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三率三升嗎?三率是哪三率呢?在企業財報中代表什麼意義?
你聽過三率三升嗎?三率是哪三率呢?在企業財報中代表什麼意義? https://bit.ly/3Et8WqL
2022年11月21日 週一 下午5:16
每逢財報旺季,投資人莫不緊盯企業的各項關鍵數據,希望能從中嗅出一些蛛絲馬跡,媒體、投顧經常使用的名詞「三率三升」究竟是哪三率?對一間公司的營運又有何指標性的意義?透過本文一次搞懂!
延伸閱讀》什麼是損益表?1範例教你看懂
第一率-毛利率Gross Profit Margin (GPM)
毛利=營業收入-營業成本
毛利率(%)=營業毛利/營業收入
毛利率是企業獲利能力的基本指標,若較同業高,代表公司產品或技術在產業中有競爭優勢。早期媒體中所提到的「毛三到四」、「坐二望一」,指的是代工產業利潤極低,毛利率僅有3~4%,甚至1~2%的情形。
第二率-營業利益率Operating Profit Margin (OPM)
營業利益=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費用
營業利益率(%)=營業利益/營業收入
營業費用包括租金、水電、薪資、行銷費用等,這些都是間接成本,營業利益率(簡稱營益率)越高,代表企業經營管理的能力越好,是本業獲利能力的指標。若營利率為負數,表示公司的營運有困難。
第三率-淨利率Net profit margin (NPM)
稅後淨利=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費用+業外損益-稅金
淨利率=稅後淨利/營業收入
稅後淨利是企業最終真正賺到的錢,收入扣掉成本、營業費用、繳給政府的稅金後,還有業外的收益或虧損(處分不動產或設備、轉投資、匯兌損失等),淨利率代表的是企業整體賺錢的能力。
觀察淨利率的重點是業外損益,若是業外損益占比太高,要進一步了解是經常性的還是一次性的?淨利率忽然飆高,可能是賣了一個廠房或是一塊土地,這種一次性的收入並不穩定,與企業真正的盈餘品質無關,就較不具長線參考價值。
「三率」之外的另一個指標-EBITDA
EBITDA = 稅後淨利 + 利息 + 稅 + 折舊與攤銷
EBITDA的英文全稱是Earnings Before Interest,Taxes,Depreciation and Amortization,即「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的獲利」,將跟公司營業沒有直接關係的項目(利息支出、稅務、折舊及攤銷的)都刪除了,可用來直接評估公司核心獲利能力。
延伸閱讀》營收怎麼看?公司賺錢嗎?第一次看財務報表就上手!
這些相關資訊可以去哪裡查呢?
以大立光為例,可在Yahoo!股市中輸入股票代號查詢個股詳細資訊,在財務-損益表中可找到營業收入、營業毛利、營業費用、營業利益、稅後淨利等資訊,或是也可以在基本-財務資訊中找到當季的獲利數據。
從三率三升找出「績」優生!
看懂財報指標,有助於找到潛藏飆股!「營收」能看出公司的生意規模,「三率」則能掌握公司經營得好不好,三項指標同步成長,代表公司的營運表現優秀;許多轉機股從賠錢到獲利,過程中也容易出現三率三升,若搭配本益比偏低的優勢、法人的青睞,不妨作為投資布局的參考指標。
你聽過三率三升嗎?三率是哪三率呢?在企業財報中代表什麼意義? https://bit.ly/3Et8WqL
----------------------------
財報「三率」是什麼,三率三升怎麼看?一個網站教你查!
     財報「三率」是什麼,三率三升怎麼看?一個網站教你查!-秀芳投資學-股票-商周財富網 https://bit.ly/3OrVCI8
撰文者陳秀芳證券分析師2022.06.17
專欄秀芳投資學瀏覽數:13685財報「三率」是什麼,三率三升怎麼看?一個網站教你查!
每當財報公布的日子,都會看到新聞、媒體寫著「三率三升」個股,投資朋友們會不會有種有看沒有懂的感覺?接下來就簡單跟大家說明到底什麼是「三率」。
三率是指「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稅後純益率」而這3個比率都同步上升,就叫做三率三升,這3個比率「愈高」,代表公司產品、技術有競爭力且在公司成本控管得宜情況下,帶動本業獲利成長。
