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抓住門環」基督教的高尚傳統/在古代歐洲,被追捕的逃犯只要觸及教堂的門環,就可以得到庇護,因此有一個西班牙成語叫做「抓住門環」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行藏天下 - 【叩響燕趙的門環——透雕龍鳳紋銅舖首】... | Facebook https://bit.ly/3Cwme6E
【叩響燕趙的門環——透雕龍鳳紋銅舖首】
透雕龍鳳紋銅舖首,是戰國時燕國的一件青銅器,也是中國第一大青銅宮門舖首。1966年出土於保定市易縣的燕下都遺址老姆台,高74.5厘米,寬36,8厘米,重21.5公斤。
从整体看,透雕龙凤纹铜铺首是兽首衔环的造型,兽首主体是我国古代传说中的怪兽饕餮。饕餮是传说中一种凶猛无比且贪吃的怪兽,我们可以清楚地看见,瞪大着眼睛,张着大嘴,嘴角边露出锋利的牙齿。
舖首兩邊各有一條向上攀爬的龍,頭部從上端兩側向前彎曲,頭部向前伸,張口露齒,虎視眈眈地看著下方,尾部盤繞在饕餮眼睛的左右下角。
銅舖首的環套在八棱半橢圓形的銜中,內徑16厘米,外徑29厘米。環上左右兩邊分別刻著龍紋,雙龍分別纏繞於環的兩側,頸部從圓環上邊的小孔鑽出,頭部在環的外圍,兩隻龍頭背對背,神情和獸首上的雙龍很像。

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


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

鋪首
鋪首是含有驅邪意義的漢族傳統建築門飾。門扉上的環形飾物,大多冶獸首銜環之狀。以金為之,稱金鋪;以銀為之稱銀鋪;以銅為之,稱銅鋪。其形制,有冶蠡狀者,有冶獸吻者,有冶贍狀者,蓋取其善守濟。又有冶龜蛇狀及虎形者,以用其鎮凶辟邪。而獸首銜環之冶,商周銅飾上早已有之。它是獸面紋樣的一種,有多種造型,嘴下銜一環,用於鑲嵌在門上的裝飾,一般多以金屬製作,作虎、螭、龜、蛇等形。漢代寺廟多裝飾鋪首,以作驅妖避邪。在漢族民間門扉上套用亦很廣,為表示避禍求福,祈求神靈像獸類敢於搏鬥那樣勇敢地保護自己家庭的人財安全。
漢代銅鋪首
漢代銅鋪首是在廣東省湛江市徐聞縣南山鎮二橋那澗閘東坡漢墓出土。徐聞是漢代絲綢之路始發港之一。
徐聞縣二橋那澗閘東坡漢墓全長6.23米,寬1.7米,高1.8米,封門完好,整座墓磚均以幾何印紋磚鋪設,隨葬器物包括有銅鋪首、銅環、五銖錢、陶筩蓋、陶灶、陶屋、陶釜足等。墓中出土的銅鋪首有兩件(一套),保存基本完好。兩件鋪首為獸面銜環式樣,獸面雙目突出,雙眉寬大,額部似山尖形,雙耳外撇,敞嘴八齒,獸面長鼻;鼻下口中銜銅環,銅環由二塊半空心銅環組成,銜鉤表面有鼓釘紋,底有一釘已鏽蝕,獸面飾麻點紋、卷紋樣。這對鋪首通長12 cm,寬12cm,長鼻扣銅環長12 cm,寬3 cm,銅環外徑14 cm,內徑9 cm,其中一件重1375克,另一件重1425克。出土的兩件鋪首為墓道木門飾環,置於墓中封門前,與廣州南越王墓和1978年廣西北插江鹽堆一號漢墓出土的銅鋪首環的銅鋪首環形制相似,反映了當時南越王文化在徐聞具有一定影響。這對銅鋪首環比較完整,器形厚重端莊華貴,怪獸紋形象造型生動,形神兼備,紋飾圖案精美,實乃珍品。現藏於徐聞縣博物館。
隋代鋪首
2014年揚州隋煬帝墓出土
2014年16日,於揚州博物館舉行"流星王朝的遺輝--隋煬帝墓出土文物特展",展出作品包括60餘件珍貴文物,如:蹀躞金玉帶、鎏金銅鋪首、編鐘編磬及各種陶俑等。
隋煬帝墓鋪首
隋煬帝墓鋪首
唐代鋪首
西安唐大明宮遺址出土。直徑26.5厘米,環徑20.6厘米。通體鎏金,圓形片狀。主紋為獸面紋,獸首睜目蹙眉,闊口大張,利齒畢現,舌卷銅環,面目兇惡猙獰。獸面的背後為分叉式鉚釘,用於插入門壁,尾端橫折固定鋪首。
唐大明宮鋪首
唐大明宮鋪首
門環與鋪首
"獸面銜環辟不祥"這是對鋪首的描述。鋪首是含有驅邪意義的漢族傳統建築門飾。
過去,無論是帝王將相的皇宮、宅邸,還是平民百姓的小家小院,一般都要有一座院門,兩扇街門中央門縫兩側、在一人來高的地方都裝有一個類似門把手的物件,可以是門環,也可以是菱形的門墜,而銜著門環或吊著門墜,固定鑲扣在大門上的底座稱為鋪首,又叫門鋪。鋪首、門環都是大門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件。相傳鋪首是龍所生九子之一,警惕性高,故飾於門扇之上。
歷史沿襲
鋪首距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根據史料記載和考古發現,證明鋪首的形象源自於先秦的饕餮紋。饕餮紋這種紋飾最早出現在距今五千年前長江下游地區的良渚文化玉器上,但饕餮紋更常見於青銅器上,尤其是鼎上,在二里頭夏文化的青銅器上便有出現。 《左傳·文公十八年》曰:"縉雲氏有不才子,貪於飲食,冒於貨賄,侵欲崇侈,不可盈厭;聚斂積實,不知紀極;不分孤寡,不恤窮匱。天下之民以比三凶,謂之饕餮。"《呂氏春秋·先識覽》:"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報更也。"
