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421090111300567R6X9T2022-10-26_1417542022-10-26_1418162022-10-26_141807

全臺唯一奉祀日本觀音神像的媽祖廟
後殿群馬縣吉祥寺日本觀音像
土庫順天宮後殿神龕正中間,有一尊來自日本的木刻觀音像,為日治時期皇民化運動,由時任順天宮重修董事篠崎喜代吉,為避免順天宮被拆,於民國29年(昭和15年))迎進日本真言宗古義派吉祥寺住持黑澤祐城擔任教師為支部長,並由其自日本群馬縣新田郡吉祥寺迎請一尊日本觀音供於正殿,戰後改奉祀在後殿。佛像高度約1尺2(約38公分),雙手合十法像莊嚴,和一般華人寺廟常見的觀音佛像造型較不相同,背後有船形背光,底座並刻有卅三番字樣。
地 址:雲林縣土庫鎮中正路109號
經 緯 度:120.39056,23.67657
景觀收費:免費
開放日期:全年
開放時間:上午8時至下午9時
主辦單位: 土庫順天宮
單位網址: 
E-mail: a6624377@yahoo.com.tw
諮詢專線: (05)662-2658
景觀價值
中文土庫順天宮為雲林地區重要媽祖信仰中心之一,日治時期皇民化運動,因重修董事篠崎喜代吉奔走,免於被拆除命運,不僅維繫日後著名的「雲林六房媽過爐」民俗,也將日本風格的裝飾藝術融入順天宮,目前後殿仍奉祀的日本觀世音菩薩神像,其日式造型全臺罕見,是臺灣歷經日治時期的具體見證。重修時包括蔣九、蔣泉的石雕,胡賢和王錦木的木作對場,以及陳天乞的交趾陶和剪黏,當代名家同場競技且作品保存完整,深具文化藝術價值。
歷史沿革
中文土庫順天宮草創於清順治年間(公元1644年-1661年),道光14年(公元1834)有信眾捐廟地,由當地行郊協助集資,動工興建前殿主祀天上聖母,6年後興建後殿供奉觀世音菩薩,後來又補建右廂成今日廟宇格局。日治時期昭和15年(公元1940年)皇民化運動,日本政府令斗六郡、虎尾郡轄內寺廟一律拆除,時任順天宮重修董事的代街長篠崎喜代吉(生卒年不詳),唯恐重修美事化為烏有,乃接洽日本「古義真言宗台灣開教計畫案」加入關係寺廟,並由日本吉祥寺住持黑澤祐城(生卒年不詳),於昭和15年(公元1939年)自日本群馬縣新田郡吉祥寺,迎請卅三番號日本觀音供於正殿而正殿神祇及雲林信眾虔信的「六房天上聖母」暫退後殿,始轉危為安。篠崎喜代吉重修工程請來各方能匠,石雕為惠安石雕匠師、土庫鎮街尾蔣九(生卒年不詳),並邀請豐原蔣泉(生卒年不詳)和石舖同場競技,木作為漳派陳應彬(公元1864年-1944年)弟子胡賢(生卒年不詳)和唐山師父王錦木(公元1909年-1996年)對場,交趾陶和剪黏則出自北部名匠洪坤福(公元1865年-?)的大弟子陳天乞(公元1906年-1990年)作品。二戰結束後天上聖母回歸正殿,六房天上聖母依舊輪值於五股大小莊頭,民國101年(公元2012年)公告為雲林縣定古蹟
土庫順天宮-臺灣宗教文化地圖-臺灣宗教百景 https://bit.ly/3gI9CRd


縣定古蹟土庫順天宮以7890萬元 進行古蹟修復工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4102030_1_14102030_5_14102030_4_1

縣定古蹟土庫順天宮以7890萬元 進行古蹟修復工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土庫媽祖蔭外庄: 雲林土庫順天宮塗褲媽
土庫順天宮主祀媽祖,俗稱塗褲媽(土庫媽),現在的格局和廟貌是在昭和年間重建所奠定,漳派胡賢和泉州溪底派王錦木比拚大木作、蔣九、蔣泉和、陳天乞藝匠名司的作品亦在其中。
簡介:
土庫順天宮初始為「土廟」經翻修重建,於清道光十四年(1834)動工興建前殿,六年後(1840)興建後殿,咸豐二年(1852)地方仕紳重修前殿,建敬聖亭及左廂,光緒二年(1876)籌資興建右廂,歷經百餘年,廟宇漸露出破損模樣,地方仕紳顏丁全、林永振、陳榮士、林昭鼎、陳台煊、林進、陳清泉等人與日本官吏篠崎喜代吉(街長)於日治年(1934)招募資金修建成現今模樣之美侖壯觀廟宇。1940年日本政府在台實施皇民化政策,當時順天宮重修董事篠崎喜代吉乃設法接洽配合日本「古義真言宗台灣開教計畫案」,申請加入為該案第34所關係寺廟,正式成立「台南州虎尾郡土庫庄土庫支部」成為「高野山大師教會支部」遂派群馬縣新田郡吉祥寺迎請觀世音菩薩神像至本宮正殿奉祀,天上聖母等神尊則暫退居至後殿供奉,順天宮才免遭日本政府損毀,直至1945年天上聖母才回歸正殿供奉,觀音菩薩則退往後殿奉祀。
建築特徵:
土庫順天宮坐落於土庫市區,為一典型中國南方寺廟建築,燕尾式屋脊,「龍鳳呈三星」之剪黏,頗為壯觀。正殿三川,具有三門加上兩側龍、虎門,正面看去擁有五門,是帝后神格享有的榮譽。廟內建築材質,舉凡脊、桁、拱、柱、、樑、簷、棟,均以槐杉為材料,以高超的建築技巧及雕刻技術架構而成,是屬於清領時期的建築。殿內分三川、中庭、正殿、後殿(觀世音菩薩殿)、三官大帝殿、文昌帝君殿,由迴廊與八卦門相通連。土庫順天宮-景點介紹-慢遊雲林 https://bit.ly/3W28yaT
雲林土庫順天宮塗褲媽


