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9_185112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其實還有下半句,金庸沒說,卻已給出暗示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其實還有下半句,金庸沒說,卻已給出暗示 - 人人焦點 https://bit.ly/3Fad9Sz
歡迎各路江湖大俠前來捧場!所謂「天下風雲出我輩,一入江湖歲月催。」縱觀現代諸多武俠作品,很少有人能夠將武俠小說寫的如金庸這部出神入化的地步,古龍小說雖然貼近江湖,然而卻失去了武俠的「外衣」(絢爛的武打場面),梁羽生的作品雖然規模巨大,卻難免虎頭蛇尾,唯有金庸先生的作品,歷百年而不衰,縱觀金庸武俠作品,有一大特色,金老對於武學戰鬥的描寫十分精彩,極具畫面感,正因如此,在他武俠作品之中咱們可以領略到許多出神入化的武學特點。
但凡研讀過武俠小說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這麼一句話: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金庸筆下也有一大批高手其中的代表,第一位當屬《笑傲江湖》裡的東方不敗,此人乃是武林一位不世出的高手,據書中介紹,當年一位前朝太監集畢生武學精華創造了這部作品,其後不知過了幾百年,這套祕籍被華山嶽、蔡兩位高手得到,其後日月神教攻打華山,搶走了這部祕籍,自此這部武林奇書便落到了東方不敗手中,所謂「欲練此功,必先自宮」,東方不敗習練這門武功之後,性情大變,然而武功也到了震古爍今的地步,而且金庸先生似乎有意要證明「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這句話的真諦。
​他爲大家塑造了另一位絕世高手,此人就是令狐沖,他當年從風清揚那裡學到了破盡天下武學的劍法——獨孤九劍,然而獨孤九劍雖然可以破解天下諸多「劍法」、「刀法」、「掌法」、「氣功」等絕學,卻唯獨破不了東方不敗的「快」,有書爲證,原文【令狐沖見任我行和向問天二人攻勢凌厲,東方不敗已緩不出手來向自己攻擊,當下展動長劍,盡往他身上各處要害刺去。但東方不敗的身形如鬼如魅,飄忽來去,直似輕煙。令狐沖的劍尖劍鋒總是和他身子差著數寸。】由此看來,金庸先生似乎也很推崇這句話,然而大家不知道的是,其實這句話只適用於金庸小說里的武學末世,到了盛世則不管用了,一切都要從《倚天屠龍記》說起。
根據書中暗示,這所謂的「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其實還有下半句,這句話大家應該都不知道,話說武當派不世出的絕頂高手張三丰,他這一生基本都花在了研究武學之上,在他一百歲的時候,他悟出了兩套絕世神功,這兩套武功乃是武學史上境界最高的絕學,因爲它們顛覆了許多武學常識,看到這裡大家明白了吧?這兩套絕學就是「太極拳劍」,所謂「用意不用力」,這套武功的關鍵地方在於「無招」,在於行雲流水,然而動作卻極慢,可是這套武功動作雖慢,卻無疑是「以慢打快」的絕技,當時與張無忌對陣乃是名動武林的「八臂神猿」方東白。
只因他出劍奇快,有如生了七八條手臂一般,因此上得了這個外號,可見此人出劍速度快的可怕,然而在張無忌「太極劍法」之下卻招招落空,原文【方東白越斗越是害怕,激鬥三百餘招而雙方居然劍鋒不交,那是他生平使劍以來從所未遇之事。】以方東白此等速度,交手三百多招居然無法與對手劍鋒相交,足見這門「太極劍法」之神奇,所以根據金庸小說里的暗示,小編認爲這句「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其實還有下半句,這下半句正是「以慢打快,以柔克剛」
「以慢打快」在於料敵機先,而「以柔克剛」則在於借力使力,正是憑藉這兩個特點,才成爲武學中「速度型」武學克星,所以這句話合在一起,正是「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以慢打快,以柔克剛!」,其實楊過的「重劍無鋒,大巧不工」似乎也是速度型武學的克星,不知各位大俠意下如何
《功夫》裡那句「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原來騙了我們這麼久
電影《功夫》中有一句經典的台詞「天下武功無堅不摧,唯快不破」意思就是說:只要你的速度夠快,就能達到沒有弱點的地步,當然最後說句話的火雲邪神的腳被給踩扁,那這麼說是不是代表著「只要是武功就會有弱點呢?」不妨帶著這個問題看下去吧!
