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5477_2_14115477_1_1f52c047a-626c-4bf2-ae93-4cc4a201d70124470d1a-90b9-457c-a760-160ef4346509dbe815a6-7f44-481e-98f5-b7dfa76c20492468b5fb-6691-4cd1-9fb2-5328f1e9ad11c3556d10-0132-4964-bd8e-632479553c0724a47f04-c577-4d98-8797-e296146bbdd9254de8bd-6e93-4648-b49f-8a7e8a79b16497bf73dc-745d-4930-afcb-5e6fdd969b61ad9d4252-edae-4684-a247-a69c66040ddaS__6258955S__625895920221107003058 (1)20221107003058八德呂達川祠堂 (4) (1)八德呂達川祠堂 (4)

八德呂達川祠堂修復工程開工 斥資2692萬明年11月完工
八德呂達川祠堂修復工程今天進行開工祈福暨施工說明會,預定明年11月竣工。(桃市文化局提供)
八德呂達川祠堂修復工程開工 斥資2692萬明年11月完工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fAIOq
2022/11/07 20:11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桃市八德區「八德呂達川祠堂」興建於1922年,是呂氏族人在八德地區僅存2座超過90年歷史祠堂之一,除代表來自福建韶安呂氏族人聚落的形成,也見證八德地區拓墾的歷史建築,及桃園地區移民分布狀態,市府文化局2009年登錄為桃園市歷史建築,近年由於建築屋面多處漏水、局部坍塌,以致屋桁腐朽蛀蝕、開裂及牆面面層剝落、局部風化等情況亟需修復,今天進行開工祈福暨施工說明會,預定明年11月竣工。
文化局說明,八德呂達川祠堂的建築正立面外觀為台灣北部客家民居常用「五間見光」作法,牆基採用卵石砌,上作斗子砌或土埆牆,屋脊作客家民居常使用的火形(火星頭、八角棟、八卦棟)馬背,明顯反映客家建築特徵,因此具有歷史文化價值、表現地域風貌及建築史價值;1949年增建左外橫屋,完成為今日所見之面貌,雖經歷過數次的修繕,但仍保存了大正年間的風貌。
文化局表示,這次辦理歷史建築主體修復工程、蟲蟻防治工程及周邊環境改善及雜項工程等,總經費為2692萬元,其中由客家委員會補助1600萬元、市府配合款792萬元,以及所有權人自籌款300萬元;修復後仍維持宗祠使用,未來可將部分區域展示宗族文物開放參觀,或定期導覽解說,在保存既有可見實體歷史建物外,也融入教育意涵、文化精神等功能,推廣地方文化、提升藝文發展及增進館舍活化效益,重新延續歷史建築生命。
八德呂達川祠堂修復工程開工 斥資2692萬明年11月完工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fAIOq
------------------------
八德呂達川祠堂
發布單位:文化資產科
分  類:歷史建築
發布日期:105-05-05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八德呂達川祠堂 https://bit.ly/3UcjmBP
開啟新視窗-八德呂達川祠堂
文資法施行細則第2條公告類別:宅第
創建年代:
清光緒年間
所在地址:
桃園市八德區廣興五街25號
簡  介:
清乾隆初年(西元1740年代),北田房十一世祖呂聚一、呂朝選、呂文選父子,十二世祖呂子供、呂祥本、呂祥都、呂祥鈴、呂祥奪等,由祖籍福建省漳州府詔安縣二都秀篆(即今福建省漳州市詔安縣秀篆鎮)橫渡海峽來台,在滬尾港(即今新北市淡水區淡水港)登陸,順著大漢溪北上,先後入墾臺灣府淡水廳淡水堡八隻屋(八座厝)庄(即今桃園市八德區),開墾荒地,創成良田,其派下裔孫為了追念七世祖考號達川呂二公,於清光緒年間修建本祠堂,祀奉北田房七世祖呂達川妣江氏老孺人神位,故稱為呂達川祠堂。「八德呂達川祠堂」堂號「貽訓堂」,乃是取呂氏先祖「萬古貽訓,根於孝友」之訓誨而得名,祠堂建築位於桃園市八德區廣興五街25號,達川公一脈裔孫,繁衍昌盛,約有二至三千人,分居於台灣各地。(資料來源:2016《北田房呂達川族譜》,267、280頁)
附近景觀:門前風水池,右側土地公廟及老樹碑文呈現極佳之地域風貌。
室內特徵:正間神明廳完整、內部百年福州杉保存良好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八德呂達川祠堂 https://bit.ly/3UcjmBP
