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業障重」海濤法師傳爭40億元 與女弟子翻臉對簿公堂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23-08-23_211444


2022-09-07_10531620220906101621-134e10fbc9cd561872d3c696ac6fd5d1-desktop2022-09-07_1049202022-09-07_1049132022-09-07_1048542022-09-07_1048432022-09-07_104826


「眼睛業障重」海濤法師被逼退棄10億身家 弘法集團回應了
2022年09月9日 07:58
「眼睛業障重」海濤法師被逼退棄10億身家 弘法集團回應了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AMP https://bit.ly/3Qzincg
▲海濤法師與弘法集團執行長吳秀慧鬧翻並爆爭訟,吳秀慧表示自己才是創辦人,圖為弘法集團在宜蘭三星的總部(圖/鏡週刊提供)
圖、文/鏡週刊
鏡週刊昨(7日)獨家報導海濤法師與大弟子林基城及吳秀慧鬧翻後,弘法集團成員間為10億元資產爆出10件官司,擔任弘法集團的吳秀慧委請律師發聲明稿強調,自己才是此弘法集團創辦人,集團中法師並只有海濤一位,當年是基於對海濤的尊重,讓海濤擔任生命傳播文化志業基金會、救狗協會等10餘公益團體負責人,目前由吳秀慧成立另一基金會,是為讓集團金流管理合法化,並反控海濤派人至集團搬搶財物。
吳秀慧在聲明中強調,出家人四大皆空,不沾染酒色財氣,相關的錢是「佛陀帳」,是十方信眾捐獻的,並不屬於海濤個人,只是借用海濤帳戶存放,因此海濤並沒有「淨身出戶」「10億資產都不要了」的問題,吳秀慧聲明強調,對於佛陀帳均由專業會計管理,絕無私用。
[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聲明中,吳秀慧並反控海濤親近通靈女性,還讓這女性對弟子講前世今生等不符合佛教教義言論,還享有佛門法師「昇座」待遇(坐在比一般弟子高的地方),還讓弟子到集團搬財物,集團成員就此質疑海濤後,他就辭職退出集團,但卻又有自稱代表海濤的李姓男子表示要透過黨政軍來處理她,吳秀慧強調,他與丈夫20多年前為弘揚佛法、救護眾生成立了相關協會,2人並不是海濤的俗家弟子,與海濤並非師徒關係,相關協會成立時,海濤是掛名的負責人。
鏡週刊針對此案,多次透過管道與海濤法師聯絡,但他在至宜蘭地檢署出庭後即赴美國及加拿大弘法,均未回應,相關律師也表示無法與他聯絡上,本刊在海濤的臉書直播粉絲團聯絡,也未獲回應,海濤僅在本刊昨天出刊後在臉書發文寫下「海濤法語,接受世間的磨難,是面對自己修行最好的機會」。
海濤法師弘法近30年,2016年在談到看到另一半外遇時,他以一句「假的,眼睛業障重」令人印象深刻,近來卻與合作逾30年的居士弟子吳秀慧反目,海濤在2年多前,直接下令解職吳秀慧在集團的執行長職務,除了發公文還在LINE群組宣布此事,不料卻爆出10件官司,海濤去年離開自己一手創辦的弘法集團。
海濤弘法集團海內外都設有講堂或道場,並在宜蘭三星鄉占地2,000坪農地蓋3棟農舍當成慈悲志業基地,並擔任海濤慈悲志業基金會及救狗協會等17個公益協會、基金會負責人,並成立生命電視台弘法,累積資產逾10億元,但去年卻突然宣布退休,離開一手創辦的海濤弘法集團,改租公寓開網路直播講經,還向弟子表示過去的海濤就像往生、死了,引發眾人關注。
海濤突然退休,原來是與信徒翻臉有關,多年來他將集團財務委由俗家弟子林基城、吳秀慧夫婦管理,但師徒在2020年因對財務管理意見不合,徹底鬧翻,並且爆發多起官司爭訟,至今仍未止息。
[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年多前海濤以公文及在LINE群組發公告並寄存證信函下令解除吳、林在集團的所有職務,並要求2人開保險箱點交現金與交出海濤及相關基金會的印章與存摺,但吳、林則發存證信函拒絕配合,並展開爭訟,法院已判吳林2人解職案合法,吳林2人遭控侵占及洗錢案,海濤出庭後表示不追究,吳林2人獲不起訴。
吳秀慧今雖委請律師發聲明強調沒有私吞善款,強調自己才是相關協會創辦人,但風波仍未平息,今也有弟子向本刊表示想拿回之前的捐給海濤弘法集團的錢,本刊調查,海濤弘法集團及個人帳戶從2020年起開始有上億資金匯出並已爆10件以上爭訟,對於這樣的客觀事實,同樣一個10億元,集團成員間說法互異,事實真相只有一個,相關事證若能一一浮現,或經由司法調查,讓全案往好的方向發展,善款善用,以免辜負信眾護法護持及布施的美意。「眼睛業障重」海濤法師被逼退棄10億身家 弘法集團回應了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AMP https://bit.ly/3Qzincg


釋海濤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釋海濤(1958年7月22日-),佛教僧侶,臺灣臺北人,生於高雄市,俗名黃榮享,法名海濤,另一法號智海。曾學習小乘、天台、藏密、臺密、禪宗,專注於放生活動[1],有「放生和尚」的稱號[2]。
釋海濤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KQdVov
生平
海濤法師的父親是臺北人,經營拆船生意,海濤法師在家中排行第三。因為其父親的生意,海濤法師在高雄出生,在台北長大,中學就讀建國中學,並接觸基督教,加入長老教會。大學就讀中國文化大學觀光系。義務役退伍後,在1986年結婚,生有一子,黃一倫°「70年屬雞 台南人 黃一壬是誰?」經營旅行社生意,後來對道教也產生興趣。
