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 2022-06-30T085059.9512022-06-30_0846340d80a4d

另據《左傳.昭公二年》上載︰「晉少姜卒,公如晉,及河,晉侯使士文伯來辭曰:『非伉儷也,請君無辱。』」孔穎達.疏︰「言少姜是妾,非敵身對耦之人也。」大意是說,晉平公娶了齊景公的女兒少姜為妾,晉平公很寵愛她。不過,沒幾個月少姜就死了,魯昭公前往弔唁,到了黃河邊,晉平公派士文伯來辭謝說︰「少姜不是正室,依禮不需要魯昭公親自來弔唁。」
這裏的「伉儷」是正妻的專稱,由此可知,少姜是妾的身分,當然與晉平公無法匹配,也就不能稱為伉儷。
伉通「抗」,本意是相當、匹敵之意,如《戰國策‧秦策一》︰「天下莫之能伉。」儷,本意為配偶之意,如《廣雅》︰「儷,耦也。」耦通「偶」,即配偶。因此,「伉儷」是指可以相匹敵的配偶。
後來,人們就尊稱個人條件、事業成就相當的夫婦為「伉儷」、「賢伉儷」
伉儷與賢伉儷 之區別及近代用法? – 彰化中區扶輪社.3 https://bit.ly/3a0jGSo
-----------------------------
齊女少姜,2600多年前生在王公之家的不幸女子
春秋戰國時期,雖然奴隸制趨於沒落。但這個時候統治和引領社會的依然是男子,女子某種意義上來講依然還是男子的附庸。不僅奴隸或者貧民家的女子生活的不自由,就是生在了王公貴族之家也往往被各種因素桎梏著,命運也好不到哪兒去。這一點從齊景公的小女兒少姜短暫而淒涼的一生便能看的明明白白。
其實少姜不是這位不幸女子的名字,只是齊景公將其以貨物的方式貢獻給晉平公時取的一個代號。大抵就是因為她是齊景公的小女兒,而齊國的國姓為姜,故而有了少姜之稱。齊國怎麼說也是個諸侯國,一國諸侯的女兒都沒有個正式的名字,可見當時女子地位有多低。
少姜是被齊景公貢獻給晉平公的,很明顯是一枚政治犧牲品。對於少姜的容顏如何,歷史沒有記載。不過根據後來少姜去了晉國,晉平公沒有發難齊國可知少姜的容貌應該不差。晉平公是晉國倒數第十位國君,為什麼要說他是倒數第十位國君,主要是因為由於他在位後期的不務正業為後來的三家分晉埋下了禍根。
晉平公即位時,距離晉文公稱霸已經過去快一個世紀了。但此時的晉國依然還陶醉在霸主的驕傲中,尤其是晉平公,沉浸在霸主的地位中不能自拔。經常以霸主自居,對其他諸侯呼來喚去。晉平公在位的後期雖然對政事不那麼上心了,但他在位前期還是通過戰爭,多多少少恢復了一些霸主的地位。晉平公又是個好色之徒,所以經常威逼臣服於他的諸侯向他進獻漂亮女子。為此晉平公就一直沒有立正式的夫人。
齊國雖然對晉國時服時叛,但總得來說還是承認晉國的霸主地位的。到了齊景公時,更是對晉國服服帖帖。話說有一年,晉平公要求齊國貢獻一個女子出來。齊景公思來想去,於是就讓自己的小女兒少姜做了這個犧牲品,貢獻給晉平公。此時少姜還是個少女,而晉平公當時即使不是一把年紀,根據《左傳》的記載來看至少也可以做少姜的父親了。
一個正值青春年華的少女,就這樣被齊景公當做政治的籌碼送給了晉平公這個老色鬼。當時晉平公是派大夫韓須去迎接少姜到晉國的,而齊國派的是上大夫陳無完去送親。當少姜被送到晉國公宮後,晉平公除了對少姜的年輕貌美而喜悅外,竟然還以齊國禮數不周將陳無完扣了下來。
