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cf94ab9c0f3cae

生而熱烈,藏與俗常的意思是:
喜歡某個東西、某件事、某個人,但是現在沒有能力去實現或者擁有,就把它先藏起來,慢慢去接近實現的那一天。
每個人每天戴著面俱生活,有時候因為帶的時間太長,已經忘記自己是誰了。
而有時候,如果幸運的話,有人會出現在我們生活中,告訴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應該成為什麼樣的人。
生有熱烈藏與俗常的下一句是:清醒自律溫柔知進退。
類似的有:酒,以火的性格燃燒,以水的狀態消逝。
人生最好的狀態,應該像一瓶老酒。濃縮了時光的老酒,以水的狀態流淌,以火的性格燃燒,生有熱烈,藏與俗常。

清醒自律知進退的意思
“清醒自律知進退”的意思就是:這個人能審時度勢、正確把握和處理好問題。
“清醒自律知進退”的下一句是“努力上進且優秀”。努力讓自己發光,不負時光的饋贈,自律且上進,堅定且溫柔,治愈自己最好的方式是:忙碌和早睡。承載了太多期許的目光,怎能輕易辜負,一定要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生活要永遠清醒,永遠溫柔,清醒自律,圈子乾淨,努力而知進退,溫柔又堅定,活成自己的那道光,努力追上那個曾經被賦予眾望的自己。
---------------------
對生活熱烈又深切的愛,往往隱藏在生活的俗常之中、細微之處
-------------------

image (73)65d4c9b2b1a9de36fd307f45cac684578aff9b322ab82088
  “生有熱烈,藏與俗常”是前段時間無意間看就非常喜歡一句話,全句是“心懷天下,聲色犬馬;生有熱烈,藏與俗常。”源於後人對《韓熙載夜宴圖》這幅圖的留白,這段話是對韓熙載一生的寫照。
      由於太喜歡了,所以就想要分享。好像每個人對同一本書,一篇文章,一句話,都有自己的理解。而理解又是基於個人經歷,當時的狀態和個人認知來的。對於這句話的喜歡是因為感受到了它的炙熱、內斂、平凡和一絲無奈。
      用現在的我去理解這句話,活在凡塵俗世下隱藏起來的炙熱和心怀大志的靈魂,平常又那麼美好。藏著成年人的含蓄,這個年齡的我們沒有辦法像孩子那般淋淋盡致的展現和表達自己,沒辦法你一來就告訴你我是個什麼樣的人,有多少熱情。
      之前工作中認識的一位同事姐姐,她是一個不輕易表達和極其含蓄,不開玩笑的人。以至於剛認識的時候連著好幾天都說不了一句話。這樣一個不動聲色的人,在熟悉後的有一次的聊天中對我說:“其實我的內心非常火熱,有很多熱情,但是我沒辦法表達。”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這一代的90後逐漸從愛發朋友圈的人群中退了出來,好像大家也都不願意展現自己的狀態了,也不是什麼心情和想法都願意讓別人看到。現在的人,即使難過不敢直接說難過,要截一段歌詞,發一首晦澀的歌,拍一個黯淡的黃昏,壞情緒拐了幾個彎才敢小心翼翼地發洩出來。所以你無法透過表象輕易的看到別人炙熱的靈魂,於是我便喜歡上了這句“生有熱烈,藏與俗常。”
“生有熱烈,藏與俗常”是我很久之前就非常喜歡一句話,全句是“心懷天下,聲色犬馬;生有熱烈,藏與俗常。”這句話源於後人對《韓熙載夜宴圖》這幅圖的留白,也是對韓熙載一生的寫照。
這句話大致的意思是:內心炙熱滾燙,但外面平和溫潤,看上去和俗常之人一樣,也就是說,經歷過轟轟烈烈的事情,但依然過得簡單充實,讓日子充滿人間煙火味道,和俗常生活一樣。莎士比亞曾經說過的一句名言其實可以很好地去解讀這句話,他說“酒,以火的性格燃燒,以水的狀態流淌。”酒骨子裡像火,表面卻像水。酒是這樣,人也應該是這樣,骨子裡熱烈,表面卻很溫潤,內剛外柔,不能摧折卻可以接近。
我很喜歡這句話是因為感受到了它的炙熱、內斂、平凡和一絲無奈。活在凡塵俗世下隱藏起來的炙熱和心怀大志的靈魂,平常又那麼美好,藏著成年人的含蓄。
生有熱烈,藏與俗常- 簡書 https://bit.ly/3GoHLzZ
-------------------------
第一次聽到韓熙載這個名字,還是來源於那幅鼎鼎有名的《韓熙載夜宴圖》。
