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宣布向烏克蘭提供集束彈藥 拜登:非常艱難的決定
美宣布向烏克蘭提供集束彈藥 拜登:非常艱難的決定 | 國際焦點 | 國際 | 經濟日報 https://bit.ly/3pDrjWK
2023/07/08 08:21:09
聯合報 編譯徐榆涵/即時報導
 美國7日宣布,將首次提供具爭議性的集束彈藥給烏克蘭,總統拜登向CNN表示,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但他們(烏克蘭)需要它們」。
 集束彈是將許多小炸彈合而為一,投彈後小炸彈會散至各處,若未立即爆炸將形成另一種地雷,恐傷及平民,因此引來許多人權團體反對。
 白宮7日宣布,拜登已批准向烏克蘭運送集束彈藥。拜登向CNN表示,「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決定。但烏克蘭軍方正在耗盡彈藥。」
 拜登說:「他們要麼就現在擁有這種武器來阻擋俄羅斯,避免它們不會阻擋烏克蘭的進攻透過這些地區,要麼他們就沒有這種武器。而我認為他們需要它們。」
 拜登表示,這些集束彈藥作為過渡期使用,直到美國能夠生產更多大口徑的155毫米砲彈。
 拜登說,「這是一場與彈藥有關的戰爭。他們的彈藥即將耗盡,而我們的彈藥也已經不多。所以我最終接受了國防部的建議,不是永久的,而是過渡期,同時為烏克蘭人生產更多的155 毫米砲彈。」
 英國、法國、德國等100多國已根據《集束彈藥公約》禁用此類彈藥,但美國和烏克蘭沒有簽署該公約。美宣布向烏克蘭提供集束彈藥 拜登:非常艱難的決定 | 國際焦點 | 國際 | 經濟日報 https://bit.ly/3pDrjWK


73

M142就是美軍的「海馬斯」(HIMARS),是以M270爲基礎的改良版,一台海馬斯可裝載6枚直徑227公分、射程約32至92公里的火箭彈、或一枚直徑610公分射程約165至300公里的短中程飛彈。
海馬斯火箭系統包括一輛發射卡車,外加兩輛彈藥補給卡車及兩台補給拖車。
在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後,美國最初只提供155公厘榴彈砲和彈藥給烏方,但在6月初開始向烏克提供「海馬斯」發射系統,前後共有4台。
到目前,五角大廈已向基輔提供了數千枚「海馬斯」發射系統發射的 GMLRS 火箭砲,烏軍很快掌握了「海馬斯」及GMLRS,他們能夠快速駛向新目標,快速開火和重新裝填,並在俄羅斯大砲瞄准他們位置之前開走。
由於射程更遠,烏軍很快就能夠攻擊俄羅斯認為安全射程範圍內的目標,例如武器庫和指揮所,結果是俄軍受創愈來愈嚴重,現在,烏軍更用來攻擊南部城市赫爾松附近的俄軍後方的橋梁,俄軍的逃生途徑愈來愈少,戰局也為之改寫。烏克蘭扭轉戰局 美國「海馬斯火箭系統」幫一把 | 俄烏戰火延燒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xhOqqB

