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民主動索賄「一票三千就好」 代價12萬
賴姓男子去年透過TikTok平台,留言要求山地原住民立委參選人林世偉交付3千元,被新竹地院判處有期徒刑4月。(林世偉提供)
選民主動索賄「一票三千就好」 代價12萬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3WCWro
2024/04/14 18:51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第11屆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選舉期間,24歲賴姓男子透過TikTok平台,留言要求山地原住民立委參選人林世偉交付3千元,表明將投票給林世偉,還要幫他買2萬張選票,遭林世偉拒絕而未取得任何賄賂;新竹地方法院依妨害投票罪,處賴男有期徒刑4月,得易科罰金12萬元,褫奪公權1年。
判決書指出,賴男在去年11月24日晚間7點27分許,在其新竹縣尖石鄉居所內,以手機連接網際網路登入TikTok平台,以暱稱帳號,接續在林世偉抖音貼文下方留言:「現在很現實你沒拿錢出來你就沒票知道嗎?」、「一票三千就好」、「你在賣炸物那裡等我...我去跟你拿錢我來幫你買票...一票三千...兩萬票給你」等語,要求林世偉交付其每張選票3000元賄賂,並表明投票予林世偉,惟遭林世偉拒絕而未取得任何賄賂。
經新竹縣政府警察局橫山分局接獲林世偉檢舉,報請新竹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而循線查獲。
法官認為,賴男在網路公開要求候選人賄款,足以影響選舉風氣,誠屬不該;審酌賴男在偵查及法院審理中均坦承犯行,國中肄業的智識程度、無業、家境勉持的家庭經濟狀況等,最終依妨害投票罪處賴男有期徒刑4月,得易科罰金12萬元,褫奪公權1年。選民主動索賄「一票三千就好」 代價12萬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3WCWro


貪汙/文化部官員收賄賂 監察院全票通過彈劾/軍備局少將處長張

纏訟17年!前汐止市長黃建清濫權圖利 判刑6年定讞
前汐止市長黃建清(右)濫權圖利,判刑6年定讞。(資料照)
纏訟17年!前汐止市長黃建清濫權圖利 判刑6年定讞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REdvs
2024/04/10 19:33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國民黨籍台北縣前汐止市長(改制新北市汐止區)黃建清,違法核發「祭祀公業保儀大夫」與「祭祀公業仙媽公」的派下全員證明與文書,經纏訟17年,高等法院更三審前年2月依圖利、偽造文書等罪,並依速審法規定減刑,將黃判處6年有期徒刑;最高法院今除撤銷沒收土地部分,其餘皆駁回上訴,黃判囚6年、褫奪公權4年定讞,法院已通知檢方啟動防逃機制。
其餘共犯地政士吳仁惠、趙河清、蔡宏昇,亦各依圖利罪判處4年徒刑、褫奪公權3年定讞。
判決指出,蔡宏昇得知汐止「祭祀公業保儀大夫」因土地遭徵收而有6000餘萬元補償費,為領取徵收款,明知「祭祀公業保儀大夫」是神明會,並非一般祭祀公業,卻提供不實的沿革、派下員系統表,申請變更蔡宏昇為「祭祀公業保儀大夫」管理人。
申請遭縣府駁回後,蔡男輾轉找到時任汐止市長黃建清尋求協助,黃建清於2007年11月指示下屬上簽呈,再由他違法核章准予公告。隔年1月蔡男未實際召開派下全員大會,卻偽造會議紀錄,向汐止市公所報請備查新任管理人,黃建清同意核發派下全員證明並同意備查。
蔡男持以向北縣府請領土地補償費6684萬餘元,並申請變更登記,將自己登記為保儀大夫14筆土地的管理人;得款後,將其中一半匯入人頭帳戶,餘款才以「祭祀公業保儀大夫管理人」名義持有。
此外,陳姓男子2007年覬覦土地利益,持偽造的陳氏祖譜,向南港區公所申請核發「祭祀公業仙媽公」派下全員證明書未成,透過鄰居介紹認識黃建清,雖然該地不在汐止,黃建清竟仍核章准予公告,並指示下屬核發派下全員證明。
陳男隨後偽造派下全員大會會議紀錄,向汐止市公所申請備查新任管理人,黃建清仍批示回覆同意,陳男再持以向松山地政事務所申請變更自己為該公業的南港9筆土地管理人。松山地政事務所要求補正,陳男遂於同年4月15日申請變更核發財產清冊,黃建清指示下屬准予核發。
調查局接獲檢舉,查出汐止市公所違法受理申報並核發證明與備查,黃建清為免東窗事發,緊急發函廢止該派下全員證明書,仍遭查辦。
全案經17年纏訟,高院更三審2022年2月宣判,因訴訟期間超過8年,適用速審法減刑規定,減刑判處6年徒刑、吳仁惠等3人各4年徒刑。
纏訟17年!前汐止市長黃建清濫權圖利 判刑6年定讞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REdvs
案經上訴,最高法院今認定原判決的量刑無違誤,駁回上訴定讞,僅將變更土地登記的不法所得沒收部分,發回高院更審。


