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新竹縣市分治以來,新竹縣2022年首辦祭孔大典 楊文科任主祭官表尊師重道


竹縣府偕關西鎮合辦祭孔典禮 傳統祭儀尊師重道
發布日期:112-09-28
官網DSC09403新竹縣政府與關西鎮公所合辦祭孔典禮,典禮圓滿完成。
竹縣府偕關西鎮合辦祭孔典禮 傳統祭儀尊師重道 https://bit.ly/3LAJNyL
為促進縣內宗教文化交流、展現尊師重道精神,新竹縣政府及關西鎮公所今天(9月28日)上午9時於關西鎮文昌祠舉辦祭孔典禮,由縣長楊文科擔任總主祭、鎮長陳光彩擔任主祭官,全程以客語進行,並藉客家傳統祭祀的三獻禮、九獻禮等禮儀,彰顯各界尊師重道與對「天地君親師」的尊崇。
楊文科縣長在祭典致詞時表示,很感謝關西鎮各界首長、士紳的參與,典禮非常隆重,至聖先師孔子是偉大的教育家,為彰顯孔子的教育精神,關西鎮每年都舉辦祭孔典禮,令他非常敬佩。楊文科引用韓愈在《師說》一文中的「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闡述教師之所以值得敬重,是因春風化雨、讓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這是非常重要。
楊文科也表示,縣政府十分重視教育,自他上任之後,教育經費從每年112億元,增加到今年的162億元,佔整體預算的43%,而關西鎮也是人才輩出、人文薈萃,他感謝關西鎮各界的支持,執禮人員也熟悉流程,傳承祭孔典禮,期望能繼續辦理,楊文科也祝福大眾中秋節快樂。
關西鎮長陳光彩致詞時指出,很感謝關西鎮禮俗促進協會的成員,為了典禮排練多日,甚至排練到深夜,讓典禮得以圓滿順利,而祭孔典禮儀式也已經建立,未來希望禮俗協會協助公所將美好的儀式傳承下去,也希望縣府持續支持,也祝大家中秋愉快。新竹縣關西鎮禮俗促進協會理事長范光彬也以客語致詞,很榮幸縣長如此重視祭孔典禮,典禮也圓滿成功,他預祝新竹及關西在地子弟都能金榜題名。
今年祭孔典禮除了由楊文科擔任總主祭,陳光彩與關西鎮教育會理事長余舒蓉(坪林國小校長)擔任主祭官,民政處長謝明輝、教育局長楊郡慈、新竹縣教育會理事長賴文政(東泰高中校長)、關西鎮民代表會主席羅仕典及多名代表、里長、社區理事長、關西國小師生均出席典禮或擔任陪祭,關西鎮各級學校校長、教師也都到場觀禮,顯現對祭孔典禮的重視與尊敬。
為傳承並宣揚尊師重道的精神,此次祭孔典禮,結合客家傳統祭典禮儀及客家八音,並於儀式中採用海陸腔客語恭讀祝文、司儀全程採客語發音,並在三獻禮完成後,再進行九獻禮。同時為了永續「天、地、君、親、師」的儒家傳統思想,邀請地方仕紳及關西國小師生觀禮,以彰顯新竹縣政府重視客家傳統文化及尊師重道的精神。
今年祭孔典禮由新竹縣政府與關西鎮公所共同主辦,全程直播,讓大眾可以看到傳統祭典儀式,關西衛生所設置臨時救護站、新竹縣政府警察局新埔分局也到場協助交管,並宣導反詐騙,呼籲要一聽二掛三查證,並慎防假交友、假檢警等事宜。關西鎮公所也準備「𠊎講客」小錢包,由楊文科、陳光彩等人現場發送,期望大眾、學生們多加使用客語,讓客語生活化、向下扎根。竹縣府偕關西鎮合辦祭孔典禮 傳統祭儀尊師重道 https://bit.ly/3LAJNyL


竹縣首辦祭孔大典 楊文科任主祭官表尊師重道 - 寶島 - 中時 https://bit.ly/3y0wsJB
竹縣首辦祭孔典禮 楊文科:盼每年舉辦,傳承教育精神-風傳媒 https://bit.ly/3SfiBHj
於主祀文昌帝君的芎林鄉文林閣舉行「祭孔釋奠典禮三獻祭禮」
竹縣首度祭孔 楊文科:盼傳承孔子教育精神 https://bit.ly/3xZMi74
竹縣首度祭孔 楊文科:盼傳承孔子教育精神 - 好視新聞網 https://bit.ly/3BXaqsp
(6) 竹縣首度祭孔大典 學童客語讀祝文│T-NEWS聯播網 - YouTube https://bit.ly/3BRZeNu

