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角力搏鬥 美中梭哈2024/03/29 07:42
美國一邊升級對中國的晶片禁令,一邊祭出補貼,支持半導體業發展。(路透)
美520億美元補助 欲自建半導體產業鏈
LTN經濟通》半導體角力搏鬥 美中梭哈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TKEAbg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了圍堵中國發展半導體技術,美國多次升級晶片禁令,並持續收緊規定,管制高階晶片與相關設備出口至中國,為了防止中國繞道規避限制,範圍遍及40多國,美國甚至聯合日本、荷蘭等國箝制中國取得先進晶片製造設備,展現美國積極打擊中國半導體產業的決心。
然而,由於禁令來得突然,讓一些半導體廠商措手不及,為了避免半導體產業在短期內陷入混亂,美國決定給予台灣及南韓晶片廠豁免期,目前也已將豁免期從1年改為無限期,似乎暗示著美國不再急於在短期內箝制中國半導體發展並取得成效。
為了降低對外國晶片廠的依賴,美國向半導體產業提供520億美元(約台幣1.6兆)的資金,同時也盼吸引到外國企業投資美國半導體業,根據美國商務部表示,已有超過460家公司表示有意爭取政府半導體補貼資金,有望提升美國應對中國半導體發展的競爭力。
近年中國積極推動半導體產業發展,市場競爭態勢逐漸升溫。(法新社)
南韓與台灣業者 有無限期豁免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美國有個「半導體去中國化5年計畫」,因而將先前針對南韓及台灣晶片商的出口管制豁免從1年更為無限期,使台積電、南韓三星(Samsung)、SK海力士(Sk Hynix)等能繼續使用美國設備在中國生產晶片,這是因為美國考量到,若在短期內推動半導體去中國化,最終很可能會傷及美國自身。
不過,為什麼是5年呢?這是因為美國晶片法案的520億美元補貼期限正是5年,其中的390億美元(約台幣1.2兆)用於鼓勵外資赴美建廠,剩餘的105億美元(約台幣3341億)則用於鼓勵晶片研究與開發,意即以390億美元將全球半導體技術吸引到美國,剩餘的105億美元則可將全球的晶片人才帶至美國。
然而,儘管獲得了無限期豁免,考量到半導體去中國化仍是可以預見的未來,台積電提前布局,制定與中國的脫鉤計畫,像是轉赴日本熊本建廠,降低投資風險;三星內部也正在討論,到2028年將停止對中國西安廠的投資,盼逐步減少中國製產品的比例。
儘管獲得美國豁免,台韓半導體廠仍決定未雨綢繆,逐步降低中國製造的依賴。(路透)
華為推新機引發美憂慮
然而,將圍堵計畫延長到5年,似乎也讓中國獲得更多喘息空間來發展半導體產業,事實上,去年華為發布Mate60系列新機,早已觸動美國緊張神經,因為這似乎象徵著華為突破美國的多重制裁與封鎖,不過,《紐約時報》對此分析,由於中企無法獲得製造半導體的先進設備,因而開發了新的變通辦法,透過舊機器製造更強大的晶片,但這些方法對製造商來說相對耗時且限制生產規模,還會產生出較高比例的缺陷晶片。
另外,知情人士也認為,華為開發這款手機並不代表中國的技術實力有巨大進展,足以大規模生產先進半導體,也並不意味著美國出口管制徹底失敗,但美國更嚴謹的管制措施,仍可能激勵中企嘗試以現有的能力與新方法生產晶片。
華為推出Mate60系列新機,似乎意味著突破美國的5G晶片封鎖。(路透)
中國禁英特爾、AMD晶片 回擊美方
隨著AI題材逐漸成為市場上注目的焦點,美國也將管制範圍擴至相關領域,《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對中國的晶片制裁持續升級,箝制中國發展AI,此計畫也將一些與華為相關的半導體業列入制裁名單,包括晶片製造商芯恩(青島)、昇維旭、鵬新旭、長鑫存儲等。
據消息人士指出,除了目前已有生產晶片的公司,美國政府極有可能將深圳鵬進高科技及新凱來一併列入制裁名單,由於這2家公司主要製造半導體生產零件,恐助華為取得遭限制的設備,因此同樣被視為制裁的目標之一。
美國將晶片供應鏈與中國脫鉤的進程拉長至5年的策略能否成功尚不得而知,但隨著中國持續投注大筆資金,提高半導體自給自足能力,再加上北京當局正計畫,逐步淘汰政府機關個人電腦與伺服器中使用的英特爾(Intel)、超微(AMD)微處理器晶片,同時試圖排除微軟(Microsoft)Windows作業系統以及國外開發的資料庫軟體,轉而選用中國國產軟體,可見中美兩國未來在晶片領域的角逐勢必將更加激烈。
傳中國將逐漸汰除在政府個人電腦與伺服器上使用的英特爾、AMD晶片
LTN經濟通》半導體角力搏鬥 美中梭哈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TKEAbg


阻止ASML向海外擴張 荷蘭制定貝多芬計劃
2024/03/06 18:19阻止ASML向海外擴張 荷蘭制定貝多芬計劃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IpV3vX
荷蘭政府高層官員正制定一項計劃,阻止ASML將更多業務轉移到國外。(歐新社)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荷蘭《電訊報》(De Telegraaf)報導,隨著人們對該國商業環境的擔憂日益加劇,荷蘭政府高層官員正制定一項計劃,阻止歐洲最有價值的科技公司ASML將更多業務轉移到荷蘭境外。
反移民政策 掀起ASML等公司擔憂
荷蘭政府正發起一項行動,確保ASML不會因為反移民政策,而把業務轉移到其它國家。據稱,相關政府部門稱此次行動為「貝多芬(Beethoven)計劃」
近幾個月來,荷蘭政府提出的遏制外國學生流入,和縮小吸引外籍人士到荷蘭的稅收減免提議,引起包括ASML在內的多家公司的憤怒,這些公司認為這些提議將影響荷蘭在僱用外國人才的長期競爭力。
ASML執行長Peter Wennink曾指出,反移民政黨在2023年的大選中獲勝,但由於該公司高度依賴外國熟練勞動力,Wennink表達了公司的擔憂。
報導指出,ASML已向即將卸任的荷蘭內閣提出了多項要求,並表示還在考慮向海外擴張。
ASML拒絕發表評論。政府發言人表示,內閣就荷蘭社會、經濟和就業的利益與企業定期接觸。
阻止ASML向海外擴張 荷蘭制定貝多芬計劃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IpV3vX

