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色惡魔期中考結束了  https://rb.gy/5b8atj


2022-10-22_192957


2022-10-22_193215

2022日本京都橘高校吹奏樂部來台全紀錄上架


新聞與話題 | 京都橘中、高中

京都橘中學校及高等學校
京都橘中學校及高等學校(日語:京都橘中学校・高等学校/きょうとたちばなちゅうがっこう・こうとうがっこう Kyōto tachibana chūgakkō kōtōgakkō)是位於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伏見區的一所私立中高一貫校。1902年5月2日建立,時名京都手藝女學校,1957年在校名中加入「橘」,2000年改為男女混校,2010年4月改為現名。該校以其排球、足球和管樂社團(京都橘高等學校吹奏樂部)而聞名。
1961年由平松久司創設。在女校時代就是日本各大吹奏樂競賽的常客,2000年學校改為男女共學,亦開始招收男性部員。吹奏樂部擅長將進行曲變換搭配舞蹈動作及配合花式走位,以及更高難度的跳躍式漸層換位,是日本管樂大賽的常勝軍,亦多次受邀至國外演出。因為身穿橘色制服,而得到對手尊稱為「橘色惡魔」(オレンジの悪魔)[1][2]。在動畫《吹響吧!上低音號》中,綽號為「水色惡魔」的立華高中,即是以其為原型進行創作[3]。京都橘中學校及高等學校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TedAiM

Kyototachibana_highschool

article-63477f1385e4eimage (70)

來自京都的橘色惡魔:用「弱弱指導法」打造發自內心展露的笑容新聞與話題 | 京都橘中、高中

作者 田中宏幸新聞與話題 | 京都橘中、高中
2022-10-13
來自京都的橘色惡魔:用「弱弱指導法」打造發自內心展露的笑容 | 田中宏幸 / 獨評讀好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Sb3Jsv
京都橘高中管樂社,又稱橘色惡魔。不論表演內容多麼困難、多麼激烈,京都橘都不會忘記展現發自內心的笑容。學生們自己也非常引以為榮,將此視為樂隊的傳統,不斷向下傳承。 圖片來源:遠流出版提供、©Green Band 
有一個詞常被人用來形容成軍於90年代的橘色惡魔,那就是「橘式笑容」。到了現在,更是已經演變為京都橘高中的代名詞。而橘色惡魔所展現的,則是「全世界最耗體力的行進樂隊」。
在古巴拉丁風格曲目中盡情演奏的小號們、迪吉.葛拉斯彼(Dizzy Gillespie)的〈Manteca〉、快節奏的〈El Mambo〉、已經成為京都橘固定曲目的〈Sing, Sing, Sing〉與〈Swing, Swing, Swing〉合而為一的絕招……,橘色惡魔在這些旋律中輕快地跳躍、止步又彈跳而出,踢腿抬腳地舞著,動作非常激烈。
詳細情形將在後文中向各位介紹。總之,行進樂隊講究的就是所有成員的動作整齊劃一,絕不允許半吊子的動作。
橘色惡魔用笑容感動全世界
「他們居然含著樂器跳舞!如果是我,一定會撞斷牙齒。」
「他們不是樂手,根本是運動選手。」
「太神奇了!」
不管是大阪、東京,夏威夷還是亞特蘭大,無論在哪裡演奏,總會聽到各種感動,甚至是驚訝的聲音。而橘色惡魔從頭到尾臉上都露出燦爛的「橘式笑容」。
人稱關西行進樂隊大師的山本富男老師,曾經這樣評論京都橘的笑容:「其他學校的學生只有在樂器離開嘴巴的那一瞬間擠出笑容,但京都橘的學生卻可以在演奏的同時,上半部表情還帶著笑意。」
不論表演內容多麼困難、多麼激烈,京都橘都不會忘記展現發自內心的笑容。學生們自己也非常引以為榮,將此視為樂隊的傳統,不斷向下傳承。
橘色惡魔畢竟只是普通高中生,不是專業藝人,無法在正式演出時突然擠出笑容,所以平時練習時就會隨時留意必須面帶笑容。但剛進社團的一年級把所有力氣都用在演奏上,根本沒辦法兼顧行進的動作,更別說是笑容了。
即使如此,身為顧問的我,也從來沒有對學生說過「要記得笑」這樣的話。
「弱弱指導法」孕育出不可動搖的堅實力量
雖然行進部分的教練曾經告誡過學生「表情太硬了!」,但其實一年級的笑容是由高年級負責培育的。
拚了命地練習到滿身大汗,就算是高年級也非常難熬。特別是管樂社的大型活動都集中在夏季到秋季這段時間,4月剛開始練習,過完黃金週之後就要面臨酷暑的挑戰。
高年級自己都好不容易才擠出笑容,還要一邊叮嚀新生「要記得笑!」這就是由身為弱者的學生,指導同樣是弱者的「弱弱指導法」。
當然,弱弱指導並不像童話故事般順利美好。剛加入的一年級根本還沒完全適應社團,加上面臨技術上的難關,每個人都極度疲憊。即使被學長姊要求「要記得笑!」但每個人除了強忍住淚水之外,什麼都顧不了。在這樣的狀況下,大家還是努力想擠出笑容,結果整張臉都歪了,笑起來跟哭沒兩樣。
這種哭笑不得的表情,後來慢慢產生了變化。因為高年級不斷鼓勵,低年級為了不辜負學長姊的期待而不斷努力。慢慢地,終於可以不必靠學長姊鼓舞,就能自然展現出笑容,到了這個時候,整個隊伍就會變得更強。這就是弱弱指導的本質。
圖為京都橘出席2018年美國玫瑰花車遊行。
始終發自內心的「橘式笑容」
京都橘的粉絲之中,或許有些人會覺得納悶:「弱弱指導?那麼有活力又充滿能量的橘色惡魔會弱嗎?」確實,橘色惡魔總是展現出活力四射的演技及演奏,絲毫沒有「弱」的感覺。
但這並不是因為他們本來就很強。每個剛進入社團、甚至跟不上練習的新生,都是在高年級的帶領之下變得越來越強;而高年級也是這樣慢慢變強的。
不過,高年級生畢竟只是高中生,根本無法和成年人相比──也因為如此,我認為他們比身為強者的成年人,更懂得如何指導身為弱者的新社員。
社團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場域,即使身為「權力者」的教練或指導老師,對學生下達「給我擠出笑容!」這樣的命令,學生也絕對做不出雙眼、眉毛甚至是下巴都帶著笑意的「橘式笑容」。
只有當事人真正感覺開心的時候,才能展露出笑容。
站在同樣身為演奏者的立場,「只有自己開心,才能讓觀眾開心」是我最根本的想法。
來自京都的橘色惡魔:用「弱弱指導法」打造發自內心展露的笑容 | 田中宏幸 / 獨評讀好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Sb3Jsv


