽科技綠能公司同年8月6日申報開工,取得行政大樓及主廠房建造執照。
 反對焚化爐BOO案自救會不服提起公民訴訟,去年12月29日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敗訴。北高行認為,被告新竹縣政府2020年公告審查系爭環差報告及核發開發許可而實施開發行為,於法並無不合,原告訴請被告作成命其停止實施開發行為的行政處分無理由,應予駁回。
 環保局表示,翰陽科技綠能公司2020年9月送件以來,由各專業領域組成委員會,歷經2次委員會,針對開發行為對環境影響的各種樣態充分討論與審查,翰陽公司並承諾以較現有法規更嚴格的標準,執行汙染防治工作。
 環保局同時以「促參履約管理計畫」投入920萬元,監督翰陽公司依據投資契約及計畫書辦理各項工作,並參考鄰近縣市的回饋辦法,在正式營運前訂定完成回饋金條例,給當地民眾實質上的幫助
 環保局強調,高效能熱處理技術有別於傳統焚化爐,處理垃圾過程能有效將廢棄物轉換為能源,還能減低處理垃圾過程汙染物排放問題,已持續監督翰陽公司完成建置,期2024年興建完成。
 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地區,緊鄰台61線鳳鼻隧道南下出口,面積2.7公頃,目前焚化爐主體建物大致完成,2024年營運後每日可處理500公噸垃圾,翰陽公司承諾底渣會依相關法令妥善處理,落實回饋鄉親。
竹縣焚化爐BOO案 縣府勝訴拚2024完工 - 地方新聞 - 中國時報 https://bit.ly/3QQ6P6j


「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處理設施投資BOO案」環境影響評估法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 109 年度 訴 字第 1426 號裁定(110.09.10)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 109 年度 訴 字第 1426 號判決(111.12.29)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 109 年度訴字第 1426 號裁定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 109 年度訴字第 1426 號判決

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

新竹縣焚化爐BOO案簽約 預計112年底營運將可自主處理垃圾
大成報/2020.08.07新竹縣焚化爐BOO案簽約 預計112年底營運將可自主處理垃圾 | 蕃新聞 https://bit.ly/3QK32Hv
 【大成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正式啟動,新竹縣將可自行處理垃圾不再仰人鼻息!新竹縣政府今(8/7)日舉行這項BOO案簽約記者會,由新竹縣長楊文科、翰陽科技綠能董事長陳春翰代表簽約,全廠預計於112年底正式營運,每年至少處理竹縣產出垃圾約8萬噸,楊文科縣長強調基於公益性、必要性,經深思熟慮後決定推動焚化爐興建,並保證BOO條件優於桃園、回饋方式勝過新竹市,楊縣長同時特別向企業招手,歡迎到竹縣投資!
 楊縣長致詞表示,全國24座焚化爐(2座未營運)有10幾座使用年限超過15年,需要整改,2、3年後再爆垃圾大戰可以預見。新竹縣和南投、雲林、台東、金門、連江,是迄今沒有焚化爐的縣市,他感謝竹市、苗栗過去協助處理竹縣的垃圾,但遇焚化爐歲修,縣內的垃圾常要在鄉鎮堆置,造成二次污染,興建焚化爐有效、自主處理垃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楊縣長指出,上任以後將興建自有廢棄物處理設施列為重要的施政目標,經環境保護局委託專業顧問公司及國內專家學者進行評估,擇定以高效能熱處理技術做為興建設施之標的。有鑑於縣內公有土地不足,故開放以民間自備土地方式參與公共建設執行本案,並於108年10月8日辦理「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政策公告作業,歷經將近1年作業,已遴選出最優申請人並成立專案公司-翰陽科技綠能股份有限公司辦理簽約作業。
 針對環保局4月舉辦公聽會,民眾憂心以BOO(民有民營)方式興建廢棄物處理設施,恐有管理上不易問題,楊縣長強調環境保護局於興建營運階段,會做好監督投資廠商的工作,申請人後續必需依法規辦理各項申請,待各項程序完備後才能開工。此外,為確保受影響居民得到實質回饋,後續將透過科學分析、調查及妥善評估影響範圍,並參照鄰近縣市,於焚化爐營運前完成回饋金條例訂定,回饋內容絕對優於鄰近縣市。
 (圖/新竹縣政府今(8/7)日舉行「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簽約記者會,由新竹縣長楊文科、翰陽科技綠能董事長陳春翰代表簽約,全廠預計於112年底正式營運。)新竹縣焚化爐BOO案簽約 預計112年底營運將可自主處理垃圾 | 蕃新聞 https://bit.ly/3QK32Hv


