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騎老虎的伯公

16759834090428 (1)


虎爺虎爺牌/官廟/台南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全國唯一佛道同祀的宮廟/全國唯一一間冠「祀典」的保生大帝廟/擲出7個聖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金虎爺/偷神像/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爸帶著小孩來偷神像,金虎爺真的很靈驗,不管信徒是求健康還是求事業發達,通常都能有所進展,不過強調神像不是純金打造,賣不了什麼錢/讓信徒祈求財運滾滾來,卻有小偷想把他佔為己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2-09-10_2123282022-09-10_2123172022-09-10_2123072022-09-10_2123002022-09-10_2122482022-09-10_2122392022-09-10_2122292022-09-10_2122132022-09-10_2122022022-09-10_2121532022-09-10_212147

神騎寶貝:神明界的老虎騎士有哪些?
神騎寶貝:神明界的老虎騎士有哪些? – 每日一冷 https://bit.ly/3L0HW53
「兩隻老虎,兩隻老虎,跑得快,跑得快;
一隻沒有耳朵,一隻沒有尾巴,真奇怪,真奇怪。」
這首膾炙人口的兒歌,即使臺灣不產老虎,但大家還是從小就朗朗上口。
(冷知識週刊:誰創作了兩隻老虎)
剪黏老虎裝飾。Mr.Namaste攝於蓮池潭龍虎塔
在台灣,除了動物園可以看到老虎以外,生活中也有不少地方會出現老虎的圖像,例如廟宇入口的左龍右虎就是其中一個例子。除了避邪或裝飾的功用,老虎也是許多臺灣神明愛好的坐騎或隨從。
愛用者一:土地公
騎著老虎的土地公。Mr.Ya-May-Day攝於松山慈惠堂
傳說與市井小民生活最接近的土地公,在巡視山林田野時就是騎著老虎;相對於野生老虎會傷害人畜,信徒們反而相信土地公的老虎會保護百姓。
這可能源於古代人害怕上山會被老虎攻擊,因此希望土地公能制服老虎,保障黎民百姓的安全。
愛用者二:保生大帝
保生大帝醫虎喉。Mr.Namaste攝於左營慈濟宮
傳說保生大帝是北宋時的泉州名醫吳夲(音「濤(ㄊㄠ;tao1)」,不是「本」),素日仁慈,行醫施藥、救人無數。
有天吳夲上山採藥時,遇到一隻骨鯁在喉的老虎求他救命,吳夲發現老虎喉嚨中的骨頭是一位小男孩的腿骨,便與老虎約定醫治之後不可再吃人。事後老虎為了感謝吳夲便充當他的腳力,載他四處行醫濟世。
後來吳夲功德圓滿時,老虎也跟著他升天成神。至今高雄蓮池潭旁的慈濟宮(保生大帝廟,源於宋孝宗曾賜封「慈濟真人」)前還有著名的龍虎雙塔,紀念祂醫虎點龍的故事。
tai063
左營蓮池潭的虎塔,張大嘴的樣子令人想到牠讓保生大帝醫治喉嚨的故事。Mr.Namaste攝於蓮池潭
P.S.也有傳說認為醫虎點龍是其他醫神的事蹟。
愛用者三:武財神
醫神之外,連財神也騎老虎。
著名的五路財神之首-「玄壇真君」趙公明也騎著老虎。傳說趙公明曾在張天師煉丹時為他護法,張天師賜他一隻黑虎為坐騎;成神之後趙公明也常騎著黑虎救世濟民。
某些財神廟中的對聯也可以看到祂的這項特徵:
「叩首不能獲利,問我索錢,豈要人典當黑虎?
空手亦可起家,向你忠告,莫怪吾棒喝鐵鞭!」
愛用者四:張天師
剛剛提到趙元帥的黑虎是張天師給他的,其實張天師本人也是老虎的愛用者呢。
道教的開創者張天師本名張道陵(或說張陵),傳說他在朝為官時就曾遇白虎啣符;後來漢末天下大亂他入山修道,當時騎的就是老虎(或云老虎是太上老君所賜)。
後來張天師練成神丹、位列仙班,持劍騎虎的樣子也成為祂神像的特徵。
愛用者五:騎虎尊王
騎虎尊王是嘉義大林的獨特信仰,五位騎在虎背的神明身披戰甲、威風凜凜,據說其中三位是在安史之亂中犧牲的唐朝忠臣張巡、許遠、雷萬春。
熟悉臺灣信仰的讀者看到張、許兩位,應該就能想到他們是保儀尊王和保儀大夫;全臺灣祀奉保儀雙忠的廟宇很多,但是騎老虎的金身卻只有在這裡看得到喔,是不是很特別呢?
騎虎尊王。圖片來源
以上幾位之外,傳說西王母也會騎著西方的守護神獸白虎出遊;而八仙中的李鐵拐在「八仙彩」中也常以騎老虎的姿態登場。
自成一神:虎爺
除了當坐騎,老虎也可以獨立為一尊神明喔!這就是大名鼎鼎的「虎爺」了。
臺灣許多廟宇,在主神座下有一個小洞,裡面就蹲伏著虎爺。
蹲在小洞中的虎爺,旁邊的水罐裝著虎爺錢。Mr.Namaste攝於汐止
虎爺(通常有黃毛和黑毛,後者亦稱「下壇黑虎大將軍」),其職掌通常是主神的駕前將軍,或是為信徒趕走邪祟的有力幫手。在民俗傳說中,虎爺也是小孩子的守護神,在醫療資源缺乏的年代中虎爺更是以治療腮腺炎聞名:傳說只要用金紙(虎爺金)抹過虎爺下顎然後擦拭患部,就能收「虎咬豬」的效果,治好俗稱「豬頭皮」的腮腺炎。另外換虎爺錢的習俗也顯示虎爺有招財的角色。
民俗中常以「小三牲」(豬肉、豆乾、雞/鴨蛋)當虎爺的供品,由此也可以窺見虎爺親民的一面。
神騎寶貝:神明界的老虎騎士有哪些? – 每日一冷 https://bit.ly/3L0HW53