晉平公扣留陳無完的原因很簡單,按照禮數諸侯成婚應該由卿去送親,而陳無完只是個大夫。在那個男人占據了絕對主導權的年代,少姜雖然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但她並不奴顏婢膝。晉國接親派大夫去,齊國送親派上大夫就失禮了?於是少姜據理力爭。
但即便如此,一個弱女子的吶喊聲是影響不了什麼的。況且少姜只是晉平公的獵物,在她是齊國公女之前她首先是晉平公的私產。直到後來少姜去世,陳無完才被放回齊國。少姜是不幸的,雖然她有反抗不堪命運的精神,但最終還是在晉平公的蹂躪下早早的走完了她不幸的一生
嫁給晉平公三個月後,少姜就去世了,具體什麼原因歷史沒有明確記載。但晉文公對外宣稱,少姜因有寵而逝。字裡行間,無不充斥著不要臉的精神。少姜不過是晉平公淫威下的一個玩物,他對這個少女壓根兒談不上有愛,甚至憐憫都沒有,更多的只是一個無恥男人的狂野。這一點從少姜死後,魯昭公前去弔唁時晉平公的態度就能很明顯看出來。
當時魯昭公已經到了黃河邊了,晉平公專門派人告訴魯昭公說,少姜不是他正式的妻子,不用弔唁否則就是侮辱。少姜的死和一個平民女子的離世無疑,晉國沒有傷悲,齊國也沒有流淚。少姜死後,晉平公繼續讓齊國貢獻美女,真是欺人太甚。而齊景公竟然還樂之不疲,真是有辱男人的尊嚴。
但更可憐的是少姜,這個尚未認真享受過陽光的溫暖的齊國公女,在政治的傾斜下也不得不犧牲年華為齊國和齊景公的無能買單。而在那個年代,如少姜這樣的女子又豈止她一個。想想那真是個可恨的年代,不知糟蹋了多少美麗的生命。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gaxo5yl.html
-------------------------------------------
少姜是什麼結局?嫁給晉平公婚後三個月就去世
春秋戰國時期,雖然奴隸制趨於沒落。但這個時候統治和引領社會的依然是男子,女子某種意義上來講依然還是男子的附庸。不僅奴隸或者貧民家的女子生活的不自由,就是生在了王公貴族之家也往往被各種因素桎梏着,命運也好不到哪兒去。這一點從齊景公的小女兒少姜短暫而淒涼的一生便能看得明明白白。
其實少姜不是這位不幸女子的名字,只是齊景公將其以貨物的方式貢獻給晉平公時取的一個代號。大抵就是因爲她是齊景公的小女兒,而齊國的國姓爲姜,故而有了少姜之稱。齊國怎麼說也是個諸侯國,一國諸侯的女兒都沒有個正式的名字,可見當時女子地位有多低。
少姜是什麼結局?嫁給晉平公婚後三個月就去世
少姜是被齊景公貢獻給晉平公的,很明顯是一枚政治犧牲品。對於少姜的容顏如何,歷史沒有記載。不過根據後來少姜去了晉國,晉平公沒有發難齊國可知少姜的容貌應該不差。晉平公是晉國倒數第十位國君,爲什麼要說他是倒數第十位國君,主要是因爲由於他在位後期的不務正業爲後來的三家分晉埋下了禍根。
晉平公即位時,距離晉文公稱霸已經過去快一個世紀了。但此時的晉國依然還陶醉在霸主的驕傲中,尤其是晉平公,沉浸在霸主的地位中不能自拔。經常以霸主自居,對其他諸侯呼來喚去。晉平公在位的後期雖然對政事不那麼上心了,但他在位前期還是通過戰爭,多多少少恢復了一些霸主的地位。晉平公又是個好色之徒,所以經常威逼臣服於他的諸侯向他進獻漂亮女子。爲此晉平公就一直沒有立正式的夫人。
