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聖宮原祀「天上聖母」,後改祀「三官大帝」,興建於民國十四年,為一所道教寺廟,是大崎、寶山與三峰村民的信仰中心。每年中元節前後,三村村民都建醮活動,場面熱鬧。

元聖宮
祀奉「三官大帝」,為寶山村、芎蕉窩、泥船、寶岡、枋仔坑等鄉民信仰中心
寺廟地址:新竹縣寶山鄉寶山村新湖路298號
寺廟電話: 03-5761443
新竹寶山元聖宮 @ 台中東隆宮溫府千歲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9xuV4L

三聖宮 為社區信仰中心
每年農曆元月十五日祈福拜拜及十月下元節前星期日還福酬神感恩, 傳統客家大戲,非常熱鬧歡迎前來觀賞。
-------------------------------------
位於新竹縣寶山鄉新湖路之元聖宮,供奉三官大帝為主神,創廟迄今約有200多年之歷史,唯該宮並無詳盡之文字記載,只憑先人之口述傳承。
據新湖村村長田煥禎先生口述,本宮為新湖村之信仰中心,先民開墾本處之時,為求墾荒順利及心靈上之寄託,即在現廟前階梯前鄉間小道蓋一小廟,唯並無神像,供奉主神為天上聖母及三官大帝,並以擲杯選爐主方式,每年為神聖辦理聖誕慶典之事。
後來先民們墾荒順利,有感神恩浩瀚,改建為平房式之廟宇,並雕塑天上聖母及三官大帝之神像供奉,唯天上聖母及三官大帝之神像仍隨爐主回家供奉,至聖誕慶典才回廟供眾善信奉拜。於民國34年臺灣光復後,於現址重建,廟宇落成後,奉祀三官大帝為主神,宮名為「元聖宮」,神像即不再隨爐主回家奉祀,唯天上聖母至今仍隨值年爐主回家奉祀。民國71年因廟宇老舊即由地方仕紳召集募款重建,至民國81年整建為現廟貎。
義民爺與福德正神
鎮殿三官大帝
有關該宮之沿革紀錄資料來源為村長田煥禎先生之口述,感恩!
廟址:新竹縣寶山鄉寶山村新湖路298號
電話:03-5761443
寺廟巡禮-新竹縣寶山鄉元聖宮三官大帝 @ 這是我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zNYgm2
----------------------
地圖--寶山元聖宮  https://goo.gl/maps/JywvcCfnVMguc8cT6
名稱    元聖宮
地址    新竹縣寶山鄉寶山村新湖路298號 ( 新竹縣   寶山鄉   )
介紹    位於寶山村新湖路,建於西元1925年(日治大正14年),祀奉「三官大帝」,為寶山村、芎蕉窩、泥船、寶岡、枋仔坑等鄉民信仰中心。
元聖宮
位於寶山村新湖路,建於西元1925年(日治大正14年),祀奉「三官大帝」,為寶山村、芎蕉窩、泥船、寶岡、枋仔坑等鄉民信仰中心。
地址
新竹縣寶山鄉寶山村新湖路298號
電話
886-3-5761443
電話:886-3-5761443 地址:308 新竹縣寶山鄉寶山村新湖路298號
元聖宮  
    位於寶山村新湖路,建於西元1925年(日治大正14年),祀奉「三官大帝」,為寶山村、芎蕉窩、泥船、寶岡、枋仔坑等鄉民信仰中心。  
景點服務電話:
    886-3-5761443  
景點地址:
    新竹縣寶山鄉寶山村新湖路298號  
-------------------------
打中午祭祀圈
本鄉客家聚落的形成,最早從清代在寶斗、新城、寶山、雙溪這幾個具歷史意義的客家入墾聚落開始,而漸漸發展成目前十個村落。在行政區域上,本區於光緒元年至光緒14 年隸屬新竹縣竹北一堡,光緒15年改為竹塹堡,分屬月眉街(管轄今雙溪大崎三峰村)、草山順興庄(管轄今寶山山湖油田村)、新城庄(管轄今新城寶斗深井村)管轄。此三大街庄之劃分同時也反映了本地生活圈與信仰祭祀的輪廓。
新豐宮祭祀圈:
日期:每年農曆正月14/15二天。
    本鄉新城村新豐宮是客家傳統的三山國王廟,唯此地仍保留有「打中午」的傳統活動:寶山村元聖宮的是三界爺廟,是延續了自開墾以來寶山村開墾起點的信仰;山湖村仙爺廟,是以寶山鄉為中心,遍及大隘等鄉的客家、地域性的特殊信仰文化
保生宮祭祀圈:
日期:每年農曆三月十五保生大帝誕辰
