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7581_1_1

東吉島許振坤校長故居整建 明年重現風華 東吉島許振坤校長故居整建 明年重現風華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曾任東吉國小校長的許振坤故居,海管處八月起進行整建工程。(海管處提供)
東吉島許振坤校長故居整建 明年重現風華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s2Nve
2022/07/29 08:13 東吉島許振坤校長故居整建 明年重現風華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曾是台澎海運轉運站的東吉島,擁有一段黃金歲月,被譽為「小上海」封號,島上建築多巴洛克式西洋特色,納入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後,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力推傳統聚落整修工程,許振坤校長故居,即將在8月份啟動。
許振坤曾任東吉國小校長,與妻子劉嘉曛老師兩人畢生作育英才,教育無數東吉嶼子弟。女兒許惠玲,也承襲雙親衣缽,同樣在澎湖縣內國中任教,從事第一線教育工作。
許校長故居座落於在東吉村落東側,其住屋形式出現於日治初期,受到當時西方文化影響,平面上維持傳統櫸頭的的平面形式,僅大厝身的部分由原來一樓增建為二樓。
主體構造為珊瑚礁(咾咕石)與TR紅磚建造的二層洋樓,門窗形式同時呈現閩式、日式樣式與風格,整體外觀質樸雅緻,是島上著名的建築。然在許校長後續搬遷至馬公居住後,東吉故居因在無人居住的狀況下,逐漸出現房屋梁柱結構損壞、塌陷等狀況,為讓具有澎湖在地特色的建物能被保留及傳承,因此投入許多努力,最後徵得許惠玲夫婦同意將該故居捐贈給海管處。
海管處以許振坤校長故居為名,並作為許校長家族作育英才,典範長存的紀念。老屋新生,風華留存海管處指出,許校長故居修復工作,將以「恢復建築原貌」為主要目標。由於澎湖離島有立棺習俗,因此故居內所留空棺,將妥善保存。許校長故居預計明年完成整建,未來也將成為環境教育休憩場所,持續為海洋教育而貢獻。東吉島許振坤校長故居整建 明年重現風華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s2Nve


東吉嶼許振坤校長故居整建啟動 海管處:維護澎湖南方四島傳統建築 | 臺灣國家公園

0727-1-1


【新聞】守護時光膠囊 歡迎民眾申請南方四島傳統建築修繕補助 - 健行筆記

800_14b34430b4b5161d498f41a85834295c800_013f43636ba053eada8dedf969178187

【新聞】守護時光膠囊 歡迎民眾申請南方四島傳統建築修繕補助 - 健行筆記


希望列為澎湖縣的歷史建築,做為文化旅遊的重要資產-位在澎湖馬公市興仁水庫上游的一處廢棄軍營,日治時代是馬公要港部的水源地,日前經整地之後,裡面5.6座雅緻堅固的軍事建築重見天日/紅磚印有「TR」字樣,經查是「台灣煉瓦(Taiwan Renga)株式會社」的英文縮寫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臺灣煉瓦TR紅磚凸凹版,S煉瓦正S版與反S版〈日治時代〉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