首先介紹一下這「三率」指標中間的差異性為何:
毛利率=(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收入
公司毛利率越高,代表公司的產品的利潤很高,市場上通常給的本益比也會較高。
營業利益率=(營收-營業成本-營業費用)/ 營業收入
營業利益率是指公司在每一元的營收裡,可賺多少的營業利益,這個指標是反應「本業」獲利能力的指標。
稅後純益率=(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費用+業外損益-稅額)/ 營業收入
稅後純益率這個指標是用來衡量公司最後實際獲利金額,但在看此指標時要留意「業外獲利」較高的原因為何。
上述「三率」指標在基本面的分析上實屬重要的參考指標,就像我常常說的,看技術面會有技術的騙線,但看基本面財報數據,正常情況下,被騙的機率較低,雖然市場上仍然有一些財報不實的狀況出現,但在這裡我們先不探討這些少數個案。
而簡單認識這3個比率後,相信對投資朋友在看這些所謂的專業術語應該就有點頭緒了,投資朋友可以留意一下,有時候公司營收上升,但最後公告財報時,獲利能力卻不如從前,這時就要去檢視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看是不是毛利率下降?因為什麼原因毛利被侵蝕了?或者是公司的營業利益率下降,是公司的費用率提升了嗎?等等原因投資朋友都可以從財報中找到蛛絲馬跡,所以學會看財報指標對投資朋友在投資的道路上是有絕對幫助。
接下來就介紹一個查資料的平台給大家參考,「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可以查到財報相關資料,包含獲利能力的相關指標,而下列是以華邦電(2344)為例,可以明顯看出2022年Q1的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稅後淨利率同步優於去年同期2021年Q1及2022年Q4,標準的三率三升範本,但仍然要提醒一下,財報屬於的是過去的資訊,投資人除了以財報做為投資標的判斷依據外,仍應以整體產業展望進行綜觀考量 「三率三升」是指哪三率? @ 黃大偉理財研究室 :: 痞客邦 ::
財報「三率」是什麼,三率三升怎麼看?一個網站教你查!-秀芳投資學-股票-商周財富網 https://bit.ly/3OrVCI8
---------------------------
「三率三升」是指哪三率? @ 黃大偉理財研究室 :: 痞客邦 :: https://bit.ly/3GyTf41
財報主要由四大報表組成,分別為綜合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及股東權益變動表,而三率指的就是綜合損益表中的「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及「純益率(淨利率)」,這3個的財務代表一家公司的獲利能力,直接影響當期損益及EPS。其中毛利率高低更代表該公司在該產業的競爭力及獲利的前景。「三率三升」是指是「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及「純益率(淨利率)」同時呈現成長。
綜合損益表是要反映企業在特定會計期間(季、半年、年)的營運狀況之動態報表,即將企業某一段會計期間之所有收益及費用彙總之報表,主要內容為收益、費損及其他綜合損益。
損益表主要包含收益及費損兩大類的會計科目,其中收益又分本業或業外;和本業有關的,歸類為營業利益(Operating Income);和本業無關的,歸類為業外損益(Non-operating Income )。費損也分本業及業外,和本業有關的,歸類為費用;和本業無關的,歸類為損失。
稅前淨利就是本業的營業利益加上業外的收益而來,再扣除營利所得稅後,就是稅後淨利(Net Income)。
營業成本影響毛利率,營業成本+營業費用一起影響本業是賺錢,但股票巿埸對於擁有高毛利的公司會給較高的本益比,股價就會比較有表現的空間。
第一率:毛利率=(營業收入 – 營業成本) /營業收入 × 100%
營業成本為和營業收入有直接相關的支出。
