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pictures: Queen Elizabeth II at 90 in 90 images - BBC News

phpSsMTRb

In pictures: Queen Elizabeth II at 90 in 90 images - BBC News

_89174405_188edfff-ebe7-4984-b17f-76d511717151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0279745963/videos/5382829671772648/

phpow6idxphpaWQf6XphpBM44HX_89181988_1dd6a5b1-47e6-41cd-bf88-949c1874c105

In pictures: Queen Elizabeth II at 90 in 90 images - BBC News

2022-09-09_0932532022-09-09_0933252022-09-09_0933182022-09-09_0932532022-09-09_0932472022-09-09_0945412022-09-09_0932392022-09-09_0932342022-09-09_0933442022-09-09_0933382022-09-09_093333phpZDnG8S (1)2022-09-09_114047

英國女王造型從來不出錯!「兩個配件」不離身 優雅氣勢無人能及 - 自由電子報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https://bit.ly/3Da62Iu
女王駕崩「倫敦橋」計畫啟動 西敏宮停靈3天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IpXqR
「查爾斯三世」即位首發聲明!悼念「鍾愛的母親和女王」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發表聲明悼念母親伊莉莎白二世。(法新社)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發表聲明悼念母親伊莉莎白二世。(法新社)
2022/09/09 07: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於9月8日(台灣時間9日凌晨)辭世,享耆壽96歲。其子查爾斯已正式繼位為「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他也發表繼位後首篇聲明悼念母親。
查爾斯三世聲明寫道,「我鍾愛的母親、女王陛下的逝世,是一個對我及所有家族成員來說最為悲痛的一刻。」
查爾斯三世說,「我們深切悼念珍愛君主與滿載愛意母親的離去」、「我知道失去了她,會讓整個國家、大英國協及全世界無數的人有深切感受。」
查爾斯三世最後表示,「在悼念及變動的這一時期,我的家庭和我會因對女王的尊重及深深的喜愛,感到慰藉和堅定。」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辭世 享耆壽96歲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辭世,享耆壽96歲。(法新社,本報後製)
英國女王接受醫療監護照料 英媒:措辭謹慎暗示事態嚴重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22/09/09 05:36
 英國女王接受醫療監護照料 英媒:措辭謹慎暗示事態嚴重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因身體不適接受醫療監護照料(medical supervision),英國王室成員8日下午趕往女王所在的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 Castle)探視,引發國際關注。在眾人陪伴下,伊莉莎白二世2022年9月8日(台灣時間9日凌晨)辭世,享耆壽96歲。
據《BBC》報導,在得知伊莉莎白二世病危的消息傳出後,週四下午不少英國民眾紛紛聚集到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巴爾莫勒爾堡外,即便陰雨綿綿,民眾仍擔憂著女王病況並為其祈禱,全國乃至全世界也都在關注最新消息。 英國女王接受醫療監護照料 英媒:措辭謹慎暗示事態嚴重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英國白金漢宮稍早宣布,伊莉莎白二世已於8日駕崩(台灣時間9日凌晨)辭世,享耆壽96歲。 英女王身體不適 王儲查爾斯趕抵探視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伊莉莎白二世今年6月剛慶祝白金禧(即位70周年),不僅是英國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也是世界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女性君主及女性國家元首。她生前為人親切,頗受國民愛戴,其駕崩消息一出,舉國上下皆表不捨與哀悼。 女王駕崩「倫敦橋」計畫啟動 西敏宮停靈3天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左三)6月慶祝登基70周年,威爾斯親王查爾斯(左二)、康瓦爾公爵夫人卡蜜拉(左一)、劍橋公爵威廉王子(右一)、劍橋公爵夫人凱薩琳(右四)一同在白金漢宮觀賞空軍表演。(路透) 英國女王造型從來不出錯!「兩個配件」不離身 優雅氣勢無人能及 - 自由電子報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英國女王造型從來不出錯!「兩個配件」不離身 優雅氣勢無人能及 - 自由電子報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https://bit.ly/3Da62Iu
女王駕崩「倫敦橋」計畫啟動 西敏宮停靈3天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IpXqR


倫敦橋已倒塌 女王葬禮19日舉行
2022年9月10日 週六 上午9:12《國際政治》倫敦橋已倒塌 女王葬禮19日舉行 https://bit.ly/3xft9Oi
【時報-台北電】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逝世後,王室與政府的行動指南被稱為「倫敦橋行動」 (Operation London Bridge)。行動始於首相接到官員電話通知行動代號「倫敦橋已倒塌」(London Bridge is down),到如何透過新聞快訊公布女王崩殂,詳細規範接下來10天王室與內閣辦公室該如何行動。
女王去世當天被稱為D日或D+0日,王室首先通知首相「倫敦橋已倒塌」,接下來應對方案就隨之展開。由於女王的死訊是在英國時間8日晚6時30分左右發布,來得較晚,D日因此推移到9日。英國9日晚間6時,新王查爾斯三世向全國進行廣播演說。與此同時,倫敦市中心的聖保羅大教堂也會舉行紀念儀式,包括首相與部分部長級官員都會出席。王室宣布國葬規畫,女王葬禮將於10天後,也就是D+10日(9月19日)舉行。
在D+1日的上午10時,包括政府高階官員在內的登基會議(Accession Council),將在聖詹姆斯宮舉行會議,正式宣布查爾斯國王為英國新君王。隨後登基公告將於聖詹姆斯宮與倫敦的皇家交易所宣讀。國會暫停議事10天。下午3時30分,首相與內閣成員將晉見新王。代號「春潮」的登基規畫啟動。
在D+2日,女王靈柩返回白金漢宮。女王是在蘇格蘭的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 Castle)辭世,將啟動代號「獨角獸」的行動計畫,由皇家火車將靈柩送往倫敦,並由首長與部長們迎靈。
在D+6日到D+9日期間,女王遺體將於西敏宮展開為期三天的「羽毛行動」。屆時,其靈柩將置於西敏廳中央靈柩台之上。每天開放23小時供民眾憑弔,另可購票以獲得專屬1小時的VIP時間。
整個「倫敦橋行動」將於D+10日(9月19日)落幕。英國將於西敏寺舉行國葬,全國也將於正午時分默哀兩分鐘,倫敦與溫莎堡也會舉行紀念活動。送葬儀式將於溫莎堡聖喬治教堂舉行,而女王將安葬於城堡內的喬治六世國王紀念教堂。(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陳泳溙、王嘉源/綜合報導)《國際政治》倫敦橋已倒塌 女王葬禮19日舉行 https://bit.ly/3xft9Oi


D-Day!英國政府啟動「倫敦橋行動」因應女王駕崩 西敏宮停靈三天
新頭殼newtalk | 張柏源 綜合報導
發布 2022.09.09 | 04:22
D-Day!英國政府啟動「倫敦橋行動」因應女王駕崩 西敏宮停靈三天 | 國際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B05guZ
王室官方網站顯示黑底網頁,以及證實女王死訊的簡短聲明。   圖:翻攝英國王室網頁
白金漢宮8日宣布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Elizabeth II)與世長辭,享耆壽96歲。依照現行的英國君主繼承順序,現年74歲的王儲查爾斯(Prince Charles)將繼任為英國國王。因應女王駕崩,英國政府預先擬妥代號「倫敦橋」(LONDON BRIDGE)的行動,鉅細靡遺模擬可能的情況及應變措施,而這個名為「倫敦橋行動」的計畫也將正式啟動。
根據英國《BBC》報導,英國在位最久的君主伊麗莎白二世,在執政將近70年後,於巴爾莫勒爾城堡逝世。白金漢宮發出聲明證實:「女王在今天下午於巴爾莫勒爾城堡(Balmoral Castle)安詳地過世。」而「倫敦橋行動」也隨即啟動,首相與樞密院(Privy Council)接到官員電話通知行動代號「倫敦橋已倒塌」(London Bridge is down)。
隨後,部長與高階公務員將收到一封由內閣祕書發布的電子信件,內容提到:「親愛的同僚們,我帶著悲痛的心情寫下這封信,並通知你們女王去世的消息」。在收到信後,白廳將在10分鐘內降半旗。其次外交部門將會通知包括加拿大、澳洲等14個視女王為國家元首的國家,以及其餘36個「大英國協」會員國。
此外,英國國會與蘇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的立法機構,都將休會以表達對女王哀思。再來,白金漢宮才會同步通知全球媒體及新聞通訊社,並同步將黑底白字的訃聞公布於白金漢宮官網。同時白金漢宮會放出帶有黑邊的告示,英國國家電視台BBC也將中斷原本預定播出的節目,主持人將會穿著黑西裝和領帶,報導女王離世的消息。
而英國政府內部則會以「D Day」作為女王逝世當天的代稱,到葬禮之前會以「D+1」、「D+2」來稱呼每一天的日子。在D+1日的上午10點,登基會議(Accession Council)將在聖詹姆斯宮(The St James Palace)舉行會議,正式宣布查爾斯為英國國王。隨後登基公告將於聖詹姆斯宮與倫敦的皇家交易所宣讀。下午3點30分,首相與內閣成員將晉見新王。
女王逝世後的第10天將進行葬禮,屆時女王的棺木將會從白金漢宮移柩至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舉行國葬,棺木會放在台上供各界瞻仰3天,而在女王下葬的當天則會訂為「全國哀悼日」,伊麗莎白二世將安葬於溫莎城堡(Windsor Castle)內的喬治六世國王紀念教堂(King George VI Memorial Chapel)。
以下是「倫敦橋行動」每日規畫。
●駕崩當天D-Day
女王駕崩後,女王的私人秘書首先以電話通知首相及成員包括高階官員的樞密院,「倫敦橋垮了」。
國家通訊社「英國聯合社」(Press Association)向全球發布女王駕崩快訊。白金漢宮大門掛上關於女王駕崩的正式公告。
內閣辦公廳另行以電郵通知副大臣層級官員及高階公務員女王死訊。電郵發出後,中央政府機關應在10分鐘以內降半旗。若適逢休會,英國國會以及蘇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議會必須召回議員。
只有在首相發布公開聲明後,其他政府官員才能跟進。國防部將舉行鳴炮禮。全國默哀一分鐘。
接見首相後,繼任君主預計當天對全國發表談話。同一時間,位於倫敦市中心的聖保羅座堂(St Paul's Cathedral)將舉行悼念儀式,首相及少數高階官員出席。
王室官方網站將暫停運作,並顯示黑底網頁及證實女王死訊的簡短聲明。英國政府官方網站以及所有政府單位的社群媒體網頁都會在上方顯示傳達女王駕崩的黑色橫幅。政府只會在發布緊急訊息時更新網頁。
王室宣布國葬規畫。葬禮預計在女王駕崩後10天、也就是D-Day+10舉行。
女王駕崩當天稱為D-Day,隨後的每一天則是+1、+2,依此類推。
●D-Day+1
早上10時,成員包含高階官員的登基會議(Accession Council)在聖詹姆士宮召開,宣布查爾斯王子繼位。國會暫停議事10天。
下午3時30分,首相及內閣官員晉見查爾斯國王。代號「春潮」(Spring Tide)的登基規畫啟動。
●D-Day+2
女王移靈至白金漢宮。若她在避暑的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逝世,政府將啟動代號「獨角獸」(UNICORN)的行動計畫,以王室專用列車將女王靈柩運抵倫敦,或者啟動「過讀」(OVERSTUDY)行動,以飛機移靈。首相及高階官員必須迎靈。
●D-Day+3
查爾斯國王啟程巡迴訪視全國,第一站是蘇格蘭議會。
●D-Day+4
查爾斯國王訪問北愛爾蘭。
代號「王獅」(LION)的行動展開,也就是預演從白金漢宮到國會大廈所在地西敏宮的移靈動線。
●D-Day+5
女王從白金漢宮移靈至西敏宮。追悼儀式展開。
●D-Day+6至D-Day+9
女王將在西敏宮的西敏廳停靈3天,相關行動規畫的代號是「鴻羽」(FEATHER)。西敏廳將一天開放23小時,供民眾瞻仰女王遺容。
國葬預演將在D-Day+6舉行。查爾斯國王在D-Day7前往威爾斯。
●D-Day+10
國葬在西敏宮附近的西敏寺舉行。英國全境默哀2分鐘。女王將在溫莎城堡的喬治六世紀念禮拜堂下葬,長伴她父親喬治六世身旁。
在歷時一個月的全國哀悼期間,政府大樓懸掛以黑色緞帶裝飾的女王遺像。
國葬結束後,各地悼念花束都會被移除。D-Day!英國政府啟動「倫敦橋行動」因應女王駕崩 西敏宮停靈三天 | 國際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B05guZ
--------------------------
查爾斯三世繼位國王首發聲明 「最悲痛的一刻」悼念母親
新頭殼newtalk | 吳宇劼 綜合報導
發布 2022.09.09 | 08:26
查爾斯三世繼位國王首發聲明 「最悲痛的一刻」悼念母親 | 國際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x9rWb4
查爾斯首度以「國王」身份在聲明中表達悼念母親。   圖/截取自The Royal Family臉書粉專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於當地時間9月8日辭世,享耆壽96歲,現年73歲的長子查爾斯(Charles)自動繼位為「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他在繼位後發表首篇聲明悼念「我鍾愛的母親、女王陛下的逝世,是對我及所有家族成員來說最悲痛的一刻。」
查爾斯首度以「國王」身份在聲明中表達悼念備受愛戴的君主及被深愛著的母親逝世,「我知道失去了伊莉莎白二世,會讓整個國家、大英國協及全世界無數的人有深切的感受」,「在這個哀悼和改變的時期,我和我的家人會因為女王備受尊重和深厚感情,得到慰藉和堅定。」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是英國及世界史上在位最長的君主,查爾斯今繼位成為英國國王「查理三世」,王儲之位則由其長子威廉繼承。
查爾斯三世繼位國王首發聲明 「最悲痛的一刻」悼念母親 | 國際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x9rWb4
-----------------
「查爾斯三世」即位首發聲明!悼念「鍾愛的母親和女王」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發表聲明悼念母親伊莉莎白二世。(法新社)
「查爾斯三世」即位首發聲明!悼念「鍾愛的母親和女王」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yXAZa
2022/09/09 07: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於9月8日(台灣時間9日凌晨)辭世,享耆壽96歲。其子查爾斯已正式繼位為「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他也發表繼位後首篇聲明悼念母親。
查爾斯三世聲明寫道,「我鍾愛的母親、女王陛下的逝世,是一個對我及所有家族成員來說最為悲痛的一刻。」
查爾斯三世說,「我們深切悼念珍愛君主與滿載愛意母親的離去」、「我知道失去了她,會讓整個國家、大英國協及全世界無數的人有深切感受。」
查爾斯三世最後表示,「在悼念及變動的這一時期,我的家庭和我會因對女王的尊重及深深的喜愛,感到慰藉和堅定。」


