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304ef7dacf7db7b892fe6102b1b2ec8.jpg (1240×1951)

b304ef7dacf7db7b892fe6102b1b2ec82022-07-29_1644272022-07-29_164405

b304ef7dacf7db7b892fe6102b1b2ec8.jpg (1240×1951)


b304ef7dacf7db7b892fe6102b1b2ec8.jpg (1240×1951)

2022-07-29_165152FireShot Capture 018 -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 - theme.npm.edu.tw

b304ef7dacf7db7b892fe6102b1b2ec8.jpg (1240×1951)


2022-07-29_165343

明唐寅陶穀贈詞圖 軸 陶穀贈詞 - 唐寅 — Google 藝術與文化
明唐寅陶穀贈詞圖 軸 < 精選圖像 < 故宮Open Data專區 https://bit.ly/3cMkifu
朝代:明
類別:繪畫 明唐寅陶穀贈詞圖 軸
作者:唐寅
形式:軸
本幅尺寸:168.8x102.1 陶穀贈詞 - 唐寅 — Google 藝術與文化
說明文:
唐寅(西元一四七○—一五二四年),字伯虎,一字子畏。吳縣(江蘇蘇州)人。初師周臣,後廣學宋元,能將南宋院體畫精謹秀麗的畫法,與元人清雋淡雅的筆墨融為一爐,形成自家面貌,為明四家之一。 本幅人物、樹木、芭蕉,畫法均與杜菫神似。唐、杜於弘治己未(一四九九)相識於京師,時唐寅畫風尚不似杜菫,故應屬後期所作。因筆調近於唐寅四十七歲時所作的「山路松聲」,故可歸為同期作品。 明唐寅陶穀贈詞圖 軸


唐伯虎的一幅畫「陶穀贈詞圖」。陶穀贈詞圖與君子慎獨 @ 李大羊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https://bit.ly/3Bn4wly
   想來是明月清風,後院花園裡,一名士與懷抱琵琶女子對坐,脩竹、芭蕉、奇石、古松和屏風圍成一個小小的天地,左下角有一僕童,正在烹茶但亦隔絕於外,只見女子巧笑嫣然,著白裳,披藍巾,蔥白纖指彈撥著琵琶,嬌媚地翹起一足,露出那繡花三寸金蓮(*註一),秋波款款望著這位名士,而名士雖不敢直視這名女子,但右手隨著琴音敲打拍子,榻旁筆墨齊備,似乎正在構思如何把這多情的夜晚,化作詩詞好贈與佳人。
   唐寅生性放蕩不羈,善畫仕女圖,這幅畫構圖很特殊,採俯視深遠的角度,似乎有意與故事本身保持距離,以第三者客觀的角度(或者說「偷窺」的角度),做理性批判的意味。(*註二)
   陶穀(九0三~九七0年),為後周(北宋前身)士大夫,根據「南唐拾遺」記載,他奉皇帝之命,出使尚未降服的南唐,當時南唐的君主是中主李璟(李後主李煜之父也),對於這位態度傲慢氣勢凌人,且出言不遜,擺出強國架勢的使臣,感到又氣又無奈,此時大臣韓熙載遂獻出「美人計」,派家妓秦蒻蘭假做驛卒之女勾引陶穀
   於是樸拙裝扮的秦蒻蘭在陶穀住處,打掃庭院,端送茶水故意引陶注意,而陶穀見獵心喜,見此溫婉女子,立即刻意逢迎與她談笑甚歡,以致在南唐設國宴款待的前一晚,情不自禁,違背君子「慎獨」之戒,與秦蒻蘭成繾綣之好。意猶未盡,還寫了一首情意綿綿的「風光好」給她,詞曰:
好因緣,惡因緣,只得郵亭一夜眠,別神仙,琵琶撥盡相思調,知音少,待得鸞膠續斷絃,是何年? (*註三)
   第二天宴席間,陶穀正襟危坐,依然一副道貌岸然不可侵犯的樣子,此時歌妓舞妓魚貫入場助興,卻聽得其中一人演唱陶穀昨夜所贈之詞,抬頭一看,卻不是秦蒻蘭是誰!陶穀至此方知秦乃風塵女子,當場羞愧不已,退席後隨即赧然回後周。
   唐寅在圖的右上方題了一首詩,詩曰:
一宿姻緣逆旅中,短詞聊以識泥鴻;
當時我作陶承旨,何必尊前面發紅。
大意是說萍水相逢,一夜風流有何不可,贈詩聊表紀念更沒什麼大不了的,如果換做我是陶穀,才不會臉紅發愧呢!顯然生性豪放厭惡禮教的唐寅對於陶穀這段風流給的註解是:
「做人幹嘛表裡不一,假道學的下場就是這樣」。
   我對於這幅畫印象深刻,倒不在於它的畫風或技巧,而在於背後的意涵,這幅畫並不是「八股畫」教人「君子慎獨」的道理,事實上「君子慎獨」也不是什麼金科玉律,「不慎獨」有時才能擦撞出生命的火花。這幅畫是唐寅要表達自己的文人個性,那就是:
「我,不清高;但我不會故作清高」。
   我也常在想如果陶穀知道她是妓女,還會和她發生一夜情嗎?(哈!答案可能是「會」,但應該不會「贈詩」)又為什麼不能和妓女談戀愛?陶穀贈詞圖與君子慎獨 @ 李大羊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https://bit.ly/3Bn4wly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

1385792824-1361370177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