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133731750577

順境思無常,
逆境思因果
菩薩不是成了菩薩,才去渡人。是因為渡的人多了,後才成菩薩。
-------------------------------------------
人在逆境,當思因果;
人在順境,當思無常。
因為順境最容易被無常摧毀,
而逆境乃是自己的因果所致。
【逆境思因果,順境思無常】
*若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若知後世果,今生做的事,
你的因,你的果,誰也逃不過。
------------------
 順境思無常,逆境思因果的意思是:順境時要看淡,逆境時要懺悔。順境和逆境對人生成長的影響是正面還是負面,完全取決於個人以何種態度對待,不同的態度就會得到不同的結果。面對不同境遇,既不要沉迷順境,不因身處順境而故步自封或狂妄自大,也不要害怕逆境,不因身處逆境而沉淪或一蹶不振。
  擴展資料:
  正確看待順境和逆境
  無論順境還是逆境,對於青年的成長來說,都既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只有樹立正確的順逆觀,才能正確面對人生不同時期的不同境遇,從而做出正確的人生選擇。要引導青年認識到順境和逆境都是人生常態。
  人生旅途沒有永遠的順境,也沒有永遠的逆境,生活總是在順境與逆境交織反复的過程中曲折前行,順境和逆境都是人生道路不可或缺的經歷。無論身處順境還是逆境,只有用辯證的眼光正確看待,才能坦然面對,時刻做好應對各種矛盾的心理準備。
  人生不可能都是一帆風順的,總會遇到一些挫折或失敗,面對各種各樣的逆境。在逆境中奮鬥需要付出更多艱辛,如果不能正確看待就會失去對未來的信心。但如果勇於迎接逆境挑戰,青年同樣可以獲得寶貴的人生財富。
--------------------------------
佛教:生活不順時,心裡默念3句話,自然時來運轉!
「人生哪能多如意,萬事只求半稱心」,身在娑婆世界,每個人都是苦的,人生無常,變幻莫測,順逆交替、福禍難知,順境是我們的福報,逆境也是我們的因緣,堪破無常,隨緣自在,才能轉逆為順。「順境思無常,逆境思因果」,順境時要看淡,逆境時要懺悔。其實障礙我們的永遠不是外境,而是自己的心,轉心轉念,即可轉運。
生活中,有些人一旦遭遇不順,就到處找人算卦看風水,其實這是完全沒有必要的。什麼是風水?自己就是風水。心清淨、德行好,處處都是風水寶地。世上最厲害的「消災」是懺悔,最厲害的「算命」是因果。「福禍無門,唯人自召」,人生中所遭遇的一切,好的、壞的,都是自己種下的因果。生活不順時,該怎麼辦?心裡默念這3句話,自然時來運轉!
一、廣修懺悔,消除惡業。
一切眾生,自無始劫以來,受「貪嗔痴慢疑」等惡習的影響,都不同程度地造下惡業,這些惡業會嚴重障礙人當下的修行。「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機緣成熟,業障便會現前,給我們帶來諸多不順。要想消除這些惡緣,就要廣修懺悔,廣作功德回向給自己的冤親債主、六親眷屬,並發願斷惡修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嚴持五戒,勤修戒定慧。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從心而懺,才能積攢功德,消業化災。善惡之業不會相互抵消,勸大家莫生惡念,廣修一切善法。一切福禍,皆是因果;一心向善,福自然來。
二、逆境是「逆增上緣」,是福不是禍。
我們不要牴觸和煩惱人生所遇到的逆境,那未必是壞事,人生太過順利,也未必是好事。因為順境是在消耗福報,而逆境卻是在幫人消業積福。人人都不喜歡吃苦,但其實吃苦就是在吃補,熬過去,會發現生命更有韌性,更有價值。
任何一個想要有大成就的人,都必然會經歷人生一段又一段的煎熬和磨練。比如說佛陀,佛陀出家修行的日子,並非在王宮裡生活那樣一帆風順,反而多的是苦難折磨,身體上的飢餓、寒渴,是對意志力的打磨。提婆達多等惡人的不斷傷害破壞,是對佛陀心性的歷練。種種逆境,都是「逆增上緣」,超越過去,便是成就。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沒有過不去的坎,除非你自己不願意過去。人生處處是修行,處處是道場,時時刻刻都是對心地的考驗。不要把人生所謂的痛苦當作生命的刁難,而應看作來渡我們的佛菩薩,就像佛陀最終成道後,不但沒有怨恨提婆達多,反而為其授記為「佛」。世間遇到的每個人,都是來渡你的菩薩。如此觀想,人生上吉。
三、把心量放大,活在當下。
不要把生命里的一點小擦傷太當回事,人生除了生死,其餘都是擦傷。遇到難關了,及時放下,不要執著糾纏其中,要懂得隨順因緣,心量大一點,不要一點小事就搞的憂愁苦惱,心小了,事就大了;心大了,事就小了。
一切煩惱根源緣於心,心順了,事也就順了。心中有福,才能感召來好運。「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活在當下,才是對自己人生的尊重。不開心的時候更要觀照好自己的念頭,境隨心轉,念頭轉了,氣場和風水就轉了。法在心內、莫向外求,守好自己的心,好運就在路上。
佛教:生活不順時,心裡默念3句話,自然時來運轉! - 壹讀 https://bit.ly/3TEz9Z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