新竹縣BOO焚化爐公聽會 砲聲中完成
 新竹縣反焚化爐自救會今天號召3、400名鄉親到場抗議,拒絕焚化爐落腳竹北鳳岡地區。(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BOO焚化爐公聽會 砲聲中完成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nQCSm
 2020/04/11 16:38
[記者黃美珠/竹北報導]全國努力抗疫之際,新竹縣今天另力拚焚化爐公聽會過關!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公聽會在警力維安下終於順利完成舉行,但不滿的鄉親情緒爆炸,紛紛質疑縣府此時舉辦的存心,還有人因不滿防疫的理由管制人流進入可以發言的「內衛區」,意外跟呼籲鄉親保持個人安全社交距離的縣議員邱靖雅爆發激烈口角衝突,險些上演全武行,所幸警方強力介入維安才平息。
 頭綁白布條、手持抗議標語的新竹縣反焚化爐自救會數百名鄉親今天不斷在場鼓譟,試圖阻止這場公聽會進行,「取消」之聲間歇響起,大家不滿縣府這般強渡關山,擺明是要替廠商護航,才會堅持在疫情嚴峻時開公聽會。
 縣府環保局表示,他們一切依法推動,縣府主辦的公聽會已經順利完成,未來是否還會再召開相關會議,將交由開發單位視法定程序的要求決定。
 反對焚化爐的鄉親們高舉鳳岡「反毒」、「拒蓋」的大旗,表態不跟焚化爐為鄰,憂心焚化爐會帶入一堆污染,危害當地的生態、烏魚專區等。
 民進黨縣議員張珈源揶揄一個竹北東、西區猶如天跟地,東區蓋影城剪綵,西區卻進駐一堆嫌惡設施。
 時代力量縣議員連郁婷抨擊蓋焚化爐自燒垃圾和現行的委外代燒並沒有特別經濟省錢,甚至花費更高,底渣還要自己處理,這跟現況有何差別?
 由於目前適逢武漢肺炎問題,因此何以要聚眾辦公聽會?成了今天現場反對群眾大罵的焦點。
 無黨籍縣議員何智達質疑縣府4月開公聽會5月就要公告甄審結果,開公聽會只是公布資訊,民意聽聽就好嗎?其他人揶揄縣長楊文科昨天下午知道為了疫情來視察公聽會現場防疫準備,今天卻神隱,「反正選到了」。
 竹北大義里里長曾台安趁發言時拿出「承諾書」,要求縣府環保局代理局長羅仕臣和縣長楊文科簽署,承諾萬一有鄉親因這場公聽會群聚被感染到武漢肺炎,2人必須自掏腰包支付鄉親的診療費用,引來現場拍手叫好,還有人加碼喊出還要國賠,但被羅仕臣拒絕。
 基於防疫考量,公聽會現場如國家元首蒞臨維安一般,被用鐵網隔離,分成內衛和外衛區。
 內衛區除座位間隔加大,還層層依登記發言人、群眾、維安、工作人員等個別分區,全區以不超過500人設限,其中300個名額供民眾進場,但只要民眾到達300人就限制不再給進場,只能留在外衛區「觀戰」。
 鄉親對於前述管制不滿,認為影響發言權利,所以一度跟負責管制的環保局同仁發生口角,登時在內衛區入口處聚集很多鄉親。這時,原等待發言中的縣議員邱靖雅突在別人仍發言中,抓起麥克風就對著人群喊話「要反對或支持,人人都有發言權,但請每個人都保住自己的安全距離」。
 此舉立刻引來自救會成員嗆聲「妳是不是拿錢了!?」,她原本放下麥克風要走回座,氣得折回再度抄起麥克風反嗆「我們只是希望大家保護自己,跟我們有沒有拿錢是兩回事!」瞬間現場「閃燃」般,一堆鄉親立刻衝上前要堵她,有人甚至朝她的方向振臂叫囂,場面登時大亂。
 警方見狀立刻蜂擁而上組成人牆,但反焚化爐的鄉親已不分男女老幼,統統炸開不斷進逼發言區,副議長王炳漢、縣議員張珈源等統統也竄上阻擋在邱靖雅和鄉親之間呼籲冷靜,竹北警分局長謝博賢也被迫高高站在椅子上喊話,維護現場秩序是警方的職責暗示大家自制。
 後來有人發難,質疑邱靖雅沒有登記就發言應為此道歉,她順勢道歉後才終於結束這場擦槍走火的插曲。不過邱靖雅輪到發言時仍強調,誰敢再說她拿錢,她就告誰,民眾則回嗆「邱靖雅妳不要選了!」
 羅仕臣說,縣府依促參法辦理BOO蓋焚化爐,僅1家廠商投標且經審查取得合格申請人資格。依法,就是有多家廠商投標且都合格申請,審查會議也會評定優劣順序,縣府依舊會擇排名第一的業者舉辦公聽會,且於會後公告其為最優申請人進行議約,除非雙方議約無果,才會重新以第二名的業者再開公聽會,重啟後續程序,並無護航問題。
 投標的台鎔公司表示,他們使用的設備是當前最先進的,目前基隆的焚化爐就是使用這套,如果鄉親願意,他們願意安排參訪。未來焚化廠內所生廢水將百分之百全回收,煙囪也會24小時跟環保局連線接受監督。
 再說,他們是乙級處理廠,依法只能處理一般廢棄物跟一般事業廢棄物。所有廢棄物進廠都有申報聯單管控,還有縣府環保局監管,他們保證不會去收受醫療廢棄物跟有害事業廢棄物,請鄉親放心。
   新竹縣議員邱靖雅(左著黃背心、黑衣黑褲者)跟反焚化爐的鄉親互嗆,居中的員警努力隔開雙方。(記者黃美珠攝)
  竹北警分局長謝博賢(中)站在人群中不斷用雙手作勢,請大家冷靜、降降火氣。(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議員邱靖雅說,她針對自己沒有登記就發言道歉。(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自有焚化爐BOO案公聽會,因為疫情,今天早上在蓮花寺下方的軍方停車場,以鐵網區分成內、外衛區進行,圖中的內衛區還有300個名額可以入場的總量管制。(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BOO焚化爐公聽會 砲聲中完成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nQCSm
-----------------------------
新竹縣焚化爐boo案,條件史上最差!!
【新竹縣焚化爐Boo條件史上最差,奇爛無比】
#公聽會造假 #立即退回簽約案(3) Facebook https://bit.ly/3XkhybB
😤當我們新竹縣是做慈善事業嗎?還是圖利特定廠商。
新竹縣政府史上最賠錢,倒虧本的boo案,
邀請所有的縣民一起關心。
桃園0元燒垃圾/桃園0元/桃園0元
新竹縣一噸2100元❗❗❗
一天250噸,一天52萬!
😭😭😭新竹縣一年多花1.9億給廠商賺!😭
新竹縣一年多花1.9億/1.9億/1.9億
😤冤大頭快要當定了………我77777!😤
這個案子自從展開以後,各種拿資料的刁難、疫情期間公聽會堅持不能停止,超過7位以上的議員要求要停辦公聽會,或是延後辦理!
新竹縣政府完全漠視!!!!
此焚化爐的疑慮與不公不義:
【公聽會資料造假1】
公聽會上面公佈的給新竹市跟苗栗代燒的金額為何跟官網上的法定公告不同。我用新竹市官網公佈的金額算,#我們沒建焚化爐前還比較省錢,總共省了800萬!!
【公聽會資料造假2】
我用縣府公告的數字算起來總共是5475萬高於新竹縣府公聽會公佈的資料之4千萬更多。請問縣府到底是怎麼計算出4000多萬的?
【公聽會資料造假3】
縣府公佈的-----此BOO案的營利事業所得稅繳縣庫每年3400萬。
請問營利事業所得稅是新竹縣收嗎?
#全台灣所有營利事業所得稅是中央款,中央收!!
#是把民眾當塑膠逆!!普攏共一通!!!!
【促參法程序不完備】
依照促參法:
縣政府在政策公告徵求BOO案之前,依法應進行可行性評估,並召開公聽會,在可行性評估報告中具體回應採納與反對理由。
•根據縣府公布程序,在政策公告前,並沒有進行可行性評估,也沒有召開公聽會,逕行決定採用BOO方式招商的政策,並在108年10月公告之,12月申請人送件後,4月25日召開唯一一次公聽會,輿論譁然群起反對,縣府根本沒有回應任何相關意見,又逕自在5月12日宣布選定最優申請人(僅有一家的投標廠商))台鎔科技。
【桃園焚化爐新聞-已快完工】
投資53億、焚化兼發電! 榮鼎綠能桃園建生質能源中心
https://www.google.com.tw/....../breakingnews/2588575
1.廠商投資53億
2. 每年提供焚化爐7萬1575噸、厭氧消化4萬9275噸的無償處理量
(桃園每年的焚化爐垃圾量約7萬3000噸,幾乎等於免費燒了)
#請縣長立即撤回合約 #配合促参司調查
#案子公開透明
相關新聞:
投資53億、焚化兼發電! 榮鼎綠能桃園建生質能源中心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588575
科技廠雙氧水管線氣爆車主驚恐:超級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PTSf6bIuqI
科技廠管線爆噴! 網友車經台61線慘遭雙氧水澆淋
https://tw.appledaily.com/....../FJBW6KZTYTXBG6B2IAKNYNGFZY/
補助竹縣蓋焚化爐引戰火 環保署長鬆口:會協調取消補助
https://e-info.org.tw/node/224712
新竹縣焚化爐興建案 綠委批縣府掛羊頭把環保署當塑膠
https://www.chinatimes.com/....../20200429002370......
(3) Facebook https://bit.ly/3XkhybB