女王駕崩會發生什麼事? 醞釀60年的「倫敦橋計畫」將全面啟動
女王駕崩會發生什麼事? 醞釀60年的「倫敦橋計畫」將全面啟動 | ETtoday星光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TUv8kK
今年6月剛慶祝登基70年「白金禧」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8日傳出身體不適並接受「醫療監督」。儘管白金漢宮表示女王沒有感覺不舒服,不過女王的4位子女及孫子都趕往巴爾莫勒爾堡探視。事實上,女王的「身後計畫」早在60年前就開始策劃,並且還有個名字-「倫敦橋行動」。
編按:根據BBC最新快訊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於當地時間8日晚間6時許過世,享耆壽96歲。
►►►女王生前最後亮相「手背有大片瘀青」 民眾心疼96歲還上工:打點滴造成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女王7個月前鬆口:希望卡蜜拉當王后 查爾斯「心懸半世紀」執念終放下
在位70年的伊莉莎白二世,是目前有確切記錄的歷史中,在位時間第二長的君主,僅次於18世紀的法國國王路易十四(在位時間72年110天)。不過生老病死乃是人生必經過程,作為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王室,白金漢宮早在60年前就開始策劃關於女王的身後事,並稱這項計畫為「倫敦橋行動」,且每年將持續更新。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健康亮紅燈,民眾聚集在白金漢宮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傳出身體不適,民眾聚集在白金漢宮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外媒所披露的「倫敦橋行動」資料,當女王駕崩時,她的貼身秘書將會透過加密電話,率先通知當時的英國首相(如今為特拉斯),並且說出密語:「倫敦鐵橋倒下了。」隨後,各地首長會接到消息,其次外交部門將會通知包括加拿大、澳洲等15個視女王為國家元首的國家,以及其餘36個「大英國協」會員國。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1953年6月舉行加冕儀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莉莎白二世在1953年6月舉行加冕儀式,她是目前已知在位時間第二長的君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注定要當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本來跟王位無緣 全因戀愛腦大伯退位
隨後,白金漢宮才會同步通知全球媒體及新聞通訊社,並同步將黑底白字的訃聞公布於白金漢宮官網。同時白金漢宮會放出帶有黑邊的告示,英國國家電視台BBC也將中斷原本預定播出的節目,主持人將會穿著黑西裝和領帶,報導女王離世的消息。
▲▼白金漢宮外的一張「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海報。(圖/路透)
▲白金漢宮外的一張「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海報。(圖/路透)
此外,英國全國將降半旗宣告國喪,而聖保羅大教堂也會敲響喪鐘。同一時間,現今世界上在位最久的王儲、73歲的查爾斯將繼位成為英國國王。而威廉王子(劍橋公爵)也將遞補為王位第一順位繼承人,其次為女王的曾孫喬治王子、夏綠蒂公主和路易王子。
►►►奉獻國家70年!女王終於做回「伊莉莎白蒙巴頓」 摯愛菲利浦相伴長眠
▲▼英國,英國王室,伊莉莎白二世,喬治王子,查爾斯王儲,威廉王子。(圖/路透)
▲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與其前三順位王位繼承人:查爾斯王儲、威廉王子和喬治王子。
女王駕崩會發生什麼事? 醞釀60年的「倫敦橋計畫」將全面啟動 | ETtoday星光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TUv8kK

2022-09-09_111212


特拉斯就職 成英女王在位70年來第15位首相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英女王在位70年見證世界變局 全球政要表哀悼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oba.ettoday.net/videonews/343264?from=pc_playershare

快訊/英國女王逝世享耆壽96歲! 史上在位時間最長女性君主
快訊/英國女王逝世享耆壽96歲! 史上在位時間最長女性君主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RxHb5N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8日病逝,享耆壽96歲,她自1953年上位至今超過70年,成為世界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女性君主。伊莉莎白二世在2022年2月曾確診新冠肺炎,但症狀輕微恢復狀況良好。如今女王離世代表著,高齡73歲的查爾斯王儲將繼承王位。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是世界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女性君主、英國歷史上最長壽的君主,超越其外高祖母維多利亞女王(Queen Victoria)在位的63年7個月,成為英國史上第一位慶祝白金禧(即位70週年)的君主。
▲▼1966年與2006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出席上議院國會開幕典禮的模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66年與2006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出席上議院國會開幕典禮的模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女王在2022年2月20日被檢測出確診新冠肺炎,但已接種三劑疫苗的她,症狀相當輕微,仍能執行部分較輕鬆的工作。事實上,女王自2003年開始身體狀況就大不如前,左右膝蓋皆進行了軟骨手術、2018年也進行了白內障手術。
儘管外界相當擔心女王的身體狀況,但她並無意提早退位,而是減少外訪次數,讓子女負擔更多國事活動。自夫婿菲利普親王2021年逝世之後,女王大幅減少公開露面次數,常表示自己身體僵硬不舒服,也曾因不明原因住院,但白金漢宮對此皆保持沉默。
▲▼2002年英國上議院國會開幕大典,伊莉莎白女王在菲利普親王的陪同下發表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02年英國上議院國會開幕大典,女王在菲利普親王的陪同下發表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女王的父親喬治六世(George VI)在1936年即位後,當時年僅10歲的伊莉莎白二世成為第一順位繼承人,並在13歲那年首次對二戰中避難的孩子發表廣播演說。女王在1947年和當時的希臘王子菲利普結縭,婚後育有4名孩子,分別是王儲查爾斯、安妮公主、安德魯王子與愛德華王子。
▲▼1935年9歲的伊莉莎白二世和祖父喬治五世、祖母瑪麗皇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35年9歲的伊莉莎白二世和祖父喬治五世、祖母瑪麗皇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1953年6月舉行加冕儀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1953年6月舉行加冕儀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莉莎白二世在1952年2月6日登基,並於隔年6月舉辦加冕典禮。在伊莉莎白二世帶領下,英國出現重大的憲政改革,以及許多歷史意義極大的事件發生,其中包括她是首位對愛爾蘭進行國是訪問的英國君主;但同樣也經歷過家庭極大的變化,包括兒子查爾斯婚外情、媳婦黛安娜王妃過世、孫子哈利與孫媳婦梅根宣布退出王室等。
▲▼1940年14歲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和妹妹瑪格莉特首次發表廣播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40年14歲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和妹妹瑪格莉特首次發表廣播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60年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和夫婿菲利普親王,與三名子女查爾斯王儲、安妮公主及安德魯王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60年女王和夫婿菲利普親王,與3名子女查爾斯王儲、安妮公主及安德魯王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每一位曾與女王共處過的英國首相,都給予女王極高的評價,前首相布萊爾(Anthony Charles Lynton Blair)就曾表示,「女王的建議之所以有極高的價值,都是因為她擁有過人精明與對世界獨特的觀察。」
▲▼1987年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與黛安娜王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87年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與黛安娜王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82年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與美國前總統雷根在溫莎城堡騎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82年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與美國前總統雷根在溫莎城堡騎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快訊/英國女王「4子女全趕到」陪伴 王室編輯:情況嚴重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我畢生將從頭至尾服務公眾」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位70年,史上在位最長女性元首
「我畢生將從頭至尾服務公眾」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位70年,史上在位最長女性元首-中央社|商周 https://bit.ly/3qr9jMc
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於2022年9月9日過世,右為其已故夫婿菲立普親王。兩人結褵73載,互相扶持,十分恩愛。 (來源:Dreamstime)
中央社 2022.09.09
1.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於9月9日辭世,享耆壽96歲。她在位超過70年,為世界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女性君主及女性國家元首。
2. 女王在位期間,歷經英國15位首相。她曾表明「我畢生將從頭至尾服務公眾」。
3. 女王的兒子查爾斯即位後,正式頭銜將為查爾斯三世。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今天(9/9)辭世,享耆壽96歲。女王在位逾70年,全數精力投入王室公務,曾表明「我畢生將從頭至尾服務公眾」,充分展現「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奉獻精神。
1926年4月21日,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出生於倫敦,同年5月29日在白金漢宮的私人教堂受洗。她的伯父愛德華八世(Edward VIII)於1936年12月11日退位後,由伊麗莎白二世的父親喬治六世(George VI)繼位,當時10歲的伊麗莎白二世成為王位的法定繼承人,並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開始履行公共職責。
1947年11月20日,伊麗莎白二世和希臘王子、海軍上尉菲立普.蒙巴頓(Philip Mountbatten)在西敏寺舉行世紀婚禮。婚後兩人育有4名子女,分別是已繼位為國王的查爾斯(Charles)、安妮公主(Princess Anne)、安德魯王子(Prince Andrew)以及愛德華王子(Prince Edward)。
1952年2月6日,喬治六世辭世,當時正在肯亞進行王室訪問行程的伊麗莎白二世繼位,隔年6月2日,伊麗莎白二世在西敏寺加冕。在她登基時,當時的蘇聯領袖為史達林(Josef Stalin)、中國國家主席是毛澤東、美國總統是杜魯門(Harry Truman),而英國首相則是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
英女王從小喜愛動物,尤其喜歡馬和狗。她擁有超過30隻柯基犬(Corgi),這是她最喜歡的品種。女王甚至還創造新品種狗dorgi,是柯基和臘腸狗(dachshund)的混種。即使年事已高,女王在空餘時間仍會騎馬。眾所皆知,她喜歡賽馬,到馬場時會下注。
她在父王喬治六世1952年駕崩時,還繼承數匹純種馬。她還擁有1頭象、數隻美洲豹和1條鱷魚,都是獲贈禮物,全交由動物園照顧。
儘管王室具備傳統和排場,但這位英國女王並非時時活在不食人間煙火的世界中,不僅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修理過卡車,此後還樂於接觸新科技。她1976年自己寄出首封電子郵件,2014年在推特貼出首則推文,2019年3月也在Instagram發表首篇貼文。
2015年9月9日,她超越其高祖母維多利亞女王(Queen Victoria)在位63年7個月的紀錄,為英國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同時也成為世界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女性君主及女性國家元首。
2021年4月9日,她的夫婿菲立普親王(Prince Philip)以99歲高齡辭世,致使她的生命出現一個巨大空洞。伊麗莎白二世和菲立普親王結褵73載,十分恩愛,女王曾說菲立普親王是她的「力量與支柱」。
伊麗莎白二世在位期間歷經15位首相,本月6日她才在避暑處所、蘇格蘭高地(Scottish Highlands)的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 Castle)接見將接任首相的特拉斯(Liz Truss),託付特拉斯組成新政府的重責大任。但隔天女王就在醫師囑咐休息之後,延後與樞密院顧問團的會議,引發外界對她健康狀況的疑慮。她去年10月曾臨時入院過夜,且未對外說明原因。
今年稍早女王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曾表示染疫讓她「筋疲力竭」。近數月她看起來更為虛弱,並接連退出公開活動。她走路時得拿著拐杖支撐,之前參觀切爾西花展(Chelsea Flower Show)時也以高球車代步。
今年6月2日,女王慶祝登基70週年「白金禧」(Platinum Jubilee),英國展開一連4天的慶祝活動,女王因行動不便且感到些許不適,無法參加感恩儀式。但她仍利用罕見的公開露面強調,會在家人支持下繼續竭盡所能,為人民奉獻心力,「畢生將從頭至尾投入服務公眾」。
伊麗莎白二世生前是15個大英國協王國的君主,除了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外,還有牙買加、安地卡及巴布達、巴哈馬、貝里斯、格瑞那達、巴布亞紐幾內亞、索羅門群島、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以及吐瓦魯。「我畢生將從頭至尾服務公眾」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位70年,史上在位最長女性元首-中央社|商周 https://bit.ly/3qr9jMc


英女王演說精神喊話引用二戰歌詞後會有期-史上罕見!英國女王對疫情發表演說:「只要團結,終將克服」 'We'll Meet Again' by Vera Lynn: The story of WWII song referenced by The Queen - Smooth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特拉斯就職 成英女王在位70年來第15位首相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英女王在位70年見證世界變局 全球政要表哀悼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oba.ettoday.net/videonews/343264?from=pc_playershare