美軍在二戰中首次使用火箭砲,但在韓戰後基本放棄,至1980年代開始開發新版本,用以摧毀蘇聯將用以入侵西歐的坦克和裝甲車。美國在1991年沙漠風暴行動期間首次使用這些集束彈藥。
後來北約成員國加入研發,共同推出M270,目前上述國家都有不同版本的M270 MLRS。
M142就是美軍的「海馬斯」(HIMARS),是以M270爲基礎的改良版,一台海馬斯可裝載6枚直徑227公分、射程約32至92公里的火箭彈、或一枚直徑610公分射程約165至300公里的短中程飛彈。
海馬斯火箭系統包括一輛發射卡車,外加兩輛彈藥補給卡車及兩台補給拖車。
在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後,美國最初只提供155公厘榴彈砲和彈藥給烏方,但在6月初開始向烏克提供「海馬斯」發射系統,前後共有4台。
到目前,五角大廈已向基輔提供了數千枚「海馬斯」發射系統發射的 GMLRS 火箭砲,烏軍很快掌握了「海馬斯」及GMLRS,他們能夠快速駛向新目標,快速開火和重新裝填,並在俄羅斯大砲瞄准他們位置之前開走。
由於射程更遠,烏軍很快就能夠攻擊俄羅斯認為安全射程範圍內的目標,例如武器庫和指揮所,結果是俄軍受創愈來愈嚴重,現在,烏軍更用來攻擊南部城市赫爾松附近的俄軍後方的橋梁,俄軍的逃生途徑愈來愈少,戰局也為之改寫。烏克蘭扭轉戰局 美國「海馬斯火箭系統」幫一把 https://bit.ly/3dc8X8Z


M270火箭炮能夠於1分鐘內全數射出總共12枚火箭或2枚ATACMS飛彈,而這12枚火箭彈能夠完全轟擊1平方公里的範圍,效果雷同集束炸彈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烏軍近日反攻哈爾科夫地區戰果豐碩,包括美製M777榴彈砲在內的各式西方武器,被認為是一大功臣。(美聯社檔案照)
烏反攻取勝 美製武器幫大忙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EkRWS
2022/09/12 05:30
襲擊俄軍前線據點及補給線 「海馬斯」火箭系統建功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烏俄戰爭爆發近七個月後,烏克蘭近日反攻東北地區報捷,短短數日即收復俄軍先前久攻奪下的多個戰略城鎮,使俄軍苦吞開戰以來最大挫敗。華爾街日報及美聯社指出,此事彰顯美歐援烏的武器發揮極大效用,促使其他國家立刻跟進向美國國防部下訂單,美方也積極協調國防產業擴大產能,以因應自身和國際需求。
據報導,烏軍近日的進展是數月以來有組織性準備的成果,尤其利用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海馬斯」(HIMARS)在內的火砲、火箭彈等西方武器,先行攻擊俄軍前線據點和補給線,並透過向南方戰線傳達反攻意圖,迫使俄軍調兵前往赫爾松,使東北地區呈現戰力不足狀況,令烏軍得以僅花數天就收復哈爾科夫州大片失土。
值得注意的是,烏軍步步邁進向支援烏國的美國和歐洲國家傳達重要訊號,即他們提供的武器能確實派上用場;不僅如此,在莫斯科當局威脅永久停止向歐洲供應天然氣的時刻,此事也別具意義。
其他國家紛向美下訂單
其他國家在目睹美製武器對於烏軍反攻戰助益甚大後,也紛紛向五角大廈遞送包括「海馬斯」在內的採購清單,而負責武器採購及後勤支援的次長拉普蘭特(Bill LaPlante)也表示,他們一直和軍需工業協調增加生產線,以迎合美國和各國某些武器的需求。
現在,美方不僅要補足送往烏國、總值約三千三百萬美元(約十‧三億台幣)的「海馬斯」系統,也得推估未來對外出售的需求量。
美軍需工業擴大產能
五角大廈透露,目前正在補足因援烏而短缺的約七十億美元武器庫存,其中有十二億已簽約,約半數為「刺針」(Stinger)防空飛彈。美國國會此前已批准一二五億美元用於回補武器庫存,另六十億美元用於直接購買武器和裝備並送往烏國,其中有部分資金也會用在投資相關產業,使軍需工業能擴大規模或加速生產。拉普蘭特舉例,軍需工業現在每月可產製約一萬四千枚榴彈砲,計畫在三年內提升至每月三萬六千枚。烏反攻取勝 美製武器幫大忙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EkRWS
五角大廈負責國防政策的副次長貝克(Sasha Baker)表示,派駐基輔的國防武官哈蒙(Garrick Harmon)正試圖了解烏軍目前最常使用的武器,協助美方了解戰場即時訊息,以及烏軍的需求。拉普蘭特本月稍後將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盟邦的武器採購官員會晤,商討如何解決供應鏈問題,加速生產所需裝備。烏反攻取勝 美製武器幫大忙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EkRWS