公務員幫民代索賄 錢不夠竟自掏30萬元湊齊
 懲戒法院判林員撤職停用2年確定。(記者吳政峰攝)
公務員幫民代索賄 錢不夠竟自掏30萬元湊齊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6JeuuL
 2022/10/29 19:3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彰化縣一名林姓民政課長,2017年間接受楊姓市代會主席指示,向一間營造公司索取200萬元賄款,惟廠商只願給170萬元,林員見僵持不下,遂自掏30萬元出借以湊齊款項,而後楊男察覺被偵查,趕緊以林員的名義把賄款捐出去,林員不只拿不回借款,還被依藉勢藉端勒索財物罪判刑;懲戒法院日前則判他撤職停止任用2年。
 判決指出,楊姓民代2016年間擔任代表會主席,針對「彰化市第一公墓納骨櫃整修第一期」工程成立專案查核督導小組,發函要求結案前不得辦理變更設計及後續擴充。而後因納骨櫃涉及專利品,價格昂貴、趕製不及,業者申請停工,被督導小組現場抽驗、拆除納骨櫃體。
 業者擔心被刁難,輾轉向楊男探詢疏通價碼,同意給付後續擴充工程款5%(200萬元)行賄,才獲得同意變更設計,順利完工。
 2017年間,楊男得知業者收到工程尾款,便指示林姓民政課長向業者收取200萬元賄款,沒想到到了現場後,業者表示沒錢、只願意給付170萬元,林男見僵持不下,只好自掏腰包借了30萬元,這才湊足200萬元,交給另一人代為保管。
 而後楊男得知已被檢方鎖定,趕緊以林員的名義,把200萬元平均分給兩個慈善團體,惟仍逃不過法網。
 台中高分院更一審今年6月依藉勢、藉端勒索財物罪,判楊男8年6月徒刑、褫奪公權5年;林員1年11月,緩刑4年,褫奪公權2年。林員因具公務員身分,再被函送懲戒法院審理。
 林員抗辯,自己未從中獲取任何利益,甚至損失30萬元,希望合議庭考量他公職生涯表現優良,記功18次、嘉獎115次,考績年年甲等,且無任何懲處紀錄,並審酌他目前與父母同住,需奉養雙親,負擔家中所有開銷,迫切需要保有公職,從輕懲處。
 懲戒法院二審指出,林員雖未索賄,但出面催促、聯繫業者交付賄賂,並代收及轉交賄賂給楊男的「白手套」行為,確已違背其職務義務,一審判處撤職、停止任用公務員2年,並無違誤,日前決議駁回其上訴,全案確定。公務員幫民代索賄 錢不夠竟自掏30萬元湊齊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6JeuuL


文化部官員收賄賂 監察院全票通過彈劾
文化部前人文及出版司司長朱瑞皓。(資料照)
文化部官員收賄賂 監察院全票通過彈劾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g7dPS
2022/09/14 16:3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監察院今天(14日)指出,前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朱瑞皓擔任司長、副司長及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副主任期間,利用職權收受廠商賄賂、不正利益及回扣款,共計258萬餘元,協助特定法人團體及廠商取得補助案及標案;經監委蔡崇義、葉宜津調查相關事證後,違失事證明確,情節重大,經監院彈劾審查會全票通過彈劾,移送懲戒法院。
監察院指出,朱瑞皓於2014年7月11日至2018年6月30日朱擔任文化部人文司副司長、司長職務,與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盧欽政、寂天公司負責人周均亮熟識,他們知悉朱瑞皓生活及債務壓力沉重,及其所職掌各項業務權限,為使台北市公會順利取得文化部各項補助,於是向朱瑞皓說,「你有困難我們都會協助、支持」等語,經朱瑞皓應允。
監院指出,朱瑞皓擔任人文司副司長、司長期間陸續收取盧欽政、周均亮共計71萬9685元的賄賂,包含交付招待前往韓國首爾、美國的機票費現金,以及接受招待前往中國北京、泰國約6萬3200元機票、住宿等的不正利益,金額共計78萬2885元,而盧欽政、周均亮因而取得文化部共計2279萬4100元的補助款及採購案。
之後,監院說,朱瑞皓於2018年7月1日至2020年4月20日因案調任傳藝中心副主任,2018年、2019年間傳藝中心先後辦理「戲曲裝修案」及「琴房統包案」採購案,朱瑞皓綜理該中心採購案主管業務,擔任評選委員,為協助廖育強的安慶公司、蘿丹公司取得標案,朱瑞皓於標案公告前將應予保密招標文件及開標前之資料洩漏予廖育強。
監院指出,朱瑞皓此舉因而協助安慶公司、蘿丹公司取得上開兩項標案金額共計4923萬2332元,廖育強於得標後支付工程款相當比例回扣予朱瑞皓,金額共計180萬元。
監察院說,朱瑞皓位居高津,竟不思節制所用而以權謀私,擔任文化部副司長、司長期間,將文化部重要補助案、採購案交由特定廠商,收取賄賂與不正利益,復於因案調任傳藝中心副主任期間,仍不思悔改,竟為貪圖私利,一再利用職務之便,將國家重要採購案交由特定廠商,藉機向特定廠商收取回扣,違失情節重大,有懲戒必要,以達成整飭官箴,澄清吏治的目的。
文化部官員收賄賂 監察院全票通過彈劾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g7dPS