快訊/英國女王逝世享耆壽96歲! 史上在位時間最長女性君主
快訊/英國女王逝世享耆壽96歲! 史上在位時間最長女性君主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RxHb5N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8日病逝,享耆壽96歲,她自1953年上位至今超過70年,成為世界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女性君主。伊莉莎白二世在2022年2月曾確診新冠肺炎,但症狀輕微恢復狀況良好。如今女王離世代表著,高齡73歲的查爾斯王儲將繼承王位。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是世界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女性君主、英國歷史上最長壽的君主,超越其外高祖母維多利亞女王(Queen Victoria)在位的63年7個月,成為英國史上第一位慶祝白金禧(即位70週年)的君主。
▲▼1966年與2006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出席上議院國會開幕典禮的模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66年與2006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出席上議院國會開幕典禮的模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女王在2022年2月20日被檢測出確診新冠肺炎,但已接種三劑疫苗的她,症狀相當輕微,仍能執行部分較輕鬆的工作。事實上,女王自2003年開始身體狀況就大不如前,左右膝蓋皆進行了軟骨手術、2018年也進行了白內障手術。
儘管外界相當擔心女王的身體狀況,但她並無意提早退位,而是減少外訪次數,讓子女負擔更多國事活動。自夫婿菲利普親王2021年逝世之後,女王大幅減少公開露面次數,常表示自己身體僵硬不舒服,也曾因不明原因住院,但白金漢宮對此皆保持沉默。
▲▼2002年英國上議院國會開幕大典,伊莉莎白女王在菲利普親王的陪同下發表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02年英國上議院國會開幕大典,女王在菲利普親王的陪同下發表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女王的父親喬治六世(George VI)在1936年即位後,當時年僅10歲的伊莉莎白二世成為第一順位繼承人,並在13歲那年首次對二戰中避難的孩子發表廣播演說。女王在1947年和當時的希臘王子菲利普結縭,婚後育有4名孩子,分別是王儲查爾斯、安妮公主、安德魯王子與愛德華王子。
▲▼1935年9歲的伊莉莎白二世和祖父喬治五世、祖母瑪麗皇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35年9歲的伊莉莎白二世和祖父喬治五世、祖母瑪麗皇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1953年6月舉行加冕儀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1953年6月舉行加冕儀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莉莎白二世在1952年2月6日登基,並於隔年6月舉辦加冕典禮。在伊莉莎白二世帶領下,英國出現重大的憲政改革,以及許多歷史意義極大的事件發生,其中包括她是首位對愛爾蘭進行國是訪問的英國君主;但同樣也經歷過家庭極大的變化,包括兒子查爾斯婚外情、媳婦黛安娜王妃過世、孫子哈利與孫媳婦梅根宣布退出王室等。
▲▼1940年14歲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和妹妹瑪格莉特首次發表廣播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40年14歲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和妹妹瑪格莉特首次發表廣播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60年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和夫婿菲利普親王,與三名子女查爾斯王儲、安妮公主及安德魯王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60年女王和夫婿菲利普親王,與3名子女查爾斯王儲、安妮公主及安德魯王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每一位曾與女王共處過的英國首相,都給予女王極高的評價,前首相布萊爾(Anthony Charles Lynton Blair)就曾表示,「女王的建議之所以有極高的價值,都是因為她擁有過人精明與對世界獨特的觀察。」
▲▼1987年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與黛安娜王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87年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與黛安娜王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82年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與美國前總統雷根在溫莎城堡騎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82年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與美國前總統雷根在溫莎城堡騎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快訊/英國女王「4子女全趕到」陪伴 王室編輯:情況嚴重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我畢生將從頭至尾服務公眾」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位70年,史上在位最長女性元首
「我畢生將從頭至尾服務公眾」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位70年,史上在位最長女性元首-中央社|商周 https://bit.ly/3qr9jMc
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於2022年9月9日過世,右為其已故夫婿菲立普親王。兩人結褵73載,互相扶持,十分恩愛。 (來源:Dreamstime)
中央社 2022.09.09
1.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於9月9日辭世,享耆壽96歲。她在位超過70年,為世界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女性君主及女性國家元首。
2. 女王在位期間,歷經英國15位首相。她曾表明「我畢生將從頭至尾服務公眾」。
3. 女王的兒子查爾斯即位後,正式頭銜將為查爾斯三世。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今天(9/9)辭世,享耆壽96歲。女王在位逾70年,全數精力投入王室公務,曾表明「我畢生將從頭至尾服務公眾」,充分展現「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奉獻精神。
1926年4月21日,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出生於倫敦,同年5月29日在白金漢宮的私人教堂受洗。她的伯父愛德華八世(Edward VIII)於1936年12月11日退位後,由伊麗莎白二世的父親喬治六世(George VI)繼位,當時10歲的伊麗莎白二世成為王位的法定繼承人,並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開始履行公共職責。
1947年11月20日,伊麗莎白二世和希臘王子、海軍上尉菲立普.蒙巴頓(Philip Mountbatten)在西敏寺舉行世紀婚禮。婚後兩人育有4名子女,分別是已繼位為國王的查爾斯(Charles)、安妮公主(Princess Anne)、安德魯王子(Prince Andrew)以及愛德華王子(Prince Edward)。
1952年2月6日,喬治六世辭世,當時正在肯亞進行王室訪問行程的伊麗莎白二世繼位,隔年6月2日,伊麗莎白二世在西敏寺加冕。在她登基時,當時的蘇聯領袖為史達林(Josef Stalin)、中國國家主席是毛澤東、美國總統是杜魯門(Harry Truman),而英國首相則是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
英女王從小喜愛動物,尤其喜歡馬和狗。她擁有超過30隻柯基犬(Corgi),這是她最喜歡的品種。女王甚至還創造新品種狗dorgi,是柯基和臘腸狗(dachshund)的混種。即使年事已高,女王在空餘時間仍會騎馬。眾所皆知,她喜歡賽馬,到馬場時會下注。
她在父王喬治六世1952年駕崩時,還繼承數匹純種馬。她還擁有1頭象、數隻美洲豹和1條鱷魚,都是獲贈禮物,全交由動物園照顧。
儘管王室具備傳統和排場,但這位英國女王並非時時活在不食人間煙火的世界中,不僅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修理過卡車,此後還樂於接觸新科技。她1976年自己寄出首封電子郵件,2014年在推特貼出首則推文,2019年3月也在Instagram發表首篇貼文。
2015年9月9日,她超越其高祖母維多利亞女王(Queen Victoria)在位63年7個月的紀錄,為英國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同時也成為世界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女性君主及女性國家元首。
2021年4月9日,她的夫婿菲立普親王(Prince Philip)以99歲高齡辭世,致使她的生命出現一個巨大空洞。伊麗莎白二世和菲立普親王結褵73載,十分恩愛,女王曾說菲立普親王是她的「力量與支柱」。
伊麗莎白二世在位期間歷經15位首相,本月6日她才在避暑處所、蘇格蘭高地(Scottish Highlands)的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 Castle)接見將接任首相的特拉斯(Liz Truss),託付特拉斯組成新政府的重責大任。但隔天女王就在醫師囑咐休息之後,延後與樞密院顧問團的會議,引發外界對她健康狀況的疑慮。她去年10月曾臨時入院過夜,且未對外說明原因。
今年稍早女王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曾表示染疫讓她「筋疲力竭」。近數月她看起來更為虛弱,並接連退出公開活動。她走路時得拿著拐杖支撐,之前參觀切爾西花展(Chelsea Flower Show)時也以高球車代步。
今年6月2日,女王慶祝登基70週年「白金禧」(Platinum Jubilee),英國展開一連4天的慶祝活動,女王因行動不便且感到些許不適,無法參加感恩儀式。但她仍利用罕見的公開露面強調,會在家人支持下繼續竭盡所能,為人民奉獻心力,「畢生將從頭至尾投入服務公眾」。
伊麗莎白二世生前是15個大英國協王國的君主,除了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外,還有牙買加、安地卡及巴布達、巴哈馬、貝里斯、格瑞那達、巴布亞紐幾內亞、索羅門群島、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以及吐瓦魯。「我畢生將從頭至尾服務公眾」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位70年,史上在位最長女性元首-中央社|商周 https://bit.ly/3qr9jMc


伊莉莎白二世在位70年 晚年依舊操煩王室家庭風暴
伊莉莎白二世在位70年 晚年依舊操煩王室家庭風暴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sePV7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於台灣時間9日凌晨辭世,享耆壽96歲。(美聯社)
2022/09/09 11: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在2022年9月8日(台灣時間9日凌晨)辭世,享耆壽96歲,在位70年的她是世界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女性君主及女性國家元首。除了關心家國大事與國際時勢,伊莉莎白二世也為風暴不斷的王室家庭操煩,尤其以黛安娜王妃之死與哈利梅根出走王室事件最受到關注。
●長子查爾斯王子與第一任妻黛安娜王妃婚姻破滅
伊莉莎白二世與夫菲利浦親王育有3子1女,因為在位時間長,使得出生於1948年的長子威爾斯親王查爾斯成為英國歷史上在位最久的王儲(現為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不過,相較於此,他與黛安娜、卡蜜拉的感情生活更為人矚目。
黛安娜出身於英國貴族世家,在1981年接受查爾斯的求婚,並於同年7月舉行世紀婚禮,成為王室一員,兩人育有2子,為威廉王子(現為英國王儲)及哈利王子。黛安娜充滿魅力,受到英國人民喜愛,優秀衣品至今仍是全球時尚典範,但查爾斯與前女友卡蜜拉婚後仍藕斷絲連,讓黛安娜相當不愉快,在懷著長子時,曾故意從樓梯上摔下博取查爾斯的關注,也一度因憂鬱而罹患暴食症。
身為「威爾斯王妃」,黛安娜成為英國狗仔鎖定焦點,一舉一動都被放大檢視,巨大壓力對她不愉快的王室生活無疑雪上加霜。1996年8月28日,查爾斯和黛安娜婚姻宣告終結,前後僅維持15年,王室予以保留王妃頭銜,但移除「殿下」尊稱。
黛安娜離開王室後,再度敞開心房,與埃及富豪法耶茲交往;不幸的是,1997年8月30日晚間,兩人在法國被狗仔鎖定騷擾,因此發生車禍,年僅36歲的黛安娜與男友雙雙身亡。2005年4月,查爾斯和卡蜜拉完婚,卡蜜拉頭銜為「康瓦爾公爵夫人殿下」。英國民眾對於查爾斯繼位,卡蜜拉是否封后看法不一,伊莉莎白二世於今年2月坦言希望未來查爾斯繼位,卡蜜拉將成為王后。
●二子安德魯王子涉性侵案
安德魯王子被控於2001年先後3次性侵當時只有17歲的美國女子朱弗里(Virginia Giuffre),安德魯否認指控,但也因為醜聞而交還榮譽軍銜與「殿下」稱號。最終,安德魯以1630萬美元(約新台幣4億多元)和解金與對方達成庭外和解,據稱是伊莉莎白二世自掏腰包,和解細節未曾公開。
●孫子哈利王子與妻梅根出走王室事件
母親黛安娜悲劇般的王室生活,對哈利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他在2016年與美國演員梅根展開交往,2018年成婚,兩人婚後曾斥資240萬英鎊(約新台幣8561萬元)裝修別墅,豪奢行為引發抨擊。哈利發言人在2020年9月澄清兩人已經將這筆錢全數還清。
2020年1月,哈利與梅根宣布退出英國王室,定居美國,全球輿論熱議,英國王室選擇尊重,但英國人民依舊不滿,認為兩人拿納稅人的錢,卻沒有履行王室義務。2021年3月,梅根在美國知名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的節目中大肆抱怨王室生活的委屈與不滿,再度將英國王室家庭風暴赤裸裸搬到全球鎂光燈焦點之下,梅根與凱特王妃妯娌不合的傳言至今也仍是八卦焦點。
2021年4月,菲利普過世,哈利當時與梅根在美國洛杉磯,事後只有哈利返英奔喪,梅根選擇留在美國。
台灣時間本月8日晚間,伊莉莎白二世傳出健康亮紅燈,接受「醫療監督」,直系親屬紛紛趕往探視,傳哈利和梅根當時也前往探病,不過根據BBC報導,後來只有哈利獨自前往,梅根暫留英格蘭靜觀其變。未來梅根是否出席女王喪禮,無疑是外界關切焦點之一。伊莉莎白二世在位70年 晚年依舊操煩王室家庭風暴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sePV7


開過軍卡還會修車!最愛開車的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有哪些收藏?
2022/09/09 14:22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各車廠開過軍卡還會修車!最愛開車的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有哪些收藏? - 自由電子報汽車頻道 https://bit.ly/3RzMNfW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在 2022 年 9 月 8 日(台灣時間 9 日凌晨)辭世,享耆壽 96 歲,身為傳奇女王,所擁有的汽車收藏更是令人羨慕,幾乎囊括所有英系車廠,更是王室中第一個經過正式訓練的汽車修理員。
軍用卡車、救護車
伊莉莎白二世於軍中服役時,駕駛軍用卡車。
身為英國女王的同時,伊莉莎白二世也以愛開車聞名,繼承王位前加入軍隊服役,接受過軍用卡車司機的培訓,同時也能駕駛軍用急救車輛,甚至是一位經過正式訓練的汽車修理員,換輪胎都只是基本技能。
Rover P5、P5B
Rover P5B
該品牌是 Land Rover 的前身,也是伊莉莎白二世最早的座駕,其中女王 1971 年持有的 Rover P5B,曾在大英汽車博物館中展出,做為當時搭載 V8 引擎的旗艦車款,被譽為中產汽車中的勞斯萊斯。
Rolls-Royce Phantom IV
Rolls-Royce Phantom IV
身為女王御用坐駕之一,這輛 Phantom IV 是 Rolls-Royce 於 1978 年專門為英國王室打造的專屬車款,搭載 6.75 升 V8 引擎,高車頂設計能讓女王不需彎腰低頭便可進出。後來女王 90 大壽時,Rolls-Royce 更以 Phantom IV 為靈感推出 Phantom EWB 與 Ghost EWB 兩款客製車。
Bentley State Limousine
Bentley State Limousine
該車為 Bentley 為英國女王登基 50 週年設計的專屬車款,全球僅有 2 輛,伊莉莎白二世親自參與挑選設計,搭載一具 6.7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400 匹馬力,同樣將車頂特別加高,並且是女王最常用來參加兒孫重要日子的愛車。
Jaguar Daimler
Jaguar Daimler
不僅旗下車款是女王出訪時的御用坐駕之一,Daimler 更在伊莉莎白二世登基第 5 年時,由女王親自駕駛載著孩子出遊,而且女王本身便擁有 3 輛 Daimler,近幾年還多次被拍到駕駛 Jaguar X-Type estate 的畫面。
Land Rover
Land Rover Range Rover 1974
身為曾經開過軍車的女王,對於 Land Rover 情有獨鍾,加冕後為期 6 個月的聯邦之旅中,便是乘坐 Land Rover State IV 特製車,後期最愛的便是 Land Rover Range Rover 1974,女王經常駕車穿梭鄉野間。
開過軍卡還會修車!最愛開車的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有哪些收藏? - 自由電子報汽車頻道 https://bit.ly/3RzMNfW

220909-21152-4-u0Grqunnamed (43)unnamed (45)220909-21152-6-zrMdy220909-21152-3-1Af9F220909-21152-2-1PuMA220909-21152-1-u6CKa220909-21152-5-ZcvCi


英女王國葬/王室成員死後不火化?「最美公主」遺願惹人猜想
2022-09-20 21:07 香港01/ 撰文:洪怡霖
英女王國葬/王室成員死後不火化?「最美公主」遺願惹人猜想 | 英國女王辭世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R2VoGW
英女王伊利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國葬9月19日在倫敦西敏寺舉行。根據王室傳統,女王不會採取包括土葬和火葬在內的常見殯葬方式,而是置於襯鉛的靈柩之中,被安放於國王喬治六世紀念教堂(The King George VI Memorial Chapel)。
鉛襯防腐
女王的靈柩由橡木製成,內部以鉛作襯裏。這是王室成員的常用殯葬方式。
在靈柩內部鋪鉛的好處是可以防潮和減緩腐化速度,讓遺體可保存長達1年的時間,也能隔絕屍臭和任何屍毒,以免危害環境,不過重量亦明顯增加,要8個人才扛得起來。
要求死後火化 瑪格麗特最後的叛逆?
在過去數百年,英國王室成員逝世後通常都會在拱頂的地下室長眠,而不會入土、火化或水葬等,而伊利莎白二世的妹妹瑪格麗特公主(Princess Margaret)則打破傳統,選擇火化。
有人認為這是瑪格麗特最後一次反抗王室禮節。但《每日郵報》指,作出這樣的決定,是因為瑪格麗特希望與父親喬治六世(George VI)葬在一起,但國王喬治六世紀念教堂空間不足。
過去如何防腐
以前的君主遺體都會進行防腐處理,通常是在動脈注入防腐劑,但據傳1603年英女王伊利莎白一世(Elizabeth I)的防腐處理出現問題,導致遺體在室溫下放置3週後爆炸。
由於這個傳聞,維多利亞女王(Queen Victoria)拒絕在死後進行防腐處理,因此她1901年過世時,工作人員僅能在靈柩周圍撒上木炭以減緩氣味和吸收水分
英女王國葬/王室成員死後不火化?「最美公主」遺願惹人猜想 | 英國女王辭世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R2VoGW

2022-09-22_101254photo.php (53)16838095665775 (1)

2022-09-09_093325394px-Princess_MargaretPrincess_Margaret_1965b220px-Princesses_Elizabeth_and_Margaret_starring_in_wartime_Aladdin,_1943._(7936243828)_(cropped)2022-09-09_115325

