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達瑞挨告回台面對官司 到中山大學演講笑談「去中國怕被抓」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4170463_1_1

翁達瑞挨告回台面對官司 到中山大學演講笑談「去中國怕被抓」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翁達瑞選在這時候露臉,承認自己是陳時奮教授,也坦白是民進黨支持者,主要是為了林智堅論文案而出面

304766104_5637411979614226_2325242472965158394_n

政治中心/陳冠宇報導
公開廬山真面目!神秘旅美教授「翁達瑞」本尊現身 https://bit.ly/3cDfSYA
旅美教授「翁達瑞」到底是誰?有在關注時事的觀眾們,心中肯定都會有這個疑問,過去因為論文風波的相關言論,屢屢發表看法,甚至被人猜測可能是一群人在操作,甚至有人說他是AI。對此,民視節目《新聞觀測站》特別邀請他,上節目接受新聞傳播群副總胡婉玲獨家專訪,揭開「翁達瑞」的神秘面紗,親自跟大家講清楚、說明白。
筆名「翁達瑞」的旅美教授陳時奮,一登場便開門見山「各位民視的觀眾大家好!我是陳時奮,筆名叫做翁達瑞,有很多人想知道翁達瑞本尊是誰,就是我!大家好」,提到「翁達瑞」這個筆名的由來,陳時奮透露自己在2013年時,覺得自己人生事業達到了一個階段,應該花一些精神關心故鄉台灣,由於當時住在加拿大的安大略省(Ontario),便取了翁達瑞這個筆名,發表對時事的看法。
過去從未露面的「翁達瑞」,為何決定現在公開廬山真面目?陳時奮說,過去他總被攻擊「躲在鍵盤後面,躲在美國濫用言論自由」,願意出面有兩個原因,第一點是因為他做人光明正大,「既然被告了,那我希望我站出來讓檢方的工作輕鬆一點」,第二點則是表示願為自己的言論負責的態度。
在「翁達瑞」真實身分曝光前,由於涉略的題目很廣,也都能提出一定的見解,引來外界猜測背後可能有一群人在操作,甚至可能是AI人工智慧,對此,陳時奮笑回「我把這當作對我的尊崇,因為我就是一個人」,在文章發出去之前,只會請太太幫忙看一遍,「如果她讀得懂,一般讀者應該就不會有問題,所以都是我一個人」。
隨著「翁達瑞」引起的討論越來越多,網路上抹黑攻擊也沒停過,對此,陳時奮回說他不在意別人說他是網軍或抹黑他,他只在意別人說他拿錢,強調他只是純粹「吃飽太閒」有話想講,自發性地評論時事。而在訪問尾聲,如今身上已經揹了4條誹謗官司的陳時奮,被問到會不會停止發表評論時,眼神堅定地說「如果說我因為被告了幾下、幾起官司就停筆,那不就正中下懷嗎?這樣我算什麼好漢?」,強調自己對於評論事情自有界線,但是告他的人跟他的界線不同,那就交給法官裁決,但他絕不會因此噤聲。公開廬山真面目!神秘旅美教授「翁達瑞」本尊現身 https://bit.ly/3cDfSYA