土地公祂們被人們尊稱為「伯公」 有老伯公、大伯公、開基伯公,好多好多的伯公,這些伯公不只管土地,就連水源也都在祂的管轄範圍喔,而且每年伯公生日阿,祂都舉辦盛大的派對來慶祝呢!
我們常聽到的土地公,都是騎著老虎,但是伯公居然有鯉魚坐騎
我們常看到的土地公,都是住在廟裡,但是伯公居然喜歡曬日光是什麼樣的伯公


虎爺將軍
虎爺將軍 - 崁頂福安宮 https://bit.ly/3TTcda1
一般而言,虎爺是沒有主廟供奉的神祇,其多半是與福德正神(土地公)或保生大帝一起供奉、也就是說,虎爺並非是一種主神,而是隨主神一起供奉的配祀神明。
(一)福德正神的座騎:不少民間的福德正神(土地公)廟,皆會供奉 虎爺,拫據一般民間的說法, 虎爺是福德正神(土地公)的座騎,經常跟隨福德正神神、聽福德正神的命令行事。不過,虎爺並不是供奉在 福德正神(伯公)的兩側,而是供奉在神尊之下(神桌下),這表示專供福德正神(伯公)出外所使用的。傳說:古代由於人民對老虎非常的畏懼,而福德正神又是掌管所有與土地有關的事務,因此百姓就祈求福德正神收伏兇猛的老虎,從此老虎就成了福德正神的待從,也受人奉祀,成了鎮守廟宇的地神,稱之為「虎爺大將軍」。  
(二)保生大帝與「黑虎」:相傳「黑虎」專門傷害地方的人與動物,某一天吞了一位婦人之後,卻被其刺傷了咽喉,劇痛難當,只好向當地名醫求醫,不但將老虎醫好,並勸戒其改過,因此,這隻「黑虎」就痛改前非,不再為害,跟隨在吳夲身邊守衛,提供他乘坐。而當吳夲成為神(保生大帝)後,身邊這隻「黑虎」成了神虎,同受人奉祀,尊稱為「黑虎將軍」。  
(三)虎爺鎮廟治病功能:一般相信虎爺能驅除疫厲、惡魔、也掌管小孩的健康與聰明伶俐。虎爺嘴大,可以叼來財寶,因此,人們就當成財神祀拜。有些賭徒在賭博之前,也會特別拜一下虎爺,手氣轉順。傳說中記載,虎爺可以治療小孩的腮腺炎(俗稱生豬頭皮)當小孩子患腮腺炎時,可以用金紙來撫摸虎爺的下頷然後將這張金紙,貼在孩子的患部,不久之後就能消腫而很快痊癒。此外,乩童也常使用「謝白虎」的法術,請虎爺替人治病。虎爺將軍 - 崁頂福安宮 https://bit.ly/3TTcda1