FireShot Capture 139 - 文化部官員收賄賂 監察院全票通過彈劾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news.ltn.com.tw


少將貪很大4/女密友也捲入!新北檢調查3年才釐清金流 不排除有高層涉案
記者:項程鎮 2021-05-31 06:00 2天燒掉2000萬現金!軍備局前少將處長張大偉收賄 確定免職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少將貪很大4/女密友也捲入!新北檢調查3年才釐清金流 不排除有高層涉案 | 社會 | CTWANT https://bit.ly/3DYRnPa
少將貪很大4/女密友也捲入!新北檢調查3年才釐清金流 不排除有高層涉案
軍備局少將處長張大偉的下屬康女(左2)被檢方發現疑成張大偉的的人頭帳戶,戶頭內有多筆鉅額款項匯入。(圖/軍聞社)
國防部空軍作戰指揮部所在的「福興營區」,位於台北市大安區公館蟾蜍山,是我國極為重要的空防工事,也是空軍防空及戰術作戰最高指揮管制機構。檢調查出,國防部軍備局工程營產處少將處長張大偉,涉嫌索取4500萬元的回扣,護航中華工程公司取得該營區預算高達30億元的「抗炸大樓」標案,未來案情可能向上發展,
檢調深入追查後,發現張大偉不但疑似拿回扣購買台北市天母地區房產和雙B名車,還周旋在前、後任妻子和2位女性密友之間,且收賄金額疑似流向女性密友帳戶,如今張大偉已被新北地方法院羈押禁見,不排除有更大咖涉案!
檢調今年5月13日搜索張大偉住家,並約談張大偉及其2位姊妹、孫姓前妻、現任妻子及康姓女密友等人到案。據查,張大偉面對檢調追問「為何否認索取回扣,卻有錢買天母宅和名車」時,突然語塞,無法清楚交代金流,由於相關被告和證人皆將矛頭指向他,加上檢方出示監聽譯文,也證明他確實收賄,成為檢調聲押禁見獲准的鐵證。
據了解,現年約50餘歲的張大偉非常注重自己儀容,瘦身有成的他,平時將花白的頭髮染黑,配上他挺拔的身材,顯得年輕又英俊。
據悉,張大偉的其中一名女性密友姓康(康女),是他的直屬部下,目前在國防部軍備局工程營產處擔任科長,有同事說,張大偉在辦公室相當照顧康女,因此康女做起事來如魚得水,讓人十分羨慕,而張一邊要處理公務,另一邊還要斡旋於兩任妻子和兩位女性密友之間,不少知情人士只能佩服他錢多、體力好,堪稱時間管理大師。
檢方收押中華工程公司經理張世文(前者)、前董座沈華養(後者)後,多次訊問獲得關鍵證據,才得以聲押張大偉獲准。(圖/報系資料照)
檢調經過3年多的努力追查,掌握的金流和監聽譯文等證據,終於讓張大偉栽了大跟斗,且認為軍方不太可能只有張大偉涉入,不排除全案向上發展,將趁勝追查幕後是否有更高位階的軍官涉入。
國防部發言人室表示,空軍福興營區新建工程案,由空軍開標、發包,軍備局工程營產處負責計畫審核,少將處長張大偉曾獲新北地檢署不起訴處分,後來檢調機關重新調查,本部全力配合協助釐清案情,全案已進入司法偵查程序,若確有涉法情事,將依法秉公處理,決不寬貸。
中華工程公司發言人陳小姐表示,公司前董事長沈華養和採購發包處經理張世文都已離開公司,全案目前還在審理中,公司將遵照法律流程,不便對外發言。少將貪很大4/女密友也捲入!新北檢調查3年才釐清金流 不排除有高層涉案 | 社會 | CTWANT https://bit.ly/3DYRnPa

