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7_210539

鳥界超馬高手!阿拉斯加直飛澳洲 超狂連飛1萬3560公里創紀錄
鳥界超馬高手!阿拉斯加直飛澳洲 超狂連飛1萬3560公里創紀錄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gOtnq0
1隻5個月大的斑尾鷸(bar-tailed godwit)從阿拉斯加直飛澳洲塔斯馬尼亞,創下一次連續飛行1萬3560公里的紀錄。斑尾鷸示意圖。(法新社檔案照)
2022/10/27 20:2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斑尾鷸(bar-tailed godwit)以優異的飛行能力著稱,1隻5個月大的斑尾鷸近日創下一次連續飛行1萬3560公里的紀錄,從阿拉斯加直飛澳洲塔斯馬尼亞,中途不停,顯然改寫了鳥類連續飛行距離的世界紀錄。
《衛報》26日報導,衛星紀錄顯示,這隻衛星標識器標號234684的斑尾鷸10月13日從阿拉斯加起飛,連續飛了11天又1小時、1萬3560公里後,在塔斯馬尼亞島東北部的安森斯灣(Ansons Bay)著陸休息。
前鳥類的連續飛行最遠紀錄也是斑尾鷸所寫下:編號4BBRW的成鳥去年飛了1萬3000公里,打破了牠自己1年前締造的紀錄。
根據「馬克斯普朗克鳥類學研究所」的鳥類追蹤計畫的數據,這隻5個月大的候鳥經夏威夷西方飛越大洋,在19日越過吉里巴斯,2天後再次飛經陸地,直接穿過萬那杜上空,繼續往南飛,在雪梨東方約620公里飛過澳洲東岸和紐西蘭之間,到了10月23日,這隻斑尾鷸和其他同伴的「航線」右急轉,往西朝塔斯馬尼亞飛去,10月25日抵達塔斯馬尼亞島東北部。
澳洲鳥類聯盟(BirdLife Australia)的杜利(Sean Dooley)說,「最令人驚嘆的是幼鳥是和成鳥分開遷徙,成鳥大約早6週從北極出發」,幼鳥利用這段時間為即將展開的長途南遷養足體力,「這隻鳥可能是跟著一群鳥一起飛,這項連續飛行紀錄簡直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推特上分享衛星標識器編號234684的5個月大斑尾鷸飛行路徑圖。(擷取自
Andrew Darby推特)鳥界超馬高手!阿拉斯加直飛澳洲 超狂連飛1萬3560公里創紀錄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gOtnq0
推特上分享衛星標識器編號234684的5個月大斑尾鷸飛行路徑圖。(擷取自 Andrew Darby推特)


Limosa_lapponica_migration_routes_(no_caption).jpg (2387×721)

2022-10-28_0841092022-10-28_084034

Limosa_lapponica_migration_routes_(no_caption).jpg (2387×721)



2022-10-28_0826472022-10-28_0836442022-10-28_0836402022-10-28_0836192022-10-28_083540

約翰·詹姆斯·奧杜邦,美國畫家、博物學家,法裔美國人,他繪製的鳥類圖鑑《美國鳥類》被稱作「美國國寶」。
約翰·詹姆斯·奧杜邦(John James Audubon,1785年4月26日-1851年1月27日),美國畫家、博物學家,法裔美國人,他繪製的鳥類圖鑑《美國鳥類》被稱作「美國國寶」。約翰·詹姆斯·奧杜邦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NhzTSn
奧杜邦出生於海地,是一位法國船長和他的法國情婦的私生子[2],幼年的奧杜邦一直隨繼母生活在法國。1803年,也奧杜邦18歲那年,為逃避拿破侖帝國的兵役,他移民美國,來到美國的奧杜邦很快就被廣袤的北美大陸和豐富多彩的美洲鳥類所吸引,他把全部時間都投入到美國的原野,終日忙於觀察和繪製鳥類在此期間,他的生活完全依靠妻子露西做家庭教師的收入。不過他對自然的痴迷卻嚴重地影響了他的家庭生活,令他和妻子之間產生了裂痕。在奧杜邦34歲那年,他被法院宣布破產,妻子亦離他而去,這段時期是奧杜邦一生中最為低潮的時候。
1826年,奧杜邦攜帶著他的畫稿來到英國倫敦,在這裡他聯繫出版商印製了他的第一幅鳥類繪畫〈野火雞〉。從此之後的12年中,一幅又一幅精美的鳥類圖畫從奧杜邦的筆下和印刷機下飛出,直到他的成名巨著《美國鳥類》正式出版,這時的奧杜邦和他的鳥類繪畫作品已經得到人們廣泛的認同。
1840年,55歲的奧杜邦再次拿起畫筆走進自然,開始繪製《美洲的四足動物》(Viviparous Quadrupeds of North America),1848年,這部巨著繪製完成。三年後的1851年,奧杜邦逝世了。
作品 約翰·詹姆斯·奧杜邦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奧杜邦的畫作 約翰·詹姆斯·奧杜邦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奧杜邦一生留下了無數的畫作,他的作品不僅是科學研究的重要資料,也是不可多得的藝術傑作,他先後出版了《美洲鳥類》和《美洲的四足動物》兩本畫譜。其中的《美洲鳥類》曾被譽為19世紀最偉大和最具影響力的著作。
影響 約翰·詹姆斯·奧杜邦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奧杜邦的作品對後世野生動物繪畫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同時,在普通公眾中,奧杜邦的作品也有著很大的影響力。除了繪畫作品,奧杜邦在他的日記和隨筆中流露出的保護自然、保護野生動物、尊重生命的理念,對整個社會產生了非常深遠的影響,在英語世界,奧杜邦的名字就是環境保護和野生動物保護的象徵。
在奧杜邦逝世之後,美國出現了很多以他名字命名的博物館、動物園和科研機構,在北美,以奧杜邦名字命名的奧杜邦學會始終致力於野生動物保護和環境保護,是美國最具影響力的社會團體之一
約翰·詹姆斯·奧杜邦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NhzTSn

約翰·詹姆斯·奧杜邦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