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龍潭的著名地標「龍潭怪怪屋」33年還沒蓋完,原名葉山樓,葉山樓正面桃園龍潭的著名地標「龍潭怪怪屋」33年還沒蓋完,原名葉山樓,

有路過網友發現「龍潭怪怪屋」又長高了,引起眾網友熱議。 圖擷自Facebook
「龍潭怪怪屋」33年還沒蓋完 民眾路過驚呆:又長高了!
2022-11-21 「龍潭怪怪屋」33年還沒蓋完 民眾路過驚呆:又長高了! | 鄉民爆報看 | Oops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VirAbK
桃園龍潭的著名地標「龍潭怪怪屋」,原名葉山樓,是一棟結合了中式、歐式風格的8層樓建築,由於外觀奇特,加上座落在五條馬路匯聚的叉路口上,經常吸引路人駐足圍觀。近日一名網友路過時發現,葉山樓似乎又長高了,引起眾人熱議。
日前一位網友意外發現位於龍潭的「怪怪屋」葉山樓好像又長高了,對比之前多出了一座小尖塔,於是拍下照片分享到臉書社團「路上觀察學院」,更形容葉山樓就像「隨時都能動起來的霍爾城堡」,貼文一出,吸引7,600多人點讚。
不少網友驚嘆,「從小看它蓋到大到結婚生子…」、「好久沒回龍潭,看到這張圖片,才知道又長高了,伴隨童年成長,我都已經30歲了」、「好久沒去了,印象沒有上面的三角」、「小時候都說那是鬼屋,家人開車我跟姐姐經過都要趴下」。
還有一些當地居民指出背後秘辛,「屋主還住裡面,沒有爛尾也沒有廢棄,屋主想到才會蓋一下蓋一下這樣」、「據說風水師表示該地位處於五叉路口,有風水問題,所以房子不能蓋好…竣工,而需持續搭建,於是就變成如此長像」、「龍潭地標蓋了最少30年以上,據說還在發展中,經歷921地震至今屹立不倒」。
據了解,葉山樓由屋主葉發苞於33年前自行設計起建,他並未學過建築理論,全憑自身經驗隨想隨建,有時出國一趟就會改變想法,因此葉山樓不僅包含中國、歐洲中古城堡等特色,建材更雜揉木材與鋼筋水泥。後來隨著桃園房地產飆漲,葉山樓的外牆也出租給建商刊登廣告,不過葉發苞表明這只是暫時的,未來仍會繼續興建


桃園龍潭的著名地標「龍潭怪怪屋」33年還沒蓋完,原名葉山樓,桃園龍潭的著名地標「龍潭怪怪屋」33年還沒蓋完,原名葉山樓,桃園龍潭的著名地標「龍潭怪怪屋」33年還沒蓋完,原名葉山樓,桃園龍潭的著名地標「龍潭怪怪屋」33年還沒蓋完,原名葉山樓,桃園龍潭的著名地標「龍潭怪怪屋」33年還沒蓋完,原名葉山樓,桃園龍潭的著名地標「龍潭怪怪屋」33年還沒蓋完,原名葉山樓,桃園龍潭的著名地標「龍潭怪怪屋」33年還沒蓋完,原名葉山樓,桃園龍潭的著名地標「龍潭怪怪屋」33年還沒蓋完,原名葉山樓,桃園龍潭的著名地標「龍潭怪怪屋」33年還沒蓋完,原名葉山樓,