至遲在漢代,"鋪首"一詞已經出現。如《漢書·哀帝紀》:"孝元廟殿門銅龜蛇鋪首鳴。"唐·代顏師古注:"門之鋪首,所以銜環者也。"鋪首多為銅質,也有鐵制者。漢成帝時的一首 童謠,說到銅色青青的鋪首:"木門倉琅根,燕飛來,啄皇孫……"歌謠影射皇后趙飛燕的得寵。
鋪首銜環在古代漢族建築與墓葬的墓門和棺槨上可以看見。它背後隱含的漢代人的信仰文化。
鋪首的造型多種多樣,既有非常簡單形狀的,也有異常繁複逼真的兇猛奇獸的頭部形狀的。小的鋪著直徑只有幾厘米,大的直徑要有幾十厘米。它們既能當做門拉手及敲門物件,起著實際作用,又能起到裝飾、美化大門門面的藝術效果。
現實意義
常見的北京胡同里民居的大門上,鋪首大多是一對直徑大的十幾厘米的六角形銅鑔模樣,倒扣在門上,即中央有一圓形穹隆,四邊為六角平面形鑔緣,固定在大門之上,穹隆頂部中央有一小孔,一隻卡子穿過大門,門內部分雙向翻起,固定卡子於大門之上,門外部分彎成一圓圈形狀,可以掛門環,也可以掛菱形、令箭形、樹葉形門墜。客人來訪時站在門前,用手拍擊門環或門墜,門環或門墜撞擊在鋪首之上發出清脆的聲音,主人聽到後便知有客人來到,走到大門,開門迎客。
製作講究
製作鋪首的材料有鐵、青銅、黃銅等。工匠根據顧客的身份、等級、要求,打造出各式各樣的鋪首。封建時代,鋪首的使用有著嚴格的等級規定,不是你想打出什么樣式就打什么樣式,越制就會惹出麻煩的。普通人家的鋪首多為熟鐵打制,大多數為圓形、六角形,邊緣打制出花卉、草木、捲雲形花邊圖案,配以圓圈狀的門環或菱形、令箭形、樹葉形門墜,既美觀大方,又結實耐用。王子王孫、達官顯貴、富甲豪紳家大門上的鋪首也不相同,但是在尺寸上要大了許多,氣派了許多。帝王家皇宮大門上的鋪首在尺寸上、用料上、工藝上、製作上,都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鋪首的實用價值已經退為其次,而主要是為了彰顯皇家君臨天下的氣勢。鋪首的尺寸最大不說,用料是銅製鎏金,光耀奪目,造型多為圓形,穹隆凸起部鏨出獅子、老虎、螭、龜、蛇等猛獸、毒蟲的頭像,怒目圓瞪,齜牙咧嘴,為皇帝家把守大門。巧妙的是,工匠們利用鋪首上獅、虎、螭、龜、蛇等猛獸、毒蟲頭像的獠牙、舌頭叼住門環,起銜接、聯絡門環的作用,形態逼真、栩栩如生。門環的下半部分製成扁平狀,上面再套上半環狀門環,於門環的扁平狀部分上鏨出飛龍起舞,騰雲駕霧的圖案,十分精美肅然,突顯出皇家的風範及與眾不同。
當前,考古發現及現世的青銅材質鋪首最為著名的有四具,可稱為中國鋪首四大天王。分別是河北易縣戰國立鳳蟠龍紋青銅鋪首,華人收藏家虞堅收藏的一對戰國錯金銀饕餮紋鋪首,世界著名比利時收藏家尤倫斯夫婦收藏的戰國錯金銀皇者鋪首,山東省周意傑收藏的春秋渾鑄超精細青銅鋪首。
以體積最巨者,當有巨無霸之稱的是河北博物館所藏十大鎮館之寶--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鋪首高度74.5厘米、寬度36.8厘米、環內徑16.5厘米、外徑29厘米,鋪首為獸面銜環形。獸面浮雕,寬眉鼓目,鋸齒狀鼻,嘴角有鋒利的勾牙,口下銜八棱形半環,半環下套銜環。獸面額中部浮雕一鳳,鳳翹首展翅而立,鳳身左右各飾一蛇,蛇纏繞於鳳翅,鳳爪擒住蛇尾。獸面兩側邊緣浮雕向上盤繞的蟠龍各一,左右對稱。銜環上亦浮雕有左右對稱的蟠龍紋。該器全身共雕塑七隻禽獸,龍鳳蛇頸首均突出於器面之上,通身飾細密的羽紋和捲雲紋。此器造型巨大,紋飾精美,出土於河北易縣,在燕下都故城外最北的宮殿建築基址--老姆台東30米,應為宮門所用。浮雕有如此眾多的動物圖案並如此巨大的鋪首,實為罕見的藝術珍品。成為中國第一大青銅宮門鋪首。
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
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
以錯金銀最精美之稱的鋪首,是著名華人收藏家虞堅收藏的一對戰國錯金銀饕餮紋鋪首,高達30厘米,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大尺寸的天子寢宮專用的錯金銀大門鋪首,此對鋪首錯金銀工藝極為精細繁雜,是同類中的精工巨作。當前世界上類似規格、器形、紋飾的藏品除同期的異人睚眥紋錯金銀鋪首外僅現此一對,為珍寶級的孤品。這對鋪首是1923年在山西渾源李峪出土後就被法國最大的古董商萬聶科(Wannieck)購回法國,家族遞藏直至上世紀70年代轉藏於歐洲名流貴族隨入藏法國私人博物館,後由虞堅斥資三千萬之巨所納入。此對鋪首當年在法國期間,深得法國前總統席哈克垂慕。這對鋪首之所以稀缺,首先是從工藝上看應為戰國天子專用器,從造型風格分析極可能為晉國著名的國君重耳的王妃寢宮遺物,後來陪葬入土。即使是當年舉世震驚的曾侯乙墓出土青銅器,最高級別的也只是出現了鎦金工藝,因為當時曾侯乙只是諸侯王級別,規格所限無法用到錯金銀的工藝。其次規格高達30厘米,是至今為止發現的最大尺寸的天子寢宮專用的錯金銀大門鋪首。最後是傳承有序,自1923年在山西渾源李峪出土後就被法國古董商萬聶科購回法國, 家族遞藏直至上世紀70年代轉藏於歐洲名流貴族最後入藏法國私人博物館,機緣巧合被虞堅獲得。
法國前總統席哈克欣賞錯金銀鋪首
法國前總統席哈克欣賞錯金銀鋪首
另有世界著名的比利時收藏家尤倫斯收藏的錯金銀皇者鋪首,與虞堅所藏屬同級水準。
