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到不能倒銀行」名單出爐 6家入榜
2022/11/03 20:12「大到不能倒銀行」名單出爐 6家入榜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NFzRUB
金管會今天公布我國2022年度的「系統性重要銀行」名單,維持6家,國泰世華是其中之一。(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公布我國2022年度的「系統性重要銀行」(D-SIBs)名單,維持與去年相同,仍是中信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合作金庫銀行、兆豐銀行及第一銀行等6家銀行;其中,中信銀已經提前達標2025年的資本要求。
所謂系統性重要銀行(D-SIBs),又被稱為「大到不能倒銀行」。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說明,這是為確保銀行體系健全以支持實體經濟發展,並強化我國具系統重要性銀行風險承擔能力,以降低其如發生經營風險對金融體系衝擊。在金融市場具有領導性地位銀行,金管會期許獲選的銀行,能為金融穩定承擔更多責任與使命,在業務面、行為面、公司治理面能全面帶動提升金融業經營之穩定性及健全性。
因此,金管會過去邀請中央銀行、財政部及中央存保公司組成工作小組,完成系統性重要銀行篩選架構及強化監理措施,於2019年12月修正發布「銀行資本適足性及資本等級管理辦法」及訂定「系統性重要銀行篩選標準及實施要求」。
銀行局去年公布6家不能倒的重要銀行,也要求比一般銀行更嚴格的資本標準,普通股權益比率、第一類資本比率、資本適足率,須在2025年分別達到11%、12.5%、14.5%。
林志吉指出,為因應疫情衝擊並強化銀行中介功能以支持實體經濟,有關提列2%內部管理資本要求的強化措施,金管會已修正相關規定延後實施期程,可自2022年至2025年分四年提列完成。
林志吉表示,今年受到美國升息、俄烏戰爭爆發等國際事件影響,金融市場股債雙跌,今年6月底只有中信銀一家提前達到2025年的資本要求;至於達到2024年要求的有國泰世華銀、台北富邦銀2家、符合2023年要求的有合庫銀與一銀,至於兆豐銀只達到今年的要求。
他表示,雖然只有1家銀行(中信)提前達標2025年的資本要求,不過,其它銀行也都符合今年目標,不會要求增資,是否影響明年發放股利,會檢視當時整體業務量、金融與經濟成長的影響。
金管會表示,目前6家系統性重要之資本適足比率,均符合當年度之最低資本要求,金管會及存保公司已就系統性重要銀行所報經營危機應變措施完成審核工作,並函請其依審查意見調整相關內容,於年底前提董事會通過後具報「大到不能倒銀行」名單出爐 6家入榜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NFzRUB


2022/10/09 21:34:28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六家「不能倒」銀行資本吃鱉!股債市崩跌 僅這1家穩住 | 金融脈動 | 金融 | 經濟日報 https://bit.ly/3en8n8X
受上半年股債市崩跌「沖刷」,六家俗稱「大到不能倒」的系統性重要銀行(D-SIBs)中,到今年6月底僅剩一家中國信託商銀資本比率,仍提前達到2025年標準,其餘五家全軍覆沒。
六家不能倒的重要銀行,包括中信銀、國泰世華銀、台北富邦銀、兆豐銀、合庫銀和第一銀。
這六家關鍵大銀行被金管會要求,比一般銀行更嚴格的資本標準,普通股權益比率、第一類資本比率、資本適足率,須在2025年分別各達到11%、12.5%及14.5%
去年市況一片大好,這六家關鍵大銀行中、就有五家這3個資本比率都提前達標;今年上半年遭股債市沖刷後,僅剩中信銀一家留在海灘上,這意味其餘五家銀行或金控未來增資壓力增加、也會影響未來股利發放政策(如多發股票、少配現金)。
據金管會6月底統計,中信銀普通股比率、第一類資本比率、資本適足率各為11.7%、13.29%、15.15%全提前達標,其中「配息指標」的普通股比率,第二季僅減少0.7個百分點,比首季大減2.57個百分點明顯收斂,顯示中信銀在第二季嚴控投資減損與放款等風險性資產效果顯著。
其餘五家這三大資本比率,北富銀各為11.1%、12.31%、14.59%,僅第一類資本比率未提前達陣,但整體仍穩健。
國泰世華銀各為10.54%、12.39%、14.87%,除最後一項資本適足率仍提前達標外,前兩項資本比率下滑幅度較明顯,其中普通股比率季減1.54個百分點,是六家之冠。
另外三家公股行庫,兆豐銀、合庫和第一銀行6月底普通股比率各是11.92%、10.66%及9.88%,各季減0.83、1.22及0.84個百分點,以兆豐銀最穩健,合庫降最多。六家「不能倒」銀行資本吃鱉!股債市崩跌 僅這1家穩住 | 金融脈動 | 金融 | 經濟日報 https://bit.ly/3en8n8X
--------------------
大到不能倒6銀行 2家資本適足率還未達標
大到不能倒6銀行 2家資本適足率還未達標 | 金融脈動 | 金融 | 經濟日報 https://bit.ly/3EtU5hz