桃園龍潭景點|龍潭怪怪屋|葉山樓~蓋了十多年都還沒蓋好
桃園龍潭景點|龍潭怪怪屋|葉山樓~蓋了十多年都還沒蓋好 https://bit.ly/3GAVd4b
喜宴結束後回程途中經過這棟曾在新聞出現的建築『龍潭怪怪屋』,在好奇心驅使下便將車子停在一旁,亦步亦驅的上前觀看。
龍潭怪怪屋|葉山樓|葉發苞怪屋
上網查了一下資料,龍潭怪怪屋另一名稱為『葉山樓』。而屋主本名姓葉,且目前該怪怪屋都還有人居住。
延伸閱讀:
據聞葉先生所說年輕時曾遭遇阻力,一是在民國62年龍潭禁建,使得他的經營的房地營建承包出了問題。
二是民國68年經濟不景氣周轉失靈,慘遭失敗,但後來也還清債務,因此葉先生不再承包工程,開始有了葉山樓的念頭。
因葉山樓是由葉發苞先生所蓋,且其獨特設計,吸引不少路過民眾的目光,亦有不少的媒體報導。
※目前已建至8樓
桃園龍潭景點|龍潭怪怪屋|葉山樓~蓋了十多年都還沒蓋好 https://bit.ly/3GAVd4b
當天我們一行人還巧遇到屋主葉先生,說明來意後,葉先生也相當歡迎我們上樓參觀,並要我們注意安全。
龍潭怪怪屋|葉山樓|葉發苞怪屋
這個沒有扶手的螺旋式樓梯,剛開始還不覺得怎樣,只是走到三樓心中的不安便使我不敢再往上探索。


統一編號    43709010
登記機關    桃園縣政府
商業名稱    葉山鐵材行                 
負責人姓名    葉發苞  
地址    桃園縣龍潭鄉黃唐村東龍路313巷33號            
組織類型    獨資
現況    撤銷
資本額(元)    5,000
核准設立日期    1975-08-13
最近異動日期    1993-12-01


葉山樓,是位於臺灣桃園市龍潭區、臺3線旁的民房,以建築風格怪異聞名。
葉山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VdK3pY
臺灣桃園市龍潭區
起造日
1989年
設計與建造-葉發苞
開車從福爾摩沙高速公路龍潭交流道下來,往小人國主題樂園或石門水庫的方向,就能見到一棟像城堡又像大樓的葉山樓[1]。此樓位於龍潭主要幹道中豐路(臺3線)、大昌路(臺3線)、東龍路、中正路交會的叉路口[2][3],為葉發苞在1989年以三百萬買下建坪一百坪起建[1]。
葉發苞為葉山鐵材公司負責人[3],世居龍潭[4][5],小十二歲的二弟葉發海曾任龍潭鄉長[6]。由於父親葉標騎是建築承包商,發苞幼年時就想著有朝一日要蓋一棟夢想的空中城堡,但直到三十五歲時從土木包商改行作鋼筋販售,才有餘力完成夢想[5][7]。但首先就遭到父親的反對,再加上妻子、親友等不看好,讓他一度打消念頭[5]。
葉山樓計畫蓋到十樓,規劃一樓作餐廳、二樓作客家文化展示、三樓作自家居住、四樓開設茶藝館等[1]。頂部計畫興建縮小版艾菲爾鐵塔、阿拉丁神燈、新天鵝城堡、及俄國紅場[5]。
葉發苞並無接受過專業的建築理論,也對力學原理也沒概念,而憑著建築工的自身經驗而隨想隨建,甚至有時會叫工人停工,等他思考一夜後,第二天再繼續[4]。他說是以中國故有建築為基,融和歐洲中古城堡特色,再發揮自己的創意,從設計、建造到監工一手包辦[2]。為了打造,他雇用基礎工、鐵工、板模工、水電工及水泥工等等,最多時動用十餘名工人[5]。至於安全性曾受外界關切,他是以已打了廿六根柱子作保障[4][7]。父親一度來幫蓋房子,直到認為不知兒子倒底在蓋什麼,才止住[1]。二弟葉發海崇拜大哥,在暑假期間會前來擔任小工[6]。
葉山樓背側
一開始葉山樓風格並不是長得這麼怪,直到屋頂開始發展特色[7]。長久以來,因此屋無門牌號碼,又外表得陰森古怪,曾養了百多隻鴿子,因此被冠以「怪屋」、「鳥屋」、「鬼屋」等等[1]。著有《蓋自己的房子》、《蓋綠色的房子》、《改造老房子》等書的作家林黛羚,將葉發苞、開設伍角船板餐廳的謝麗香,形容是「追求夢想的可愛素人」[7]。
1991年時葉山樓原先以木材興建,且已到六樓[4];在1999年報導時已蓋到八樓,並補強灌以鋼筋水泥[1];至2010年,依然停在八樓,且工具積灰[7]。對此,葉發苞解釋因每次出國察看建物就有不同想法,再加上參與社團,工程只好暫停[5]。因以「怪屋」名氣響亮,連建築系的學生都曾前來進行田野調查[1]。像2011年,張純芳、高玉馨、張玉姍三位大學女學生走訪全臺灣九棟神秘房子時,就將此屋、與民雄鬼屋、林開郡洋樓等列為名單[8]。當完工後,葉發苞會立一個自己的銅像,否則就就讓兒子繼承遺志[1]。
2014年,隨著桃園房地產飆漲,地點極佳、八層樓高的葉山樓也被廣告商相中,牆面作為出租廣告。對於廣告遮擋葉山樓大部分讓民眾覺得可惜,葉發苞是說目前還在興建中,暫時用廣告牆面遮起來也好,待落成後就不會再出租外牆,以現完整風貌
葉山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VdK3pY


