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5桂永清墓園12022-11-12_0808432022-11-12_0808312022-11-12_0808252022-11-12_0808122022-11-12_0807492022-11-12_080737


2022-11-12_082519


2022-11-12_082650


桂永清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UtHgcc
桂永清(1901年3月7日-1954年8月12日),陸軍、海軍一級上將[1],字率真,江西貴溪縣鷹潭樓底桂家人。小學畢業後,就讀於南昌心遠中學,畢業於南昌第一師範學校。時與貴溪鄉人彭程萬、李建鼎等到日本留學,後因孫中山創立黃埔軍校,而加入為第一期。
抗戰中桂永清不戰而潰,棄守蘭封,導致國軍蘭封會戰失利。
《海軍軍歌》是中華民國海軍現行軍歌,史料未記載創作時期,但約為桂永清擔任海軍總司令的1946年至1949年間創作 ,為中國抗日戰爭勝利後所確定,作詞者為時任海軍總司令桂永清,作曲者為音樂家陳德義。
1954年7月1日升任參謀總長,在參謀總長就職52天後,因力疾從公,竟至不起[4],心臟病發身亡,得年54歲。
早年經歷
1924年春進入廣州大本營陸軍講武學堂第一期,後該軍校被併編入黃埔軍校一同培訓,因此畢業是領取黃埔軍官學校第一期證書。畢業後任教導團之連黨代表,繼任連長,國民革命軍第一軍特務營長。1926年秋,北伐入閩,升團長。[1]1927年龍潭之役,以功進上校,旋授少將,遷警衛師第三十一旅旅長,屢建戰功。[1]一個黃埔五期學生稱讚他「不僅很有軍人本色,對政治見解和歷史亦具相當眼光。加入力行社後,他經常到籌備處工作」。[5]。
桂永清.jpg
中國新海軍插圖
桂永清3.jpg
中年經歷
1930年留學德國,4年後歸國,任職中央陸軍官校。主動請纓赴察哈爾創辦分校培養騎兵軍官,出任西北分校籌備主任。事未成,被召回南京負責創辦教導總隊擔任總隊長。繼調安慶警備副司令;1935年授中將,遷第七十八師師長,尋復任軍校教導總隊長,兼首都警備副司令。1936年,西安事變,任第五路第一縱隊指揮官,率部先發,敗逆軍於赤水。[1]
1937年,抗戰軍興,守上海八字橋、蘇州河;1938年,任第四十六師師長,繼升第國民革命軍第二十七軍軍長;1938年「蘭封會戰」時,日軍土肥原賢二的第14師團進攻河南,蔣介石親自介紹桂永清和黃杰鎮守蘭封(今蘭考縣)和商丘,準備以10個師分駐在蘭封週邊,計畫對日軍進行合圍。此役國軍兵力10倍於日軍,旨在殲滅土肥原師團。桂永清曾經在此戰前鼓吹:「以少勝多,難乎其難,以多勝少,又有何難?」邱清泉亦稱:「這點敵人算什麼,看我們來打他個落花流水!」 宋希濂不無譏諷地說:「好哇!你們兩位『德國將軍』來了,這次一定可以打個大勝仗。」[6]
但蘭封作戰中,國民革命軍即將完成蘭封包圍圈時,面對日軍第14師團的攻擊,桂永清所率領的國民革命軍第二十七軍[1]不但無法有效滯遲日軍,甚至還違抗上級命令於5月23日擅自撤離蘭封城。5月23日,土肥原師團1個加強旅團在坦克大炮的支援下,向蘭封城展開進攻,僅僅兩三個小時之後,桂永清便招架不住全線潰敗,並率眾撤離蘭封城。[7]同時抗令棄守蘭封城的還有第七十一軍88師中將師長龍慕韓。[8]主官膽怯最終導致整個蘭封戰役布局就此崩潰。
此役國民政府軍動用了10個師以上的兵力,不但沒有殲滅日軍,反而讓河南防線失守。其後國民政府將黃河決堤滯遲日軍,致使河南百姓慘遭洪水侵害。戰役結束後,失守商丘的黃杰立刻遭扣押遭湯恩伯看管,[9]與桂永清一同自蘭封逃跑的龍慕韓於6月遭槍決,但是應屬同罪的桂永清卻藉由何應欽的女婿這層裙帶關係逃過軍法處置。桂永清在民國二十七年8月10日上呈給蔣中正蘭封會戰二十七軍作戰戰報紀錄,蔣中正在8月13日批示「你令大軍撤退,先自逃命,又何能使此部隊守蘭封?」,[10]顯示蔣清楚桂為蘭封會戰佈署崩盤的原因。
