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2年4月,朝鮮在壬辰倭亂爆發後,日軍只花了15天就奪下漢陽,讓朝鮮陷入危機中。想一口氣占領朝鮮的日軍,還打算將野心擴展到中國明朝,在釜山浦集結大規模的兵力。另一方面,李舜臣將軍在面對戰事接連敗北、宣祖逃至義州,朝鮮陷入守勢的狀況下,為了拯救朝鮮而苦思戰術準備出征。然而,在先前的戰鬥中受損的龜船難以出戰,龜船的設計圖又遭人洩漏給日軍……日軍憑藉連勝的優勢前往韓山島近海,李舜臣將軍為了這場賭上朝鮮命運的戰鬥,籌備了一決生死的戰略。1592年夏天,陰曆7月8日韓山島近海,賭上朝鮮命運、必須獲得壓倒性勝利的史上最強海戰即將展開! 影評/《韓山島海戰》6大看點:衝破大螢幕震撼戰役!不熟悉歷史,也看得超過癮的史詩級海戰 | 少女心文室 NEWS ROOM

2022-09-20_161710

韓山島海戰 - Movieffm電影線上看 https://bit.ly/3xCH7K3
閑山島海戰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BSLG5t
閑山島海戰,又稱閑山島大捷,是1592年8月14日朝鮮與日軍在閑山島附近的一場重要海戰。朝鮮名將李舜臣的海軍在此次海戰中擊沉47艘日船。此次海戰成為朝鮮壬辰衛國戰爭中的轉折點。 影評/《韓山島海戰》6大看點:衝破大螢幕震撼戰役!不熟悉歷史,也看得超過癮的史詩級海戰 | 少女心文室 NEWS ROOM
1592年8月13日有平民回報說看到倭艦在巨濟島附近集結。得到消息後的第二日清晨,李舜臣派出6艘板屋船去引誘日艦。脇坂安治的海軍見到板屋船後,馬上追蹤上來,一直追到閑山島附近的廣闊海域,與李舜臣的海軍相遇。
在李舜臣與日軍的前兩次交鋒中,李舜臣採用的是線型或圓型的連續式的進攻陣型。雖然這種戰術對於擊潰敵方艦隊很有效,但是也會讓很大一部份的敵艦得以逃脫,這樣無法有效消滅敵方軍力。為了克服這個缺點,李舜臣在此次海戰中擺出了新型的鶴翼陣或稱U型陣,意在不但要擊潰日本艦隊還要將之包圍進而殲滅。[4][5]
日軍的戰術是先派出快速的軍艦突擊然後迅速派出主力戰艦靠近並等船。日軍的這種戰術正中李舜臣的圈套。朝鮮海軍以鶴翼陣將接近的日艦包圍住,艦上炮火從各個角度將被圍的日艦摧毀。戰鬥從早上一直打到傍晚。脇坂安治的三位主要領兵指揮官中,脇坂左兵衛、渡邊七衛門兩人陣亡,真鍋左馬允在船上切腹自殺。在喪失了59艘戰艦後,脇坂安治開始撤退,朝鮮海軍獲得大捷。李舜臣事後在「見乃梁破倭狀」中宣稱擊毀的日本艦隊為大船36隻、中船24隻、小船13隻、擊破數63隻,但是根據脇坂安治領地的石高算出的動員定數大約為1500人,這個戰果數應當是過高了(次年5月日軍攻擊晉州城時脇坂軍統計為900人)。
閑山島海戰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BSLG5t
閑山島大捷是壬辰衛國戰爭在戰略上相當重要的一戰,有效切斷了侵略日軍在黃海的補給線。當時陸路運輸要比海水運輸花費4倍的人力物力,在陸路日軍的運輸部隊時常會遭到明朝軍隊、朝鮮軍隊和朝鮮義兵的伏擊。這使得已經攻陷平壤的小西行長難以繼續向北前行,打破了豐臣秀吉原本的戰略部署。
閑山島海戰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BSLG5t


