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10-28_2058142022-10-28_2058082022-10-28_205800phpNPnSyM4104878_3_1phpprxZ694104878_1_1 (1)phpBBMlJm2022-10-28_205312

故宮3文物25億元? 王定乾:估價總值不會超過4千萬
故宮3文物25億元? 王定乾:估價總值不會超過4千萬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kTcWe
故宮3件破損文物估價總值議論紛紛,但資深收藏家王定乾認為,總價不會超過1千萬港幣。(記者凃盈如攝)
2022/10/28 20:36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對於此次文物破損案,外界關注損失金額總值,甚至有人毫無根據揣測損失金額高達25億元,對此,吳密察在記者會上低調表示,文物的市價不好說,但根據院內專家說法,該3件文物總值遠低於外界揣測的數字。
由於故宮文物是非賣品,且故宮身為國寶文物相關博物館的龍頭,本來就不宜擅自為文物定價,以避免帶風向或誤導市場行情,因此,無論是器物或書畫,故宮向來不會對文物的「價格」做任何評論
對此,曾以4.3億元標下〈乾隆寶璽〉創台灣紀錄的資深收藏家、中華文物學會常務理事王定乾,聽到25億的估算直呼「不可能」,他說,從他所知道的各大拍賣會網站類似的拍品估價,這3件文物估價總值不會超過1千萬港幣(約台幣4千萬)。王定乾表示,文物買賣可依拍賣會過去估價紀錄得到參考值,至於成交價則依買家品味而有不同。
故宮3文物25億元? 王定乾:估價總值不會超過4千萬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kTcWe
---------------------------
故宮損毀瓷器照片曝光 乾隆青花花卉盤破最慘
三件文物受損照片。(故宮提供;本報合成)
故宮損毀瓷器照片曝光 乾隆青花花卉盤破最慘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zpUZIv
2022/10/28 18:39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故宮院長吳密察今針對國寶瓷器破損詳情報告,三件文物受損照片,甫公諸於世。從照片看來,以「清 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破損最小,「 康熙款 案龍白裏小黃瓷碗」為其次;而牽涉人為疏失的「清 乾隆青花花卉盤」則破損最嚴重。
吳密察今提到,故宮同仁有各種各樣需求,會需要拿取、端詳這些文物,如要策展前挑選備選文物,在縮小展品範圍時,便須具體把文物拿出來檢視,另一種拿取文物需求則可能是,執行為了避免碰撞,改善收納方式的既定計畫,把文物收納方式「改箱為櫃」,避免空隙造成碰撞;此外,要進行數位化的工作,也可能把文物拿出來拍照,拍照建為數位檔。
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破損情形。(故宮提供)
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破損情形。(故宮提供)
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破損情形。(故宮提供)
故宮損毀瓷器照片曝光 乾隆青花花卉盤破最慘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zpUZIv
--------------------------------
沒保險但可修復 吳密察否認3毀損故宮國寶總價值達25億
故宮遭爆國寶瓷器破損,故宮院長吳密察今召開記者會說明3件毀損文物相關背景與破損原因,外傳這3件國寶的總價值約25億元,吳密察並未對此正面回應。(記者陳奕全攝)
沒保險但可修復 吳密察否認3毀損故宮國寶總價值達25億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WeIqtB
2022/10/28 15:42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故宮遭爆國寶瓷器破損,故宮院長吳密察今召開記者會說明3件毀損文物相關背景與破損原因,外傳這3件國寶的總價值約25億元,吳密察並未對此正面回應。
吳密察表示,自己也關心文物的價值,但經同仁調查及參照市場流通的數字,絕對遠遠低於25億元。對於此3件文物毀損,他表示會負起責任,也將會優化文物保存改善,相關措施從去年發生問題時就規畫,毀損文物的破片有保留當作證據,未來也會進行修復。
吳密察表示,這3件文物並未展示過,也沒有保險,因為故宮的文物鑑價,保險金額會很高,有技術性問題與實質性的問題,所以故宮的文物除了公開展示的部分其餘是沒有買保險的,但若當文物移動時,如國外借展或者到移動至南院展出時就會保險。沒保險但可修復 吳密察否認3毀損故宮國寶總價值達25億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WeIqtB
-----------------------
故宮文物損壞三件 蘇貞昌:該追究就追究
故宮文物損壞三件 蘇貞昌:該追究就追究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lUFUl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表示,故宮不會有任何隱瞞,如果有任何責任,絕不包庇,該追究就要追究,該改革就要改革。(擷取自國會頻道)
2022/10/28 20:03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今日證實3件文物受損,引發軒然大波。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今日於立法院會質詢時,質疑故宮隱瞞文物受損,並要求監察院和檢調展開調查。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表示,故宮不會有任何隱瞞,如果有任何責任,絕不包庇,該追究就要追究,該改革就要改革。
立法院會今天邀請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質詢。馬文君質詢時關心故宮文物受損,馬說,故宮過去未曾發生過,畢竟它不是一般美術館、不是一般私人小館。故宮已經建館快100週年,任何的流程,其實都有非常嚴謹的SOP,發生這樣的事情,不僅對歷史文物不夠尊重,也影響到國人對故宮專業的信任。
馬文君說,她覺得不僅立法院,監察院、檢調也應該一起調查,過去故宮只要發生一點芝麻小事,檢調馬上進行搜索,因為它是儲存國寶的地方,希望未來不應該再發生。
對此,蘇貞昌表示,故宮確實是一個非常專業的機構,文物保存也是非常專業,所以他知道這件事情後,就交代這應該依最專業的規定、最嚴謹的流程來處理,所以相信故宮不會有任何隱匿隱瞞,如果有任何責任,絕對不包庇,該追究就要追究,該改革就要改革。
故宮文物損壞三件 蘇貞昌:該追究就追究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lUFUl
--------------------------
故宮3受損文物 基本資料獨家曝光
故宮3受損文物 基本資料獨家曝光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0ADgS
〈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高5.9公分、口徑11.5公分、底徑4.6公分。(故宮提供)
2022/10/28 14:10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關於3件受損文物的詳細資料,目前在故宮典藏資料檢索系統裡查詢不到,只有其中首件曝光的〈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在資料庫裡可查到7款類似的文物,編號分別是016895及016897至016902,受損該件即編號106896。
據故宮內部可查詢的資料,編號106896的〈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高5.9公分、口徑11.5公分、底徑4.6公分,資料說明為「均侈口窄唇,深壁,矮圈足。外面彫刻雙龍戲珠,隙地加飾朵雲,底邊飾波濤紋,內面樸素無紋飾。薄胎骨,嬌黃泑,花紋加填綠彩。底均有青花書「大明弘治年製」六楷字款,外加雙圈。」
另2件目前故宮資料記載相對簡單,〈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為高5.4公分、口徑11.2公分、底徑3.8公分。〈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為高3.3公分 口徑15.3公分 底徑9.4公分。
根據故宮聲明稿內容,3件瓷器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暫行分級列為一般古物。破損瓷器目前第1件〈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正在修復中,第2件〈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待修復人員處理,第3件〈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待懲處程序完成,責任釐清後才會進入修復程序。
對於3件文物的價值,外界有各種揣測,多從相類似文物交易價值推算,故宮院長吳密察表示,價值不好說,但根據院內專家說法,該3件文物總值遠遠低於外界揣測的數字。
〈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為高5.4公分、口徑11.2公分、底徑3.8公分。(故宮提供)
故宮3受損文物 基本資料獨家曝光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0ADgS
〈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為高3.3公分 口徑15.3公分 底徑9.4公分。(故宮提供)


