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介民:台灣人民趨向認為台灣難以維持現狀
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吳介民。(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吳介民:台灣人民趨向認為台灣難以維持現狀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3aFySo
2024/03/05 09:01
〔中央社〕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4日表示,「疑美恐中」在2024年總統大選發揮的作用難以量化,但中國因素長期效應仍在,中研院民調顯示,愈來愈多人認為台灣未來難以「維持現狀」。
吳介民在日本東海大學參加「台灣總統選舉和美中因素」研討會時表示,對於「中國因素」影響2024年總統大選持否定論、淡化論的人認為,相較於「中國因素」在2016年、2020年總統大選都扮演決定性角色,可以感受到台灣整體社會氛圍因為顧慮中國,而影響選民投票行為,在這次選舉,中國因素似乎沒有爆發成決定性因素。
他表示,然而如果把時間維度拉長、觀察台灣總體民意的變化,他個人對於「中國因素」持肯定論。他認為,中國因素在這次選舉發生幾個重要作用,包括對富士康集團查稅、查用地,逼退郭台銘參選。
他說,中國可以對郭台銘有這種影響力,在於郭台銘在中國有大量資產。中國政府雖然無法指定「非綠營」的總統候選人,但「可以讓特定的人不能選」,具有一定程度的否決權。
吳介民指出,中國近年來加緊對台灣的虛假資訊戰和認知作戰,包括2022年美國聯邦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訪台前後,2023年的雞蛋供應短缺事件,以及稱民進黨政府「引戰」等
他表示,從過去8年對台灣選民的民意調查可以發現,如果對統獨選擇採取「一題問法」,此刻選擇要維持現狀、獨立、還是統一,有超過8成的人選擇維持現狀,統一最沒有市場。
如果繼續追問要選擇「維持現狀後獨立」、「維持現狀後統一」,還是「永遠維持現狀」。合併分析後發現,支持「統一」的依舊最低,但支持「維持現狀後獨立」的民意卻上升,在總統蔡英文2020年當選時,曾一度高於「永遠維持現狀」的民意。不過,近3年多以來,支持「維持現狀後獨立」的民意逐年下降。
第3項調查詢問民眾對台灣統獨的未來預期。在2019年之前,認為未來會「統一」、「獨立」的民意互有勝負。到了2020年,預期台灣未來會獨立的民意最高,和預期會統一的民意相差20多個百分點。不過,兩者差距之後逐年縮小。在2023年,認為台灣未來會獨立的民意微幅高於統一,排在第3的是維持現狀。
吳介民表示,從以上民調最重要的發現是,大多數台灣人目前都想要維持現狀,但絕大多數台灣人也都認為不可能永遠維持現狀,台灣未來不是統一,就是獨立。而在這兩個選項中,選擇獨立的高於統一。
吳介民並指出,擔憂台灣「被統一」和中國施壓統一的比例也呈現升高趨勢,來自中國的認知作戰,仍然是台灣政府和社會的頭痛問題。
吳介民:台灣人民趨向認為台灣難以維持現狀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3aFySo


沈伯洋:中國已從烏克蘭戰場學到新作戰方式 台灣防衛令人擔憂
台北大學犯罪研究所副教授、「黑熊學院」院長沈伯洋表示,中國已從烏克蘭戰場上學到全新型態作戰方式,未來台灣的防衛作戰恐令人擔憂。(資料照)
沈伯洋:中國已從烏克蘭戰場學到新作戰方式 台灣防衛令人擔憂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nYqY1
2023/11/06 16:36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對於台灣啟示為何?台北大學犯罪研究所副教授、「黑熊學院」院長沈伯洋近日自烏克蘭考察後返國,在一場內部簡報會議上說,在烏克蘭戰場上有很多中國人,都在觀察各項作戰過程,學習新型態戰爭,吸取經驗,卻幾乎看不到台灣人。將來戰爭結束,中國已從烏克蘭戰場上學到全新型態作戰方式,未來台灣的防衛作戰恐令人擔憂。
另外,沈伯洋說,烏克蘭防禦俄羅斯認知作戰等,徵召來自民間30萬IT大軍,實際則20多萬人參與工作,這些「情報精靈」們在全國各地情蒐,透過社群發揮高效率,從網路與社會掌握敵情,是抗敵幕後英雄,值得台灣借鑑。
沈伯洋到烏克蘭後,拜訪20多個團體與單位,涵蓋軍事組織、國會議員、民兵與民防、國土防衛部隊、重建團體等。他說,在看待侵略者的方式,2013年以前,烏克蘭與台灣面臨同樣的滲透問題,例如「斯拉夫一家親」,畢竟語言相似,認知很容易被影響,敵我意識建立曾遇到困難。但到2014年,克里米亞被俄羅斯併吞後,「斯拉夫一家親」言論就沒有市場了。
反思台灣,現在比較像是烏克蘭2013年以前面對的問題。有很多年輕人會問,好萊塢電影可以看,日本動漫可以看,但為何中國東西不能看?但是美、日並沒有要併吞我們,缺乏敵我意識,都會造成宣導困難。
沈伯洋也認為,台灣也值得向烏克蘭多多學習,因為在克里米亞被併吞後,有7到8年時間,烏克蘭做很多準備。2015年,烏克蘭當時的國防部長非常敢於改革,由美軍進去烏克蘭訓練,不是指一般的特種部隊,而是特別包括心戰、資訊戰、電子戰等特種部隊訓練,而這些特種作戰是現代戰爭最重要的戰力國防改革推動後,帶動國土防衛軍的建立,以後才慢慢延伸到民防。
沈伯洋表示,烏俄戰爭後,烏克蘭在防止滲透,不只針對俄羅斯,還防範包括中共的勢力進入烏克蘭。但他擔憂,烏克蘭戰場上有很多中國人,都在觀察各項作戰過程,學習新型態戰爭,吸取經驗,卻幾乎看不到台灣人,這可能跟台灣企業文化不允許請2、3個月長假有關,沈伯洋說自己都想請3個月假留在烏克蘭學習,若台灣不能學習新型態戰爭,進行國防改革,但中國卻已經從烏克蘭戰場上學習到全新型態作戰方式,「天差地遠」,未來台灣的防衛作戰令人擔憂。沈伯洋:中國已從烏克蘭戰場學到新作戰方式 台灣防衛令人擔憂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nYqY1


鄭欽仁《今日的烏克蘭是明日的臺灣》「共軍登陸攻打台灣」的可能鄭欽仁《今日的烏克蘭是明日的臺灣》「共軍登陸攻打台灣」的可能鄭欽仁《今日的烏克蘭是明日的臺灣》「共軍登陸攻打台灣」的可能鄭欽仁《今日的烏克蘭是明日的臺灣》「共軍登陸攻打台灣」的可能