1991年,有緣到台北慧日講堂,有感於佛法博大精深的人生哲理, 於法振老和尚座下皈依,後因崇仰人間佛教而發心修行,成為佛門居士, 1992年,於楠梓慈雲寺受在家菩薩戒(了中長老為得戒和尚)。1993年6月於新竹福嚴精舍依止如虛長老剃髮出家,由其師公真華長老親自代刀,1995年,於高雄市六龜區妙通寺,在戒德長老座下受具足戒,1997年,常遊學於南傳佛教國家,學習上座部佛教。2002年,至香港觀宗寺,由覺光長老傳授法華經,成為天台宗四十七代弟子。2003年,學習藏密噶舉派,以大寶法王為根本上師。2005年3月,海濤法師拜入中國寧波慧日寺悟道禪師門下,成為禪門楊岐宗弟子,受法號「智海」。2009年,受日本佛教台密灌頂,成為第53代的傳法阿闍黎 [3],同年接任基隆法王寺住持,2010年接任恆春五公寺住持,2011年接任基隆法嚴寺住持 [4]。
弘法志業
社團法人中華慈悲僧伽會
成立於2021年7月30日,海濤法師其眾弟子們因應海濤法師與生命電視分割而成立慈悲僧伽會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以維持慈悲僧伽為宗旨,以舉辦各種佛教儀軌活動、心靈講座,藉以僧伽推展大乘慈悲之理念,透過各類活動與大眾各界交流,促進社會祥和,達到世界和平為目的。
社團法人中華台中五方佛協會
成立於2021年,位於臺中市北區崇德路一段631號3樓之1,海濤法師之中部出家、家中二眾弟子們因應海濤法師與生命電視分割而成立中華台中五方佛協會;非另一佛教團體藏密白玉佛學會台中五方佛分會。本會為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公益性社會團體,以幫助弱勢族群為宗旨。
中華印經協會
成立於2001年,大量倡印各類佛教經典、佛教書刊、佛教漫畫,並錄製影音光碟等多媒體產品與大眾免費結緣。[5]
中華護生協會
成立於2002年,以倡導、救護一切眾生為宗旨。亦成立了台灣30處;海外5處護生教育園區,專門收容不宜野放之動物,安養天年。[6]
台灣救狗協會
原本是以收容棄養之流浪狗為救護對象,使其免遭撲殺,進而成立7所專門照顧流浪狗的養護園區。除被領養外,現園區尚護養近3千多隻流浪狗。[7]
台灣燃燈功德會
功德會主要以推廣點燈、供燈,發善願,與社福方面,對於社會弱勢給予幫助。在國內各地成立隨緣素食餐廳免費供應社會大眾素食。[8]
中華國際施食協會[9][10][11]
爭議
放生爭議
海濤法師時常於各大水域、山區舉辦放生活動,但是信眾往往不分物種與自然生態,而隨意大量放生,造成生態環境遭破壞、動物適應不良以及增加動物買賣形成產業鏈。商人在捕捉及販賣動物給信徒的時候,以及信徒在放生過程中,部分因沒有詳細評估個體運送耐受性以及環境適應等問題,造成動物大量死亡、破壞生態平衡或雜交下導致另一生態浩劫,引發爭議[12][13]。例如2005年海濤法師空運五百隻「放生鳥」到印尼亞齊省,還沒被放生就已有三百多隻鳥死亡[14]。
2012年,海濤法師旗下信徒在宜蘭縣員山鄉雙連埤放生70多隻眼鏡蛇,而遭到民眾和動保團體的批評[9][10]。
2015年,其信眾在曾文水庫湖濱公園放生1400公斤魚苗,野鳥協會成員認為這些人工養殖的魚苗不適合在水庫放生,勸阻無效,在當場有大量魚苗翻肚死亡。曾文水庫管理局認為此舉可能造成水庫水質惡化,依《水利法》裁處罰鍰,成為首例因放生受罰的團體[15][16]。
2015年到英國弘法,有2位當地的信徒特地買了600多隻的螃蟹和龍蝦到英倫海峽放生,當地政府認為這些外來種影響環境生態,法院判決信徒要付出將近1.5萬英鎊,折合台幣約61萬的罰單[17][18]。
外遇觀點爭議
2016年,海濤法師向女信眾開示關於外遇的問題,他稱回家打開房門,看到老公跟別的女人在睡覺,要趕快把門關上,告訴自己「假的」、「哎呀!我的眼睛業障重啊」。此舉例引起網友討論,「眼睛業障重」也成為網路上流行話語[19][20]。
護生園汙染爭議
由海濤法師所設立、位於嘉義縣大林鎮的梅山護生園,在2017年3月被《鏡週刊》爆料沒有登記證、沒有獸醫、牲畜多病、動物死屍隨意棄置,且出示環境髒亂不堪的現場照片[21][22];而園方則聲稱有「積極整理環境」,否認周刊爆料內容。3月13日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前往護生園稽查,勒令園方限期改善環境[11]。
現任職務
社團法人中華慈悲僧伽會導師
社團法人中華台中五方佛協會導師
中華印經協會理事長
中華護生協會理事長
懷海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台灣救狗協會理事長
慈悲心出版社發行人
馬來西亞海濤生命基金會董事長
美國海濤生命基金會董事長
台灣燃燈功德會理事長
中華國際施食協會理事長
海濤慈悲基金會董事長
慈悲佛學院院長
苗栗弘法禪院住持
基隆法王寺住持
屏東恆春五公寺住持
板橋悲願講堂住持
台中五方講堂住持
高雄慈悲道場住持
國際供佛齋僧大會副主席
世界佛教僧伽會弘法委員會委員
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名譽董事兼生命關懷委員會主任委員(曾任第六屆副董事長)
校園佈教師、多所監獄、看守所榮譽教誨師
釋海濤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KQdVov

釋海濤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022.09.07 05:58 臺北時間
【海濤法師被退休】十億資產全不要了 海濤法師與弟子鬧翻淨身出戶揭密
文|劉志原
【海濤法師被退休】十億資產全不要了 海濤法師與弟子鬧翻淨身出戶揭密 https://bit.ly/3TNtnFW
海濤法師去年宣布退出一手創辦的海濤弘法集團,自己獨立弘法,集團10億元資產歸屬也爆發訴訟。(翻攝生命電視台YouTube)