【GQ科普】《韓山島海戰》背後不能不知的 6 件事!豐臣秀吉竟然造就了韓國的民族英雄李舜臣? | GQ Taiwan https://bit.ly/3Dz3ZOx
你知道造就韓國影史上最賣座電影是哪部嗎?不是我們熟悉的好萊塢電影《阿凡達》,也不是近年來紅遍全球的《寄生上流》,而是歷史電影《鳴梁:怒海交鋒》,講述韓國海軍名將李舜臣以 12 艘船在鳴梁海峽打敗日本 300 多艘軍艦的傳奇故事,而就在上個月其前傳《韓山島海戰》上映,由《與神同行》的團隊製作,一樣在韓國有不錯的成績,而這部電影背後到底有哪些不為人知的涵義?為什麼這兩部電影會如此受歡迎?一起來探究竟。
片中不只有精彩的海戰,光是日軍跟朝鮮軍內部就各自有不合的將領,這也值得一看。
片中不只有精彩的海戰,光是日軍跟朝鮮軍內部就各自有不合的將領,這也值得一看。
1. 《韓山島海戰》講述的「閑山島海戰」
首先,「韓」與「閑」在韓語同音為「含」,中文片名為韓國導演定調的,因為片中的古地圖上是顯示「韓山島」而這場閑山島海戰有什麼重要的地位?它逆轉了朝鮮在跟日本對戰中的地位,從劣勢轉為優勢,切斷了日軍的海上補給線,而改以陸軍運輸,要比原本花上四倍的時間,打壞了日軍的佈署跟戰略計畫。
2. 閑山島海戰的不易之處
在這場海戰之前,朝鮮將領李舜臣已經跟日軍兩次交手,不過都沒讓日軍損失慘重,而屬於第三次出擊的閑山島海戰,他採用獨特的「鶴翼陣」,讓朝鮮軍艦在海上如鶴的翅膀排列、轉向、砲擊,加上堅固無比的「龜船」出動,讓他可以用 56 艘軍艦對戰日軍的 155 艘,更擊沉了 47 艘日船!這個畫面也在電影《韓山島海戰》中重現,看得令人熱血沸騰,對於古代軍艦有興趣者更不能錯過!
3. 所以朝鮮跟日本到底在打什麼?
這幾場海戰其實都屬於朝鮮「壬辰衛國戰爭」的部分,日本則稱為「文祿慶長之役」,在中國明朝則以「萬曆朝鮮之役」命名。一切的起源因為一個人:日本著名的太閤—豐臣秀吉,在他統一日本之後,便開始有了征服亞洲的野心,而當時東亞最大的就是中國明朝,於是豐臣秀吉致函朝鮮國王,希望可以「借道」朝鮮、讓日本入「唐」(中國),作為宗屬國的朝鮮當然是不予理會,日本就先開始打朝鮮。
4. 朝鮮差點被打到亡國
當時的朝鮮是由宣祖當家,倭國(朝鮮對日本的稱呼)入侵時,便向宗主國明朝求救,而明朝也確實有出兵相助,不過戰爭還是遍及朝鮮全境,連國王都從漢陽(現在的首爾)逃到平壤(現在北韓首都),日軍甚至在現在的釜山建立了軍事根據地,不過日本一直無法完全拿下朝鮮,就是他們境內遭遇了一股最頑強的抵抗力量:李舜臣的水軍
5. 倭國入侵造就的民族英雄:李舜臣
如果你曾經造訪韓國首爾的王宮(景福宮)其前面的光化門廣場矗立著一尊銅像,他不是韓國曾經的君主,而是保衛朝鮮國土的忠臣—李舜臣,韓圜 100 元上的肖像也是他。當朝鮮本土被日軍血洗,還有他的水軍頑強抵抗,多次以傑出的戰術以寡擊眾,將日軍打得落花流水,即便他在閑山島海戰獲得大捷,還是遭到奸臣讒言陷害下獄,不過後來又被國王請出來,才有後面《鳴梁海戰》的傳奇,豐臣秀吉的野心讓他成為了保家衛國的英雄,而豐臣秀吉以及其他日軍將領也是懼怕李舜臣。
李舜臣的銅像被矗立在首爾光化們廣場,而右手邊則是他請軍事設計師羅大用建造的龜船復刻版,藏於博物館中。
6. 日韓兩國的樑子從幾百年前就結下
只隔著一個海峽的兩個國家,時至今日仍是有一種互不相讓之感,這並不是在1910年日本併吞朝鮮,讓韓國人失去自己國家才造成的(可以參考 Netflix 韓劇《陽光先生》),早在幾百年前日本就經常侵擾朝鮮邊境,跟居民時有衝突,而 1592 年至 1598 年的壬辰衛國戰爭,讓許多朝鮮人變成奴隸、被強迫帶到日本,君主也出逃(頗有元軍入侵宋朝的既視感),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有個將領不畏戰、不畏流言,一直跟日軍作戰,甚至是最後跟明朝的老將軍鄧子龍,在最後一場海戰—露梁海戰,伏擊日軍時戰死,也無難怪到現在還會被韓國人認為是民族英雄。