台積電7奈米技術被偷了?中芯國際出貨7奈米製程晶片學者籲政府


只囂張3天?新晶片恐招嚴厲制裁 中芯股價暴跌
2023/09/07 21:10只囂張3天?新晶片恐招嚴厲制裁 中芯股價暴跌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482qPuH
專家拆解華為新手機,採用中芯國際最先進製程的晶片,引來美議員呼籲對華為及中芯實施全面科技出口限制。(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企華為新手機上週末(3日)低調發布新款智慧手機 Mate 60 Pro,採用中芯國際最先進製程的晶片,中國嗨翻宣稱突破美國技術封鎖,還有分析師預言,高通是最大苦主,可能失去上百億美元訂單。無論如何,此事已經讓美國國會議員相當不滿,要求美商務部停止向華為和中芯出口所有技術,面對新手機恐招來更嚴厲制裁,散戶竄逃,自家人喊殺,中芯在A股的股價暴跌逾8%。
華為新款手機Mate 60 Pro經拆解,確認採用中芯最先進7奈米製程生產的晶片,有觀點認為,這表明中國半導體突破美國封鎖取得進展,帶動中國相關概念股走揚。
不過,中國投資人高興的日子僅短短3天,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開噴,華為Mate 60 Pro使用的晶片在沒有美國科技下,不可能生產出來,直指中芯或違反美國對華為的制裁,呼籲美國商務部應停止對華為及中芯的出口許可,導致中芯股價週四(7日)出現大暴跌。
面對可能招來的新制裁,投資人嚇崩,中芯在A股及港股股價雙雙重挫。其中,中芯在科創版股價還暴跌超過8%,港股股價則跌了7.6%,在主要科技股和藍籌股中表現最疲弱。
中芯重挫拖累中國半導體相關股票,寒武紀跌逾9%,中富電路、源傑科技也下跌超過10%。光阻劑概念跌幅摔得更重,波長光電跌幅超過15%,同益股份重挫12%。滬深兩市超過4500檔個股下跌。
只囂張3天?新晶片恐招嚴厲制裁 中芯股價暴跌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482qPuH


中芯國際靠著台積電頭號叛將、現任執行長梁孟松掌握7奈米製程,幫習近平突圍
台積叛將無力回天?中芯國際上半年獲利腰斬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QXqinS

中芯量產7奈米全靠70歲「台積電頭號叛將」!梁孟松是細節控,當年休假還帶子到台積加班 - 今周刊


萬箭穿「芯」!偷台積技術沒用 中芯7奈米10年內難量產
2022/10/29 05:36
萬箭穿「芯」!偷台積技術沒用 中芯7奈米10年內難量產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FtbRCi
美國對中國祭出一系列半導體禁令,中國半導體產業遭鎖喉。(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榮鼎諮詢高級分析師施耐德(Jordan Schneider)在美智庫撰文稱,美國半導體禁令為美中科技投下一顆深水炸彈,中國無力招架,即使中芯國際7奈米晶片已小量出貨,在缺乏美國技術支援下,未來1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內,都不可能大規模生產。
美國智庫伯格魯恩學院(Berggruen Institute)27日刊登一篇由榮鼎諮詢高級分析師施耐德(Jordan Schneider)所寫的文章,題為「美中科技的重磅炸彈」,分析美國對中國科技戰,從封鎖華為一路升級至殺手級的半導體禁令。
文章指出,美國扶植中國經濟及技術升級,原本期盼中國經濟現代化後,其政治體系更符合西方民主價值。未料,中國對新疆的人權問題、鎮壓香港民主運動,以及習近平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讓美國更為警惕。令人震驚的是中國在國際舞台展現侵略行為,擴張領土、戰狼言論及經濟霸凌,最終將美中對峙推上頂峰
文章稱,拜登政府執政早期並無特定的政策,以應對中國科技崛起,白宮內部也憂心對中政策太過強硬會帶來負面效應。直到最近才認清中國有能力重塑國際秩序,而習近平也持續對抗美國利益。
近期,美國對中國祭出一系列半導體管制禁令,短期內對美國企業將造成衝擊,長遠來看,將會延緩中國技術升級。尤其像中芯這樣的企業,傳出過去1年已經能夠小量生產 7奈米晶片,但是,若沒有美國技術支援,可能在未來10年或更長時間內,都無法大規模量產。
前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顧問Eric Breckenfeld 認為,光是先進的曝光技術瓶頸就會產生重大影響,即使是一個資金雄厚的競爭對手,在沒有美國/日本/歐盟供應商和客戶支持的情況下,至少需要拚10年才能建立自己的 EUV。
中國是否斷供稀土反制?文章認為,儘管北京很想反擊,但影響力很弱。若中國限制對美企出口稀土元素或停止替美企晶片封裝,那麼在中斷幾個月到1年之後,這兩者的產能可能被越南、馬來西亞、澳洲和印度取代。
文章特別提及,中國若想入侵台灣奪取台積電或摧毀台積電,這是非常愚蠢的事,此舉將重創中國30%的GDP。且對中國半導體實施出口限制及監管措施,或許也可以阻止中國自以為有能力入侵台灣。萬箭穿「芯」!偷台積技術沒用 中芯7奈米10年內難量產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FtbRCi


