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被抓包!英官員座車遭中國汽車供應商密裝追蹤器
2023/01/07 15:02
 習近平被抓包!英官員座車遭中國汽車供應商密裝追蹤器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vII81W
中國汽車供應鏈存在安全隱患,被英國抓包在政府官員座車秘密安裝追蹤器。(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對全球的滲透已到了無孔不入狀態,英國情報單位最近幾個月開始清查官員及外交官座車是否被中國裝了竊聽器,拆解發現,部分官員座車遭中國秘密裝了追蹤器,並將數據回傳中國,引發國安擔憂。
 英媒《inews》報導,由於對間諜軟體的擔憂,英國情報單位拆解部長級官員及外交官的座車,清查是否被安裝竊聽器。結果發現,有汽車隱藏了可以傳輸位址的SIM卡,這個定位設備被裝在車輛內部的密封零件內,而該零件就是從中國供應商進口,並由汽車製造商安裝。
 英國情報官員表示,目前情報人員透過類似外科手術的方式,將汽車拆到最後一個螺絲,發現了令人不安的東西。這個跟踪 SIM 卡能夠在數月和數年的時間裡掌握英國政府官員動向,建立豐富的活動檔案,也證實中國竊聽西方情資的方式。
 國安人士解釋,這些定位設備被隱藏在中國供應商提供的密封零件內後,可以在製造商不知情的情況下安裝到車輛中。而汽車電子控制單元 (ECU) 主要從中國採購,在密封送給汽車製造商之前,這些汽車電子控制單元被嵌入了 SIM 卡。
 英國前保守黨黨魁Iain Duncan Smith 不滿地說,我不知道英國對中國構成的威脅還需要了解多少?我們應該改變審查模式了,是時候將中國列為系統性威脅的時刻了。習近平被抓包!英官員座車遭中國汽車供應商密裝追蹤器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vII81W


紅色供應鏈落漆 蘋果提心吊膽
2022/11/23 07:47
LTN經濟通》紅色供應鏈落漆 蘋果提心吊膽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ADMtqd
蘋果有高達9成的產品均在中國生產。(圖/Shutterstock)
良率過低 歌爾遭蘋果砍單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日中國蘋果供應鏈(Apple)出包事件再添一樁,身為紅鏈之一的中國耳機大廠歌爾聲學(Goertek),本月8日突宣布:「某境外大客戶通知,暫停生產其1款智慧聲學整機產品,預計影響近33億人民幣(約台幣144億)的營收」。
據外界推測,境外大客戶就是蘋果,而受影響的訂單可能是蘋果的AirPods Pro 2,有消息指稱,由於歌爾生產的耳機良率不佳,因此遭到蘋果砍單,股價應聲下挫,更連續兩日(10、11日)跌停,市值也因此蒸發至少100億人民幣(約台幣437億),後續股價雖稍回神但賣壓仍重,據悉,公司目前已裁掉8000名派遣工。
為何蘋果砍單對歌爾這麼傷?由於歌爾向來是果鏈龍頭,不過也因過度依賴蘋果訂單,與立訊、藍思科技一同被市場稱為「果鏈三傻」,一旦合作被蘋果喊卡,慘遭滑鐵盧也不足為奇。
傳耳機良率不佳,歌爾聲學遭蘋果砍單。(美聯社)
立訊代工Apple Watch 曾未獲認証
這已不是蘋果的中國供應商首次出包,因歌爾遭砍單而受惠的立訊精密,曾被看好能與鴻海富士康爭奪代工界的龍頭寶座,不過,去年8月,立訊曾傳出為蘋果代工的Apple Watch S7沒通過驗證,加上一連串負面消息,股價因此崩跌。
而蘋果保護玻璃供應商藍思科技也受到中國共富、清零政策等衝擊,導致交付延遲、良率波動,再加上紅鏈同業競爭,為了留住蘋果大戶還得砍價求單,導致盈利衰退,今年來股價下跌逾5成。
蘋果大力扶植中國供應商不外乎就是為了壓低成本,然而,即使中企能滿足蘋果「便宜好用」的需求,但良率始終是紅鏈難以克服的致命弱點,2020年疫情爆發,更突顯出蘋果將產線單一重壓在中國的高風險與危險性,隨著美中科技戰越演越烈,技術、人才稀缺的中國,想提升良率恐怕會面臨極大考驗。
在蘋果大力扶植下,中國供應鏈逐年壯大。(圖/立訊官網)
遭蘋果切割 歐菲光、長江存儲挫哩等 
根據蘋果10月公布2021會計年度(2020年Q4~2021年Q3)的中國主要供應商,包括:北京中科三環、浙江水晶光電、聞泰科技、乾德電子等超過51家中企打入供應鏈,成為蘋果零件與原料的最大供應熱區。
至於遭移出的廠商,包括金龍機電、中石科技、歐菲光、深圳新綸科技、蘇州勝利精密與蘇州鑫捷順五金機電等。其中歐菲光曾是蘋果手機鏡頭模組的穩定供應商,自去年3月被踢出蘋果供應鏈後,業績每況愈下,旗下手機光學鏡頭業務也已出售給聞泰科技。
另外,先前傳出長江存儲有機會打入蘋果供應鏈,最終因美國強力施壓,雙方合作宣告破局,近日更有內部工程師向《金融時報》透露,美國對中國持續升級的晶片禁令,已對長江存儲造成莫大壓力。顯示蘋果再怎麼依賴中國供應商與市場,基於複雜的政治與地緣風險因素,降低對中國製造的依賴似乎勢在必行。
有鑑於美晶片禁令,即使蘋果相當依賴中國生產線,仍必須分散風險降低損失。(美聯社)
京東方曾擅改面板設計 遭蘋果踢出供應鏈
面對分散營運風險的需求迅速高升,近期蘋果動作頻頻,先是在印度生產部分iPhone 14機款,其供應商富士康、和碩也積極在印度布局,然而,即便如此,根據彭博分析師估算,蘋果恐耗費8年也僅能將10%的產能轉出中國。
畢竟現今有高達98%的iPhone都在中國生產,且蘋果手機所需的大多零件仍由中國工廠製造,值得注意的是,京東方(BOE)先前未經蘋果許可擅自更改OLED面板設計,遭踢出iPhone 13供應鏈名單,如今iPhone 14 OLED面板大單卻仍握在京東方手中,似乎都突顯出紅色供應鏈對蘋果產品的重要性與難以取代性。
美國科技業多年來在中國注入不少資金與心力,才打造出複雜又完整的供應鏈生態,即使蘋果想迅速與中國割捨,恐怕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再者,印度、越南等地無論在資源、通訊與基礎建設設廠的環境條件,仍無法與中國相比擬,讓蘋果與中國脫鉤的變數越來越多,此外,中美經貿往來驟降,早已對瀕臨衰退邊緣的全球經濟造成更多傷害。
疫情、地緣政治風險加劇,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日漸動搖。(美聯社)LTN經濟通》紅色供應鏈落漆 蘋果提心吊膽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ADMtqd