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

防疫關鍵期 竹縣焚化爐座談會逾300人出席堅決反對
 新竹縣政府推動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副議長王炳漢今天在楊柳堂舉辦座談會聽取民意,會中發言一面倒,堅決誓死抗爭到底的立場。 (記者廖雪茹攝)
防疫關鍵期 竹縣焚化爐座談會逾300人出席堅決反對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KEHF5
 2020/03/21 12:30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政府推動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預定25日召開公聽會,但因時值上班日,副議長王炳漢今天先在楊柳堂舉辦座談會聽取民意,民眾痛批縣府「鴨霸」,犧牲鳳崗人的權益,會中發言一面倒,堅決誓死抗爭到底的立場,並強烈要求公聽會改期。
 環保局代理局長羅仕臣表示,竹縣無焚化爐,家戶垃圾長期須運送竹苗兩地焚化爐代燒,但每年例行歲休就有兩萬噸垃圾暫置掩埋場,加上竹市焚化爐將屆使用年限,因此自建垃圾處理設施迫切需要。基於時間壓力,公聽會時間不能改,當天會做好防疫措施。此話一說,引發民眾強烈抗議!
 王炳漢表示,一定站在鄉親的立場,將民意反映給縣長,設法說服縣長。
 防疫關鍵期,座談會今早仍吸引逾300人出席,逐一量體溫、手消毒入場。民眾舉牌、拉白條「抗議台鎔科技公司在此興建焚化爐,鄉親誓死抗爭到底」表達抗議。
 民眾表示,大鳳崗地區除了已有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竹北市污水處理廠,還將興建納骨塔、焚化爐,所有嫌惡設施都選在這,鳳崗人猶如二等公民!此外,竹北西區有蔬菜、西瓜、稻米等農產,辦理生產履歷,如興建焚化爐,恐令消費者產生疑慮。
 此外,竹北市西區數十年來發展停滯,政府推動休閒農業專區,準備翻轉西區,另一方面卻又要興建焚化爐,如何發展觀光?
 鳳崗自救會也請教縣長,除了焚化爐,縣府是否曾評估過其他友善環境的替代方案?高科技低污染仍舊是有污染,請提出具體環評數據。另民眾也要求先清除掩埋場垃圾。
 羅仕臣說,早在前縣長任內,已評估過公有土地並無沒有適合地點,因此改採民間參與興建、擁有、營運的BOO案;政策公告後,一家業者申請,選址也由業者評估決定。另海岸管理法通過後,此案受到此法規範,須依法提出申請通過,以及興辦事業、開發許可等程序。
   新竹縣政府辦理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預定25日召開公聽會,但因時值上班日,副議長王炳漢今天先在楊柳堂舉辦座談會聽取民意。(記者廖雪茹攝)
防疫關鍵期 竹縣焚化爐座談會逾300人出席堅決反對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KEHF5