以一句「假的,眼睛業障重」走紅的海濤法師,海內外都設有講堂或道場,並在宜蘭三星鄉創設占地2,000坪的慈悲志業基地,以及成立生命電視台弘法,累積資產逾10億元,但去年卻突然宣布退休,離開一手創辦的海濤弘法集團,改租公寓開網路直播講經,還向弟子表示過去的海濤就像往生、死了,引發眾人關注。
鏡週刊調查,海濤突然退休,原來是與信徒翻臉有關,多年來他將集團財務委由俗家弟子林基城、吳秀慧夫婦管理,但師徒在2020年因對財務管理意見不合,徹底鬧翻,並且爆發多起官司爭訟,至今仍未止息。
海濤弘法集團資產本來由集團執行長吳秀慧(圖)管理,她遭海濤解職後,自設佛教慈悲志業基金會管理集團,並對海濤創立的燃燈功德會等公益團體提告。(翻攝生命電視台臉書)
「我們的海濤法師是被淨身出戶的!」7月27日,士林地方法院針對海濤創辦的救狗協會官司宣判後,有佛教界人士向本刊投訴,指海濤法師應是被逐出一手創辦的海濤弘法集團,可以說是被掃地出門,隨後集團也開始「去海濤化」,甚至改名為海灣慈悲基金會,弟子很擔心海濤近30年來累積逾10億元的資產及善款恐落入有心人口袋,辜負信眾護持護法及布施的美意。
海濤面對昔日得力助手吳秀慧提告,曾對弟子開示說,佛祖原本是王子,後來出家,連國家都可以不要了,對於這些錢他也可以不要,去年宣布退休時,提到自己獨立弘法,其他的都與他無關,因為自己以前被拱得像皇帝一樣,現在這樣等於是找到新的自己,他已全然放下,但不少弟子不認同,因相關善款是弟子信任海濤法師而付出,應由海濤來管理運用,「善款若沒有妥善運用,相關人是會下地獄的。」
位於宜蘭三星海濤慈悲志業總部占地2,000坪,管理集團的生命電視台及17個公益團體及10億元資產,海濤與弟子鬧翻後已退出。
本名黃榮享的海濤法師,去年5月宣布退出集團改為獨立弘法後,轉戰網路直播,近來還赴美國及加拿大弘法,本刊調查,早從20年起,海濤就與集團執行長吳秀慧及祕書長林基城展開法律戰,雙方至少有8件民事官司及1件刑事告訴案在宜蘭、士林及新北等法院與地檢署開打,互有勝負,有1件已上訴到高等法院。
本刊調查,原本海濤將自己及各基金會的印鑑、存摺及權狀,都交由集團執行長吳秀慧及其丈夫林基城(秘書長)保管,以方便調度集團10億資產及財務,多年來信徒奉獻的款項分別存在海濤個人於三星鄉農會及合作金庫等帳戶,另有部分寄放在弟子及相關基金會與協會名下帳戶,吳、林2人雖非出家人,但深獲海濤信任,20多年來管理財務一切順利,集團也日益壯大,但師徒情誼卻在2年多前起變化。
2年多前原本不管錢的海濤發現集團財務有異狀,以公文及在LINE群組發公告並寄存證信函下令解除吳、林在集團的所有職務,並要求2人開保險箱點交現金與交出海濤及相關基金會的印章與存摺,但吳、林則發存證信函拒絕配合,並因此展開爭訟。
新北板橋的悲願寺也是由海濤創立,海濤慈悲志業基金會及施食協會也設址於此(圖),去年招牌換成佛陀僧伽基金會。
首先是吳、林2人對海濤創立的救狗協會、印經協會等團體提告,要求確認解職無效;因海濤與吳林2人決裂後,名下與相關協會的資金也被挪走,檢調也立案偵辦吳林2人是否步及侵占及洗錢等罪,相關協會也提告要求吳林2人交出印信,近來官司已陸續有結果。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生命電視台及位於宜蘭的弘法總部等大部分的不動產,均仍登記在海濤個人名下,至於登記在弟子名下的不動產,也有設定高額抵押給海濤,將來若相關人辭世,恐衍生繼承等更大爭議,且凸顯法律對於宗教團體財產規範的不足,因目前還有民事官司仍在訴訟中,一旦法院做出宣判或有信徒正式提告,都會牽動海濤弘法集團版圖。
【海濤法師被退休】十億資產全不要了 海濤法師與弟子鬧翻淨身出戶揭密 https://bit.ly/3TNtnFW
-----------------------------------
海濤法師去年宣布退出一手創辦的海濤弘法集團,自己獨立弘法,集團10億元資產歸屬也爆發訴訟。(翻攝生命電視台YouTube)
發布時間 2022.09.07 05:58
更新時間 2022.09.07 05:58
以一句「假的,眼睛業障重」走紅的海濤法師,海內外都設有講堂或道場,並在宜蘭三星鄉創設占地2,000坪的慈悲志業基地,以及成立生命電視台弘法,累積資產逾10億元,但去年卻突然宣布退休,離開一手創辦的海濤弘法集團,改租公寓開網路直播講經,還向弟子表示過去的海濤就像往生、死了,引發眾人關注。經本刊調查,海濤突然退休,原來是與信徒翻臉有關,多年來他將集團財務委由俗家弟子林基城、吳秀慧夫婦管理,但師徒在2020年因對財務管理意見不合,徹底鬧翻,並且爆發多起官司爭訟,至今仍未止息。
「我們的海濤法師是被淨身出戶的!」7月27日,士林地方法院針對海濤創辦的救狗協會官司宣判後,一位佛教界人士向本刊投訴,指海濤法師被逐出一手創辦的海濤弘法集團,開始「去海濤化」,甚至改名為海灣慈悲基金會,海濤近30年來累積逾10億元的資產及善款恐落入有心人口袋,辜負信眾護持護法及布施的美意。
海濤弘法集團資產本來由集團執行長吳秀慧(圖)管理,她遭海濤解職後,自設佛教慈悲志業基金會管理集團,並對海濤創立的燃燈功德會等公益團體提告。(翻攝生命電視台臉書)
海濤法師小檔案
本名:黃榮享
年齡:64歲
家庭:出家,有1子
現職:獨立弘法
經歷:旅行社負責人
志業:創辦生命電視台體系、海濤慈悲志業基金會、護生協會、中華國際施食協會、印經協會、燃燈功德會等17公益團體
爭議:在台灣及英國等地放生,遭批破壞生態
資產:逾10億元


【全文】為10億資產爆多起爭訟 海濤法師與信徒反目 https://bit.ly/3ATX7Z3
「眼睛業障重」海濤法師爆淨戶出身 和弟子鬧翻10億沒了
2022年9月7日 週三 上午9:55
社會中心/林昀萱報導
海濤法師遭爆淨戶出身,和弟子鬧翻10億資產沒了。(圖/翻攝自海濤法師慈悲法語和選輯臉書)
海濤法師過去因教導女信徒,發現老公有小三要關上門默念「眼睛業障重」爆紅,多年來累積資產超過10億元,卻在去年突然離開創立的海濤弘法集團、宣佈退休改在公寓開直播講經引起關注,背後原因和與居士弟子夫妻翻臉有關。
