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戰期間,有3000多法國女子爭相嫁給中國勞工
(10) 大話歷史 | 一戰期間,有3000多法國女子爭相嫁給中國勞工 | Facebook https://bit.ly/3Nrs9vG
一戰期間,中國北洋政府就是否參戰有過激烈的爭論。 袁世凱的總統府秘書長梁士怡認為不但要參戰,而且要明確站在英國和法國這邊,他們料定德國必敗。
如果中國表態參戰,勝利後就能從德國手裡要回被侵佔的山東,還能廢除一些不平等條約。
當時中國沒有能力派出軍隊遠赴歐洲直接參加戰鬥,政府决定派遣一部分勞工前往英法俄等國,支援後方建設。
在華人勞工的招募廣告中,法國的承諾是每人每天5法郎,國內的家屬每月有10塊銀元的補貼。
從1916年5月到1918年11月,中國共向英法俄等國派出20萬勞工,其中14萬留在法國。
在招募勞工時,有一套嚴格的體檢程式,必須是身體健康、沒有嚴重疾病的年輕男子才有機會入選。 可以說,被招募前往歐洲的,大部分都是當時中國的精壯勞動力。
所招募的勞工到達歐洲後,主要從事伐木、開礦山、制軍火、挖戰壕等艱險繁重的工作
本來按照最初的約定,華工只幹活,不參戰。 但是他們經常被推往戰場的最前沿從事挖戰壕的工作,有時離德軍最近距離只有50米,每次等華工挖好戰壕後,英法阿兵哥才進來。
在法國的一場戰鬥中,德軍忽然沖到了正在挖掘戰壕的華工面前,華工只能用鐵鍬、鎬頭等跟德軍搏鬥。 等英法聯軍趕到的時候,大批華工已經犧牲了。
儘管華工們幹著最累、最重的活,可原先答應好的待遇,等到了歐洲之後,又全都變了卦。
原來說有週末與節假日,後來又變成了每週工作7天,每天工作10個小時。
法國說好的每人一天5法郎的薪水,在扣除了伙食費、住宿費、置裝費、醫療保險費等之後,到手的只有當初承諾的一半。
當時中國的國際地位還不是很高,華人勞工從事的往往是最苦最髒最累的工作,收入與本土的法國人相比有天壤之別。
但是那時候卻出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很多法國年輕女子,喜歡嫁給地位並不是很高的華人勞工,很多法國姑娘還主動地靠近並追求華人男子。 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在一戰期間,法國徵募了大批阿兵哥奔赴戰場,有上百萬年輕男子在戰火中喪生,負傷與失踪者多達幾百萬人。 13歲至30歲的法國男性,平均每3人就有1個死於戰火。 僥倖活下來的,很多也是缺胳膊少腿的傷殘阿兵哥。
囙此,很多年輕的法國適婚女子,很難找到合適的結婚物件。 很多法國女子便把目光放在了華人勞工的身上,相較而言,他們畢竟是健康正常的男人。
而且,與法國男人相比,華人勞工還有很多他們所不具備的優點,比如華人性格溫順、樂於助人,自立勤儉,比較顧家且有責任感。
1918年7月,曾有一比特年輕的法國姑娘跑到位於巴黎的基督教青年會華工服務中心,要求在那裡的華人幹事促成她與一名楊姓華工的婚姻。
她說:“如果我留在法國,估計永遠也結不了婚,即使我能僥倖出嫁,男方也可能是個莫名其妙的傢伙,把賺來的血汗錢都拿去喝了酒,醉後還可能對我拳脚相加。” 她感覺楊先生是個好人,嫁給他一定會很幸福的。
據悉,一戰時總計約有3000多名法國年輕女子與華人勞工結了婚。 這一現象引起了某些法國人的不滿,他們開始抹黑和貶低華人勞工。
法國勞務部曾特地登出一份佈告,說華人勞工薪水不高,中法習俗迥異,中國家庭極度專制,且有娶妾低俗。 還說中國人一般婚嫁年齡較早,十之八九的華人勞工乃有婦之夫。 如果輕易嫁給華人,恐怕會貽誤終生。
囙此,後來所招募的華工,要求必須持有父母和族長簽字的婚姻證明書。
一戰結束後,去往英法勞作的華工,大部分相繼回國,有2萬人不知去向。 有一部分人與當地女子結婚,留在了那裡。
中國作為一戰的戰勝國,同樣為一戰做出了重大貢獻,卻並沒有得到之前預想的勝利果實,英法等列强,把原先德國在中國山東的權益,一轉手“轉讓”給了日本。
華人勞工在為一戰和人類文明做出貢獻之後,也沒有得到相應的回報,有些人多年勞作的成果,只够買一張回國的船票。 還有很多人沒能回到故土,將一腔的熱血抛灑在了萬裏之外的歐洲大陸,最後埋骨於他鄉。 華人勞工在一戰的歷史文獻中,大部分連名字都沒有留下,現時我們知道名字的只有1874人。
眾多華人勞工為人類文明做出了卓越的貢獻,多年來,很多史料中卻沒有見到他們的踪影。
直到1988年11月28日,為了紀念一戰勝利70周年,法國政府公佈了有關華工的文獻,這段歷史才得以重見天日。 如果不是這樣,數十萬華工用血淚換來的文明成果,也許就被淹沒在歷史的長河中了。
1998年11月,法國政府為一戰中在法國戰場上犧牲的華工樹立了墓地和紀念碑,紀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為法國捐軀的中國勞工。 所有的墓碑都朝向東方,讓這些東方赤子們,能够在異國他鄉,遙遙地望向自己的祖國
(10) 大話歷史 | 一戰期間,有3000多法國女子爭相嫁給中國勞工 | Facebook https://bit.ly/3Nrs9vG

285233211_1458377854600148_5537836674227917780_n285233211_1458377854600148_5537836674227917780_n (1)286717076_1458378011266799_8875149080065729947_n285502641_1458377971266803_5090792012051115600_n285005315_1458377911266809_279302209685428738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