台積電2奈米2025年量產 魏哲家:會是最好技術
台積電2奈米2025年量產 魏哲家:會是最好技術 https://bit.ly/3TJdosD
中央社
2022年8月30日 週二 上午11:28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22年8月30日電)晶圓代工廠台積電 (2330) 總裁魏哲家今天表示,2奈米將於2025年量產,將是密度最小、效能最好的技術。他並強調,台積電絕對不會與客戶競爭。
台積電2022台灣技術論壇今天在新竹國賓大飯店舉行,這是台積電台灣技術論壇連續2年以線上方式舉行後,恢復舉辦實體論壇。魏哲家以「新的世界、新的契機」為題發表演說。
魏哲家指出,台積電3奈米製程技術的發展有很多困難,現在將要進入生產,有好多客戶踴躍合作,使得工程能力有點不足,正在努力中。
他強調,台積電3奈米還是沿用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架構,這是經過考慮良久,製程技術推出不是好看,是要實用,要協助客戶讓產品持續推進。
魏哲家並表示,2奈米將於2025年量產,將是密度最小、效能最好的技術。
魏哲家說,台積電研發人員有2000多人,有能力設計產品,不過台積電絕對沒有自己產品,會與客戶合作,不用擔心台積電會搶客戶的設計,客戶成功以後台積電才可能成功。
他表示,台積電的競爭對手就不敢這麼說,不管客戶有沒有成功,競爭對手還是會有自己的產品。台積電希望能永遠與客戶在一起、永遠成功。台積電2奈米2025年量產 魏哲家:會是最好技術 https://bit.ly/3TJdosD


台積電人若縮手 中芯舉步唯艱
2022/08/24 07:55LTN經濟通》台積電人若縮手 中芯舉步唯艱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TewhD8
中芯高層都與出身台積電,圖為中芯執行長梁孟松(左)、已離職的前副董事長蔣尚義(右),兩人均為台積電當年研發13奈米成功的關鍵人物。(本報合成)
中芯建廠與研發 台積電人才扮要角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半導體大廠中芯國際(SMIC)成功產出7奈米晶片,讓外界好奇,中國為何能在美國制裁與設備缺乏之下持續推進先進製程?為打壓中國科技業,美國組織晶片四方聯盟(Chip4)、通過晶片法案並施壓艾司摩爾(ASML)不准向中國出口極紫外光(EUV)曝光機、深紫外光(DUV)等先進製程設備。
外媒分析,中芯7奈米問世的最大功臣,可能就是中國長年以暴利挖角、數以千計的台灣工程師,替中國IC產業造就龐大產值。當年一手規畫建廠的是世大積體電路的創辦人張汝京,在台積電收購世大並改名為世界先進後,2000年張汝京帶領一批工程師,到上海替中芯建廠,2009年中芯因侵權案賠款給台積電,張汝京請辭離開,後來接手的包括兩位來自台積電的蔣尚義與與梁孟松。
因創辦中芯國際獲「中國半導體之父」稱號的張汝京。(本報合成)
台積電告侵權 中芯賠款讓股權和解   
2009年梁孟松從台積電辭職,2年後至南韓三星(Samsung)擔任研發副總經理,推動三星28奈米至14奈米製程快速發展,甚至早台積電一步推出14奈米,因而被冠上台積電叛將之名,更遭台積電控告洩漏技術,此後,中芯於2017年延攬前台積電大將梁孟松,成為中國半導體業崛起的契機。
也因為梁孟松等人帶槍投靠,台積電提告中芯不當使用營業秘密,2009年兩造達成和解,中芯將分年分期賠償台積電2億美元(約合當時新台幣64.9億元),並且無償授予台積電8%的中芯股權,台積電另可在3年內以每股1.3港元認購2%的中芯股權,中芯創辦人、執行長張汝京宣布辭職下台,形同為此案「負責」。
梁孟松致力於推動先進製程,這也是他選擇離開台積電的原因之一,湊巧的是,他轉戰中芯幾年後也碰上相同問題,由於高層希望能專注在獲利更多的成熟製程,甚至延攬蔣尚義出任中芯副董事長,引發梁孟松反彈決定請辭,不過最終仍被中芯慰留,尚未離職。
即使中國狂挖台灣人才,半導體實力與台積電與三星相比仍相距甚遠。(路透)
蔣尚義:加入中芯是人生最愚蠢的決定
另一位晶片大佬蔣尚義2013年從台積電二度退休後,2016年至中芯擔任獨立董事。然而,蔣尚義日前曾透露,加入中芯是個錯誤決定,更是他一生中做過最愚蠢的事情之一。
為何這麼說?因為蔣尚義除了是台灣人還是美國公民,夾在兩岸與中美關係間,身份顯得更加敏感,也因此較難獲得中國信任,蔣曾二度進出中芯,回鍋後僅擔任副董事長1年便再度請辭,退休回美國生活。
兩岸局勢緊張、美中冷戰恐降低台人赴中意願。(路透)
梁孟松恐成歐美陣營公敵
為壯大半導體產業抗衡美國,中國陸續從台灣挖角多名台積電工程師與專業人才,不只梁孟松、蔣尚義,還有「台灣DRAM教父」之稱的高啟全及聯電前副董孫世偉2015、2017年先後加入紫光集團。 此外,中芯歷任執行長多來自台灣,包括:張汝京、邱慈雲及王寧國等人,可見台灣多年來已有多位頂尖半導體人才外流中資。
受美國制裁衝擊,中國近幾年除了先進製程推進停滯,不少跳槽老將也為了避免招惹美方選擇出走,中美爭霸邁入科技戰,至今恐怕已從國家跟國家的競爭晉升成對個人的清算,中國因晶片廠爛尾頻傳,掀起一波半導體整肅貪腐風暴,大基金高層紛紛中箭落馬,遭帶走調查。
至於美國,除了祭出晶片法案、組織Chip4劃清界線,再透過媒體報導形成社會的輿論壓力,如:美國電腦歷史博物館(CHM)對蔣尚義的訪談,以及《華爾街日報》表面上讚揚梁孟松為「台灣晶片魔法師」,實則警惕在兩岸緊張情勢升溫與中美科技戰進入白熱化的情況下,梁孟松恐成了歐美陣營的公敵。
中國半導體業發展因中美貿易戰受限。(彭博)
半導體寒冬將至 中芯7奈米何去何從?
與此同時,隨著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加劇,半導體產業的前景也出現更多雜音,雖然在製程技術上有所突破,但也可能使中芯陷入兩難,受限於美國制裁,中芯難以取得先進設備,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透過DUV生產的7奈米製程不只良率、效率低,整體成本更高,中國是否會不惜成本持續推進7奈米製程,抑或是選擇專攻成熟製程,確保產線獲利,備受外界關注。
此外,中國雖大舉砸錢,以「挖牆角」的方式汲取台灣人才,但仍舊無法成功複製台積電的營運模式,至今半導體實力仍大幅落後台積電與三星,不止如此,中國還有晶片廠爛尾與貪腐的問題,對其半導體未來發展來說更是一大阻礙。
美國制裁、晶片廠爛尾、人才荒成中國半導體業發展的窒礙因素。(法新社)LTN經濟通》台積電人若縮手 中芯舉步唯艱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TewhD8