根據《鏡週刊》報導,海濤法師多年來累積資產逾10億元,多年來信徒奉獻的款項分別存於海濤個人帳戶、寄放於弟子帳戶及相關基金會與協會帳戶,印章、存款及相關權狀都交給俗家弟子林基城、吳秀慧夫妻保管以方便管理。海濤出家前,吳秀慧就在他開設的旅行社擔任會計,海濤出家後,夫妻倆就負責集團支出。但在2年前海濤發現集團財務有問題,以公文在LINE群組公告並寄發存證信函解除吳秀慧夫妻職務,並要求歸還相關存摺、印章遭拒,雙方展開多起訴訟,包括吳、林對海濤創立的救狗協會、印經協會要求確認解職無效;檢調也立案偵辦2人涉及侵占及洗錢罪嫌;相關協會也提告要兩人交出印信,目前仍有民事官司訴訟中。
海濤法師因「眼睛業障重」一詞爆紅。(翻攝自海濤法師慈悲法語和選輯臉書)
佛教界人士爆料海濤法師「被淨戶出身」,就連集團也改名海灣慈悲基金會、宜蘭三星總部由吳秀慧等人接管,明顯「去海濤化」。雖然海濤曾就被吳秀慧提告對弟子開示,直言佛祖原是王子連國家都不要出家,他對集團的錢也可以不要,過去被拱得像皇帝,面對眼下情況等同找到全新自己、已全放下。但多數弟子不認同,擔心海濤多年來累積的鉅額資產及善款會落入有心人手中,辜負信眾當初布施美意。
「眼睛業障重」海濤法師爆淨戶出身 和弟子鬧翻10億沒了 https://bit.ly/3RFBtyn
-----------------
▲海濤法師遭爆淨戶出身,和弟子鬧翻10億資產沒了。(圖/翻攝自海濤法師慈悲法語和選輯臉書)
海濤法師過去因教導女信徒,發現老公有小三要關上門默念「眼睛業障重」爆紅,多年來累積資產超過10億元,卻在去年突然離開創立的海濤弘法集團、宣佈退休改在公寓開直播講經引起關注,背後原因和與居士弟子夫妻翻臉有關。
根據《鏡週刊》報導,海濤法師多年來累積資產逾10億元,多年來信徒奉獻的款項分別存於海濤個人帳戶、寄放於弟子帳戶及相關基金會與協會帳戶,印章、存款及相關權狀都交給俗家弟子林基城、吳秀慧夫妻保管以方便管理。海濤出家前,吳秀慧就在他開設的旅行社擔任會計,海濤出家後,夫妻倆就負責集團支出。但在2年前海濤發現集團財務有問題,以公文在LINE群組公告並寄發存證信函解除吳秀慧夫妻職務,並要求歸還相關存摺、印章遭拒,雙方展開多起訴訟,包括吳、林對海濤創立的救狗協會、印經協會要求確認解職無效;檢調也立案偵辦2人涉及侵占及洗錢罪嫌;相關協會也提告要兩人交出印信,目前仍有民事官司訴訟中。
有佛教界人士爆料海濤法師「被淨戶出身」,就連集團也改名海灣慈悲基金會、宜蘭三星總部由吳秀慧等人接管,明顯「去海濤化」。雖然海濤曾就被吳秀慧提告對弟子開示,直言佛祖原是王子連國家都不要出家,他對集團的錢也可以不要,過去被拱得像皇帝,面對眼下情況等同找到全新自己、已全放下。但多數弟子不認同,擔心海濤多年來累積的鉅額資產及善款會落入有心人手中,辜負信眾當初布施美意。
「眼睛業障重」海濤法師爆淨戶出身 和弟子鬧翻10億沒了 | 社會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3RCc3la
------------------------
【海濤法師被退休1】海濤集團資產總盤點 關鍵大小章存摺全在她手上
文|劉志原【海濤法師被退休1】海濤集團資產總盤點 關鍵大小章存摺全在她手上 https://bit.ly/3RHUUqp
【海濤法師被退休1】海濤集團資產總盤點 關鍵大小章存摺全在她手上 https://bit.ly/3RHUUqp
位於宜蘭三星海濤慈悲志業總部占地2,000坪,管理集團的生命電視台及17個公益團體及10億元資產,海濤與弟子鬧翻後已退出。
海濤出家近30年,依據法院及地檢署調查資料,海濤創辦的生命傳播文化志業基金會、台灣救狗協會、海濤慈悲基金會等17個公益團體及他個人名下的現金與房地產,總市值至少10億元,此外,還有不動產登記在集團祕書長林基城及湛字輩法師名下,相關存款也分散在各協會及弟子帳戶,原本均由海濤的俗家弟子吳秀慧及其丈夫出任集團執行長及秘書長來保管相關印章、存摺及權狀,但2年多前雙方鬧翻。
知情人士指出,吳秀慧原是海濤出家前開旅行社時的會計,後來海濤出家,她與丈夫林基城即成了海濤的得力助手,海濤法師弘法多年除了累積大筆善款,也有不少功德主直接捐土地護持及蓋講堂,相關款項原本用在布施救助貧苦,及買魚、鳥等放生用途,支出大多由林基城及吳秀慧夫婦負責。
新北板橋的悲願寺也是由海濤創立,海濤慈悲志業基金會及施食協會也設址於此(圖),去年招牌換成佛陀僧伽基金會。
本刊調查,海濤集團中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一筆土地,是位於宜蘭三星鄉的慈悲志業總部,占地約2,000坪,地上有3棟3層樓、共約500坪建物,分別是三星路二段18號、20號及22號,分別由本名黃榮享的海濤與弟子林基城及一位湛字輩法師登記持有,3筆土地及建物均設定抵押給銀行,其中登記給林基城的房地另設定抵押給海濤1,200萬元,知情人士指出,這些房地都是由信徒捐獻及出資興建的。
吳秀慧是海濤法師出家前經營旅行社時的會計,如今取代海濤管理集團10億元資產。(翻攝佛教慈悲志業基金會臉書)
海濤的慈悲事業總部雖是登記為農地及農舍用途,但設施完善,有講堂及電視台,市值逾5億元;另集團位於新北板橋的悲願寺市值也逾億元,多年來信徒奉獻的款項分別存在海濤個人於三星鄉農會及合作金庫等帳戶,另有部分寄放在弟子及相關基金會與協會名下帳戶,目前檢調查出的資金約有3億元。
佛教慈悲志業基金會是海濤的弟子吳秀慧在與海濤鬧翻後自創,已以新名號對外捐助防疫物資。(翻攝佛教慈悲志業基金會臉書)
本刊調查,海濤集團的動產及資金,除了登記在海濤個人名下及其帳戶,也有分散登記給弟子,部分現金則放在集團內的保險箱,海濤並成立救狗協會、中華護生協會、海濤慈悲志業基金會、中華國際施食協會、印經協會、生命傳播文化志業基金會、懷海文教基金會等10餘個基金會及協會,持有相關善款及不動產數億元,其中以設址新北市板橋中山路二段悲願寺的「海濤慈悲基金會」規模最大。
位於台南歸仁的護生園也是由海濤創立,負責動物救援,由於擁有土地資產,也爆發爭訟。(翻攝生命電視台YouTube)