齊國雖然對晉國時服時叛,但總得來說還是承認晉國的霸主地位的。到了齊景公時,更是對晉國服服帖帖。話說有一年,晉平公要求齊國貢獻一個女子出來。齊景公思來想去,於是就讓自己的小女兒少姜做了這個犧牲品,貢獻給晉平公。此時少姜還是個少女,而晉平公當時即使不是一把年紀,根據《左傳》的記載來看至少也可以做少姜的父親了。
少姜是什麼結局?嫁給晉平公婚後三個月就去世 第2張
一個正值青春年華的少女,就這樣被齊景公當做政治的籌碼送給了晉平公這個老色鬼。當時晉平公是派大夫韓須去迎接少姜到晉國的,而齊國派的是上大夫陳無完去送親。當少姜被送到晉國公宮後,晉平公除了對少姜的年輕貌美而喜悅外,竟然還以齊國禮數不周將陳無完扣了下來。
晉平公扣留陳無完的原因很簡單,按照禮數諸侯成婚應該由卿去送親,而陳無完只是個大夫。在那個男人佔據了絕對主導權的年代,少姜雖然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但她並不奴顏婢膝。晉國接親派大夫去,齊國送親派上大夫就失禮了?於是少姜據理力爭。
但即便如此,一個弱女子的吶喊聲是影響不了什麼的。況且少姜只是晉平公的獵物,在她是齊國公女之前她首先是晉平公的私產。直到後來少姜去世,陳無完才被放回齊國。少姜是不幸的,雖然她有反抗不堪命運的精神,但最終還是在晉平公的蹂躪下早早的走完了她不幸的一生。
嫁給晉平公三個月後,少姜就去世了,具體什麼原因歷史沒有明確記載。但晉文公對外宣稱,少姜因有寵而逝。字裏行間,無不充斥着不要臉的精神。少姜不過是晉平公淫威下的一個玩物,他對這個少女壓根兒談不上有愛,甚至憐憫都沒有,更多的只是一個無恥男人的狂野。這一點從少姜死後,魯昭公前去弔唁時晉平公的態度就能很明顯看出來。
少姜是什麼結局?嫁給晉平公婚後三個月就去世 第3張
當時魯昭公已經到了黃河邊了,晉平公專門派人告訴魯昭公說,少姜不是他正式的妻子,不用弔唁否則就是侮辱。少姜的死和一個平民女子的離世無疑,晉國沒有傷悲,齊國也沒有流淚。少姜死後,晉平公繼續讓齊國貢獻美女,真是欺人太甚。而齊景公竟然還樂之不疲,真是有辱男人的尊嚴。
但更可憐的是少姜,這個尚未認真享受過陽光的溫暖的齊國公女,在政治的傾斜下也不得不犧牲年華爲齊國和齊景公的無能買單。而在那個年代,如少姜這樣的女子又豈止她一個。想想那真是個可恨的年代,不知糟蹋了多少美麗的生命
少姜是什麼結局?嫁給晉平公婚後三個月就去世 - 歷史趣聞網 https://bit.ly/3AewJu5
----------------------------------------
少姜公主:年僅十歲就和親,三個月後就去世了
發佈時間:2021-04-23   來源:歷史百科網    閱讀: 1.35W 次小中大字號:手機查看
衆所周知,古代“男尊女卑”的思想特別嚴重,因此在古時候,很多人都想生男孩而棄女孩,皇室家庭更是如此,皇子可以享受帝王般的待遇,而公主卻很少能像皇子一樣活得灑脫,她們不僅生活上要受到很多約束,就連自己的婚姻問題也不能做主,只能乖乖聽從父皇的安排。而古代大多數公主都會被用作政治聯姻。比如將她們遠嫁到一些邊疆部落,好讓部落受自己的管控,另外一種就是不得不把公主遠嫁到別國,只是因爲自己沒有別的國家強大,屬於是無奈之舉。感興趣的讀者和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而在春秋戰國時期,就有這麼一位公主,她是當時齊國最小的一位公主,也被稱爲史上最可憐的公主,因爲她在年僅10歲的時候,就被迫聯姻和親了,而且她還在隨後在3個月時間內就香消玉殞了。其實這位被迫和親的公主就是齊國國君齊景公的女兒,當時晉國的實力非常強大,於是就想要攻打齊國,而齊國被欺負的擡不起頭,只能向晉國求和,齊景公的女兒長得很漂亮,獻給晉國國君後也是很滿意,還賜給她了一個愛稱——少姜。