英國瑪格麗特公主(英語:Princess Margaret, Countess of Snowdon,1930年—2002年),婚後獲封斯諾登公爵夫人,港譯瑪嘉烈公主,英王喬治六世與伊莉莎白·鮑斯-萊昂的女兒,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胞妹。
史諾登伯爵夫人瑪格麗特公主(英語:Princess Margaret, Countess of Snowdon,1930年8月21日-2002年2月9日),是喬治六世和伊莉莎白王后所生的小女兒,為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妹妹。瑪格麗特公主曾經外訪多地,包括於1965年訪問美國和1966年訪問英屬香港。父親即位時,瑪格麗特公主曾是僅次於姊姊的英國王位第二順位繼承人,隨著外甥子孫們出生才逐漸後推,直到去世前仍排在第十一順位。
瑪格麗特公主亦是英國王室的時尚指標,以大膽、前衛的穿衣打扮而聞名,其衣服風格亦使她備受讚譽。值得一提的是,在1952年電影《羅馬假期》中,奧黛麗·赫本在戲中所飾演的安妮公主正是以瑪格麗特公主為原型的。
瑪格麗特公主 (斯諾登伯爵夫人)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qqIDuW
生平
瑪格麗特(右)和其姊,於1943年
瑪格麗特在父王喬治六世駕崩後,一直十分悲傷得需要安眠藥來幫助入睡。[1]她曾寫道「他是極了不起的人,是我們快樂的一家的最中心。」(He was such a wonderful person, the very heart and centre of our happy family.)[2]瑪格麗特與母親離開白金漢宮遷入克拉倫斯宮,長姊伊莉莎白二世離開克拉倫斯宮遷入白金漢宮時,[3]彼得·唐森受命為負責她母親一家財務的總管。[4]
1953年,唐森與元配辦理離婚,向瑪格麗特求婚。男方的歲數比女方年長16年,有2個小孩。女方答應,並向長姊表達她有與唐森成婚的心願。然而在1956年,英國國教會作出對王室成員與有離婚紀錄者結婚的否決結論。
祖母瑪麗王后去世不久後,瑪格麗特的長姊伊莉莎白二世也將舉行加冕典禮;女王亦要巡視大英國協各個成員國和領土,時間長達6個月。女王對瑪格麗特說:「在這種情況下,我請妳再等一年也並非沒有道理。」[5]女王的近身侍建議將唐森外派至國外;然而女王認為,這將引發妹妹情緒失控。斟酌後,她將唐森調職進入白金漢宮。[6]之後,知情的英國內閣拒絕破例支持瑪格麗特與唐森的婚事。部份媒體評論:這種婚姻是「不可想像」,而且「有違皇家和基督教傳統」。[7]首相邱吉爾向女王表示,大英國協的成員國首相們一致反對這件婚事,國會無從批准一個英國國教會不認可的婚姻;除非瑪格麗特放棄繼承權。[8]不久,邱吉爾將唐森安排至比利時布魯塞爾。立場接近民眾的報社展開民意調查,結果顯示不論教會教誨或政府意見,一部份的公民支持或尊重瑪格麗特的選擇。[9]2年後,瑪格麗特退讓了。[10]
1960年5月6日,瑪格麗特在西敏寺大教堂與一位攝影師——安東尼·阿姆斯壯-瓊斯成婚。據說,在1959年瑪格麗特接受阿姆斯壯-瓊斯求婚的前一日,彼得·唐森對她說打算娶一位比利時籍女子。[11]王室突然發表瑪格麗特的婚期,許多媒體皆感訝異。婚禮當天收看電視轉播的觀眾達300萬人次。
1961年,瑪格麗特之夫婿受爵為史諾登伯爵,外人對她的尊稱也從公主殿下更為史諾登伯爵夫人。瑪格麗特與夫婿育有1子1女,分別出生在1961年和1964年。兩人的婚姻使瑪格麗特開始為英國王室執行義務。但在1970年代起,瑪格麗特與阿姆斯壯-瓊斯感情生變。瑪格麗特公主與園藝專家羅迪·盧埃林准男爵長達八年的婚外情,以及阿姆斯壯-瓊斯與多名女子的緋聞,甚至還傳出他是雙性戀者,曾在婚前與多名男女發生性關係。這兩場婚外情最終導致其於1978年與安東尼·阿姆斯壯-瓊斯離婚。
晚年的瑪格麗特公主
瑪格麗特長期抽菸,使她晚年身體狀況不佳。[12]最後因第二度中風帶來的心臟問題,於2002年2月9日6點30分在愛德華七世醫院睡夢中安然去世。[13]喪禮在同月15日、即她父王喪禮的50週年,按她的意願以私人形式舉行,只有親友參與[14]。 與大部分王室成員不同,她的遺體被火化[15],骨灰安葬在父王遺體旁。
相關佚聞
1966年3月1日,瑪格麗特公主訪問香港,於啟德機場乘搭慕蓮夫人號往王后碼頭,而海軍則鳴放禮炮21響以示歡迎。當時《明報》報道這件新聞時,使用「打炮廿一響,送御妹過海」作為標題。由於「打炮」在粵語中除鳴炮外亦指性交,令當時負責審查報章的華民政務司不滿,而負責標題的編輯韓中旋認為自己沒錯,不甘被報社降職,所以自行辭職。
祖先及親戚
瑪格麗特公主的祖上都是英國君主,最早可以追溯到7世紀的威塞克斯王朝。她同時也是蘇格蘭王室的後裔,最早可追溯到公元9世紀。她與歐洲歷史最悠久的丹麥王室也有關係,她的曾祖母亞歷山德拉王后就是丹麥的公主。她還與歐洲大部分王室都有血緣關係,與她是表兄弟姊妹的國君包括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挪威國王哈拉爾五世、西班牙國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和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而比利時國王阿爾貝二世更是她的遠房堂叔。此外她與之前的希臘王室、羅馬尼亞王室、德國王室和俄國王室也都有血緣關係。
瑪格麗特公主 (斯諾登伯爵夫人)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qqIDuW


伊莉莎白二世親妹 瑪格麗特的一生
國際中心蔡姍伶/綜合報導
2022年9月24日 週六 上午9:00
伊莉莎白二世親妹 瑪格麗特的一生 https://bit.ly/3dDGdq9
▲英國已故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妹妹,瑪格麗特公主,曾是一朵嬌豔可人的王室花朵,卻情海生波,一生黯然收場。(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英國已故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本月走完96年的人生路途,除了感念她70年君主生涯為英國做出的諸多貢獻,外界多是關注她身後的王位繼承、遺產分配等問題,並聚焦於她的兒孫、宮廷內鬥等;然而,女王唯一的手足、後來成為史諾登伯爵夫人的瑪格麗特公主(Princess Margaret, Countess of Snowdon),人生同樣跌宕起伏,曾一度被喻為「英國最美公主」的她,一生卻情路坎坷,未能與初戀摯愛相守,還成為英國王室百年來首位離婚的女性,最後於2002年與世長辭,比姊姊早20年離開人世。
1930年8月21日,瑪格麗特公主出生在蘇格蘭格拉姆斯堡,是英王喬治六世(George VI)和伊莉莎白王后(後為王太后,Queen Elizabeth The Queen Mother)所生的小女兒。在她剛出生的頭幾年,一家人的日子還算平靜愜意,非儲君的身分,讓喬治六世(當時還是約克公爵)夫婦能在比較正常的環境中撫養2個女兒,直到她的伯父愛德華八世(Edward VIII)在1936年,因為愛上曾2度離婚的美國女子辛普森(Wallis Simpson)而主動退位,父親繼位為喬治六世後,她們的生活有了頗大的改變。
由於父母沒有兒子,因此她和姊姊在當時就成為英國王位的第1及第2順位繼承人,雖然繼承順序在姊姊之後,但喬治六世非常疼愛這個么女,將她捧在手掌心,總是讓她做自己喜歡的事,對長女伊莉莎白的要求則較為嚴格。瑪格麗特公主在無憂無慮的氛圍中成長,逐漸成長為一位銷魂的美人,成為全球最著名的貴族名媛之一,也被視為英國王室的時尚指標;直到1952年,她的人生再次迎來劇烈的轉折。
1952年2月6日,喬治六世因病駕崩,姊姊繼位成為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過沒多久,瑪格麗特公主與王室侍從武官湯森(Peter Wooldridge Townsend)的戀情曝了光,早在10多歲時,瑪格麗特公主就與湯森相識,並互有好感,後來因父親去世,瑪格麗特的心靈極需依靠,而年長她16歲的湯森,儼然結合了戀人與父親形象2項特質,讓她徹底墜入愛河。
雖然2人相識時,湯森已經是有家室的人,但也許是與妻子感情不睦,加上也頗喜歡這位小公主,湯森於1953年與元配離婚,並向瑪格麗特求婚,公主也答應了,並向姊姊表達與湯森成婚的心願,只是當時的她並沒有想到,王室的運作、王權的維護,遠比她所想的更複雜。
據悉,伊莉莎白二世原本是不反對這段戀情的,母親伊莉莎白王太后也希望女兒能得到幸福,只是許多官員和王室成員,都擔心讓瑪格麗特公主嫁給一個離過婚的平民,等於是在重蹈愛德華八世的覆轍,將會再次給王室帶來危機,所以極力反對;後來,首相與內閣達成了不認可戀情的一致決定,並告訴瑪格麗特,除非放棄她的王位繼承權,否則議會就不可能批准不被英格蘭教會承認的婚姻,經過一段時間的痛苦掙扎,瑪格麗特最終放棄了這段令她刻骨銘心的愛情。
不知是否初戀受到太大打擊,後來的瑪格麗特公主,沉浸在派對的娛樂世界,也是在這時,瑪格麗特認識了第1任丈夫,攝影師瓊斯(Antony Armstrong-Jones),對方向她提出求婚,起初瑪格麗特並沒有同意,直到收到初戀情人湯森的來信,得知他即將與1位比利時女子結婚的消息,也許是出於療傷心態,瑪格麗特立刻就答應了瓊斯,2人在1960年5月6日,於西敏寺大教堂結為連理,婚禮當天,收看電視轉播的觀眾據說達到300萬人次。婚後,瓊斯受封為史諾登伯爵(Earl of Snowdon),瑪格麗特公主則成了史諾登伯爵夫人,2人分別在1961和1964年迎來1子1女,即後來的第2代史諾登伯爵大衛(David Albert Charles Armstrong-Jones, 2nd Earl of Snowdon)和薩拉女勳爵(Lady Sarah Frances Elizabeth Chatto)。
可惜的是,瑪格麗特的情路,並沒有隨著走入婚姻就一帆風順,從1970年代開始,外界開始流傳2人感情生變,首先是瓊斯並未收斂婚前風流的作風,而瑪格麗特也流連於各種酒色之中難以自拔,緋聞同樣不曾間斷,最後還是在1978年迎來勞燕分飛的結局,成為英國王室幾百年來第1位離婚的女性。
在這之後,瑪格麗特再也不曾結婚,有人說,瑪格麗特早在痛失初戀時就失去愛人的能力,後來經歷的一切都只是逢場作戲,由於長期精神壓力,加上過度依賴菸酒,她不只接受了抑鬱症治療,還患上了偏頭痛、喉炎和支氣管炎;1985年1月甚至還動手術切除了部分左肺,晚年幾乎都在病痛中渡過。
2002年2月9日,瑪格麗特在愛德華七世醫院去世,享壽71歲,與英國王室成員逝世後,通常都會在拱頂的地下室長眠,而不會入土、火化或水葬的慣例不同,瑪格麗特打破傳統,選擇火化。有人認為,這是瑪格麗特最後1次表達對王室規矩的反抗,但也有英媒指出,這其實是因為瑪格麗特希望能與父親喬治六世(George VI)葬在一起,但喬治六世紀念教堂空間不足,所以才做出這樣的決定,至於是否真的如此,以及她生前是否曾經怨恨王室給她來的種種束縛,隨著她的逝去,真相恐怕也永遠被埋藏了。
伊莉莎白二世親妹 瑪格麗特的一生 https://bit.ly/3dDGdq9

0a316f11c517e479a5d04c584244eb60c94911318d4626b77e87d549d014f42f4ad59478381a77b7d89c1744033b8422201bad84ad9f5d0bf30e4699cc7fea4106df787052956e60350e7462de007562


《CNN》根據王室祖譜,整理了23位繼承人的繼位順序。(擷取自推特)
英國王室繼承順位曝光 23位繼承人最小才1歲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GYykq
2022/09/09 14: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在位時間最長的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英國時間8日(台灣時間9日凌晨)辭世,享耆壽96歲,女王和菲立普親王的長子查爾斯在女王辭世後,登基成為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王室的繼承順位也有了改變。
《CNN》根據王室祖譜,整理了23位繼承人的繼位順序,其中莉莉貝、西耶娜·伊莉莎白、奧古斯特·布魯斯班克和盧卡斯·廷德爾都是2021年出生的,目前年僅1歲。
查爾斯三世
出生日期:1948年11月14日
查爾斯三世3歲起就成為王室繼承順位1號,女王辭世後,由查爾斯三世繼位。高階官員主導的登基會議(Accession Council),預料將在女王辭世隔天於倫敦的聖詹姆士宮(St. James's Palace)召開,以正式宣布查爾斯為新的君主;加冕儀式則可能在數月後舉行。
英國王位繼承人1號 威廉王子
出生日期:1982年6月21日
在查爾斯三世繼位後,他和黛安娜王妃的長子威廉王子自然成為了繼承人順位一號,他是王室成員中學歷最高的,擁有文學碩士文憑,曾於2006年至2013年在軍中服役,參與了至少150次救援行動。
英國王位繼承人2號 喬治王子
出生日期:2013年7月22日
目前仍在讀小學的喬治王子,在女王辭世後成為了2號繼承人,他昨天才剛到新學校報到,迎接新學期的到來。
英國王位繼承人3號 夏綠蒂公主
出生日期:2015 年5月2日
2011年,英國廢除了在繼承順位中男性優於女性的規定,因此夏綠蒂公主成為了目前順位最前面的女性。
英國王位繼承人4號 路易王子
出生日期:2018年4月23日
威廉王子的小兒子路易王子是英國王位的4號繼承人,他的出生曾搶走了哈利王子跟梅根2018年的婚禮風采。
英國王位繼承人5號 哈利王子
出生日期:1984年9月15日
順位第5的哈利王子和哥哥一樣曾在軍中服役,他還曾在2007至2012年間到阿富汗服役,2020年初,哈利王子宣布放棄頭銜退出王室,目前住在美國。
英國王位繼承人6號 亞契(Archie)
出生日期:2019年5月6日
第6順位繼承人是哈利王子與梅根的長子亞契,這名年僅3歲的小孩創造了英國的歷史,成為第一個王室中的混血兒,他目前沒有任何頭銜,不過在爺爺查爾斯三世繼位後,有可能會被賜予王子殿下的封號。
英國王位繼承人7號 莉莉貝(Lilibet)
出生日期:2021年6月4日
第7順位繼成人是哈利王子與梅根的長女莉莉貝,在她出生前,哈利王子和梅根已離開王室,因此她是在美國加州出生的,是在海外出生順位最高的繼承人。莉莉貝的名字取自於她的曾祖母伊莉莎白二世,因為莉莉貝是她的小名,而中間名則是為了向已故祖母黛安娜王妃致敬。目前僅1歲。
英國王位繼承人8號 安德魯王子
出生日期:1960年2月19日
安德魯王子是女王4個孩子中的老三,他曾在英國皇家海軍服役22年,但因為種種醜聞,他不得不暫停公務和辭去公職,儘管如此,他仍保有王子和繼承人的身分。
英國王位繼承人9號 碧翠絲公主
出生日期: 1988 年 8 月 8 日
碧翠絲公主是安德魯王子的女兒,她2020年與房地產專家莫茲(Edoardo Mapelli Mozzi)結婚。
英國王位繼承人10號 西耶娜·伊莉莎白
出生日期:2021年9月
她是碧翠絲公主的女兒,目前僅1歲。
英國王位繼承人11號 尤金妮公主
出生日期:1990 年 3 月 23 日
她是碧翠絲公主的妹妹,也是2018年第2位舉辦大型婚禮的皇室成員。
英國王位繼承人12號 奧古斯特·布魯斯班克
出生日期:2021年2月
他是尤金妮公主的兒子,目前僅1歲。
英國王位繼承人13號 愛德華王子
出生日期:1964年3月10日
他是伊莉莎白二世最小的兒子。
英國王位繼承人14號 詹姆士
出生日期:2007年12月17日
他是愛德華王子的兒子,雖然年紀比姐姐小,但因為英國先前規定繼承人要優先考慮男性,所以他的順位比姐姐前面。
英國王位繼承人15號 路易絲
出生日期:2003年11月8日
他是愛德華王子的女兒。
英國王位繼承人16號 安妮公主
出生日期:1950年8月15日
她是伊莉莎白二世唯一的女兒,雖然出生排在第3位,但同樣因為先前繼承人規定的關係排在第16位。
英國王位繼承人17號 彼得·菲利浦斯
英國王位繼承人18號 薩凡娜·菲利浦斯
英國王位繼承人19號 艾拉·菲利浦斯
英國王位繼承人20號 扎拉·廷德爾
英國王位繼承人21號 米亞·廷德爾
英國王位繼承人22號 雷娜·廷德爾
英國王位繼承人23號 盧卡斯·廷德爾
出生日期:2021年3月21日
他是安妮公主的外孫,扎拉·廷德爾的第3個小孩,也是伊莉莎白二世的第10個曾孫,目前僅1歲。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歐新社)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歐新社)英國王室繼承順位曝光 23位繼承人最小才1歲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GYykq

php0RkSjXFireShot Capture 094 - 英國靈媒預言!新王查爾斯「只會上任3個月」 威廉可能很快繼位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news.ltn.com.twphpkI0UPy