本刊調查,原本海濤將自己及各基金會的印鑑、存摺及權狀,都交由集團執行長吳秀慧及其丈夫林基城保管,以方便調度財務。但海濤與吳秀慧在2020年5月決裂後,海濤宣布退休改為獨立弘法,吳同年9月自行捐助3,000萬元並號召集團湛字輩法師,在宜蘭羅東自立門戶成立「佛教慈悲志業基金會」,原本的「海濤慈悲基金會」在GOOGLE地圖上,已被改名為「海灣慈悲基金會。」原本海濤在宜蘭三星創立的總部,在海濤退出後已由吳秀慧等弟子全面接管。
【海濤法師被退休1】海濤集團資產總盤點 關鍵大小章存摺全在她手上 https://bit.ly/3RHUUqp
-----------------------
【海濤法師被退休2】在群組裡開除大弟子夫婦 3年互告10官司內情不單純
吳秀慧是海濤法師出家前經營旅行社時的會計,如今取代海濤管理集團10億元資產。(翻攝佛教慈悲志業基金會臉書)
海濤法師弘法近30年,2016年在談到看到另一半外遇時,他以一句「假的,眼睛業障重」令人印象深刻,近來卻與合作逾30年的居士弟子吳秀慧反目,海濤在2019年5月直接下令解職吳秀慧在集團的執行長職務,除了發公文還在LINE群組宣布此事,不料卻爆出10件官司,海濤去年離開自己一手創辦的弘法集團。
海濤原本內外都設有講堂或道場,並在宜蘭三星鄉創設占地2,000坪的慈悲志業基地,以及成立生命電視台弘法,累積資產逾10億元,但去年卻突然宣布退休,離開一手創辦的海濤弘法集團,改租公寓開網路直播講經,還向弟子表示過去的海濤就像往生、死了,引發眾人關注。
海濤突然退休,原來是與信徒翻臉有關,多年來他將集團財務委由俗家弟子林基城、吳秀慧夫婦管理,但師徒在2020年因對財務管理意見不合,徹底鬧翻,並且爆發多起官司爭訟,至今仍未止息
吳、林2人雖非出家人,但深獲海濤信任,20多年來管理財務一切順利,集團也日益壯大,但師徒情誼卻在2年多前起變化,2年多前海濤發現財務有異狀,以公文及在LINE群組發公告並寄存證信函下令解除吳、林在集團的所有職務,並要求2人開保險箱點交現金與交出海濤及相關基金會的印章與存摺,但吳、林則發存證信函拒絕配合,並展開爭訟。
佛教慈悲志業基金會是海濤的弟子吳秀慧在與海濤鬧翻後自創,已以新名號對外捐助防疫物資。(翻攝佛教慈悲志業基金會臉書)
吳秀慧及林基城首先發動攻勢,對海濤擔任董事長及理事長的救狗協會、印經協會、中華國際施食協會及燃燈功德會等6個主要公益團體提告,這些協會都有控管海濤弘法後獲得的善款及不動產,吳林2指控這些團體違法將他們解職,因此提出「確認理事會決議無效」的民事訴訟。
案經士林、新北及宜蘭等地院審理之後,認為海濤在2020年5月下令將吳、林解職後,救狗協會等6個公益團體即在同年9月間舉行理事會及董事會,決議正式解除吳、林職務,一切照法定程序進行,過程中還有生命電視台攝影全程記錄,因此在今年6月及7月陸續判吳、林敗訴,也等於宣告2人被解職合法。
海濤原本擔任救狗協會等團體的理事長及董事長,吳秀慧及丈夫林基城遭解職後,雖與海濤是師徒,但仍對海濤擔任理事長及董事長的這些協會與基金會提告後,隨後海濤退出相關協會,改由其他弟子擔任協會理事長與董事長與吳秀慧及林基城提出的「理事會決議無效」民事案打官司,並對吳林2人提告要求他們交出印信。
雙方至少有8件民事官司及1件刑事告訴案在宜蘭、士林及新北等法院與地檢署開打,互有勝負,有一件已上訴到高等法院,有信徒認為海濤相當委屈,根本是被弟子掃地出門,還拿不回自己的印章及名下存款,因此向調查局檢舉吳秀慧及林基城二人涉嫌侵占海濤弘法集團善款,並私自將錢匯往特定帳戶涉嫌洗錢20億元。
調查局獲報後展開調查,發現從2020年5月海濤與吳、林2人鬧翻後,海濤及相關公益基金會的帳戶,共被匯款10餘次至吳秀慧於同年9月自創的「佛教慈悲志業基金會」及湛字輩法師等帳戶,金額達2.7億餘元,遠不及傳說的20億元,其中一筆最大金額是海濤個人銀行帳戶的1.5億餘元,因此報請宜蘭地檢署指揮偵辦,以調查是否涉及洗錢及侵占公益款等刑事犯罪。
宜蘭地檢署日前傳喚海濤出庭,他僅淡淡地告訴檢察官,沒有要對吳秀慧等人提刑事告訴,吳秀慧等人也表示,是擔心海濤名下這些錢被騙走,因此才接手以利更妥善管理,並強調至今沒有錢被私用,因海濤不追究,也沒有捐款及捐房地的功德主出面提告,在沒有被害人的情況下,加上錢的原始來源,究竟是捐贈給海濤個人還是相關的基金會,難以考證,檢察官因此認為,僅能視為宗教團體內部對於資產管理有不同看法,7月間將全案不起訴,民事官司則仍纏訟中。
【海濤法師被退休2】在群組裡開除大弟子夫婦 3年互告10官司內情不單純 https://bit.ly/3TLXGge
---------------------------------------------
【海濤法師被退休3】海濤放生宇宙無極限 事業從台灣延伸到英國
海濤法師退出自己創立的海濤弘法集團後,先是租公寓在網路直播講經,人也比在電視弘法時消瘦了許多。(翻攝寶焰自在YouTube)
「海濤法師是被淨身出戶的!」7月27日,士林地方法院針對海濤創辦的救狗協會官司宣判後,一位佛教界人士向本刊表示,指海濤法師雖有爭議,好比買青蛙、泥鰍、大閘蟹、黑鯛放生等及到馬來西亞放生大蟒蛇,還曾到英國放生龍蝦,遭質疑破壞生態,佛教界對此也不全然認同,但面對海濤退出自己一手創辦的海濤弘法集團,仍感到不捨,應由國家制定更完善的法律來保護宗教界的資產,在此之前,司法也應介入查明真相。
海濤去年離開一手創辦的海濤弘法集團後,一開始在公寓內開直播獨立弘法,少了昔日團隊的協助,因為不熟悉設備,還不會用濾鏡及打光與背景等功能,畫面很陽春,讓信眾看了很心疼,當時海濤還對弟子說,自己除了在公寓直播弘法,也可以到公園找長者面對面弘法,後來陸續有功德主協助並提供器材海濤的直播弘法才上軌道,並開設了臉書粉絲團。
後來海濤也赴美國及加拿大等地弘法,同一時間,原本他一手創立的海濤弘法集團也開始「去海濤化」,甚至改名為海灣慈悲基金會,有弟子擔心海濤近30年來累積逾10億元的資產及善款恐落入有心人口袋,辜負信眾護持護法及布施的美意,勸海濤出面處理。