少姜公主:年僅十歲就和親,三個月後就去世了
可是少姜公主在成爲了晉國君主的一位妃嬪之後,過得卻並不幸福。因爲還只是一個懵懂的少女,少姜公主就被晉國國君蠱惑每日同牀,想想這麼小的年紀,怎麼能經受如此摧殘,於是她在僅僅過了三個月之後就突然去世了。歷史上對於少姜的記載是非常少的,只說她是“有寵而死”,意思就是太受晉國國君的寵愛,所以最後快快樂樂的死掉了。其實大家有所不知,晉國國君並非什麼聖明之人,而是一個好色之徒,他就是晉平公。
雖然晉平公的父親晉悼公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一代明主,通過文治武功帶着晉國走向了全盛,但可惜英年早逝,年僅29歲就去世了,他的兒子姬彪繼位,即晉平公。結果晉平公整日沉迷於酒色,不理朝政。見了美女就想要娶過門,卻不想少姜公主還沒送來之前身子就已經不好了,可晉平公就是抵擋不了美色的誘惑,簡直喜歡到無法自拔,最終也是一步一步的把身體給弄垮了。但這對於當時的公主來說就是一種折磨,可能她並不知道和親意味着什麼,本想着以國家利益爲重,殊不知自己只是一個被利用的工具。
少姜公主:年僅十歲就和親,三個月後就去世了 第2張
而當人們知道少姜公主去世之後,紛紛對她產生了憐憫之情,畢竟這只是一個年僅10歲的小女孩,卻爲了自己的國家而犧牲了性命。而她作爲當時齊國的唯一一個公主,肩上的擔子實在是太沉重了。不過,也有人認爲,少姜公主原本可以幸福的度過這一生,只能怪她自己的國家太弱了,所以纔會被嫁到別國作和親的,當然這種做法也實在是令人感到唏噓。對此,你是怎麼看的呢?歡迎在評論區留言討論。少姜公主:年僅十歲就和親,三個月後就去世了 - 後宮人物 - 歷史百科網 https://bit.ly/3AbxZyl
------------------------------------
齊景公倒黴的女兒們
齊景公大概是春秋後期最克女兒的一個諸侯了。因爲他的女兒們但凡是能從各種歷史舞台上找到一點資料的人吧,結局都很一般。其中,最出名的悲劇人物大概是嫁給過晉國國君姬彪的少姜。因爲這姑娘嫁到晉國三月就過世了。關鍵,嫁到對象姬彪是一個年紀比齊景公還要大的大叔。這樣的大叔顯然不可能沒有原配的君夫人,所以齊景公這個女兒少姜是以妾的身份嫁到晉國去。
少姜死後,隔了一段時間,晉國那邊又來下聘了。這回晉國那邊可是備全了禮過來,下聘取君夫人的。於是乎,齊國的貴族公孫蠆覺得這次是好事。畢竟,君夫人的地位在諸侯國里還是很高的。所以,公孫蠆爲了自己女兒可以母儀晉國,當晉國君夫人。他就偷偷使詐用女兒代替齊景公的女兒嫁到晉國。
齊公主雖然沒有機會母儀晉國,但是可以機會母儀別國的。齊景公還有兩個女兒,一個嫁給吳王闔閭的太子終累,另一個嫁給了楚昭王。前者因爲丈夫早卒,所以她跟母儀吳國失之交臂。嫁到楚國的這位齊國公主,史稱貞姜,可算是成功當上了
貞姜跟她那些外加別國的姐妹們相比,她大概算是最走運的那個人。一來,因爲她有君夫人的身份。二來,因爲她的丈夫楚昭王可不是那種一把歲數的油膩大叔,而是一個標準的年輕人,那會兒估計也就二十多歲吧。三來,因爲楚昭王不僅年輕,而且他的人品和作爲還都不錯。在歷史上評價上,他還是楚國中興之主。