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毛利 ,營業成本的高低,決定一家公司銷售商品或提供勞務的毛利率,也是一家公司最重要的獲利指標。營業成本愈低,營業毛利愈高。營業毛利率=營業毛利/營業收入,在高度競爭的產業中,企業的營業毛利率通常不高。
第二率:營業利益率  = (營業收入 – 營業成本 – 營業費用)  /營業收入 × 100%
營業利益率代表公司本業賺錢的能力。
營業費用為與營業收入有相關的間接支出。例如公司的管銷費用、業務的薪資等。
營業毛利(Gross Margin)-營業費用(Operating Expenses)=營業利益(Operation Income)
營業利益 如果是正數,代表本業是賺錢的;營業利益如果是負數,則代表本業是賠錢的。
第三率:(稅前)淨利益率  = (營業收入 – 營業成本 – 營業費用+業外損益) /營業收入 × 100%
(稅前)淨利率代表公司賺錢的能力,包含本業及業外收益。
稅後淨利益率  = (營業收入 – 營業成本 – 營業費用+業外損益 - 營利所得稅) /營業收入 × 100%
「三率三升」是指哪三率? @ 黃大偉理財研究室 :: 痞客邦 :: https://bit.ly/3GyTf41
------------------------------ 3分鐘讓你學會什麼是財報「三率三升」?以及如何查詢? | 享受自由生活
每次到了企業公布財報的日子,投資人最關注的就是財報數據結果是否符合預期或是優於預期,新聞媒體上經常會使用XX股「三率三升」或OO股「三率三降」,究竟「三率」指的是什麼?
文章目錄 「三率三升」是指哪三率? @ 黃大偉理財研究室 :: 痞客邦 ::
財報三率指的是哪三項指標?
毛利率、營業利益率、淨利率指標所代表的涵義
毛利率、營業利益率、淨利率指標計算公式
毛利率、營業利益率、淨利率之間的關係
三率查詢方法
快速重點整理
延伸閱讀 「三率三升」是指哪三率? @ 黃大偉理財研究室 :: 痞客邦 ::
財報三率指的是哪三項指標?
所謂的「三率」指的是: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及淨利率這三項財務指標。
這三項指標除了可以用來檢視一家企業「成本管控能力」、「經營能力」外,也可以用來檢視企業「本業」及「業外」獲利能力,其數據結果是記錄在財務三大報表中的「損益表」當中。
要知道一家企業是否真的賺錢,並不是營業收入成長就行,還在進一步檢視其他費用支出的情況,像是製造成本、管銷費用、業外損益、稅金…等等。
而一般聽到「三率三升」意味著企業公布財報時,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及淨利率三者呈現同步上升的結果;相反的,「三率三降」表示這三項財務指標同時出現衰退的情況。
接下來,讓我們來一一認識這三項指標。
mitrade
毛利率、營業利益率、淨利率指標所代表的涵義
毛利率(Gross margin) – 評估企業競爭力指標
毛利率的好壞可以反映出一家公司的成本與收入之間的關係,企業在生產製造或提供服務時都會產生成本費用,而這項指標就是用來檢視企業是否有能力掌控生產成本,進一步評估該企業賺錢是否容易。
一般來說,擁有高毛利率的企業代表擁有較高的競爭優勢,可能具有關鍵技術、獨特產品,或具備良好的成本管控力;而低毛利率的企業代表其公司產品競爭力較差,也容易出現薄利多銷的現象
營業利益率(Operating Margin)– 評估企業經營能力指標
營業利益率又稱為營益率,是顯示一家公司的營業收入中有多少比例是由「本業」所賺取的,這項指標可以反映出企業本業的經營能力。
簡單來說,就是公司每創造1元營收,可以獲得多少盈利。營業利益率越高,代表公司管理和銷售能力越好,本業賺錢能力越強;反之,營益率越低,表示公司管銷能力不佳。
由於有些企業的獲利來源可能來自於「業外」的獲利,因此光看每股盈餘(EPS),無法明顯辨別出該企業的獲利來源是否來自於核心業務。
而營業利益率這項指標則是排除業外的獲利,並考量了在生產產品所需要的成本以外的所有費用,包括管理和銷售費用的部分。
因此,算出來的數值更貼近企業本身的獲利能力,讓投資人直接了解企業透過本業(核心業務)的賺錢能力。
淨利率(Profit Margin)– 評估企業真實獲利的指標
淨利率通常指的是「稅後淨利率」,這項指標是將企業的營業收入扣掉各種支出費用,如營業成本、營業費用、業外損益及所得稅…等等,最後所剩餘的利潤也代表企業實際的獲利成果。