蘭封會戰後,戰爭進入武漢周邊,為了爭取吸收失學青年構成軍隊新血,1938年7月國民政府在武昌建立軍事委員會戰時幹部訓練工作團,團長由蔣中正兼任,團內實質業務由團教育長掌握,桂永清擔任戰幹一團教育長。隨後因武漢會戰爆發,戰幹一團內遷四川綦江;在內遷過程中,戰幹一團受訓團員曾成立忠誠劇社,並在內遷過程中宣傳公演;公演內容令桂永清認定團內有共產黨潛伏學生。在戰幹一團遷徙告一段落後,桂永清得到陳誠允諾,夥同團政治部主任滕傑、團總隊長楊厚燦(前教導總隊工兵團團長)、團指導員蕭勁進行秘密審判,大肆對認定團員動用刑訊逼供,偽造證據炮製「潛伏共黨組織」,並侵吞枉死學生財物。據後來收拾殘局的陸軍中將周振強回憶,戰幹一團以私刑處決了270人、有40人因此終生殘廢。[11]因受訓團員家長上告政治部部長張治中,桂永清等人的劣行才在軍方內部被知曉。這個案件中共稱為綦江慘案,國軍則從未對這次慘案作出解釋。
作為桂永清同夥核心共犯,蕭勁、楊厚燦在事蹟爆發後隨即棄職逃跑,滕傑則調往政治部辦公廳主任遠離第一線;而主犯桂永清則在1940年6月被外放至德國擔任駐外武官,徹底被踢出陸軍系統,不再接觸兵權。1944年任駐英武官[1]。
抗戰勝利,桂永清於1946年任海軍副總司令,並兼代總司令。1946年5月27日,國民政府令桂永清為中華民國駐德軍事代表團團長[12]:8061。1947年,親率峨眉等13艘艦艇,撤運青島守軍[1]。8月2日,海軍代總司令桂永清在南京以《中國海軍現狀》為題,向全國廣播演說:一、海軍員額擴充至3.45萬人;二、海軍艦隊實力,現有海防第一、第二艦隊,江防艦隊與運輸艦隊共4個艦隊,另有10個炮艦隊;三、海軍已於滬、青、左營及榆林港四處設置基地司令部,另設巡防處11處;四、海軍現有滬、青、左營、榆林、馬公、黃埔、大沽等海軍造船所;五、現海軍軍官訓練,集中於青島海軍軍官學校,士兵訓練集中於海軍軍士學校,造船、造械、造機、電工各項則集中於海軍機械學校[12]:8392。
1948年,真除總司令並率艦清剿舟山群島之解放軍;1949年,又參加長江江防戰役,每遇重要時機,均親登艦橋督戰,身先士卒,提振作戰意志[1]。1949年9月3日,海軍總司令桂永清飛抵廈門,召集在廈門海軍各單位首長舉行會議[12]:9008。
1951年6月,晉升海軍二級上將;後轉任總統府參軍長[1]。
白色恐怖
主條目:中華民國海軍白色恐怖事件
桂永清與海軍素無淵源,擔任海軍總司令乃靠其政治正確與駐英武官時代與赴英接艦軍官間學習並成為抗戰勝利後重整海軍、打倒閩系海軍的要角。海軍總司令部雖由陳誠掛總司令之位,但1946年陳誠兼任參謀總長並在東北戰場和中國人民解放軍周旋,海軍的主要指揮者實為擔任副總司令的桂永清。
桂永清引大批曾經被閩系打壓的其它海軍派系與陸軍軍官進入海軍任職,引起舊體系的不滿。1947年3月伏波號炮艦因操艦失誤遭撞沉,桂永清的統御再度遭到閩系挑戰。加上中國共產黨在海軍內逐漸成立多條內應線,成功策動多艘軍艦投共。各種條件下促成桂永清利用反共之名對閩籍海軍人員施行非法拘捕。1949年海軍官校南遷之時,海軍官校校長、准將魏濟民遭誣指意圖叛亂[13];桂同時下令關押一切有政治嫌疑的海軍人員,最徹底的是海軍官校39、40、41年班的再教育行為,其它海軍教育系統也有相當人數因此遭拘禁甚至處決
逝世
1954年6月,蔣介石以桂永清為參謀總長[14]:78。7月1日起,桂永清出任參謀總長,視事僅45日[1]。桂永清於8月12日逝世,享年53歲;總統特明令褒揚,特追晉陸軍一級上將[4]。
墓葬
桂永清身後與父母及妻子安葬於新北市中和區之桂永清墓園;該墓園於2014年被新北市政府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15]。
其他
網路上曾有傳言桂永清為藝人桂綸鎂之祖父,但桂綸鎂斷言與其無親屬關係[16]。
有傳說認為桂永清是因為鬥爭或被揭發在擔任海軍總司令期間貪污軍費而畏罪自殺[17][18][19]。在孫立人兵變案中孫光炎在自白書表示,在郭廷亮家中聽到郭曾說:桂永清因為反對政工被蔣經國用藥針毒死[20]。
此外,桂氏為南京「海軍子弟學校」(高雄市立海青高級工商職業學校以及永清國小的前身)創辦人之一。
桂永清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UtHgcc
----------------------------------