朴海日主演的《分手的決心》代表韓國角逐明年奧斯卡,喜歡他表現的觀眾不妨欣賞他詮釋的李舜臣。
在《韓山島海戰》中的年輕版李舜臣是由《分手的決心》主演朴海日詮釋,而在《鳴梁》則是資深演員崔岷植主演,兩個版本各自有不同的韻味,還沒有欣賞過朴海日精彩演技,令人振奮人心的海戰的觀眾不妨進戲院瞧瞧,或是等串流上了之後一起支持【GQ科普】《韓山島海戰》背後不能不知的 6 件事!豐臣秀吉竟然造就了韓國的民族英雄李舜臣? | GQ Taiwan https://bit.ly/3Dz3ZOx

HANSAN1ed42lg1y1wyg29t22kls1864w06v4gFotoJet200-1536x864FotoJet207HANSAN1韓山島海戰_新聞稿照01_《分手的決心》朴海日遭「將軍前輩」崔岷植提醒:辛苦一點!FotoJet202FotoJet206FotoJet223FotoJet204FotoJet201HANSAN9 (1)


閑山島大捷海戰有效地切斷日軍在黃海補給線,導致日軍事後只能透過花費將近四倍的人力與物力的陸路運輸,補給前線軍隊。嚴重地打亂豐臣秀吉入侵中原的戰略部署與野心。
►韓國民族英雄李舜臣(上):忠武公的「海上巨物」龜甲船
1592年7月8日,李舜臣率領龜甲船,在閑山島附近與日軍展開一場海戰。在閑山島大戰開打前,李舜臣已經與日軍交手兩次,且兩戰皆勝。
第一戰為1592年5月7日的玉浦海戰(옥포해전)。海戰地點位於現今大韓民國東南部慶尚南道巨濟島玉浦灣處,這是朝鮮壬辰衛國戰爭首次海戰,也是李舜臣軍事生涯第一場勝戰。當時,李舜臣面對的是日方藤堂高虎(1556-1630)。不知道是藤堂高虎輕敵,還是忙於陸地軍事行動,港口艦隊竟然疏於防備,李舜臣見機不可失,決定採取突擊戰略,以速度決戰,迅速地從全羅南道麗水(여수)帶領大批船艦下來,共計24艘板船屋(판옥선)、挾船(협선)15艘、鮑作船(포작선)46艘,合計80餘艘船艦,駛入灣內,之後排出長蛇陣一字艦型,對倭艦進行了一連串猛烈炮轟,轟得藤堂高虎措手不及,落荒而逃。
此玉浦海戰大捷,共計摧毀敵軍26艘,且在之後的合浦(합포)與赤珍浦(적진포)處,也分別焚燒日本船艦16艘,一戰打響了李舜臣名號。
不到一個半月時間,5月29日到6月1日的泗川海戰(사천포해전),李舜臣首次將龜甲船投入海戰。此戰役開端,李舜臣早已從慶尚右道水軍節度使(경상우도 수군절도사)元均(원균, 1540-1597)接獲線報,發現距離朝鮮水軍大本營麗水不遠泗川沿海一帶處,集結大量的巨大日本戰艦,心懷不軌,且在陸上日軍部隊,此時也攻佔了一處可俯瞰整座泗川城的制高點處,海陸日軍相互配合,來勢洶洶。
朝鮮水軍一片嘩然,特別是元均,因為就經歷來說,他可是比起李舜臣來得資深,儘管上次玉浦海戰李舜臣打退了倭敵,但元均就是不服這一位空降部隊的全羅左道水軍節度使長官統率他與朝鮮水軍,且經玉浦之戰後,李舜臣官拜三道水軍節度使(삼도수군통제사),這讓元均越看越眼紅,此時軍內也因要戰要和,吵成一片。
這時,李舜臣發揮領軍才能,對營內士兵精神喊話外,也自知若是如同上次貿然突襲敵方,想要先發制人,肯定占不到任何便宜,且恐怕還會造成我方水軍重大傷亡。故李舜臣心生一計,以退為進,率領水軍於海上叫陣,之後佯裝不敵,緊急撤退。倭軍見狀,欣喜不已,一心只想追殺上次讓他們在玉浦灣吃了敗戰的李舜臣,於是派出大量船艦追討。