馳援烏克蘭!彰化伸港老董霸氣加碼送70輛救災車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2DLaz
馳援烏克蘭!彰化伸港老董霸氣加碼送70輛救災車
伸仁紡織董事長白璨榮繼之前將募得的48輛退役救災車輛跨海捐贈烏克蘭後,今天再霸氣加碼捐贈70輛各式救災車輛。 (記者湯世名攝)
2023/10/16 12:17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戰事仍在激烈進行,台灣人道援助未曾中斷,彰化縣伸港鄉伸仁紡織董事長白璨榮繼之前將募得的48輛退役的消防車、救護車等救災車輛跨海捐贈烏克蘭後,今天再霸氣加碼捐贈70輛各式救災車輛。
白璨榮說,之前捐贈的車輛已在烏克蘭戰場發揮救災功能,由於各式車輛需求孔急,因此他將盡快在11月把車輛運送到烏克蘭,讓烏克蘭民眾可以看到來自台灣最真誠的人道救援。
今年7月間白璨榮獲得消防署等單位協助,募得退役的消防車、救護車等救災車輛共48輛,再由他耗資千萬元翻新,透過外交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等單位,啟程把這些救災車輛跨海運到烏克蘭,用行動做到大愛無國界。今天在伸港鄉公所前廣場再度出現消防車、救護車、皮卡車、大卡車、四輪傳動車等各式車輛共70輛,一字排開相當壯觀。每輛車車身上貼有烏克蘭文的「台灣與烏克蘭同在」、「榮光歸烏克蘭」,還都印有「愛心形」的台灣與烏克蘭的國旗。
白璨榮說,烏俄戰爭局勢緊張,無情戰火延燒導致烏克蘭百姓流離失所,物資極度缺乏,之前他捐贈的48輛救災車輛已正式投入在烏克蘭戰場上,發揮救援效果,這次他再度由多個縣市消防局與民間團體、個人捐贈70輛各式救災車輛,翻修完成後,將盡快於11月跨海運到烏克蘭。
他說,這次捐贈消防車7輛、消防車改裝的人道運輸卡車8輛、四輪傳動車22輛,其餘還包括皮卡、救護車等共70輛,將在10月20日於立法院舉行捐贈儀式,預計立法院長游錫堃、內政部長林右昌、彰化縣籍立委與相關捐贈單位代表都會出席,旋即盡快於11月把車輛送到烏克蘭。
這次也捐贈1輛四輪傳動車的生態攝影家蔡百峻說,他在獲悉白璨榮義舉後,覺得白董的愛心令人感動,便決定把自己開了10多年的四輪傳動車捐出來,投入烏克蘭作為援救工作。
白璨榮說,這兩次的人道援助烏克蘭要感謝各單位協助,募得各式救災車輛後整修翻新,讓台灣國旗隨著救災車前進烏克蘭,用行動做到大愛無國界。
馳援烏克蘭!彰化伸港老董霸氣加碼送70輛救災車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2DLaz


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俄國累計損失了21萬7330名軍事人員、3943輛坦克車和7653輛裝甲車。真是「死亡將軍」!俄司令讓200士兵枯等2小時 遭烏軍發現轟擊 - 自由軍武頻道 https://bit.ly/3X99bAu


鄭欽仁《今日的烏克蘭是明日的臺灣》「共軍登陸攻打台灣」的可能

「榮歸烏克蘭」烏軍老兵被俘無懼 高呼口號後遭俄軍處決
 烏軍老兵遭到俄軍俘虜後無懼說出「榮耀歸於烏克蘭」,隨即遭到槍殺。(圖擷取自Twitter)
「榮歸烏克蘭」烏軍老兵被俘無懼 高呼口號後遭俄軍處決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Zigd69
 2023/03/07 08: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烏俄兩軍在烏東前線激戰,近日推特流傳一段烏軍老兵被俘後遭俄軍槍殺的影片,影片中老兵遭到俄軍俘虜後仍高喊「榮耀歸於烏克蘭」,隨即遭到槍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每日例行談話中提到此事,強調「我們會找到兇手」。
 影片中烏軍老兵遭到俄軍俘虜,老兵面對俄軍拿槍指著他威脅時,深吸一口菸之後喊出「榮耀歸於烏克蘭」,一旁俄軍見狀開槍掃射,老兵當場死亡,「榮耀歸於烏克蘭」這句話也成為他最後遺言。
 這段俄軍處決戰俘的影片在推特上瘋傳,許多網友均為烏軍老兵堅決不向敵軍低頭的氣節所感動,並在推特發文紀念「無名英雄,安息吧」、「烏克蘭不會忘記你」、「請記住,這位士兵站在他的土地上,他沒有離開自己的國家去入侵另一個國家,他正在保衛自己的家園,卻在手無寸鐵的情況下被入侵者殺害」。
 針對烏軍俘虜遭俄軍處決一事,澤倫斯基在6日晚間的例行談話中提到:「今天出現一段影片,俄軍殘忍地殺害一位勇敢對著他們說出『榮耀歸於烏克蘭』的戰士,我希望我們所有人都團結一致回應他,榮耀歸於英雄,榮耀歸於烏克蘭,我們會找出兇手的。」
「榮歸烏克蘭」烏軍老兵被俘無懼 高呼口號後遭俄軍處決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Zigd69


中共犯台是否協防台灣?日本民調:74%反對出動自衛隊
中共犯台是否協防台灣?日本民調:74%反對出動自衛隊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XN8KN
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新聞通信調查會」近日發布調查結果,指出近8成日本受訪者對台海爆發衝突感到有危機感,但如果中國武力犯台,超過7成受訪者反對出動自衛隊協防。圖為日本自衛隊示意圖。(彭博)
2022/11/13 22: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海安全近年成重要議題,關乎整個東亞甚至全球局勢。而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新聞通信調查會」近日發布調查結果,指出近8成日本受訪者對台海爆發衝突感到有危機感,但如果中國武力犯台,超過7成受訪者反對出動自衛隊協防。
日本《時事通信社》今(13)日報導,這項由「新聞通信調查會」進行的調查共有2993位18歲以上日本民眾回答。在「是否對日本遭受他國軍事攻擊感到不安」的提問中,有76%的受訪者認為「感到非常不安」或「整體來說感到不安」。
其中79%受訪者對台灣發生事態感到「非常有危機感」或「整體來說有危機感」。但當中國武力犯台,日本將派出自衛隊跟美軍共同對抗共軍,僅有22%受訪者「贊成」或「整體來說贊成」,「反對」或「整體來說反對」的受訪者居然高達74%。中共犯台是否協防台灣?日本民調:74%反對出動自衛隊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XN8KN

