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3_0924402022-08-23_092402

大學分發入學,為何外語科系的缺額比率最高?雙語政策負面影響正逐漸出現
作者 何萬順
2022-08-17
2021/3/29教育部與美國在台協會於中山大學共同主辦「台美教育倡議-雙語教育研討會」,高雄市長陳其邁(左起)、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教育部長潘文忠、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出席開幕式。校長鄭英耀信誓旦旦,因應雙語國家政策,2030年「每5名中山教師,就有1名外籍教師」。
2021/3/29教育部與美國在台協會於中山大學共同主辦「台美教育倡議-雙語教育研討會」,高雄市長陳其邁(左起)、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教育部長潘文忠、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出席開幕式。校長鄭英耀信誓旦旦,因應雙語國家政策,2030年「每5名中山教師,就有1名外籍教師」。 圖片來源:取自中山大學網頁。
大學分發入學,為何外語科系的缺額比率最高?雙語政策負面影響正逐漸出現 | 何萬順 / 金玉其外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Kde70x
日前首屆分科測驗大學分發放榜,在少子化的預期下,招生不足的缺額數量果然大幅增加,但更令人矚目的是:缺額比率最大的學群竟然是外語相關科系,比第二名的管理學群高出將近10個百分點,缺額率高達62.47%!也就是說,平均每100個分發名額,只招到37人。這不僅是大學外語科系的一個重大危機,更是我國在高等教育以及語言政策上一個嚴重的警訊。
語言教育的危機,歐盟各國代表早知道?
今年5月16日台灣發生了一件外交史上的大事。歐洲15個國家(奧地利、比利時、捷克、丹麥、芬蘭、法國、德國、匈牙利、義大利、盧森堡、荷蘭、波蘭、斯洛伐克、西班牙、瑞典)以及歐盟,共計有16位駐台代表聯名簽署,共同致函給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且cc給外交部長吳釗燮、教育部長潘文忠、文化部長李永得、科技部長吳政忠等4位重要閣員。
是什麼樣的重大事件,使得16位駐台使節覺得有必要聯合起來對我國政府發聲?是挺台嗎?很不幸,剛好相反。該函件的主旨是「Taiwan-Bilingual 2030」,也就是這一年多來政府雷厲風行的「2030雙語政策」。這份函件的目的是表達對於此項語言政策的深切憂慮。
雖然歐盟各國是5月中發函給蘇揆,但直到7月初才有中時報導:〈蔡推雙語國家 歐盟友邦:不應獨尊英語〉。筆者輾轉取得該信函的完整內容,其中關鍵的一段如下:
While we obviously share and support the objectives of the policy (the need to strengthen Taiwan's competitiveness in the global economy), we fear that the promotion of English may come at a heavy cost to other languages, and thus reduce Taiwan's cultural exposure outside the Anglo-Saxon sphere.
我們當然認同並支持該政策的目標(需要加強台灣在全球經濟中的競爭力),但我們憂心英語的推廣可能會給其他語言帶來沉重的代價,因此降低了台灣與盎格魯-撒克遜領域之外的文化接觸。(筆者譯,下同)
這些歐盟國家的代表清楚指出,在「雙語政策」的外衣下,包裝的是「獨尊英語」的實質內涵。台灣的語文學者擔心的是,獨尊英語的政策必然會壓抑本土語言的發展,而歐盟各國代表則預告了對於其他外語學習的衝擊。
……we would like to raise a growing concern among those in charge of the departments of European languages in Taiwanese universities. Language professors, academicians and experts are worried about the negative effects that the "Bilingual 2030" government policy may have on the study of European languages in Taiwan.
我們想提出一件台灣各大學歐洲語言學系的主管們越來越關注的事。語言教授、學者和專家都很擔心,政府的「2030雙語政策」可能對台灣的歐洲語言學習造成負面的影響。
由此看來,對於今年大學分發入學外語科系缺額比率最高的事實,這些科系的主管與教師事先已有不祥的預感。歐盟各國代表一定也不覺得驚訝,而且對未來,恐怕也是一樣悲觀。
In fact, the policy, as it stands, appears to be increasing pressure on universities to dedicate more hours and resources to English to the detriment of other European languages.
事實上,這項政策目前看來正在增加對大學的壓力,要求他們將更多的時數與資源投注於英語,因而危及其他歐洲語言。
「獨尊英語」,為何英語學系也遭殃?
外語學群主要包括英語、歐洲語文、東亞語文與翻譯等科系。獨尊英語的雙語政策造成對學生和家長的潛移默化,輕忽其他外語與翻譯,這很容易理解,但為什麼英語與外語學系也同樣不受學生青睞呢?最嚴重的是分發入學人數掛零,例如靜宜、中教大、大葉、南華與明道。而實踐、文化與佛光只有1人,銘傳、亞洲與義守為2人,大同與逢甲3人。頂大中清大英語教學系6人,甚至台師大英語系也只有11人。這要如何解釋?