4873887


Wan Fu Buddhist Gallery : 騎虎大伯公 https://bit.ly/3QwxVxp
福德正神大伯公
聖物:騎虎大伯公
寺廟:普吉島三王府
佛歷:2563大法會
材料:古銅
現在土地公為財神的代表,神像穿衣戴帽,手持金詰,坐在椅上,一副福壽相的樣子,山地所奉祀的土地公是騎在虎上,為鎮守土地之神,各個土地公保護各區域的安全,可以祈求土地平安和農作物豐收,主要信徒為農人和商人……”
基本上屬於土地神的福德正神大伯公,他的職權也是如此。福德正神大伯公是地方保護神,也是家宅保護神,地方上的農作物及漁產豐收也得靠他幫忙。他也是財神,可以賜福給商業界生意興隆及給人們發財富貴。山地大伯公更是森林的保護者,可以庇佑我們入山平安,不被山魅迷魂而回不了家。在山遇到老虎,在水遇到鱷魚,只要向大伯公祈求,就能平安無事。地方上不安寧,或車禍意外頻仍,祈求大伯公庇佑,也可以逢凶化吉。
所以,民間社會對於老虎,就叫做“伯公馬” ,叫鱷魚為“伯公魚”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叫法呢?因為山地大伯公是老虎的控制者,所以老虎成為他的坐騎,水里大伯公是鱷魚的控制者,鱷魚也是他的坐騎。訪問過一位已故老人柯德榮先生,他告訴我說,大伯公手裡持的元寶(象徵財富),事實上不是元寶,而是老虎的睾丸,倘若老虎不聽他的話,只要他大力一捏,老虎就會痛得死去活來,以,老虎對大伯公是絕對惟命是從,不敢反抗!老人家常說,設使在山遇到虎,在水遇到鱷魚時候,就大聲向大伯公祈求“大伯公多隆” (馬來話tolong ,救命),大伯公就會來相助,能保平安無事!
在泰國,福德正神不叫做大伯公,而是本頭公,為何會如此稱呼呢?據老人家說,“本頭”是潮州話,源自“畚箕” 。因為鱷魚的頭部極似一種三角形的畚箕,所以就稱呼鱷魚為“本頭” (畚與本諧音,故畚頭多作本頭)。又因鱷魚受福德正神掌控,故稱福德正神為本頭公了。基於人們對鱷魚及老虎的敬畏,所以它們也被稱為“本頭公魚”及“本頭公馬” 。北馬的老一輩閩潮人尚保留這樣的叫法,甚至也有把鱷魚尊稱為“本頭公”的。
大伯公除了是深山或水里的野獸控制者外,他也是每個地方的保護神,可以庇佑人們工作或出入平安,合境安寧。還有,大伯公手持元寶,他也負責掌管錢財,所以被民間當作財神之一。土地與錢財關係密切,黃金白銀玉石不都是出自土地嗎?顯然可見大伯公身居多個重要職位,故受到民間的尊崇
Wan Fu Buddhist Gallery : 騎虎大伯公 https://bit.ly/3QwxVxp