phpKEmMKQ

故宮文物遭「削足適履」破壞 10年後窺真相
「黃河蘭州浮橋圖」為清朝同治年間的畫作。(取自國家文化資產網)
故宮文物遭「削足適履」破壞 10年後窺真相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32b4o
2022/11/06 07:18
馬政府時期 文物遭人為毀損 故宮密件隱匿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本報今日報導,二○一二年故宮曾經發生院藏一幅「黃河蘭州浮橋圖」遭人為毀損事件,但並沒有懲處相關人員,在當時故宮高層授意下,甚至列為密件封鎖消息。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林宜瑾一早也在臉書發文,以「真的超扯!」形容此事,批評馬英九時代的故宮院長馮明珠,竟然對「故意破壞」文物的事情「輕輕放下」。外界更是直到10年後的現在,才終於開始有機會窺見真相。
林宜瑾說,今年依文資法指定的重要古物《黃河蘭州浮橋圖》(1862-1867)在馬英九政府時期受到人為故意毀損!她說,當時一位林姓科長,在籌辦展覽過程中,發現展櫃尺寸較小,容不下「黃河蘭州浮橋圖」,居然採取削足適履的殘暴手段,要求同仁把「原裝裱」的「花綾」左右兩側各裁掉一部分,就只是為了配合櫃內空間。
林宜瑾質疑,林科長恣意破壞古物的行為,直到事後遭發現,典藏單位才用密件陳報給當時的故宮院長馮明珠。可是馮明珠院長卻隱匿了這件事,不但沒有送考核會懲處、沒有交給政風調查,更不用說對外公開!
林宜瑾批評,然而,馮院長日前卻對外說,人為毀損史無前例,請教馮前院長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針對過去的隱匿,林宜瑾要求,故宮要徹查過去的所有密件,找出所有文物受到人為毀損的紀錄,看看是不是還有這種袒護、私了、任意糟蹋文物的作為。她說,老字號故宮有太多的積弊,到了現任故宮院長吳密察上任後才一一改正。她說,文物毀損的通報機制要即刻改正,引進全民監督,讓大家一起來守護全人類的珍貴資產。
故宮文物遭「削足適履」破壞 10年後窺真相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32b4o