台積電7奈米技術被偷了?中芯國際出貨7奈米製程晶片學者籲政府台積電7奈米技術被偷了?中芯國際出貨7奈米製程晶片學者籲政府


鴻海集團旗下工業富聯出資約98億元(約新台幣435億元)入股中國紫光,鴻海先斬後奏,依照法規未事先申請,會予以罰款處分,謝金河警告,若台灣業者透過迂迴手段,把中國半導體產業養大,最後將形成吞噬台灣的力量,只要走錯一步路,台灣可能全盤皆輸,請經濟部務必嚴加把關 https://bit.ly/3Ptubxa
鴻海入股紫光將變「吞噬台灣」力量 謝金河:經濟部務必嚴加把關
新頭殼newtalk |黃順祥 綜合報導
2022年7月22日 週五 上午9:29
中國半導體大廠紫光集團
中國半導體大廠紫光集團。 圖:翻攝紫光集團官網
[新頭殼newtalk] 鴻海集團旗下工業富聯出資約98億元(約新台幣435億元)入股中國紫光,引發市場高度關注,但經濟部指出,鴻海先斬後奏,依照法規未事先申請,會予以罰款處分,經濟部投審會將對投資案進行相關審查。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警告,若台灣業者透過迂迴手段,把中國半導體產業養大,最後將形成吞噬台灣的力量,只要走錯一步路,台灣可能全盤皆輸,請經濟部務必嚴加把關。
對於透過子公司入股紫光,鴻海向經濟部投審會遞件,鴻海發言人稱,對於投資紫光所涉及的關鍵技術,將配合投審會進度,向外界說明;同時進一步強調,新紫光所涉及的四大產業,都是有利於鴻海集團未來發展。
謝金河提到,堪稱最懂鴻海的科克蘭資本董事長楊應超對於鴻海間接投資紫光持正面看法,認為跨界併購是必要選擇,最早投靠紫光的台灣DRAM教父高啓全也認為藉由投資紫光,鴻海有獲得接觸紫光旗下團隊的機會,不過,謝金河有不同的看法。
謝金河把場景拉回到2015年,當時紫光董事長趙偉國先是斥資195億入股力成25%股權,那時南茂董事長鄭世杰努力為紫光奔走,趙偉國擺出土豪架勢,也點名要併矽品,日月光,甚至放話要併聯發科,台積電。當時除了台積電沒有回應外,大多數的公司都心動,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甚至說出與紫光立場一致的話。
謝金河回憶,那個時候的聯發科正與展訊,海思力拼中國手機晶片市場,也想透過紫光的力量搶占中國市場。趙偉國喊話,聯發科並不排斥,被趙偉國點名的矽品,也想引入紫光抵抗日月光逼宮經營權的壓力。那個時候的台灣半導體產業都認為與其打不過,何不加入對方陣營。
謝金河指出。2015年也是馬政府進入看守的階段,那個時候的財經首長,像央行總裁彭淮南認為這是不錯的想法,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認為若是合意的併購,是可行的,財政部長曾盛和認為兩岸合作可以擴大市場。但在這個時候,反服貿示威抗爭剛落幕,由成大教授李忠憲領軍的246位大學教授公開站出來反對,還有民間團體沃草推出很多説帖,到了年底,政黨輪替已經成熟了,這場紫光併購大戲才落幕。試想,今天如果聯發科有紫光的股權?聯發科能有今天?
回到現在,謝金河表示,紫光背負2000多億人民幣債務破產重組,新的入主集團邀請鴻海入股,這是在挑戰美中科技戰最敏感的核心——打根的作戰。中國的半導體產業想藉鴻海找到出海口,而鴻海希望在電動車產業得到更多連結,於是雙方一拍即合。假如2015年趙偉國攻陷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台灣今天會如何?兩岸會不會戰爭他不敢預測,但可篤定的說,兩岸產業最激烈的戰場一定是半導體。若中國的半導體產業發展起來,千億美元出口值瞬間消失,台灣將變成逆差國家,台灣的產業也將一敗塗地。
謝金河認為,過去廿年來,中國挾國家之力,補貼的產業,從太陽能,面板,到Led,全都變成慘業。這次美中角力,半導體是主戰場,美國正在國會審理的晶片法案,有一條最直接的規範:十年內不得在中國投資。最後,謝金河強調,如果台灣的業者透過迂迴手段,把中國半導體產業養大,最後將形成吞噬台灣的力量,在兩岸有戰爭風險,仍處在敵對狀態下,請經濟部務必嚴加把關。鴻海入股紫光將變「吞噬台灣」力量 謝金河:經濟部務必嚴加把關 https://bit.ly/3Ptubxa
--------------------------------------------------
台積電7奈米技術被偷了?學者籲政府堵破口莫讓中國得逞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aYqEbd
台積電7奈米技術被偷了?學者籲政府堵破口莫讓中國得逞
2022/07/23 10:46
首次上稿 07-22 23:14
更新時間 07-23 10:46
中國中芯國際7奈米晶片技術被爆料有抄襲台積電之嫌,台灣學者呼籲政府硬起來,不能讓中國得逞。(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中芯國際被調研機構TechInsights抓包,2021年7月出貨7 奈米 SoC 晶片給比特幣挖礦公司 MinerVa,經拆解晶片後發現,初期影像顯示幾乎抄襲台積電的 7 奈米技術,被台灣學者酸爆,中芯從14奈米製程直接跳到7奈米,「半導體史沒看過這麼厲害的」、「當然會讓人懷疑抄襲」。曾連署反對開放中國紫光集團來台的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則呼籲小英政府硬起來,莫讓中國得逞。
對於中芯國際出貨7奈米製程晶片一事,東吳大學企管系講師林修民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稱,中芯從14奈米製程,跳過12、10奈米,直接進入7奈米製程,「半導體史沒看過這麼厲害的」。
林修民說,中芯橫空出世一個7奈米,造出來的產品這麼像(台積電),這就像老師改考卷,學生沒有推演過程,就直接寫答案,答案還跟隔壁有寫推演過程同學一模一樣,當然會讓人懷疑是「抄襲」。
對於中芯受美國制裁,限制其獲得EUV設備,如何能推進7奈米製程?林修民說,晶圓代工廠使用EUV原因在於,很深的進階製程可以省成本,不用曝光那麼多次。如果中芯不用EUV做7奈米或更先進製程,成本會十分昂貴,甚至高到不划算,同時也會影響良率。
在馬英九執政時期,曾連署反對開放中國紫光集團來台的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則認為,中國發現全世界的破口,從台灣這裡挖人最快,美國比較沒那麼容易得逞。他呼籲政府與國安單位要有完整的配套措施,「蔡英文應該對這些事有些強勢作為,這跟國家安全有關。」台積電7奈米技術被偷了?學者籲政府堵破口莫讓中國得逞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aYqEbd