當年李小龍在好萊塢打拼的那段時間,不僅將自己名氣打響、同時也讓世界看到了「有功夫,不好惹的中國人」同時他也自創了一門無數,以此弘揚中華武術,將中華武術精神傳播到更遠的地方去,雖然李小龍英年早逝但他的精神和名號卻永遠流傳下來。
我們經常能在那些江湖片中看到各種華麗的招數,你可以自己獨練「降龍十八掌」又能和心上人一起雙劍合璧,共奏一曲《笑傲江湖》更能極端的揮刀......咳咳!行走在江湖上必要的就是有一門武功防身,雖然江湖是美麗卻在這美麗背後卻處處蘊藏著殺機,所以必須時刻小心,才能「刀口舔血,全身而退」
古龍筆下的燕十三曾說過「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一句話道出身為江湖人的心酸,所以最後古龍先生也為江湖做出了一個總結: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這句話也一直被後人奉為經典絕句,就像徐克執導的武俠片《笑傲江湖東方不敗》中的任我行一樣「只要有人就會有恩怨」讓整部影片得到了最大的深化,是全片的點睛之筆。
還有周星馳的電影《功夫》中所展現出來的江湖也是如此,他本人所飾演的小人物,是一個天生就開了掛的小人物,縱使被火雲邪神打得命都快沒了,只要留有一口氣在,他就一樣要與黑暗抗爭到底,這就是小人物百折不撓的精神。哪怕最後他被打通任督二脈,習得絕世武功,卻也還是手下留情放別人的同時也是放過自己。
天下哪裡還有什麼「武功」所謂的武功不過是人們心中僅存的那一點正義感吧,自然也就沒有「唯快不破」這一說。在武俠的世界中,最厲害的武功其實是時間,因為沒有人是它的對手,古龍先生於1985年離開、梁羽生先生2009年病逝、金庸先生也與我們揮手道別,話說道最後有些傷感了。
隨著大俠們的離開,世上留下來的只有他曾帶給我們的精神,經典的作品供後人懷念......
《功夫》裡那句「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原來騙了我們這麼久 - 壹讀 https://bit.ly/3TlbFJq
-----------------------------------------------
在周星馳電影功夫有一句話說道:「天下武功,無堅不破,唯快不破!」
這句話是對的,但是又容易令人誤解, 這個「快」並非是單純的手腳快,而是身法快,不要誤解成「手快腳快」,而是身法快、發勁快,因為整體協調才能順暢,這種快跟跑步的快不同,是速度加上力度加成展現出來的一種破壞力,速度越快,瞬間撞擊力就越大。
其實就是身法快一點,也就是輕靈發勁快一點而已,一顆小石子要是從高空掉下來,那殺傷力也很驚人的。
而身法要怎麼做才能快呢?
若純粹只靠肌肉的力量是種濁力,因為各處肌肉出力不協調,出力有所滯礙,濁力會讓身法跟發勁滯礙,而練身法就是要把全身的勁都練化掉,把全身各處肌肉的運用都統一協調,達到環環相扣,發出的力不受窒礙才能成為勁,能夠把身上的勁都練化了才會輕靈,動作輕盈俐落才能做到真正的快。
而一旦用上意識想要「用勁」、「用力」反而讓身上緊張不協調,反而使身體用作有所窒礙,因為有想法所以自然就慢了一拍,結局就是「沒真勁」,所以在習練身法時要求自然。這個跟投資一樣,如果捨不得把現在身上的勁力丟掉煉化掉,那就永遠得不到真勁。天下武功,無堅不破,唯快不破! @ 雲渡煉心 :: 痞客邦 :: https://bit.ly/3zfwwW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