翁達瑞 | Facebook

2022-09-07_090001

翁達瑞 | Facebook


2022-09-07_085849

翁達瑞是一位自稱旅美的台籍大學教授[1],真實身份為陳時奮。經常在社交網站Facebook以專頁發表文章評論台灣時事,其評論立場親近於泛綠陣營。公開文章經常批評泛藍陣營[2],其文章亦被多份台灣主流媒體引用。翁達瑞在Facebook專頁承認使用筆名發表文章[3]。翁達瑞的筆名來源,疑為取自加拿大行政區劃安大略省的中文諧音。
翁達瑞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kA6a9N
真實身份
翁達瑞的真正身份一度成謎,引起了各方猜測。最普遍的說法是台籍教授陳時奮[4],但陳時奮本人予以否認,而翁達瑞的專頁不做回答。翁達瑞的隱藏身份可能原因是玉山學者計畫其中一員。民主進步黨黨員郭正亮認為,翁達瑞是由「一群人」操作,傳遞某些訊息,打擊翁達瑞的政敵[5]。彭文正於2020年在自製節目政經關不了認為由陳時奮管理,2021年再談及翁達瑞事件時則認為該專頁早期確實由陳時奮管理,但後來退出,成為了一個共用筆名。臺灣師範大學教授夏學理則認為,翁達瑞不排除是由人工智慧生成的語言程式[6]。
真實身份被公開
2022年2月,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宣稱在一宗控告翁達瑞的案件當中[7],公開他的真實姓名。翁達瑞發文評論趙怡翔與劉仕傑同台事件,指控「劉仕傑從未擔任過任何公職」,被劉仕傑告上法院。劉仕傑受訪時表示,「經由檢方查證的結果,『翁達瑞』真實身份總算水落石出:他的真實本名,正是外界之前所猜測的那位陳教授(陳時奮)」[8]。翁達瑞再一次以「既不承認,又不否認」回應劉仕傑,但是因為評論林智堅雙論文抄襲案而被法院揭露其真實身分就是自稱旅美教授的陳時奮。 而此身分又被民進黨立法委員管碧玲於其臉書專頁上證實[9]
9月,翁達瑞在臉書宣布自己已經回台,同時也接受民視新聞的專訪表示,自己將為自己的言論負責。[10]
主要事件
批評郭台銘購買BNT疫苗
鴻海集團董事郭台銘已經透過商業手段,購買了一批BNT新冠疫苗,稱要替他上一堂法律課[11] [12] 。
批評高虹安
2021年9月,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參與朱學恆直播時,被要求唱《塔綠班之歌》。其後朱學恆重新編輯,並將短片上載後,受到批評。翁達瑞發文批評指高虹安論文出了問題,並點名高虹安指導教授李傑,並要求回應[13]。
護航林智堅並指柯志恩學術不倫
2022年7月1日,在國民黨確定徵召柯志恩作為年底高雄市長候選人後,翁達瑞在社群媒體中稱柯志恩犯下嚴重的學術不倫[14],並指柯「自我抄襲」與「一稿兩投」。7月3日,柯志恩回應學術倫理不容挑戰,人格尊嚴不容抹黑,為了捍衛個人名譽以及民眾權益,與律師討論後,不排除依法提告,並求償1千萬元[15][16]。但對於同時爆出學術醜聞的林智堅稱「不必大砲打小鳥」。
新竹棒球場球員受傷爭議
關於新竹棒球場開幕後接連發生球員受傷乙事,翁達瑞(陳時奮)於其臉書上表示「大聯盟一場比賽會有四到八人因傷退賽」、「看起來不嚴重,都是運動常見的皮肉之痛」、「我的答案是『中華』職棒的球員工會小題大作,而且背後有不良的政治動機。」 後遭楊蕙如發文批評「什麼叫做大聯盟一場比賽會有四到八人因傷退賽?什麼叫做球員受傷都只是皮肉傷?什麼叫做球員工會都是國民黨的自己人?你可以再扯一點!如果綠營容忍這種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側翼而不譴責,就等著掉票吧!」[17][18]
後引來中華職棒聯盟會長,現任民進黨立法委員,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至翁達瑞臉書貼文下回應「這次賽前兩度場勘的過程,雖然有秘書長與聯盟同仁、球團教練、棒球專家人士,甚至舉辦測試賽,但經過此次的教訓與經驗,我們覺得還不夠,未來我們也會納入更多第一線的球員來提供我們多不同面向的建議,希望讓球場能越來越好。而球員工會與我長期密切溝通,他們提出的意見都是很有建設性且無任何政治考量,我們都是為了這個棒球環境更好,他們是一群很專業也熱愛棒球的朋友,這樣對他們的指控,並不公平」
最後翁達瑞於臉書上表示 「我這篇文做了澄清,該道歉的部分也道歉了。正值選舉季節,許多事情很難客觀討論,特別是這座球場與三位民進黨縣市長候選人有關。如果你問我這場風波後面有無『政治』,我誠實的回答是『肯定有』。儘管有政治操弄,我仍相信多數人希望台灣的職棒更好,台灣的政治更好。希望受傷的球員早日康復!」[19]
遭余正煌提告