台積電7奈米技術被偷了?中芯國際出貨7奈米製程晶片學者籲政府台積電7奈米技術被偷了?中芯國際出貨7奈米製程晶片學者籲政府台積電7奈米技術被偷了?中芯國際出貨7奈米製程晶片學者籲政府

中國殲-35清晰照曝光!設計疑仿效美F-35
近來有一組殲-35(下)的清晰照片曝光,外媒觀察細節後發現,與美國的F-35戰鬥機(上)有相似之處。(美聯社、翻攝微博,本報合成)
軍情動態》中國殲-35清晰照曝光!設計疑仿效美F-35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OtI39n
2022/07/23 11: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中國瀋陽飛機工業集團研製的第五代戰鬥機FC-31「鶻鷹」(殲-35),是全球軍事專家的關注焦點之一。近來有一組殲-35的清晰照片曝光,外媒觀察細節後發現,與美國的F-35戰鬥機有相似之處。
《THE WARZONE》報導,網路上曝光1架編號為350003的殲-35原型機,細細觀察當中的結構後發現,殲-35的座艙罩為前開式,尾部有隔板,與F-35A、C的座艙罩雷同,設計上就算不是完全仿照,至少也有受到影響。
令外媒不解的是,F-35的座艙罩有一部分是為了配合升降風扇及其它部件,以便能夠短程起飛或垂直降落才構思出的設計。但目前沒有明確跡象顯示殲-35會有垂直降落的性能,也不清楚是否為了遷就其它配置才會有這樣的設計。
外媒總結,殲-35有著一體成形的外觀,沒有太多暴露的部件、天線或其它可能會對其在雷達訊號上造成危害的設計。現在就看殲-35是否會在之後的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亮相,屆時可更深入觀察。
軍情動態》中國殲-35清晰照曝光!設計疑仿效美F-35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OtI39n


中國製「極音速」飛彈 美國科技幫了大忙? | 國際焦點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台積電7奈米技術被偷了?中芯國際出貨7奈米製程晶片學者籲政府

中國製「極音速」飛彈 美國科技幫了大忙?
2022-10-18 14:23 世界日報/ 記者顏伶如/綜合報導
中國製「極音速」飛彈 美國科技幫了大忙? | 國際焦點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EPU8Ve
珠海市的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上,展示中國自製的代號「潛龍」殲16多功能戰機。(美聯社)
根據華盛頓郵報調查報導,負責研發中國極音速(hypersonic)計畫與飛彈計畫的軍方研究團體,其中許多雖然被美國列在禁止出口的黑名單上,卻仍購買各式各樣的特殊美國科技,例如獲得五角大廈數百萬元補助或合約公司所製造的產品。
報導指出,美國針對可能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外國勢力祭出出口禁令,避免美國先進科技被販賣或轉售到這些國家,但中國軍方團體透過私人中國企業便取得了先進軟體產品。
在組織龐大的中國軍事研究學院任職以及在中國私人企業服務的科學家受訪時說,例如具有高度專業性的航空工程軟體等美國科技,填補了中國內部對於武器發展的重大落差,讓中國軍力提升獲得關鍵進展。
一名在大學實驗室工作,負責測試極音速飛行器的中國科學家指出:「在這個案例當中,美國科技比較先進,如果沒有外來技術的協助,我們沒辦法完成某些特定項目。」這名科學家也說:「技術基礎完全不一樣。」
華郵報導,聯邦計畫資料庫紀錄顯示,產品被賣到中國軍事研究機構的某些美國公司,因為研發尖端科技而曾獲得美國國防部經費補助,形成了五角大廈拿錢贊助中國軍事現代化發展的詭異現象
專門研究極音速計算研究的波德爾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國家安全倡議研究中心(Center for National Security Initiatives)主任柏德(Iain Boyd)指出:「如此狀況令人感到不安,因為基本概念就是,可以發展極音速軍事武器的科技,是用美國納稅人的錢透過美國國防部所贊助,到頭來科技卻流入了中國。」
華盛頓郵報在調查採訪中,根據合約內容與國防部補助檔案進行追蹤分析,並訪談了六名在中國軍方實驗室或大學實驗室任職的中國科學家。報導指出,2019年以來,從美國賣給共計數十個機構的300多件科技產品,後來都涉及中國極音速計畫或飛彈計畫。
報導指出,美國的尖端軟體一直源源不絕流入中國的研究領域,且是中國軍方揚言要超越美國的重點項目,反映了華府面臨想要避免中國軍方剝削美國創新科技卻事與願違的現實挑戰。中國製「極音速」飛彈 美國科技幫了大忙? | 國際焦點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EPU8Ve