鄭欽仁《今日的烏克蘭是明日的臺灣》「共軍登陸攻打台灣」的可能


民調:中共若侵犯台灣43%美國人支持派兵協防 多達75%視中國為敵
Newtalk新聞 | 國際 | 張柏源 綜合報導
發布 2022.12.03 | 06:56
民調:中共若侵犯台灣43%美國人支持派兵協防 多達75%視中國為敵 | 國際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imHTpN
美軍軍官正對一張包含台灣與中國沿海地區的地圖進行兵棋推演。   圖:翻攝BarrickTim推特
中國不斷擴充包括核子武器在內的軍事武器,並挾軍事力量欺凌鄰國、威脅台灣,另一方面又和侵犯烏克蘭的俄羅斯不斷深化的戰略夥伴關係,引起國際社會警戒。根據一份最新公布的民調,美國人越來越擔心中國構成的威脅,多達75%現在將中國視為敵人。如果中國入侵台灣,43%美國人支持讓美國地面部隊保衛台灣。
「雷根總統基金會暨研究所」(The 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Foundation and Institute)今天發布年度「雷根國防調查」(Reagan National Defense Survey),其中顯示美國人希望美國在海外展現強大的軍力,並支持增加國防支出。他們希望美國與盟邦站在一起支持民主。
此外,美國人也希望和烏克蘭站在一起,反對俄羅斯侵略,並阻止中國對台灣的潛在侵略行動。根據雷根總統基金會暨研究所公布的調查報告,美國人看到烏克蘭和台灣之間的相似處,71%的人擔心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會激發其他極權國家入侵他們的民主鄰國,也有多達70%對中國在未來5年內入侵台灣的威脅表達具體擔憂。
美國兩黨多數人都支持努力嚇阻中國入侵台灣,包括61%的人支持增加美國在台灣附近的軍力,58%的人支持增加對台軍售。如果中國入侵台灣,43%受訪者支持讓美國地面部隊保衛台灣,而36%的人反對。在得知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和世界上最大的先進半導體生產國後,則有65%受訪者表示他們對派遣美國軍隊的想法持開放態度。
調查也顯示,美國人越來越擔心中國構成的威脅。75%受訪者現在將中國視為敵人,高於2021年的65%和2018年的55%。儘管發生烏克蘭戰爭,但仍有多數人(43%)認為中國是對美國構成最大威脅的國家。然而,2022年的43%比2021年的52%下滑,而認為俄羅斯構成威脅的受訪者倍增,從2021年的14%增加到31%。
當被問到美國是否有明確的戰略處理和中國的關係時,過半(54%)的人說沒有,只有27%的人說有,20%的人不知道。當談到對中國的具體憂慮時,美國人承認中國威脅的多面性。當被要求選擇他們對中國最大的擔憂時,經濟作為排第一,包括竊取技術以及中國和其他國家的貿易關係,整體比例占22%,民主黨人士為21%,共和黨人士達25%。
認為中國的軍事建設是最大顧慮的受訪者占18%,認為是中國侵犯人權行為的則占17%。值得注意的是,13%的人表示他們對中國最大的擔憂是中國會入侵台灣,比2021年的7%增加。也許與經濟顧慮有關,超過一半的人(54%)支持努力減少美國和中國間的貿易額,包括多數民主黨人士和共和黨人士。民調:中共若侵犯台灣43%美國人支持派兵協防 多達75%視中國為敵 | 國際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imHTpN