貪汙/文化部官員收賄賂 監察院全票通過彈劾/軍備局少將處長張貪汙/文化部官員收賄賂 監察院全票通過彈劾/軍備局少將處長張貪汙/文化部官員收賄賂 監察院全票通過彈劾/軍備局少將處長張貪汙/文化部官員收賄賂 監察院全票通過彈劾/軍備局少將處長張

2天燒掉2000萬現金!軍備局前少將處長張大偉收賄 確定免職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索賄4500萬 軍備局前少將處長張大偉判刑12年
索賄4500萬 軍備局前少將處長張大偉判刑12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rMaXl
軍備局前少將處長張大偉判刑12年。(資料照)
2022/11/10 14:20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台北市公館空軍作戰指揮部「福興營區」,是空軍戰術及防空作戰最高指揮管制機構,該營區進行改建工程,國防部軍備局工程營產處前少將處長張大偉,向標下工程的中華工程公司索賄4500萬元,得手2800萬元,張大偉雖認罪,卻辯稱已把2000萬元放進金爐燒光,檢方去年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起訴張大偉,求刑15年徒刑,新北地院今日依公務員對於職務上行為收受賄賂罪,判處張大偉12年徒刑,褫奪公權6年,可上訴。
同案被告部分,時任中工董事長兼總經理辦公室主任的沈慶光犯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罪,判刑4年,褫奪公權2年;當時總經理沈華養亦犯特別背信罪,判刑2年,緩刑5年,褫奪公權1年;居間索賄的建築師孫文郁犯對於公務員職務上行為交付賄賂罪,判刑1年,緩刑3年,褫奪公權1年;白手套董俊褘違反商業會計法,判刑2年,緩刑5年,褫奪公權1年;中工經理張世文犯特別背信罪,判刑1年11月,緩刑5年,褫奪公權1年。
檢方調查,2017年間,張大偉在預算達30億元的國防部「公館營區營舍整建統包工程」標案公告後,主動聯繫孫男:「可找營造廠合作投標統包工程,我可以幫忙。」
孫男隨後拜會中工高層,「軍方會幫忙,但有代價。」希望中工以預算金額的0.5%至1%做為行賄款項,中工計算本案單坪造價僅10.4萬元,表明要11.5至11.6萬元才參與。
張大偉則指示下屬以減少樓地板面積方式,將單坪預算提升至11.6萬元;沈慶光及沈華養認為縱須支付3000萬元賄款,仍有利可圖,遂參與投標,並指示員工在預算中編列3238萬元準備金藏放賄款。
但2017年6月,張大偉邀約沈慶光及沈華養在君悅飯店港式餐廳餐敘,開口索賄4500萬元,2人雖對突然加價有所不滿,但仍同意,並將「準備金」提高至5000萬元,再與下包土石清運工程業者合作,以墊高工程款方式,套取這筆錢,由董俊褘陸續交付賄款,張大偉還大方把200萬元贈送1名女性友人。
張大偉認罪,卻推說是中工主動行賄,且約定金額僅3000萬元,而他沒看過這麼多錢,也怕家人知道,一直藏在家裡,在得知檢調盯上後,已在親戚家金爐內把2000萬元燒光,餘項則用於裝潢士林房產及生活開銷。
索賄4500萬 軍備局前少將處長張大偉判刑12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rMaXl