1982年新竹縣市分治?新竹縣市合併?新竹縣市分合史一次看 https://bit.ly/3JwXFqE

新竹縣政府2022年首辦祭孔大典縣長楊文科任主祭官表尊師重道


芎林庄文林閣+文昌廟芎林文林閣/姜紹清+姜滿堂妻鄭氏寄附金壹百口口円/財團法人文林閣獎學財團+財團法人存仁院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八佾舞於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桃竹苗祭孔大典/台灣除了道教還有儒教,每年的祭孔大典地方政府與學術教育界代表,在各地舉行文武聖祭祀釋奠典禮,表現中華文化修身齊家治國的內涵;文武聖信仰的四維八德及勇智仁信忠義內容,同時也為社會提供了文化及宗教的多樣性。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祭孔/新竹市祭孔大典/頭份義民廟祭孔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象山孔廟+玉衡宮道廟鸞堂(齋堂)--書院(祭祀、講學、藏書)/張仙大帝+王天君/1901年的象山孔廟前身為供奉玉皇大帝的玉衡宮,1930年後於玉衡宮創立象山書院教導漢學,並且在此供奉至聖先師孔子。1974年時將孔子奉為主祀神明,於孔廟後方另興建凌霄寶殿供奉玉皇大帝與觀音大士等神祇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新埔文昌廟-新埔文昌祠為貢生陳學光在道光廿三年(1843年)所倡建(1881年)陳朝綱發起修建,為新竹縣僅有的3座(關西文昌祠、芎林文林閣、新埔文昌祠)文昌祠中最早設立的,在1949年焚毀後,重建,2001年12月落成。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祭孔/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瘞毛血--此儀式意義在於毛血之埋兼有德仁歸藏之義-祭典太牢之毛血,「毛以告物,血以告殺」牛、豬、羊三牲,血水滴落在大成殿中,這是台南孔廟祭孔的傳統+拔智慧毛主要是拔取祭祀黃牛的耳朵、眼睛及眉心的毛,有「耳聰目明」之意+「2019年孔廟文化節」包括「啟蒙大典-硃砂啟智」儀式、「孔學聖祭.典傳六藝」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灣著名的十大文昌廟/桃園縣、新竹縣文昌廟/拜「文昌帝君」需要準備什麼東西/要怎麼拜文昌帝君才夠力/祭拜後的貢品一定要帶回家烹煮來吃,所謂「貢品吃下肚,考試Very Good」/交大的土地公,不但要保衛鄉里,還要保佑學生學期all pass、保佑考生金榜題名、保佑各社團活動順利且平安。土地公廟的供桌上,沒有五花八門的貢品,清一色是泰山仙草蜜,「交大土地公,愛喝仙草蜜」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孔廟粉專用台語讓藍營跳腳 王定宇:意識形態作祟
針對孔廟粉專使用台語讓藍營議員不滿,王定宇質疑:「為什麼生活在台灣的藍營某些人老是見到台語就跳腳,對台灣語言文化有這麼敵視或鄙視嗎?」(資料照)
孔廟粉專用台語讓藍營跳腳 王定宇:意識形態作祟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8uYa1C
2023/09/28 10: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孔廟文化基金會執行長石牧民因為在「國定古蹟台南孔子廟」粉專貼文中使用操切、戶橂「hōo-tīng(門檻)」等台語詞彙,引起國民黨議員王家貞不滿,質疑使用羅馬拼音,一般人根本看不懂。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早在臉書發文指出:「為什麼生活在台灣的藍營某些人老是見到台語就跳腳,對台灣語言文化有這麼敵視或鄙視嗎?」
王家貞27日在質詢中指稱,大家看孔廟的資訊都看不懂,宣揚中華文化面都不見了,質疑孔廟粉專怎麼可以寫台語。更批評:「有種宣布台獨,直接廢掉孔廟,孔廟不是你玩台獨的地方。」
對此王定宇發文表示,此事件可以用孔子的3個角度來看,孔子當時的語言根本不是我們現在說的「國語」,拿孔子連結國語,是藍營自己的意識形態作祟;孔子強調「有教無類,因材施教」,一定贊成母語教育和多國語言國際教育的,孔子也曾強調不要頑固可以變通。此外,孔子周遊列國,一定瞭解當時各國語言的不同,四處周遊當然具備尊重各國不同語言文化的雅量。
王定宇直言:「藍營常常在不科學的地方跳腳,反而凸顯了自己才是常常意識形態作祟、器量狹小啊!是說……為什麼生活在台灣的藍營某些人老是見到台語就跳腳,對台灣語言文化有這麼敵視或鄙視嗎?」孔廟粉專用台語讓藍營跳腳 王定宇:意識形態作祟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8uYa1C