鄭欽仁《今日的烏克蘭是明日的臺灣》「共軍登陸攻打台灣」的可能

(6) Facebook https://bit.ly/3F0TRi9
俄、中有預謀,俄國入侵烏克蘭,中國欲侵略臺灣與搗亂亞洲都是配合的。幸運的是俄國侵略陷入困局;對中國之企圖發生重大的影響,但國際社會對這一點已有共識,故都認為「今日的烏克蘭是明日的臺灣」。鄭欽仁《今日的烏克蘭是明日的臺灣》,pp.6-7。
●面臨2022年的變局,應有臺灣國民的自覺
【附錄】周婉瑤教授
我們要了解中華民國「一中憲法」對臺灣的致命傷害,尤其中國若侵略臺灣,等同臺灣的死穴。最後,我們必須為臺灣找出活路。
----------
「維持現狀」鎖入「一中」,是臺灣的死穴。臺灣人需要有想像力、有勇氣,擺脫「一中」,擁有屬於臺灣人自己的國名、國旗、國歌、憲法才能擺脫「一中」的鬼魅。
俄羅斯若使用戰術核武,中國可能趁機蠢動!😲
臺灣的時間越來越急迫...
天佑臺灣!
(6) Facebook https://bit.ly/3F0TRi9
--------------------------------------------
觀點投書:今日烏克蘭,不會是明日台灣!
觀點投書:今日烏克蘭,不會是明日台灣!-風傳媒 https://bit.ly/3sfHbMM
台灣「維持現狀」是最佳選項,也是全人類的福祉。「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不會吧?圖為一名烏克蘭士兵在哈爾基夫近郊檢視戰場。(資料照,美聯社)
俄羅斯於2月24日開始出兵攻打烏克蘭時,軍事專家們多以為俄軍5日內即可逼迫烏克蘭投降,沒想到喜劇演員出身的烏克蘭總統有Guts,非但沒落跑,反而能號召國民加入抗俄的行列,這是俄國總統普丁及軍事專家所料未及,邊打邊談,仍然無法逼迫烏克蘭投降,反而激起北約/歐盟採取經濟制裁的決心。事實上,經濟制裁對西方國家而言,是"傷敵七分、自殘五分",並無立竿見影的效果,而美國/北約也不敢訂定禁航區或出兵烏克蘭,只能軍援烏克蘭,若無外軍協助,基輔被俄軍佔領,應只是早晚的問題而已。
這幾天國際新聞的另一焦點,是「共軍登陸攻打台灣」的可能性,會不會是「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無巧不成書,就在俄烏戰爭之同時,3月3日上午9點多,當蔡英文總統接見美國挺台代表團時,全台無預警大停電6小時,傍晚第二次大停電時,台電還硬拗是"太陽下山了"(※哪一天太陽不下山?),有人認為台電有內鬼,很難讓人不聯想到「這是阿共仔ㄟ陰謀」;由此次的台灣大停電事件,中共大概也知道如何癱瘓台灣了,中共有需要登陸台灣,攻打民生設施及工業區等非軍事區,把台灣打成廢墟嗎?政府當局焉能不有所警惕,思考"大停電"的應敵對策? 
儘管有些富人在俄烏開戰之前,已逃離烏克蘭,但是,電視台陸續報導多位拳王、網球女將、演員、市長等名人,投入戰場抵抗俄軍,以及國外烏克蘭人回國參戰的新聞,令人為之讚嘆,這些名人等應該有足夠的財富逃到國外避難,但卻選擇可能喪命而上戰場,這是「愛國心」,但是,台灣有綠、藍、白等「勢不三立」的三色種民族,台灣的「愛國心」是什麼顏色?大概連逃難時,也要分「藍、綠、白」三路線,加以區別。
「台灣民主基金會」在2020年10月16日公佈的民調顯示:「若中國大陸為統一對台使用武力,79.8%的受訪者願意為台灣而戰…」;然而,2021年5月1日出刊的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封面,標題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台灣」,「經濟學人」的文章中,提到的另一個重點是:「在一些民調中,台灣受訪者願意自己或親屬投入戰爭的人不到一半,這讓美方處境更尷尬…」。「台灣民主基金會」及「經濟學人」的民調數據差了40%,您相信哪一個?
2021年5月1日出版的《經濟學人》稱,台灣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區。(取自經濟學人臉書)
在2016年及2020年的總統大選中,蔡英文總統2次的得票率分別是56.12%及57.13%,台灣的政黨/人民,綠、藍不同心、加上富人會落跑、一般民眾有私心、不分藍綠之台商不想戰等因素,真實民調能有30%的人民願為台灣上戰場就偷笑了。國外許多的(元首)高層及軍事專家也認為"看不見台灣人為保衛台灣的決心",顯然,在藍綠惡鬥的現況下,台灣的「自我防衛意志」,並非如高官們之自我吹噓、說了算!
台灣的官方新聞媒體三不五時就會報導"中共軍機擾台"的新聞,也會報導美艦通過台灣海峽、美日澳等元首的挺台言論,以及美方要角訪台的新聞來壯膽,但是,台灣當局保衛台灣的決心在哪裡?有哪個國家,有如台灣面對"惡鄰居"卻僅徵兵4個月?而且當兵天氣太熱不用出操,僅受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的草莓兵,能打戰嗎? 
「2034:The Next World War」是2021年3月出版,10月出版的中譯本書名為「2034全面開戰」,描述新形態的AI戰爭,美國遭受中共的電子戰攻擊,造成全國性大停電、網路系統當機、通訊系統癱瘓等情節,並預言2034年共軍以AI戰(電子戰/網路戰),擊沉台灣海峽南端的美艦,以及一連串的事件,而引爆了"下一個世界(核子)大戰"。 
俄烏開戰之後,中、美、日、台、英、澳等國領袖的發言日益犀利,火藥味十足;目前中共軍機每天在台灣海峽上空"飛來飛去",美國軍艦也三不五時的在台灣海峽"游來游去",哪一天天上飛的小鳥不小心拉屎,掉在水面上游的大魚上,擦槍走火而引爆大戰卻不無可能,而使台灣的遭受魚池之殃,下一個世界大戰很可能在"地表上最危險的地方"提前開打。
事實上,中共的軍機、軍艦在台灣四周繞來繞去,以及在福建沿海佈署軍隊時,均不會有事,只是在秀肌肉、作狀恐嚇而已(※不會讓美、日有所警覺而提前佈署),中共真的會"武攻登陸台灣"嗎?「不會」,因為登陸戰的困難度高,軍事及經濟之代價更有難以承擔的後果,不過,金馬等外島就難說了;以地緣關係及中共的軍事能力來看,中共若真要拿下金門、馬祖,應如"探囊取物"一樣,然而,金門、馬祖宛如兩岸之間的緩衝區/灰色帶,所以,讓台灣繼續管理金門、馬祖,對中共而言,目前應是利大於弊。
20211128-共機運油-20。(空軍司令部提供)
共機頻繁擾台。圖為共機運油-20。(資料照,空軍司令部提供)
如果有一天,中共要對台灣政府下馬威,中共必然會以閃電戰攻取金門、馬祖;金門、馬祖與對岸的距離,分別不到2公里/10公里,均在中共的領海、領空範圍內,如果中共切斷金門、馬祖來自台灣的補給線,並供水、供食給金門、馬祖的話,那麼,金門、馬祖大概就主動"回歸"了,省下的砲彈錢,可以用來建造"金廈跨海大橋"。※"金廈跨海大橋"是由金門縣政府於2006年提出的方案,另有中共版本的方案。
中共解放軍攻台的時間表,國外學者專家的預估多在2~5年之內,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2021年3月9日答覆國會議員質詢時表示:「憂心中共可能在六年內攻台」。多數的美國軍事專家認為,若中共採用傳統登陸戰,只要3~5天就可以擺平台灣,顯然台海之間的終極戰爭,如果沒有美、日等兵力外援的話,是"以大欺小"的戰爭。美國的軍事專家,多認為美軍抵台的救援時間需要10~17天。
在俄烏戰爭期間,來訪的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被記者問及「美國是否願意為台灣出兵?」時,僅回答「這是個需要仔細考量的問題」,俄烏開戰已逾2週,美國及北約仍不敢設立"禁航區",也不敢派兵支援烏克蘭;烏克蘭如果加入北約,俄羅斯等於後門大開,所以,對西方國家而言,烏克蘭的戰略地位,未必不如台灣。因此,台灣一旦發生戰爭,美國是否(及時)出兵保衛台灣,實不宜樂觀以待。
俄國並未以閃電戰攻取基輔,而採用傳統戰法以大量兵力及軍備入侵烏克蘭,看新聞媒體的報導,那麼多的軍隊、戰車綿延數十里,走走停停,緩緩兵分多路進攻烏克蘭大城及核電廠,看來,普丁總統是另有考量,想斷絕烏克蘭的水電供應與外援,瓦解烏克蘭的民心與士氣,而佔領烏克蘭,直到親俄政黨掌權為止。俄國提出"停戰三條件"之態度極為強硬,如果北約/歐盟任由俄國對烏克蘭予取予求,而烏克蘭全面屈服投降的話,則如同鼓勵中共佔領台灣。
台灣是海島,無路可退,無法像烏克蘭(※國土為台灣16倍)一樣打延長賽,而且不容諱言,台灣人民也不若烏克蘭人團結,所以,共軍攻台的戰略/戰術,必然與俄烏戰爭不同,中國會不會"武攻登陸"台灣?「不會」,但是,無預警地"砲轟"台灣卻不無可能;相信中共已從俄烏戰爭中吸取經驗,也看破西方國家不敢冒然出兵動武的心態。中共攻台與否,就看北約/歐盟是否敢設立"禁航區"及出兵援助烏克蘭了。
中國對台灣的戰爭,陸/海/空軍均用不到,中共解放軍只要以其軍備優勢,同時按下分佈在中國各地的飛彈按鈕,就能精準地砲轟他所想打的(軍事)目標,百枚短、中、長導彈齊發,不到一天,中共就達到"首戰即終戰"的戰略效果了,尚可進一步封鎖台灣海峽,切斷台灣的對外航運,然後改由中共的網軍接手,發動柔情攻勢、心戰喊話,例如"親愛的台灣同胞們,…"(※如同1980年以前之兩岸空飄心戰傳單的網路版),加上不知有多少的匪諜就在你身邊,隨之起鬨、煽惑,則在美艦前來救援之前,中共可能就已扶正親中共的魁儡政權了。
當中共一旦開始砲轟台灣時,可預見的是,富人擠爆機場,搶搭飛機離台,小市民則只能搭小船逃到離台灣最近的對岸,中共一邊砲轟台灣,一邊派船接收台灣難民,"綠船送新疆、藍白船送內蒙古",不知你要搭哪艘船?老朽已70好幾,行將就木,選擇響應蘇院長的號召,拿掃把待在家門口,等著打共軍。
一旦台灣海峽開戰,而西方國家也砲轟中共的軍事設施的話,則人類難逃"自毀天譴"的命運,此時,不由得想起愛因斯坦的警世名言:「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戰會用什麼武器打,但我知道第四次世界大戰會用石頭和棍棒打」。美、日、中、台的領導人,忍一忍吧!台灣「維持現狀」是最佳選項,也是全人類的福祉。「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不會吧?!觀點投書:今日烏克蘭,不會是明日台灣!-風傳媒 https://bit.ly/3sfHbMM
--------------------------------------------------