查爾斯三世即位 英國貨幣、護照都要改
查爾斯三世即位 英國貨幣、護照都要改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19ZfV
查爾斯三世的形象將深入英國民眾生活。(法新社)
2022/09/09 10: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逝世消息撼動全球。對英國人來說,除了心理上的調適外,日常生活中的許多現象也將隨之調整,包括護照、硬幣和國歌等都會因應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的即位有所改變。
貨幣
英國貨幣將印上查爾斯三世肖像,按照17世紀以來的傳統,貨幣上的君主像會依左右輪替,伊莉莎白二世面右,查爾斯三世將面左。
硬幣和紙鈔雖然得重新設計和製作,不過應不會在短時間內大量流通。皇家鑄幣諮詢委員會需要提交關於新貨幣的意見並獲得王室許可,接著選定設計並交由大臣和國王做最終核准。
郵票

爾斯三世的肖像也將在英國和大英國協地區的郵票上出現,設計完成後同樣由他做最終批准。
參考伊莉莎白二世郵票的問世日程,女王在1952年2月繼承父親喬治六世王位後三週拍攝肖像,約2個月後核准。肖像曾在1967年更新。
國歌
英國國歌從歌名到歌詞皆依君主性別更換,歌名《天佑女王》將改為《天佑國王》,歌詞中例如「天佑我們慈祥的女王/國王」等也會順勢更動。不過這項改動僅是傳統,並非法律規定。
護照
查爾斯三世即位後不再需要護照。國民的護照則會出現變化,女王陛下護照署(Her Majesty’s Passport Office)也會改為國王陛下護照署(His Majesty’s Passport Office),類似的政府機構也都會如此更動。
獎章
英國軍隊獎章包括表現傑出和獎勵長期服役等,肖像將由伊莉莎白二世替換為查爾斯三世。
旗幟
莉莎白二世在1960年選定了自己的個人旗幟,為藍底,玫瑰花環繞搭配王冠的金色大寫字母E,凡是女王旅行或久留的建築、船隻、車輛和飛機等都會掛上此旗。查爾斯三世即位後也將需要一面代表自己的旗幟。
查爾斯三世即位 英國貨幣、護照都要改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19ZfV
---------------------------------
英國女王辭世 在位70年備受尊崇 In pictures: Queen Elizabeth II at 90 in 90 images - BBC News
英國女王辭世 在位70年備受尊崇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0A5nW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2022年6月2日,成為英國史上第一位慶祝白金禧(即位70週年)的君主,她在白金漢宮的陽台上向英國民眾揮手致意。(法新社)
2022/09/09 10:02
英國女王辭世 在位70年備受尊崇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0A5nW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英國時間8日辭世,結束她波瀾壯闊的一生,享年96歲,這位英國史上在位最久的君主,與英國人共同度過二戰的艱苦歲月,在位期間也透過改革改善了皇室的形象,親民、慈祥又優雅的笑容,讓她備受英國人民尊崇,她同時透過她的影響力,與各國政要交好,並成為全球的名人,如今她的去世,象徵著英國一個世代的結束,但她的形象已深入民心,難以取代。
1926年4月21日出生於倫敦的伊莉莎白二世,本名伊莉莎白·亞歷山德拉·瑪麗(Elizabeth Alexandra Mary),1947年與希臘及丹麥王子菲利普(Prince Philip)結婚,育有3子1女,分別為查爾斯王子(Prince Charles)、安妮公主(Princess Anne)、安德魯王子(Prince Andrew)和愛德華王子(Prince Edward)。
伊莉莎白二世於1952年2月6日,繼承其父喬治六世(George VI)成為英國君主,並於1953年6月2日加冕,時年27歲。
2015年9月9日,伊莉莎白二世超越其高祖母維多利亞女王(Queen Victoria)在位63年7個月的紀錄,成為英國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同時也成為世界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女性君主及女性國家元首;今年6月2日,她成為英國史上第一位慶祝白金禧(即位70週年)的君主。
據悉,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還是公主的伊莉莎白只有13歲,但年幼的她即展現領導者風範,在戰事期間首次發表廣播演說,為所有避難中的孩子加油打氣;1945年,伊莉莎白公主更說服父親,讓她直接參與協助戰事,加入後方防衛支援部隊「國內婦女支援部隊」(Women's Auxiliary Territorial Service)服役。服役期間,伊莉莎白公主還接受過駕駛和汽車修理訓練,成為英國王室中第一個受過正式訓練的汽車修理員。
伊莉莎白二世在位期間,推動的重大憲政改革包括「權力下放」、「加拿大憲法回歸」、「非洲去殖民化」等。為人親切的她,受到英國百姓愛戴,即便放眼各大英國協王國,雖存在對王室時有批判的共和勢力,但針對伊莉莎白二世個人卻很少攻擊,可以看出女王本身受到民眾廣泛歡迎。
英國廣播公司曾於2016年時,匯集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歷史圖輯,可以窺見她史詩般的一生。圖輯連結:https://www.bbc.com/news/in-pictures-36013958
伊莉莎白二世的笑容深植人心,在位期間全力維護皇室形象,讓她備受愛戴。(法新社)
英國女王辭世 在位70年備受尊崇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0A5nW
伊莉莎白女王在二戰時期,以公主的身分加入後方防衛支援部隊。(圖取自維基百科)
伊莉莎白公主在1947年時與希臘及丹麥王子菲利普結婚,兩人相守一生,圖為兩人在1952年(左圖)與2007年(右圖)的合照對比。(法新社)
英國女王辭世 在位70年備受尊崇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0A5nW


英國神祕雲朵驚見「招牌帽子」 民眾驚呼:是女王!
英國神祕雲朵驚見「招牌帽子」 民眾驚呼:是女王!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yCNSR
有英國網友在8日晚間7點30左右開車回家,意外拍到有團雲朵外觀輪廓,竟酷似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帶著帽子的模樣。(圖擷取自@Leanne Bethell臉書、美聯社,本報合成)
2022/09/09 16: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在2022年9月8日(台灣時間9日凌晨)辭世,享耆壽96歲。就在王室宣布女王駕崩前,天空異相不斷,不只白金漢宮天空上方出現2道巨大的彩虹(虹霓),還有網友拍到天空中的一團雲朵,模樣竟酷似戴著個人招牌帽子的女王!
臉書網友貝瑟爾(Leanne Bethell)住在英國西米德蘭茲郡(West Midlands)的特爾福德鎮(Telford),在8日晚間7點30左右準備開車載好友一同回家時,車上好友突然手指著窗外,激動驚呼,「我的老天啊!」她往好友手指的方向抬頭一看,有一大團外觀相當不尋常的雲朵,正飄在空中。
從貝瑟爾PO出的照片可看到,這朵雲無論從什麼角度來拍攝,都像是戴著招牌禮帽的伊莉莎白女王,讓貝瑟爾與好友當下急忙拍下這幅畫面,分享到臉書上,紀念女王。
照片一出後,超過數萬網友前往朝聖與轉發,大家驚呼的同時,也紛紛留言哀悼,「太不可思議了!」、「這是張令人驚豔的雲朵照片」、「先是彩虹,再來是雲朵,女王真的離我們而去了……」、「這一定是來自天上的信號,我對此致上最高敬意」、「輪廓真的有像女王戴著帽子的時候」、「個人覺得沒有非常的像,但還是謝謝妳分享讓人感到安慰的照片」。
有英國網友在8日晚間7點30左右開車回家,意外拍到有團雲朵外觀輪廓,竟酷似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帶著帽子的模樣。(圖擷取自@Leanne Bethell臉書)英國神祕雲朵驚見「招牌帽子」 民眾驚呼:是女王!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yCNSR

phpaa4PI3phpkYhfiL


查爾斯將繼承女王所有資產 154億一毛不少進口袋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駕崩,由長子查爾斯三世繼位。(法新社資料照)
查爾斯將繼承女王所有資產 154億一毛不少進口袋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94eF0
2022/09/09 21: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於英國時間9月8日下午(台灣時間9日凌晨)駕崩,享耆壽96歲,而女王留下近3.7億英鎊(約新台幣132億元)的個人財產,都將由繼位的長子查爾斯三世(Charles III)繼承,且不需繳納遺產稅。
根據《星期日泰晤士報》的年度富豪榜顯示,2022年女王的淨資產估值約為3.7億英鎊(約新台幣132億元)。儘管王室擁有各式各樣複雜收入來源,但大部份都受到英國皇家財產局的管轄,這些財產並非政府或君王私人所有,即便如此,君王還是擁有所謂的「國王私用金(Privy Purse)」。
女王的「國王私用金」主要收入來源為蘭卡斯特公國(Duchy of Lancaster),該公國由獨立的信託機構運作,以為英國君王提供收入,此外還有繼承的遺產、資產等,但不管是英國皇家財產還是「國王私用金(Privy Purse)」都將由繼位的長子查爾斯繼承。
根據英國法律,針對這筆龐大的遺產本可以向其徵收40%的遺產稅,但在英國皇室1993年的新制下,為避免王室財富在君王接連逝世的情況下銳減,因此無需繳納遺產稅給英國政府,因此查爾斯三世能一口氣繼承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所留下的龐大遺產。查爾斯將繼承女王所有資產 154億一毛不少進口袋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94eF0


女王鞠躬盡瘁至最後一刻 醫界:辭世前浮現周邊血管疾病徵兆
女王鞠躬盡瘁至最後一刻 醫界:辭世前浮現周邊血管疾病徵兆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ZWZzp
澳洲醫生指出,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6日在任命保守黨新黨魁特拉斯為新首相時,照片顯示手背發黑,透露可能健康狀況惡化的跡象,研判很可能是「周邊血管疾病」。(美聯社)
2022/09/09 21:55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今(9)日報導,澳洲醫師柯恩瓊斯(Deb Cohen-Jones)表示,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6日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任命保守黨新黨魁特拉斯為新任首相時,她虛弱外表可能是將在幾天內死去的徵兆,致命原因研判很可能是「周邊血管疾病」;當日兩人合影照片裡,女王手背發黑,透露出可能健康狀況惡化的跡象。
《每日郵報》女性版(FEMAIL)報導,住在西澳州伯斯(Perth)的柯恩瓊斯醫生受訪表示,照片「看起來可能是周邊血管疾病(peripheral vascular disease)的證據。這是一種血液循環障礙,會導致心臟和大腦外的血管變窄、阻塞或抽搐」。
柯恩瓊斯說:「有時這可能導致心臟衰竭。如果你的周邊循環很差,器官無法得到好的血液供應。它可能是多重器官衰竭的徵兆。」
周邊血管疾病較為人知症狀包括間歇性疼痛,可能出現抽筋、肌肉疲勞、受影響的身體部位「發冷」、麻木和針刺的感覺。
報導說,甫辭世的女王在6日照片裡的雙手呈現「大理石斑」(mottled),這通常發生在心臟不再能夠有效輸送血液時。根據非營利機構「臨終照護」(Crossroads Hospice)網站,當皮膚出現「大理石斑」變化時,血壓緩慢下滑,身體血流跟著變慢,導致肢體末梢開始感到觸摸寒冷。
讓人感傷的是,柯恩瓊斯認為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若受此一慢性病折磨,可能已承受了「很大痛苦」,因為從照片看來女王病情嚴重。
報導說,在任命特拉斯為新首相之前,伊麗莎白二世已有一段時間沒有在公開場合露面,且女王習慣在公共場合戴手套,無從得知她皮膚出現「大理石斑」變化有多久時間女王鞠躬盡瘁至最後一刻 醫界:辭世前浮現周邊血管疾病徵兆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ZWZzp