C105桂永清墓園1
桂永清墓園
公告類別日期文號備註說明
指定/登錄2014-08-06北府文資字第1031423722號
公告公文桂永清墓園公告103.8.6.pdf
評定基準1.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2.重要歷史事件或人物之關係3.各時代表現地方營造技術流派特色者4.具稀少性,不易再現者
指定理由一、桂將軍曾任中華民國海軍總司令、參謀總長,軍功卓著,來臺後更對新海軍的整建有功,見證中國現代史與軍事發展。
二、墓園廣袤、形制完整,依山坡分四層而建,包括四座墓室本體(將軍夫婦及其父母)、風水池、率真亭、觀世音石雕像、桂永清銅像。墓園林木蓊鬱,環境幽靜,完整獨立。
三、墓體是光復後來臺中央大員圓筒形形制,碑體則是仿古代「闕」造型,主墓周側則框圈圓弧短垣,往前拉出方形框體的短垣,左右兩側建有率真亭與觀世音菩薩像,右前方立有桂將軍像,氣勢十足。
法令依據<<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2條第1項第1、2、3、4款
所屬主管機關新北市政府
現況地址縣市行政區地址
新北市
中和區
中正路211巷內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新北市政府
聯絡單位:文化局
聯絡電話:(02)29603456
聯絡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8樓
地籍資料桂永清墓園地籍.pdf
定著土地範圍(公告地號)地籍所有權屬使用分區分區類型
新北市 - 中和區 - 圓通段 - 823公有都市區保存區新北市 - 中和區 - 圓通段 - 823-1公有都市區保存區新北市 - 中和區 - 圓通段 - 790公有都市區保存區新北市 - 中和區 - 圓通段 - 788公有都市區保存區新北市 - 中和區 - 圓通段 - 787公有都市區保存區顯示更多
定著土地範圍(文字描述)新北市中和區圓通段823、823-1、790、788、787、786地號
所有權屬身分公私有
姓名/名稱
土地所有人公有
國防部
管理人/使用人身分
姓名/名稱
管理人
國防部軍備局
使用人
桂〇〇〇
管理人
北部地區後備指揮部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TxMRgp
---------------------------------------------------------

