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62)

拋棄「想討好別人」的想法:想擺脫職場上的爛攤子,你需要有《憤怒的勇氣》!
作者 岸見一郎
2022-07-22拋棄「想討好別人」的想法:想擺脫職場上的爛攤子,你需要有《憤怒的勇氣》! | 岸見一郎 / 獨評讀好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PqtRPC
人之所以會屈服於同儕壓力,就是因為想討好別人。或者說,至少不想因為和大家的行動不一致而被批評為不合群。
人之所以會屈服於同儕壓力,就是因為想討好別人。或者說,至少不想因為和大家的行動不一致而被批評為不合群。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不參與會議,工作做完就下班。這麼做或許會在職場上被孤立。人之所以會屈服於同儕壓力,就是因為想討好別人。或者說,至少不想因為和大家的行動不一致而被批評為不合群。
「被討厭的勇氣」光是這一句話就已經很有孤獨感,不過本來就覺得被討厭也無所謂的人,根本就不需要被討厭的勇氣。無時無刻在擔心別人如何看待自己言行的人,至少不會故意傷害別人吧。如果是能夠考量別人心情的人,就不需要在意別人怎麼看待自己,應該要說出自己想說的話才對。
在意別人如何看待自己的人,通常沒有自己的想法,因為想討好人,所以對誰都和藹可親。即便是對立場相反的人,也會誓死效忠。如此一來,這樣的人就會失去別人的信賴。除此之外,這樣的人也沒辦法活出自己的人生。雖然傾聽別人的意見也很重要,但畢竟是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能決定。
儘管會失去別人的信賴、無法活出自己的人生,還是會去配合別人。因為在自己的判斷下行動,最後如果失敗的話,責任只能自己扛,但是按照某個人說的話去做而不順利,就可以把責任推到那個人身上。
然而,當你決定要聽從某個人的意見時,就必須為這個決定負責了。之後再來說「都是你害我遇到這麼慘的事」,或許對方根本就不記得當初曾經插足別人的人生。即便聲稱「當時你這樣對我說過」,永遠都記得這件事的人也只有自己。
按照他人的意見為自己的人生做出重大決定,結果沒有按照自己所想去走,而把責任轉嫁到別人身上也毫無意義。因為即便最後才發現按照別人的意見度過心不甘情不願的人生,那也是自己的一生,而不是別人的。
與期待背道而馳的行動需要勇氣
在職場上千萬不要揣測上司的心意。想要在上司面前求表現,期待這麼做會得到升遷,因此幫助上司營私舞弊。於是,如前所述,當發生問題的時候,上司只會把罪推給下屬。上司或許會說,那是下屬擅自揣測,自己從未下達竄改文件的指示
想在上司面前求表現的人,會揣測上司的心情,當上司命令自己營私舞弊的時候,也不會感到煩惱。然而,有良心的人接到上司營私舞弊的命令時,一定會猶豫不決。即便只是聽從過一次指示,之後還是會後悔。會去揣測上意的人不會感到良心的譴責,但是被迫營私舞弊終究關係到人的尊嚴。
話雖如此,實際上下屬就是很難拒絕上司的命令。要是拒絕,生計就會受到影響。儘管如此,也不能同流合汙。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完全不遵從上司營私舞弊的命令呢?我們必須思考:如何才能培養拒絕上司指示的勇氣?
三木清說過:「我的生活是建立在期待之上。」在他說完這句話之後,接著又說:「有時候我們必須擁有與期待背道而馳的勇氣。」人生在世並非為了滿足他人的期待而活。下屬不需要滿足上司的期待,因為下屬不是誓死效忠上司的戰士。
然而,被出人頭地的意識形態囚禁的下屬,或許就無法違背上司的命令。即便如此,有良心的人也不應該對上司的營私舞弊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現在這個時代,讓我們只能殷切盼望社會上還有這麼想的人。
情感是「社會化」的產物,智慧才是「主觀」與「人格」的結晶
如果原本以為會按照自己的意思行動的下屬違抗上司,上司就會來安撫、勸說或者恐嚇,用盡各種手段來推翻下屬原本的決定。下屬必須擁有與上司的期待背道而馳的勇氣。然而,大多數人即便認為應該違抗上司也不會這麼做,原因有二。
其一是因為人會被情感影響。當上司要求違抗自己的部下改變心意時,會用安撫、勸說等感性的手段。下屬通常無法抵抗這種情感。為什麼呢?
三木清這樣說:「一般認為情感屬於主觀概念,智慧屬於客觀概念,這種見解有其謬誤。應該是兩者相反才更接近真理。情感在大多數的狀況下是客觀且經過社會化的產物,而智慧則是主觀且具有人格的。」
情感是「客觀」、「經過社會化的產物」,這是什麼意思呢?