然而,嫁到如意郎君的貞姜,最後還是不免英年早逝的悲劇命運。不過,她的悲劇跟少姜那種被動和無奈的悲劇並不一樣。貞姜的死一定程度上,是她自己的選擇。
按著劉向《列女傳》的記載:一日,楚昭王出遊,將夫人貞姜安置在漸台這個地方。然後,漸台附近突發洪水。楚昭王得到了消息後,便派使者到漸台,去把貞姜夫人接到一個安全的地方。但是,當使者沖忙趕到漸台的時候,貞姜卻說,「不,我不能跟你。因爲你沒有帶大王的玉符。我和大王之前有約定的,未見大王的玉符,我是不會走的。」使者只好勸言道:「君夫人,馬上洪水就要過來,我擔心回去取玉符會耽誤營救您啊。畢竟,洪水不等人啊。」貞姜還是不爲所動,言道:「我聽說古人言,貞者不犯約,勇者不畏死。我知道現在跟你走是肯定可以達到安全的地方,固執地留下很可能就會洪水吞沒,但是我不要爲了偷生違背跟大王的約定。」
見此,使者只好趕緊回去拿大王的玉符,待他再次回到漸台的時候,洪水已經將貞姜和漸台一起吞沒了。之後,楚昭王得到了貞姜的死訊後,他很傷心也很內疚。爲了褒獎貞姜的不惜生命也要守約的精神,楚昭王給貞姜定了「貞」這個美諡。這也是貞姜的貞字的由來
貞姜的故事,大體上跟尾生抱柱這個典故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爲什麼說異曲同工呢?因爲尾生一直苦等的那個姑娘,其實從頭到尾都沒有真正出現過。換言之,尾生的等待只是一種單相思,很可能女方那邊根本也沒意識到有這麼一個約定在。所以,爲了單相思的對方而付出生命,其實這樣的事情不太值得。畢竟,愛情誠可貴,生命價更高。而貞姜呢?她可不是單相思,她有一個待她有情有義的夫君。從楚昭王派使來漸台,即可知楚昭王的心裡還是一直惦念自己的夫人貞姜。同時,從這件事上也能看出楚昭王心裡顯然也不希望貞姜死。結果呢,貞姜爲了之前的約定,拒絕了跟著使者離開,最後喪命於洪水。於此,她做到了「貞者不犯約,勇者不畏死」,也做到了「士爲知己者死」,更成就了自己的貞節的美名。但是,這個結果斷送了她的性命,也斷送了她和楚昭王的未來,更讓愛她的楚昭王爲此痛心。
守約精神是可嘉的,但是不惜生命的守約方式,還得分情況、看事情
齊景公倒黴的女兒們 - 人人焦點 https://bit.ly/3NKWS7f
-------------------
吳王闔閭自從任伍子胥為國相,又在伍子胥的舉薦下,任孫武為將軍,在此二人的治理下,吳王闔閭一時如虎添翼,戰鬥值得到空前提升,國政和軍事都煥然一新。
一國想打另一國稱霸,找不到理由,就說我喜歡你那還是小孩的公主
(吳王闔閭)
公元前506年,在伍子胥和孫武的指揮下,闔閭聯合唐、蔡兩國共同伐楚,在楚國郢都和楚軍連戰五次,五次大勝,楚昭王出逃,闔閭攻佔郢都,從而奠定了春秋霸主的地位。
雄心壯志的闔閭開始一路向北,沿途滅了徐國。齊魯兩國深受威脅。齊國為了與吳國抗衡,暗中和吳國的死敵楚國互通往來,這讓闔閭很是擔心,覺得齊國將來會成為他稱霸路上的大石頭,既然如此,不如現在就攻打齊國。
闔閭把計劃告訴伍子胥,伍子胥卻搖頭說:「齊魯兩國往來也是禮節所致,再說了,沒有名目就前去攻打,只怕會遭人指責。如果一定要打,就得先立個名目。」
立名目這種套路,闔閭可是沒少干,想當年,闔閭為了找一個理由攻打越國,不惜強暴自己的兒媳婦季菀。現在想要攻打齊國,不就是要一個理由嘛!