趙守彥(1960-) - 新北市 桂永清墓園 數位島嶼

新北市 桂永清墓園 中和 桂永清墓園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桂永清上將,字率真,江西貴谿鷹潭龍山村人,生於清光緒27年1月17日(民國前11年)。曾任中華民國海軍總司令、參謀總長,軍功卓著,來臺後更對新海軍的整建有功,見證中國現代史與軍事發展。
桂將軍墓園廣袤、形制完整,依山坡分四層而建,包括四座墓室本體(將軍夫婦及其父母)、風水池、率真亭、觀世音石雕像、桂永清銅像,墓園林木蓊鬱,環境幽靜,完整獨立。趙守彥(1960-) - 新北市 桂永清墓園 數位島嶼 https://bit.ly/3UU1N9P
中和 桂永清墓園
13261牌坊古墓
桂永清(1901-1954)中華民國陸軍一級上將,字率真,江西貴溪縣鷹潭樓底桂家人,
小學畢業後,就讀於南昌心遠中學,畢業南昌第一師範學校,時與貴溪鄉人彭程萬、李建鼎
等到日本留學,後因孫中山先生創立黃埔軍校,而加入為第一期。
1954年6月24日升任一級上將參謀總長,在52天後因病在臺北家中去世,享年54歲。
葬於中和圓通路的桂永清墓園之內 ......
桂永清畢業於黃埔軍官學校第一期,畢業後擔任連長,復遷革命軍第1軍特務營長,
1926年秋,北伐入閩,升團長。1927年晉升為上校,旋授少將,遷警衛師第31旅旅長。
1930年,桂永清留學德國,4年後歸國,任中央陸軍官校教導總隊長,繼調安慶警備副司令。
1935年,桂永清授中將,遷78師師長,尋復任軍校教導總隊長,兼首都警備副司令。
1938年任46師師長,繼升27軍軍長,1938年蘭封會戰棄守蘭封遭國民政府冷凍,
1940年任駐德武官。 1944年,桂永清任駐英武官。
1946年,任海軍副總司令,並兼代總司令,1948年真除總司令。
1951年6月,桂永清晉升陸軍二級上將。後轉任總統府參軍長。
1954年6月,蔣介石以桂永清為參謀總長。7月1日起,桂永清出任參謀總長。
8月於臺北逝世,得年54歲,死後追贈陸軍一級上將。
墓園中參謀總長桂永清上將,其父母以及妻子先後安葬在中和中正路211巷底的
國防部土地之內。
墓園廣袤、形制完整,依山坡分四層而建,包括四座墓室(將軍夫婦及其父母)、風水池、
率真亭、觀世音石雕像、以及桂永清銅像。
墓園林木蓊鬱,環境幽靜,完整獨立。墓體是光復後來臺中央大員圓筒形形制,
碑體則是仿古代「闕」造型,主墓周側則框圈圓弧短垣,往前拉出方形框體的短垣,
左右兩側建有率真亭與觀世音菩薩像,右前方立有桂將軍像,氣勢十足。
園正中央為桂將軍夫婦墓室,上方為其父母墓室,均為圓筒形形制,
園區左前方為率真亭及觀世音石雕像,右前方則為桂將軍像,
正前方還設有風水池, 整體墓園環境幽靜,而且固定有人打掃 ; 中和 桂永清墓園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整個墓園還不算太過陰森 ....... 中和 桂永清墓園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中和 桂永清墓園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USP7jA

趙守彥(1960-) - 新北市 桂永清墓園 數位島嶼

2022-11-12_0829161082198312_l2022-11-12_0829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