鋪首:鋪首是含有驅邪意義的漢族傳統建築門飾。門扉上的環形飾物,大多冶獸首銜環之狀。以 -華人百科 https://bit.ly/3CORGNR
---------------------------
私人收藏戰國和田白玉黑漆古沁獸面活環鋪首
戰國錯金銀饕餮紋鋪首一對(華人收藏家虞堅收藏)一周一研——先秦活環玉鋪首與國外館藏青銅活環玉鋪首之關聯賞析 - iFuun https://bit.ly/3TkwLaY
高達30厘米,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大尺寸的天子寢宮專用的錯金銀大門鋪首,此對鋪首錯金銀工藝極為精細繁雜,是同類中的精工巨作。當前世界上類似規格、器形、紋飾的藏品除同期的異人睚眥紋錯金銀鋪首外僅現此一對,為珍寶級的孤品。這對鋪首是1923年在山西渾源李峪出土後就被法國最大的古董商萬聶科(Wannieck)購回法國,家族遞藏直至上世紀70年代轉藏於歐洲名流貴族隨入藏法國私人博物館,後由虞堅斥資三千萬之巨所納入。此對鋪首當年在法國期間,深得法國前總統希拉克垂慕。
世界著名比利時收藏家尤倫斯夫婦收藏的戰國錯金銀皇者鋪首
徐聞縣博物館漢代銅鋪首
廣東省湛江市徐聞縣南山鎮二橋那澗閘東坡漢墓出土。徐聞是漢代絲綢之路始發港之一。
徐聞縣二橋那澗閘東坡漢墓全長6.23米,寬1.7米,高1.8米,封門完好,整座墓磚均以幾何印紋磚鋪設,隨葬器物包括有銅鋪首、銅環、五銖錢、陶筩蓋、陶灶、陶屋、陶釜足等。墓中出土的銅鋪首有兩件(一套),保存基本完好。兩件鋪首為獸面銜環式樣,獸面雙目突出,雙眉寬大,額部似山尖形,雙耳外撇,敞嘴八齒,獸面長鼻;鼻下口中銜銅環,銅環由二塊半空心銅環組成,銜鉤表面有鼓釘紋,底有一釘已鏽蝕,獸面飾麻點紋、卷紋樣。這對鋪首通長12 cm,寬12cm,長鼻扣銅環長12 cm,寬3 cm,銅環外徑14 cm,內徑9 cm,其中一件重1375克,另一件重1425克。出土的兩件鋪首為墓道木門飾環,置於墓中封門前,與廣州南越王墓和1978年廣西北插江鹽堆一號漢墓出土的銅鋪首環的銅鋪首環形制相似,反映了當時南越王文化在徐聞具有一定影響。這對銅鋪首環比較完整,器形厚重端莊華貴,怪獸紋形象造型生動,形神兼備,紋飾圖案精美,實乃珍品。
漢代北洞山楚王墓銅鋪首
公元前2世紀,1986年北洞山楚王墓出土
河北西漢中山靖王劉勝墓鋪首
鏤雕龍鳳紋銀鋪首(劉勝墓)
西漢(公元206-公元8年),通長19、鋪首寬14.9、環長12.9厘米,1968年滿城陵山中山靖王劉勝墓出土。作獸面銜環,北部有插釘。獸面較小,雙角細長,向兩側環繞又反穿角根向上高聳為一雲頭形飾。兩條細長的蟠龍攀附於環形獸角上。龍身及獸角均起脊,龍背披短巾。獸面舌部銜一飾有雙龍雙鳳的銀環。雙鳳倒懸,下接銀環;雙龍攀附環上,龍首探向環心。全器龍飛鳳舞,玲瓏剔透,精美異常。
西漢玉鋪首
1996年江蘇徐州火山劉和墓出土,現藏徐州博物館
南越王墓墓門鋪首
南越王墓銅鋪首
南越王墓玉鋪首
西漢,1983年廣東廣州象崗山南越王墓出土,現藏廣州南越王博物館
隋煬帝墓鋪首
2014年揚州隋煬帝墓出土
唐代大明宮遺址鋪首
西安唐大明宮遺址出土。直徑26.5厘米,環徑20.6厘米。通體鎏金,圓形片狀。主紋為獸面紋,獸首睜目蹙眉,闊口大張,利齒畢現,舌卷銅環,面目兇惡猙獰。獸面的背後為分叉式鉚釘,用於插入門壁,尾端橫折固定鋪首。
唐代乾陵銅鋪首
唐,直徑26.5厘米,陝西省西安市唐大明宮遺址出土。
這件鋪首為圓形銅質,表面鎏金。其形象是一個大獸面,巨口獠牙,口中銜有門環,眼睛圓睜,額頭上長有一對像龍一樣的彎角,邊緣為一圈圓珠紋。
四川成都五代王建墓墓門鎏金鋪首
兩漢之後,鋪首出現在越來越多的器物上,尤其是墓葬中的明器。
宋少祖墓碑頭像
宋紹祖墓石槨周身27個鋪首,在此可以理解為多了一層裝飾用意,區別先秦鋪首用意。
陝西神木大保當東漢門扉鋪首
青瓷印花簋
1973年江蘇六和縣出土青瓷印花簋,其腹部對貼鋪首銜環。
此時的鋪首形已不局限於門扉兩側,器物及石棺外部多個地方,都可以施以鋪首形象,此舉還是取其密閉藏護之意。
美國明尼阿波利斯美術館藏北魏元謐石棺拓片
其石棺兩面中間即裝飾以鋪首。
鋪首後世更為流行,梵谷貴之門多有裝飾,地上宮室城門,地下墓室墓門,一直流行到明清現代。
中國古美術,一脈相傳,紋飾的流傳性更是經久不衰、耐人尋味,深深根治於我們的文化基因里,越深入,越著迷……
一周一研——先秦活環玉鋪首與國外館藏青銅活環玉鋪首之關聯賞析 - iFuun https://bit.ly/3TkwLaY


庭院門上的鋪首,其實是古人最精緻的拆半藝術
庭院門上的鋪首,其實是古人最精緻的拆半藝術 - 人人焦點 https://bit.ly/3R8auvh
  「鋪首」一詞,在漢代已經出現。如《漢書·哀帝紀》:「孝元廟殿門銅龜蛇鋪首鳴。」唐·顏師古註:「門之鋪首,所以銜環者也。」「鋪首」,是一種我們中華民族有著悠久歷史文化傳統的且極具裝飾與實用功能的街門構件,一般以「獸首銜環」形式對稱安裝於兩扇門板門縫兩側之中上部,既便於拉門上鎖,又便於叩門喚人。
  清代鎏金宮門鋪首
  從造字構詞角度看,鋪,爲形聲字,從金,甫聲;作動詞使用時,是指把東西展開或攤平。首,爲會意字,從巛從自 ;金文 字,上面是頭髮和頭皮 , 表示頭蓋,下面是眼睛,代表面部,上下相合,則爲「首」。合二而一之「鋪首」,則爲沿中軸線把「首(面部)」鋪開之意。作爲門扉之構件,則指銜環之金屬底座。