闔閭和伍子胥不愧是套路好搭檔。只見伍子胥突然一拍腦袋說:「有了,如今太子波的妃子已去世了,而齊景公的小女兒尚未出嫁,聽說齊景公很是疼愛這個小女兒,您可以派使臣去齊國求婚,如果齊景公不答應,您就有理由出兵攻打他們了。」
這個主意讓闔閭很高興,立刻就派人去齊國為太子波求婚。
齊景公年事已高,膝下就只剩小女兒少姜,而且這個小女兒還是個孩子呢!吳國和齊國又山高水遠,齊景公當然不願意把小女兒嫁給太子波了。

一國想打另一國稱霸,找不到理由,就說我喜歡你那還是小孩的公主
(少姜,配圖)
可是如果不答應,吳國一定會來攻打齊國,說不準自己就成了第二個楚昭王。大臣們見齊景公猶豫,紛紛勸諫他,早日和吳國聯姻,免遭攻伐之苦。在一片催促聲中,齊景公不得不答應了吳國的求婚。
尚未成年的少姜就這樣離開了齊國,成了太子波的姬妾。
齊景公把女兒少姜嫁到吳國,闔閭即便垂涎齊國的土地,也沒有理由再出兵打仗了。
少姜的美貌和才華深深吸引了太子波。可是小孩子般的少姜第一次遠離家鄉,又不解夫妻之樂,成天只知道思念家人而落淚,猶如被關在籠中的鳥,聲聲哀鳴。太子波時時安慰,可是少姜仍是哀哭不止,後來竟積鬱成疾。
太子波見此很是著急,急忙告訴父親闔閭,闔閭知道後,為少姜建了一座九層高樓(就建在今天蘇州城北的齊門之上)。闔閭讓太子波經常陪伴少姜登高望齊,以寬慰她的思親之情。可是齊國畢竟離吳國十分遙遠,哪裡又望得到呢?少姜登高望遠,反而加劇了思鄉之情,沒過多久,少姜就死了。
少姜死後,太子波本就無心跟著父親四處征戰,再加上他的婚姻都是政治犧牲品,沒有一段能由他左右,逐漸寄情於音樂,但無論怎樣,他也不能對少姜忘懷,熬到少姜離去不到半年,他也離開了人世。
一國想打另一國稱霸,找不到理由,就說我喜歡你那還是小孩的公主
(齊景公)
齊景公和吳王闔閭的聯姻,雖然葬送了少姜的性命,但確實換回了齊國暫時的平安。直到公元前484年,齊景公臨死才立公子荼為太子,而新立的公子荼因是寵妾所生的庶子,不能服眾,一時大臣們爭權奪利,齊國內亂不斷。吳王闔閭的兒子吳王夫差聽到這個消息後,立刻出兵攻打齊國。這時候,連理由也不要了。一國想打另一國稱霸,找不到理由,就說我喜歡你那還是小孩的公主 - iFuun https://bit.ly/3bGJDXP
--------------------------
公主遠嫁他國,大臣在半路上換上了自己的女兒,而將公主另嫁他人
山東的一個姑娘在父親的要求下遠嫁山西,結果僅僅過了三個月,這個姑娘就死在了山西,而他的父親知道後不僅沒有過問女兒的死因,反而在第二年又給女婿送去了一個女兒,不過,更讓人想不到的是,這位父親的屬下竟在半路上換上了自己的女兒,而將領導的女兒另嫁他人。
說起來這樣的故事簡直不像是真的,但它確確實實發生了,只不過不是發生在現在社會,而是發生在兩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時期。故事中這位遠嫁的姑娘就是齊景公的女兒少姜,她要嫁的就是晉平公。
雖然出生時間沒有記載,但晉平公大概率比齊景公要大。晉平公在共元前557年繼位,當時齊國的國君是齊靈公,齊靈公最開始尊晉國為霸主國,但時間長了,就越來越想脫離晉國,而尋找齊國的再次強盛。