拆穿無腦謊言─「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絕非事實!
2022-03-10 17:50
作者:任瑞婷拆穿無腦謊言─「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絕非事實! - RTI 洞察中國 https://bit.ly/3F6puqR
拆穿無腦謊言─「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絕非事實!
烏克蘭雖然苦撐,但形勢並不悲觀。圖為3月9日在匈牙利布達佩斯的英雄廣場上,人們用燈光製作和平標誌。 (美聯社/達志影像)
俄烏之間的戰爭持續有一段時間,俄羅斯進攻第二天,電視上很多自稱專家的人喊出口號「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專家的觀點是,台灣和烏克蘭的處境類似,面對的都是共產主義大國,雖然歐美國家一直在言論上譴責戰爭,但是實際開火後,歐美能夠給予的幫助少之又少,他們甚至樂於看到戰爭雙方兩敗俱傷,而面對大國攻擊,台灣和烏克蘭這樣的小國毫無抵抗之力。
近幾年來,中國不斷「秀肌肉」,試探台灣底線,而台灣一邊在軍事演習中,常遇到墜機等事故,相較之下,似乎專家的言論有點道理。相信已經有一部分人聽信專家的意見,開始考慮移民。然而,在烏克蘭苦苦堅持數週以後,是時候要戳破「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這類無腦謊言了。
中國國力不如俄國
要糾正的第一個謊言是:中國的國力根本不比俄羅斯,沒有中共所宣傳得那麼厲害。的確,除了共軍運-8反潛機日前在南海失事,新聞上少有中國軍事演習墜機的新聞,這是因為中國全面封鎖類似消息。中國與台灣之間隔著台灣海峽,所以中共進攻台灣必須依靠空軍,但依中國政府和軍隊的腐敗程度,中國空軍基本由紅二代、官二代掌控,要攻打台灣,意味著中共內部各派系都統一立場,而在習近平擾亂香港、希望連任之際,中共內部都紛爭不斷,這時候攻打台灣,無疑是削弱自己的力量,讓政敵有機可乘…中共即將在今年舉行二十大,爭取連任對於習近平來說是首先需要處理的大事,相對而言,是否攻打台灣變得不再重要。
第二個要糾正的謊言是:美國售賣武器給台灣,是希望台灣拖住中國,兩敗俱傷以後,美國坐收漁翁之利。近年來,中國的野心擴張已經被歐美國家熟知,歐美國家對於中國的態度也早已不是十年前的「有愛包容」,西方政府認識到不可能教會中國政府遵守世界的規矩以後,他們也開始提防,不要讓世界轉向中共所決定的秩序。所以,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於台灣的態度開始轉變,因為幫助台灣,不是出於幫助一個弱小、被欺負的國家,而是阻止中共野心擴張的第一步。且不說美國,就算同在亞洲的日本、韓國,都不會樂見中國吞併台灣。所以,台灣應該更加認清自己的位置,因為歷史因素、地理因素,台灣不得已要承受許多來自中國的欺壓和威脅,但是,中共想要吞併台灣,也絕不容易。
最後要強調的是,俄烏戰爭延續多日,西方對於俄羅斯的制裁日益升溫,烏克蘭雖然苦撐,但形勢並不悲觀。獨裁者蒲亭收穫了國內前所未有的反對之聲,接下來不管是戰勝還是戰敗,對於他之後的獨裁之路都會大有影響,有他的前車之鑑,中共不見得會冒險攻打台灣,畢竟對於他們來說,收復台灣,只是展現國力,但最重要的還是保住共產黨的獨裁地位。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台灣人一向具有強烈憂患意識,我目睹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見證當時台灣人的亡國感很重;後來發生疫情,台灣人大部分是出於自覺自願配合防疫、減少外出;面對烏克蘭這個處境類似的國家,台灣有一定的同理心和危機感。適當的危機意識讓人時時保持警惕,但過度的危機意識只會讓人放棄掙扎,就如同總統大選時,民間會先有幾次民調,預估結果,也幫助參選人清楚時局。如果最終選舉結果和民調差太多,則說明選舉可能有舞弊的情況。久而久之也有一些假民調混淆視聽,比如故意提高某位選舉人的呼聲,讓人覺得另一位必輸無疑,則會讓人開始懷疑民調低的這一位是不是真的有什麼秘密醜聞。同樣,台灣如果一昧「長中共志氣、滅自己威風」,久而久之,大部分人會真的認為中國很強大、台灣不堪一擊,在中國真的有侵台行動時,就容易自動放棄抵抗,對方自然不戰而勝。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台灣需要對自己有正確的認識,也要對中國有正確的認識,前不久中國的大新聞:徐州八孩媽媽,被拐賣數次,淪為生產機器,還被鎖在爛房子裡。這麼大的新聞,中國政府遮遮掩掩,官方出了數個通告,還是講不清事情原委,連八孩媽媽的具體身份也無法告知。這樣的一個政府,連民生都管不好,很難想像他們的軍隊會是什麼樣!
退一萬步說,就算台灣與中國之間的戰爭是不可避免的,中國也絕不是不可戰勝的敵人,中國軍隊沒有他們所展示的那麼強大,中國軍隊和政府的腐敗問題早已不是新聞,以這樣的中國政府來看,台灣迎來嶄新未來指日可待。
作者》任瑞婷 秋雨聖約教會基督徒,因受中國宗教迫害曾來台避難,後獲政治庇護赴美定居。
拆穿無腦謊言─「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絕非事實! - RTI 洞察中國 https://bit.ly/3F6puqR