中國製「極音速」飛彈 美國科技幫了大忙? | 國際焦點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FireShot Capture 152 - (10) 工商時報 - 貼文 - Facebook - www.facebook.com

ASML最強機台飆天價 200公噸運送大揭密
工商時報 數位編輯 2022.11.20
ASML新一代曝光機2024年出貨,下單客戶包括台積電、英特爾和三星。圖/本報資料照片
ASML最強機台飆天價 200公噸運送大揭密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ABPuar
儘管全球經濟環境不佳,衝擊半導體需求,但荷蘭半導體微影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依舊看好長期產業前景。韓媒報導,ASML新一代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High-NA EUV)設備,用於2奈米、甚至更小尺寸製程,預計2024年開始交貨,一台要價約3億至3.5億歐元之間(約台幣96.6億至113億元),目前大咖客戶包括台積電、英特爾、三星都已下訂。由於新一代 High-NA EUV曝光機比前一代體積大30%左右,重量超過200公噸,至少需要三架波音747分批運送。
-韓聯社報導,目前極紫外光(EUV)機台可支持晶片製造商,將製程推進到3奈米左右,但若要往更先進的2奈米製程,甚至更小的尺寸,就需要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High-NA EUV)設備。
-當前EUV數值孔徑為0.33,而High-NA EUV將數值孔徑提升到0.55,可以進一步提升分辨率(NA越大,分辨率越高),從0.33 NA EUV的13奈米分辨率提升到0.55 NA EUV的8奈米分辨率,透過多重曝光可達到2奈米及以下製程晶片的製造。
-近年來,台積電、三星、英特爾在先進製程大戰打得火熱,紛紛大力投資更先進的3奈米、2奈米技術,以滿足高性能計算等先進晶片需求。而ASML新一代High-NA EUV機台就成為兵家爭奪的關鍵。
-今年9月,台積電表示,2024年將取得ASML新一代High-NA EUV設備,其2奈米採用環繞閘極電晶體(GAAFET)架構,並於2025年量產,將是密度最小、效能最好的技術,業界也傳出首度採用High-NA EUV微影技術量產,進度可望超前對手三星與英特爾。
-ASML透露,目前已接到多個EXE:5200(量產版High-NA EUV)訂單,包括三個邏輯廠和兩個記憶體廠;前者應指台積電、英特爾和三星;後者則為三星與SK海力士。
-路透先前報導,ASML新一代 High-NA EUV曝光機,因為精密度更高、設計零件更多,比前一代體積大30% 左右,重量超過 200 公噸的雙層巴士,至少需要三架波音 747 分批運送。ASML最強機台將用於生產下一代晶片,終端應用領域涵蓋手機、筆電、汽車、AI 等。ASML最強機台飆天價 200公噸運送大揭密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ABPuar