橘高校學生期中考完想念台灣 手寫「我想再來!」 | 國際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Tku2OE
日本橘高校學生順利考完期中考,其中1位高三學生捎來手寫信,表示能受邀在台灣表演感到非常光榮,並寫下「日台有情 讚!讚!!讚!!!」感動網友。   圖:翻攝自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臉書
日本橘高校師生來台為雙十表演,旋風訪台,留給國人美好的回憶。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曝光他們最新的近況,表示橘高校師生上周返回日本後都順利完成期中考試,大家都很關心北一女和曉明女中的朋友們,是不是也都順利考完試。雖然離開台灣已經1個禮拜,但師生對台灣的想念日益深切,有學生手寫信寫著:「我想再來!!台灣是最好的!」感動網友。
日本交流協會表示,許多學生因為這次來台,主要與北一女、曉明女中學生交流,因此交到許多外國朋友,雙方不僅交換親手寫的小卡片,也看到學生們互加IG保持聯絡,相信雙方一定能夠成為一生的好朋友。
協會也收到來自橘高校學生的手寫信,有人寫到因為疫情,能夠正式上台表演機會只有兩、三次而已,能夠在高三的時候被邀請到台灣參加如此盛大的活動演出,真的感到非常榮幸!末了,這位同學還寫上「我想再來!!台灣是最好的!!日台有情,讚!讚!!讚!!!」,網友看了直呼好可愛,表示「果然女生都這樣(台灣女生也是)」。
橘高校學生練習的畫面也曝光,其中有1張幾位同學在教室裡練習喇趴的吹奏,教室牆上就貼著「表情」、「笑顏」、「感謝」、「集中」、「努力」等大大的海報,網友大讚橘高校的表演,實踐了這些標語的精神。網友紛紛回應,「妳們也是最好的」!「非常歡迎再訪台灣」!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曝光橘高校學生樂隊練習教室,牆面上貼著「表情」、「笑顏」、「感謝」、「集中」、「努力」等大大標語。   圖:翻攝自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臉書
橘高校學生期中考完想念台灣 手寫「我想再來!」 | 國際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Tku2OE

634f622b8362e634f62338a3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