新竹縣政府2022年首辦祭孔大典縣長楊文科任主祭官表尊師重道

頭份市公所祭孔儀典今提早登場 學生敬獻6禮以尊師重道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RDdUJJ
全國唯一 新北多元藝術祭孔 https://bit.ly/3tbdjFc
-----------------------------
新竹縣政府2022年首辦祭孔大典縣長楊文科任主祭官表尊師重道/1982年新竹縣市分治以來,新竹縣2022年首辦祭孔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3xWlVz1
1982年新竹縣市分治以來,新竹縣2022年首辦祭孔大典--2023楊文科不知有沒混水摸魚? 楊文科任主祭官表尊師重道
---------------------
台南孔廟晨曦中祭孔 疫情停2年拔智慧毛復辦 https://bit.ly/3t89SPr
為祭孔典禮準備 嘉市鎮南聖神宮迎孔子聖像遶行護佑學子 | 蕃新聞 https://bit.ly/3RUHefh
左營孔子廟祭孔釋奠 疫後搶拔智慧毛過聰門領智慧糕 | 高屏離島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RDdQcX
影/北市祭孔大典 蔣萬安首次擔任正獻官 | 大台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65OI39
基隆安樂國小學生跳六佾舞祭孔 家長猛拍攝留成長記錄 | 中小學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592vVe
臺南市政府全球資訊網-黃偉哲主持祭孔大典 帶領各界追念至聖先師 https://bit.ly/46aVAw8
高雄祭孔大典 小朋友開心過蔥門 | 高屏離島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PA5W1F
影/新竹芎林文林閣史上首次官方祭孔 楊文科:寫竹縣歷史新頁 | 中小學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8ulgW5
苗縣祭孔大典表演傳統六佾舞 向教師獻上感恩 / 北台灣 / 真晨報 | 你的事‧我的事‧真有這回事 https://bit.ly/48z7u4o
檔案樂活情報 https://bit.ly/3rzEicU
臺北市孔廟儒學文化網(Taipei Confucius Temple Confucian Culture)-首頁-認識孔廟-釋奠典禮-起源與變遷 https://bit.ly/465RiGd
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12080 https://bit.ly/3PA5MHB
祭孔大典-民間習俗 https://bit.ly/48uRksY
新竹市教師節祭孔尊師典禮 祝賀教師節快樂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dXCwX
苗栗縣政府教師節在頭屋鄉玉衡宮孔子廟舉行釋奠典禮,由縣長徐耀昌擔任典禮主祭官,並邀請頭屋國小學生表演傳統六佾舞,以傳統三獻禮儀及民俗表演,表達對孔子的崇敬,並向平日辛勤的教師獻上感謝之意 https://bit.ly/48z7u4o
---------------------
1982年新竹縣市分治以來,新竹縣2022年首辦祭孔大典--2023楊文科不知有沒混水摸魚?
沒孔廟,儀式照ˋ樣舉行-------頭份市公所祭孔儀典今提早登場 學生敬獻6禮以尊師重道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RDdUJJ
全國唯一 新北多元藝術祭孔 https://bit.ly/3tbdjFc
苗栗縣政府也沒孔廟,年年祭孔 ------ 苗栗縣政府教師節在頭屋鄉玉衡宮孔子廟舉行釋奠典禮,由縣長徐耀昌擔任典禮主祭官,並邀請頭屋國小學生表演傳統六佾舞,以傳統三獻禮儀及民俗表演,表達對孔子的崇敬,並向平日辛勤的教師獻上感謝之意 https://bit.ly/48z7u4o
-----------------------------------
孔廟粉專用台語讓藍營跳腳 王定宇:意識形態作祟
針對孔廟粉專使用台語讓藍營議員不滿,王定宇質疑:「為什麼生活在台灣的藍營某些人老是見到台語就跳腳,對台灣語言文化有這麼敵視或鄙視嗎?」(資料照)
孔廟粉專用台語讓藍營跳腳 王定宇:意識形態作祟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8uYa1C


驚!台北市國小生列隊跪穿堂 原來是因為這傳說
驚!台北市國小生列隊跪穿堂 原來是因為這傳說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DLDf2
台北市延平國小學生虔誠跪拜孔子像,祈求考試順利。(記者甘孟霖攝)
2023/11/01 11:43
〔記者甘孟霖/台北報導〕台北市延平國小近日驚見多名學生跪在學校穿堂!經詢問過後發現,原來是因為近日校內正進行期中考,幾年前有孩子向穿堂的孔子像虔誠祈求考試順利,最終也獲得不錯成績,口耳相傳後許多孩子一個拉一個一起加入拜孔子行列。
延平國小校長陳清義表示,昨天(10月31日)是期中考第一天,許多學生在校門口拿到萬聖節糖果後,轉頭就跑向穿堂的孔子像去獻上「供品」,並虔誠地跪拜高舉雙手,祈求期中考能順利。
他解釋,延平國小是重建學校,舊校的校門口一進來就會看到一尊孔子像,於是重建後將其保留,設置在學校穿堂。學校重建期間借用鄰近蘭州國中校舍,蘭州國中校定課程當中又有到孔廟校外教學的課程,所以孩子們對於孔子有印象,知道是可以祈求學業進步的對象。
3年前延平國小重建完成,一次有位學生在考前跑去拜了孔子後,感到心裡比較踏實,也較能發揮水準,後來口耳相傳之下,有許多學生加入跪拜行列,學生下課時會把下一節要考試的科目課本放在孔子像旁,然後高喊「100分」;此外,學生間還流傳一個小禁忌,就是不能在孔子背後跪拜,否則反而會考更差。
陳清義說,學校鄰近就是台北孔廟,周邊很多學校當中都有孔子像,但他在附近學校服務時都沒有看到類似跪拜情形,算是這一屆延平國小六年級學生獨有的一個文化。
驚!台北市國小生列隊跪穿堂 原來是因為這傳說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DLDf2

新竹縣政府2022年首辦祭孔大典縣長楊文科任主祭官表尊師重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