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

【反對興建焚化爐,保留美麗好鳳岡】
2021-08-03文/新竹縣議員、綠黨共同召集人 余筱菁
【反對興建焚化爐,保留美麗好鳳岡】 https://bit.ly/3D1zGz1
#這個焚化爐將帶給廠商(非新竹縣政府)一年5億以上收入連續20年!
#最毒底渣回歸新竹縣
#事業廢底渣也將回歸新竹縣掩埋場
#毒廢水一日生活圈即將啟動
  今天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焚化爐案件第一次開庭,如同納骨塔案一樣,縣府彷彿忘了是每一張選票賦予這個政府來為人民做把關,而每一個法條是為了讓縣府依法行政,讓縣政府好好把持做為一個公務員的本份、做為被民眾基於信任而賦予權力去執行的一個角色,法條不是縣府拿來為廠商背書的!!!!!
 今天跟在地里長曾台安、綠黨秘書處、連郁婷議員、自救會成員與委任律師詹順貴律師一同來開庭,見證新竹縣政府再一次的迫害。
 在法庭上,由自救會的所有縣民用血汗錢一點一滴湊起來對抗的是新竹縣政府的壓迫,用人民的稅金,新竹縣政府聘請律師來打壓民眾、踐踏民眾、這個焚化爐案件,一開始面臨的就是不公不義!!以下簡述焚化爐爭點,我也將再次陳述這個政府對人民的謊言。
 縣政府從一開始就有計畫讓特定廠商得標當初招標即是以限定資格招標
#先射箭再畫靶,當初此焚化爐開標時便訂好招標條件:「#必須有地才能來標」,試問所有縣民,如果這塊地是新竹縣唯一已經過環評的地,縣府原有此計畫何不自己買下做BOT? 至少20年後是自己的焚化爐,但縣府不這麼做,第一讓特定廠商買好地才來標,第二,等於 #截斷其他好的廠商想要投標的限制,新竹縣就只有這塊地是曾經通過環評要蓋焚化爐,請問縣政府故意不花2億元買土地,是預留操作空間給得標廠商? 是預留未來廠商的小金庫嗎? 還是縣政府有些人有投資分贓的疑慮?? 這是民眾要去思考的!
 去年3-4月份疫情期間連開兩場公開說明會
10月開標,決標速度超快,結束後不顧地方民眾、議員的反對硬要在疫情期間開說明會,甚至限制參加人數。請問這個焚化爐做完如果是全新竹縣要用,請問為何要限制人數、限制地區? 在公開說明會現場,環保局當場說謊:「營利事業所得稅會回饋3400萬給新竹縣政府」。但事實上
 #營利事業所得稅是屬於中央稅收,新竹縣政府半毛都沒有!!!!
#回饋僅有一年300萬權利金
#回饋僅有一噸600元的回饋金
#電度一度都沒有回饋
  公開說明會就這樣一次一次說謊,請問民眾對這個焚化爐廠商可以信任嗎?請問民眾對環保局可以信任嗎?#至今底渣處理問題不清不楚在環差說明會上縣民與民代、環差委員多次詢問底渣如何處理?結果廠商每一次都說不會在新竹縣處理,卻在合約書上寫明如果新竹縣政府掩埋場有空間,就以市價優先讓廠商做處理。而在環差委員的定稿本上,卻明明白白說:「未來以環保署認定合格廠商處理」,請問未來的事情可以做準嗎?
 廠商連如何處理底渣、會在哪裡處理底渣都沒有一個定論,跟環差當天說法也不一,請問要人民怎麼信任?也許有民眾認為自己垃圾自己燒,但合理溝通需不需要?底渣跟新竹市真的沒關係嗎?就像是乾淨水運動追溯源頭,問題出在新竹縣未立案廠商與工業區高污染廠商,萬一以後焚化爐底渣埋在上游,請問下游的竹北市跟新竹市毫無關聯嗎?
 前幾年爆發好幾次的新竹縣傾倒事業廢棄物案,很明顯感覺到新竹縣因為幅員廣大,對於合法廠商做非法事件的處理,環保局在管理上心有餘而力不足,而目前要在新竹縣動工如此大的工程,未來將影響後代子孫20 年甚至更久的汙染問題,我認為新竹縣民更應該去了解,去釐清新竹縣政府是否有真正為人民把關,如果今天任何事情以最直覺,新竹縣就是要有焚化爐才乾淨,阿你們沒有垃圾要處理嗎?
 這樣的討論或是風向,將會掩蓋掉很多縣政府沒做好的部分。粗暴的認定,將毀壞掉未來每一個公民討論的機會,只能是縣政府餵你吃屎,你就吃,縣政府出賣人民權益也沒人關心的地步,人民不是只有投票那一天是頭家,人民是賦予政府權力的基礎,而每一個關心,每一個分享,都將促進公民討論,也讓新竹縣政府積極面對所有民眾雪亮的雙眼。大家有發現嗎? 最近縣政府的回應多了,也代表更多人看見真相,縣府才出來解釋,我好希望縣政府來打我臉!!
 我好希望縣政府講出這個廠商對我們有多好!!!!如果講不出,也請縣政府立即停止無恥的侵害縣民權益的行為!!!!這廠商每年僅回饋300萬就要換我們新竹縣未來20-60年的汙染源!!這廠商從得標台鎔,另外成立翰陽、現在又轉祥貴公司,請問未來找誰負責?是空頭公司嗎? 還是縣政府默許? 說清楚講明白!!!
【反對興建焚化爐,保留美麗好鳳岡】 https://bit.ly/3D1zGz1


垃圾危機!竹市焚化爐將整改 新豐掩埋場恐爆量
垃圾危機!竹市焚化爐將整改 新豐掩埋場恐爆量 https://bit.ly/45gmxOn
2023年8月18日 週五 上午12:22
新豐垃圾掩埋場5年燒66次,惡臭讓附近居民苦惱不已。(圖:消防局提供)
新竹縣新豐垃圾掩埋場從2018年至今,已發生66起火警,堆置垃圾多達17萬5883公噸,垃圾場火警和一般火警不同的是,惡臭隨風向四處飄散,甚至連新竹市南寮地區都飽受威脅。由於新竹市焚化爐10月到明年3月,將整改延長使用年限,新竹縣垃圾在無法進場情況下,堆置數量將大幅增加,讓新豐竹北居民苦不堪言。(彭清仁報導)
新豐垃圾掩埋場5年燒66次,臭味常飄至甚它鄉鎮和新竹市。(圖:消防局提供)
新竹縣政府於2020年8月與翰陽科技簽約,將興建高效能垃圾熱處理場,未來新竹縣將有自己的焚化爐,不必再將垃圾運往新竹市和苗栗焚化處理。不過這項BOO案卻因各項因素,環保局表示將在2025年3月開始試營運,2025年6月16日正式啟動商轉,與當初簽約時預估2023年底正式運轉的期程拖延了不少時間!
楊文科為解決竹縣垃圾問題,與民間業者簽約BOO方式營運。(圖:縣府提供)
由於新竹市焚化爐10月到明年3月,將進行整改延長焚化爐使用年限,新竹縣新豐垃圾掩埋場堆置數量將快速增加,消息傳出讓鄰近的竹北尚義里民眾叫苦不已!居民們紛紛表示,從2018年至今,新豐垃圾掩埋場已發生66起火警,垃圾燃燒的惡臭讓居民受不了,就連駕車行經西濱快速道路鳳鼻隧道的汽車駕駛人,都能聞到垃圾焚燒的惡臭!
據了解,新竹縣長久以來沒有自己的焚化爐,所有垃圾都委託鄰近縣市焚化爐處理,但一遇到焚化爐年度歲修,各鄉鎮垃圾就無處可去,經常上演垃圾大戰!居民們看到堆積如山的17萬5883噸垃圾,也衷心期盼焚化爐能夠早日啟用。
垃圾危機!竹市焚化爐將整改 新豐掩埋場恐爆量 https://bit.ly/45gmxOn

