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時代花蓮港武德殿今昔
2022-11-11  
花蓮港武德殿於1936年落成,位於今花蓮市公正街北側巷內。日本時代為了推廣「武德精神」,在全臺各地興建武德殿,除了畫面中的花蓮港,新城、鳳林、富源、玉里等地也有。
太平洋戰爭期間,花蓮港武德殿遭到戰火波及,木造屋頂燒毀。戰後資源有限,只能簡單克難的修復仿唐式屋頂,改稱「中正堂」,每逢強震強颱充當臨時收容所。
1960年代,官方為紀念蔣介石生日,拍賣花蓮中正堂土地用以興建中正體育館,原址改建為住商透天厝。日本時代花蓮港武德殿今昔 - 聚珍臺灣 https://bit.ly/3X5YFJO
---------------------------------------------

10697171_749803495057217_8942709578790898052_o花蓮港武德殿10532711_749800215057545_8964728510209671628_o

日本時代花蓮港武德殿今昔
花蓮港武德殿於1936年落成,位於今花蓮市公正街北側巷內。日本時代為了推廣「武德精神」,在全臺各地興建武德殿,除了畫面中的花蓮港,新城、鳳林、富源、玉里等地也有。
太平洋戰爭期間,花蓮港武德殿遭到戰火波及,木造屋頂燒毀。戰後資源有限,只能簡單克難的修復仿唐式屋頂,改稱「中正堂」,每逢強震強颱充當臨時收容所。
1960年代,官方為紀念蔣介石生日,拍賣花蓮中正堂土地用以興建中正體育館,原址改建為住商透天厝。(3) 日治時期台灣懷舊照片文獻史料 | Facebook https://bit.ly/3XawwBd
----------------------
花蓮港廳武德殿於昭和十一年(西元1936年)十月十七日竣工,後來光復後再修建成中正堂,並於民國三十九年一月二十六日落成使用。根據武德殿研究成果報告一書中的介紹,花蓮港廳武德殿的外觀與台北汐止、新化及竹東三地的武德殿外觀相同,屬於傳統住日式家屋木造建築類型。目前花蓮港廳武德殿所在位置已變為市場,不復存在。
文史脈流網站 https://bit.ly/3UXEQCy
時間    1936
時期    日本時期
範疇    文化景觀
地址    花蓮縣花蓮市中山路與中華路交叉口附近
緯度    23.977133
經度    121.609857


武德殿是日本平安時代時的大內裏裡面的殿舍之一,用於觀賞賽馬等等活動時。其位在大內裏的西邊,可穿過右近衛府、右兵衛府之間而望見殷富門。而在武德殿的東邊,則有馬場、宴之松原等處。
        在日治時期日本為了推廣武道,於是於明治28年(1895)於京都成立財團法人大日本武德會,並由此單位推廣武道(包含劍道、柔道與弓道),使其成為日本人的核心價值,而在日本全國各地)包含含當時日本的殖民地)廣設推廣武道的武館,而這些武館因襲平安時代此殿之名也稱做武德殿。
        在日本,這些二次大戰前所設並保留下來的武德殿多半成為具有高價值的日本文化財產。另外在地方上的武德殿期機能相當於現在日本各級地方行政單位所設的武道館。
         在日治時期的臺灣,在各縣市幾乎都武德殿的設置,可惜戰後各武德殿的命運大不同!幸運的則被妥善的保存下來或改為學校禮堂或縣史館等用途;但若比較不幸的..則拆除重建其他機關之用..日治時期花蓮港廳內各之廳也有武德殿的設立..
如:花蓮港廳武德殿,研海之廳武德殿,鳳林之廳武德殿,玉里之廳武德殿..但很可惜這些武德殿建築於戰後都陸續遭到拆除重建的命運..
上圖為日治時期的花蓮港武德殿照片,新落成的花蓮港武德殿外觀相當的壯觀!訪中國歇山簷式的設計相當的漂亮!可惜於二次戰爭末期慘遭美軍的轟炸,雖然未被炸到!但因炸彈的波及.而讓木造結構的屋頂幾乎全毀!戰後接手的國民軍政府才又將此屋頂改造修復,並將此名改為"中正堂"..早期花蓮市各項活動都會在此舉辦..
早期省主席吳國禎先生巡視花蓮時,花蓮縣政府就在此舉辦原住民舞蹈表演歡迎省主席的到訪..後來在當時的花蓮縣長楊仲鯨先生的規劃下.將武德殿拆除.舊址處規劃成一商業區...
昔日的花蓮港武德殿舊址現況,位於著名的公正街包子店的北側巷子(往署立花蓮醫院方向)進來.在舊土地銀行前方這排房子處,又是昔日花蓮港武德殿的位置..新舊兩圖相比較..真的差了十萬八千里...
很可惜這棟相當壯觀的日式武德殿建築沒有保存下來!不然現在花蓮又多一處著名的日式景點呢!!
阿榮講古系列~花蓮港武德殿 @ 花蓮阿榮的花蓮人文、美食情報情報站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EcD8GD


(3) Facebook

1465786_749807571723476_8528706197775333138_o315090090_543307841136219_8876490535858384338_n10553715_749806941723539_6931947304833869628_o1599402_749807248390175_1125198966352483450_o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臺中刑務所典獄官舍/位於台中市林森路三十三號,興建於日治時期昭和十二年 (1937),為日治時期 獄方為司獄官警日常練武所設之武道館舍,是台中市內碩果僅存之武德殿建築式樣。日治時期分別有警察(武德殿)、獄政(演武場)及軍方(武道場)等系統。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創建於大正元年(1912),係獄方司獄官警日常練武所設置之武道館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