晉平公剛一登基就給了齊靈公一個下馬威,領兵攻打齊國,圍攻臨淄,齊靈公大敗。《左傳》記載:
“晉追,遂圍臨菑,盡燒屠其郭中。”
這一仗把齊靈公打怕了,但沒過幾年,齊靈公就死了,其子齊莊公繼位,齊莊公利用晉國的叛臣搞事情,又被晉平公收拾了。
齊國在抗爭晉國的路上還沒有走多久就內亂了,這位齊莊公給自己的臣子戴了綠帽子,然後腦袋被搬了家,他的弟弟齊景公就被扶上了國君之位。
齊景公繼位後,齊國的內亂大爆發,卿族之間相互爭權,齊景公很多時候只有無奈的份,先是崔氏和慶氏共同執政,後來慶氏滅了崔氏,而田氏、鮑氏、欒氏和高氏又聯合起來搞垮了慶氏,然後欒、高共同執政,到了公元前532年,田氏聯合鮑氏又解決了欒氏和高氏。
齊國的卿族勢力只剩下了田氏和鮑氏,這個時候田氏主動將得到的封地和財產獻給齊景公,以期得到公族的支持,直到這個時候,齊國的內亂暫告一段落,齊景公的統治才走上正軌。而在此之前,因著內亂,齊景公的外交政策是親晉。
親晉最好的方式是什麼呢?自然是聯姻,於是齊景公決定將自己的女兒少姜嫁給晉平公。公元前540年夏天四月,晉國的韓起到達齊國,為晉平公迎娶少姜。少薑的年齡並不大,可能剛剛及笄,不過十五歲左右的樣子,晉平公繼位的時候,少姜很可能都沒有出生。但是為了齊國,少姜別無選擇,《左傳·昭公二年》記載:
“夏四月,韓須如齊逆女。齊陳無宇送女,致少姜。少姜有寵於晉侯,晉侯謂之少齊。”
少姜到達晉國之後,晉平公很是喜歡這個小妾,還特意叫她少齊,但是到了這一年的七月,少姜就死了。至於死因,史書並沒有任何的記載,因此我們只能略作推測:
其一,少姜四月從齊國臨淄出發到晉國新田,按照現在來說,就是從山東的淄博出發到山西西南部的侯馬,大約一千五百里路,即便坐著馬車去,少姜也是很幸苦的,從四月到七月,有一半的時間是在路上吧。這一路辛苦,到了之後很可能還水土不服,所以少姜身體上受不了,死了。
其二,晉平公好色,或許很能折騰,在娶少薑的前一年,晉平公還因病尋醫,鄭國子產和秦國醫和都認為晉平公縱慾過度,應該克制,但是晉平公並沒有理會這些,說不定晉平公有什麼特殊的癖好。
其三,少薑一個齊國的公主嫁到晉國,並不是夫人,還很受寵,而晉平公后宮妃子眾多,所以她也可能是被害死的。
當然這些都只是猜測,具體的不得而知。作為少薑的父親,齊景公並沒有過問女兒的死因,或許在他看來,這不算什麼,他在乎的是和晉國的關係會不會因為女兒的死而改變。於是在第二年的正月,齊景公派晏嬰出使晉國,想再次聯姻,晏嬰對晉平公說:
“則猶有先君之適及遺姑姊妹若而人。君若不棄敝邑,而辱使董振擇之,以備嬪嬙,寡人之望也。”
晉國的叔向回了一句:
“寡君之願也。”
於是聯姻再次達成。公元前539年夏天五月,晉國的韓起再次到達齊國,為晉平公迎娶齊景公的女兒。
當時齊國的執政卿是欒氏的公孫灶與高氏的公孫蠆。公孫蠆知道少姜曾有寵於晉平公,所以想讓自己的女兒代替齊景公的女兒嫁給晉平公。
當韓起和公主已經走到半路上,快離開臨淄的時候,公孫蠆帶著自己的女兒追趕上了,然後讓自己的女兒作為新嫁娘到了晉國,成為晉平公的小妾,而公主則被公孫蠆留下來另嫁他人。
可憐齊景公的女兒、齊國的公主,婚姻竟被齊國的卿大夫這樣潦草的置換了。而作為迎親使的韓起毫不在意這種置換,就如同他說的:
“我欲得齊而遠其寵,寵將來乎?”