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 國台辦「烏台本質不同」怒批民進黨:到處蹭
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 國台辦「烏台本質不同」怒批民進黨:到處蹭 https://bit.ly/3DcojDJ
對於國際提醒「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朱鳳蓮(圖)強調烏克蘭和台灣問題有本質區別,民進黨「抗中保台」反而只會「害台」。(翻攝自國台辦微博)
西方媒體及美國政治人物近日因烏俄戰爭延燒,不斷提醒全球「中國可能對台灣產生軍事威脅」。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強調,烏克蘭和台灣問題有本質區別,並表示民進黨當局借烏克蘭局勢頻頻蹭熱點、到處碰瓷,「抗中保台」反而只會「害台」,並把台灣進一步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
朱鳳蓮在記者會中表示,首先台灣問題與烏克蘭問題有著本質區別,不同在於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完全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針對台灣副總統賴清德的「台海安全應自助而後人助」,行政院長蘇貞昌拋出「掃帚護台論」,朱鳳蓮則回應,近期民進黨當局借烏克蘭局勢頻頻蹭熱點、到處碰瓷,渲染所謂中國「威脅」,刻意升高兩岸對抗與謀「獨」的調門,甚至狂妄地鼓吹戰爭,既暴露出他們心虛膽寒、色厲內荏的本性,又徹底撕下了所謂「不挑釁」的偽善面具。
朱鳳蓮怒批,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妄想倚靠外部勢力分裂國家,這是徹底打錯了算盤;從「喀布爾時刻」到「烏克蘭局勢」,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清楚認識到,美國為了自身利益,一邊火上澆油唯恐天下不亂,一邊隔岸觀火避免引火燒身,其對外所作承諾關鍵時刻根本靠不住。
朱鳳蓮進一步指出,認識到民進黨當局為謀獨繳納高額保護費,換來所謂的保證只不過是飲鴆止渴的毒藥,外部勢力操弄涉台議題,打的是「以台制華」的算盤,犧牲的是台灣民眾的利益,棋子最終的命運是棄子;她還表示,民進黨當局一味抗中,不僅不能保台反而只會害台,把台灣進一步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
最後朱鳳蓮強調,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向台出售武器,反對美方同台進行軍事聯繫等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民進黨當局一再拿台灣納稅人的血汗錢購買美國軍火,企圖「以武謀獨」不會得逞,只會損害台海和平穩定,損害台灣民眾利益。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 國台辦「烏台本質不同」怒批民進黨:到處蹭 https://bit.ly/3DcojDJ