2022-11-18 15:00(ASML)台灣艾司摩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新徵才職缺-104人力銀行 https://bit.ly/3AG0Z0G
-ASML啟動史上最大在台投資,開170萬待遇找千名員工!蔡英文:炒作台灣風險謠言不攻自破… - 今周刊 https://bit.ly/3Vpl2Im
--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將啟動史上最大在台投資,總統蔡英文表示,這個全球矚目台灣,關心台灣的時刻,感謝ASML,以具體的行動投資台灣,「也讓過度炒作台灣風險的謠言,不攻自破。」
-ASML聲明指出,對於相關議題「ASML持續在全球和台灣投資,為公司持續的成長做準備,以支援全球客戶及半導體產業的發展。目前無法透漏新北投資案的相關細節。」
-新北市長侯友宜周三(11/16)晚間在網路節目證實,ASML將在林口工一工業區,第一期將投資300億元,約2000個員工進駐。
-對此,韓媒BusinessKorea報導,ASML執行長溫彼得(Peter Wennink)在去年11月視察ASML在京畿道華城的韓國業務,宣布將在2025年之前,在韓國東灘投資2400億韓元。當地政府表示,這是ASML對海外分公司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投資案。
-不過,總統蔡英文11/15接見ASML執行副總裁兼首席營運長施耐德等人時表示,ASML將啟動史上最大在台投資,隨後侯友宜證實投資金額為300億元,相當於1.2兆韓元。韓媒指出,ASML在台灣投資額是南韓5倍。
---總統蔡英文週二(11/15)接見艾司摩爾執行副總裁兼首席營運長施耐德等人,施奈德致詞時表示,感謝台灣政府持續提供半導體產業支持。台灣是世界半導體產業中領頭羊的地位,也是全球先進製程當中不可或缺的領先角色。
---施奈德表示,艾司摩爾在台灣有5個廠址,員工超過4500人,將持續擴展團隊,包括物流及供應鏈等方面。艾司摩爾會持續加碼投資台灣,並支持台灣的客戶群及全球半導體產業。
---蔡英文也在臉書表示,半導體產業是一個全球合作的產業,不是單一分工,或是單一國家可以創造卓越,但當我們彼此合作,就可以打造一個最先進、最有效率的生產模式。
---ASML跟台灣的合作,就是最好的例子。從2003年,ASML在新竹成立子公司以來,跟台積電等台灣廠商,一起成長茁壯,而台灣更成為了全球唯一,DUV光罩傳輸模組的製造基地。艾司摩爾明年即將動土的投資案,將是公司有史以來在台灣最大的投資金額。
---為了因應台積電先進製程的需求,ASML也在南科,設置EUV全球技術培訓中心,未來也會把EUV專用的2奈米晶圓光學量測設備,落腳台灣,在台灣進行研發及製造。
---蔡英文表示,在這個全球矚目台灣,關心台灣的時刻,非常感謝ASML,以具體的行動投資台灣,也和台灣半導體產業,一起提升全球半導體的技術能力。我相信,這也讓過度炒作台灣風險的謠言,不攻自破。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指出,明年7月即將動工的北部投資案,將是ASML有史以來在台灣最大的投資金額。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與艾司摩爾的合作,將讓全球供應鏈更強韌、更繁榮。
---其實,ASML深耕台灣,一直都有徵才計畫,根據《經濟日報》3月報導,今年徵才目標1000人,台灣暨東南亞區人資協理劉伯玲指出,去年7月以來實質已調薪15%至19%,個別員工依據工作性質、年資和績效而定,基層員工受惠較多,至於新進碩士畢業新鮮人年薪加上加給待遇就有160萬至170萬元。預計到今年底,ASML在台灣的員工人數可達4500人。
----ASML史上最大在台投資,攜手台灣提升半導體技術能力! 世界半導體產業的重要廠商,艾司摩爾公司(ASML)明年即將動土的投資案,將是公司有史以來在台灣最大的投資金額。台灣和ASML相互合作,在半導體供應鏈中彼此茁壯,不僅成為全球領先,還要...
-由蔡英文 Tsai Ing-wen 發佈於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ASML啟動史上最大在台投資,開170萬待遇找千名員工!蔡英文:炒作台灣風險謠言不攻自破… - 今周刊 https://bit.ly/3Vpl2Im
--------------------------------------------
-ASML最強機台飆天價 200公噸運送大揭密
工商時報 數位編輯 2022.11.20
ASML新一代曝光機2024年出貨,下單客戶包括台積電、英特爾和三星。圖/本報資料照片
ASML最強機台飆天價 200公噸運送大揭密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ABPuar
儘管全球經濟環境不佳,衝擊半導體需求,但荷蘭半導體微影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依舊看好長期產業前景。韓媒報導,ASML新一代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High-NA EUV)設備,用於2奈米、甚至更小尺寸製程,預計2024年開始交貨,一台要價約3億至3.5億歐元之間(約台幣96.6億至113億元),目前大咖客戶包括台積電、英特爾、三星都已下訂。由於新一代 High-NA EUV曝光機比前一代體積大30%左右,重量超過200公噸,至少需要三架波音747分批運送。
-韓聯社報導,目前極紫外光(EUV)機台可支持晶片製造商,將製程推進到3奈米左右,但若要往更先進的2奈米製程,甚至更小的尺寸,就需要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High-NA EUV)設備。
-當前EUV數值孔徑為0.33,而High-NA EUV將數值孔徑提升到0.55,可以進一步提升分辨率(NA越大,分辨率越高),從0.33 NA EUV的13奈米分辨率提升到0.55 NA EUV的8奈米分辨率,透過多重曝光可達到2奈米及以下製程晶片的製造。
-近年來,台積電、三星、英特爾在先進製程大戰打得火熱,紛紛大力投資更先進的3奈米、2奈米技術,以滿足高性能計算等先進晶片需求。而ASML新一代High-NA EUV機台就成為兵家爭奪的關鍵。
-今年9月,台積電表示,2024年將取得ASML新一代High-NA EUV設備,其2奈米採用環繞閘極電晶體(GAAFET)架構,並於2025年量產,將是密度最小、效能最好的技術,業界也傳出首度採用High-NA EUV微影技術量產,進度可望超前對手三星與英特爾。
-ASML透露,目前已接到多個EXE:5200(量產版High-NA EUV)訂單,包括三個邏輯廠和兩個記憶體廠;前者應指台積電、英特爾和三星;後者則為三星與SK海力士。
-路透先前報導,ASML新一代 High-NA EUV曝光機,因為精密度更高、設計零件更多,比前一代體積大30% 左右,重量超過 200 公噸的雙層巴士,至少需要三架波音 747 分批運送。ASML最強機台將用於生產下一代晶片,終端應用領域涵蓋手機、筆電、汽車、AI 等。ASML最強機台飆天價 200公噸運送大揭密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ABPuar
-----------------------------------
荷蘭人口比台灣少,更沒有晶圓廠!ASML這間公司是如何崛起?-劉伯玲(Poling Liu)專欄|商周 https://bit.ly/3tUbMjJ
1. 在ASML台灣辦公室,有高達分屬27個國籍、總計4,500名員工。多元人才是ASML在技術和工作方法上不斷創新的關鍵。
-2. 「多元共融」是近年國際企業最關注的職場趨勢,也是ESG和人才永續的議題之一。ASML的四大策略目標是:廣納多元人才、建立共同指標、兼容並蓄的領導、以及賦予員工更多職涯發展的選擇和機會。
-多元共融(Diversity & Inclusion)是近年國外企業最受關注的職場趨勢,不僅跟企業文化連結,也是企業ESG和人才永續的議題之一。ASML於2021年成立了全球多元共融委員會(Global Diversity & Inclusion Council, DGIC),委員會主席Christophe Fouquet 是ASML執行副總裁,也是董事會成員之一,他帶領全球13位高階主管,共同制定出多元共融的策略和目標,並定期追蹤成果。
-該管理委員會成員的背景就包含了荷蘭、法國、比利時、德國、美國、韓國和台灣,透過分享多元化的觀點,來達成多元共融的目標。我本身也是委員會的成員之一,參與了許多核心討論,因此更能從從中思考觀察,如何不流於口號,真正落實多元共融於當地的組織之中。
-理解差異化的多元共融 四大策略造就ASML成世界第一
ASML開始進行多元共融的討論之時,我們設立了四大策略目標:廣納多元人才、建立共同指標、兼容並蓄的領導、以及賦予員工更多職涯發展的選擇和機會。
--ASML總部在荷蘭,荷蘭的人口比台灣還少,也沒有半導體晶圓廠,ASML卻成為微影設備的世界第一品牌,成功的關鍵之一就來自於ASML的兼容文化。根據ASML內部資料統計,2022年我們全球共有來自超過137個國家、35,000名員工。而在台灣,我們就有分屬27個國籍,總計4,500名員工在台灣辦公室工作。我們認為多元人才為ASML帶進多元思維,不僅有助於技術上的創新和作法上的創新,也讓公司更有活力與創意。
-當ASML在決定「要做什麼」之前,首要會先思考「為什麼要做」。科技帶動了工作形式的改變,跨國與領域合作已成為日常。但不可否認,不同背景與文化也蘊含多種價值觀,因此,組織要如何在多元價值觀中,建構出一種企業文化在理解後能夠互相尊重與合作,讓員工更開心地投入工作、對公司有更強的歸屬感,也越來越重要。
-就企業組織制定出文化政策時,最終目的是希望可以達到企業與員工的雙贏局面,其中,有兩個重要的評估指標:
-1、員工對工作投入(Engagement)程度
2、員工對企業的歸屬感(Commitment)
--要讓員工在投入程度和歸屬感都能保持高點的態勢,重點就在於如何促成彼此相互了解與尊重,並維持在跨越性別、種族、宗教的公平性,是非常重要因素。
-多元共融指標與時俱進 包容性指標82%位居前段班
多元共融的企業文化不能僅流於制定綱要策略而已,更需要與時俱進,因此我們的多元共融小組會收集在各市場的數據,歸納設計指標,透過數據來確保我們工作環境的多元化,包括性別、年紀、專業背景與職等階層等,藉由數據檢視以及追蹤分析,維持多元創新的職場環境。
-ASML多元共融衡量指標中,其中一項就是「提高女性員工占比」。2021年,女性員工佔ASML全球員工的18%,台灣則有19%是女性員工。我們的目標是將女性員工的招募比例每年提升1%,預計從2021年的20%提高到2024年的23%。
-另一項則是「提高女性領導者比例」(Female Leadership)。目前ASML女性在高階主管的比例為8%,我們的目標是 2024 年要達到12%。所以,我們也會逐年增加女性主管的聘用比例,目標聘用率要從2021年的12%提高到2024年的20%。
-至於包容性指標(Inclusion Score)方面,2021年,我們的包容性得分為83%,相較於全球表現最好的公司平均82%來得高。我們設定的目標是在2024年與全球排名前25%的公司相比,能持平或優於3%的表現分數。
-在ASML我們相信,技術創新和市場成功來自於其多元化的員工和團隊,因此我們努力創造一個兼容多樣性的環境。舉例來說,在ASML內部,會為外籍工作者安排理解當地的文化的訓練課程,協助外國同事加速適應當地工作環境。
-ASML多元共融落實於職場 企業獲利和ESG正向共進
一個企業要維持市場領導地位,組織更需要具有多元觀點且彼此尊重的環境。ASML除了透過贊助Work Place Pride同志論壇,以及連續三年在台灣舉辦Girls Power女力工作坊,更邀請公司的女性主管和同事分享職涯歷程和學習經驗,體現多元社群的包容和尊重。而企業本身可以透過舉辦活動、組織支援團體等方式,促使內部員工進行對話或是勇於發言。像我們內部就組織了多樣的社群:Women@ASML、Next ASML、Senior@ASML、Proud ASML等。
-我們也留意到科技產業中男女比例不均的問題,因此在今年的International Women’s Day,ASML更連結全球辦公室,邀請歐洲、美洲和亞洲的女性同仁代表進行分享,透過跨國經驗交流幫助女性同仁建立連結,進而增加對組織的歸屬感。
-多元共融在組織中貫徹實現之際,資料也顯示,多元共融的程度愈高,也與企業獲利能力呈現正相關。原因無他,因為當組織內多元共融素養越高,企業就可以打造一個信任與尊重的職場,不僅可以吸引更多國際人才、促進組織內的合作,更能協助企業在多變的市場中擁有永續前進的力量。
-多元共融不二法門尊重與信任 台灣企業可依循
我們認為,ASML多元共融的成功經驗也可提供台灣企業參考。首先從企業領導人開始推動,形塑企業文化,進而檢視企業政策、擬定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確保符合多元共融精神,並設定目標方向與衡量指標。而培養主管的多元共融領導力,兼容性領導 (Inclusive Leadership)應該是主管要以身作則。
-在ASML台灣辦公室,我們的員工平均年齡34.1歲,也有很多年輕的主管,因此藉由一些培訓課程來能讓內部主管更成熟,同時也從企業的文化價值和輔助作法上去創造一個兼容(Inclusive)的工作環境。此外,也要與員工對話,從下而上了解員工需求,鼓勵員工成立社群或支援團體並給予支持。當組織內的員工都具備多元共融素養時,企業就可以建構一個信任與尊重的職場,多元高效的團隊有利於將企業提升到另一個階段。
荷蘭人口比台灣少,更沒有晶圓廠!ASML這間公司是如何崛起?-劉伯玲(Poling Liu)專欄|商周 https://bit.ly/3tUbMjJ