4053567_1_1


In pictures: Queen Elizabeth II at 90 in 90 images - BBC News


悼念英女王 《時代》封面刊登伊莉莎白二世仙氣黑袍照
悼念英女王 《時代》封面刊登伊莉莎白二世仙氣黑袍照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rQZj4
《時代》雜誌的最新一期封面特別選用伊莉莎白二世的照片,來紀念這位英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王。(圖擷取自TIME臉書)
2022/09/09 14: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位70年,於英國時間9月8日(台灣時間9日凌晨)辭世,享耆壽96歲。各界紛紛表達哀悼之意,而《時代》雜誌的封面也特別選用伊莉莎白二世的照片,來紀念這位英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王。
《時代》在官方臉書粉絲團PO出最新一期的雜誌封面,為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年輕時的照片,只見側身站著的女王,將自己烏黑亮麗的秀髮給盤起,並身披掛有金釦裝飾的全黑長袍、耳上戴著招牌大珍珠耳環,臉上掛著從容不迫的微笑看向遠方。
據《時代》專文報導,這位經歷過15位英國首相和14位美國總統的女王,繼承了1個幾乎被戰爭遺留下來的國家的王位,並在英國和世界的劃時代變革時期,仍一直堅守在這個國家之上。這位女王在公眾眼中是位堅忍不拔、幾乎永恆的領袖人物,儘管她年事已高且面臨動盪不安的世界局勢,但她仍堅持履行著她的王室職責。
女王生來就過著不平凡的生活,但她在公開和私下都以非凡的職責行事,英國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就曾表示,「女王在我們國家發生如此巨大變化的時代,一直是穩定人心的堅固磐石,我們為她感到無比自豪,她一直以無可挑剔的優雅、尊嚴和體面來為這個國家服務」悼念英女王 《時代》封面刊登伊莉莎白二世仙氣黑袍照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rQZj4
----------------------
英國BBC主播強忍悲痛播報女王死訊 敬業態度令人動容
英國BBC主播強忍悲痛播報女王死訊 敬業態度令人動容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4hb34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於英國時間9月8日下午(台灣時間9日凌晨)辭世,英國廣播公司(BBC)當家主播報導這項噩耗時,專業且莊重的播報態度,獲得不少觀眾與同業讚揚。(法新社)
2022/09/09 15: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於英國時間9月8日下午(台灣時間9日凌晨)辭世,享耆壽96歲。英國廣播公司(BBC)當家主播在獲知白金漢宮宣布女王駕崩的訊息後,當下強忍個人的哽咽情緒,以極為莊重的語調向觀眾報導這件事,敬業的模樣讓不少網友大讚,認為他應該被授予爵士頭銜。
伊莉莎白二世在8日中午傳出身體不適的消息,引起各界的高度關注,而英國BBC在得知這項消息後,也隨即暫停原定播出節目,讓當家主播愛德華茲(Huw Edwards)開始主持特別報導,並持續播報到晚間女王傳出駕崩消息為止。
從報導影片可看到,坐在主播台上、身穿黑色西裝的愛德華茲,在聽聞白金漢宮發布的聲明後,語氣先是稍作停頓,接著深深吸了一口氣才開口說,「就在幾分鐘前,白金漢宮宣布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死訊,他們也發聲明表示,女王於傍晚在巴爾莫勒爾的城堡中安詳去世,國王與王后今晚將留在巴爾莫勒爾城堡裡,明天才會返回倫敦」。
然後愛德華茲強忍哽咽繼續播報,「女王是英國歷史上在位最久的君主,以96歲的高齡離開我們了,這樣的年紀備受疾病折磨、最終去世並不奇怪,但女王留下的成就、生活、責任感及忠誠,值得我們反思」,他提到女王對於人民的影響力,「對他們來說,女王不僅是權威的象徵,更是多年來穩固與穩定的象徵」。
該篇報導影片一出已累積超過200多萬人次觀看,愛德華茲向觀眾傳達這項噩耗時,所展露出的專業報導、個人情緒的收放,以及言詞間對女王恰到好處的致敬,都令不少觀眾與同業聽了為之動容,紛紛讚嘆這位從事電視新聞記者工作超過30年的主播,為這舉國哀戚的日子帶來尊重不凡的報導。
此外,喜劇演員布雷姆納(Rory Bremner)在推特發文表示,愛德華茲其實已經連續快3天沒休息,一直在不斷在播報新聞,「我要向愛德華茲致敬,他才剛為首相換人連續播報了72小時,而且整個星期都是10點新聞的主播,當時他肯定精疲力盡了」,對此讓不少網友更加敬佩這位主播,還有網友留言表示,「查爾斯國王應該授予愛德華茲爵士頭銜,他完美的專業、冷靜與莊嚴精神,完全值得這份殊榮」
英國BBC主播強忍悲痛播報女王死訊 敬業態度令人動容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4hb34

phpH6eTUhFireShot Capture 095 - 英國神祕雲朵驚見「招牌帽子」 民眾驚呼:是女王!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news.ltn.com.tw


伊莉莎白二世在位70年 晚年依舊操煩王室家庭風暴
伊莉莎白二世在位70年 晚年依舊操煩王室家庭風暴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sePV7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於台灣時間9日凌晨辭世,享耆壽96歲。(美聯社)
2022/09/09 11: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在2022年9月8日(台灣時間9日凌晨)辭世,享耆壽96歲,在位70年的她是世界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女性君主及女性國家元首。除了關心家國大事與國際時勢,伊莉莎白二世也為風暴不斷的王室家庭操煩,尤其以黛安娜王妃之死與哈利梅根出走王室事件最受到關注。
●長子查爾斯王子與第一任妻黛安娜王妃婚姻破滅
伊莉莎白二世與夫菲利浦親王育有3子1女,因為在位時間長,使得出生於1948年的長子威爾斯親王查爾斯成為英國歷史上在位最久的王儲(現為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不過,相較於此,他與黛安娜、卡蜜拉的感情生活更為人矚目。
黛安娜出身於英國貴族世家,在1981年接受查爾斯的求婚,並於同年7月舉行世紀婚禮,成為王室一員,兩人育有2子,為威廉王子(現為英國王儲)及哈利王子。黛安娜充滿魅力,受到英國人民喜愛,優秀衣品至今仍是全球時尚典範,但查爾斯與前女友卡蜜拉婚後仍藕斷絲連,讓黛安娜相當不愉快,在懷著長子時,曾故意從樓梯上摔下博取查爾斯的關注,也一度因憂鬱而罹患暴食症。
身為「威爾斯王妃」,黛安娜成為英國狗仔鎖定焦點,一舉一動都被放大檢視,巨大壓力對她不愉快的王室生活無疑雪上加霜。1996年8月28日,查爾斯和黛安娜婚姻宣告終結,前後僅維持15年,王室予以保留王妃頭銜,但移除「殿下」尊稱。
黛安娜離開王室後,再度敞開心房,與埃及富豪法耶茲交往;不幸的是,1997年8月30日晚間,兩人在法國被狗仔鎖定騷擾,因此發生車禍,年僅36歲的黛安娜與男友雙雙身亡。2005年4月,查爾斯和卡蜜拉完婚,卡蜜拉頭銜為「康瓦爾公爵夫人殿下」。英國民眾對於查爾斯繼位,卡蜜拉是否封后看法不一,伊莉莎白二世於今年2月坦言希望未來查爾斯繼位,卡蜜拉將成為王后。
●二子安德魯王子涉性侵案
安德魯王子被控於2001年先後3次性侵當時只有17歲的美國女子朱弗里(Virginia Giuffre),安德魯否認指控,但也因為醜聞而交還榮譽軍銜與「殿下」稱號。最終,安德魯以1630萬美元(約新台幣4億多元)和解金與對方達成庭外和解,據稱是伊莉莎白二世自掏腰包,和解細節未曾公開。
●孫子哈利王子與妻梅根出走王室事件
母親黛安娜悲劇般的王室生活,對哈利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他在2016年與美國演員梅根展開交往,2018年成婚,兩人婚後曾斥資240萬英鎊(約新台幣8561萬元)裝修別墅,豪奢行為引發抨擊。哈利發言人在2020年9月澄清兩人已經將這筆錢全數還清。
2020年1月,哈利與梅根宣布退出英國王室,定居美國,全球輿論熱議,英國王室選擇尊重,但英國人民依舊不滿,認為兩人拿納稅人的錢,卻沒有履行王室義務。2021年3月,梅根在美國知名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的節目中大肆抱怨王室生活的委屈與不滿,再度將英國王室家庭風暴赤裸裸搬到全球鎂光燈焦點之下,梅根與凱特王妃妯娌不合的傳言至今也仍是八卦焦點。
2021年4月,菲利普過世,哈利當時與梅根在美國洛杉磯,事後只有哈利返英奔喪,梅根選擇留在美國。
台灣時間本月8日晚間,伊莉莎白二世傳出健康亮紅燈,接受「醫療監督」,直系親屬紛紛趕往探視,傳哈利和梅根當時也前往探病,不過根據BBC報導,後來只有哈利獨自前往,梅根暫留英格蘭靜觀其變。未來梅根是否出席女王喪禮,無疑是外界關切焦點之一。伊莉莎白二世在位70年 晚年依舊操煩王室家庭風暴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sePV7
----------------------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曾訪英,與英女王會面。(路透)
只靠一瓶紅酒就讓習近平受挫 女王「柔性外交」成絕響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xx2Vq
2022/09/10 08: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8日辭世,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日媒《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指出,在這個戰狼外交橫行的時代,女王的柔性外交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他還舉了女王2015年宴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例子,當時女王只用紅酒,就暗示了倫敦對中國人權與民主狀況的關切。
矢板明夫在臉書撰文指出,每當世界上有重大問題發生時,女王經常會有高雅、含蓄的方式,表達自己的理念和觀點,凝聚英聯邦人民,同時女王對於自由民主價值觀的推動也做出卓越貢獻,是當代最偉大的外交家之一。
矢板明夫舉了幾個讓他印象深刻的例子,2001年美國發生恐怖攻擊,當時女王親自致電白金漢宮的軍樂隊,請他們在換衛兵儀式時演奏美國國歌,讓美國前總統的柯林頓感動不已。
2015年女王宴請來訪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時,用的是1989年份的法國紅酒,暗示英國人民從來沒有忘記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在國宴上,女王沒有說半句和人權有關的言論,但紅酒卻成了國際媒體矚目焦點,讓當時不可一世的習近平灰頭土臉。
今年3月,女王在加拿大首相杜魯道訪問時,於會場布置了黃色與藍色的花束,默默表示支持烏克蘭。
矢板明夫說,女王晚年最大的遺憾,或許是失去了對自由的香港的掛念,而在今天這個戰狼外交橫行的時代,女王的柔性外交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只靠一瓶紅酒就讓習近平受挫 女王「柔性外交」成絕響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xx2Vq

phpmRzz03


「黃金馬車」有近260年歷史 英國女王超坦白曝:坐上去很可怕
2022-09-09 20:53 香港01/ 記者李納德/報導
「黃金馬車」有近260年歷史 英國女王超坦白曝:坐上去很可怕 | 英國女王辭世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Db4MVx
王室金馬車有近270年歷史,但英女王生前坦白說馬車不好坐,坐到上去有在皮革上彈跳的感覺。圖/The Royal Family圖片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9月8日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逝世,享耆壽96歲。作風親民又幽默的英女王生前不怕爆料八卦趣聞,例如作為英國王室權力象徵之一、擁有近260年歷史的「Gold State Coach」(黃金馬車/王室金馬車)的她,過去受訪就曾坦白抱怨不好坐,坐在上面感覺「可怕」、身體「在皮革上彈跳」,但她當時還是繞了倫敦半個圈。
台灣時間8日,白金漢官聲明指英國女王正接受醫療監察,之後英國王室成員陸續趕往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至9日凌晨1時王室宣布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離世,王儲查理即時繼位。
英女王給人感覺親切,外媒形容她為人親民又幽默,更不怕爆出八卦趣聞,例如不愛坐黃金馬車。《BBC》曾製作名為《The Coronation》(加冕典禮)的記錄片,英女王受訪時非常坦白,想起加冕當日乘坐黃金馬車的經歷「可怕」(horrible)和「不太舒適」(not very comfortable),其實不好坐,笑談加冕典禮很可怕。
1953年她登基的日子,民眾湧上街頭觀看英女王前往加冕,她坐黃金馬車到西敏寺,馬車內部充滿皮革,英女王描述坐在裡面是「在皮革上彈跳」,而且車速是「步行的速度」,馬兒不可能走得再快了,因為黃金馬車真的好重。坐黃金馬車從白金漢宮去到西敏寺加冕,回程時還特意將路線延長,好讓更多民眾一睹女王風采,英女王說「繞了倫敦半圈」,而當時的皇冠亦都太大「非常笨重」。
英女王加冕後逾20年,黃金馬車未再出現過在倫敦街頭,要去到1977年及2002年的禧年才乘黃金馬車出現。上一次上街是今年6月5日、英女王白金禧慶祝活動的事,黃金馬車雖然重現倫敦街頭,要重現英女王加冕時路線,但曾經說過黃金馬車坐得不舒服的英女王,也因身體漸弱而未再乘坐。
黃金馬車大有來頭,主要用於王室的加冕典禮、禧年及重大活動,不使用時會在白金漢宮的王家馬廄展出,馬車前方的崔坦(海之信使)象徵英國海軍的勝利、頂部的3個小天使,分別守護英格蘭、蘇格蘭和愛爾蘭,正面有不少象徵和平的果實。黃金馬車今年11月就有260歲,於1762年喬治三世時正式使用,在1820年喬治四世即位後馬車進行過4次大維修,有7至10次鍍金及修飾的痕跡。
不過,英女王不是第一個抱怨黃金馬車不好坐的君王,她的父親英王喬治六世都曾抱怨過黃金馬車不好坐,形容坐馬車去西敏寺的行程,「人生其中一次最不舒服的乘車」、威廉四世抱怨坐起來像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中顛簸」、維多利亞女王認為馬車搖動得令人痛苦。
英國女王登基70周年,2022年6月5日的巡遊活動上,王室馬車出現影像版的年輕英女王,向民眾揮手微笑。美聯社
「黃金馬車」有近260年歷史 英國女王超坦白曝:坐上去很可怕 | 英國女王辭世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Db4MVx

