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79252b-a09e-4a3d-82ac-ad40841e840a5dd1a564-0c0f-49cf-970e-2a6cf0c4d2fda6fccf6e-f336-482d-976b-408d948604cf

雲林縣大埤豐岡村近日出現一頭重逾百公斤大白豬,四處流竄破壞莊稼,警民合力之下終於圍捕成功,仔細一看是頭罕見的「五爪豬」,早年相傳宰殺牠們會帶來厄運,懷疑因此遭到放生。當地豬農坦言,雖然傳統觀念逐漸淡化,但通常五爪豬流入市場,價格幾乎就是攔腰砍半。獨家/人類投胎失敗?解密傳說「五爪豬」 豬農曝業界規則價格剩6成 - 民視新聞網 https://bit.ly/3EStL0Z
更多新聞: 傳說「人投胎的豬」現蹤!1特徵豬農不敢殺 放生亂跑10多人圍捕
一位不具名的中部豬農接受《民視新聞網》訪問指出,通常豬農遇到這種特殊的五爪豬,都會及早利用手術將多出來的腳趾去除,雖然傳統觀念逐漸淡化,但要是流入市場才被發現,成交價可是硬生生打6折,連成本都無法打平,可說是賣一隻賠一隻。
該豬農表示,現在以他們養殖戶來說不太可能「放生」,一頭豬養到120公斤,成本大約8000元至8500元,以一公斤83元價格出售,售價大約9960元,打6折都已經血本無歸,何況是放生,到時候害人家發生意外還要賠更多。
豬農強調,一輛車一次運送豬隻60至100頭不等,肯定還是會有看漏的時候,下游業者或是拍賣得標的人留意到,就會拍照回報要求扣款,甚至要包個紅包意思一下,幫忙去除晦氣。但也有人會利用五爪豬投機賺錢,特別去收購再賣給不知情或沒有禁忌的人賺取價差。
獨家/人類投胎失敗?解密傳說「五爪豬」 豬農曝業界規則價格剩6成
不一定四肢都要是五爪,只要其中一隻腳符合就會被視為五爪豬。(圖/中部豬農提供)
早年民間確實有五爪豬不能殺的習俗,由於五爪與人類五隻手指類似,認為可能是人類投胎轉世沒有完全才變成五蹄,不敢宰殺只能選擇放生;屠宰業界也將其視為一大禁忌,根據宜蘭縣毛豬供銷及拍賣制度實施要點,未經發現而拍賣成交電宰之五爪豬,供應人應補償承銷人每頭新台幣600元,並附送紅包袋。
不過,其實五爪豬相當稀少,以這名受訪豬農從業20年來說,一年出貨5千頭至1萬頭不等,每年大約只會發現1、2隻,比例算是相當低。五爪豬其實算是一種多趾症,只是畸型並無危害,肉質也不會有差異,迄今業界依然秉持「寧可信其有」,是否真的影響運勢見仁見智
獨家/人類投胎失敗?解密傳說「五爪豬」 豬農曝業界規則價格剩6成 - 民視新聞網 https://bit.ly/3EStL0Z


large__3c168cc0f5下載 - 2022-10-17T194038.171.jfif8b615c2258fe4b2c9ddcbd6c02fdd62f_th