---------------------------------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fIpjaS
「八德呂達川祠堂」與「著存堂」同為呂萬春一脈,為呂達川派下裔孫於清乾隆年間移墾八德後所建,又名為下公厝,堂號「貽訓堂」是取自家訓「萬古貽訓,根於孝友」。族人呂蕃調發展至大科崁(今大溪),於嘉慶 18 年(1813)與李炳生(李騰芳之父)共同發起、籌建大溪福仁宮,其後嗣呂建邦、呂傳琪等亦為大溪發展過程重要的地方仕紳。 第1446篇[桃園八德]呂達川祠堂貽訓堂(歷史建築)/東興宮/福興公園生態池X台灣景點導覽|Taoyuan Bade Dongxing Temple X Taiwan attraction navigation - 施旅行
大正 11 年(1922)重修貽訓堂,當時留下「先明舊德」與「祖澤綿延」等匾額,重建的格局為座東北朝西南的合院,堂前有水池,民國 38 年(1949)增建左外橫屋,成為今日樣貌。
在建物中軸線上是三開間規模的「正堂」,兩側的橫屋四開間;正立面五開間,為臺灣北部客家民居常用的「五間見光」;屋內皆設「巷路」作為內部空間通道,也是近山地區客家民居常見作法。呂達川祠堂牆基採卵石砌,上作斗子砌或土埆牆,屋脊為客家民居常用的火形馬背,反映客家建築的特徵。
八德呂達川祠堂代表呂氏家族於八德的開墾足跡,亦聯繫著大溪的發展,具地方歷史意義;建築保存客家民居特色,並與前方尚存的風水池及鄰近土地公廟(東興宮)、老樹、公園,形成都市內別具歷史氛圍的空間。 桃園市八德地政事務所-活動花絮-行動工作站-福興里-東興宮
公告類別日期文號備註說明 桃園市八德地政事務所-活動花絮-行動工作站-福興里-東興宮
指定/登錄2009-03-27府文資字第0981060609號
公告公文府文資字第0981060609號.pdf
評定基準1.具歷史文化價值者2.表現地域風貌或民間藝術特色者
登錄理由具有歷史文化價值、表現地域風貌及建築史價值
法令依據<<歷史建築登錄廢止審查及輔助辦法>>第2條第1項第1、2款
所屬主管機關桃園市政府
現況地址縣市行政區地址
桃園市 第1446篇[桃園八德]呂達川祠堂貽訓堂(歷史建築)/東興宮/福興公園生態池X台灣景點導覽|Taoyuan Bade Dongxing Temple X Taiwan attraction navigation - 施旅行
八德區
廣興5街25號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聯絡單位:文化資產科
聯絡電話:03-3322592分機8619
聯絡地址: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21號
定著土地範圍(文字描述)公告地號為桃園縣八德市八德段598 修正地號為桃園市八德區福興段762
所有權屬身分公私有
姓名/名稱
土地所有人私有
祭OOOOOOOOOOO
管理人/使用人身分
姓名/名稱
使用人
祭祀公業法人桃園縣呂達川
外觀特徵八德呂達川祠堂配置為伙房帶左外橫屋,為一堂三橫屋的配置,座甲朝庚,在建物中軸線上是五開間規模的「正堂」,南、北兩側的橫屋為四開間,南側橫屋外再配置外橫屋,中間設有禾埕。
室內特徵正間神明廳神龕完整、福杉屋桁保存良好。
現  狀正廳是祭祀用祠堂,右橫屋居住使用中,左橫屋、左外橫屋荒廢閒置。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fIpjaS
----------------------------------
斥資2692萬修復歷史建築 八德呂達川祠堂修復工程今動工
16:012022/11/07 中時 陳夢茹
八德呂達川祠堂修復工程今動工。(桃園市文化局提供/陳夢茹桃園傳真)
斥資2692萬修復歷史建築 八德呂達川祠堂修復工程今動工 - 寶島 - 中時 https://bit.ly/3t8klaw
位於桃園市八德區的八德呂達川祠堂,約於大正11年(1922年)興建,是呂氏族人在八德地區僅存的2座超過90年歷史的祠堂之一,是見證八德地區拓墾的歷史建築,這次辦理主體修復、蟲蟻防治、周邊環境改善及雜項等工程,總經費2692萬元,由客家委員會、市府和所有權人分攤,預定於明年11月竣工。
文化局表示,呂達川祠堂代表著來自福建詔安呂氏族人聚落的形成,亦代表八德地區拓墾的進展及桃園地區移民分布的狀態,屬於重要的歷史見證,得以保留意義十分重大。
文化局說明,其建築正立面外觀為台灣北部客家民居常用的「五間見光」作法,牆基採用卵石砌,上作斗子砌或土埆牆,屋脊作客家民居常使用的火形、馬背,反映出客家建築的特徵,因具有歷史文化價值、表現地域風貌及建築史價值,在民國98年登錄為歷史建築。