貪汙/文化部官員收賄賂 監察院全票通過彈劾/軍備局少將處長張


貪汙/文化部官員收賄賂 監察院全票通過彈劾/軍備局少將處長張

軍備局少將處長張大偉收賄2600萬 監察院全票通過彈劾
軍備局少將處長張大偉收賄2600萬 監察院全票通過彈劾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EIYqC
國防部軍備局工程營產處前處長張大偉少將收賄2600萬,監察院全票通過彈劾。而國防部已於今年8月14日將他核定免職。(資料照)
2022/09/08 18:12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監察院今天指出,國防部軍備局工程營產處前處長張大偉少將,利用辦理「公館營區營舍整建統包工程」機會,以減少樓地板面積將單坪預算提高的方式,致使有意投標的中華工程公司有獲利空間,事後收受中華工程2600萬元賄款,並供稱將其中「2千萬元賄款燒燬」,違失情節重大,監察院全票通過彈劾。而國防部已於今年8月14日將張大偉核定免職。
監察院指出,國防部於2017年間辦理「公館營區營舍整建統包工程」採購案,預算金額30億4387萬8652元,決標方式採行最有利標,2017年4月12日公告,時任軍備局工程營產處處長張大偉旋於公告後的次日,主動聯繫投標本工程專管及監造標未獲選的孫姓建築師,告知「可找營造廠合作投標統包工程,伊可以幫忙」等語,暗示索賄。
監院說,孫姓建築師遂找上有意投標中華工程公司,但依中華工程計算,本採購案若以公告預算金額計算,單坪造價僅有10.4萬元,低於中華工程建築成本,單坪造價需至少為11.5萬至11.6萬元。
監院指出,孫姓建築師獲悉後,因恐中華工程公司不願意投標,將坪價太低的消息轉知張大偉,張大偉遂指示承辦人員,以減少樓地板面積的方式,將單坪預算提高為11.6萬元,使中華工程認為有利潤,乃參與投標,嗣於2017年5月27日召開評選會議,確定由中華工程得標。
監院指出,中華工程公司得標後,分別於2017年10月3日交付6百萬元、2018年1月26日交付1千萬元、2018年8月23日交付5百萬元及2018年9月26日交付5百萬元與張大偉,共計2600萬元賄款,但張大偉於檢察官及法院訊問時供稱「因怕遭查獲,其中2000萬元已經燒燬,另600萬元就陸續用在房屋裝修及生活支應」等語。
查案監委蔡崇義、陳景峻表示,張大偉官拜少將,服役期間逾30年,長期受國家栽培,享盡豐厚國家俸祿、禮遇,本應對其職責內所督導、管理的公共工程,嚴格監督、追求最佳營造品質,然而竟不思其身負國家社會之重託,利用權勢與機會為謀私利,以減少樓地板面積將單坪預算提高之方式,不顧軍隊同袍使用宿舍之品質,並藉此向廠商索討高額賄款,嚴重敗壞官箴。
刑事犯罪部分,查案監委指出,經新北地檢署檢察官以張大偉涉犯「貪污治罪條例」關於職務上行為收受賄賂,偵查後提起公訴。尤有甚者,張大偉上揭犯行經檢察官查獲後,不僅對其所獲賄款之流向堅不吐實,狡稱其中2000萬元已燒燬等語,顯未見悔意,違失行為重大,應提案彈劾,以達成整飭官箴、澄清吏治的目的。
軍備局少將處長張大偉收賄2600萬 監察院全票通過彈劾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EIYqC


太魯閣號事故3官員遭彈劾 罹難者家屬:正義終將緩緩到來
太魯閣號事故3官員遭彈劾 罹難者家屬:正義終將緩緩到來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gcUcny
罹難者家屬團體「太魯閣的眼淚」今日(7日)發出聲明。圖為罹難者家屬。(資料照)
2022/09/07 13: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鐵第408次太魯閣號列車去年4月發生重大事故,造成49人死亡、300餘人受傷。監委葉宜津等人調查後,認為台鐵局前局長張政源、交通部常務次長兼任台鐵局前代理局長祁文中,以及工務處前處長陳仲俊有怠忽督導之責,監察院通過彈劾3人。罹難者家屬團體「太魯閣的眼淚」今日(7日)也發出聲明。
罹難者家屬在臉書粉專「太魯閣的眼淚 台鐵0402太魯閣號408車次」發文表示,今日,監察院針對太魯閣號事故,彈劾前台鐵局長張政源、交通部次長兼前代理台鐵局長祁文中、工務處前處長陳仲俊,並將3人移送懲戒法院審理。
罹難者家屬指出,監察委員很詳盡地做了調查,認為明明在普悠瑪事故後,行政院已做出「台鐵總體檢報告」並列出各項改善事項,交給交通部督導台鐵局執行,但台鐵局未建立相關稽查制度,未盡安全責任,欠缺工地風險危害意識,漠視安全文化。甚至,還將這些總體檢報告列管事項解除管制,而無法落實鐵路法所規定「鐵路機構應確保鐵路行車安全」,這是台鐵局的社會責任,導致發生太魯閣號事故。
罹難者家屬們看到這則新聞稿時,五味雜陳的說道,他們肯定並深深感謝監察委員們願意做出彈劾並移送懲戒法院的決定,讓他們知道還是有人默默努力著讓台灣變得更好,對他們來說,正義,雖然來得不夠即時,但它終將緩緩地到來。
罹難者家屬說明,他們也看到了太魯閣事故發生的種種因素,至少可以追溯至108年,他們真心想問,如果當時有人能夠實事求是、謹慎勤勉地做好份內的工作,是不是他們的家人就不會離開?
罹難者家屬誠摯希望不要再有下個悲劇,也唯有透過不斷地檢視每個環節,才有可能真正痛定思痛地反省、改善。揭開瘡疤是很難受的,對政府機關而言也是,但一味地在傷口表面蓋上遮羞布,只能掩飾傷口,讓密不通風的傷口潰爛而無法痊癒。
罹難者家屬強調,曙光,是指清晨大地初現的亮光。這一年半來,蔡總統的道歉、蘇院長的道歉、政府錯了的聲音歷歷在耳,但他們始終覺得改革的腳步舉步維艱。台鐵至今始終未成立家屬們訴求的「外部監督機制」。即便他們仍在漆黑的隧道中步履蹣跚地前行,但有著絕對不會放棄的信念!
罹難者家屬最後表達感謝,「謝謝監察委員,讓我們看見了遠方的一絲曙光。更是期盼懲戒法院能做出公允的決定。感謝這個事件還在努力、關注的大家。這絲曙光,獻給天上的你們」。
太魯閣號事故3官員遭彈劾 罹難者家屬:正義終將緩緩到來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gcUcny