  鋪首之形象,前期多爲動物中之猛獸,如虎、熊、獅子、野豬等正視圖之抽象與變形 ;後期,則傳說中之龍子如「椒圖」等,也加入其中並逐漸成爲鋪首之主流形象。
  何尊上的饕餮紋飾。爲中國首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國家一級文物,是中國西周早期一個名叫何的西周宗室貴族所作的祭器。
  收藏於中國寶雞青銅器博物院
  鋪首之材質多樣,以金爲之稱金鋪,以銀爲之稱銀鋪,以銅爲之稱銅鋪,以鐵爲之稱鐵鋪。
  過去,無論是帝王將相的皇宮、宅邸,還是平民百姓的小家小院,一般都要有一座院門,兩扇街門上都裝有一個類似門把手的物件,可以是門環,也可以是菱形的門墜,而銜著門環或吊著門墜,固定地鑲扣在街門上的底座稱爲鋪首。鋪首、門環、門墜,是大門上不可或缺的組成部件。
  饕餮紋飾線描圖
  //
  「鋪首」緣於「拆半」藝術
  //
  由「鋪首」爲「沿中軸線把獸首(面部)平鋪而成」可知,「鋪首」形制之來源,當爲史前美術及三代青銅器上的饕餮紋飾。
  需要指出的是,關於三代青銅器「饕餮」紋飾之來源,古人囿於對史前先民美術創作中「拆半」表現手法之無知,往往誤解。
  戰國中山國漆木盆上裝飾與實用兼具的銅鋪首銜環
  如《左傳 · 文公十八年》謂 :「縉雲氏有不才子,貪於飲食,冒於貨賄,侵欲崇侈,不可盈厭 ;聚斂積實,不知紀極 ;不分孤寡,不恤窮匱。天下之民以比三凶,謂之饕餮。」
  如《呂氏春秋 · 先識覽》謂 :「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報更也。」「沿中軸線把獸首(面)平鋪而成」之「鋪首」,或者說「饕餮」,即史前先民美術創作中「拆半」表現手法之一種。
  戰國中山國青銅方上裝飾與實用兼具的鋪首銜環
  遠古人類的思維方式和我們今天的不同。他們認爲側面表現動物,有頭有身,才是正確的。但要正面表現時,也得把頭和身子都表現出來。於是就有了「拆半」(「鋪開」)表現的遠古藝術圖案。這種「拆半」表現的藝術,在史前的岩畫以及商周和秦漢時期的青銅器、玉器,特別是銅器和陶瓷器的「鋪首」上有著一脈相承的體現。
  需要指出的是,漢晉時人不知其屬於原始思維方式的表現,便以神話附會,名之曰「肥遺」或「饕餮」。再後之人更爲不明,於是以訛傳訛,以至於今日。
  滿城漢墓出土「拆半」表現的鎏金銅獸
  「拆半」表現的方式主要是把動物頭像的正面保留,將身子從頭部後面沿著脊柱一剖爲二,再將其剖開的兩半左右拉展平鋪在那裡。於是,一隻一頭雙身的「神聖」動物就誕生了或者把動物從頭到尾一剖爲二,然後將尾稍與尾稍的一部分重疊在一起,再將身子左右拉展平鋪在那裡
  這是最基本的「拆半」表現方式,其餘的更複雜,不僅要「拆半」,還要對肢體部件進行拆卸後的錯位安裝。但不管怎樣複雜,卻都是從這最基本的表現方式發展出來的。
  //
  從裝飾向實用演
  //
  (一)定型期:在春秋戰國時期,鋪首完成了從夏商西周青銅器上純裝飾性的「饕餮」紋,向裝飾與實用功能兼具的「鋪首」的過渡 ;因此,我們可以將春秋戰國定爲「鋪首」的定型期。但值得注意的是,戰國時期青銅器上的「鋪首」一經出現,儘管我們還不明其原因,便給人以非常成熟而使後代無法改造的感覺。
  (二)繁盛期:漢魏,尤其漢代,屬於「鋪首」運用的高度繁盛期,用「空前絕後」來形容,亦不爲過。在漢魏時期,鋪首不僅用於門扉,還廣泛用於青銅器、陶瓷器、玉器等上面,甚至是墓門之上。墓葬形制及陪葬器物,乃基於「視死如生」觀念而對現實生活之模仿。因此,我們由墓門普遍使用鋪首可知,漢魏時期生人住宅之街門上,也應該是普遍使用的,只是由於木質門板之易朽,我們現在難以見到罷了。
  (三)延續期:隋唐宋元鋪首之應用,根據其前之漢魏,其後之明清,在生人住宅門扉上普遍應用之史實,亦不難推測當時仍被普遍使用之情景。但日常器物上之應用,則較爲稀少。究其原因,當爲審美風尚之突變,即由對神祕力量之膜拜,轉而爲對世俗享樂之追求。
  (四)衰微期:明清鋪首之應用,理同隋唐宋元—生人住宅街門上仍然普遍使用,而其他日常器物之應用,則蹤跡罕見。
  (五)復興期:現代鋪首之應用,則繼隋唐,沿宋元,續明清而一開新局。其表現則爲生人住宅街門上的更爲普遍的應用—究其原因,除了現代人經濟水平的普遍提高及技術水平的長足進步,使一般人家都具備了用上具有鋪首構件街門的可能外,對「鋪首」驅邪守宅含義的深層文化理念的堅守,則可能是更爲根本的原因。
  漢代鎏金銅奩上的鋪首銜環
  漢代南陽漢畫館藏石刻墓門上的鋪首銜環
  漢代玉鋪首
  鋪首形象中最多的是被稱爲「椒圖」的神獸。傳說龍有九子,個個都有所長。「椒圖」作爲龍之九子之一,「形似螺獅,性好閉,故立於門上」。因此,守御是「椒圖」的滿點技能
  //
  珍品照見中華審美型塑
  //
  目前,青銅材質鋪首最爲著名的有兩件。分別爲河北易縣戰國立鳳蟠龍紋青銅鋪首和華人收藏家虞堅收藏的一對戰國錯金銀饕餮紋鋪首。
  河北博物館藏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