文化局說,由於目前建築屋面多處漏水、局部坍塌,導致屋桁腐朽蛀蝕及開裂、牆面面層剝落、局部風化的情況急需進行修復,這次主要項目為歷史建築主體修復、蟲蟻防治、周邊環境改善及雜項工程等,總預算經費為2692萬元,其中客委會補助1600萬元、市府配合款792萬元和所有權人自籌款300萬元,工期耗時360天,預計明年11月竣工。
文化局表示,呂達川祠堂修復後仍維持宗祠使用,未來可將部分區域展示宗族文物開放參觀,或定期導覽解說,在保存既有可見實體歷史建物之外,同時融入教育意涵、文化精神等功能,以推廣地方文化、提升藝文發展及增進館舍活化效益,重新延續歷史建築的生命。
斥資2692萬修復歷史建築 八德呂達川祠堂修復工程今動工 - 寶島 - 中時 https://bit.ly/3t8klaw
----------------------------
八德呂達川祠堂預計明年修復完工 延續歷史建築生命
記者劉筱寧
2022-11-07
八德呂達川祠堂預計明年修復完工 延續歷史建築生命 - 桃園電子報 https://bit.ly/3UzdItu
「八德呂達川祠堂」今(7)日舉行修復工程開工祈福暨施工說明會。桃園市文化局表示,呂達川祠堂約興建於大正11年,是呂氏族人在桃園市八德地區僅存的2座超過90年歷史的祠堂之一。呂達川祠堂的興築,除了代表著來自福建詔安呂氏族人聚落的形成,亦代表著八德地區拓墾的進展,以及桃園地區移民分布的狀態,屬重要之歷史見證,呂達川祠堂得以保留,意義十分重大。民國38年增建左外橫屋,完成為今日所見之面貌,雖經歷過數次的修繕,但仍保存了大正年間的風貌。
八德呂達川祠堂修復工程開工祈福暨施工說明會。圖: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提及,建築正立面外觀為台灣北部客家民居常用的「五間見光」作法,牆基採用卵石砌,上作斗子砌或土埆牆,屋脊作客家民居常使用的火形馬背,明顯反映客家建築的特徵,因具有歷史文化價值、表現地域風貌及建築史價值,98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目前建築屋面多處漏水、局部坍塌,導致屋桁腐朽蛀蝕、開裂及牆面面層剝落、局部風化的情況,亟需進行修復。該工程主要項目為假設工程、歷史建築主體修復工程、蟲蟻防治工程及周邊環境改善及雜項工程等,預算經費為2692萬元,其中客家委員會補助1600萬元,市府配合款792萬元,所有權人自籌款300萬元,工期360日曆天,預定於明(112)年11月竣工。設計監造單位為果相建築師事務所,施工廠商為文利營造有限公司。
呂達川祠堂約興建於大正11年,是呂氏族人在八德地區僅存的2座超過90年歷史的祠堂之一。圖: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表示,該歷史建築修復後仍維持宗祠使用,由於呂氏宗族為八德地方發展史重要的一環,未來可將部分區域展示宗族文物開放參觀,或定期導覽解說,在保存既有可見實體歷史建物之外,同時融入教育意涵、文化精神等功能,以推廣地方文化、提升藝文發展及增進館舍活化效益,發揮文化資產的特有價值,重新延續歷史建築之生命週期。
八德呂達川祠堂預計明年修復完工 延續歷史建築生命 - 桃園電子報 https://bit.ly/3UzdItu
------------------------------
「八德呂達川祠堂」與「著存堂」同為呂萬春一脈,為呂達川派下裔孫於清乾隆年間移墾八德後所建,又名為下公厝,堂號「貽訓堂」是取自家訓「萬古貽訓,根於孝友」。族人呂蕃調發展至大科崁(今大溪),於嘉慶18年(1813)與李炳生(李騰芳之父)共同發起、籌建大溪福仁宮,其後嗣呂建邦、呂傳琪等亦為大溪發展過程重要的地方仕紳。
  大正11年(1922)重修貽訓堂,當時留下「先明舊德」與「祖澤綿延」等匾額,重建的格局為座東北朝西南的合院,堂前有水池,民國38年(1949)增建左外橫屋,成為今日樣貌。
  在建物中軸線上是三開間規模的「正堂」,兩側的橫屋四開間;正立面五開間,為臺灣北部客家民居常用的「五間見光」;屋內皆設「巷路」作為內部空間通道,也是近山地區客家民居常見作法。
  呂達川祠堂牆基採卵石砌,上作斗子砌或土埆牆,屋脊為客家民居常用的火形馬背,反映客家建築的特徵。
  八德呂達川祠堂代表呂氏家族於八德的開墾足跡,亦聯繫著大溪的發展,具地方歷史意義;建築保存客家民居特色,並與前方尚存的風水池及鄰近土地公廟(東興宮)、老樹、公園,形成都市內別具歷史氛圍的空間。
八德呂達川祠堂-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s://bit.ly/3t6udRX