FireShot Capture 140 - 辦展詐領文化部千萬補助 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盧欽政被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news.ltn.com.tw

辦展詐領文化部千萬補助 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盧欽政被訴
辦展詐領文化部千萬補助 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盧欽政被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bI6y0
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盧欽政(見圖)涉嫌行賄文化部官員案被起訴,台北地檢署另查出盧欽政利用承辦7場海外國際書展,拿不實單據向文化部詐領1049萬元補助,今另依詐欺及偽造文書等罪,起訴盧欽政等7人。(資料照)
2021/07/12 11:07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盧欽政及其副手周均亮涉嫌行賄文化部官員案,先前已依行、受賄等罪,起訴盧、周及文化部前人文司長朱瑞皓等多人,另查出盧欽政利用承辦7場海外國際書展的機會,拿不實單據向文化部詐領1049萬元補助,今另依詐欺及偽造文書等罪,將盧欽政、周均亮及其下會計、廠商等7人起訴。
檢方調查,2016年至2020年間,盧欽政及周均亮利用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台灣出版與數位內容產業研究協會等名義,至美國、日本、泰國、越南及韓國等國家辦海外國際書展,卻涉嫌要求廠商提供不實單據,藉此向文化部申請補助,詐領至少7場的海外書展補助款合計1049萬元。
文化部核發補助款後,只有5%用於償還國際書展的代墊款,剩餘款項則被挪至周均亮旗下的寂天文化事業公司,之後再由盧欽政等人朋分。
全案起源於文化部於2018年收到朱瑞皓收賄的檢舉函,經政風室移交廉政署調查,朱瑞皓則在被調離主管職務後,轉任傳藝中心當副主任。檢廉獲報,朱瑞皓擔任文化部人文司副司長及司長任內,涉收盧欽政及其周均亮賄賂,另受招待同遊泰國及越南,藉以護航盧欽政取得文化部補助書展款項。
關於朱瑞皓被控於擔任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副主任任內收回扣一案,台北地院今年4月已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判朱瑞皓7年10月徒刑,褫奪公權5年,沒收犯罪所得180萬元,該案目前於二審審理中。辦展詐領文化部千萬補助 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盧欽政被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bI6y0