在「2030雙語國家」的政策下,教育部於2021年4月20日提出了「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各大學紛紛申請,搶食經費補助的大餅。這項計畫最核心的主軸就是全面推動EMI(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不分科系的各種專業課程均以全英語授課,多多益善。
讀者可以回想一下,在過去這一年裡有多少與大學全英語授課有關的各種新聞?我們舉兩個例子,雖是冰山一角,但卻均為經典之作。
2021年9月2日,台大、台師大、成大與中山等4所大學獲選為教育部補助全英語授課的標竿大學。其中中山大學可以說實至名歸,放榜半年前的3月29日才與教育部和美國在台協會共同主辦「台美教育倡議-雙語教育研討會」,校長鄭英耀開幕致詞時信誓旦旦,表示因應2030雙語國家政策,將朝「全英語大學」目標邁進,包括「每5名中山教師,就有1名外籍教師」、「每學系皆提供全英語專班」等具體指標。教育部長潘文忠與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在一旁給予讚許的掌聲。
2022年6月,淡江中文系招聘文字學、聲韻學、訓詁學的師資,但竟然要求應徵者必須具備全英語授課能力,在網路上引發議論。圖片來源:淡江大學網站
而2022年6月,淡江中文系招聘文字學、聲韻學、訓詁學的師資,但竟然要求應徵者必須具備全英語授課能力,在網路上引發議論。經媒體報導後,校方的回應非常誠實(這點值得稱讚!),還真的不是以學科專業為優先,說法理直氣壯:「配合國家雙語政策,招募師資時均以能全英語授課者為優先」!
根據《天下》雜誌的後續報導,淡江中文系這次徵才共有13人申請,不乏本土名校出身,但有4人在履歷上表明自己並不具備英語授課能力,系主任周德良坦承「也只能忍痛婉拒」。校方強調,「拚國際化,沒有例外」。
教育部與大學如此強推EMI的目的,就是要讓英語成為學習的工具,而不再是一個學習的科目。方向錯誤之嚴重,連綠營自家立委也憂心重重:2022年3月18日管碧玲質詢潘文忠,清楚點出教育體系中既定英語政策的謬誤,強烈要求教育部檢討。但聽者藐藐,虛應故事,因為小英要的是「加速推動雙語國家政策」。
雖然教育現場亂象百出,但教育部與大學已經在社會上成功的營造了一種虛假的氛圍:英語不是學科,英語俯拾皆是,所有科系都有EMI,上了大學人人可以修習EMI課程。請問,這樣的氛圍,能不影響學生主修英文的意願嗎?
預知平庸與貧乏
以英語教授各個學科的專業課程,有什麼不好?先看大學如何定義EMI全英語授課。淡江的辦法中明訂「所有教學活動均採用全英語方式進行。教學活動含教學計畫表、授課內容、教材、研討、報告(作業)、考試評量(含教師命題與學生答題)、上課期間之交流」。台師大更不含糊:「課程綱要、內容傳遞、師生互動、學習及課程相關教材、學習成果展示與評量100%使用英語」
100%是什麼意思,相信你懂。其中的隱憂,多語言的歐盟各國代表在信函中也已點出:
A rigid application of the "all English teaching" approach may well lead to English becoming the vehicular language for teaching other European languages by 2030. This, in turn, would likely lead to a corresponding decline in the quality of teaching of other languages.
嚴格實施「全英語授課」的策略很可能導致到2030年時英語成為其他歐洲語言的教學語言。這樣的作法可能反而導致其他語言的教學品質相應下降。
以教師與學生都不能充分掌握的英語作為100%的教學與學習工具,必然導致教學品質、學習內容與學習成效的降低。2022年3月26日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舉辦高峰論壇,主題就是「預知平庸與貧乏:反思『雙語國家』政策」。
預知平庸與貧乏?已在你我眼前發生。危機入市,此時聰明的學生更應該選擇專精外語。
大學分發入學,為何外語科系的缺額比率最高?雙語政策負面影響正逐漸出現 | 何萬順 / 金玉其外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Kde70x


為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英語友善標章,內政部推動英語友善寺廟,藉由雙語寺廟建置,提高民眾接觸英語的環境,並吸引國際觀光客前來體驗台灣宗教文化,以促進國際間宗教文化觀光交流及增進宗教觀光產值。目前全台有39家寺廟完成設置雙語籤詩、流程說明、沿革簡介等英語友善環境設施,除了讓民眾了解各家寺廟的文化外,也能讓國外遊客能輕鬆看懂籤詩,藉由英語的求籤流程及籤詩解析,探索台灣宗教傳統文化的精髓,感受台灣本土宗教的文化魅力。「英語友善標章」認證,有17家寺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臺大高研院【高峰論壇系列五】預知平庸與貧乏:反思「雙語國家」政策活動公告 |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Cultural Studies - 文化研究國際中心

高峰論壇5

臺大高研院【高峰論壇系列五】預知平庸與貧乏:反思「雙語國家」政策活動公告 |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Cultural Studies - 文化研究國際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