海濤除了放生及弘法,也創立救狗協會等公益團體行善,救狗協會也已爆爭訟。(翻攝台灣救狗協會臉書)
但海濤面對昔日得力助手吳秀慧提告,曾對弟子開示說,佛祖原本是王子,後來出家,連國家都可以不要了,對於這些錢他也可以不要,去年宣布退休時,提到自己獨立弘法,其他的都與他無關,因為自己以前被拱得像皇帝一樣,現在這樣等於是找到新的自己,他已全然放下。
不少弟子及佛教界人士不認同,因相關善款是弟子信任海濤法師而付出,應由海濤來管理運用,「善款若沒有妥善運用,相關人是會下地獄的。」因此希望鏡週刊將此案寫出來,由國家來查辦,讓善款善用,不要淪為私用,過程中,關於放生爭議,有弟子告訴本刊,應查明其中帳目是否有問題,另有弟子希望本刊替他們澄清,關於放生毒蛇的事,並不是海濤及其弟子所為。
海濤日前出完庭之後,隨即赴美國及加拿大弘法,本刊走訪宜蘭、新北等地查訪海濤的弟子,關於海濤與吳秀慧之間,對方均表示要看海濤法師的決定,出家人不宜造口業。知情人士表示,目前生命電視台及位於宜蘭的弘法總部等大部分的不動產,均仍登記在海濤個人名下,至於登記在弟子名下的不動產,也有設定高額抵押給海濤,將來若相關人辭世,恐衍生繼承等更大爭議,何況目前還有民事官司仍在訴訟中,一旦法院做出宣判或有弟子及功德主具名提告,都會牽動海濤弘法集團版圖。
【海濤法師被退休3】海濤放生宇宙無極限 事業從台灣延伸到英國 https://bit.ly/3RK4GIq
------------------------------------
【海濤法師被退休2】在群組裡開除大弟子夫婦 3年互告10官司內情不單純
劉志原
2022年9月7日 週三 上午5:58
吳秀慧是海濤法師出家前經營旅行社時的會計,如今取代海濤管理集團10億元資產。(翻攝佛教慈悲志業基金會臉書)
吳秀慧是海濤法師出家前經營旅行社時的會計,如今取代海濤管理集團10億元資產。(翻攝佛教慈悲志業基金會臉書)
海濤法師弘法近30年,2016年在談到看到另一半外遇時,他以一句「假的,眼睛業障重」令人印象深刻,近來卻與合作逾30年的居士弟子吳秀慧反目,海濤在2019年5月直接下令解職吳秀慧在集團的執行長職務,除了發公文還在LINE群組宣布此事,不料卻爆出10件官司,海濤去年離開自己一手創辦的弘法集團。
海濤原本內外都設有講堂或道場,並在宜蘭三星鄉創設占地2,000坪的慈悲志業基地,以及成立生命電視台弘法,累積資產逾10億元,但去年卻突然宣布退休,離開一手創辦的海濤弘法集團,改租公寓開網路直播講經,還向弟子表示過去的海濤就像往生、死了,引發眾人關注。
海濤突然退休,原來是與信徒翻臉有關,多年來他將集團財務委由俗家弟子林基城、吳秀慧夫婦管理,但師徒在2020年因對財務管理意見不合,徹底鬧翻,並且爆發多起官司爭訟,至今仍未止息。
吳、林2人雖非出家人,但深獲海濤信任,20多年來管理財務一切順利,集團也日益壯大,但師徒情誼卻在2年多前起變化,2年多前海濤發現財務有異狀,以公文及在LINE群組發公告並寄存證信函下令解除吳、林在集團的所有職務,並要求2人開保險箱點交現金與交出海濤及相關基金會的印章與存摺,但吳、林則發存證信函拒絕配合,並展開爭訟。
佛教慈悲志業基金會是海濤的弟子吳秀慧在與海濤鬧翻後自創,已以新名號對外捐助防疫物資。(翻攝佛教慈悲志業基金會臉書)
佛教慈悲志業基金會是海濤的弟子吳秀慧在與海濤鬧翻後自創,已以新名號對外捐助防疫物資。(翻攝佛教慈悲志業基金會臉書)
吳秀慧及林基城首先發動攻勢,對海濤擔任董事長及理事長的救狗協會、印經協會、中華國際施食協會及燃燈功德會等6個主要公益團體提告,這些協會都有控管海濤弘法後獲得的善款及不動產,吳林2指控這些團體違法將他們解職,因此提出「確認理事會決議無效」的民事訴訟。
案經士林、新北及宜蘭等地院審理之後,認為海濤在2020年5月下令將吳、林解職後,救狗協會等6個公益團體即在同年9月間舉行理事會及董事會,決議正式解除吳、林職務,一切照法定程序進行,過程中還有生命電視台攝影全程記錄,因此在今年6月及7月陸續判吳、林敗訴,也等於宣告2人被解職合法。
海濤原本擔任救狗協會等團體的理事長及董事長,吳秀慧及丈夫林基城遭解職後,雖與海濤是師徒,但仍對海濤擔任理事長及董事長的這些協會與基金會提告後,隨後海濤退出相關協會,改由其他弟子擔任協會理事長與董事長與吳秀慧及林基城提出的「理事會決議無效」民事案打官司,並對吳林2人提告要求他們交出印信。
雙方至少有8件民事官司及1件刑事告訴案在宜蘭、士林及新北等法院與地檢署開打,互有勝負,有一件已上訴到高等法院,有信徒認為海濤相當委屈,根本是被弟子掃地出門,還拿不回自己的印章及名下存款,因此向調查局檢舉吳秀慧及林基城二人涉嫌侵占海濤弘法集團善款,並私自將錢匯往特定帳戶涉嫌洗錢20億元。
調查局獲報後展開調查,發現從2020年5月海濤與吳、林2人鬧翻後,海濤及相關公益基金會的帳戶,共被匯款10餘次至吳秀慧於同年9月自創的「佛教慈悲志業基金會」及湛字輩法師等帳戶,金額達2.7億餘元,遠不及傳說的20億元,其中一筆最大金額是海濤個人銀行帳戶的1.5億餘元,因此報請宜蘭地檢署指揮偵辦,以調查是否涉及洗錢及侵占公益款等刑事犯罪。
宜蘭地檢署日前傳喚海濤出庭,他僅淡淡地告訴檢察官,沒有要對吳秀慧等人提刑事告訴,吳秀慧等人也表示,是擔心海濤名下這些錢被騙走,因此才接手以利更妥善管理,並強調至今沒有錢被私用,因海濤不追究,也沒有捐款及捐房地的功德主出面提告,在沒有被害人的情況下,加上錢的原始來源,究竟是捐贈給海濤個人還是相關的基金會,難以考證,檢察官因此認為,僅能視為宗教團體內部對於資產管理有不同看法,7月間將全案不起訴,民事官司則仍纏訟中。【海濤法師被退休2】在群組裡開除大弟子夫婦 3年互告10官司內情不單純 https://bit.ly/3RgrCzn


海濤邪行 – 護佛法脈-淘淨邪說

海濤法師退休的真相、海濤法師轉世、海濤法師現況在PTT/mobile01評價與討論,在ptt社群跟網路上大家這樣說
海濤法師退休的真相在[閒聊] 棄商出家 海濤法師五年積財五億多!- 看板Buddha
作者[閒聊] 棄商出家 海濤法師五年積財五億多!