示威者聚集在俄羅斯駐台北代表處前,攝於2月。對許多台灣人來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強化了他們對台灣民主價值觀的熱愛。 「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俄烏局勢帶給台灣人的啟示 - 紐約時報中文網 https://nyti.ms/3sgtLA6
台灣台北——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和世界上許多人一樣,賈斯汀·黃一直關注著這場危機的新聞。現年23歲的黃先生住在台灣,不久前剛剛大學畢業,他仔細閱讀了多篇有關烏克蘭人報名參軍的報導,仔細觀看了俄羅斯導彈擊中住宅樓的影片片段。俄羅斯公然無視全球準則的做法,令他深感不安。
但對黃先生和許多台灣人來說,俄羅斯的入侵尤其讓人心裡不是滋味。
這個民主自治島嶼長期以來一直面臨著被北京的中國共產黨吞併的威脅。中共放話,在必要的時候用武力吞併台灣。隨著台灣人看到俄羅斯軍隊大舉入侵烏克蘭,他們對這個島嶼的未來越來越不安。烏克蘭人的勇氣以及該國孤軍奮戰的殘酷現實,讓許多台灣人產生了加強島內防禦的緊迫感。
「讀這些新聞,情緒有點痛苦,」黃先生說。為了聲援烏克蘭,他和大約200人一起,上週六在俄羅斯駐台北代表處外舉行了抗議。他說,他擔心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可能是世界秩序的「引爆點」,把世界引向獨裁者可以為所欲為的新時代。
「我可以看到這種可能性,烏克蘭危機之後,中國會在不久的將來找一些藉口入侵台灣,」他說。
台灣金門島的海灘上仍可看到成排以前衝突遺留下來的反坦克防禦工事,遠處是中國大陸。
台灣金門島的海灘上仍可看到成排以前衝突遺留下來的反坦克防禦工事,遠處是中國大陸。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在這個2300萬人口的島嶼上,台灣與烏克蘭的相似之處對許多人來說是顯而易見的。台灣與烏克蘭一樣,長期生存在一個強大且專橫的鄰居陰影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丁都用民族主義的歷史敘事來為如今的領土主張辯護。習近平已在最近幾年加強了對台灣的警告,不要尋求從中國正式獨立出去,這與普丁威脅烏克蘭若尋求加強與西方的安全關係(比如加入北約),將懲罰該國的做法相似。
在台灣,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重新引發了有關中國入侵的可能性、台灣軍事上的準備程度,以及美國是否許諾保衛台灣的辯論。在某種程度上,台灣比烏克蘭更易受攻擊,因為大多數國家不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
幾天來,「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說法已在網上掀起熱議。在台灣的新聞節目和談話節目中,一些專家表示,北京可能會利用西方注意力被分散的機會,加大對台灣的施壓。有些人擔心,如果西方對俄羅斯入侵的回應軟弱,可能會讓中國領導層膽子更大。但也有些人說,這種說法只會製造不必要的焦慮。
哈爾科夫的烏克蘭士兵,攝於上週五。
哈爾科夫的烏克蘭士兵,攝於上週五。 TYLER HICKS/THE NEW YORK TIMES
不管有什麼可能的結局,許多台灣人認為需要加強自力更生。
現年59歲的查理·馬是台北的一名醫生,他說,西方拒絕派兵幫助烏克蘭抵抗俄羅斯的決定讓他覺得台灣不能指望其他國家來保衛自己。馬大夫說,如果中國入侵台灣,他會志願加入軍隊醫護人員的行列。
新闻简报:欢迎订阅新闻简报,包括每周四的“海外华人札记”专栏,获取全球重大资讯,了解美国华人社区热点话题。
「烏克蘭的經驗是告訴我們:不要靠別人,」他說。
儘管北京現在經常向台灣出動戰機,但沒有跡象表明它即將對台灣發動進攻。馬大夫說,他最擔心的是出現意外,比如雙方軍機相撞,可能在無意之中引發戰爭。
儘管如此,台灣總統蔡英文上週已命令台灣軍隊和安全人員加強監控和防禦,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為了安撫民眾。
對蔡英文來說,將台灣與烏克蘭做比較,有助於吸引世界關注台灣對北京好鬥行為的擔憂,但過於傾向這種敘事則有引發島內恐慌的風險。
蔡英文表示,台灣同情烏克蘭,並指出烏克蘭對入侵的持續抵抗證明了團結一致的力量。
「全世界都看到,烏克蘭人民為了自己的國家而團結奮鬥抵抗侵略,」蔡英文在週一的講話中說,她的講話是在「二二八事件」週年紀念儀式上發表的。「二二八事件」是台灣近代史上最痛苦的篇章之一:1947年的台灣民眾起義被國民黨軍隊鎮壓,殺死了數萬民眾。
去年10月的國慶紀念日,台北舉行了閱兵活動。
去年10月的國慶紀念日,台北舉行了閱兵活動。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但蔡英文和台灣的其他聲音也極力強調,台灣的情況與烏克蘭有很多不同。
一個不同是,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而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隔著廣闊的水域,這讓入侵變得更難。再有,台灣是全球經濟的一個關鍵節點,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都受益於一個穩定的台灣。
面對北京不斷加大挑釁,蔡英文政府一直強調美國加強其在亞洲的存在,加強與台灣的非正式關係的努力。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拜登政府本週一尋求展示對台灣的支持,派了一個由前高級國防和安全官員組成的代表團訪台。
儘管如此,許多台灣人意識到,即使美國提供政治和軍事支持,但長期以來一直避免明確承諾在中國發動攻擊時保衛台灣。一些人提到了烏克蘭平民排隊領取卡拉什尼科夫衝鋒槍、自願獻血的報導,他們呼籲台灣為當地處於萌芽階段的民間防禦投入資金。
近年來,台灣湧現出一批草根項目,向民眾傳授急救技能和情境意識,比如如何找到最近的防空洞。上週,其中一個項目黑熊學院在其Facebook帳號上發布了一個為期兩天的訓練營海報,把訓練營宣傳為一個建立現代戰爭概念知識、學習基本自衛戰略的機會。
「烏克蘭的處境當然不能直接類比台灣,」訓練營的組織者在與海報同時發的帖子中寫道。「但是台海的情勢確實不容我們鬆懈,要在和平時期做好最壞的打算。」
一名台灣士兵在馬祖站崗,馬祖位於台灣海峽西邊,攝於2003年。
一名台灣士兵在馬祖站崗,馬祖位於台灣海峽西邊,攝於2003年。 ALBERTO BUZZOLA/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還有些台灣民眾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得到了截然不同的信息,將其視為不該挑戰強大國家極限的可怕證據。他們說,蔡英文政府應該努力改善與北京的關係,以避免戰爭,而不是依賴美國。
對58歲的退休人員杜東祥(音)來說,烏克蘭戰爭讓她回想起在馬祖長大的經歷。離大陸沿海不遠的馬祖是台灣控制的島嶼之一,直到上世紀70年代,這些島嶼經常遭到大陸軍隊的炮擊。杜女士回憶起自己小時候常有的恐懼,她和家人時不時要跑到當地的防空洞裡躲炮火,有時甚至還端著飯碗。
「我們知道戰爭多麼可怕,」現居新北市的杜女士說。「這就是為什麼我替烏克蘭擔心,替台灣擔心,能活著是最重要的。」
儘管近年來台灣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不斷惡化,但台灣仍有一些群體與大陸保持著牢固的親緣關係,這使他們難以理解與大陸打仗的想法。
杜女士的兒子、現年26歲的裡克·謝說,雖然他剛服完兵役(台灣所有的男性都必須服兵役),但他不想與中國大陸打仗。謝先生說,與許多同齡人不同,他對大陸有親切感,他在那裡仍有親戚。他甚至對統一的想法持開放態度。
「當然,我知道言論自由也許會受到限制,但總的來說,我不認為被中國吸收會是那麼糟糕的事情,」謝先生說,他在新北市一家咖啡館工作,同時也寫詩。
摩天大樓「台北101」週一點亮了烏克蘭國旗顏色的燈。
但對台灣許多人來說,烏克蘭的戰爭只是強化了他們對台灣民主價值觀的熱愛。
在台北上週六舉行的反戰集會上,示威者舉著「烏克蘭不孤獨」、「台灣與烏克蘭站在一起!」等標語。幾個小時後,台灣各地的建築,包括離集會地點不遠的標誌性建築「台北101」,都打出了代表烏克蘭國旗的藍色和黃色的燈光,以示聲援。
中俄關係加強,世界秩序或將調整
「不要把台灣說我們跟他們不一樣,」50歲的全職媽媽麗蓮·林說。她和丈夫以及他們九歲的女兒一起參加了這次集會。
「說實在獨裁者就是獨裁者,他就會做決定其實就是大同小異。」
「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俄烏局勢帶給台灣人的啟示 - 紐約時報中文網 https://nyti.ms/3sgtLA6