歐盟擴大半導體生態圈 向台積電、三星招手
2022/12/08 18:25
歐盟擴大半導體生態圈 向台積電、三星招手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VZc7xB
歐盟野心勃勃,盼吸引台積電、三星赴歐建廠,提升晶片自給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疫情導致的晶片荒,讓歐洲開始意識到晶片自主的重要性,除了日前推動的430億歐元(約台幣1.3兆)《晶片法案》,歐盟近期致力於打造一個能與美國抗衡的半導體生態圈,吸引如台積電、南韓三星(Samsung)等科技巨頭赴歐建廠投資。
為提升晶片自給率,歐盟盼到2030年能將晶片產能從目前的10%以下提升至20%。此前,英特爾(Intel)已宣布未來10年將斥資800億歐元(約台幣2.5兆),在歐洲多國建立半導體供應鏈,是歐洲至今規模最大的外商半導體投資計畫。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歐盟目前尚缺乏獨立研發先進製程晶片的能力,但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坐落在荷蘭,供應全球科技廠不可缺少的曝光機(EUV),意味著歐盟在先進製程晶片關鍵設備上,仍擁有著絕對的壟斷地位。
有鑑於俄烏戰爭、美中關係惡化、台海情勢緊張,不只美國,歐盟政界也多次表態,不應過度依賴台灣晶片,近日國際上不乏這類「去台化」言論,即使歐美難在短期內降低對台依賴,不過仍值得台灣警惕。歐盟擴大半導體生態圈 向台積電、三星招手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VZc7x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