  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體積最大,有巨無霸之稱,爲河北博物館所藏十大鎮館之寶。鋪首高度 74.5厘米、寬度 36.8 厘米、環內徑 16.5 厘米、外徑 29 厘米,鋪首爲獸面銜環形。獸面浮雕,寬眉鼓目,鋸齒狀鼻,嘴角有鋒利的勾牙,口下銜八稜形半環,半環下套銜環。獸面額中部浮雕一鳳,鳳翹首展翅而立,鳳身左右各飾一蛇,蛇纏繞於鳳翅,鳳爪擒住蛇尾。獸面兩側邊緣浮雕向上盤繞的蟠龍各一,左右對稱。銜環上亦浮雕有左右對稱的蟠龍紋。該器全身共雕塑七隻禽獸,龍鳳蛇頸首均突出於器面之上,通身飾細密的羽紋和捲雲紋。此器造型巨大,紋飾精美,出土於河北易縣,在燕下都故城外最北的宮殿建築基址——老姆台東 30 米,應爲宮門所用。浮雕如此衆多的動物圖案並如此巨大的鋪首,實爲罕見的藝術珍品。被稱爲中國第一大青銅宮門鋪首。
  戰國錯金銀饕餮紋鋪首
  另一對堪稱珍品的鋪首,爲著名華人收藏家虞堅先生收藏的戰國錯金銀饕餮紋鋪首。該鋪首高達30 厘米,是迄今爲止發現的最大尺寸的天子寢宮專用的錯金銀大門鋪首,此對鋪首錯金銀工藝極爲精細繁雜,是同類中的精工巨作。這對鋪首 1923 年在山西渾源李峪出土後就被法國最大的古董商萬聶科購回法國,家族遞藏直至 20 世紀 70 年代轉藏於歐洲名流貴族隨入藏法國私人博物館,後由虞堅斥資 3000 萬元獲得。這對鋪首之所以稀缺,首先從工藝上看應爲戰國天子專用器,從造型風格分析極可能爲晉國著名的國君重耳的王妃寢宮遺物,後來陪葬入土。即使是當年舉世震驚的曾侯乙墓出土青銅器,最高級別的也只是出現了鎦金工藝,因爲當時曾侯乙只是諸侯王級別,規格所限無法用到錯金銀的工藝。
  現代街門上「椒圖」形象的鋪首銜環
  我們不難看出,「鋪首」,是一種源於史前先民美術創作中「拆半」表現手法,在三代以「饕餮」紋飾頻繁出現於青銅器上,至漢代普遍出現在街門和日用器物上並延續至今的,且蘊含著中華民族深層文化心理因素的,對中國人審美觀念的形塑,已經並仍將產生深遠影響的裝飾圖案。甚至,我們似乎可以這樣說,「鋪首」,將會是與中華民族相始終的一種實用與裝飾兼具的文化構件。
  但令人遺憾的是,如此重要的圖案,卻始終未能引起學界的應有重視。這也正是筆者不揣淺陋,略述管見,以希冀於方家指教的原因。庭院門上的鋪首,其實是古人最精緻的拆半藝術 - 人人焦點 https://bit.ly/3R8auvh


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

容齋茶話 鋪首銜環 中國傳統門文化
發現中國風 2019-04-04 10:33容齋茶話 鋪首銜環 中國傳統門文化 - 雪花新闻 https://bit.ly/3wyjpOB
摘要:世界著名比利時收藏家尤倫斯夫婦收藏的戰國錯金銀皇者鋪首。古代鋪首的造型,多作虎、螭、龜、蛇等形,有玄武亦有朱雀,還有雙鳳、羊頭、虎、獅等獸頭狀鋪首,猛獸怒目,露齒銜環,大門上自有一番威嚴氣象。
“獸面銜環闢不祥”,說的是就鋪首與門環。
鋪首,是門環底座,鋪首銜環合起來是一個完整的門環,是含有驅邪意義的傳統門飾。容齋 發現美好 收藏精彩,有故事的地方 ……
鋪首有時又稱金鋪、金獸,以金爲之,稱金鋪;以銀爲之稱銀鋪;以銅爲之,稱銅鋪。
唐詩中的“鎖街金獸連環冷”,寫的就是鋪首。
鋪首的來歷
據史料記載,商周青銅時期已經出現紋雕裝飾,其時,“鋪首”又名爲“銅蠡”,也就是兩扇門上的“門環”裝飾藝術。
關於鋪首的來歷,《後漢書。禮儀志》提到:施門戶,代以所尚爲飾。商人水德,以螺首慎其閉塞,使如螺也。-- 認爲是商代的發明
《百家書》則認爲:公輸般見水蠡,謂之日:“開汝頭,見汝形”。蠡適出頭,般以足畫之,蠡遂隱閉其戶,終不可開。因效之,設於門戶,欲使閉藏當如此固密也。
是說春秋初期,一位叫公輸般的人,一天在海岸遇到螺螄爬上岸,然後見螺螄腦袋從貝殼中鑽出來,用腳畫圓形,在地面畫完後縮回腦袋,螺螄閉其戶,終不可開。於是公輸般受到啓發,乃將其頭形做成“門環”安裝在門上。一是爲了封閉或保險;二是爲了裝飾或鎮宅辟邪。
這裏把鋪首歸爲魯班所發明。
不論商代還是周代,基本都認爲是由螺形演變而成,取螺的善閉、閉藏周密的特點。

晉朝張華《博物志》:“椒圖形似螺螄,性好閉,故立於門上。”
椒圖在民間傳說是龍生九子中的一個兒子,因爲他性情頑固,又習水性,所以就把它釘在門扇上,作爲防火;同時也顯示莊嚴的氣勢,用來鎮魔辟邪。
鋪首於是成爲龍族,檔次立刻上來了……。
鋪首的形制
關於鋪首的形制:“有冶蠡狀者,有冶獸吻者,有冶贍狀者,蓋取其善守濟。又有冶龜蛇狀及虎形者,以用其鎮兇辟邪”。
代鋪首的造型,多作虎、螭、龜、蛇等形,有玄武亦有朱雀,還有雙鳳、羊頭、虎、獅等獸頭狀鋪首,猛獸怒目,露齒銜環,大門上自有一番威嚴氣象。
中國鋪首四大天王
四大天王皆爲漢代以前之精品,價值連城。分別是:
河北易縣戰國立鳳蟠龍紋青銅鋪首;
華人收藏家虞堅收藏的一對戰國錯金銀饕餮紋鋪首;
世界著名比利時收藏家尤倫斯夫婦收藏的戰國錯金銀皇者鋪首;
山東省周意傑收藏的春秋渾鑄超精細青銅鋪首。
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
造型巨大,紋飾精美,出土於河北易縣,鋪首高度74.5釐米、寬度36.8釐米、環內徑16.5釐米、外徑29釐米,雕塑七隻禽獸,龍鳳蛇頸首均突出於器面之上,周身飾細密的羽紋和捲雲紋,爲中國第一大青銅宮門鋪首。
