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太公後裔-賴姓-賴清德-副總統(前行政院長)年幼喪父,母親一人獨自撫養。賴畢業於建中、臺大、成大醫學院及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曾執業醫師。與妻子吳玫如育有兩子。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姜太公後裔-賴姓-律師賴芳玉「美魔女律師」畢業於東海大學的她,當年以高考律師考試第三名成為台灣少數的女性律師,外型雖然嬌小,但賴芳玉是許多打離婚官司時,失婚女性的唯一浮木。當年她幫王靜瑩處理官司案時,曾以一句「藝人是弱勢,他們只是人力派遣的勞工。」撫慰人心,賈靜雯、金友莊、王靜瑩、于美人、一直到近幾年的柯以柔等人都曾找委任她,連貴婦圈的李晶晶,被王文洋告妨害自由的呂安妮,身邊的律師也都是賴芳玉。這次張清芳與宋學仁離婚的聲明稿,也都由賴芳玉協助發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風揚帆」的賴源欽,展現客家硬頸精神jpeg (1).jfif997657c481e9463c3751abe78efe0ee72022-07-26_1107242022-07-26_110631292309559_429175005887459_5741585521186740275_n292797148_430059819132311_3708272338409393601_n78003a-20201116154144975-0-1024x768 (2)2022-07-26_1057272022-07-26_1057222b8d387da423d15d842f3c96a44784bb

逆風揚帆 賴源欽 
感謝校友賴源欽先生,110年10月20日蒞校捐贈拾萬元為父親成立賴俊堯先生獎助學金專戶。另外捐贈伍萬元充實學校教學設備經費。感謝校友賴源欽先生,110年10月20日蒞校捐贈拾萬元為父親成立賴俊堯先生獎助學金專戶。另外捐贈伍萬元充實學校教學設備經費。 https://bit.ly/3oNDwUZ
新竹縣竹東鎮陸豐國民小學 310新竹縣竹東鎮陸豐里4鄰48號
教育背景
國立清華大學
碩士工業工程學系及工程管理學系碩士
2002 年 - 2004 年
賴源欽 - 處長 - Gintech Energy Corp | LinkedIn https://bit.ly/3cJrCZ6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 圖片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
第十七屆中華高階管理Mini-EMBA進修班合格並榮獲學習精神獎
工作資歷:
1.擔任昱晶能源科技公司安環室處長.任職服務至今8年資歷.
2.任職台積電十二廠工安環保部經理.任職20年經歷
專訪前台積電工安環保部經理、昱晶環安處處長、【逆風揚帆】作者:賴源欽。
賴源欽    昱晶能源科技安環室處長
主題標題     賴源欽; 自傳;  
「逆風揚帆」的賴源欽,展現客家硬頸精神
「揚起希望的帆、掌穩意志的舵、航向幸福的海洋」這是賴源欽先生在15歲出海跑船時,對自己鼓勵的話!小小年紀為了分擔家計,獨自跑船到遠洋捕魚,吃盡苦頭也不喊累,把客家人硬頸打拼的精神發揮到極致!跑船時到過模里西斯,那裏有好多客家鄉親,感覺好親切,思鄉之情稍稍得到慰藉!回到台灣後,努力求學,清大碩士畢業,同時也在台積電上班從助理工程師一路到環安部門經理,在104年榮獲全國模範勞工,人生故事相當精采!一起和來自竹東的客家子弟約會吧!
生於竹東,在竹科工作的前台積電工安環保部經理,同時也是昱晶環安處處長:賴源欽,年輕時因為家庭不被親戚友善對待,賴源欽決定出海跑遠洋漁船,期望可以賺大錢衣錦還鄉,甚至對父母不告而別。出海跑船3年後帶著一張帶著太平洋海水味的支票回到家鄉,第一件事情就是改善家裡的生活。
後來他的姐姐帶著從海上回來的他到中學註冊,希望可以繼續完成學業。白天在工地工作,晚上到學校讀書。畢業後他到台北當兵,同時考上了大學,當時他的大隊長同意讓他每天通車,下課後回到台北的部隊報到,賴欽源說他的一路上都有貴人相助,如果當時沒有這位大隊長的支持,他又會比別人更晚開始大學學業。
而出了社會,賴欽源到三陽工作,學習許多電器設備相關知識,後來在新竹市區學英文的時候看到許多科學園區的相關工作人員,慢慢的他發現科學園區的半導體產業才是他嚮往的未來,於是他帶著學習到的知識到台積電應徵。
當時台積電的人事單位還告訴他,報到當天是「限時報到」,又是為什麼呢?
請聽本集節目邀請前台積電工安環保部經理、昱晶環安處處長、【逆風揚帆】作者:賴源欽,分享他的人生故事!
