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巴菲特遺產90%都要投資「標普500指數基金」?
為什麼巴菲特遺產90%都要投資「標普500指數基金」?-非讀BOOK|商周 https://bit.ly/3SOO2Ij
標普500是以綜合紐約證券交易所與那斯達克股市「總市值前500名企業」為準,所計算的股價指數
1.標普500是以綜合紐約證券交易所與那斯達克股市「總市值前500名企業」為準,所計算的股價指數。
2.並非總市值在500名內,就一定能進入標普500,必須要總公司在美國、最近4季都不能有赤字才行。
3.平均來看,就算你在標普500最高點開始投資,只要投資超過15年,你也可以獲利。
美國的3大股價指數有「道瓊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那斯達克指數」。那斯達克指數是在那斯達克上市之公司的股價指數,道瓊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以下簡稱「標普500」),則是挑選包含紐約證券交易所與那斯達克在內的優質企業,由此計算出來的指數。
標普500是以綜合紐約證券交易所與那斯達克股市的總市值前500名企業為準,所計算的股價指數。相對道瓊指數只以30間公司為計算對象,標普500計算500間公司,普遍被認為是能實際代表美股的股價指數。不過,並非總市值在500名內,就一定能進入標普500,必須要是總公司在美國,最近連4季都不能有赤字才可以
就算你已經明白,要長期持有投資全球一流公司股票的基金才是好的,也必須要知道長期投資期間的門檻。因此,接著要分析最具代表性的,也就是網羅最多全球一流公司的股價指數——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
什麼是標普500?
標普500指數中,有許多全球一流公司上市。蘋果、微軟、亞馬遜、Alphabet、臉書、巴菲特的波克夏、波音、可口可樂、高盛、IBM、嬌生、麥當勞、 Netflix、 Nike、輝瑞、高通、星巴克、沃爾瑪、迪士尼、3M等,有許多我們都叫得出名字的企業。當然,這個指數裡並不包含歐洲或亞洲企業。
標普500指數各年度報酬率
在表中,有標普500各年度的報酬率數據,「包含配息之報酬率」,這裡指的是將持股所獲得的股息包含進去之報酬率。買基金的話,股息通常會合算到基金餘額裡,再重新被投資進去,所以買基金的人就是包含了配息之報酬率。
「平均5年報酬率」項目,則是當你連續5年投資時的每年平均報酬率。舉例而言,1974年的「平均5年報酬率」為-2.35%,表示1970年到1974年,連續投資5年時的年均報酬率。同一項目1975年的3.21%,則表示1971年到1975年,連續投資5年的年均報酬率。按照這個方式,分別計算出10年、15年、20年、25年的年均報酬率。
廣告
最下面的報酬率最高年度和最低年度中,可以看到1970年以後,標普500包含配息之報酬率,最高的年度為37.58%,最低的年度則是-37.00%。5年平均報酬率最高的年度為28.56%,最低之年度為-2.35%。10年平均報酬率最高年度為 19.21%,最低年度為-1.38%,偏差越來越小。
此外,標普500的15年平均報酬率,最高之年度為18.93%,最低年度為4.24%,轉負為正。換言之,如果投資標普500、15年以上,在過去50年間,沒有1年是赤字。也就是說,就算你在標普500的頂點開始投資,買到最高價格;但只要投資超過15年,你也可以獲利。
標普500在過去50年間的5年平均報酬率為負數的共有7次,10年平均報酬率為負數的有2次。在1973與1074年,因為石油危機連續2年出現赤字,1974年則下跌超過20%。在2000年到2002年為止,則連續3年出現赤字。這是因為網際網路泡沫化與911恐怖攻擊接連發生,導致股市大幅下跌。2002年的跌幅同樣超過 20%。2008年則因為金融海嘯,導致創下-37%的最高跌幅。
標普500指數的10年平均報酬率,在歷經這些大落後,也僅有2次呈現赤字,15年平均報酬率則無出現赤字。即使是最低的年度,也有4.24%的報酬率。從結果論,單看標普500,想消除虧損風險的話,至少要投資15年以上。當然,如果你在氣勢正旺的上升期投資,只要投資個2、3年就能獲利不少,15年是用最糟的情況去假設的數字。
只要長期投資15年,所有股價指數都不會虧損嗎?
這邊要注意的是,並不代表只要長期投資15年,所有股價指數都不會虧損。因為標普500囊括眾多全球一流公司,因此長期投資15年以上才不會有損失。
很多股價指數不要說投資15年,就算長期投資20年,也可能會賠錢。像以歐洲50大企業計算的「EURO STOXX 50」指數,過去20年的報酬率是赤字;日本的「日經平均指數」也是赤字。另外,中國的「上證指數」雖比20年前上升,但和2007年底的史上最高點相比,還是-43%的水準。換句話說,股價指數包含多少全球一流公司,就會影響它的報酬率。
標普500的20年平均報酬率,最低的年度是5.62%,25年平均報酬率,最低年度是9.07%。投資期間越長,最高報酬率會變更低、最低報酬率則會上升,越接近平均值。
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年平均報酬率
標普500的年平均報酬率是多少呢?
要是有人在1970年1月1日,用1美元投資標普500,到了2020年底,包含配息的報酬率大約會是182.05美元。如果有韓國人在1970年投資了1億韓幣,51年後就會是182億韓幣,累積報酬率高達18205%。我們在excel用RATE函數計算,就能算出每年複利報酬率了。
每年複利報酬率=RATE( 期數、月繳金額、目前價值、-未來價值、週期)
=RATE(51,0,1,-182.05,1)
=10.74%
這裡如果帶入51年,1美元, 182.05美元,投資時間點為年初,就能得出10.74%。
只要投資標普500,就不需要每天看財經新聞,預測未來經濟成長率、物價上升率或油價趨勢;也不用檢視哪裡打仗、預測誰會當選總統等等。也不需要調查潛力產業趨勢、尋找有競爭力的企業,計算何時該進場或退場,更不用努力挑選優質基金買。只要把錢放在標普500裡,不用理會,就能有年10.74%的報酬率。
為什麼巴菲特勸妻子投資標準普爾500指數?
我認為投資最重要的,就是投資之後不需要花心思。應該要將精力放在自己的本業上;但為了直接進行個股投資,經常要花很多心力,反而讓人生少了不少時間,這是最令人惋惜的。
因此我會勸大家這麼做: 與其花時間想辦法提高報酬率,不如把那個時間拿來考證照,或提升能力爭取加薪。 可以把目標放在每個月多創造出韓幣50萬元的收入,下個目標就是每個月減少韓幣50萬元的支出,那麼每個月就能再多出韓幣100萬元的錢投資。雙薪家庭如果每個月投資韓幣200萬元,每年有10%報酬率,投資30年後會變成韓幣45億元。如果每個月能再投資到韓幣300萬元,就可以變成韓幣68億元。與其花心思提升不確定的報酬率,不如不要花心思也能多賺23億元,不是更好嗎?
巴菲特也在預先留給妻子的遺言中,寫下「你把財產的90%都投資在標普500指數基金上,剩下的10%投資美國短期國債。」他這麼說,是表示如果能像自己一樣親自操盤,創造比標普500指數更高的報酬率當然最好;但如果是做不到的一般人,光是有標普500程度的報酬率也夠了。
為什麼巴菲特遺產90%都要投資「標普500指數基金」?-非讀BOOK|商周 https://bit.ly/3SOO2IjAC_Gallery_2022_09_3fdba90e-509e-ca2d-1110-432b713551fbb626403e-54f2-7df7-9d56-1c81cb32cca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