鋪首爲獸面銜環形。獸面浮雕,寬眉鼓目,鋸齒狀鼻,嘴角有鋒利的勾牙,口下銜八棱形半環,半環下套銜環。獸面額中部浮雕一鳳,鳳翹首展翅而立,鳳身左右各飾一蛇,蛇纏繞於鳳翅,鳳爪擒住蛇尾。獸面兩側邊緣浮雕向上盤繞的蟠龍各一,左右對稱。銜環上亦浮雕有左右對稱的蟠龍紋。該器全身共雕塑七隻禽獸,龍鳳蛇頸首均突出於器面之上,通身飾細密的羽紋和捲雲紋。
戰國錯金銀饕餮紋鋪首(虞堅收藏)
錯金銀最精美的鋪首。高達30釐米,是迄今爲止發現的最大尺寸的天子寢宮專用的錯金銀大門鋪首,此對鋪首錯金銀工藝極爲精細繁雜,是同類中的精工鉅作。當前世界上類似規格、器形、紋飾的藏品除同期的異人睚眥紋錯金銀鋪首外僅現此一對,爲珍寶級的孤品。
此對鋪首當年在法國期間,深得法國前總統希拉剋垂慕。
錯金銀皇者鋪首 比利時收藏家尤倫斯收藏
該鋪首面目奇異,與虞堅所藏屬同級水準;
春秋渾鑄超精細鋪首 山東鄒城周意傑收藏
寬度僅爲5.8釐米,高度3.8釐米,卻立體鑄造出五隻神物,爲春秋邾國故地遺存,是現世唯一渾鑄超精細鑄造的絲米級春秋鋪首,是中國第一超精微青銅鋪首。
容齋茶話 鋪首銜環 中國傳統門文化 - 雪花新闻 https://bit.ly/3wyjpOB


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

「獸面銜環辟不祥」之玉鋪首 @ 雪舫眼藏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pR047q
鋪首銜環是華人傳統建築大門的構件,無論是帝王的皇宮、將相的官宅或是平民百姓的家宅,門扉都有一對門環,而固定在大門上的銜環底座就稱為鋪首。《說文解字》:「鋪首,附著門上用以銜環者。」唐Ÿ顏師古:「門之鋪首,所以銜環者也。」鋪首銜環,既有拉門、敲門之用,又附裝飾美化之功。清Ÿ段玉裁則認為鋪首本是抪首,是做成獸首的推門、叫門的把手,後來演變成為鋪首。明清時代的瓷器上,也可見到舖首銜環。
爐鈞釉蒜頭瓶上的舖首銜環
鋪首一詞,始見於漢代文獻,但確切起源不詳。東漢Ÿ應劭《風俗通》認為是春秋時期魯班仿蠡(螺螄)形象而發明的,亦有學者認為鋪首起源於商代。《後漢書Ÿ禮儀志》曰:「施門戶,代以所尚為飾。商人水德,以螺首慎其閉塞,使如螺也。」認為商人因為螺螄的閉藏周密特性,將之掛在門上以祈門戶如螺螄殼般緊閉;明Ÿ楊慎據此認為椒圖形似螺螄,是源於商代以螺螄掛門的傳統。但是從出土的、現存的鋪首中,並未見有螺狀或蠡形的造型。
螺螄,圖片來源:網路
據考古出土文物,鋪首銜環的造型確可追溯到商代青銅器的饕餮紋,無環的鋪首則可追溯到更早的二里頭文化。河南安陽殷墟出土的青銅罍肩部上,對稱地鑄有獸首銜環的部件作為器物的兩耳,既方便提起,又起裝飾效果。罍是盛酒器和禮器,有方形和圓形,商晚期至春秋中期常見。商周的鼎彝上的饕餮紋飾,形態或許是牛、羊、虎等動物的綜合化及抽象化。饕餮紋的紋樣多變化,其特徵是獸頭形象,面容猙獰,凸目逼視,鼻樑高聳;雙角或內勾似羊角,或外曲似牛角;裂口大嘴,嘴略彎或緊鎖,利齒如鋸。
青銅器上的饕餮紋,圖片來源:網路
傳說黃帝大戰蚩尤,蚩尤被斬,其首落地化為饕餮。《山海經Ÿ北次二經》描述饕餮為羊身人面,目在腋下,虎齒人爪,音如嬰兒。《山海經Ÿ北山經》:「鉤吾之山其上多玉,其下多銅。有獸焉,其狀如羊身人面,其目在腋下,虎齒人爪,其音如嬰兒,名曰狍鴞,是食人。」故饕餮又叫狍鴞(咆哮)。《神異經Ÿ西荒經》則曰:「饕餮,獸名,身如牛,人面,目在腋下,食人。」饕餮是傳說中的貪食獸,貪吃到連自己的身體都吃了,所以其造型有首無身。《呂氏春秋Ÿ先識覽》:「周鼎鑄饕餮,有首無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報更也。」
獸首銜環在春秋、戰國時期就出現了,漢代時更成為大門上不可或缺的組件,其造型變化多端,紋樣以四靈之獸面較常見,怒目露齒,一派威嚴,鑲嵌在大門作為門環的底座,或不銜環僅作裝飾用;尺寸小則數公分,大則數十公分。《漢書》「哀帝紀」載:「孝元廟殿門銅龜蛇鋪首鳴」,作為鋪首的龜蛇是四靈中的北方玄武造型,此外代表南方的朱雀(鳳)、代表西方的白虎,也比較常見。
戰國時期的「錯金銀青銅舖首銜環」,圖片來源:網路
陝西出土的戰國「鎏金青銅舖首銜玉環」,圖片來源:網路
古代鋪首的紋飾精美,商周青銅器的鋪首是獸面紋;漢代始出現獅、虎的紋飾;明代出現了龍頭紋飾。青銅鋪首的製作工藝,採取鏤雕、浮雕和透雕相結合,並飾以鱗形紋、三角紋、回形紋和麻點紋等,具體造型則以獸首的鼻樑為中線,兩側紋飾對稱排列,上端第一道是角,角下有目,目之兩側有耳。
有人認為漢代巫風盛行,注重門戶吉凶。為了確保宅院安寧,乃置獸面鋪首以阻邪祟入門。「獸面銜環辟不祥」,表明古人使用鋪首,具有驅邪的用意。鋪首多為銅質,據說漢成帝時有童謠曰:「木門倉琅根,燕飛來,啄皇孫。皇孫死,燕啄矢。」唐Ÿ顏師古釋:「銅色青,故曰倉琅。鋪首銜環,故謂之根。」《漢書》作者班固認為:「木門倉琅根,謂宮門銅鍰,言將尊貴也。」以宮門上的銅鋪首,暗示趙飛燕將被立為皇后。「倉琅根」三個字,準確地描繪鋪首的質地、色澤及式樣,後來成為鋪首的別名。
延安出土的漢代「鎏金青銅舖首」,圖片來源:網路