土庫順天宮,是位於臺灣雲林縣土庫鎮順天里的媽祖廟,為土庫的信仰中心,其媽祖被稱為「土庫媽」,廟身為縣定古蹟、文物列為縣定古物。
清治時期
編輯
虎尾溪因1898年戊戌大水災改道前,土庫過港為虎尾溪畔的集散運輸要津,信奉媽祖的商舟行旅因此建廟[1]。
在清代倪贊元所著的《雲林縣采訪冊》中,對順天宮的沿革有這麼一段記載:
“    順天宮在縣西二十二里塗庫街。廟宇四進,前殿妝塑聖母神像,後殿祀觀音菩薩神像。道光甲午年,里人吳克己、陳必湖捐建,置本街番薯糧稅、米斗稅兩款,以供香火。咸豐二年,廟貌破損,職員陳澄清重修,增建廊十間。同治十二年,陳適均倡捐,添建右廊十間。    ”
日治時期
編輯
1935年,土庫庄長篠崎喜代吉鼓勵下,廟方以29794.9元重修,1936年改建,1938年竣工。格局上改成三川殿五門,新增文武殿。又請來陳天乞作交趾陶及剪黏。過水廊上使用鋼筋混凝土磨石子立柱。[2]
皇民化運動期間,斗六郡與虎尾郡成為日本政府下令毀廟的台南州第一批執行區[3]。像舊庄開山大帝廟[4]、虎尾文昌公祠[5]毀於當時。1940年,擔任土庫順天宮重修董事的篠崎喜代吉,為防土庫順天宮遭毀,以配合古義真言宗在臺灣傳教的名義,申請成為其關係寺為高野山大師教會支部,邀群馬縣新田郡澤野村吉祥寺主持黑澤祐城主持[3]。主委李清山指出,為了躲避日本警察,附近鄉鎮許多神像都藏在改名為「常樂院土庫分院」的本廟內[6]。該地順天里也是六房天上聖母土庫股的範圍[7],當時六房媽神像就於這廟受保護[8]。
戰後時期
編輯
2010年1月,主任委員謝俊煌在舊倉庫發現到日本主持履歷書,開始尋找黑澤祐城後人[9]。次月,他赴日本調查,找到黑澤祐城兒子黑澤義祥[10]。
2012年10月31日,雲林縣政府公告廟身為縣定古蹟[2]。次年4月,廟前的舊土庫第一市場列為歷史建築[11]。
廟方為整修主體結構、文物修復、更新消防而自籌4,335萬元,縣府補助1,190萬元整修。經由廟方與立法委員林文瑞爭取,2021年7月13日文化部補助核定助2,975萬。整修前,先由台南古都基金會調查研究、張玉璜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2]
祭祀
編輯
土庫順天宮
土庫順天宮正殿.JPG
正殿
基本資訊
位置
 臺灣雲林縣土庫鎮順天里中正路109號
主神
媽祖
例祭
媽祖誕辰、農曆十一月七日平安遶境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坐落於土庫鎮核心地區的土庫順天宮為當地之信仰中心[2]。1982年1月,政治同屬土庫派的張慶隆與楊義順在競爭鎮長時,兩方就是在此擲茭決定,結果楊義順得三順杯獲勝[12]。
廟轄涵蓋土庫、虎尾等鄉鎮的五十三庄,每逢農曆十一月七日年度平安遶境,近代已只巡土庫[13]。
此廟為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會經過的廟之一,前為虎尾,後為元長[14]。土庫有「塗褲媽祖蔭外鄉」之諺語,當地耆老解釋本地人對本地媽祖未能表現虔敬滿點,不像外地香客極為清心前來膜拜[15]。還有「北港聖,不值土庫定」之諺語,指土庫媽的詩籤預測穩定[1]
文物
編輯
正殿上方的「至哉坤元」牌匾為咸豐年間[16]。
興建順天宮碑記記錄道光十四年(1834年)至咸豐二年(1852年)的捐獻名單,具地方史料價值,列雲林縣定古物[3]。道光十四年(1834年)雕製的石爐刻有花鳥樹圖案,四十多台斤[13]。這石爐平日置於保險櫃,需主委與其他兩委員各持一把鑰匙才能打開[16]。
廟內有一尊雙手合十、與台灣常見觀音像造型迥異、底座還刻有「卅三番」文字的黑面觀音菩薩,為1940年由奈良縣五條町常樂院的深田寬山迎來[6]。2011年1月18日,黑澤義祥前來懷舊時,一行人有來看此觀音像[9]。廟方表示,皇民化運動時期的日本警察見此菩薩後,就未在廟內嚴加搜索本地神像,順天宮改日本寺名後,日人更態度鬆弛[6]。此像已列為縣定古物,與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元長鄉鰲峯宮的觀音像風格近,且都有番號,研判屬同一批[17]。