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


暫置廢棄物補償金
新竹縣辦理暫置廢棄物及底渣補償金發給要點 https://bit.ly/3R96j5A
一、新竹縣政府(以下簡稱本府)為推動新竹縣(以下簡稱本縣)垃圾轉
    運處理工作,確保本縣各公有區域性廢棄物及底渣暫置場所順利營運
    及改善環境品質,暫置階段對附近村里提供補償金,特訂定本要點。
二、本要點所稱公有區域性廢棄物及底渣暫置場所,係指鄉(鎮、市)公
    所於垃圾調度期間,依新竹縣政府環境保護局(以下簡稱環保局)指
    定之一般廢棄物或底渣暫置場所,暫置量達一百噸以上,期間達二十
    日以上。
三、補償金發給地區以第二點所稱公有區域性廢棄物及底渣暫置場所周邊
    一.五公里範圍內之村里為限。
四、暫置階段補償金額之計算及使用申請程序如下:
  (一)補償金額以前一年度環保局指定暫置期間,環保局每半年統計暫
        置量,於年底結算總暫置量,每年每公噸補償新臺幣二百元整為
        基準。
  (二)補償金發給地區包含二鄉(鎮、市)以上時,補償金依發給範圍
        村里戶數比例分配。
  (三)鄉(鎮、市)公所應於每年二月前提報當年度補償金使用計畫書
        報本府核定後撥付,並採收支對列方式納入預算或代收代付方式
        辦理。
    前項第一款之暫置量,鄉(鎮、市)公所應實際過磅,並提供地磅過
    磅單予環保局。
五、補償金使用計畫書應載明下列事項:
  (一)補償金使用地區之界定及其涵蓋範圍之人口數及面積。
  (二)補償金使用說明,應包含項目、用途、單價、數量及總額。
  (三)執行方式及期間。
  (四)其他事項。
    前項補償金使用計畫書之格式,由環保局另定之。
六、補償金應專款專用,其運用範圍如下:
  (一)辦理促進居民健康或生活品質等相關活動。
  (二)暫置場地周邊地區不定期實施環境消毒。
  (三)發放環境蟲害防治物品。
  (四)環境教育觀摩活動。
  (五)有關環境品質監測鑑定事項。
  (六)有關環境衛生或環境美化事項。
七、補償期間,如遇抗議或陳情等事件致影響暫置,應暫緩所有補償之執
    行,俟恢復營運後繼續執行。
八、補償金由本府循預算程序編列之。
竹縣辦理暫置廢棄物及底渣補償金發給要點 https://bit.ly/3R96j5A