一家企業的淨利率越高,代表獲利能力越強。反之,越低代表獲利能力越差。
但要注意的是,有時候企業的淨利率高低,是受到「業外損益」的因素影響,拉高或降低了淨利率的表現,出現這樣的情況,容易使得當期淨利出現失真的現象。
業外損益可分為兩種:經常性和非經常性。
經常性損益指的是會一直發生,像是利息收入;非經常性損益指的是一次性損益,例如出售土地、廠房、設備或匯兌損益。
推薦閱讀
👉 什麼是「毛利率」?如何計算、查詢?和營業利益率、淨利率有什麼關係?
👉 什麼是「營業利益率」?如何計算?和毛利率、淨利率之間有什麼關係
👉 3分鐘學會什麼是淨利率、稅前淨利、稅後淨利?計算公式及如何查詢?
毛利率、營業利益率、淨利率指標計算公式
營業毛利、毛利率
營業毛利是由「營業收入」扣掉「營業成本」後得到的結果,再將營業毛利除以營業收入即可得知毛利率。 其中,營業成本指的是公司製造一項產品或提供一項服務所需要的費用,包含原物料成本、人工成本、製造成本等相關費用。
營業毛利、毛利率公式
營業利益、營業利益率
營業利益是由「營業收入」扣掉「營業成本」以及「營業費用」所得到的結果。
營業費用則是製造產品過程中所需的間接費用,包含管理、銷售以及研發等與營運相關的費用,如:
銷售費用:員工薪資、水電費、瓦斯費、門市租金及廣告費‧‧‧等費用。
管理費用:各部門開支及服務費用‧‧‧等費用。
研發費用:投入研究新產品、新技術、新製程、新專利、改進生產技術及製程‧‧‧等費用。
營業利益率的計算方式是由「營業利益」除以「營業收入」所得到的結果。數值越高,代表企業管理和銷售能力越好,獲利比率也越高。
營業利益、營業利益率公式
淨利、淨利率
淨利的計算是將企業的「營業收入」扣掉各種支出費用,如「營業成本」、「營業費用」、「業外損益」及「所得稅」等等,最後所剩餘的利潤也代表企業真正的獲利成果。
淨利率是由稅後淨利佔營業收入的百分比結果,也就是每賺進1元的收入中,有多少是企業真的賺到錢的比例,其計算公式是由「稅後淨利」除以「營業收入」所得到的結果。
淨利、淨利率公式
毛利率、營業利益率、淨利率之間的關係
三率指標經常被使用來評估一家企業的獲利能力,如果能了解這三項指標之間的關聯性,自然能夠幫助投資人解讀企業獲利背後的祕密。
一家企業的獲利,源自於本業出售產品或提供服務所產生的營業收入(營收),因此企業擁有良好的營收,才是一切獲利的基礎。
投資人在觀察一家公司的損益表時,首先要留意該公司的營收是否持續成長,才有機會帶動獲利的提升。
不過並非營收成長,獲利就會跟著成長,因此要進一步抽絲剝繭,觀察其他指標提供的訊息。
理解這三項指標是如何計算以及個別代表的意義後,讓我來簡單舉個例子,你就能快速了解三者的關聯性。
假設阿明今天開了一家漢堡店,這間店每個月可以為他帶來50萬的營業收入,而每個月製作漢堡所需要的進貨原料費用為8萬元(營業成本),那麼就可以知道營業毛利為42萬。
除此之外,這間店每個月的租金是10萬元,水電費1萬元、同時他還聘請了3位員工,每個月的需要付的員工薪水共10萬元。
且由於剛開幕不久,因此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這間店,花了2萬元做廣告宣傳,這些費用加總為23萬屬於營業費用的部分。
最後所得稅的費用平均每個月需要支付1萬元。了解了這些費用支出流向後,我們就可以知道這家店的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及淨利率(稅後)的結果是如何了。
三率表現
三率查詢方法
查詢三率指標的方式很簡單,現在許多網站都提供免費的查詢服務能夠直接查詢,以下我和你分享2個我常用的查詢方式給你參考。
1、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站
步驟1、在搜尋欄輸入你想查詢的個股名稱或代號。
goodinfo 三率查詢步驟1
步驟2、點選左側資訊欄位中的「財務比率表」。
goodinfo 三率查詢步驟2
步驟3、調整報表週期「季度」或「年度」,即可看到數據結果。
goodinfo 三率查詢步驟3
2、財報狗
步驟1、進入網站後,輸入股票名稱或代碼。
財報狗 三率查詢步驟1
步驟2、點「獲利能力」→「利潤比率」,就會出現三率數據結果,可以調整季報或年報
3分鐘讓你學會什麼是財報「三率三升」?以及如何查詢? | 享受自由生活 https://bit.ly/3TTsdra

