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庄媽遶境收每戶5000元被質疑 值年委員會爐主證實:開會決議
-九庄媽遶境收每戶5000元被質疑 值年委員會爐主證實:開會決議 - 臺中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pqxqB
新社九庄媽鳥銃頭八叢樹下值年委員會發通知,指配合九庄媽遶境每戶收取5000元,引發部分民眾質疑。(擷取自臉書「我是新社人」)
-2022/11/24 13:15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新社區九庄媽以「有神無廟」、「八庄吃一庄」而聞名,每年在農曆大年初三至初七間舉辦「新社九庄媽遊庄」遶境活動,新社客家人過春節的最大特色,最近有新社區民接獲通知單,要求每戶繳交5千元,以為是詐騙,認為廟宇活動是自由樂捐,怎會是每戶收取;新社九庄媽鳥銃頭八叢樹下值年委員會爐主陳武雄則表示,這是經值年委員會開會決議,該庄約70多戶繳交丁口錢。
-民眾在臉書「我是新社人」po文表示,最近接獲粉紅色通知單,上面註明「壬寅年九庄媽過爐遶境慶典鳥銃庄八叢樹下庄,值年委員會於10月15日會議決議,遶境慶典活動每戶收取5000元,即日起至12月31日止」。
-po文民眾質疑「廟宇活動都是自由樂捐,怎會是每戶收取?而且通知單沒有任何委員會用印,如何辨別訊息真假?」
-記者打電話向新社九庄媽鳥銃頭八叢樹下值年委員會爐主陳武雄求證,陳武雄證實這是該委員會發出的通知,他表示,這是配合遶境活動所需經費,才由該庄值年委員會開會決議,有前往開會的民眾都知道,並非詐騙,收取對象為該庄70多戶。
-「九庄媽」是台中市新社地區客家人移墾信仰的代表,也是新社客庄最重要的民俗信仰,因有神無廟,媽祖由九庄輪流供奉。
-「新社九庄媽遊庄」相傳已逾130年,每年農曆春節期間遶行新社區的山頂庄(中正里)、新社庄(新社里)、土城庄(月湖里)、畚箕湖(月湖里)、擺頭店、鳥銃頭(復盛里)、水底寮(東興里)、大湳庄(大南里)、馬力埔(永源里)等清朝時客家先民開墾新社建立的九個庄,遶境期間輪值的庄頭會款待其他8個庄的信徒,而有「八庄吃一庄」習俗。
九庄媽遶境收每戶5000元被質疑 值年委員會爐主證實:開會決議 - 臺中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pqxqB

4133833_1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