台灣現有24座焚化爐,足以消化一般民生廢棄物,但重點是事業廢棄物佔去了焚化爐的處理量能。
質疑新竹縣焚化爐BOO案圖利廠商,綠黨議員抗議「被停權」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GE6wa2
新竹縣焚化爐的BOO案爭議不斷,綠黨縣議員余筱菁今(23)日率當地民眾到立法院外表達訴求。余筱菁表示,新竹縣環保局違反《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簡稱促參法)程序,也質疑環保局和議員圖利、護航特定廠商,她也為此事被縣議會認為是「損害議會名譽」,多數表決後「被停權」1個臨時會會期。
BOO(Build-Own-Operate)即建設一擁有一經營,承包商根據政府賦予的特許權,建設並經營某項產業項目,但是並不將此項基礎產業項目移交給公共部門。
新竹縣為什麼要蓋焚化爐?
《自由時報》報導,新竹縣政府環保局表示,新竹縣沒有焚化爐,每天有至少250公噸的家戶垃圾要處理,迄今只能以每年1億多元的經費仰賴新竹市和苗栗縣代為焚化;然而每年3至5月又得因應焚化爐歲修,在已確定不再掩埋的垃圾場裡暫時露天堆置垃圾,可見委外代燒並非一勞永逸,還有回運的飛灰、底渣須處理,新竹縣應該儘速有自己的垃圾焚化爐。
新竹縣政府去年10月辦理「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政策公告作業,本月6日核定審查結果,公告「台鎔科技」公司為最優申請人,後續將辦理簽約。依據相關法規邀請專家學者及投資申請人在4月11日辦公聽會,並讓當地居民共同參與表達意見。
不過這個過程當中有諸多爭議。
抗議焚化爐案,議員遭縣議會「停權」
新竹縣議員余筱菁一直在縣議會針對此案提出質詢,又帶著當地民眾到處抗議;4月時還在臉書上質疑國民黨縣議員張益生與新建焚化爐案廠商有「利益輸送」,張益生以「誹謗罪」提告,並且以誹謗議會名譽為由,送交紀律委員會。
余筱菁指出,目前新建焚化爐唯一的得標廠商台鎔,去年曾發生過氣爆意外,但案子在縣政府、國民黨議員支持下,相關的預算補助案又進入程序委員會,質疑有圖利廠商的嫌疑。余筱菁也多次指出,新竹縣在武漢肺炎期間舉辦公聽會,公聽會內容荒腔走板,只想「走程序」,面對鄉親的疑慮例如土地問題等,也沒有溝通誠意,模糊其詞答非所問,質疑縣政府是在幫廠商護航。
不過新竹縣議會於6月17日議會上,決議將余筱菁停權,共24人表決,贊成19人,包含余筱菁在內5人反對,停權時間為1個臨時會會期,共5天議程期間。目前新竹縣議會35席議員,國民黨佔過半數19席,有表決優勢
《聯合報》報導,新竹縣議會表示,今年4月24日,議會召開程序委員會討論「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促參履約管理計畫920萬元墊付案」是否納入大會審議,當時余筱菁以防疫為由,求開窗通風,大會主席、議長張鎮榮也允諾,未料一開窗反對BOO案的民眾即在外舉牌抗議,嚴重干擾會場秩序。
且余事後又在臉書發文「圖利唯一一家投標廠商」、「閉緊緊的最高民意機構!?(呵)」等內容,影射議會包庇、圖利廠商。有3名議員認為,余的行為有損議會名譽,獲7名議員連署,將此案送入紀律委員會,紀律委員會做出停權,不得出席8月10日至14日的臨時會。
她也痛斥國民黨議會黨團在議會佔絕對多數下,用「停權」將她封口。
雖然遭到停權,余筱菁表示,他們不會輕易放棄,今天到立法院表達訴求後,會繼續到營建署、環保署等,要求中央部會回答相關疑問。當地民眾也表示,他們已經和這個開發案對抗多時,未來也不排除透過法律訴訟方式,要求縣府和廠商停止議約。
這個焚化爐開發案的爭議有哪些?
根據綠黨提供的新聞稿,此案主要爭議點有幾個:
環評問題:此案多年前就規劃,但各種因素遲遲未開發,現在廠商變更焚化爐的爐體設計、發電量增加50%,需重做環評。
《促參法》程序問題:只有一家廠商投標,只開過一次公聽會;沒有政府收購或徵收土地的過程,直接以廠商20年前就規劃興建焚化爐的所買下的私人土地參與投標,然後獲選,才開公聽會和民眾溝通,不符合促參法程序。甚至有護航圖利特定廠商的嫌疑。
選址問題:焚化爐的選址地點位於海岸管理法草案規範的保護區中,營建署在海岸管理法草案公告至今已5年卻遲遲未公告詳細特定區範圍。
《聯合報》報導,新竹縣長楊文科日前表示,針對先前民眾提出BOO恐有管理不易問題,環保局將做好監督工作,台鎔需依法規辦理環境影響評估作業及各項申請,待程序完備後才能開工。
《自由時報》報導,縣府環保局代理局長羅仕臣則強調,他們推動焚化爐BOO一切合法。《促參法》獎勵民間投資的方式有2種,公辦和民間自提。公辦的促參前提是須有明確計畫地點再公告招商,且因計畫地點明確,對周邊居民舉行的公開說明會可提早開。但此案為民間自提,投件廠商沒有被評選出「最優申請人」前,公部門不會知道計畫地點,公聽會自然是在「最優申請人」出爐後才開。
羅仕臣也表示,新竹縣的BOO焚化爐政策原吸引10幾家業者表達興趣,但在公告出爐後,只剩下3家相對具有資格和實力的競爭,只是其中2家最後因土地取得問題而自行退場,以致於只有台鎔獨家投件。因只有台鎔投件且取得合格申請人資格,縣府以其所投件的內容依法召開公聽會,並無護航。
聲援立委:問題不在這個焚化爐,而是垃圾處理
過去長期關注環保議題的時代力量立委陳椒樺表示,環保署在2017年開始推出「多元垃圾處理計畫」目的就是提升垃圾處理效能,協助沒有焚化爐的縣市透過廚餘脫水、生物分選等新科技來處理垃圾,新建焚化爐並非現行政策方向。
陳椒樺也說,台灣現有24座焚化爐,足以消化一般民生廢棄物,但事業廢棄物佔去了焚化爐的處理量能。很多產業園區工廠無法自行處理廢棄物,要和生活垃圾「搶焚化爐用」,造成焚化爐怎麼蓋都不夠。
民進黨立委立委洪申翰也說,環保署對垃圾來源、後續處理,每次問都答不清楚,「有什麼正當性繼續規劃焚化爐?」,洪申翰也說,BOO案方式過去產生很多弊端;現在地方議會用多數暴力將余筱菁停權,不符合民主程序無法接受,會繼續聲援此案。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則表示,以台北市經驗,政府帶頭做垃圾減量有效,另外在焚化爐歲修時,組成合作調度聯盟縣市間互相幫忙,環保署應負責協調。她會要求財政部針對這20-30年所有焚化爐的促參個案檢討,也會要求環保署進行政策環評,在完成前應凍結所有焚化爐的個案環評程序。
質疑新竹縣焚化爐BOO案圖利廠商,綠黨議員抗議「被停權」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GE6wa2

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


抓到了!亂倒廢棄物害苗栗「綠色隧道」封路 警逮1人
苗栗縣三義鄉西湖村綠色隧道旁一條產業道路,遭濫倒大量廢棄物,人車無法通行。(警方提供)
抓到了!亂倒廢棄物害苗栗「綠色隧道」封路 警逮1人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5ZXhLT
2023/11/08 17:37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三義鄉西湖村綠色隧道旁一條產業道路,遭濫倒大量廢棄物,人車無法通行;三義鄉長呂明忠於上週縣務會議反映,縣長鍾東錦要求警方究辦。苗栗警分局循線將42歲台中市呂姓男子拘捕到案,查出他從無線電接單涉嫌亂倒,不法利益1萬8000元,全案依廢棄物清理法罪嫌移送偵辦。
三義鄉苗51線連接鯉魚潭村、西湖村的綠色隧道,自然風光明媚,也是著名的觀光景點,但一旁產業道路於7月底被濫倒大量廢塑膠、廢木材等廢棄物,整條產業道路全部都被倒滿,人車都沒有辦法通行。
三義鄉長呂明忠於上週縣務會議反映此事,鍾東錦指示警方究辦並加強巡邏,如果發現可疑車輛立即通報,並查驗相關證明文件,違反規定重罰,並研議扣車嚇阻。
苗栗警分局今天表示,經調閱周邊監視器影像以車追人,鎖定涉案車輛,報請苗栗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6日拘捕呂男到案,初步調查,呂男從無線電收聽到訊息,接單駕駛大貨車從台中市某工地,載運廢棄物隨機倒在綠色隧道旁產業道路,一趟代價1萬8000元,全案擴大偵辦中。
警方表示,最近兩星期加強查緝國道1號三義、銅鑼交流道附近大貨車,舉發違規停車5件,其中1輛砂石車載運土石,卻未出示合法土石運送聯單,通知縣府環保局依廢棄物清理法規定,可處6萬元至30萬元罰鍰。
苗栗警分局警方將台中市42歲呂姓男子拘捕到案。(警方提供)
抓到了!亂倒廢棄物害苗栗「綠色隧道」封路 警逮1人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5ZXhLT