《逆風揚帆》一本血淚與汗水交織完成的作品 | IC之音竹科廣播 FM97.5 https://bit.ly/3ScdNmy
--------------------------------
台積電前工安環保部經理退休後著作「逆風揚帆」分享護國神山工安環保經驗
2021/05/23
邀訪來賓:陳石山律師 賴源欽作者
單元介紹
訪問「逆風揚帆」作者賴源欽,和客家雜誌發行人陳石山律師,分享貧苦家庭出身新竹竹東客家人賴源欽作者,在十六歲從事海洋漁業跑船工作,回台後半工半讀進入台積電擔任工安環保部經理,清華大學研究所畢業,榮獲104年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全國模範勞工」唯一代表,榮獲「中華民國全國模範勞工」馬英九總統頒獎接見表揚,退休後著作「逆風揚帆」,分享護國神山工安環保經驗。
台積電前工安環保部經理退休後著作「逆風揚帆」分享護國神山工安環保經驗|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bit.ly/3OBjcQO
-------------------------------
竹縣長楊文科說,賴源欽自傳逆風揚帆,相當值得學子閱讀,如何在逆境中精進自己的學業和專業。 (記者彭新茹攝)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新竹縣陸豐國小校友賴欽源將個人成長奮鬥故事寫下「逆風揚帆」一書,賴欽源表示,深受貴人協助,希望能將人生旅程中如何創造「被需要」的價值及成為「被信任」夥伴的經驗與青年學子分享,十六日將此書贈予竹縣各國中小每校二本,由縣長楊文科代表接受。
 賴源欽說,懷著感恩的心,感謝在成長過程中,一路上知遇提攜的老師、長官,職場上共同奮鬥的夥伴們,希望未來能對故鄉新竹縣的文化、教育盡一份力量,做一些有意義的事。
 「逆風揚帆」敘述賴源欽從國中畢業後即遠渡重洋,三年後帶回一張沾滿印度洋海水味的支票,在學海無涯的挑戰中、一路半工半讀從義民中學夜補校,到明新工專夜二專,如何發揮堅毅不屈精神,到國立清華大學碩士畢業、更完成中華企經會Mini-EMBA學程。
 返鄉後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力爭上游,在世界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公司,從一名助理工程師晉升到十二廠擔任經理職務,見證台灣半導體產業從六吋、八 吋到十二吋晶圓廠的成長傳奇故事。一0四年亦代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榮獲全國「模範勞工」,獲得當時總統馬英九接見表揚。
 縣長楊文科表示,賴源欽的自傳,此書有勵志教育的價值,十分值得推廣,鼓勵學子可以多多閱讀。
逆風揚帆 作者賴源欽自傳贈予新竹縣各國中小 | 中華日報|中華新聞雲 https://bit.ly/3RYGAux
----------------------
他把我跑船三年時對大哥出海前割盲腸的記憶、父母親擔心受怕的不捨及對家族的衝擊,娓娓道來。當我看到這篇文章時,有如揭開潘朵拉的盒子般,一發不可收拾,我關起辨公室的門,情緒的激動再也無法控制,面對內心深處的秘密,痛哭二個小時不能自己,才看完這篇文章。此刻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完成屬於自己的故事,對自己、爸媽一個交代。
當我成家立業、有了子女後,才知道年少時自以為對家庭所做的豪情壯志,原來對爸媽是一件多麼殘忍的折磨,對家族造成多麼大的衝擊。現在我終於可以正面、平常心的態度來和朋友分享《逆風揚帆》的故事。
十六歲隻身奔赴印度洋、高唱三年「行船人的純情曲」,少年壯志,既為養家,也為尊嚴。
出航~
碼頭無人來相送,我在巴士海峽強忍住淚水,在日記本上寫道:
揚起希望的帆,掌穩意志的舵,航向幸福中的海洋。
中華民國六十六年八月十七日出港(高雄前鎮魚港遠洋魚船)豐安三號
返鄉~
三年後我終於帶回一張沾滿印度洋味道的支票,幫家裡圓了蓋新房子的夢想,尋回 了家族的尊嚴。
現已耳順之年的我,回首年少出航時青澀又志氣滿滿的文字,感慨萬千,一幕幕畫面恍如隔世也歷歷在目,它既像一場奇幻冒險,也是我蛻變為男人的成年禮,生命史中的壯麗詩篇,更是家族間最重要的印記,永遠迴盪在我心中。
「逆風揚帆」敘述賴源欽成長的故事,他從國中畢業後即遠渡重洋,三年後帶回一張沾滿印度洋海水味的支票,在學海無涯的挑戰中、一路半工半讀從義民中學夜補校,到明新工專夜二專,如何發揮堅毅不屈精神,到國立清華大學碩士畢業、更完成中華企經會Mini-EMBA學程。