八塊厝/1781年三元宮為八德最古老的廟宇/邱、呂二姓仍是八德的大姓,每五個八德人中就有一個姓邱/「八塊厝」是八德的舊名,相傳清乾隆十年(西元一七四五年)閩、粵移民自南部北移至此開墾,居住下來的有謝、蕭、邱、呂、賴、黃、吳、李八姓/八德市河南堂邱姓宗族-強芝公、乃辛公紀念堂(八德建興街130巷5弄,建興街162號),福建紹安台灣邱氏大宗祠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八德邱強芝宗族/福建詔安的客家人,移民到八隻屋/八塊厝邱姓公廳算一算有七間/祭祀公業餘慶堂-八德邱蓮塘公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八德三元宮-桃園八德區的客家鄉親約有5萬人,佔八德區人口的四分之一/邱垂宗/八德廣福宮/邱氏世居邱強芝+禧文公公業+思可公公業/福建省詔安縣秀篆鄉庵前村乾霞樓,原本是客家人。但籍屬福建,又不便逕稱為廣,剛好附近廣籍人士操持相近語言,尊重族群,向客家認同,乃以“廣福”為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祭祀公業法人桃園縣 | 指傳媒

IMG_2412_resultIMG_2414_resultIMG_7046-1024x683

祭祀公業法人桃園縣 | 指傳媒


第1446篇[桃園八德]呂達川祠堂貽訓堂(歷史建築)/東興宮/福興公園生態池X台灣景點導覽|Taoyuan Bade Dongxing Temple X Taiwan attraction navigation - 施旅行

8751147a8dc53e955cecb1b4a69a45ad

b04466795fb2f0e26411233624a2c38fd8a2f72526b19f2e6a2dbfde904a5a3c

第1446篇[桃園八德]呂達川祠堂貽訓堂(歷史建築)/東興宮/福興公園生態池X台灣景點導覽|Taoyuan Bade Dongxing Temple X Taiwan attraction navigation - 施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