國際間博物館藏的青銅鋪首,以中國河北博物院的「立鳳蟠龍紋青銅鋪首銜環」最負盛名,號稱中國第一大青銅宮門鋪首,是戰國時期的代表作;該青銅鋪首出土於戰國時期的燕國下都遺址(現河北省易縣)的宮殿遺址區。這件鋪首體量巨大,高74.5公分、寬橫36.8公分,重21.5公斤;造型為獸面銜環,浮雕的獸面,寬眉鼓目、鋸齒狀鼻,嘴角有銳利勾牙;口銜八稜形半環,半環下套銜環;全身雕塑多隻禽獸,龍鳳蛇頸首均突出於器面,通身裝飾細密的羽紋和捲雲紋。
院藏戰國「立鳳蟠龍紋青銅鋪首銜環」,來源:河北博物院
鋪首的材質以銅質居多,有鎏金、鎏銀的稱為金鋪、銀鋪,還有錫質、鐵質和玉質等。若論奢華稀有,則非玉質鋪首莫論。揚雄《甘泉賦》:「排玉戶而颺金鋪兮,發蘭蕙與穹窮」;司馬相如《長門賦》有:「擠玉戶以撼金鋪兮,聲噌吰而似鐘音。」金鋪是鎏金的鋪首,玉戶金鋪的華麗視覺,配上金玉碰撞的悅耳聲,生動地描寫出叩響門環的情形。
戰漢時期「玉雕舖首銜環」
漢代大型「玉雕舖首銜環」,緝熙堂藏
漢以前的鋪首訴求視覺的威猛,明清的鋪首以椒圖最常見,可能源於元代戲曲。龍生九子的傳說中,有的說法裡有椒圖;明Ÿ楊慎《藝林伐山》:「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椒圖,其形似螺螄,性好閉,故立於門上。」《西廂記Ÿ沽美酒》有:「門迎駟馬車,戶列八椒圖」。椒圖鋪首貌似威嚴,其實只是躲進螺殼,自我封閉而已。
古代的封建社會,對大門的形制、鋪首之材質及造型,都有很嚴格的等級區分。《明會典》記載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定:王府、公侯、一品官、二品官的府第大門,可用獸面及錫環;三至五品官的大門不可用獸面,許用錫環;六至九品官的大門只許用鐵環。皇宮大門的鋪首在尺寸、用料、工藝和製作,可謂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是華夏門文化的精髓。龍頭鋪首鑲在朱漆宮門上,同金色門釘相映襯,盡顯皇家建築的威嚴與奢華氣派。明清的皇親顯貴之豪宅,大門鋪首多為獅、虎形。尋常百姓家的鋪首,只能追求實用和美觀,多為圓形或多邊形,中間隆起帶鈕頭圈子;講究點的,外緣飾以如意紋、蝙蝠紋、捲雲紋等,配上圓環或菱形、令箭形、樹葉形門墜,既美觀又結實。現代的住宅大都是高樓或公寓,門鈴成為實用的工具,昔日大宅門的精美鋪首,更能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獸面銜環辟不祥」之玉鋪首 @ 雪舫眼藏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pR047q


中國第一大青銅宮門鋪首——透雕龍鳳紋銅鋪首
故事 | 中國第一大青銅宮門鋪首——透雕龍鳳紋銅鋪首 - 壹讀 https://bit.ly/3QYxDAM
河北博物院的《慷慨悲歌——燕國故事》展廳,有一件紋飾精美、體量巨大的透雕龍鳳紋銅鋪首。這是河北博物院的十大鎮館之寶之一,也是中國第一大青銅宮門鋪首。
燕國,中國周朝分封的一個姬姓諸侯國,國君為侯爵,為戰國七雄之一,本作匽、郾,姬姓,或稱北燕,開國君主召公奭,都薊(今北京市西南),燕為周北方重要屏藩。公元前十一世紀周武王克商後,周武王封召公奭於燕,召公奭長子燕侯克代封,燕國的疆域範圍大致為今天的北京、天津、遼寧的全部,朝鮮、韓國、河北、吉林、山西、內蒙古的一部分。
燕桓侯時,山戎南下攻燕,燕被迫遷都臨易。燕莊公時在山戎的侵略下險些亡國,靠齊桓公「尊王攘夷」的軍事幫助才得以保全,並進而在日後有了發展,成為春秋時期十二諸侯之一。前323年,燕國參加了公孫衍發起的「五國相王」活動,燕易王稱王。前320年,燕國發生子之之亂,國都被齊國、中山國攻破,相國子之死後二年,在趙武靈王支持下,將燕王噲送在外國當人質的庶子公子職,從韓國護送回燕國即位,燕國國人共立公子職為王,這就是燕昭王。
燕昭王即位後招賢納士、勵精圖治,燕國國力大增,占領了中山國北境一帶。燕將秦開東向擊胡,拓地千餘里,使真番(首爾、京畿道、忠清南北道)、朝鮮(平壤、開城以及平安南北道、黃海南北道)歸屬自己。公元前284年,燕昭王以樂毅為上將軍,與秦國、趙國、韓國、魏國合縱攻破齊國,連下齊七十城,幾乎占有齊國全境(除了莒、即墨兩城),燕國達到全盛。
燕國在歷史上的都城至少有五個,具體數目尚有爭論。主要都城有以下五個:一、燕城。燕國的第一座都城為燕城(今北京市房山區琉璃河);二、臨易(今河北容城縣);三、薊(今北京);四、易(今河北易縣);五、襄平(今遼寧遼陽縣)。燕國北部有山戎等遊牧部落,長期受到威脅,形勢嚴峻。春秋前期,山戎攻擊燕國,齊桓公出兵解救,燕人將都城南遷至臨易,山戎部落瓦解後,燕又遷都至薊,在這裡經營了150年左右。臨易作為燕都約40年,春秋晚期,北方遊牧部落再次強大,燕國不得已只能再次遷都,遷到了今天河北易縣的燕下都。作為陪都,燕下都不如上都薊重要,但也有300年歷史,是燕國後期的政治中心。子之之亂、燕昭王建黃金台、太子丹易水送別荊軻都可能發生於此。
銅鋪首出土於燕下都遺址,是燕國的代表性器物。燕下都是戰國時期燕國的都城,位於保定市易縣東南。1966年2月,易縣原練台大隊第五生產隊社員在土場挖土,突然,鐵鍬碰到了一件堅硬的東西。社員們一點點清理掉周圍的厚土,一件碩大的銅器從土裡露了出來。他們馬上將其送交給正在附近勘察的原河北省文化局文物工作隊燕下都工作組。這件文物讓現場所有人都驚奇萬分:這就是舉世罕見的透雕龍鳳紋銅鋪首。