至於這件事,齊景公後來知不知道,我們不得而知。不過,即便知道了,也不能怎麼樣,畢竟他雖然是齊國的國君,但是大權旁落,政出私門,萬事不由己呢,很多時候只能忍耐。公主遠嫁他國,大臣在半路上換上了自己的女兒,而將公主另嫁他人_騰訊新聞 https://bit.ly/3I5EfcY
-----------------
齊景公將兩個女兒遠嫁山西和親,一個客死他鄉,一個半路被調包
2020-12-04 御史館
在我國古代的時候,很多女子的命運都是不由己的,甚至是貴爲皇帝女兒的公主,有時候也很難逃脫命運的安排,因爲我國有著和親的制度,有時候爲了能夠安穩住邊緣的一些小國,讓自己的國家能夠和平安定的發展,有時候發展外交關係,都會把皇帝的女兒遠嫁給那些小國的首領。
就比如唐朝的文成公主,還有著名的昭君出塞,都是和親的典型事例。而且那些被派去和親的公主大多都是一些姿色比較好的,以此來表示對那些小國的重視。
今天就給大家講述一個公主遠嫁他國的故事。
這個故事發生在我國的春秋戰國時期,當時的中國還處於羣雄割據的局面。當時就盛產美女的山東地區,有一位公主在自己父親的要求下遠嫁到山西,但是令人沒有想到的是,僅僅過了三個月的時間,這位公主就客死他鄉。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這位公主的父親並沒有任何的表示,甚至不想追究女兒的死因,這位父親接下來的做法更是令人迷惑。在第二年的時候,又把自己的一個女兒送給自己的女婿,但是最終這個女兒卻並沒有送到目的地,在半路上就被人掉了包。
說到這裡相信很多人都不相信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認爲現在社會連戀愛都是自由的,更不要父母會有這樣的做法了,但是這件事歷史上確有發生,大家都想知道故事的主人公是誰吧?其實遠嫁的公主就是齊國國王齊景公的女兒少姜,而這位女婿就是當時晉國的晉平公。
在史料中沒有明確記錄晉平公的出生時間,但是根據一些史料記載,晉平公的年齡應該是比齊景公的年齡大的,因爲在晉平公的繼位,當上晉國的國君的時候,當時的齊國還不是齊景公在治理。
此時的晉國是比較強大的,齊國也一直臣服於它,但是齊國的國君卻並不想一直這樣下去,希望自己的國家能夠自己的主權並且徹底脫離晉國的控制,所以就帶領自己的國家拼命的發展,希望能夠藉助強大的國力擺脫晉國的壓迫,但是事與願違,晉國看到了齊國的小動作,當然不能就此放任齊國發展下去,所以晉平公上位的第一件事就是帶兵去攻打齊國,這一仗對於齊國來說可以說是敗得徹底,齊國的國君在之後沒幾年的時間裡就去世了。
之後的齊莊公繼位,這位國君也想逃脫晉國的虎口,但是他利用晉國叛臣搞事情的事情也被晉平公知道,這下又免不了一頓收拾。外患還沒有解決,齊國就自己爆發了內亂,因爲齊莊公跟自己臣子的妻子搞在了一起,所以被自己的臣子砍了腦袋,之後登上國君之位的就是齊莊公的弟弟齊景公。
在登上國君之位後,齊景公馬上開始實行和親政策,把自己只有十五歲的女兒少姜送到晉國,讓她嫁給比自己年紀還大的晉平公,以此來換取齊國的和平發展,以休養生息。晉平公是很喜歡這位少女的,所以還返送給齊國很多金銀珠寶,但是沒過多久,少姜就死了,到了今天也不知道死因是什麼。但是齊景公並沒有深究,而是讓自己的另外一個女兒嫁給晉平公。
但是這一次卻沒有那麼順利的,在公主走到半路的時候,就被齊國的一位大臣攔了下來,這位大臣就是公孫蠆,他知道少姜嫁給晉平公的時候,深受晉平公的喜愛,所以這一次他想把握住這個機會,讓自己的女兒嫁給晉平公,讓她能夠過上更好的生活。
而當時護送公主的將士也沒有敢多說什麼,要知道連齊國的國君都是這些大臣們扶持的。而那位被換下來的公主則是在公孫蠆的安排之下嫁給了另外一個國家的國君,當了一個小妾。不知道這件事情齊景公是否知道,或許知道的話,他也不敢多說什麼,畢竟他雖是一國國君,但是並沒有太大的權力。齊景公將兩個女兒遠嫁山西和親,一個客死他鄉,一個半路被調包 - 人人焦點 https://bit.ly/3bAnYQ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