phpsSFE59

馬執政時期故宮人為毀損古物 解密公文指向掩蓋醜聞
獨家》馬執政時期故宮人為毀損古物 解密公文指向掩蓋醜聞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hkTc1i
2012年故宮曾經發生院藏一幅「黃河蘭州浮橋圖」遭人為毀損事件,但當時的故宮高層還授意列為密件封鎖消息。目前故宮已將該公文完成解密。(記者蘇永耀翻攝,本報合成)
2022/11/08 07:3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上週針對3件文物破損已分別做出調查與懲處,並即將啟動回溯清查密件檔案,其中,2012年故宮曾經發生院藏一幅「黃河蘭州浮橋圖」遭人為毀損事件,但當時的故宮高層還授意列為密件封鎖消息。目前故宮已將該公文完成解密,經本報獨家取得發現,在陳述事件發生的公文原本清楚寫著「係一項改變文物狀況之行為」,相關文字卻被改為責任較輕的「不正確作法」,又剛好和當時故宮副院長擬的「處置不正確」互相呼應,馬時代的故宮高層明顯想掩蓋醜聞,避開毀損文物的究責問題。
「黃河蘭州浮橋圖」指定重要古物
「黃河蘭州浮橋圖」為清朝同治年間的畫作,根據文資法,已被指定「重要古物」。整起事件是因2012年故宮典藏科一位林姓科長辦理展覽,當時為了展覽製作的展櫃,無法容納「黃河蘭州浮橋圖」。該名科長居然派人將左右兩側原裝裱花綾各裁切約一公分,以配合展櫃的尺寸,當時在場的人都認為不妥當,但科長堅持後仍被裁切,由於花綾亦屬文物一部分,形同遭到人為毀損。
此事一直未被揭露,直到隔年的2013年4月,有院內的人員調閱該圖要進行研究時,才赫然發現已遭破壞而向上呈報。時任故宮院長的馮明珠,下令進行修補,但並未啟動懲處程序,描述文物毀損的相關公文也被列入密件。但以裁切文物來符合展櫃的尺寸,也成為院內長年流傳的「笑談」。
削足適履 裁切文物為符合展櫃尺寸
根據故宮這份剛解密的公文,內部發現這問題後,即由當時的圖書文獻處處長進行相關人等詢問。他在公文裡寫著,這位林姓科長要求剪去「左右兩側原裝裱花綾各裁切一公分,以配合櫃內空間」,但負責裁切的助理研究員「甚感不妥,動作亦頗為遲疑」,然在林科長保證由其負責情況,「祇得配合辦理」。
當時的圖書文獻處處長並在公文最後提到,林科長「指示裁切經修護處理之『黃河蘭州浮橋圖』原裝裱花綾,係一項改變文物狀況之行為,其決定未曾口頭請示,亦未正式簽報。究其因由,此舉當係展覽推出在即,展櫃設計有誤,而以文物遷就展櫃之削足適履作法」。
公文修改為責任較輕文字 未啟動懲處
不過,對於這份事件梗概的公文,當時公文中「係一項改變文物狀況之行為」字句,後來修改為責任較輕的「不正確作法」等文字,明顯與當時的故宮副院長在底下擬「本案林員處置不正確」互相呼應,由誰授意修改呼之欲出。另外,對該畫進行「維修補救」,也被改為不痛不癢的「修護」二字。以及要求加入「裁切並未損及本幅」等文字。時任故宮院長馮明珠也隨即在當天批「如擬」。
由於此事長年以密件方式掩蓋,現在的故宮已經決定啟動回溯清查密件檔案。至於國民黨前立委曾表示他當年即有對此爆料,並說過去故宮在任者確實隱匿此事。但是當年故宮的解釋說法,也明顯有「隱惡揚善」誤導之疑,例如說這位林姓科長是「為求美觀」、「聽從他人建議」,隻字不提展櫃尺寸不符的事,這與解密公文的陳述完全不同。而故宮現也已說明,調整科長職務只是免去兼職,不能算是懲處,當時並未啟動懲處程序。這般百般維護,或許也說明這位林姓科長在馮前院長任內,仍能一路升至故宮南院副處長。
獨家》馬執政時期故宮人為毀損古物 解密公文指向掩蓋醜聞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hkTc1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