收賄21萬護航廠商過關 雲林公務員撤職一年
懲戒法院判張員撤職一年。(記者吳政峰攝)
收賄21萬護航廠商過關 雲林公務員撤職一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WoFk9
2022/10/20 16:0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雲林縣政府地政處一名張姓公務員,2018年辦理兩筆土地重劃工程,涉嫌收受廠商21萬元賄賂,被雲林地院依貪污判刑2年,緩刑5年;懲戒法院認張員繳嚴重侵害政府信譽,判撤職1年。
判決指出,張員具有執行工程契約、開竣工、工期、變更設計、估驗計價、施工管理、工程履約、協助驗收、決算、保固等業務職權,為辦理政府採購義務等法定職務權限公務員,卻在辦理兩起標案時,收受廠商賄賂與飲宴。
張員辦理古坑水碓工程採購案,一間營造廠得標後,苦無工班得以施作,乃將該工程轉包給另一間公司。新公司為求工程進度及後續請款程序順遂,以20萬元行賄張員,並前後11次招待免費飲宴,不正利益共達21萬5339元。
此外,張員辦理北港春牛埔工程採購案,擔任驗收人員,廠商擔心若不與公務員打好關係,恐遭刁難,遂招待張員飲宴及至有女陪侍的聲色場所,不正利益金額共4025元。
張員觸犯貪污治罪條例的不違背職務收受賄賂及不正利益等罪,被判刑2年,褫奪公權3年,緩刑5年確定。雲林縣政府再把全案移送懲戒法院審理。
懲戒法院表示,張員擔任多項公共工程的承辦人或驗收人,其職務牽涉公共工程品質的良窳,攸關社會公眾福祉,本當謹守法紀、廉正自持,竟就其職務上行為收受賄賂及不正利益,其違失行為情節非輕且次數不少,所為敗壞公務風紀,嚴重影響社會風氣及民眾觀感,損害政府廉能形象甚鉅。
懲戒考量張員於刑事案件偵審中均坦承其犯行,深具悔意,且其自動繳回金額已超過其實際犯罪所得,堪認行為後態度良好,評議後判撤職,期間1年。可上訴。
收賄21萬護航廠商過關 雲林公務員撤職一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WoFk9


北市刑大偵查佐交詐團女友 涉收賄當內鬼被收押
新北地院今天裁定楊姓偵查佐羈押禁見。(資料照;本報合成)
北市刑大偵查佐交詐團女友 涉收賄當內鬼被收押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gGY7T
2022/10/20 17:05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市刑警大隊偵五隊楊姓偵查佐與電信詐騙集團戴姓女成員交往,涉嫌收受詐團賄賂,利用職務之便知悉檢方查辦詐欺水房的偵查行動後,提前洩露給詐欺集團預作防備,新北地檢署昨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發動搜索,約談楊男、戴女到案,另查扣楊男與另案戴女位在新北市新莊區的不動產1棟及保時捷汽車1台,依違背職務收賄等罪聲押禁見楊男,新北地院今天下午已裁准。
新北檢今天表示,本件為承辦檢察官周懿君指揮刑事警察局第九大隊第二隊、新北市警局刑事警察大隊科偵隊,偵辦投資詐騙機房時,發覺詐欺集團成員詳細掌握警察專案期間,並深諳躲避之道,遂指揮警、調單位深入追查,發覺該詐欺組織龐大,自2019年起,陸續以「假博奕 、真詐欺」平台,詐騙被害人達上千人,受害金額為數億元,集團利用戴姓女成員與楊男交往之際,給予高額現金及名錶作為對價,使楊男利用其職務上的警政查詢系統與165查詢系統,查詢司法機關對該詐騙集團查緝的進度等資訊,並回報給該詐團,另基於洗錢犯意,協助該集團成員掩飾隱匿犯罪所得
新北檢強調,將繼續深入追查本案、相關詐欺案,並積極查扣犯罪所得,以維護公務人員的廉潔性及打擊詐欺集團,維護民眾財產安全。
此案起源於新北市調查處及警方配合新北檢偵辦詐欺水房案件時,發現該詐騙集團疑似預知檢調的查案行動,進一步偵監才發現,原來楊男涉嫌收受詐欺水房的數萬元賄賂,將偵查行動提早洩露給詐欺水房,因此會同警政署政風室、廉政署、刑事警察局等各單位展開調查。
據了解,楊姓偵查佐原在台北市北投警分局偵查隊任職,去年才轉調至北市刑警大隊偵五隊。新北地檢署昨指揮新北市調查處展開搜索,約談楊男到案後,經檢方複訊後認定有逃亡、勾串及滅證之虞,據此向法院聲押禁見,新北地院已裁准。
北市刑大偵查佐交詐團女友 涉收賄當內鬼被收押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gGY7T