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 烏戰衝擊兩岸關係 - 亞洲週刊 https://bit.ly/3TY6bUT
烏克蘭戰火讓全球立刻聯想到台灣,特朗普聲稱台灣就是下一個烏克蘭。但美國拒不出兵引發蔡英文政府的尷尬,讓綠營的論述崩解。國安專家蘇起指出中國GDP是俄國十倍,美國連俄都不敢硬碰,在台海也不可能出兵。綠營則極力將台烏切割,拜登也閃電派出由前參謀聯席會議主席穆倫率領重量級代表團訪台,傳達挺台訊息。政治學者福山稱,台灣社會沒有烏國人民抗敵決心,反對徵兵,是最值得憂慮的現實。
俄國於二月二十四日凌晨開始入侵烏克蘭後,全世界都把目光投向距離烏國八千多公里的台灣,異口同聲地預言:這個島嶼可能是下一個烏克蘭。
積極想要奪回白宮寶座的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二月二十二日示警,「烏克蘭災難」之後,下一個就是台灣,因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把俄國對烏克蘭的行動當作侵犯台灣的信號。特朗普還把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比喻為「孿生姐妹」,並強調,如果是他掌權,這二人不會有出手機會。
面對強大軍力全球排名第二的俄國﹐烏克蘭只能孤軍奮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顯得偽善﹐嘴上很強硬﹐但仍按兵不動﹐只對俄採取經濟制裁﹐烏軍咬著牙苦撐﹐以無畏精神與俄軍硬拼﹐逼得俄上談判桌。
美國政治學家福山(Francis Fukuyama)二月二十六日以視訊方式向台灣發表演說表示,烏克蘭危機對台海的啟示是,中國政府定會檢視美國等西方民主國家的回應;至於烏克蘭危機讓許多人臆測中國是否會對台動武,他認為此種可能性已從「不可想像」變成「可想像的」,台灣得好好重新審思自我防衛策略。
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 烏戰衝擊兩岸關係 - 亞洲週刊 https://bit.ly/3TY6bUT


《硝煙中的雅努斯:烏克蘭》:從烏克蘭看懂烏俄兩國千年的恩怨情仇
作者 郝明義2023-01-16
在錯綜複雜的國際政治中,烏克蘭和俄羅斯千年的恩怨情仇該從哪裡說起?
《硝煙中的雅努斯:烏克蘭》:從烏克蘭看懂烏俄兩國千年的恩怨情仇 | 郝明義 / 獨評讀好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QQnyXf
《硝煙中的雅努斯:烏克蘭》不是烏克蘭的通史,但是在了解烏克蘭和俄羅斯的恩怨情仇上,有不同於其他書籍的獨特剖析。
 這本書的開始,是從1917年,羅曼諾夫王朝結束的時空說起。烏克蘭如何在俄羅斯帝國解體的權力真空的局勢中獨立,又如何在十月革命之後,在列寧、托洛斯基、史達林等人不同立場的錯綜拉扯中終究成為蘇聯的一員、俄羅斯蘇維埃的附庸國。
 1480年莫斯科大公國反抗金帳帝國成功之後,得到了擴張領土的信心,以及繼承蒙古帝國版圖的雄圖,從此膨脹帝國的野心幾乎沒有止境。1917年,布爾什維克十月革命之後,列寧本來說要尊重各民族平等及自決,連芬蘭都承認其獨立,但是對烏克蘭卻只是虛晃一招,結果沒有。光是這中間的轉折及其背景分析,就可以讓讀者對烏克蘭歷史多一個維度的認識。
  圖為《布爾什維克》,庫斯妥迪耶夫所繪。圖片來源:Wikipedia
 也由此出發,本書的第1部「蘇聯聯邦制結構裡的烏克蘭」分析蘇聯時期如何控制、分配烏克蘭的資源,一直到蘇聯解體過程中的歷史背景和後續影響;再進入第2部「沙皇專制制度下的烏克蘭」,回頭點出之前帝俄時期烏克蘭歷史需要注意的一些關鍵重點;最後再以第3部「俄烏與周邊地區的地緣政治關係脈絡」,綜合歸納烏克蘭和俄羅斯的歷史糾結,並分析2014年俄國吞併克里米亞至今年全面戰前的重要事件。
 作者聞一先生自謙他的專長是俄羅斯史,對烏克蘭研究不多,但正因為他深入鑽研蘇聯檔案,所以從近代關鍵時期切入,對想要認識烏克蘭的讀者提供了深度和廣度不同於他人的解釋。
 今年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我經由北京萬聖書園劉蘇里先生引介,得知這本最早於8年前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後陸續寫成,於2016年出版的書。我們和聞一先生聯絡討論後,他決定就之前版本的內容進行修訂,並且新增加了許多內容,於是現在有了新版的《硝煙中的雅努斯:烏克蘭》。
 聞一先生在完稿之後過世,沒能看到他最後投入心力的著作出版。相信他會很高興現在終於和讀者見面。
 歡迎大家進入《硝煙中的雅努斯:烏克蘭》《硝煙中的雅努斯:烏克蘭》:從烏克蘭看懂烏俄兩國千年的恩怨情仇 | 郝明義 / 獨評讀好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QQnyXf

鄭欽仁《今日的烏克蘭是明日的臺灣》「共軍登陸攻打台灣」的可能


烏克蘭男人被迫當俄軍 俄啟動秋季徵兵首納烏國佔領區
2023/09/30 19:35烏克蘭男人被迫當俄軍 俄啟動秋季徵兵首納烏國佔領區 - 自由軍武頻道 https://bit.ly/3LDf04I
今年5月俄羅斯春季例行徵兵徵召的役男出發前往服役單位。(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29日簽署命令,10月1日起啟動秋季例行徵兵,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首次將俄國在烏克蘭佔領區民眾也納入徵兵對象。俄國國防部官員也表示,目前沒有新一波動員計畫。
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持續之際,俄國今年秋季徵兵將再徵召13萬名俄國男性公民服役,《塔斯社》報導,這次正式將俄國在烏克蘭盧甘斯克、頓內茨克、赫爾松和札波羅熱州4個佔領區,納入徵兵令適用地區。包括今年春季徵兵在內,過去俄國徵兵對象都不包括莫斯科吞併的烏克蘭地區。
烏國全國抗敵中心日前指出 ,這4個俄佔區傀儡政府之前已成立軍需處,在為徵兵做準備,並發出公告要求當地符合服役條件的人,提供個人資料、身份文件,向新成立的軍需處報到進行服役登記。
俄羅斯聯邦武裝部隊總參謀部組織與動員總局副局長季姆林揚斯基(Vladimir Tsimlyansky)29日說,受徵召的軍事人員服役期間,不會被派到烏國4個俄羅斯聯邦新區域的武裝部隊部署點,也不會被派去參與執行「特別軍事行動」。他意指烏俄戰爭。
俄國每年春、秋兩季例行徵兵,18歲到27歲的男性依法須服1年兵役,但國會下議院7月修正通過兵役制度,明年1月1日起,服役年齡上限提高到30歲。
加上今年3月春季徵兵徵召14萬7000人,今年俄國總計投入27萬7000名義務役。由於烏俄戰爭使俄國損失大量兵力,外界一直揣測莫斯科可能繼去年9月後,再次進行動員。不過,季姆林揚斯基29日說,「我要強調,總參謀部沒有進一步動員的計畫」。
烏克蘭男人被迫當俄軍 俄啟動秋季徵兵首納烏國佔領區 - 自由軍武頻道 https://bit.ly/3LDf04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