「三率三升」是指哪三率? @ 黃大偉理財研究室 :: 痞客邦 ::

2022-11-21_2140592022-11-21_2140542022-11-21_2140482022-11-21_2140392022-11-21_2138112022-11-21_195758IMG_9296

「三率三升」是指哪三率? @ 黃大偉理財研究室 :: 痞客邦 ::


三月份有兩件重要的事,一是我的生日快到了!(Who cares?),二是各家公司會陸續公告第四季財報以及去年度的年報(註)。這時,就會看到媒體開始放送法人追捧「三率三升」股的相關訊息。上次介紹完營收(Revenue)後,這次就一起來看看什麼是「三率三升」?中國信託證券 https://bit.ly/3tMNS9X
註: 按規定去年度第四季財報與去年整年度年報需於3/31前公布。
藏在損益表裡的三率: 毛利率、營益率、淨利率
說三率之前,要先了解三率來自於財報中的「損益表」內,損益表主要是用來判斷公司「賺不賺錢」,也因此今天要介紹的三率也跟賺不賺錢有關。也許現在的你對於財務報表的架構還不是很了解,(哈!如果很了解的話應該不會在這吧?!),不過其實也不用太急,學習財報的好處之一就是「它很固定」,所以即使(像我一樣)學習的進度有些緩慢,也不會今天這樣明天卻變了樣,只要按照自己的步調慢慢累積即可。
在之前介紹營收的文章中有提到,營收只能判斷公司做了多少生意,但不等於賺了多少錢。要知道公司有沒有賺錢,必須把花費都計算進去,三率就是可以透視成本結構、經營能力、業外損益與公司最終賺不賺錢的關鍵指標,三率分別是毛利率、營益率與淨利率,而所謂「三率三升」就是這三項指標同步成長,也意味著企業的表現很優秀。
毛利率、營益率與淨利率的計算公式如下:
毛利率計算公式
舉個例子,假設主婦今天開了一間飲料店,月收入 20萬,進貨原料共 5 萬,房租 2 萬、水電 5 千,請了兩個工讀生共 3 萬,發傳單和上網宣傳花了 1 萬元,然後幸運對中發票中了 1 萬元。透過下面這個表格,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出每項成本歸屬,以及三率是如何計算的。
三率三升
將下面這個圖,印在我們的小腦袋中,一起牢牢記住三率的概念與架構:
三率架構
接著我們繼續往下看毛利率、營利率與淨利率分別代表的意義與應用。
毛利率 Gross Profit Margin (GPM): 企業獲利能力的基本指標
在江湖上走跳,不論是賣一部車子還是賣一杯紅茶,只要生產東西到市場上銷售就一定會有成本。銷售的金額越高而成本越低就能賺越多的錢(這這這…應該沒人不知道吧?),這就是毛利率的核心概念。一般而言,擁有高毛利率的企業,也代表獲利能力越強,是我們評估公司競爭力的重要指標,而當毛利率提升的時候,對公司的營運當然具有正向的意義。
營益率 Operating Profit Margin (OPM):企業經營管理的效率
除了生產所需要的成本原料外,我們知道租金、水電、人員薪資、廣告通路費這些也是銷售活動中不可忽視的成本,尤其當產品(或服務)生產出來之後最重要的就是要想辦法賣出去。如果一家公司擁有好的毛利率,但卻雇用了許多冗員,花了許多廣告費但沒有帶動銷售,這些都會折損公司的獲利能力與競爭力,所以除了毛利率外,營益率也是我們必須緊盯的指標。簡而言之,營益率反映的是公司的管理能力,當營益率提升時,也表示公司在各方各面的控管都有著優異的表現。
淨利率 Net profit margin (NPM):是企業最終的獲利能力
在了解毛利率與營利率後,最後就是淨利率了,淨利率也稱為「純益率」。淨利率有分扣稅前的稅前淨利率與扣稅後的稅後淨利率,不過因為稅是相對固定的支出,所以這裡先跳過細節。從淨利率的公式中,我們可以發現,影響淨利率的加減項便是「業外收入 / 支出」。現在許多企業都有轉投資相關項目或是子公司,如果投資的成效又好又穩定,那麼對淨利率的提升就是一件好事。但如果業外入來自於變賣土或資產(或是中樂透),這種一次性的收入儘管會帶動淨利率的暴增,但因為不穩定,所以對於長期投資人來說並不值得採納。
「營收」可以讓我們知道公司生意做得大不大,「三率」則可以幫助我們透視公司經營的好不好,並且進一步了解成本結構、人力控管與業外損益,對於公司營運的穩定性與成長性自然又多了幾分把握。相信等到下次財報出爐時,若看到「三率三升」的新聞報導時你一定會更加有感,如果你手上剛好有三率三升的股票,那麼恭喜老爺、賀喜夫人,或許這是值得抱緊處理的好股票唷 !中國信託證券 https://bit.ly/3tMNS9X