海濤法師退休的真相、海濤法師轉世、海濤法師現況在PTT/mobile01評價與討論 https://bit.ly/3AWi45J
時間2013-06-29 05:30:04 UTC
棄商出家 海濤法師五年積財五億多!
節錄自:
http://tw.myblog.yahoo.com/jw!4_ltTWaFGRlZDPIlaXb6ln4-/article?mid=27432
原始出處:台灣壹周刊110期 (2003/03/07)
善用電視媒體 深諳人心需求 藉佛祖大「放生」
  俗話說〝和尚不作怪,信徒不來拜〞部分名利心較重的出家人,借很多名目向信徒募
款,常見的有做法會趕經懺,建寺廟及佛學院,宗教博物館等不一而足,海濤法師尤其了
得,發揮得淋漓透徹,利用電視媒體,灌輸信徒放生可以求健康長壽,得子嗣績功德,於
是風吹草偃,大量放生不但破壞污染台灣生環境,也放死了數以萬計的小生物,古歌云:
地獄門前多憎伽,必將批毛帶角還,海濤法師短期內已經累積財富五、六憶元,是否應改
變追求名利的修行辦法?否則真有地獄的話閻羅面前如何和那些無數小冤魂交代?又如何
對的起那些善心的信徒和台灣人民?
棄商出家 已成富家僧
  十多年前,黃榮享自文化大學觀光系畢業後,經營十幾年的旅行社,由於經營不善,
負債心煩,常經過旅行社隔壁的慧日講堂,他眼看出家人不用操心煩勞,錢就自己進來,
反觀自己忙碌奔波,工作了十年卻依然負債,就這樣發心出家。
  這個年青人,就是近十年來在佛教界快速竄升,極為爭議的和尚-海濤法師。利用「
法界」佛教電視台及心田法師的佛教電視台迅速成名,並將「放生」企業化經營,如今已
成身價超過五億元的富翁和尚。
傷官身旺 逢財中年發
  身高一百八十公分,外貌俊秀,皮膚白皙,像奶油般吹彈可破的海濤,未成名前,蹲
在恆春山上的五公寺二年,每每思考如何快速成名。
  海濤法師出生於民國四十七年六月六日,八字排列為:
  日元庚金生於小暑後末月,己土司令,年八日、時地支皆為陰陽之土,唯一用神,日
柱之水透出於時,依子平先生之法為偏印格,日主生旺,命中傷官為用,喜見食神傷官,
由喜見財,破重重疊疊的土,才能雲開見月,雲興豹變。
  古歌曰:傷官傷盡最為奇,傷官尤喜見財星。因日主太強,八字中印星重逢,正需要
傷官生財,以盡其妙。
  海濤法師命中最喜比劫爭財,尤忌土多金埋。四柱中正偏印爭出,主為人企圖心奇強
,尤不甘人下。
  大運三十六歲前,庚申、辛酉、壬戌、一片土金之地,不但土多金埋,比劫爭財,不
但事業不順,且家庭生活也欠美滿,婚姻不順。
  一九九六年歲次丙子,海濤虛歲三十九歲,天干火地支水,且大運進入癸亥,皆為喜
用之地,在佛教界漸漸抬頭。
  當時,高雄「法界衛星」台,開始籌備,極富心機的海濤發現,透過電視台講經,是
一個能夠快速成名的捷徑。因此,有一天深夜拜訪法界衛星台,對籌備高層展開燦如蓮花
的口才攻勢。
捨身相求 講經竄名號
  法界衛星幾位負責人都是佛教俗家弟子,海濤向他們說:「我的一切都可以佈施,即
使要我為佛教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大大的感動了他們,應諾海濤到法界講經,開始
了他出名成就的第一步。
  海濤為取得信任,說自己是中壢福嚴佛學院的高材生,該佛學院創辦人是慈濟證嚴法
師的師父印順導師,在佛教界地位非常崇高,一九九七年法界開播後,電視台除讓海濤每
天講超過八小時外,更在半年後升他為台長。
  透過在法界衛星每天長達八小時的講經,很多信徒被他辯才無礙和迷人出眾的儀表所
吸引,紛紛捐獻。他又在高雄和台南成立講堂,而且還到各地學校、監獄演講,不到幾年
就迅速在南部佛教界闖出他的一片天。
當初合作 反目又何必?
  在電視台講經時,口口聲聲要世人慈悲,要看淡名利,看破貪念,不要癡迷的海濤,
出了名之後,依然不能滿足,嫌知名度擴展不夠快,他命中正偏印的無比企圖心又作怪了
,因此開始計劃搶奪法界衛星電視台。
  對海濤而言,當初法界衛星台,靠他講經打開知名度。因此,他想進一步掌控電視台
,自認改由作和尚的他經營,這個電視台更能賺錢,也可以滿足電視台投資者的需要和他
自己的權利慾望。
  一九九八年三月,海濤在運用各種方法後,更利用「觀眾力量」,透過電視台的信徒
向高層反應,希望放手讓他獨自經營,電視台以這完全是「乞丐趕廟公」拒絕;海濤依然
按耐不住,到了年底,就直接找法界衛星談判。
  海濤告訴老闆:「蓮花是清靜的,法界衛星用蓮花做台徽,只能由出家的他當家做主
。」要求至少給他每天十二小時的時段講經,老闆以「你的信徒不可能一天聽你講經十二
小時」加以拒絕。
  當場,海濤氣憤的拍桌說:「我不再讓你們利用,我要去福嚴佛學院當副院長。」在
場人士更指出海濤臨走,還放話說:「佛教徒的錢,我知道如何拿;你們沒出家,拿不到
。」
  為了佛教徒的錢和電視台的經營權,這位剛出名的大和尚,與在他默默無聞、一文不
名時收留他的法界衛星台高層反目成仇絕裙而去。經法界衛星台高層查詢,他並沒有到福
嚴佛學院作副院長,也從來沒有到過該院讀過書。
成就傲人 何必再執著?