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


圖片1_南投垃圾問題-1-1024x521南投垃圾問題-1024x579

專欄作家政治獨立蒼芒社會
解構台灣垃圾治理癥結──兼幫蔡培慧說句公道話
詹順貴 2023 年 4 月 5 日 943 人閱讀詹順貴專欄︱解構台灣垃圾治理癥結──兼幫蔡培慧說句公道話 – 思想坦克|Voicettank https://bit.ly/49FwJBD
南投縣因為沒有自己的垃圾焚化爐,許多鄉鎮堆積如山難以去化處理的垃圾,不時成為新聞以及藍綠政治口水戰的議題。垃圾問題攸關當地環境衛生與分類回收、減量的環保政策的落實,也許可以用以檢視個別政治人物或官員協調處理能力的良莠,無論如何,為了自己與家人的生活環境著想,需要全民一起努力,根本不應該有政治顏色之分。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在不久前南投縣第2選區立委補選時,已成話題的南投垃圾堆積問題,隨2024立委選戰接近,持續淪為口水戰議題。南投縣目前人口約有47.94萬人(取自南投縣人口統計資訊管理平台2023年2月統計資料),每天產生的垃圾量約260噸,平均每人每天產生的垃圾量(近3年因疫情而有所增加),在全台所有縣市屬於中等生(如下表),目前全縣垃圾堆積量已高達23萬公噸,絕對是長期處理不力所累積的結果。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署/全國一般廢棄物產生量https://data.epa.gov.tw/dataset/detail/STAT_P_126
辛苦贏得立委的蔡培慧為求表現回饋鄉里,找來環保署督察總隊現勘,爭取中央協助南投1年外運5萬噸,並補助機械分選、燃料化等相關處理設施。但如此積極協助去化垃圾,卻遭可能有意角逐2024立委選舉的國民黨縣議員游顥以及其他同黨籍議員林儒暘、洪明科連手質疑蔡培慧以「顏色處理垃圾」。蔡培慧則反駁說她與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實地會勘商討垃圾處理對策的鄉鎮包括草屯、名間、竹山,目前地方首長依序為國民黨、民進黨及無黨籍,何來黨派、顏色之分?
細說「一縣市一焚化爐」
台灣垃圾處理癥結,須從「一縣市一焚化爐」政策的更迭細說從頭。了解台灣垃圾問題與相對較進步的處理政策後,應可知道培慧委員協調環保署督察總隊的垃圾處理應急方式,不僅沒問題,也看不出有藍綠之分,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外運5萬噸的部分究竟流落何處?最終如何處理?也許現階段環保署不適合明說,培慧委員有責監督,避免以鄰為壑。
台灣歷經快速經濟發展與人口增長後,垃圾隨之大增,1992年間,當時行政院長郝柏村院長拍板由環保署推動「一縣市一焚化爐」政策,也在各地掀起反焚化爐抗爭。之後基於推動垃圾減量有成,2005年6月當時頗重視環保的行政院長謝長廷裁示全面檢討還需不需要繼續興建與改以補貼鄰近縣市焚化廠協調共同使用,於是環保署改推區域合作,協調有焚化爐縣市,支援鄰近無焚化爐縣市代燒垃圾。當時全台焚化爐焚燒處理量能遠大於垃圾量,各家焚化爐搶燒垃圾,區域合作完全不是問題,因而取消南投、新竹、花蓮等縣焚化爐的興建,雲林、台東已幾乎完工的焚化爐,則因發生弊案與地方抗爭激烈沒有啟用。
後來,由於經濟部、國科會只顧著前端蓋工業區、科學園區並宣揚產值的亮麗政績,卻輕忽相應而來的後端快速增加的事業廢棄物處理問題,空談了將近1、20年的北中南各一的大型一般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廠(內含焚化爐),在蔡總統第1任內,經濟部與環保署克服困難勉強通過北、中二區,但南區部分迄今無著。
快速增加的事業廢棄物成為棘手物事
由於《廢棄物清理法》對於亂倒事業廢棄物的處罰越來越重,溯源追查的技巧也大有改善,於是快速增加的事業廢棄物,也迅速竄往原本規劃主要用於焚燒生活垃圾的焚化廠,委託焚燒處理的費用也越來越高,加上陳水扁總統執政時期,行政院力推「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政策,除「一縣市一焚化爐」政策後期推動的焚化爐都是以BOO方式(Build興建 Operation營運 Own擁有)與保證最低垃圾量以確保廠商不會虧損的條件規劃與招商(發生弊端也集中於此時)外,許多原本由政府出資興建的焚化爐也陸續以OT方式(Operation營運 Transfer移轉)委外經營。
生活垃圾成為孤兒不被青睞
由於目前焚化廠處理簽約的生活垃圾,每噸約在2700-3200元之間,處理工廠的事業廢棄物,近年已漲到每噸逾萬元以上,於是這些民間代操作焚化爐廠商為獲取較高收益,除依約替該縣市政府焚燒境內垃圾外,便將所剩焚燒量能集中收受焚燒事業廢棄物,許多將焚化爐委外的縣市依合約會獲得微薄回饋金利益,因而協助代燒鄰近縣市垃圾的意願也隨之下降,嚴重排擠了生活垃圾的焚燒處理量,加上早期開發的掩埋場容量陸續飽和,新掩埋場覓址困難,正是近10年來,沒有焚化爐的縣市一再出現垃圾堆積如山的真正原因。
由於《廢棄處清理法》第5條第4項明定生活垃圾(一般廢棄物)是由直轄市、縣市的環保局處理,儘管沒有焚化爐的縣市近年來都會遇到棘手的垃圾處理問題,但個別縣市首長的協調處理能耐,鄰近縣市的區域合作態度,仍可清楚看出相關政治人物的能力與格局。
蘇治芬於2005年至2014年擔任雲林縣長,2008年馬政府上任後,環保署強硬要求蘇治芬應啟用張榮味縣長時發生弊案的雲林林內焚化爐(當時署長沈世宏、負責督導廢棄物業務的文官體系常務副署長張子敬都持此一立場),否則拒絕協助協調處理雲林縣的垃圾。蘇治芬堅定反對鄰近自來水淨水廠且弊端叢叢的焚化爐,硬氣拒不接受要脅,自行協調嘉義、台南、高雄等縣市首長協助代燒,並未出現垃圾危機。