漫談|韓熙載:生有熱烈 藏與俗常
韓熙載,字叔言,淮州北海人,屬昌黎望族。
韓公其人,可不得不謂是一代才子卿相。史書稱其“以俊邁之氣,高士名流,既絳灌之徒弗容,亦季孟之間不處。”而他自己也曾形容道:“運陳平之六奇,飛魯連之一箭。場中勁敵,不攻而自立降旗;天下鴻儒,遙望而盡摧堅壘。橫行四海,高步出群。”正是因為有“爭雄筆陣,決勝詞鋒”的膽識和勇氣,才使得韓熙載這個名字,在五代十國的歷史烙印裡,愈發地獨特和鮮明。
漫談|韓熙載:生有熱烈 藏與俗常
後吳國禪代,南唐烈祖李昪即位,委以韓公秘書郎之職,掌太子東宮文翰。韓熙載與太子李璟談天說地,論文作詩,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新帝猜疑他打著宴會的幌子暗地招兵買馬,收買人心,意欲兵變,於是便派人去韓府伺機窺察,有了這幅《韓熙載夜宴圖》。畫中賓客雲集,美酒佳餚、絲竹絃樂無一不有,好一派歌舞昇平的喧鬧景象。韓熙載側倚在主榻,旁邊一身紅袍的便是當紅的新科狀元郎,正饒有興趣地看著眼前的樂伎彈奏琵琶。
漫談|韓熙載:生有熱烈 藏與俗常
世人皆以韓公荒誕不堪,縱酒聲色。為此,韓熙載曾與好友僧德民言道:“吾為此行,正欲避國家入相之命。中原常虎視於此,一旦真主出,棄甲不暇,吾不能為千古笑端!”
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漫談|韓熙載:生有熱烈 藏與俗常 - 楠木軒 https://bit.ly/3tIafgw
----------------------------------------
生有熱烈,藏於俗常——《韓熙載夜宴圖》背後的故事|李煜|後主|仕女|顧閎_網易訂閱 https://bit.ly/3TLSS9t
《韓熙載夜宴圖》是五代十國時期南唐畫家顧閎中的繪畫作品,現存宋摹本,絹本設色,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描繪了官員韓熙載家設夜宴載歌行樂的場面。此畫繪寫的就是一次完整的韓府夜宴過程,即琵琶演奏、觀舞、宴間休息、清吹、歡送賓客五段場景。整幅作品線條遒勁流暢,工整精細,構圖富有想像力。
作品造型準確精微,線條工細流暢,色彩絢麗清雅。不同物象的筆墨運用又富有變化,尤其敷色更見豐富、和諧,仕女的素妝豔服與男賓的青黑色衣衫形成鮮明對照。
關於《韓熙載夜宴圖》的繪製,歷史上有兩種緣由記載,一是說因韓熙載夜宴圖為韓熙載出自豪門,才能超群,入南唐後官至中書侍郎。眼看南唐政治江河日下,自己卻無力挽回,因而"恥為之相,故以聲色晦之"。
後主李煜很想重用韓熙載,卻聞其"放意杯酒間,竭其材,致娛樂殆百數以自污,"於是命顧閎中夜間遣至韓熙載府第,偷看韓熙載行樂的每一個場面,想藉以圖畫勸告韓熙載停止夜夜歌舞昇平的放蕩生活。
論據為《宣和畫譜》記載:後主李煜欲重用韓熙載,又"頗聞其荒縱,然欲見樽俎燈燭間觥籌交錯之態度不可得,乃命閎中夜至其第,竊窺之,目識心記,圖繪以上之。"
《五代史補》:韓熙載晚年生活荒縱,"偽主知之,雖怒,以其大臣,不欲直指其過,因命待詔畫為圖以賜之,使其自愧,而熙載自知安然。"
另一種說法是說,因為韓熙載是一位很有才華的官員,出身北方望族,唐朝末年登進士第,其父因事被誅,韓熙載才逃至江南,投順南唐。
初深受南唐中主李憬的寵信,後主李煜繼位後,因為當時北方的後周威脅南唐的安全,李煜一方面向北周屈辱求和,一方面又對北方來的官員加以百般猜疑、陷害,整個南唐統治集團內部鬥爭激烈,朝不保夕。所以在這種環境之中,身居高職的韓熙載為了保護自己,故意裝扮成生活上腐敗,醉生夢死的糊塗人,好讓李後主不要懷疑他是有政治野心的人而以求自保。
但李煜當時對他還是不放心,就奉命畫院的待詔顧閎中和周文拒到韓熙載家裡去探個虛實,命令顧閎中和周文拒把所看到的一切畫下來交給他看。
大智若愚的韓熙載當然明白他們的來意,所以故意將一種不問時事沉靦於歌舞,醉生夢死的形態來了一場酣暢淋漓的表演。顧閎中憑藉著他那敏捷的洞察力和驚人的記憶力,把韓熙載在家中的夜宴全過程默記在心,回去後即刻揮筆作畫,李後主看了此畫後,就暫時放過了韓熙載等人。
心懷天下,聲色犬馬;
生有熱烈,藏於俗常。