建築桃竹苗之旅…第 四 站…桃園葉發苞怪屋….. @ 一億…兩億..三億….億億億の生活 :: 隨意窩 Xuite日誌

桃園龍潭景點|龍潭怪怪屋|葉山樓~蓋了十多年都還沒蓋好



Every home in Singapore's Interlace apartment complex has a view of the surrounding parkland.

桃園龍潭的著名地標「龍潭怪怪屋」33年還沒蓋完,原名葉山樓,


蓋逾30年未完工!龍潭「怪怪屋」未取得建照 桃市府回應了
桃園龍潭「怪怪屋」多了尖塔,又長高了。(記者李容萍攝)
蓋逾30年未完工!龍潭「怪怪屋」未取得建照 桃市府回應了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98D3lP
2024/01/30 06:33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龍潭著名地標「葉山樓」,又被稱為「龍潭怪怪屋」,是一棟結合中式、歐式風格的9層樓建築,有用路人在網路PO文點名怪怪屋屋頂裝了白色尖塔「又長高了」,不過,在地居民說明,其實怪怪屋早在前年就加裝尖塔,只是因為建築物經常被大型廣告物和招牌包圍,大家才沒發現。
「葉山樓」往上看像是座歐式古堡,但1、2樓的八角窗又充滿中式風格,又像是泰國寺廟,也像是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筆下「霍爾的移動城堡」;許多附近居民都說,自己是看著這棟樓長大,這棟樓早在30年前就存在。
怪怪屋座落在龍潭區中豐路、大昌路、中正路、東龍路、龍城路的五叉路口,早期就被廣告商相中後承包,邇來大量廣告看板、招牌嚴重遮擋「葉山樓」大部分的建築。
據了解,「葉山樓」葉姓屋主從小夢想蓋一棟空中城堡,因此買下100多坪的土地、總計花了上億元,蓋了9層樓,但一蓋就是30多年,有網友笑說「葉大教堂蓋了100多年,房子可以慢慢蓋」,但其實這整棟建築物並沒有依法取得建照。
得知「葉山樓」不僅廣告要被拆,連建築也逃不過拆除命運,民眾覺得如果真的拆掉、少了地標好可惜。
對此,桃園市政府建築管理處長莊敬權表示,「葉山樓」建築物本身會專案列管,廣告物部分會以公文要求業者限期改善,限期未改善的話,將會依建築法開罰,後續依「桃園市違章建築處理要點」規定依優先順序辦理拆除作業。
不過,因為依新的違建通報量一直增加,建管處對於這種既成違建真的不知道要排到何年才會排拆。
蓋逾30年未完工!龍潭「怪怪屋」未取得建照 桃市府回應了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98D3lP

桃園龍潭的著名地標「龍潭怪怪屋」33年還沒蓋完,原名葉山樓,桃園龍潭的著名地標「龍潭怪怪屋」33年還沒蓋完,原名葉山樓,桃園龍潭的著名地標「龍潭怪怪屋」33年還沒蓋完,原名葉山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