文昌殿有刻印「鍾毓社祠」的神桌,據虎尾巴文化協會調查,是來自被毀的虎尾文昌祠[18]。皇民化運動時,虎尾文昌祠的文衡帝君、梓潼帝君、魁星夫子三神像就曾寄居於此廟,廟整修又流落到台西鄉林姓人家,直到副議長沈宗隆、退休國文老師黃文禮等人協助下,2007年6月18日神像重返虎尾,供奉於虎尾鎮行宮
土庫順天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DcAFLQ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W5pSvs
土庫順天宮創始於清順治初期,初始為「土埆廟」,清道光十四年(1834)集資動工興建前殿,六年後(1840)興建後殿,咸豐二年(1852)地方仕紳重修前殿,建敬聖亭及左廂,光緒二年(1876)籌資興建右廂,歷經百餘年,廟宇漸露出破損模樣,地方仕紳顏丁全、林永振、陳榮士、林昭鼎、陳台煊、林進、陳清泉等人與日本官吏篠崎喜代吉(街長)於日治年(1934)招募資金修建成現今模樣之美侖壯觀廟宇。1940年日本政府在台實施皇民化政策,當時順天宮重修董事篠崎喜代吉乃設法接洽配合日本「古義真言宗台灣開教計畫案」,申請加入為該案第34所關係寺廟,正式成立「台南州虎尾郡土庫庄土庫支部」成為「高野山大師教會支部」遂派群馬縣新田郡吉祥寺迎請觀世音菩薩神像至本宮正殿奉祀,天上聖母等神尊則暫退居至後殿供奉,順天宮才免遭日本政府損毀,直至1945年天上聖母才回歸正殿供奉,觀音菩薩則退往後殿奉祀。民國94年依據舊廟型式,保持原有風貌整修左右殿(三官大帝、文昌帝君殿)屋頂及神房。
公告類別日期文號備註說明
指定/登錄2012-10-31府文資字第1017402340B號
公告公文中華民國101年10月31日 府文資字第1017402340A號 土庫順天宮.pdf
中華民國101年10月31日 府文資字第1017402340A號 土庫順天宮 附件.pdf
評定基準1.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2.重要歷史事件或人物之關係3.各時代表現地方營造技術流派特色者4.具稀少性,不易再現者5.具建築史上之意義,有再利用之價值及潛力者6.具其他古蹟價值者
指定理由(一)增修建雖多,部分建物裝飾仍保有原有特色。
(二)雕刻、剪黏均頗有水準,為著名營建匠師之作品。
(三)營建格局、細部等均具優美之價值。
(四)建物歷史見證皇民化過程。
法令依據具備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4條,暨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2條第1、2、3、4、5、6項之基準。
所屬主管機關雲林縣政府
現況地址縣市行政區地址
雲林縣
土庫鎮
中正路109號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雲林縣政府
聯絡單位:文化觀光處
聯絡電話:05-5523218
聯絡地址:雲林縣斗六市大學路三段310號
地籍資料66702f96-2a20-40ea-9807-24cbf13cb6d3.jpg
21.土庫順天宮地籍資料.pdf
定著土地範圍(公告地號)地籍所有權屬使用分區分區類型
雲林縣 - 土庫鎮 - 菜園段 - 1418私有
定著土地範圍(文字描述)雲林縣土庫鎮菜園段1418地號。
所有權屬身分公私有
姓名/名稱
土地所有人私有
土OOOO
管理人/使用人身分
姓名/名稱
管理人
土庫順天宮管理委員會
外觀特徵土庫順天宮坐落於土庫市區,為一典型中國南方寺廟建築,燕尾式屋脊,「龍鳳呈三星」之剪黏,頗為壯觀。正殿三川,具有三門加上兩側龍、虎門,正面看去擁有五門,是帝后神格享有的榮譽。廟內建築材質,舉凡脊、桁、拱、柱、樑、簷、棟,均以槐杉為材料,以高超的建築技巧及雕刻技術架構而成。
室內特徵殿內分三川、中庭、正殿、後殿(觀世音菩薩殿)、三官大帝殿、文昌帝君殿,由迴廊與八卦門相通連。
使用情形寺廟使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W5pSvs


雲林土庫順天宮塗褲媽 | Yünlin |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