166272815961860_P185606842022-09-10_121317166272819656228_P18560683


「人生艱困,但勇者絕不倒下認輸,而是堅定為更美好的未來奮鬥。」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Elizabeth II)已由白金漢宮證實,於2022年9月8日病逝,享壽96歲。 圖/路透社
文/林齊晧、賴昀
帝國王冠的謝幕: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逝世(1926-2022) | 過去24小時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https://bit.ly/3qsUOYk
編輯協力/周慧儀、李牧宜
「人生艱困,但勇者絕不倒下認輸,而是堅定為更美好的未來奮鬥。」
When life seems hard, the courageous do not lie down and accept defeat;
instead, they are all the more determined to struggle for a better future.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Elizabeth II)已由白金漢宮證實,於2022年9月8日病逝,享壽96歲。伊麗莎白二世的一生,見證了將近百年的英國史變遷,她是英國皇室政治的象徵、也是英國團結精神的化身——從1953年加冕至今在位70年,伊麗莎白二世成為史上第一位迎接白金禧的君王,也是罕見始終擁有英國民眾高支持度、評價極高的君主,但也曾因為黛安娜王妃的事件,引來冷漠的惡評。伊麗莎白二世走過二次世界大戰的艱苦歲月、英國走向去殖民化的歷史進程,在邁入21世紀的前後度過英國王室乃至於整個世界的大小風波...堅毅的女王,是英國人民永遠緬懷的王者。
伊麗莎白二世出生於1926年4月21日,父親喬治六世(George VI)於1952年逝世後,隔年伊麗莎白二世正式加冕成為英國女王,直至2022年在位期間共70年。
女王才在今年9月6日,於蘇格蘭的行宮巴摩拉城堡(Balmoral Castle)任命英國新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結果8日傳出身體不適,直接在巴摩拉城堡接受醫療監護。消息透過白金漢宮對外證實後,皇室成員也陸續趕往巴摩拉城堡,相關新聞已顯示英國女王的健康情況恐怕不甚樂觀,而《BBC》於當地時間8日的中午12點40分起,中斷所有原定節目放送,改為英女王病情的直播,同時新聞主播愛德華茲(Huw Edwards)也換上了黑西服播報新聞——照慣例是暗示了喪報的可能——世界各大新聞媒體和輿論,也在新聞的等待期間中,準備面對英國女王逝世的全球頭條。
繼承順位第一的查爾斯王子,已經在第一時間抵達巴摩拉城堡。在英國女王駕崩後,當今世上等待王位繼承最久的查爾斯王子,將會繼承王位。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顛沛的命運最能彰顯人的氣節,伊麗莎白二世或許是此言的最佳例證。
時間回到1930年代,伊麗莎白二世——當時是伊麗莎白公主——理應不會繼承王位,但在她父親的兄長愛德華八世(也就是大名鼎鼎的溫莎公爵)1936年宣布退位之後,隨著伊麗莎白的父親喬治六世(當時的約克公爵)即位,伊麗莎白也成為了王位第一順位繼承人,並在1952年2月6日繼位。
女王即位之時,英國乃至全世界都面臨劇烈的變動,包括二戰之後確立的美蘇冷戰局面、科技競賽、歐洲在戰後的復甦、英國在世界地位的改變、諸多前殖民地獨立為嶄新的國家等等,而時代的改變也帶來君主制度存廢的長年爭論,英國王室亦多次遭到檢視與批判——不過,外界的批評極少針對擔任英國國君70年的伊麗莎白二世而來,英國女王在英國人心目中的形象,始終與責任和堅忍劃上等號,身體力行著女王的母親伊麗莎白王太后(Queen Elizabeth The Queen Mother)曾引述的格言:
「永不抱怨,永不解釋。」
(never complain, never explain)
圖左為女王小時候與杜基;圖右為女王年輕時與其母親一起溜柯基。  圖/英國王室官方...
圖左為女王小時候與杜基;圖右為女王年輕時與其母親一起溜柯基。 圖/英國王室官方臉書、美聯社
1953年6月2日,伊麗莎白二世加冕。 圖/英國王室網站
1953年6月2日,伊麗莎白二世加冕。 圖/英國王室網站
女王的一生,確實可說是緊緊綁著責任,從未有一刻忘記她身上背負的千斤重擔和英國王室的光榮:1940年,伊麗莎白公主第一次發表公開的廣播演講,當時的她只有14歲,面向的是所有在二戰中避難的孩子,她如父親一樣給予安撫與信心;到了1945年,成年的伊麗莎白公主和其他無數的英國人民一樣投入戰場支援,她在後方防衛支援部隊服役,負責駕駛和維修軍用卡車。在戰場上學習到的能力,讓女王即便在退役之後,依然一生愛好駕車兜風。
1947年,伊麗莎白二世與出身希臘王室的表哥菲利浦親王(Prince Philip,封為愛丁堡公爵)結婚,兩人結褵74載,菲利浦親王儘管偶有爭議——例如心直口快的政治不正確「金句」連發——但他始終扮演女王堅實的支柱,直到2021年死亡將女王與王夫分開。
在1953年加冕之後的伊麗莎白二世,見證著英國順應時代,經歷其世界地位的興衰,也同樣看著國內各項社會議題的爭論起落、政治經濟政策和型態的轉型;從她即位時的首相邱吉爾算起,到才在9月6日接受任命的特拉斯,女王在位期間歷經了15任首相。她給予每一任首相珍貴的建議,也獲得每任首相的高度評價,其中也包括反對君主制者。工黨的前任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就曾表示,伊麗莎白二世的建議具有「過人的精明和對世界事務的獨特觀察」,因而極富價值。不過英國王室成員,包括女王本人,都因須保持政治中立而從未投票。
政治之外,王室內部事務也是伊麗莎白二世自登基以來,無法避免的挑戰——從妹妹瑪格麗特公主,到長子查爾斯王子、次子安德魯王子、再到孫子哈利王子,英國王室每每成為風口浪尖的話題,但在爭議中,女王總是代表著一股安定的力量,帶領著王室度過難關,猶如她在年復一年的聖誕談話中,給予英國國民的精神支持。對英國、乃至仍尊女王為國君的大英國協來說,伊麗莎白二世等同於團結的象徵,也代表著榮譽與良好品德的典範。
在過去的70年歲月中,一代又一代的英國人早已習慣看見伊麗莎白二世不曾動搖的身影,她是在白金漢宮的露台上向臣民揮手致意的莊嚴國君,也是擁有獨特幽默的親切老祖母,更是撫慰人心的精神領袖。未來,君主制的存廢勢必繼續圍繞著英國王室,時代演進下,也許世上眾人會對王室還會有著更多不同的看法,但伊麗莎白二世貫徹一生的堅毅與承擔,將始終留在世人記憶中。
伊麗莎白二世陛下,蒙上帝恩典,本王國女王與她其它王國及領地女王,大英國協元首,信仰守衛者——今日已卸下王冠,告別人間。
君主制的存廢勢必繼續圍繞著英國王室,時代演進下,也許世上眾人會對王室還會有著更多...
君主制的存廢勢必繼續圍繞著英國王室,時代演進下,也許世上眾人會對王室還會有著更多不同的看法,但伊麗莎白二世貫徹一生的堅毅與承擔,將始終留在世人記憶中。 圖/路透社
以下為轉角國際編輯台精選文章,回顧英國女王見證歷史的一生:
〈瘟疫下的王冠與小狗:英國女王的防疫致國民信〉
2020年3月19日,下個月就將年滿94歲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終於因武漢肺炎的防疫考量,離開了出入複雜、並可能因即將到來的倫敦封城而高度受影響的白金漢宮。在離開倫敦之前,白金漢宮也發出了一封女王的致國民信。對於許多英國人來說,在災難時刻的「王者之聲」,早已成為了某種儀式性的召喚——儘管這些文字,通常得都是由王室內廷字句審核——但就像災難片的「片頭與結尾」一般,總能牽連起英國人某種時代洪流中的「歷史一瞬」的共感。
〈女王與狗:英國女王的「最後一隻柯基」〉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第一愛犬」、同時也是皇室目前的最後一隻柯基犬——威洛,2018年4月15日因病死去。長久以來,女王愛狗成癡的形象深植人心,她的腳邊不時可以看見幾隻短腿圓滾的柯基犬四處溜達,可愛的模樣搶盡不少風頭,在大眾文化上也形成一股「女王與狗」形影不離的風潮。作為女王生命中第一隻狗的直系子孫,威洛過世後,女王與柯基犬近80年的人狗情緣也就此結束,伊麗莎白女王對此「深受打擊」。
〈獻給女王的「英式布丁」?英國白金禧年慶的全英食神大賽〉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即將於2022年2月6日,迎來自己繼承王位70周年的『白金禧年大慶』(Platium Jubilee)。由於女王本人已是英國歷史上統治時間最久的君主,英國歷史上也不曾為統治者舉辦過白金禧年慶(因為沒人在位那麼久過),因此絞盡腦汁要創造典範的白金漢宮,10日也公布了一系列的慶典規畫,除了大家早就知道的全國放假4天之外,英國王室更特別與民間餐飲集團合作,要認真舉辦全國決鬥的真實版「英國烘焙大賽」,並透過全英海選挑出一份足以流傳世紀的終極宮廷料理作品:一份夠格榮耀女王70年的「英式布丁」(British Pudding)。
長久以來,女王愛狗成癡的形象深植人心,她的腳邊不時可以看見幾隻短腿圓滾的柯基犬四...
長久以來,女王愛狗成癡的形象深植人心,她的腳邊不時可以看見幾隻短腿圓滾的柯基犬四處溜達,可愛的模樣搶盡不少風頭。 圖/美聯社
〈配角的榮光與謝幕:英國菲利浦親王(1921-2021)〉
英國白金漢宮於2021年4月9日證實,英國女王王夫菲利浦親王以99歲高齡逝世。帝國日落,參戰世代逐漸凋零,國家、榮耀與責任,老派精神仍令人緬懷。百年來,菲利浦親王曾經歷的戰爭飄零,幸福婚姻和公眾服務,豐富了他的生命,也為皇室和眾人留下典範。
〈黛安娜王妃與BBC倫理危機:謊言、背叛與向王冠宣戰的25年專訪怨靈〉
「這段婚姻裡,有我們三個人...太擠了。」以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為主角的王室影集《王冠》,最近在串流平台上轟動播出了眾所期待的故事第四季,除了女王本人的魅力與無奈糾葛外,本季登場的兩大歷史人物柴契爾夫人與黛安娜王妃,更是把系列作節節推向了精彩高峰。但在影劇場外的現實,過去幾個星期來,英國的媒體標竿《BBC》卻因一起與黛妃的「關鍵往事」——也就是那場在1995年11月20日播出,英國電視史上最令人瞠目結舌的震撼專訪——而陷入一場驚動王室高層與首相官邸「趁亂插手」的新聞危機,除了迫使《BBC》公開道歉,更要在25年後第二度重啟究責調查。
〈英國政治啟示錄:H for Hollow Crown,《虛妄之冠》與權力的遞嬗〉
現在的英國,政治權力來源已從「天命」換成「代議制度」,實質掌權者從「君主」換成了「首相」,但政治永劫回歸的循環,也不是說投完票,民主就會自動從天上掉下來,統治的「正當性」,仍時時刻刻牽動政局。幾百年前,權力轉換能用的手段只有上戰場、暗殺與各種檯面下的權謀。人類文明進步了,我們得以透過沒那麼傷害他人的方式,來解決爭議與分配,但是,人民手上的那一票到底代表了什麼?
伊麗莎白二世陛下,蒙上帝恩典,本王國女王與她其它王國及領地女王,大英國協元首,信...
伊麗莎白二世陛下,蒙上帝恩典,本王國女王與她其它王國及領地女王,大英國協元首,信仰守衛者——今日已卸下王冠,告別人間。 圖/路透社帝國王冠的謝幕: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逝世(1926-2022) | 過去24小時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https://bit.ly/3qsUOYk

166278514014379_P18554649166278514192339_P18554994photo (7).jfifphoto (6).jfif166273488138501_P18554423

英女王身後留2愛犬 由安德魯王子接手照顧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英皇查理斯三世承諾奉獻一生
2022年9月10日週六 上午3:57
英皇查理斯三世承諾奉獻一生 https://bit.ly/3BwX5rO
英皇查理斯三世承諾奉獻一生
在位70年的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逝世,終年96歲。皇儲查理斯即時繼位成為英皇查理斯三世,他在城堡逗留一晚後於周五返回倫敦,傍晚時分發表全國演說,周六早上在倫敦聖詹姆斯宮宣誓登基。全國進入哀悼期,直至女皇國葬當日,白金漢宮等主要建築物下半旗致哀。
查理斯三世於當地時間周五傍晚6時發表講話,談及皇室與全國人民對英女皇離世感到的悲痛,形容英女皇是他及全家的靈感和榜樣,奈何對她虧欠很多。在片中身穿黑衣及結上黑色領呔的查理斯又說,女皇過着美好的人生,她在21歲生日當日承諾畢生服務人民,「這不僅是一個承諾,更是一個定義了她一生的個人承諾,她為職責作出了犧牲。」
新國皇續稱,英女皇為英國所做的已超越承諾,是貫徹整個人生的深刻個人奉獻。查理斯三世形容女皇作為國家元首作出的貢獻,經歷時間的變遷、多番喜慶與憂患,從未動搖。他又謂英國一直在堅守其價值觀,而且一如既往地在繼續。
周六宣誓登基電視直播
查理斯三世說,他承擔作為英皇的新責任後,無法像往日般投入慈善和社會議題工作,但深信能交託給可信賴的人。他提到與妻子卡米拉成婚17年來一直貢獻公職,相信她能穩步接下隨着成為皇后而來的責任。至於已成為皇儲的兒子威廉,將繼承他非常重視的蘇格蘭封銜,成為康沃爾公爵(Duke of Cornwall),接受他管理50多年康沃爾封地責任。他亦表達對已移居海外哈里和梅根的愛。一如母親登基時,查理斯三世承諾會奉獻一生服務英國,最後以「親愛媽媽」(darling Mama)稱呼伊利沙伯二世,感謝英女皇對家庭及國家的貢獻。
根據皇室條例,君主的孫兒也自動成為王子或公主,意味脫離皇室的哈里一對子女阿奇(Archie)及莉莉貝特(Lilibet)分別獲得王子與公主頭銜。
白金漢宮公布英女皇周四下午在巴爾莫勒爾堡安詳離世,一直留在城堡陪伴在側的長子查理斯繼位。英女皇其餘3名子女安妮郡主、安德魯親王及愛德華親王,以及長孫威廉王子都趕到陪伴女皇,但據報單獨前往蘇格蘭的哈里王子接近晚上8時才抵埗,趕不及見祖母最後一面,他翌日早上先行離開蘇格蘭,返回倫敦。
白金漢宮外群眾相迎
查理斯三世私下哀悼母親離世的時間不多,第二日便返回倫敦展開繼位後首日公務,他與皇后卡米拉的專機,在當地時間周五下午1時半飛抵西倫敦的皇家空軍基地,超過15萬網民追蹤航班。兩人約半小時後抵達白金漢宮,大閘外大批民眾夾道迎接。
查理斯三世下車後向人群揮手,又與民眾握手,部分人情緒激動,禁不住落淚並大喊「天佑英皇」,其中一名女士更親吻查理斯臉頰,查理斯三世之後與卡米拉在宮外觀看市民獻給英女皇的鮮花和留言,逗留12分鐘後返回宮中。他在下午4時多於白金漢宮接待英國新任首相卓慧思,二人單獨會面。
在周六早上10時,查理斯三世將在聖詹姆斯宮出席登基會議,會議分為兩部分,先由樞密院宣告女皇駕崩以及查理斯三世登基。查理斯三世之後主持首次會議,同時宣誓登基為皇,儀式將透過電視直播。至於加冕典禮可能數月甚至一年後才舉行。
全國及皇室哀悼期周五展開。白金漢宮表示,皇室哀悼期將持續到英女皇葬禮結束後7天,雖然皇室仍未敲定葬禮安排,外界相信在9月19日舉行。英國政府也宣布全國進入哀悼期,期間不會關閉娛樂場所,體育賽事可繼續進行。英皇查理斯三世承諾奉獻一生 https://bit.ly/3BwX5rO