2021/11/23 17:43:26
聯合報 記者戴瑞瑤/台北即時報導
金管會每年公布國內大到不能倒的「系統性重要銀行」(D-SIBs)名單,金管會銀行局今宣布,今年名單維持6家,包含中信銀、國泰世華銀、北富銀、兆豐銀、合庫銀、一銀,其中兆豐銀、一銀雖有達到今年資本適足率要求,但仍未達到2025年資本適足率要求。
為確保銀行體系健全,並強化我國具系統重要性銀行的風險承擔能力,以降低如果發生經營風險對金融體系的衝擊,金管會從2019年12月採行系統性重要銀行,並於2019年公布去年系統性重要銀行有5家銀行,分別是中信銀、國泰世華銀、北富銀、兆豐銀、合庫銀,去年再增列一銀。
依照銀行局規定,被指定為系統性重要銀行,要從被指定的次年起,分4年平均提列2%額外法定資本要求及2%內部管理資本要求,並向金管會申報「經營危機應變措施」及每年辦理並通過2年期壓力測試。
依金管會規定,2019年被指定的5家系統性重要銀行,普通股權益比率、第一類資本比率、資本適足率分別在今年底要達到8%、9.5%、11.5%;一銀因在去年被新增進名單,今年底要分別達到7.5%、9%、11%;最終這6家系統性重要銀行在2025年前都要分別達到11% 、12.5%、14.5%。
銀行局表示,今年系統性重要銀行名單,維持與去年相同,目前6家系統性重要銀行的資本適足比率,均符合今年度的最低資本要求。但針對2025年前的資本適足率目標,目前兆豐銀是資本適足率還未達標,一銀是第一類資本與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第二季,普通股權益比率目前6家銀行都已達到2025年11%以上目標;第一類資本比率部分,除一銀為12.28%,還未達到2025年12.5%目標外,其餘5家銀行已超過12.5%;資本適足率部分,兆豐銀、一銀還未達2025年14.5%目標,兆豐銀為14.06%、一銀為14.15%。
金管會銀行局公布,今年系統性重要銀行名單,維持與去年相同。記者戴瑞瑤/攝影
大到不能倒6銀行 2家資本適足率還未達標 | 金融脈動 | 金融 | 經濟日報 https://bit.ly/3EtU5hz
------------------------
6家大到不能倒銀行名單不變 三指標都ALL PASS
鉅亨網記者陳蕙綾 台北
2021年11月23日·3 分鐘 (閱讀時間)
6家大到不能倒銀行名單不變 三指標都ALL PASS https://bit.ly/3CKDV29
金管會今 (23) 日表示,今 (2021) 年「大到不能倒」的系統性重要銀行 (D-SIBs) 名單,維持與去年 6 家銀行相同,六家銀行目前都符合今年的資本適足率門檻、且通過壓力測試,並交出首次「經營危機應變措施」。
6 家大到不能倒的 D-SIBs 銀行仍為中國信託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兆豐銀行、合作金庫以及第一銀行。
金管會表示,為確保銀行體系健全以支持實體經濟發展,並強化我國具系統重要性銀行的風險承擔能力,以降低其如發生經營風險對金融體系的衝擊,金管會邀請中央銀行、財政部及存保公司組成工作小組,完成 D-SIBs 篩選架構及強化監理措施,於 2019 年公布次一年度 D-SIBs 之 5 家銀行,在去年又增列一銀,讓 (D-SIBs 達到 6 家。
金管會表示,經指定為 D-SIBs 者,應自被指定之日次年起,分 4 年平均提列 2% 額外法定資本要求、及 2% 內部管理資本要求,並向主管機關申報「經營危機應變措施」,及每年辦理並通過 2 年期之壓力測試。
不過,今年因應疫情衝擊,並為了強化銀行中介功能,以支持實體經濟,有關提列 2% 內部管理資本要求,已延後實施期程,可自 2022 年至 2025 年分 4 年提列完成;至於「經營危機應變措施」的首次申報時間亦延至今年 8 月底前申報。
依金管會規定,2019 年被指定的 5 家系統性重要銀行,普通股權益比率、第一類資本比率、資本適足率分別在今年底要達到 8%、9.5%、11.5%;一銀因為晚一年入列所以可少 0.5 個百分點,目前 6 家 D-SIBs 的資本適足比率,均符合今年度的最低資本要求。
是到 2025 年,則需達 11%、12.5% 及 14.5%,目前兆豐銀資本適足率未達此門檻,一銀則是第一類資本與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另外,6 家 D-SIBs 所辦理「110 年度監理壓力測試」的結果均符合合格標準。銀行局主秘侯立洋表示,由於這 6 家銀行規模極大,一旦出現流動性風險、資本適足率不足或重大經營危機時,都必須預先準備,如緊急增資、處份資產、裁撤分行、停止部分業務等,避免波及其他金融機構,針對這些「經營危機應變措施」,6 家公司都已向金管會及存保公司申報。
金管會強調,D-SIBs 在金融市場係具有領導性地位之銀行,期許 6 家 D-SIBs 能為金融穩定承擔更多責任與使命,在業務面、行為面、公司治理面,皆能全面帶動提升金融業經營之穩定及健全。6家大到不能倒銀行名單不變 三指標都ALL PASS https://bit.ly/3CKDV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