800px-HIMARS_in_Iraq800px-Fire_support_training_140313-A-DM872-1232022-09-12_0944162022-09-12_094101

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英語:M142 High Mobility Artillery Rocket System),簡稱海馬斯(HIMARS),是美國於1990年代末期研發的多管火箭炮,意在取代以履帶為底盤而導致機動性不佳的M270多管火箭系統;其可攜帶MGM-140(ATACMS)飛彈等類型的火箭運載飛彈,使用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推出的飛彈火控發射系統,而車輛底盤是BAE公司與美國國家太空總署國防集團聯合研發的中型戰術車輛系統(MTV)。
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xhMNsN
一發MFOR從海馬斯上發射
M142多管火箭發射車是M270多管火箭系統的輪式發射車版本,一個發射箱總共攜帶6枚火箭彈或一枚MGM-140 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飛彈,前者攜帶有導引或無導引的彈頭射程可達42 km(26 mi),ATACMS的射程則達到300 km(190 mi)遠,而飛彈的飛行高度可達到50公里,同時該車也可以攜帶同M270多管火箭發射系統發射艙一樣不同規格的MFOM-227毫米口徑的火箭彈。其車內窗戶是由強化的藍寶石玻璃組成。[7]
第十八野戰炮兵旅在北卡羅來納州對海馬斯進行初始測試。1998年,海馬斯參與了第二十七野戰炮兵團(快速兵力援派計劃)先進概念技術演習(ACTD)。2002,美國海軍陸戰隊獲得改進型發射系統。2007年七月,海軍陸戰隊將海馬斯部署到伊拉克安巴爾省,這是海馬斯第一次參與海外作戰。
海馬斯也被用來測試發射車載面對空飛彈系統(AMRAAM)。[8]
作戰歷史
阿富汗誤殺平民事件
2010年2月14日,阿富汗的媒體表示,駐阿富汗國際維和部隊(ISAF)的兩枚從海馬斯發射的火箭彈低於預定敵方目標300米導致12名平民的死亡,災難發生後國際安全援助部隊立刻停用海馬斯進行修正和報告。[9] 一個英國軍官後事後說,火箭的目標僅僅是為了打擊塔利班武裝組織,而海馬斯經調查之後也恢復了使用。[10] 報告指出造成平民傷亡的原因是因為塔利班佔領使用一處民宅,而國際安全援助部隊並不知道該地點有平民。[11] 2010年10月21日發表的紐約時報表示海馬斯協助北約進攻坎大哈並且針對塔利班指揮官的藏身之所進行攻擊,這也迫使許多人暫時逃離巴基斯坦。[12]
轟平入侵的俄軍指揮部
參見:俄烏戰爭期間對烏克蘭的援助列表
2022年6月,海馬斯投入烏克蘭戰場。
2022年6月26日,烏克蘭第72機械旅發表了一段空拍機所拍攝的戰果確認影片,俄羅斯第20集團軍的其中一處在烏克蘭東部伊久姆(Izium)附近的指揮所遭遇海馬斯火箭彈的連續轟擊後,立即陷入一片火海,其中幾個BM-27「颶風」( Uragan)多管火箭車還發生殉爆。此外,俄羅斯媒體證實另一個位於頓巴斯的俄軍集結的臨時基地也遭到摧毀。[13]
赫爾松戰役
主條目:赫爾松戰役和新卡霍夫卡襲擊
在2022年夏季烏克蘭於赫爾松州發動的反攻中,海馬斯火箭炮被烏克蘭用於摧毀俄羅斯侵略軍的彈藥庫,鐵路樞紐以及渡河橋梁等高價值目標。
其中較為著名地,新卡霍夫卡附近的俄軍目標遭遇了烏軍多次火箭襲擊[14],致使多個俄軍彈藥庫被摧毀。 2022年7月,烏克蘭分別於7月19日和7月22日兩次襲擊了第聶伯河上的安東諾夫斯基大橋,同時,位於其上游的安東諾夫斯基鐵路橋和卡霍夫卡水電站亦受到了襲擊。美國援助的GMLRS制導火箭彈在這些襲擊中展現出了極高的精度,例如在烏軍對安東諾夫斯基大橋的幾次襲擊中,橋面的同一區域遭受多枚火箭彈擊中致使該橋喪失通行能力。這些襲擊致使第聶伯河右岸的俄軍被同其他占領區分割[15],致使占領赫爾松的俄軍需依賴渡輪進行補給。