CD966765-BDD4-44E0-B0C9-EB5074C25206B8D444A8-8634-4D93-B31C-D8FC380EBCFB


大伯公與老虎鱷魚
土地神的職權是什麼?林明義主編《台灣冠婚葬祭家禮全書》雲:“不過現在土地公為財神的代表,神像穿衣戴帽,手持金詰,坐在椅上,一副福壽相的樣子,山地所奉祀的土地公是騎在虎上,為鎮守土地之神,各個土地公保護各區域的安全,可以祈求土地平安和農作物豐收,主要信徒為農人和商人……”
基本上屬於土地神的福德正神大伯公,他的職權也是如此。福德正神大伯公是地方保護神,也是家宅保護神,地方上的農作物及漁產豐收也得靠他幫忙。他也是財神,可以賜福給商業界生意興隆及給人們發財富貴。山地大伯公更是森林的保護者,可以庇佑我們入山平安,不被山魅迷魂而回不了家。在山遇到老虎,在水遇到鱷魚,只要向大伯公祈求,就能平安無事。地方上不安寧,或車禍意外頻仍,祈求大伯公庇佑,也可以逢凶化吉。
所以,民間社會對於老虎,就叫做“伯公馬”,叫鱷魚為“伯公魚”。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叫法呢?因為山地大伯公是老虎的控制者,所以老虎成為他的坐騎,水里大伯公是鱷魚的控制者,鱷魚也是他的坐騎。訪問過一位已故老人柯德榮先生,他告訴我說,大伯公手裡持的元寶(象徵財富),事實上不是元寶,而是老虎的睾丸,倘若老虎不聽他的話,只要他大力一捏,老虎就會痛得死去活來,所以,老虎對大伯公是絕對惟命是從,不敢反抗!老人家常說,設使在山遇到虎,在水遇到鱷魚時候,就大聲向大伯公祈求“大伯公多隆” (馬來話tolong,救命),大伯公就會來相助,能保平安無事!
在泰國,福德正神不叫做大伯公,而是本頭公,為何會如此稱呼呢?據老人家說,“本頭”是潮州話,源自“畚箕”。因為鱷魚的頭部極似一種三角形的畚箕,所以就稱呼鱷魚為“本頭”(畚與本諧音,故畚頭多作本頭)。又因鱷魚受福德正神掌控,故稱福德正神為本頭公了。基於人們對鱷魚及老虎的敬畏,所以它們也被稱為“本頭公魚”及“本頭公馬”。北馬的老一輩閩潮人尚保留這樣的叫法,甚至也有把鱷魚尊稱為“本頭公”的。
大伯公除了是深山或水里的野獸控制者外,他也是每個地方的保護神,可以庇佑人們工作或出入平安,合境安寧。還有,大伯公手持元寶,他也負責掌管錢財,所以被民間當作財神之一。土地與錢財關係密切,黃金白銀玉石不都是出自土地嗎?顯然可見大伯公身居多個重要職位,故受到民間的尊崇。
在中國台灣,土地公是不能進入家宅里供奉,所謂有壇無屋。如我國的拿督公一樣,只在屋外設立龕廟奉祀。我國的地主公可以供奉在家裡神案底下,地主公是土地神中地位最低微的,是家裡的土地神,不能供奉在神案上,客家人最崇拜之。至於福德正神大伯公,則供奉於家裡神案的尊位上,這在中國是罕見的。根據老一輩的人士說,那是因為“福德正神”是被玉皇敕封過的土地神,地位尊貴,非尋常的土地神了,因此可以接受奉祀於家中。大伯公與老虎鱷魚- 國際| 星洲網Sin Chew Daily https://bit.ly/3BcvrP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