海上追逐戰一直來到夜晚,搭配日頭西落昏暗夜色,此時李舜臣下令艦隊放慢速度,就戰鬥隊形,之後,龍頭吐著硫磺白煙的龜甲船當先鋒,轉過船身回過頭撞擊日軍主艦,「碰!」的一聲,海上響起鬼頭猛烈撞擊聲,同時也是敲響了倭國水軍的喪鐘。
這一撞是日軍從來沒有聽過的聲響,同時也是他們從未遭遇過的戰術,大家心頭一慌,而這時其他朝鮮海軍,也早已配合李舜臣的指示,以大量大炮與火箭攻擊日軍。
儘管在此場戰役內,李舜臣的左肩,跟打造龜甲船的羅大用不幸中彈,但仍奮力殺敵,拿下泗川海戰之勝利,共計摧毀日軍艦隊13艘,砍殺日軍2,600位。
李舜臣順利在玉浦海戰與泗川海戰拿下戰果,但他並未被勝利沖昏頭,他認知這兩次戰役尚未全盤殲滅日軍,主因在於他所使用的戰術,多屬於擊退敵方艦隊為主,不論是先發制人急速用兵之戰術,或是艦隊以長蛇陣一字排開轟擊敵艦,以及海路追擊戰等進攻陣形,雖順利擊退敵方,但也讓許多敵軍逃離海上戰場,最終只會惹惱日軍,想要集合更多的兵力,再一次挑戰朝鮮水軍。
因此,熟知閒山島地理環境與水勢的李舜臣,思索若想要一舉消滅敵方軍隊,就得改變戰術,使用另外一種陣形————鶴翼陣(학익진)。
鶴翼陣為包圍敵軍之陣法,先決條件為鶴頭前方大將要能吸引對方軍隊進入其陣追擊,吸引大量敵軍來到主陣對戰,此時把戰線拉長,分散對方火力,二則讓敵軍派出大量軍隊補給、追擊,之後順勢把敵軍吸引到我軍埋伏之處,派出左右兩側翼軍加以包圍,二者缺一不可,才能殲滅所有敵軍。陷入此陣的敵軍,將會面臨主陣船隊與如同張開大鶴雙翅的左右側軍攻擊,左右側軍依所率領之兵力多寡,可把戰線拉長拉短,最終目標,是要把全部的敵軍或敵軍主將,困在陣內,加以殲滅。簡單來說,鶴翼陣即是「左右包抄」。
李舜臣的預感沒有錯,他在閑山島所面對的,即集結大量日本海軍兵力而來的隊伍。日方領兵的主帥脇坂安治(1554-1629)率領約70餘艘的第一艦隊,與九鬼嘉隆率領約40餘艘第二艦隊,再加上加藤嘉明領軍掩護主軍的第三艦隊。大大小小加起來,日本艦隊約130多艘以上,而李舜臣的艦船只有56艘。
看是寡不敵眾的戰局,卻藉由李舜臣靈活的兵法,逆轉了局勢。
李舜臣先是指派六艘板屋船,以小規模攻勢騷擾日軍,讓日軍耐不住性子,吸引倭軍見朝鮮軍艦數量相差懸殊,大意揚帆追擊,脫離狹窄見乃梁(견내량)海峽。兩軍歷經大大小小的追逐戰,最終朝鮮水軍吸引日軍來到廣闊海上戰圈。眼見日軍主艦已進入陣內,李舜臣馬上指示埋伏在閑山島北方的海軍主力,立刻擺出鶴翼陣,且搭配側軍從正面與側面處,團團包圍住敵軍,進行猛烈攻擊。
此次戰役共擊破日本49艘敵艦、砍殺數千日軍,史稱閑山島大捷(한산도대첩),也是壬辰倭亂三大捷之一。事後,李舜臣被升為正憲大夫(정헌대부),而與之作戰的全羅右水使李億祺(이억기,1561-1597)、元均等人,也晉升為嘉義大夫(가의대부)。同年7月8日,李舜臣等人,同樣藉由鶴翼陣,於安骨浦海戰(안골포해전)消滅九鬼嘉陸和加藤嘉明等日軍殘餘部隊。
閑山島大捷海戰有效地切斷日軍在黃海補給線,導致日軍事後只能透過花費將近四倍的人力與物力的陸路運輸,補給前線軍隊。然而,花更多時間與人力,能讓物資能平安送到前線,倒也可以讓日軍接受,但是日軍頭痛的是路上運輸過程,時常會遭到明朝天兵、朝鮮軍隊和義兵埋伏攻擊,搶奪軍援補給物,「賠了夫人又折兵」,嚴重地打亂豐臣秀吉入侵中原的戰略部署與野心。