16檔三率三升股 揮軍上攻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UYjaH0
第三季財報拉下帷幕,上市櫃單季獲利金額持續站穩兆元大關,聯電(2303)、台積電(2330)等毛利率、營益率、淨利率「三率三升」的獲利績優生,若搭配本益比偏低優勢,更容易吸引法人買盤積極卡位,可做為目前投資布局的參考。
儘管產業利空不斷,先前因疫情紅利堆高的庫存在終端消費力下滑後,面臨不小的去化壓力,但在新台幣匯率走貶,以及傳統拉貨旺季下,仍有多檔個股交出亮麗成績單,加上台股短線反彈行情續往半年線靠攏,在基本面利多發酵下,利於財報績優股同步跟進。
根據統計,第三季毛利率、營益率及稅後淨利率較上季及去年同期成長的各股高達314檔,其中本益比低於15倍的僅有133檔,聯電、台積電、裕民、寶成、欣興、台郡、臻鼎-KY、正崴、聚和、東鹼、致伸、玉晶光、材料-KY、上曜、台表科及燿華等16檔個股更是獲得法人買盤青睞。
聯電第三季受惠產品組合的優化及匯率因素,在特定無線通訊產品的帶動下,單季營收、毛利、營業利益及稅後純益均創歷史新高,每股純益(EPS)2.19元。雖然第四季晶圓出貨量恐將下滑,但近期在通膨數據滑落後,配合市場對於中美科技戰下,台灣成熟製程或有轉單效益的預期,土洋法人同步加碼聯電,助攻股價領先大盤收復半年線位置。
萬寶投顧投資總監蔡明彰認為,近期隨著投資買盤回歸,只要回測季線有撐,配合成交量的溫和放大與業績股的領頭走揚,指數不排除往半年線持續前進,投資人操作上可留意基本面佳,且還未站回季線的個股。
統一投顧分析師陳杰瑞指出,無論通膨、升息或中美關係都有機會走出最壞時刻,多頭回補力道預期會非常強勁,尤其歷經前三季的空頭行情後,很多績優股的長線投資價值浮現,第四季有望獲得法人資金的追捧。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表示,在上周美國CPI優於預期之下,美元出現大幅重挫的情況,顯示趨勢已出現反轉格局,後續資金有望出現回流亞洲的狀況,將吸引外資逐步轉多,逐步轉為比較偏多操作的格局,但短線台股反彈超過千點,加上短線量能快速擴增有過熱的現象,因此轉為震盪整理的機率高,但長線轉為回升格局之下,若出現震盪拉回皆為佈局良機。16檔三率三升股 揮軍上攻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UYjaH0