雲林稻田驚見「人類轉世的豬」 一特徵讓養豬戶不敢殺
 2022/10/17 
雲林稻田驚見「人類轉世的豬」 一特徵讓養豬戶不敢殺
雲林縣一處稻田日前出現1頭200斤重的白豬,因陷入泥濘無法動彈,經警方聯繫村長及動保處到場,眾人耗費九牛二虎之力,齊心合作將豬隻順利拉上道路。警方透露,該豬隻為「五爪」,民間流傳五爪豬很可能是人轉世,如宰殺食用會帶來厄運,可能因此遭人棄養,目前豬隻已由動保處先行帶回。
▼雲林稻出現1頭200斤重的白豬。(圖/翻攝自雲林縣斗南分局臉書)
警方表示,斗南分局大埤分駐所警員陳志青10月13日上午巡經轄內豐岡村一帶時,突聽見民眾呼喊求援。經陳員前往了解,發現為1頭重約200斤白豬落入稻田中,且深陷泥濘已無法行動。陳員見狀,立即聯繫村長及動保處到場協助,經眾人耗費九牛二虎之力,齊心合作將豬隻順利拉上道路。
💬來當個朋友嘛~快來追蹤我們唷~
在眾人觀察下,發現該豬隻為「五爪」,民間流傳五爪豬很可能是人轉世,如宰殺食用會帶來厄運,遂由動保處先行帶回。據悉,民間確實有「五爪豬」不能殺的習俗,主要是五爪豬的腳蹄異於常態,人們認為可能是人類轉世,便產生悲憫之心,給予放生,雖然吃了也不會有異狀,但還是會感到內心不安。
▼民間相傳「五爪豬」可能是人類轉世五爪猪屠夫不敢杀!还有两种动物屠夫也不敢杀
雲林稻田驚見「人類轉世的豬」 一特徵讓養豬戶不敢殺|東森新聞 https://bit.ly/3D2rLBD


11 (7)12 (2)

人投胎轉世? 「 五爪豬」刀下逃生
屠宰業界視「五爪豬」為一大禁忌,圖中豬隻前蹄旁便多出一個小蹄。(記者謝介裕攝)
人投胎轉世? 「 五爪豬」刀下逃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LBOZg
2015/06/12 06:00
屠宰業禁忌 誤殺會厄運連連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誤殺五爪豬會帶來厄運?
端午節是肉品需求旺季,南投縣農產運銷公司近一個月來豬隻交易量,平均每天增加為一千頭,昨日屠宰過程即發現一頭擁有五個蹄的罕見五爪豬,由於誤殺五爪豬是屠宰業禁忌,相傳會帶來厄運,該公司還因而訂定補償規定,眼尖工作人員發現後趕忙「刀下留豬」,以免賠錢不打緊還影響運勢。
人5趾 豬4蹄 輪迴未成
一般的豬只有四蹄,屠宰業界認為五蹄豬與人一樣有五根腳趾,極可能是人投胎畜生道轉世沒完全成功才變成五蹄,若宰殺食用恐會帶來厄運,視為一大禁忌。
因此,南投縣農產運銷公司特別在「事故豬處理實施要點」中明訂規範,若交易前該公司未發現五爪豬並聲明,交易後被買方發現,買方有權退貨,若屠宰後才發現,該公司則必須給付豬隻拍賣價格的十五%,做為買方的補償金。
運銷公司明訂補償金條款
該公司目前每頭豬代宰費為一百九十元,昨發現的五爪豬約一百公斤、價格七千元,還好及時發現,不然就得給付買方一千零五十元補償金,還要倒貼八百六十元,最重要的是工作人員擔心帶來厄運
現年七十二歲的南投縣家畜肉類公會理事長曾忠弘說,他曾有過向南投農產運銷公司誤買到五爪豬經驗,因不信邪比照正常豬販賣,結果衰運連連,不但走路跌倒,甚至在切割豬肉時還不慎被刀劃到,有了該次經驗,以後就特別小心,即便第二次誤買也乾脆認賠,迄今業界也都秉持「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也是在公會積極爭取下,農產運銷公司才將「五爪豬」納入規範,避免衍生糾紛。
學者:多趾症 別太迷信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林亮全認為,五爪豬其實只算是一種多趾症,就像有的人也會有六根腳趾或手指,主要與胎兒時期的細胞分裂有關,另遺傳或基因突變也是原因之一,駁斥輪迴之說,希望大家不要太過迷信。
南投縣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盧成霖表示,該公司平均每月發現的五爪豬在三頭以下,約占總交易量萬分之一,但因西方教會等相關團體對此並無禁忌,還是會有特定的買家。五爪豬是否真的會影響運勢?恐怕也是見仁見智。
屠宰業界視「五爪豬」為一大禁忌,圖中豬隻前蹄旁便多出一個小蹄。(記者謝介裕攝)
人投胎轉世? 「 五爪豬」刀下逃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LBOZ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