這場從1591年開打的壬辰衛國戰爭,戰場主要籠罩在朝鮮半島南部,期間日軍受到閑山島之挫敗與明朝軍隊支援朝鮮,曾於1593年議和休戰。
但1597年丁酉年,戰事再度爆發——丁酉再亂(정유재란),朝鮮海域再掀風暴
韓國民族英雄李舜臣(中):壬辰衛國戰爭轉折關鍵「閑山島大捷」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UgHzHE
------------------
韓國民族英雄李舜臣(下):以寡擊眾的世界戰史奇蹟「鳴梁海戰」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xCNYTY
李舜臣這幾場用兵之靈活,取得戰役之勝利,更讓後人譽為民族英雄、衛國將軍,根據統計,李舜臣前後七年在海上與日軍交戰46次,無一次敗北
►韓國民族英雄李舜臣(上):忠武公的「海上巨物」龜甲船
►韓國民族英雄李舜臣(中):壬辰衛國戰爭轉折關鍵「閑山島大捷」
丁酉再亂前夕,因戰功屢屢被李舜臣搶走的元均心生不滿,趁戰事稍作平息,對朝廷上位者大進讒言,指稱李舜臣功高鎮主,不得不防。這也害得李舜臣吃上了一頓莫名其妙的牢獄之災,元均也重拾朝鮮水軍指揮權,官拜夢寐以求的三道水軍節度使(삼도수군통제사,三道水軍統制使)職位。
元均以為飛黃騰達之日來到,但怎麼知道過沒幾年,丁酉年戰事重起,倭軍再犯。此次率軍前來日軍統帥,為藤堂高虎(1556-1630)與脇坂安治(1554-1629)等人。
朝鮮朝廷於1597年6月,派元均率領大批朝鮮艦隊與日軍作戰,但元均根本就沒有任何心理準備,加上久未操兵,欠缺周全應敵之策與準備下,出師不利,首戰就損失30餘艘戰艦,逃回閑山島。7月7日,元均再次奉命出兵,此次是為了補給前線物資,但又遇到大批日軍襲擊,大敗回營,甚至連都元帥(도원수)權慄(권율, 1537-1599)也看不過去,除了痛斥元均外,還判刑杖處罰。
最後,決定元均歷史地位,也是他生命中最後一役,為漆川梁海戰(칠천량해전)。當天,元均他從閑山島率領169艘戰艦出海應戰,但所率領的水軍,戰後幾乎全被全數殲滅,損失了157艘,上千人在海上被日軍襲擊斬首,數千人跳船逃亡溺斃海中,只剩下死裡逃生的12艘船,苟延殘喘地航回本營,元均也在當天被藤堂高虎的部隊活逮,後經處死。同時,這一戰也決定了日本丁酉再亂海上統治權,對日軍來說,失去李舜臣的朝鮮海域,就像無人防衛的敞開大門,任憑倭軍嘻笑揚帆長驅直入。
這時,朝鮮朝廷見狀不妙,想起了獄內的李舜臣,馬上重新啟用,讓李舜臣重回三道水軍節度使職位,期盼他能在雙方兵力相差懸殊困境下,再創奇蹟,重新逆轉戰局,這也開啟了鳴梁海戰(명량해전)序曲。
此時,接任元均指揮位子的李舜臣,自己也十分了解當時的困境,因為他底下只有從元均手上接下來的僅僅13艘軍艦,以及大約兩百名士氣低落的水軍,但他已經沒有時間可以考慮如何徵兵,或向朝廷要求更多資源來重整軍隊,因為10月26日,日本艦隊已經繞過朝鮮半島,正朝向半島西岸與中國挺進。
李舜臣知道,若被日本水軍強趨直入的話,國必亡,族必滅。這一戰就是與日軍決一死戰之關鍵時刻。
此時,朝鮮半島西岸唯一由朝鮮控制的海岸,為西南端狹窄的鳴梁海峽。鳴梁海峽地形狹窄,日本水師主艦隊133艘船艦,外加200多艘的後勤補給船,無法全部進入此地,包圍李舜臣僅存的13艘軍艦,只能被迫散開批進攻。因此,李舜臣心生一計,若能把日本海軍引誘到海峽內,個個擊破的話,倒有逆轉戰局之可能性。最為重要的是,李舜臣知道鳴梁海峽有個重要的地理特點——海水波濤洶湧,且海峽裡的海潮,每隔三小時就會逆轉一次,改變潮流——這一點,日本海軍全然不知。