9d659c8d88b8f019b267118a6b4e9323_600X600


每當財報公布的日子,都會看到新聞、媒體寫著「三率三升」個股,投資朋友們會不會有種有看沒有懂的感覺?投資的道路上 你需要看懂「三率三升」 | Anue鉅亨 - 台股新聞 https://bit.ly/3hOniKL
接下來就由 華冠投顧 陳秀芳分析師 簡單跟大家說明到底什麼是「三率」。
三率是指「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稅後純益率」而這 3 個比率都同步上升,就叫做三率三升,這 3 個比率「愈高」,代表公司產品、技術有競爭力且在公司成本控管得宜情況下,帶動本業獲利成長。
首先介紹一下這「三率」指標中間的差異性為何:
●毛利率 =(營業收入 - 營業成本)/ 營業收入
公司毛利率越高,代表公司的產品的利潤很高,市場上通常給的本益比也會較高。
●營業利益率 =(營收 - 營業成本 - 營業費用)/ 營業收入
營業利益率是指公司在每一元的營收裡,可賺多少的營業利益,這個指標是反應「本業」獲利能力的指標。
●稅後純益率 =(營業收入 - 營業成本 - 營業費用+業外損益 - 稅額)/ 營業收入
稅後純益率這個指標是用來衡量公司最後實際獲利金額,但在看此指標時要留意「業外獲利」較高的原因為何。
陳秀芳分析師表示上述「三率」指標在基本面的分析上實屬重要的參考指標,看技術面會有技術的騙線,但看基本面財報數據,正常情況下,被騙的機率較低,雖然市場上仍然有一些財報不實的狀況出現,但在這裡我們先不探討這些少數個案。
而簡單認識這 3 個比率後,相信對投資朋友在看這些所謂的專業術語應該就有點頭緒了。
陳秀芳分析師提醒投資朋友可以留意一下,有時候公司營收上升,但最後公告財報時,獲利能力卻不如從前,這時就要去檢視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看是不是毛利率下降?因為什麼原因毛利被侵蝕了?或者是公司的營業利益率下降,是公司的費用率提升了嗎?等等原因投資朋友都可以從財報中找到蛛絲馬跡,所以學會看財報指標對投資朋友在投資的道路上是有絕對幫助。
陳秀芳分析師介紹了一個查資料的平台給大家參考,「Goodinfo! 台灣股市資訊網」可以查到財報相關資料,包含獲利能力的相關指標,而下列是以華邦電(2344-TW)為例,可以明顯看出 2022 年 Q1 的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稅後淨利率同步優於去年同期 2021 年 Q1 及 2022 年 Q4,標準的三率三升範本,但仍然要提醒一下,財報屬於的是過去的資訊,投資人除了以財報做為投資標的判斷依據外,仍應以整體產業展望進行綜觀考量
投資的道路上 你需要看懂「三率三升」 | Anue鉅亨 - 台股新聞 https://bit.ly/3hOniKL


撿股讚 - 台股分析 - 三率三升

2022-11-21_214650

撿股讚 - 台股分析 - 三率三升


(2330)台積電 2022年 第3季 累季財務比率表 (合併) - 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2022-11-21_225308

(2330)台積電 2022年 第3季 累季財務比率表 (合併) - 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台積電(2330)2022年第3季毛利率為60.43%;淨利率為45.82% | 財報狗股票

2022-11-21_225823

台積電(2330)2022年第3季毛利率為60.43%;淨利率為45.82% | 財報狗股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