在林智堅論文門案中,翁達瑞曾稱,林智堅與余正煌的論文抄襲疑雲,經過一番抽絲剝繭,他幾乎可以宣布破案,林智堅應該是原創者,余正煌才是抄襲者。但在8月9日,台大學論會召開的記者會已經認定,林智堅國發所碩論抄襲余正煌,並撤銷林的學位。因此余正煌委託律師提告翁達瑞妨害名譽告訴。余的委任律師也在臉書強調,「住火星也得告,因為這是一種態度」、「交給地檢署處理」翁達瑞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kA6a9N
----------------------------
陳時奮(英語:Shih-Fen Chen),加拿大及美國商業管理學者,現任美國 Western Washington University Kaiser 講座教授,及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Business 主任。 曾任毅偉商學院 William Shurniak Professor 講座教授。目前定居在美國WWU學校附近 Bellingham, Washington。[6]
陳時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TKykiK
生平
根據陳時奮在福建農林大學上傳的簡歷中所述:[7] 他在成功大學工管系畢業之後,曾任職於福特台灣分公司擔任產品策劃員,隨後赴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取得MBA學位。返回台灣,繼續在神達電腦公司和中信銀行集團工作。並在經濟日報和工商時報供稿。
在台期間他與友人創辦了世界經理文摘雜誌,該雜誌於 1998年更名為 EMBA,還翻譯了兩本英文書籍。
陳時奮於1991年重新赴美在伊利諾伊大學香檳校區學習,並於1996年獲得國際商博士學位。隨後在《國際市場營銷研究》、《商業研究》、《國際商業研究》、《零售期刊》、《戰略管理》學術期刊發表論文。 並在《波士頓環球報》、《商業週刊》、《金融時報》、《環球郵報》、《紐約時報》、《新聞週刊》、《今日美國》、《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等媒體發表論。
博士畢業之後在美國布蘭迪斯大學和堪薩斯州立大學擔任助理教授,2006年至加拿大毅偉商學院擔任副教授,並升任正教授。2018年到美國 Western Washington University 擔任Kaiser 講座教授至今。
成就
陳時奮曾為加拿大毅偉商學院撰寫企業個案,該校以個案教學聞名,發行量僅次於哈佛商學院。於2007年和政大商學院共同撰寫台灣本土個案。[8]已經完成聯強國際、 宏達國際電子、法藍瓷、臺灣7-11、王品集團、華碩尾牙、三禮電子器材股份有限公司[9]、台達電子、南僑集團等企業個案。
匿名評論
陳時奮以翁達瑞為名,在社交網站以泛綠立場評論台灣時事。後因為檢方查證結果,證實陳時奮就是翁達瑞[10]。 翁達瑞在其臉書專頁承認是使用筆名,但並不證實是否為陳時奮本人[11]。 事後翁達瑞的臉書專也更是盛讚陳時奮為台灣之光,卻被本土媒體無端糟蹋。[12]
2022年2月起,陳時奮遭提出數張刑事告訴,文中並指出陳時奮於2011年-2018年底的中國活動史相當豐富,幾近每年前往中國,曾在廣州暨南大學、上海財經大學、大連理工大學、北京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上海財經大學商學院、上海復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南開、南京、廈門等超過十間學校,在「中國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辦之下開授教學案例建議書寫作培訓相關課程。[13]。
8月26日,台灣民眾黨立委、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 帶著論文到台北地檢署向陳時奮提出妨害名譽刑事告訴,因高虹安認為他「屢次在網路上散布她博士論文抄襲、灌水,甚至被教授除名」的「不實言論」[14]。
9月1日,陳時奮在民視節目《新聞觀測站》接受新聞傳播群副總胡婉玲獨家專訪時現身,現場承認自己就是「翁達瑞」,他解釋公開身份的原因是因為過去他總被攻擊「躲在鍵盤後面,躲在美國濫用言論自由」,主要是因為他做人光明正大,「既然被告了,那我希望我站出來讓檢方的工作輕鬆一點」陳時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TKyki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