文物工作人員隨即對銅鋪首的出土地點進行了清理。銅鋪首出土於老姆台東170米處,附近無坑穴遺存。試掘所獲都是極破碎的建築材料碎片,如常見的繩紋板瓦、筒瓦及山雲紋半圓形瓦當等,唯一的完整器物就是這件銅鋪首。因為老姆台是燕下都城外最北的宮殿建築基址,因此專家推測,它可能是燕下都宮殿大門上的構件。
銅鋪首通高74.5厘米,重21.5公斤。整體是獸首銜環造型,獸首主體為我國古代傳說中的怪獸——饕餮。寬眉巨目,圓眼吊睛,兇猛無比,鋒利的牙齒從口角兩邊露出並上卷,口鼻兩邊有須。面部結構緊湊,特點鮮明,層次清晰。
饕餮額部飾有一立鳳。鳳冠飽滿,頸向前伸,昂首瞪目,尾部翹起,兩爪粗壯尖銳,各抓一蛇。兩蛇巧妙地構成饕餮的額梁,蜿蜒游弋,纏繞在立鳳的左右兩翅,雙首昂揚相對,好似因遭到侵犯隨時準備攻擊,又好似在苦苦掙扎。
鋪首兩側各有一條向上攀爬的龍,剛勁有力卻又不失靈動,頸部從上端兩側向前彎曲,頭部向前伸,張口露齒,虎視眈眈地看著下方。尾部盤繞於饕餮雙目的左右下角。整個場面充滿緊張的氣氛,猶如一幅剪紙,揭示了大自然中弱肉強食的生存法則。
銅鋪首的環套在八棱半橢圓形的銜中,內徑16厘米,外徑29厘米。環上飾雙龍紋,雙龍分別纏繞於環的兩側,頸部從上端兩側綬帶紋組成的圓環中鑽出,突出於環外,雙首相背,彎頸俯首,神情與上端雙龍相似。
這件鋪首採取了浮雕和透雕相結合的鑄造工藝,造型精緻生動,布局錯落有致,線條婉轉細膩,藝術風格嚴謹,具有濃重的歷史厚重感,是一件不可多得的藝術珍品,也是目前所見我國最大的戰國時期銅鋪首。上海世博會期間,曾作為河北館的鎮館之寶向世界展示。
鋪首是我國古代器物上的附件,最早萌芽於史前時期,成熟於殷墟二期偏晚階段,後歷經兩周、兩漢、魏晉隋唐,直至明清都被廣泛使用。主要在青銅器、陶器、漆木器、瓷器、墓門、墓葬棺槨以及建築的門上。漢代以前,鋪首被稱為「金鋪」或「銅鋪」;唐代才出現「鋪首」和「銜環」兩個概念;到明代,人們才開始使用「鋪首銜環」這一稱呼。所謂的「環」,是具有實際使用功用的部件,供敲門使用,同時又有裝飾意義。在古代社會,人們認為要阻擋妖魔鬼怪進門,最主要的方法是在大門上放一怪獸銜著門環,可以防止妖魔鬼怪入門。
故事 | 中國第一大青銅宮門鋪首——透雕龍鳳紋銅鋪首 - 壹讀 https://bit.ly/3QYxDAM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8z57xK0.html

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


中國第一大青銅宮門鋪首是什麼?
2018-11-08 由 收藏知識課堂 發表
河北博物院的《慷慨悲歌——燕國故事》展廳,有一件紋飾精美、體量巨大的透雕龍鳳紋銅鋪首。這是河北博物院的十大鎮館之寶之一,也是中國第一大青銅宮門鋪首。
銅鋪首通高74.5厘米,重21.5公斤。整體是獸首銜環造型,獸首主體為我國古代傳說中的怪獸——饕餮。寬眉巨目,圓眼吊睛,兇猛無比,鋒利的牙齒從口角兩邊露出並上卷,口鼻兩邊有須。面部結構緊湊,特點鮮明,層次清晰。
這件鋪首採取了浮雕和透雕相結合的鑄造工藝,造型精緻生動,布局錯落有致,線條婉轉細膩,藝術風格嚴謹,具有濃重的歷史厚重感,是一件不可多得的藝術珍品,也是目前所見我國最大的戰國時期銅鋪首。
鋪首是我國古代器物上的附件,最早萌芽於史前時期,成熟於殷墟二期偏晚階段,後歷經兩周、兩漢、魏晉隋唐,直至明清都被廣泛使用。主要在青銅器、陶器、漆木器、瓷器、墓門、墓葬棺槨以及建築的門上。漢代以前,鋪首被稱為「金鋪」或「銅鋪」;唐代才出現「鋪首」和「銜環」兩個概念;到明代,人們才開始使用「鋪首銜環」這一稱呼。
所謂的「環」,是具有實際使用功用的部件,供敲門使用,同時又有裝飾意義。在古代社會,人們認為要阻擋妖魔鬼怪進門,最主要的方法是在大門上放一怪獸銜著門環,可以防止妖魔鬼怪入門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other/vy634a2.html



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鋪首饕餮紋/「拆半」/戰國立鳳蟠龍紋銅鋪首(河北博物館藏)第


彰化聖王廟吉慶富裕(戟磬蝠魚)脊墜+蝠磬(福慶)鋪首銜環+臺南佳里震興宮護龍蝠磬(福慶)脊墜與鳥踏+蝙蝠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獅咬劍(劍獅)虎頭啣劍-虎咬劍-劍柄吞口/睚眥,劍柄吞口/睚眥口銜寶劍的樣子做成雕像,掛在門楣上辟邪,稱爲吞口。四川某些地方也將泰山石敢當叫做「吞口」/虎首符箓星相紋辟邪鏡/鏡子具有攘邪祈福的特殊功用,劍則具有辟邪的功能;威嚴的虎為百獸之長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難民「抓住門環」基督教的高尚傳統/在古代歐洲,被追捕的逃犯只要觸及教堂的門環,就可以得到庇護,因此有一個西班牙成語叫做「抓住門環」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