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5_075325FireShot Capture 124 - 王羲之草書《獨坐帖》欣賞-獨坐帖-王羲之-草書_新浪新聞 - k.sina.com.cn

帖文大意為:得知彼處居然如此,憂念。您為一方之長,特為此憂悶不樂。相距太遠,無法遣人前往。我不再有久居之意,遂願去官,我會南來看望你們。據帖文文意,王羲之書寫這通尺牘時,尚在會稽內史任上,則此帖書寫的時間不致晚於永和十一年(355)三月。帖中有「吾無復久意,果去」語,則似在王羲之辭官前不久。此帖亦收刻於《大觀帖》、《絳帖》、《澄清堂帖》。
釋文:知彼乃爾。切切!汝乃獨坐,但有憂邑。懸遠,不能得遣人。且吾無復久意,果去,當南視汝等也。


王羲之草書《獨坐帖》(附釋文)
王羲之草書《獨坐帖》,4行,35字。
釋文:知彼乃爾。切切!汝乃獨坐,但有憂邑。懸遠,不能得遣人。且吾無復久意,果去,當南視汝等也。
帖文大意為:得知彼處居然如此,憂念。您為一方之長,特為此憂悶不樂。相距太遠,無法遣人前往。我不再有久居之意,遂願去官,我會南來看望你們。
據帖文文意,王羲之書寫這通尺牘時,尚在會稽內史任上,則此帖書寫的時間不致晚於永和十一年(355)三月。帖中有「吾無復久意,果去」語,則似在王羲之辭官前不久。 此帖亦收刻於《大觀帖》、《絳帖》、《澄清堂帖》。
王羲之(321—379年,或303—361年),字逸少,號澹齋,原籍琅琊臨沂(今屬山東),後遷居山陰(今浙江紹興),官至右軍將軍,會稽內史,是東晉偉大的書法家,被後人尊為書聖。 王羲之官至右軍將軍,會稽內史,人稱「王右軍」。他出身於兩晉的名門望族。王羲之十二歲時經父親傳授筆法論,「語以大綱,即有所悟」。他小時候就從當時著名的女書法家衛夫人學習書法。以後他渡江北游名山,博採眾長,草書師法張芝,正書得力於鍾繇。觀摩學習「兼撮眾法,備成一家」,達到了「貴越群品,古今莫二」的高度。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8z6jv4e.html
------------------------------
王羲之草書《獨坐帖》
作者:王羲之 書體:草書
王羲之草書《獨坐帖》,4行,35字。
《獨坐帖》釋文:知彼乃爾。切切!汝乃獨坐,但有憂邑。懸遠,不能得遣人。且吾無復久意,果去,當南視汝等也。
帖文大意為:得知彼處居然如此,憂念。您為一方之長,特為此憂悶不樂。相距太遠,無法遣人前往。我不再有久居之意,遂願去官,我會南來看望你們。
據帖文文意,王羲之書寫這通尺牘時,尚在會稽內史任上,則此帖書寫的時間不致晚於永和十一年(355)三月。帖中有“吾無復久意,果去”語,則似在王羲之辭官前不久。 此帖亦收刻於《大觀帖》、《絳帖》、《澄清堂帖》。
王羲之草書《獨坐帖》_王羲之書法作品欣賞 _字典網 https://bit.ly/3e7ymBo
------------------
王羲之(303—361,一說321—379)
字逸少,東晉時期書法家
有「書聖」之稱
琅琊臨沂(今山東臨沂)人
南渡後居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
歷任秘書郞、寧遠將軍、江州刺史,後為會稽內史,領右將軍。其書法兼善隸、草、楷、行各體,精研體勢,心摹手追,廣采眾長,備精諸體,冶於一爐,擺脫了漢魏筆風,自成一家,影響深遠。風格平和自然,筆勢委婉含蓄,遒美健秀。李志敏評價:「王羲之的書法既表現以老莊哲學為基礎的簡淡玄遠,又表現以儒家的中庸之道為基礎的沖和。」代表作《蘭亭序》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在書法史上,他與其子王獻之合稱為「二王」。
王羲之草書《獨坐帖》四種 - 壹讀 https://bit.ly/3EyGrdh


王羲之草書《獨坐帖》,4行,35字,帖文大意為:得知彼處居然如此,憂念。您為一方之長,特為此憂悶不樂。相距太遠,無法遣人前往。我不再有久居之意,遂願去官,我會南來看望你們。據帖文文意,王羲之書寫這通尺牘時,尚在會稽內史任上,則此帖書寫的時間不致晚於永和十一年(355)三月。帖中有“吾無復久意,果去”語,則似在王羲之辭官前不久。此帖亦收刻於《大觀帖》、《絳帖》、《澄清堂帖》。釋文:知彼乃爾。切切!汝乃獨坐,但有憂邑。懸遠,不能得遣人。且吾無復久意,果去,當南視汝等也。
王羲之草書《獨坐帖》欣賞|獨坐帖|王羲之|草書_新浪新聞 https://bit.ly/3Rvmabe

FireShot Capture 125 - 王羲之草書《獨坐帖》欣賞-獨坐帖-王羲之-草書_新浪新聞 - k.sina.com.cnFireShot Capture 124 - 王羲之草書《獨坐帖》欣賞-獨坐帖-王羲之-草書_新浪新聞 - k.sina.com.cnFireShot Capture 123 - 王羲之草書《獨坐帖》欣賞-獨坐帖-王羲之-草書_新浪新聞 - k.sina.com.cnFireShot Capture 122 - 王羲之草書《獨坐帖》欣賞-獨坐帖-王羲之-草書_新浪新聞 - k.sina.com.cnFireShot Capture 121 - 王羲之草書《獨坐帖》欣賞-獨坐帖-王羲之-草書_新浪新聞 - k.sina.com.cncf76-hrvcwnk133877987dd-hrvcwnk1338527王羲之草書《獨坐帖》故宮博物院藏楊氏海源閣宋拓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