相關改進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英國和英瑟斯公司共同開發了一個類似於海馬斯的輕量級移動火箭武器系統/火箭(LIMAWS(R))並且由英國陸軍採用。該發射系統僅由一個單一的多管火箭發射艙安裝在SPV600撒普凱特底盤組成。[16] LIMAWS(R)計劃於2007年9月被取消。[17]
出口情況
新加坡
2007年9月,新加坡軍隊提出購買海馬斯火箭發射系統的計劃。該計劃包括18具HIMARS發射器,9輛FMTV 5噸卡車和XM31火箭發射艙以及相應的通信設備支持。2009年,新加坡提出的購買計劃合同正式交付新加坡軍隊使用。2011年5月新加坡第二十三營炮兵利用GPS進行精確打擊演習,這也是第一個採取GPS進行非制導火箭進行精確打擊的實例。
中華民國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在2020年10月下旬,宣布對台灣出售11套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與64枚陸軍戰術區域飛彈(ATACMS),並預計在2024年,將與台灣陸軍採購的帕拉丁自走砲(M109)和M1A2T一同交付第一批,並在2027年全數交付[註 1][18]。2022年確定將不採購M109A6自走砲,增購18套海馬斯替代,加上先前採購11套,共採購29套,陸軍戰術區域飛彈由64枚增加至84枚,增購864枚精準火箭,預計2027年全數交付給中華民國陸軍[19][20]。
波蘭
波蘭在 2018 年已花費 4 億美元購買首批 20 套的海馬斯多管火箭,並將在 2023 年全數交付完畢。波蘭國防部長布拉什恰克(Mariusz Błaszczak)表示,為了強化波蘭炮兵戰力,他已正式向美國發出採購要求,增購 500 套 M142 海馬斯(HIMARS)或 M270 MLRS 多管火箭系統,可裝備 80 個炮兵營。[21]
愛沙尼亞
「海馬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在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的防禦中大放異彩,擊毀俄軍多處軍用設施,全球多國紛紛將其納入軍購名單,美國近期已宣布向愛沙尼亞出售6套M142海馬斯,總金額估計為5億美元(約新台幣149.6億元)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xhMNsN


抗俄戰爭轉捩點 烏軍連告捷 收復3千平方公里失土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112

烏克蘭在哈爾科夫地區收復超過2500平方公里失地。位於基輔研究俄國軍事的智庫「衝突情報小組」(Conflict Intelligence Team),專家米哈伊洛夫(Kirill Mikhailov)指出,隨俄軍撤出伊久姆,俄國實現占領整個頓巴斯地區戰略目標的能力,現已遭受質疑。烏克蘭收復2500平方公里失土 俄烏戰場態勢扭轉 https://bit.ly/3BeSoS6

抗俄戰爭轉捩點 烏軍連告捷 收復3千平方公里失土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烏克蘭收復失土 全球股市振奮 - 財經要聞 - 工商時報

畫面曝光! 親俄分子「回歸祖國」失敗 被邊境俄軍拒於門外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