生有熱烈,藏於俗常——《韓熙載夜宴圖》背後的故事|李煜|後主|仕女|顧閎_網易訂閱 https://bit.ly/3TLSS9t


“心懷天下,聲色犬馬。生有熱烈,藏於俗常。”
心懷天下,聲色犬馬生有熱烈,藏於俗常-今日頭條 https://bit.ly/3GkikzL
這句話出自傳世名作《韓熙載夜宴圖》:當時整個南唐內部鬥爭激化,朝不保夕。官居高職的韓熙載為了保護自己,故意裝扮成生活上腐敗,醉生夢死的糊塗人,好讓李後主不要懷疑他是有政治野心的人。顧閎中把韓熙載在家中的夜宴過程默記在心,回去後即刻揮筆作畫,李煜看了此畫後,暫時放過了韓熙載等人,一幅傳世精品卻因此而流傳下來。(這段解釋來源於網絡)
韓熙載夜宴圖
從這個解釋看來,似乎李後主是那個壞人,是有著雷霆手段的暴君。
不過“生有熱烈,藏於俗常”這段話用來形容李後主也十分合適。李煜登基的故事十分離譜,因為出生就是重瞳(項羽也有這個特徵,大概在古代就是帝王之相的意思)所以李煜總被他哥哥針對。
他哥哥是個才能出眾,爭強好勝的人,為了讓哥哥不要針對自己,李煜乾脆搞起了風花雪月,也留下不少佳句。雞賊的是,李煜躲過了他哥,他叔父沒躲過。他爸跟他哥哥一次聊天聊崩了,就說要傳位給叔父,他哥一沖動就把他叔父殺了。他哥把叔父殺了之後,自己良心難安老做噩夢,不久後也死了。李煜就“順理成章”當上了皇帝。
李煜所面對的局面,絕非太平盛世。甚至可以說,他注定要做個亡國之君。因為他爸在的時候,國力被搞的十分衰微,南唐已經向後周稱臣。
五代十國局勢圖
這種複雜又惡劣的環境下,李煜只能低頭做人。於是他“陽奉陰違”。裝作一副擺爛的樣子。李煜下棋被大臣掀了桌子,他就衝大臣發火,結果大臣更火,把他罵了之後,他感覺理虧,就默不作聲當這件事沒發生。
李煜派他弟去宋朝進貢,然後他弟被宋扣了不給回來,李煜痛哭流涕,不斷請求,但是無人在意。
“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 。
不過雖然表面上他懦弱無能,但實際上在暗地裡他“繕甲募兵,潛為備戰”。設立龍翔軍,教練水軍,為戰爭做準備。用人方面,他重用舊臣,穩定高層,重用馮延魯,韓熙載,皇甫繼勳等人。經濟方面,他愛民如子,召令減免稅賦……
雖然平日里表現的軟弱可欺,但戰爭爆發後,李煜下令頑強抵抗,自己親自部署戰事。
歷史大勢浩浩蕩盪,即便貴為一國之君,在歷史進程面前也只是一隻小螞蟻。連日掙扎後,知道再怎麼負隅頑抗也是無用。為了南唐百姓免收戰火之苦,李煜選擇投降。
投降後他就被抓去囚禁,當然日子就非常難過了,那段時間他寫下了很多流傳至今的名句。
“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最後他也死了。
現在我們對李煜的詞有這樣高的評價,想必也是因為他並不能算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亡國之君。所謂“南唐實亡於中主”。李煜對國家已經做到了自己能做的一切。他做到了自己能做的一切,他有深沉的愛國情懷,只是時運如此,任誰也不能扭轉。
“心懷天下,聲色犬馬。生有熱烈,藏於俗常。”
心懷天下,聲色犬馬生有熱烈,藏於俗常-今日頭條 https://bit.ly/3GkikzL

21372be14f7145809a52d1bf57a1fe17


清醒自律知進退,努力上進且溫柔
音箱里傳來我喜歡的的那首綿綿老歌《纏綿》,心頭有陣陣暖暖的感動。今晚挑選了一件很正式的西裝,只是為了出去散步,雖然不是很適合,可是我願意滿足自我今晚跳躍的心,精心的為自我打扮一下!不刻意的攏了一頭長發,心境熱烈渴望,也不管外面是多麼熱多麼冷了,只想帶著這顆怦動簡便的心在小路上走走,看看。
  外面的樹隨風搖曳,風好大。一個人走著,走過一切的事非迷茫,為什麼走呢?我明白偶爾的散步或許是為了尋找山水的有情,明月的無價,萬物的靈動。晚風吹拂樹葉發出沙沙之聲,尤如我心底喜歡的首首旋律,釋放著渴望的期盼,久久在心頭迴盪。
  腳步悠閒的挪動著,偶你會撫弄一下身邊的樹,手中的葉,幽香的花,感受它們也是一支歌,也彷彿那是一聲低吟,還曾隱約感到那是一縷蓮的清香在風中飄過並瀰漫。當天空泛起最終一抹微藍且飄著一朵兩朵如棉絮般的白雲時,我總是情不自禁的抬頭眺望,因為那裡有我最純淨的心的土地,最美麗永恆的願望。朋友,是願望而不是夢想!