返鄉後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力爭上游,在世界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公司,從一助理工程師晉升到十二廠擔任經理職務,見證了台灣半導體產業從6吋、8 吋到12吋晶圓廠的成長傳奇故事。104年亦代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榮獲全國「模範勞工」,獲得總統馬英九接見表揚。
 源欽將個人成長奮鬥故事寫下《逆風揚帆》一書,希望能將人生旅程中如何創造「被需要」的價值及成為「被信任」夥伴的經驗與青年學子分享,希望能對故鄉新竹的文化、教育盡一份力量。
(2) 逆風揚帆 | Facebook https://bit.ly/3PAMS1Y
-----------------------------------------------
109年11月14日於陸豐國小69週年校慶典禮,由校友賴欽源帶來一份好禮,他將個人成長奮鬥故事寫下《逆風揚帆》一書,於今年順利付梓發行,感念成長過程中深受貴人協助,希望能將人生旅程中如何創造「被需要」的價值及成為「被信任」伙伴的經驗,與青年學子分享,特將此書贈予本縣各國中小每校二本。
賴源欽先生表示,非常榮幸獲邀參加母校陸豐國小69週年校慶,在此場合完成捐贈儀式更別具意義。懐著感恩的心,感謝在成長過程中,一路上知遇提攜的老師、長官,職場上共同奮鬥的伙伴們,希望未來能對故鄉新竹縣的文化、教育盡一份力量,做一些有意義的事。
「逆風揚帆」敘述賴源欽成長的故事,他從國中畢業後即遠渡重洋,三年後帶回一張沾滿印度洋海水味的支票,在學海無涯的挑戰中、一路半工半讀從義民中學夜補校,到明新工專夜二專,如何發揮堅毅不屈精神,到國立清華大學碩士畢業、更完成中華企經會Mini-EMBA學程。
返鄉後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力爭上游,在世界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公司,從一助理工程師晉升到十二廠擔任經理職務,見證了台灣半導體產業從6吋、8 吋到12吋晶圓廠的成長傳奇故事。104年亦代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榮獲全國「模範勞工」,獲得總統馬英九接見表揚。
 逆風揚帆 賴源欽先生自傳贈予新竹縣各國中小 https://bit.ly/3z7L49F
 縣長楊文科表示,10月份賴欽源先生之贈書,已經讀完全文,此書有勵志教育的價值,十分值得推廣,並可安排合適的場合分享,鼓勵本縣後進青年學子。
逆風揚帆 賴源欽先生自傳贈予新竹縣各國中小 https://bit.ly/3z7L49F
「逆風揚帆」的賴源欽,展現客家硬頸精神 - Rti 中央廣播電臺 https://bit.ly/3PCdJum
------------------------------------------------
賴源欽學長1961年生於新竹縣竹東鎮,專科時期於明新工專電機系(77)求學,特別珍惜這個進修的機會,在新生報到開學時,還沒有退伍,是軍中長官特別照顧,準許每天通勤台北、新竹上課,下課後再回台北報到,才能無縫接軌完成夜二專學業,至今仍然感念人生中的這位貴人。
退伍後,去應徵三陽汽車設備維修技術員,但卻遇到另一難題,人事部專員面談時得知還在念夜二專便很為難,因為廠務設備用人單位主管不同意同仁進修,避免影響到夜班排班勤務。經過爭取和溝通討論,人事主管同意在不影響職務前提下錄用。往後的三年時間裡,每天下班都穿著公司制服騎車到偏僻的天德堂/廁所,換上明新學生制服後再到學校上課,就這樣完成夜二專進修學業。
白天在三陽汽車工作,機器設備都是屬於精密自動控制設備,對於沒有電機維修實務經驗的他更是一大挑戰。明新求學階段,在師長的教導及同學的分享下,學習到自動控制的技術及設備維修的經驗,對於可程式控制系統(PLC)產生了極度興趣,在明新科大專業的養成,奠定畢業後在台積電服務的基礎。
校友服務中心 - 校友來訪(77)工專電機系賴源欽校友 https://bit.ly/3vgodaS
---------------
受訪者:賴源欽/逆風揚帆一書作者「揚起希望的帆、掌穩意志的舵、航向幸福的海洋」這是賴源欽先生在15歲出海跑船時,對自己鼓勵的話!小小年紀為了分擔家計,獨自跑船到遠洋捕魚,吃盡苦頭也不喊累,把客家人硬頸打拼的精神發揮到極致!跑船時到過模里西斯,那裏有好多客家鄉親,感覺好親切,思鄉之情稍稍得到慰藉!回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