開戰前夕,李舜臣帶領著僅存的軍艦,停泊在海峽北端,等待日軍前來,百餘艘的日軍艦隊,轟隆轟隆地乘著海浪北上,李舜臣一船當先,驅使龜甲船往前攻擊,尾隨在後的朝鮮海軍,也受其鼓舞馬上跟隨而去。
所有朝鮮士兵想的是,奮力一戰還有勝利之可能,若是不戰而降,迎接的僅僅是死亡。
명량-1
電影《鳴梁:怒海交鋒》劇照
兩軍交戰,三小時過後,鳴梁海峽海潮開始旋轉,海潮逆勢地快速流向南方,日本海軍嚇了一大跳,船身也開始往後漂,砲火也開始瞄不准李舜臣主艦,日方的戰艦開始相互磕磕碰碰,造成船身大大小小損傷。
海上一片混亂。
李舜臣趁敵軍慌張之際,此時下令所有船艦總攻擊,對日軍展開猛烈攻勢。
大量的日艦擁擠地漂流在狹窄鳴梁海峽內,成了被動、被宰的甕中鱉,雖然李舜臣只有13艘軍艦,然而憑藉天時地利人和,擊沉日軍31艘軍艦,同時也造成大大小小92艘軍艦損傷。洶湧的海水,也讓急忙跳下船求生的許多日本士兵,無法順利游上岸邊,溺斃海上的亡魂不少。共計此次海戰下來,日軍約8,000多人陣亡,而朝鮮王朝陣亡人數只有34人,李舜臣13艘戰艦完好如初,擊斃首領來島通總(1561-1597),創下世界海戰史上的一個奇蹟。
其中,李舜臣在船上鼓勵士兵的「必死則生,必生則死」(필사즉생 필생즉사),也成為後人傳頌之佳話。今日鳴梁海峽海水,仍如同六百年前般,流速急速,有人說,大概是因為太多日本亡魂命喪於此,時聽海峽內震天的濤聲似哭聲。
這一戰震驚日本,戰情也因此逆轉,成功地阻止日本進軍黃海通道,也解除了中國外患危機。後來明朝派遣鎮守港口的水師,得以移師前去幫助李舜臣一臂之力,同時也截斷日本地面部隊,入侵朝鮮本土的後勤補給。
隔年,1598年11月19日,李舜臣生前的最後一天,也是最後一役,他與明軍水師60歲鄧子龍(1531-1598)老將軍一同作戰,帶領共計150艘聯合艦隊,在朝鮮半島南端,攻打試圖衝過封鎖線與其他日本水師集結的500多艘日本船艦。
李舜臣再次藉由主場優勢,透過假扮漁夫密探,蒐集到日方情報,加以把日本艦隊引入狹窄海峽,利用性能更為優越的大砲,轟擊敵軍,使得日軍損失超過半數以上的軍艦。這樣的損傷,也無疑地宣告韓日海戰將劃下句點。
可惜的是,李舜臣和鄧子龍於觀音浦包圍日軍時,不幸雙雙遇難。
目睹李舜臣被日軍打中左胸中彈倒下的長子與姪子,聽從李舜臣最後一道命令:「我們就要得勝了,戰鼓繼續敲,不要讓日本人或我軍知道我死了!」最後李舜臣姪子穿上叔叔的盔甲,假扮成李舜臣站在主艦上繼續指揮,奪得最後勝利。這場戰役,史稱露梁海戰(노량해전)。
露梁海戰是中國明朝和朝鮮王國聯軍之勝利,同時也是李舜臣最後一場戰役,共計殲滅了350多艘日本敵船,取得了巨大勝利外,也替戰後朝鮮半島開啟近200年的和平局面。
李舜臣這幾場用兵之靈活,取得戰役之勝利,更讓後人譽為民族英雄、衛國將軍,根據統計,李舜臣前後七年在海上與日軍交戰46次,無一次敗北。
這樣的功績,更讓英國海軍准將間歷史學家巴拉德(G.A.Ballard)一九二一年出版的《海洋對日本政治使的影響》(The Influence Of the Sea on the Political History of Japan),大大稱讚李舜臣的歷史地位,寫道:「英國人很不願意承認世界上有任何人能跟英國海軍名將納爾遜(Horatio Nelson)齊名,然而,如果有哪個人能資格享有這份殊榮,一定就是這位偉大的亞裔海軍將領。他一生攻無不克,最後戰死沙場。沈在朝鮮外島外海海底那數以百計的日本軍艦殘骸,以及船上一同殞落的英勇戰事,這都標示出他的出征路線。」