收賄240萬元 新竹瓦斯前總經理劉馨正判12年定讞
2022/12/26 11:28(12/26 11:44 更新)
新竹瓦斯公司前總經理劉馨正被控在高鐵車站、車廂內多次收取廠商賄款,共計新台幣240萬元。(中央社檔案照片)
收賄240萬元 新竹瓦斯前總經理劉馨正判12年定讞 | 社會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NLQkZd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26日電)新竹瓦斯公司前總經理劉馨正被控在高鐵車站、車廂內多次收取廠商賄款,共計新台幣240萬元。台灣高等法院依收賄罪判刑12年。最高法院今天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出身高雄美濃的劉馨正曾任高雄市建設局長、經濟發展局長,民國101年3月5日起至103年6月30日止擔任新竹瓦斯公司(屬新竹縣政府出資而設立登記的公營事業)總經理。103年辭職後代表國民黨返回美濃故鄉選議員,當選後被檢方聲押獲准。
 判決指出,劉馨正明知郭姓廠商所交付的款項是為求其在職務範圍內從寬審查、核定得標、承作工程,並配合辦理規劃設計,基於不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的接續犯意,於101年至103年間在台灣高鐵新竹站、高鐵車廂、台灣高鐵左營站等處,陸續收現金賄款,共計240萬元。
 高院指出,劉馨正接續7次收受郭姓廠商交付的款項與其任職總經理期間的不違背職務行為間,具有對價關係,依貪污治罪條例不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判處12年徒刑,未扣案犯罪所得240萬元沒收。最高法院今天駁回上訴定讞。收賄240萬元 新竹瓦斯前總經理劉馨正判12年定讞 | 社會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NLQkZd


貪汙/文化部官員收賄賂 監察院全票通過彈劾/軍備局少將處長張

新北8消防員涉收賄洩個資給殯葬業 2聲押、6交保
涉案消防員移送複訊時,面對媒體詢問低聲說:「對不起」。 (記者王定傳攝)
新北8消防員涉收賄洩個資給殯葬業 2聲押、6交保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Ohnhwo
2024/01/26 09:21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新北地檢署去年偵辦新北市警察局勤務指揮中心、樹林分局勤指中心員警涉洩漏民眾個資給殯葬業案,發現新北市消防局第二大隊也有多名消防員涉收賄賂,洩漏報案地點等資料給業者搶生意;昨指揮廉政署10路搜索,約談8名消防員,今凌晨依貪污治罪條例之違背職務收賄等罪嫌,將矢口否認犯行的陳晟輝、張育哲2人聲押禁見;另6名消防員交保。
其餘6名交保的被告分別是消防員陳允文,30萬元交保、郭霆宥20萬元交保、黃信澤、蘇煥鼎、李習菲各10萬元交保、周建霖5萬元交保。
檢廉去年獲報,有員警將民眾撥打110報案,例如OHCA(失去呼吸心跳)、明顯死亡、瀕臨死亡等情況的相關地點,提供給殯葬業者,以利業者搶生意;檢方先前搜索及約談 3名前、現任員警,訊後各以5萬至3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另有1名業者收押。
檢廉進一步追查,新北市消防局第二大隊也有多名消防員涉弊,昨約談的8人分別任職大隊部,以及新莊、頭前、泰山、更寮、五工等分隊勤指中心,包括義消業務承辦人、救護教官、大隊指揮部人員等,多為任職十餘年的基層隊員,並無幹部,其中多位是警專25期同學。
檢廉查出,涉案的8名消防員,自2021年起收賄,將打119報案的相關地點、姓名等資料,洩漏給特定業者,業者搶到生意即按件計酬,提供涉案隊員每筆5000元至1萬5000元不等的報酬;據查,涉案隊員每人收賄金額介於1萬多元至數十萬元不等。
新北市消第二大隊昨下午召開人事甄審會,將8人全部調職,靜候司法調查;該大隊表示,全力配合檢調依法調查,呼籲檢廉勿枉勿縱。
新北8消防員涉收賄洩個資給殯葬業 2聲押、6交保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Ohnhwo

 


黃景泰+李朝卿貪污案+公務員餽贈罪+職務賄賂罪+「公務員餽贈罪」與「影響力交易罪」/接受包商花酒招待判無罪+替祭祀公業管理人賣地並收受四千萬元判無罪/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4件偽造文書罪+行賄罪/索賄弊案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貪汙/收賄/「門神」的對價關係/林益世涉收賄/「貪污不為人所愛,但貪汙政客卻受到歡迎」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貪汙/警察局長收賄/昌年金改革/公務人員圖利自己永不懈怠/來台之後,依據一九五九年修訂的公務人員退休法,退休俸以九十%本俸為上限,約原薪的五十%至六十%。一九九五年的退撫改革,退休俸最高額度從本俸九十%提高為一四○%/退休養老往南跑?4成民眾愛台北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貪污收賄-無官不貪/台灣行賄率6% 中國26%,行賄率較低的國家則是日本(0.2%)、香港(2%)、南韓(3%)以及澳洲(4%)/斯里蘭卡(15%)、蒙古(20%)、馬來西亞(23%)、中國(26%),其餘受調查國家的行賄率大多介於30-40%。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