後來李進勇接任縣長,無力擺平國民黨籍的鄉市(尤其斗六市長謝淑亞)刻意放大的垃圾堆積問題,也無法協調鄰近縣市增加代燒,於是將炮火轉向蔡政府上任後的環保署。筆者眼見李應元署長默默協調其他縣市代燒,甚至連當時台北市長柯文哲都同意由北投焚化爐協助代燒(後來消息曝光,當地議員抗議後仍以2萬噸上限代燒)。後來台東、南投也陸續爆發垃圾危機,李署長也都能展現柔軟身段與高度協調能力快速消彌。
此外,如台中市協助南投縣處理垃圾的合約到期後要換約時,台中市是民進黨林佳龍市長,對於協助長期國民黨執政的南投縣代燒垃圾,並未多加刁難爽快簽約,彰化縣也有協助南投代燒,民進黨執政那4年也未聽聞有杯葛;林志堅主政的新竹市也是一直幫新竹縣代燒(也許苗栗縣也有協助)。
倒是2018年楊文科選上新竹縣長後,在根本未曾出現垃圾危機,而且每日生活垃圾量僅250噸的現況下,卻迫不及待以BOO方式規劃自己縣內處理量達500噸的大型焚化爐,明顯可知是在為得標廠商「謀收燒事業廢棄物的利益」。而且是選址在鄰近北部最大的烏魚養殖專區(主要供生產烏魚子)僅有500公尺距離的地方。更離譜的是,環保署(署長已是張子敬)竟然沒事先盤點需求、衡酌環境影響與涵容能力,直接毫無保留地給予補助,直到被發現經洪申翰立委質詢,才勉強同意撤銷補助。
處理生活垃圾考驗人的協調能力
其實李應元署長時期的環保署內部,台東縣、雲林縣發生垃圾危機時,張子敬還是一貫認為應該要求這兩縣首長啟用各自縣內已完工或接近完工的焚化爐,不過李署長與時任政務副署長的筆者都不贊同。在文官的副署長蹲了10年後,拜蘇貞昌當上行政院長之賜,曾是蘇貞昌主政台北縣時擔任環保局長的張子敬終於撿到署長之位,於是與台東縣長一拍即合,決定將台東縣的焚化爐重新檢修、試車啟用。雲林的焚化爐如果不是因為過於鄰近自來水淨水廠、發生弊端與環評被判決撤銷,張子敬恐怕也會想盡辦法早早讓它檢修啟用,因為唯有如此,才能蓋住他沒有如李應元般的協調處理才能。
在各縣市間還有一個荒謬有趣的現象,上述幾個縣市的垃圾堆積如山,但財政較佳的台北市、新北市與高雄市,焚化爐無須委外經營,也就沒有優先收燒事業廢棄物的誘因,因此都還有頗多處理餘裕量。沒有聽聞幫其他縣市代燒垃圾的新北市,可以用以清理五股垃圾山,台北市則曾重新開挖位於基隆河畔的內湖垃圾山進焚化爐燒,高雄則是因為要求委託代燒的縣市必須帶回1.67倍的底渣,而讓其他縣市卻步。
由以上梳理,應可清楚我國的垃圾問題出在哪裡?台灣的垃圾處理政策有無與時俱進?
2017年李應元署長曾提出「多元垃圾處理計畫」報行政院核定,預計投入153億元,一方面更新既有焚化廠,另一方面決定引進國外多元先進的機械分選生物處理技術(簡稱MBT,指利用「生物發酵乾化製程」產熱乾化降低垃圾含水率,並使其均質化提升後續分選效率,還可以進一步結合厭氧消化技術產生沼氣做為氣態生質燃料,並將後續殘渣進行好氧發酵做為堆肥或燃料,也就是盡可能讓垃圾完全資源化。),並提供補助經費讓沒有焚化廠的縣市,依自身情況,搭配MBT研提解決方案。
保署如今已退回到以興建焚化爐為主
MBT的主要產物是固體回收燃料(SRF)或堆肥,還可進一步回收資源物(金屬、塑料),成本不高,也符合循環經濟政策,燃料化部分的去化管道,因涉及各式爐窯熱值計算,仍需環保署與經濟部積極配合進行媒合去化。環保署推出「多元垃圾處理計畫」後,雲林、南投及新竹縣一開始都提出MBT規畫,如前述楊文科當選後的新竹縣卻向環保署變更計畫,改成興建焚化廠。如再加上台東縣焚化爐啟用、2018年桃園市以BOT方式在觀音興建1座日處理量600噸的焚化廠、2020年台中市政府決定在原文山焚化廠內興建1座日處理量500噸的焚化爐來取代其中1座300噸舊爐等情況,目前環保署的垃圾處理政策走向,明顯已倒退嚕回鼓勵興建焚化爐模式了,環保團體質疑政府的垃圾處理政策開倒車,絕非無的放矢。
其實,從上表明顯可以看出,垃圾源頭減量最有效的政策,便是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依據雙北實施經驗,隨袋徵收後的台北市垃圾減量曾一度高達65%、新北市則減少約50%。2016年李應元就任環保署長時曾宣布要擴大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曾先後與新竹市、基隆市首長溝通,乃至規劃選幾個人口較集中的縣轄市鎮先試辦,可惜因為2018年地方選舉民進黨大敗,李應元去職,張子敬深諳為官之道,施政極端保守,從此垃圾隨袋徵收政策原地踏步,整體垃圾治理政策則明顯倒退
詹順貴專欄︱解構台灣垃圾治理癥結──兼幫蔡培慧說句公道話 – 思想坦克|Voicettank https://bit.ly/49FwJBD


林內焚化爐弊案/台灣自治史上第一個任內被通緝的張榮味縣長-林內焚化爐當年以BOO案興建(民間機構投資、興建、擁有),縣府完全未花一毛錢,直到2006年前縣長蘇治芬主政,縣政府違約才遭達榮公司提起仲裁案,被判定須賠償29.5億元違約金,然而,縣府當年卻未提起撤銷仲裁之訴,達榮公司法拍的虎尾高鐵特定區土地價值迄今已翻倍,她責成政風處啟動調查,還原當年為何縣議會極力支持縣府提出撤仲之訴,而縣府卻自廢武功放棄。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環境部-環境統計查詢網

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

環境部-環境統計查詢網


環境部-環境統計查詢網

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

環境部-環境統計查詢網


環境部-環境統計查詢網

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

環境部-環境統計查詢網


環境部-環境統計查詢網

竹縣焚化爐BOO案基地在竹北市拔子窟,台61線鳳鼻隧道旁/「

環境部-環境統計查詢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