此外,李舜臣文武雙全,他與倭寇戰爭時期,寫下《亂中日記》(난중일기)與《壬辰章草》(임진장초)兩書,記載當時他對國家的期望、軍事戰術的應用,與戰爭前線狀況之描述等,跟與朝鮮五大名宰相之一柳成龍(류성룡,1542-1607)所著的《懲毖錄》(징비록),合稱為壬辰倭亂三大古籍。
李舜臣戰死後,於1604年被追贈為宣武功臣(선무공신)1等功,與德豊府院君(덕풍부원군),並於1793年(正祖17年),又追贈為領議政與忠武公諡號。現今葬於忠清南道牙山市陽峰面於羅山(어라산)上。
今日,韓國當地許多博物館都有展示出龜甲船模型,在麗水還有復原比例1:1的龜甲船原型,供遊客參觀,提到龜甲船也讓韓國人想起,過往衛國將軍李舜臣在海上奮戰的功績。且李舜臣的功績也多次被改編,拍攝成諸如2014年電影《鳴梁》、2016年《壬辰倭亂1592》等戲劇重現於世
韓國民族英雄李舜臣(下):以寡擊眾的世界戰史奇蹟「鳴梁海戰」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xCNYTY
-----------------
#《韓山島海戰》劇情簡介 影評/《韓山島海戰》6大看點:衝破大螢幕震撼戰役!不熟悉歷史,也看得超過癮的史詩級海戰 | 少女心文室 NEWS ROOM
這次前傳《韓山島海戰》故事背景發生在《鳴梁:怒海交鋒》前,1592年4月,朝鮮在壬辰倭亂爆發後,日軍只花了15天就奪下漢陽,讓朝鮮陷入危機中。想一口氣占領朝鮮的日軍,還打算將野心擴展到中國明朝,在釜山浦集結大規模的兵力。另一方面,李舜臣將軍在面對戰事接連敗北、宣祖逃至義州,朝鮮陷入守勢的狀況下,為了拯救朝鮮而苦思戰術準備出征。然而,在先前的戰鬥中受損的龜船難以出戰,龜船的設計圖又遭人洩漏給日軍……日軍憑藉連勝的優勢前往韓山島近海,李舜臣將軍為了這場賭上朝鮮命運的戰鬥,籌備了一決生死的戰略。1592年夏天,陰曆7月8日韓山島近海,賭上朝鮮命運、必須獲得壓倒性勝利的史上最強海戰即將展開! 影評/《韓山島海戰》6大看點:衝破大螢幕震撼戰役!不熟悉歷史,也看得超過癮的史詩級海戰 | 少女心文室 NEWS ROOM


2022-09-20_162041280px-Statue_of_Yi_Sunsin_-_Sejongro_Seoul.jfif이순신

李舜臣(韓語:리순신/이순신,1545年4月28日-1598年12月16日),字汝諧,本貫德水,朝鮮京畿開豐(今開城)人,朝鮮王朝時期名將,諡號忠武。1604年朝鮮宣祖(李昖)追封其為孝忠仗義迪毅協力宣武功臣[1][2],同列者有權慄和元均,加贈德豐府院君。1793年朝廷追贈其正一品領議政宰相官職。
日本入侵朝鮮時期,李舜臣數次成功地在海上戰術性的擊敗了日本人。改進了龜船,在近海騷擾日本朝鮮征伐軍的海上供給,於朝鮮即將完全淪陷的時刻,讓日本知道朝鮮還是有一支抵抗力量的存在。其中鳴梁大捷和閒山島大捷是李舜臣最負盛名的兩場海戰。1598年,李舜臣在露梁大捷中配合明軍水師作戰時,與明軍鄧子龍老將軍一起擔任伏兵角色。日軍失敗後向外突圍時在觀音浦遭遇前來封堵的李舜臣和鄧子龍。兩位將軍不幸雙雙遇難,死後被朝鮮民族尊為民族英雄。
李舜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BTcP8o
生平
李舜臣書寫的「必死卽生,必生卽死」