  海濤法師的紫微斗數命盤,太陰天同坐於子宮,本為月澄桂萼之格,但生於未時,不
見月亮,原本很好的命格,早年不得意,且羊陀在官祿和遷移宮沖本命主人離財散,三十
三歲前,諸事不順,事業、家庭,都殘破不全。幸空劫會照,解神在命宮,利於空門宗教
發展,一腳跨入宗教,鶴立雞群,出人頭地。但太陰化權,不甘人下,天機化忌在官祿宮
,非常想有一番作為,但容易在事業發展上腦筋打結,既身在佛門,「空即是色,色即是
空」翻成英文「nothing is everything,everything is nothing」以海濤如今的成就,
足可傲人,又何必執著於「權」與「錢」呢?
跳槽佛衛 放生積大財
  離開法界衛星後,海濤的「企圖心」並沒有稍微收斂,憑著他的三吋不爛之舌,到心
田法師主持的佛教衛視,毛遂自薦,說服老和尚讓他當台長。而為了更快出名和積財,他
開始在電視台推展他的放生事業。
  透過電視台,他從一九九九年再全台至少成立五十多個「佛陀教育中心連絡處」,每
年還以增加二十多個「放生連絡中心」成長,快速發展,比開一般的便利商店還快。並自
任佛陀教育中心和中華護生協會理事長。
  依「壹周刊」統計,這些放生聯絡中心,目前一個月最少辦二十三次放生,讓海濤輕
鬆賺進一千萬元;扣除雜支,一年下來,不靠別的收入,放生事業每年至少有一億元所得
,五年多來,少說他也擁有五億元身價。
戒殺放生 美意被曲解
  「戒殺放生」本事如來佛的金口玉誡,要世人慈悲對待眾生,原意非常好,期求眾生
平等,眾生皆佛,大家都能惜緣惜福。
  儘管如此,仍有出家人拿如來佛祖作招牌,視萬物為芻狗,把自己的成就建立在無數
因放生而死的生物上。而且大量放生也造成生態破壞,放生等於放死,因為出家人個人的
「名利」成就,即世人貪圖放生祈求長壽、求子、醫病等效果回報,這種似是而非的放生
觀念,完全違背佛陀慈悲的本意。
  二00三年六月二十三日,台中市忠明公園附近,大清早就聞道陣陣臭味,到處都是麻
雀屍體。
  走過公園,趕著上班的人,不小心就會踩到死麻雀。附近住戶一邊清掃一邊說:「昨
天佛教團體再這邊放了三千多隻麻雀,很多撞到牆壁死掉的。」
  放生造成放死,這當是有愛心的佛教徒喜歡看的結果?幾乎每次放生活動,都會造成
很多被放生的生物求生不得,否被折磨而死!
  由於海濤的放生中心很多,放生的動物數量十分驚人,依「壹周刊」調查統計,光是
二 00二年,海濤就在全台放生一千七百多萬隻動物。海濤利用信徒欲求治病、求長壽、
求子嗣的心理,鼓吹放生可以得以上利益,鼓勵信徒捐獻。
  有時,舉辦大規模的放生法會,信徒的捐款,更是驚人。去年元月五日,海濤在高雄
澄清湖舉辦放生活動,據說捐款達一千三百多萬元,其中一位醫師就獨自捐了一千萬元。
故態復萌 心田請走路
  在佛教衛星電視台待了一段時間,海濤攬權的「企圖心」故態復萌,裁掉很多人,幾
乎獨占講經時段,又以自己的郵政劃撥帳號打廣告。佛衛台彷彿是一台兩制,也被外界戲
稱「一人電視台」。海濤在佛衛五年,任意肆為,但因創辦的心田法師也是出家人,一直
寬容相待。
  去年癸未,海濤命中土太旺,流年逢土自是不利。三月底,獨攬大權的他,竟私自把
「佛教電視台」改成「慈悲電視台」,佛衛台的電視頻道也出現改名的跑馬燈。心田法師
再也忍不住了,四月一日會正式決定請他走路。
  雖然離開佛衛電視台,海濤經過兩任台長和講經曝光,知名度大增,以非昔蹲在恆春
山上五公寺的吳下阿蒙。
  一位總統府退休侍衛的妻子劉太太,從法界衛星台就開始聽海濤講經,頗為著迷,前
後共捐了七百多萬元給海濤,三年前想隨海濤出家,決定和先生離婚,不料,海濤居然不
收這個徒弟,劉太太一氣之下精神失常。年過半百的劉太太,一提到海濤時仍咬牙切齒,
直說他不該信海濤,信得走火入魔。
  其實,只要觀看海濤法師的斗數命盤便可得知,他四十四歲-五十三歲的大限,宮干
丙,廉貞化居飛入本命子女宮,大限的僕役宮,本來就要注意與信徒的相處關係,尤其是
女性徒的糾葛特別要小心,否則一世英名可能毀於一旦。
  海濤生來細皮嫩肉皮膚又白,極符合太陰、天同在子,月亮明亮照人,中年後必可崢
嶸出眾,天機化忌、天梁和地空、陀羅同宮在官祿,本就利於宗教事業,海濤的企業理念
很好,在沒有佛教電視台收留的情況下,他找了三千個創台功德主,每人捐助「功德股」
壹萬元,乾脆自己成立了「生命電視台」,希望他能本著「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佛教
信念,善用電視媒體多作公益,關懷社會弱勢。以海濤的聰明機變,又何必汲汲營營於「
放生」事業?繼佛光山的星雲法師、慈濟的證嚴法師、法鼓山的聖嚴法師、中台的惟覺法
師、靈鷲山的心道法師等…..,宏法利生,但如來家業,續佛慧命?豈不又是另一個大山
頭?
心得:
還蠻多爭議的一個人
在台灣的各個佛教中,大概就只有聖嚴法師我比較能信服
雖然其他大師在講經或各方面也都很有成就貢獻
但我還是覺得只有聖嚴法師比較圓滿
可惜聖嚴法師太早離開人間了
海濤法師退休的真相、海濤法師轉世、海濤法師現況在PTT/mobile01評價與討論 https://bit.ly/3AWi45J

海濤邪行 – 護佛法脈-淘淨邪說

FireShot Capture 078 - 海濤邪行 – 護佛法脈-淘淨邪說 - ching348.wordpress.com2022-09-07_114404

海濤邪行 – 護佛法脈-淘淨邪說


海濤邪行 – 護佛法脈-淘淨邪說

Facebook

FireShot Capture 084 - Facebook - www.facebook.com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