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法人買賣金額 - 聚財網 wearn.com

「好像亞洲金融風暴隱藏版又出來了!」謝金河拉警報:這國壓力很沉重
「好像亞洲金融風暴隱藏版又出來了!」謝金河拉警報:這國壓力很沉重 https://bit.ly/3QMWCFY
2022年9月12日 週一 上午9:20
聯準會今年來已4度升息,包括2次升息3碼。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於《老謝看世界》節目中指出,美國在懷俄明州召開的Jackson Hole央行年會,正式把未來升息的路徑說得非常清楚,也引發全世界貨幣出現大幅對美元貶值,美元指數在這周升破110,最高到110.793,1美元兌歐元跌到0.986,1英鎊兌美元跌到1.144,整個歐洲情勢如果再加上未來升息3碼,這世界會有巨大變化。
謝金河表示,美元指數往上飆高,牽動亞洲貨幣巨幅貶值,1美元兌日元貶到144.38,日元貶破140之後,對日本產生很大的壓力,1美元兌韓元貶到1388.52,是亞洲金融風暴以後,韓元相對弱勢,1美元兌新台幣貶到30.941,1美元兌人民幣到了6.9798,從新台幣、韓元、日圓到人民幣,都成為亞洲貨幣貶值核心。
謝金河提到,面對巨大波動情勢,央行的貨幣政策現在看起來不能不變,如果美國現在確定9月升3碼的話,美國等於從3月開始升了12碼、3%,台灣升1碼半、0.375%,利差加大以後,台幣根本擋不住,外資不斷把台股當成提款機,不斷匯出,這次亞洲看起來承受更巨大的壓力。
專家:今年以來,外資已賣超差不多1兆台幣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這次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在Jackson Hole的說明,充滿鷹派的談論,歸結起來就是抗通膨尚未成功,聯準會仍須努力,很多人認為這次可能會升到3碼,大概有6、7成的機率,美國升3碼,對全世界來說壓力很大,因為美國升息、美元升值的外溢效益,其他國家如果升息太慢,利差擴大的話,殖利率就會開始產生變化,基金就會開始外逃,台灣從今年以來,外資已經賣超差不多1兆台幣,現在2個月都是賣超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43億元),壓力很大
王健全說明,美國聯準會最重要第1個任務就是打通膨,第2個是勞動市場的穩定性,為什麼聯邦理事會升息又快又猛?第1、因為整個遠離通膨的目標區間太久、太遠了,通膨目標區間應該是2到3個百分點,但現在美國7月經到9點多%,現在到8多%,還是很多。
王健全提到,鮑威爾說現在只有1個月通膨下降,並不足以說服聯準會成員這時就停止升息,所以升息還是會繼續進行,打擊通膨,對台灣等亞洲國家來說,當然就有壓力。台灣央行有3個任務,升息會觀察3個東西:第1、國內通膨情形,第2、美國升息循環,第3、國內經濟成長。從第1點來看,國內物價從上個月的3.36%降到2.66%,看來壓力有點緩和,可是超過過去平均10年來約1%的成長率,所以還是有壓力。
王健全表示,各國升息循環,美國升3碼,今年底美國可能升到3%到3.25%,台灣現在1.625%,再怎麼升可能年底不到2%,這時利差擴大,對台幣貶值還有資金外逃的壓力就很大。第3,第2季國內經濟成長是3.08%,小於預期的3.31%,8月出口接單正在下滑,最近看到很多不尋常的訊息,整個經濟其實在往下走,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未來6個月電子光學跟電力機械設備都低於30%,50%是榮枯線,30%代表極度悲觀,特別是訂單不明,新增訂單不明,庫存太高,從這幾個角度來看,央行還是有必要升息,只是要看是否考慮利差擴大讓資金外逃,或是要考慮國內下半年經濟情況,因為現在經濟情況看起來,財政部說出口有點在強弩之末,有點在下滑。
專家:若央行考慮國內經濟情況,可能會升半碼較保守
王健全提到,如果考慮國際接軌,可能會升到1碼以上,若是考慮國內經濟情況開始下滑,加上下半年有選舉,可能會升半碼比較保守,從央行最近口徑來看,其實國內經濟還是央行看重的重點,不過台幣這樣貶法,在亞洲會產生小小的風暴,日本貶了差不多3成,韓元今年貶了1成5,台幣也貶了1成,這時候會不會造成小型的亞洲競貶壓力,跟小型風暴,斯里蘭卡、巴基斯坦跟孟加拉都已經申請IMF的援助,看起來這波的混亂恐怕真的開始,美國升息的效益、美元升值的效益開始對亞洲國家產生很大的壓力。
謝金河指出,情勢越來越險惡,外在今年在台灣賣超404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2469億元),在南韓賣超122億美元(約新台幣3765億元),台灣比南韓大3倍,外資在印度賣超212億美元(約新台幣6543億元),東協國家現在好像反而比較安全,1990年代亞洲金融風暴其實有個背景,1994年,中國國務院前副總理朱鎔基宣布匯改,把外匯券跟人民幣併軌,外匯券原來兌美元是5.76,一貶貶到8.77,黑市12元。90年代其實有2條路線,一條路線要南進,前總統李登輝呼籲南進,但另一派要西進,當時在南進、西進中,最明顯的代表,康師傅、旺旺、巨大、正新輪胎其實都西進,朱鎔基貶值後,整個中國形成非常巨大的吸引力,西進把南進的錢都捲過去了。
謝金河:外債高的像韓國壓力很沉重
謝金河說明,1994年人民幣貶值以後,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爆發,上一次最大源頭其實就在東協國家,馬幣、印尼盾、泰銖都很慘,這次看起來好像亞洲金融風暴那種隱藏版又出來了,這時候好像壓力在東北亞,東北亞現在看起來韓國的情況很嚴重,南韓今年前8個月貿易逆差是245.7億美元(約新台幣7583億元),台灣1到7月還有順差327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92億元),台灣經常帳結構其實還好,但南韓已經到處拉警報了。
「好像亞洲金融風暴隱藏版又出來了!」謝金河拉警報:這國壓力很沉重 https://bit.ly/3QMWCFY
謝金河表示,如果人民幣再貶值,後面房地產泡沫壓力更大,台灣跟日本有個好處是外債相對不多,但外債高的像韓國,壓力會很沉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