  我總是在這樣的夜晚給自已找一片最安靜的角落,或是對天仰望思考,或是獨自沿花園小徑漫步,抑或是拿本書隨便的讀一讀,有時卻也認真深情的在心底里默默的朗誦。
  這是一個色彩紛呈的時代,這樣提高現代的時代給人們帶來了什麼?又給自已帶來了什麼?或是又帶走了什麼?我不曾找到答案!我找不到答案,可是我固守在黑與白之間,也可能是為了尋找生命之根吧!我常常懷著這樣的心境走過人生的一程又一程,在筆的陪伴下,在心靈的呼喚中,在文字的流淌裡,我無語,筆無聲,人和筆墨之間終究是意味深長的事,所以很多年以來我一向都在心靈的小徑上獨自跋山涉水,想背棄生命中的一些什麼!只想攜帶自已不被世俗束縛的心去做些力所能及的。常常是拿著被人可笑的竹籃去打水,怪不得家里人都笑我說是個傻子!然而我卻執著於這樣的人生,我想奇蹟的人生能夠逾越生命的死亡吧?就像是霍金不也是一種奇蹟的人生嗎?可是這樣也不能失去什麼,還是一樣的有所往,有所返,有所離,有所聚,有所求,有所予,一路熱情激蕩的向前趕著。
  放眼望去再想時突然看見了不遠處有兩隻蝴蝶飛舞著,它們纖小輕盈的飛舞在半空中,那麼靈性那麼纖細那麼美,我不禁追問,你又是誰的化身?
  莊周夢蝶,醒後弄不清自我是蝴蝶的化身,還是蝴蝶是自我的化身。同是人,有些思想是不一樣的,我一向認為環境與外界條件與形體不是很重要的,(並不是不重要,是不是異常重要)。重要的是思想能像蝴蝶一樣自由的飛舞,不為形所役。也許這對大多數的人是很難的,我也不例外,所以辛棄疾說“怎得身似莊周,夢中蝴蝶。”花底人間事。我也突然有所感悟,現實的缺口不是用來滅絕人性的,不是用來嘲笑和等待的,它給人們機會和勇氣,看看人們到底能攀登多高?行走多遠?堅持多久?
  這樣的路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吧?所以人生應當有所擇有所不擇,有所知有所不知,有所求有所不求,有所為有所不為?
  今夜依舊有風有月有我,有一片平靜如水的心空,在花香蝶舞中傳播,在清淡綠意中綻放。沒有夢想,僅有願望,願望是旋飛的蝴蝶嗎?飛得那麼高遠。
  我明白自我永遠是自我的港灣自我心的歸途自我的岸,哪裡也不是我的歸宿,僅有天空中留給我的兩個位置,其中還要等待愛的決定!淺淺又深深,我看到了一個靈魂的淡泊。回到家中我迫不急待的打開生命這本厚得似乎沒有尾頁的日記,筆墨未乾,已經夾著風情而來的心如水奔流!似水流年中,悄悄的藏起一點蝴蝶吻過的花水,細心的澆灌在呆板的心靈中。久了,淡淡的成為濃濃的,漸漸的浸成一段情緣醉成了萬種風情,獨自美麗的為人生守候,傲放。我已不會再想時間會不會為我停留,會不會為愛停留,坐在我的房間,四周一片靜寂,而我的心在不知今夕是何年的思緒裡談起的仍是那一句:幾多人生幾許思緒,傾任時光訴流年-----風起風逝,沙飄沙沉,花開花謝,潮漲潮落,在輪迴的情緣四季中誰會為我守著最深情的原點?讓我的心在蝶舞中輕盈飛翔,收穫人生的最終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