1576年,李舜臣武科及第,授權知訓練院奉事。1579年調往咸鏡道參與防禦女真。1586年擔任造山萬戶兼鹿屯島屯田事宜,在此期間與上司李鎰不和,後因女真入侵鹿屯島造成人員傷亡,隨即以延誤戰機過失罪革職,以白衣從軍[3]。不久,受全羅道觀察使李洸舉薦,備邊司任命李為全羅道助防將。1589年,金海都護府使李慶祿向時任左議政李山海推薦李舜臣[4],後者調任井邑縣監[5]。1591年升任珍島郡守,未赴任就升任加里浦僉節制使[6]。豐臣秀吉入侵朝鮮前夕,時任右議政柳成龍舉薦李舜臣任全羅左道水軍節度使[7][8]、加封折衝將軍。他改制的龜甲船能攻能防,在近海抵禦日本海軍的海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1592年,時任日本關白的豐臣秀吉征伐朝鮮,李舜臣帶領朝鮮龜船艦隊在玉浦、唐項浦、泗川、閒山島、釜山等地抵抗日軍。後因讒言一度下獄。1597年,日本出動14萬兵力,水陸並進入侵朝鮮。李舜臣被再次起用,出任三道水軍節度使。在鳴梁海峽雙方兵力懸殊的情況下取得勝利。他率朝鮮官兵禦敵,反抗日軍。
1598年,他和明朝水師提督陳璘和副總兵鄧子龍共同指揮12艘聯合艦隊,迎擊300艘日本戰船,取得露梁大捷[9]。隨著日軍撤退,李舜臣下令全面追擊。此時來自島津義弘艦隊鉤銃的一顆流彈擊中了他的左腋。他感覺這是致命傷,對在身旁的長子和姪兒說:「戰爭正處於高潮 - 穿上我的盔甲,擊戰鼓。不要宣布我死了。」片刻之後去世。其姪穿上他的盔甲,繼續擊戰鼓以鼓勵追擊。此戰朝明聯合水師幾乎全殲日船,日軍死亡以萬計。[10]
軼事
李舜臣的刀鞘上刻有:「一揮掃盪血染山河」。
詩歌
“    閒山島上明月夜,獨自坐崗樓。朔風吹萬里,長劍佩腰間。一聲胡笳飄耳邊,傷時憂國愁無限!——李舜臣時調《閒山島》譯詩[11]:574[12]:245    ”
“    水國秋光幕,驚寒雁陣高。憂心輾轉夜,殘月照弓刀。——李舜臣五絕《閒山島》[11]:712[12]:258    ”
“    蕭蕭風雨夜,耿耿不眠時。懷痛如摧膽,傷心似割肌。山河憂帶慘,魚鳥亦吟悲。國有蒼黃勢,人無任轉危。恢復思諸葛,長驅慕子儀。經年防備策,今作聖君欺。——李舜臣五言排律《無題六韻》[11]:713[12]:258    ”
紀念
1908年5月2日至8月8日,《大韓每日申報》主筆申采浩以「錦頰山人」的筆名連載《水軍第一偉人李舜臣》,對李舜臣進行神話,稱東鄉平八郎崇拜李舜臣。日本海軍中將佐藤鉄太郎認為,李舜臣與英國海軍名將納爾遜都是戰術天才,而李的人格在納爾遜之上。[13]英國海軍中將兼歷史學家巴拉德認為,海軍史上唯有李舜臣可以與英國名將納爾遜相提並論。[14]
1950年7月,朝鮮設立李舜臣勳章和李舜臣獎章,用以授予作戰中榮立戰功的朝鮮人民軍海軍將士。
在首爾光化門廣場和釜山的龍頭山公園,建有李舜臣將軍銅像。另外,他的頭像也出現在該國的100韓元硬幣上。
大韓民國海軍開發的KDX-II驅逐艦被稱為忠武公李舜臣級驅逐艦。
首爾的忠武路和全羅南道光陽海域的「李舜臣大橋」也是為紀念李舜臣的歷史功績所命名。[15]。
家族
祖父:李百祿
外祖:卞守琳
父:李貞,秉節校尉贈純忠積德秉義補祚功臣議政府左議政德淵府院君。
母:草溪卞氏,贈貞敬夫人。
岳父:方震
兄:李羲臣、李堯臣。弟:李禹臣
妻:尙州方氏,封貞敬夫人。
長子:李薈
次子:李䓲
三子:李葂
女,適洪棐。
庶子:李薰
庶子:李藎
李舜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BTcP8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