如果情感是完全主觀,屬於個人內在的東西,那麼外人就無法訴諸情感或煽動情感。外人之所以能夠動搖情感,完全是因為情感屬於社會化的外在產物。大部分不靠自己思考判斷、想給大家好印象的人,通常不會做出與眾不同的事。
另一方面,智慧不像情感那樣能夠煽動。因為智慧是主觀、屬於個人人格的東西。
因此,擁有人格內在智慧的人,不會因為情感上的不穩定而動搖。不會害怕告發上司的營私舞弊,也不會害怕因此變得孤獨。因為這樣的人能夠判斷,營私舞弊絕對不是「善行」,對自己毫無益處。三木這樣說:「真正的主觀情感就是智慧。孤獨不是情感,而是一種智慧。」
如果被認為是情感的東西,都具有人格與內在屬性,那麼就不該歸類為情感,而是屬於智慧。在此三木所說的「孤獨」,不是一個人孤伶伶的那種情感。如果對於自己孤身一人保有自覺,那麼這就是一種智慧。
企業想聘用的是「人才」,而不是獨一無二的這個人,所以求職者就連服裝、髮型、化妝都要配合企業的愛好。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不要失去個人特質
現在這個時代,因為同儕壓力強大,所以很少有人能抵抗。畢竟只有自己和別人不一樣的話,很有可能會被孤立。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其實是因為大家沒有「個人特質」。
實際上,年輕人甚至會向企業強調自己是任何人都能取代的「人才」。人才原本指的是「擁有優秀才能的人物」,然而現在意義已經轉變成「營運組織的材料」了。這是因為企業想聘用的是「人才」,而不是獨一無二的這個人,所以求職者就連服裝、髮型、化妝都要配合企業的愛好。以前我曾經在某個旅行公司演講,那天剛好是招募考試,有很多大學生在走廊排隊等待面試。
裡面有一位大學生穿著民族服飾來參加考試。旅行公司的人看到那位學生的衣服馬上說「她絕對不會被錄取」。因為那間公司不會聘用與眾不同、格外顯眼的人。
這種學生算是少數,幾乎所有學生都穿著瑞可利的西裝參加考試。如果問那些穿著瑞可利西裝的學生為什麼不穿便服,他們應該會回答:刻意不合群,會讓考官留下壞印象,要是因此沒被錄取,不就賠了夫人又折兵。總之,學生一定會優先考量錄取與否。不惜犧牲自己的愛好最後獲得聘用的學生,開始上班之後仍然要處處在意上司的看法,無法自由自在。
這種沒有個人特質的人組成的組織,任何人都能替代。要是消耗完畢,丟掉就好了。
因此,在這種組織中殘存,想要進一步升遷的人,就會遵從上司的指示,為了討上司歡心而努力。原本發揮實力、嶄露頭角對公司來說應該很重要,公司也應該錄取這種人,但是企業不會選擇有可能造成威脅的人,而是選擇其他人都能夠接替的「人才」。甚至有經營者說,讀大學時可以不用學任何東西,來上班後,公司就會教了。
毫不批判地遵守規則,會失去個人特質
為了抹滅個人特質,必須建立秩序。如同先前提到的,只有在戰爭的時候才會特別需要秩序。反之,天下太平的時候就不需要秩序。這裡說的秩序是指大家都要做一樣的事。當政府開始主張秩序的必要性時,就是希望國民不要自行思考,只要唯唯諾諾地服從政府的指示即可。
軍隊就是典型以出人頭地為目標的組織。戰爭和組織成員的個人特質或幸福無關。當然也與生命無關。如果在戰爭中死亡,只要再補充新的人力即可。在這種時代,個人的幸福會被抹煞。還會出現一些主張「重視國民生活的政策並非良策」的政客;刻意強調政策是為國民而存在的政治人物,其實壓根沒有打算這麼做。
觀察現在的學校教育也一樣,強迫學生穿制服、指導服裝儀容都是為了剝奪學生的個人特質。就算學生穿著便服去上學、不檢查服裝儀容,學校也不會因此陷入混亂。學校基本上就是學習的地方。應該很少有人會覺得補習班也要檢查服裝儀容吧。
歌德這樣說:「只要不失去自我,生活就不苦。只要自己還是自己,那失去一切都在所不惜。」歌德也說過這樣的話:「不需要為了某個目的而支配或服從別人的人,才擁有真正的幸福,而且這樣的人也很偉大。」
如同先前提到的,有些人會覺得,只要自己不決定就不需要負責任。即便沒有別人的指示也會自動自發去做,或者是認為自己有價值,才是真正的獨立。
三木清說:「幸福是一種人格。可以像脫外套一樣總是輕鬆拋棄其他幸福的人,才最幸福。然而,他不會拋棄也無法拋棄真正的幸福。他的幸褔就和他的生命一樣,和自己形成一體。他會帶著這分幸福面對所有困難。以幸福為武器戰鬥的人,即便失敗還是很幸福。」
有人會認為自己必須靠外套保護才能活下去。然而,就算失去並非真正幸福的東西,自己還是自己,只要你還是無可取代的自己,無論遇到什麼事還是能繼續戰鬥。
好書推薦:
書名:憤怒的勇氣:對不合理表達公憤﹐這個世界與你的人生就會改變。
作者:岸見一郎
譯者:涂紋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7
拋棄「想討好別人」的想法:想擺脫職場上的爛攤子,你需要有《憤怒的勇氣》! | 岸見一郎 / 獨評讀好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PqtRPC


心理學家阿德勒學派/是一位醫生、心理治療師,以及個體心理學派創始人/阿德勒心理學,帶給人「勇氣」阿德勒被稱為「自我啟發之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你會叫自己的孩子「寶貝」嗎?當寶貝進了社會,哪個老闆會把他當寶貝啊!一個適應不良,寶貝就可能成為一輩子職場的天兵天將,永遠活在「驕傲自戀」跟「失敗挫折」不斷輪迴的地獄裡,這時再買「被討厭的勇氣」/「心中的寶貝」未來: 1. 能獨立思考、能獨立照顧自己 2. 能面對困難、解決問題、逆風而行 3. 能好好與人相處、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 4. 能找到一份喜歡的工作、建立成功的事業 5. 能快樂,但不是建立在別人的苦痛,或自己未來的痛苦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