220911-50885-3

換電池費用比前代貴了!iPhone 14 全系列電池維修價格調漲
2022/09/11 13:06
文/記者劉惠琴
換電池費用比前代貴了!iPhone 14 全系列電池維修價格調漲 - 自由電子報 3C科技 https://bit.ly/3TVSG8Z
圖左為6.1吋iPhone 14;圖右為6.7吋iPhone 14 Plus。(圖翻攝蘋果官網)
蘋果iPhone 14 全系列已開放預購,因匯率因素,今年新機的台灣價格,比前代調漲了2千元,此外,不僅螢幕破裂的維修費用也悄悄調漲,甚至「電池維修」費用也比前代貴了1,140元,同樣創下iPhone 歷代以來電池維修更換最貴的新紀錄。
隨著iPhone 14系列正式發表後,台灣蘋果官網近日也更新了原廠電池維修價目表,以今年最新推出的iPhone 14 全系列為例,若因人為不當因素導致電池損壞,在沒有申辦 AppleCare+ 服務專案或其它手機保險的情況下,更換電池的維修費用來到3,190元。
作為參考,前代iPhone 13 全系列舊機的電池更換費用皆為2,050元。
(圖記者劉惠琴製表)
此外,涵蓋iPhone X後續推出的機型至iPhone 12 全系列機型,電池更換費用同樣皆為2,050元,未有調整。
另,保有Touch ID 實體指紋功能的iPhone舊機,如:iPhone 8/8 Plus、7/7 Plus、6s/6s Plus、6/6 Plus 與iPhone SE 一代至三代,電池更換費用也維持跟去年一致的1,490元換電池費用比前代貴了!iPhone 14 全系列電池維修價格調漲 - 自由電子報 3C科技 https://bit.ly/3TVSG8Z

iPhone哪一代最差? 「這代苦主」氣到想摔機:史上最爛 | ETtoday3C家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從蘋果發表會看台股供應鏈/蘋果手機供應鏈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