phpo4dkC6 (1)phpeaskCkphprq37lg

英女王身後留2愛犬 由安德魯王子接手照顧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接到查爾斯三世致電要求,不許帶梅根來蘇格蘭探望女王,因此最後為哈利一人獨自前往。(路透)
英女王家人趕赴病榻 傳查爾斯要哈利「別帶梅根來」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cNZOd
2022/09/10 13: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於英國時間8日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 Castle)與世長辭。女王健康惡化消息傳出時,散落在世界各地的王室成員獲知後,皆立即動身前往蘇格蘭,外傳唯有哈利王子接到父親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親自打的電話,告知他千萬不要帶梅根(Meghan Markle)一起來。
據《每日郵報》報導,哈利王子8日時從德國搭機返回英國,卻仍舊來不及見女王最後一面,而外界看到他的妻子梅根未一起同行,因此引發不少人議論。對此,就有知情人士透露,其實原本哈利與梅根要一同前往蘇格蘭,但是被得知此事的查爾斯親自打電話阻止。
當時抵達弗洛格摩小屋(Frogmore Cottage)的哈利,接到父親查爾斯親自打來的電話,告知他在如此悲傷的場合,他若還執意帶梅根一起前往蘇格蘭,是相當不對且失禮的行為,因為這是僅屬於女王和她最親密家人的時刻。知情人士還補充提到,「查爾斯說得非常地清楚,梅根的到來絕對不會受到歡迎」,加上凱特王妃(Duchess of Cambridge)也並未出席的情況下,更不可能讓梅根特例出席。
該報導還指出,凱特王妃則是早在第一時間就決定不會陪同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一起前往蘇格蘭,因為她清楚知道這是女王與血緣緊密的家人間非常重要的時刻;而唯一有前往蘇格蘭探望女王的「王室媳婦」,僅有愛德華王子的夫人蘇菲伯爵(Sophie, countess of Wessex),因為她與女王的關係非常好,甚至還被女王當作女兒般對待,被外界認為可能是女王要求她務必出席。
女王病逝前,不少王室家族成員前往蘇格蘭見女王最後一面,傳哈利王子出發前接獲父親查爾斯三世電話。英女王家人趕赴病榻 傳查爾斯要哈利「別帶梅根來」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cNZOd
--------------------------------------
悼念英女王 日本天皇德仁、首相岸田有意出席國葬
悼念英女王 日本天皇德仁、首相岸田有意出席國葬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Y9ZgE
日本天皇德仁有意親自出席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國葬。(路透檔案照)
2022/09/10 15:19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國葬訂於本月19日前後舉行,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本天皇德仁和首相岸田文雄都有意出席,而且天皇出席葬禮實屬罕見。
日本《共同社》、《朝日》、《TBS》電視台等媒體透露,日本政府正在協調天皇出席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國葬事宜,據稱目前正在療養的皇后雅子身體無礙,也欲一同前往。
據了解,天皇出訪外國需要內閣決議,並安排國事行為的臨時代理,宮內廳將與政府探討如何應對。宮內廳10日另發佈消息指出,天皇夫婦和上皇夫婦9日起服喪3天。
報導提到,天皇一般按照皇室慣例,不出席國內外的葬禮,1993年時在位的上皇夫婦出席比利時國王博杜安一世的國葬是首例。
德仁天皇9日亦透過宮內廳就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去世表達心情,「表示深切悲傷之情和衷心哀悼之意。對女王的眾多功績和貢獻,發自內心地表示敬意和感謝。」
另一方面,首相岸田文雄也考慮親自出席伊莉莎白二世的國葬,隨後前往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
英國王室和日本皇室等兩個家族關係深遠,德仁2019年即位後,就曾計畫在2020年訪英,作為天皇夫婦首次外訪,但因新冠疫情延期。悼念英女王 日本天皇德仁、首相岸田有意出席國葬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Y9ZgE
---------------------------------
查爾斯聲望不及女王 加勒比海再掀「脫英」潮
查爾斯聲望不及女王 加勒比海再掀「脫英」潮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6uQ9N
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辭世後,查爾斯繼任成為國王,加勒比海的大英國協成員國則再次出現脫離統治的聲音。(歐新社)
2022/09/09 16:03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8日安詳辭世,其子查爾斯立即繼位為國王「查爾斯三世」。然而,查爾斯三世聲望遠不及伊莉莎白二世,曾為大英帝國殖民地的加勒比海國家,也再次傳出廢除英國君王為國家元首的地位,並要求英國為奴隸制賠償。
《路透》報導,牙買加總理霍尼斯(Andrew Holness)表示,國家會悼念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而安地卡及巴布達總理布朗(Gaston Browne)也下令降半旗,直到女王喪禮結束。然而,這些加勒比海國家之中,不乏有人對英國君王今後應當扮演的角色存疑。
事實上,6月間在盧安達首都基加利舉行的大英國協高峰會上,部分國家領袖就對查爾斯日後將繼承大英國協領導權感到不安。3月間,查爾斯之子威廉王子和妻子凱特訪問貝里斯、牙買加與巴哈馬期間,也面臨要求為奴隸制賠償與道歉的聲浪。
在15到19世紀間,有逾1000萬名非洲人戴上鐐銬,被捲入歐洲國家在大西洋的奴隸買賣。最終能在嚴苛旅途中存活的人,只能被迫在加勒比海與美洲的農園勞動。
巴哈馬國家賠償委員會主席學者康貝爾(Niambi Hall-Campbell)向女王的家人表達哀悼之餘,也提到查爾斯去年在巴貝多脫離英國統治成為共和國的典禮上,坦承殖民時代的「駭人聽聞奴隸制暴行」,呼籲查爾斯發揮領導力,反映「順應時代要求的正義,亦即補償正義」。
牙買加運動人士漢彌爾頓(Rosalea Hamilton)也說,查爾斯在基加利會議上提到對奴隸制感到悲痛,令人「懷抱一絲希望,期待他從歷史學到教訓,了解『直到今日』仍有許多國家因此承受痛苦,並回應賠償要求」。不過,查爾斯當時其實並未提到賠償一事。
牙買加先前預告,或許不久將跟隨巴貝多腳步,脫離大英國協。8月進行的民調則顯示,56%的牙買加人支持廢除英國王室的國家元首地位。查爾斯聲望不及女王 加勒比海再掀「脫英」潮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6uQ9N
--------------------
曾擁30多隻柯基犬 女王辭世後愛犬去處受關注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3oXlS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是動物愛好者之一,許多人關心在她辭世後,她所飼養的狗狗要何去何從。示意圖。(法新社)
2022/09/09 16: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是動物愛好者之一,許多人關心在她辭世後,她所飼養的狗狗要何去何從。
根據《紐約郵報》報導,2018年,她的其中一隻狗威斯帕(Whisper)去世時,她宣布自己不會再養新的狗,因為她不想留下任何一隻狗孤孤單單的。
但在2021年,女王心愛的丈夫離世,當時她買了兩隻新的小狗來陪伴自己,一隻是名為穆克(Muick)的柯基犬,一隻是名為費爾格斯(Fergus)的多吉犬(柯基犬與臘腸狗的混種),但費爾格斯很快就去世了。
伊莉莎白女王7歲時,她的父親喬治國王飼養了一隻柯基犬「杜基」(Dookie),從此她便愛上了柯基犬。1944年,女王18歲時,她養了第一隻柯基犬,名為蘇珊(Susan),蘇珊參與了女王的加冕典禮、婚禮,就連渡蜜月都有牠的身影。
蘇珊後來繁衍了30幾個後代,14代子孫,女王一天遛牠們兩次,這些狗狗在白金漢宮甚至有自己的房間,並由兩名男僕照顧著。
女王逝世後,留下了4隻狗狗,分別兩隻柯基犬、13歲的多吉犬肯迪(Candy)以及取代剛過世費爾格斯的小狗,而牠們將何去何從也引發關注,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表示,他們可以接手,或者是牠們可以繼續待在白金漢宮中被宮廷工作人員照顧,這樣牠們就不需要搬家了。曾擁30多隻柯基犬 女王辭世後愛犬去處受關注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3oXlS
-------------------
在「新伊莉莎白時代」,顏擇雅認為,雖然政治方面表現出了帝國撤退的特色,在文化藝術方面,「英國卻是榮光絲毫未減」。示意圖。(美聯社)
在「新伊莉莎白時代」,顏擇雅認為,雖然政治方面表現出了帝國撤退的特色,在文化藝術方面,「英國卻是榮光絲毫未減」。示意圖。(美聯社)
2022/09/09 15: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在2022年9月8日(台灣時間9日凌晨)辭世,享耆壽96歲,堪稱一個時代的結束,全球政要名流紛紛悼念;作家顏擇雅從文化藝術角度看,認為英國雖然在政治方面表現出「帝國撤退」特色,但藝術領域仍持續蓬勃發展,榮光未減。
顏擇雅表示,念英國史會讀到一個「伊莉莎白時代」,這個黃金時代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形式是劇場,巨人則是名作家莎士比亞。
在伊莉莎白二世即位時,英國進入了「新伊莉莎白時代」,顏擇雅表示,英國在多種藝術形式上都有出色表現,如音樂方面,在搖滾音樂、流行樂領域就有披頭四、大衛鮑伊,傑出巨星族繁不及備載
文學方面,英國19世紀就在兒童文學領域處於領先地位,「新伊莉莎白時代」還有《哈利波特》作家JK羅琳這般巨星,而類型小說領域也是一樣,從《福爾摩斯》時代就領先全球,雖然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超暢銷的類型小說家頻頻冒出,但英國還是出了讓美國人望塵莫及的諜報小說作家勒卡雷。
談到嚴肅文學領域,顏擇雅認為,近75年,英國戲劇的表現優於小說和詩,「英國戲劇的表現優於小說和詩。獲得諾貝爾獎的只有哈洛品特,但史塔佩、李、奧斯本也都是質、量俱佳的劇作家」,還有劇場名導布魯克也具有深遠影響。
在「新伊莉莎白時代」,顏擇雅認為,雖然政治方面表現出了帝國撤退(imperial retreat)的特色,在文化藝術方面,「英國卻是榮光絲毫未減」評伊莉莎白時代 顏擇雅:政治「帝國撤退」、文化發展榮光未減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BQOiy


tempFileForShare_20220911-001451

伊麗莎白女王19歲時曾騎摩托車。 一九四五年二月,她加入輔助領土服務隊。 部分課程包括她學習騎軍用自行車,如圖所示,我們認爲這是BSA或皇家恩菲爾德250。 她是第一位駕駛摩托車的女王。 願女王陛下安息。 她去世的消息使我們感到悲痛。


Queen Elizabeth II dies at 96 - CNN

2022-09-11_114026

Queen Elizabeth II dies at 96 - CNN


拍下女王最後公開照 攝影師:很榮幸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phpHVjywa (2)phpx0YKFp

拍下女王最後公開照 攝影師:很榮幸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被耽誤的水彩畫家,藝術家查爾斯國王(王子)的水彩世界

305821912_5883238438361756_9004713425735698427_n305811185_5883238408361759_2300408203391342959_n305762050_5883238265028440_535863602056402997_n305817450_5883238245028442_6856725872724821387_n306162585_5883238288361771_8924722356801928361_n305809890_5883238655028401_3538448075381151285_n305983942_5883238591695074_7680369808978119230_n306084133_5883238545028412_7685263755374830073_n306268667_5883238515028415_2391738384481454849_n305925088_5883238418361758_792433484273637757_n306084676_5883238235028443_8299790020501933526_n305812452_5883238255028441_8180397787955490908_n306005359_5883238368361763_6241601440214033031_n305801049_5883238095028457_7015785249954599451_n306329171_5883238068361793_5212286377370151917_n306144811_5883238111695122_2784743109971465830_n306728961_5883238081695125_7292539185048418438_n305842672_5883238048361795_9132479110052485646_n305757086_5883238058361794_3350119579483360553_n

被耽誤的水彩畫家,藝術家查爾斯國王(王子)的水彩世界


夏綠蒂公主「馬蹄胸針」大有來頭! 凱特王妃、梅根佩戴的都比不上 - 自由電子報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220921-22356-2-b6jOv220921-22356-5-WQ4oZ2022-09-22_112355220921-22356-4-l6rhV220921-22356-3-JBcZc

夏綠蒂公主「馬蹄胸針」大有來頭! 凱特王妃、梅根佩戴的都比不上 - 自由電子報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像溫莎的許多傳統一樣,在皇家葬禮上戴面紗的做法可以追溯到維多利亞女王,她是伊麗莎白二世女王的曾曾祖母,在她心愛的丈夫Prince Albert 42歲死於傷寒之後,她的餘生都穿著喪服,以表達對丈夫的思念之情。
女王國葬,為什麼凱特王妃要配戴網狀面紗?皇家葬禮上的面紗歷史,其背後原因令人動容 | Vogue Taiwan https://bit.ly/3UDZZCt
1952年,喬治六世國王的葬禮上,新誕生的伊麗莎白女王與她的母親和妹妹瑪格麗特公主一起戴著厚重的面紗; 1936 年,為了紀念她已故的丈夫喬治五世國王,瑪麗王后則戴著齊腰的面紗。
凱特王妃在女王移靈儀式配戴珍珠胸針和珍珠耳環,是敬還是大不敬?背後傳承意義令人感動
英國女王駕崩之後,英國王室的未來將會有什麼變化?
皇室穿這樣合理嗎?盤點英國皇室 8 個備受熱議的時尚造型
1936 年,瑪麗女王在等待丈夫喬治五世國王的棺材抵達國王十字區。 
伊麗莎白女王、太后和瑪麗王后在 1952 年悼念喬治六世國王。  Getty Images
雖然維多利亞女王確實幫助普及了面紗(並且通常引發了對深色織物的熱潮),但面紗與哀悼的聯繫可以追溯到溫莎寡婦統治之前的幾個世紀。所謂的喪服是僧衣的一種變體,包括面罩。由修女長期佩戴的面紗在歷史上象徵著哀悼者遠離日常生活,以及她的貞潔和謙虛(對於年輕的寡婦尤其重要,她們可能成為惡毒八卦的對象,在19世紀時,哀悼期通常會持續兩年)。
對於高調的哀悼者——例如出席國葬的人——面紗也有助於掩蓋流淚,這可能被認為是不恰當或羞辱的。美國總統甘迺迪在 1963 年的葬禮上看到夫人賈桂琳,她穿著紀梵希西裝,戴著幾乎不透明的面紗。
女王國葬,凱特王妃這身為何深獲好評?佩戴女王珍珠項鍊,連耳環也是來自女王的結婚禮物
在全球上百萬人觀看的英國女王國葬典禮上,凱特王妃,也就是新任「威爾斯王妃」(Princess of Wales)的高情商長期再次受到人民的激賞。
女王國葬,為什麼凱特王妃要配戴網狀面紗?皇家葬禮上的面紗歷史,其背後原因令人動容 | Vogue Taiwan https://bit.ly/3UDZZCt
1982年,威爾士王妃戴安娜在格蕾絲·凱利的葬禮上。
劍橋公爵夫人在 2021 年為愛丁堡公爵服務。 Getty Images
近年來,溫莎夫婦在不完全遮住臉的情況下向面紗傳統致敬——這可能是皇室知名度日益增長,為了符合公眾期望的反應。1982 年,威爾士王妃戴安娜在格蕾絲·凱利的追悼會上佩戴了一款鳥籠設計面紗,為凱特王妃,也就是新任「威爾斯王妃」(Princess of Wales)等未來王室哀悼者定下了基調。
金球影后吳珊卓35年演員史 從醫生到情報探員都可以 Sandra Oh Breaks Down Her Career|拆解經典電影|Vogue Taiwan
女王國葬,為什麼凱特王妃要配戴網狀面紗?皇家葬禮上的面紗歷史,其背後原因令人動容 | Vogue Taiwan https://bit.ly/3UDZZCt
凱特王妃在菲利普親王的葬禮上,戴著一頂帶有網狀面紗的菲利普·特雷西帽(Philip Treacy hat),並在 9 月 14 日為女王陛下的遊行服務戴上帶面紗。至於在威斯敏斯特教堂舉行的女王葬禮時,凱瑟琳選擇了另一頂寬邊帽,精緻的面紗遮住了她的臉,卻又沒有完全遮住它

GettyImages-12433610982022-09-26_1028492022-09-26_1028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