    位於大崎村保生宮(寶山大地與伯公)則為此祭祀圈的信仰中心。在民國85 年以前,大崎村的保生宮也存有遶境打中午的傳統,保生宮打中午的時間是在農曆3 月15 日保生大帝生日,保生大帝和媽祖一起繞境出巡,並沿途請祭祀圈內的各伯公一起出來遶境。當時在農曆12 月即將北港媽祖迎來過年,直到3 月中打完中午才送回去,但後來打中午停辦以後,過完元宵就將媽祖送回。
據保生宮耆老回憶,民國50 年代時,打中午的遶境範圍較小,上午從保生宮出發,沿大崎路、大雅路至雙龍路出三峰路後,再到三峰村橄欖合作社的三元宮、水尾溝,再沿三峰路到雙溪村的雙豐宮,最後回到保生宮,需時半天多到一天的時間,多半過午後回到保生宮打中午。但到了民國70 年代左右,因寶山元聖宮相邀,遶境路線則擴大納入了寶山村的元聖宮,早上由保生宮出發後,經寶山路、水仙路繞到山湖柯湖壢,再沿新湖路下到寶山村的元聖宮(打中午用餐)後,再沿新湖路行經油田社區活動中心(集會所)、轉至三峰路的三元宮、雙溪的雙峰宮,再回到保生宮,同樣也是一天的行程,其遶境路線會隨每年廬主、委員之決定而略有更動。
當時的打中午同樣也請有客家獅陣、電子琴花車來表演,且每一鄰都有大鼓車隊或八音班(一隊約7-8 人),可輪流表演支援,但後來因辦理事務繁雜且隆重(傳統上保生宮打中午一辦就需連辦三年),已停辦約14-15 年之久。
打中午客家獅
客家獅在每次「打中午」活動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包括神明祭祀起轎、繞境祈福等均有吃重的角色。
客家獅屬於開口獅,是客家人傳統的獅。獅頭較重,口略成正方體,凹凸分明。獅嘴合閉生動而栩栩如生,獅面青為青獅,代表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獅頭「王」字號代表萬獸之王,客家獅舞藝高強,獅眉可抽動,附銅鈴,下額披紅布。獅尾套以五麻縷。文場鼓聲為主銅鑼鈸配合之,節奏明顯輕快,客家獅充份表現團結合作的精神。客家獅是音樂、舞蹈、武術、戲劇合一的藝術。客家獅獅頭較重,舞者須精通各角色外,並須具國術根底,方能使身手矯健,腰力、背力和腳力強而有勁。客家人以舞獅鍛練體魄,培養團結合作精神,為喜慶大典娛興節目。客家獅以舞步動作與鼓聲配合協調著名,強調人獅合一,馬步需紮穩,動作細膩活潑有趣,舞獅戲劇化為其特色。
在本鄉玖龍宮有一對客家獅父子達人—盧光助與盧星福父子,為了不讓客家舞獅傳統文化逐漸流失,蒐集了逾300頭獅並成立一間獅頭博物館(位於玖龍宮內),供民眾免費參觀。盧光助與盧星福父子鑽研客家傳統舞獅陣法,並教導對舞獅有興趣的民眾學武獅,博物館內除了展示各式各樣造型的獅頭,還可見練習獅陣用的武器。館內的獅頭有依五行「金、木、水、火、土」打造的五行獅、長牛角的牛角獅,還收藏有閩南獅、西藏獅等具有區域特色的獅頭,見證不同地區的風華與民俗性,透過參觀,可讓民眾了解客家獅、臺灣獅與東南亞獅頭的相異之處。獅頭收藏者之一盧光助表示,舞獅為客家傳統文化,先前他擔任新城村長辦理油桐花季,曾拿出老獅頭讓大家試演,希望能夠逐漸找回式微的武獅文化。館內歷史最悠久的獅頭為1百多年、以竹篩為底的竹篩獅頭,模樣看起來「凶而有神」,以竹篩做獅頭是早年傳統,用竹子一層一層往上編,古味十足。
為維繫百年傳統,在每年的鄉內盛事—「打中午」活動,一定會請出本鄉之鎮鄉之寶—客家獅,引領鄉民信眾完成祭祀、繞境祈福及挑擔食福的慶典。
2019寶山鄉打中午 - 打中午小辭典 https://bit.ly/3mVukwK

729049109_m728453023_m728346458_m728844145_m728926722_m20220618_15281020220618_152812TimePhoto_20220618_152943 (1)20220618_15291620220618_152901


2022-06-18_2225542022-06-18_2225442022-06-18_2225342022-06-18_2225212022-06-18_2225102022-06-18_2224592022-06-18_2224512022-06-18_2224452022-06-18_2224312022-06-18_2224212022-06-18_2224052022-06-18_2223572022-06-18_2223492022-06-18_222341

一字之榮饗祀千秋─新竹褒忠亭義民祭典2020年值年大隘聯庄 | 方格子

一字之榮饗祀千秋─新竹褒忠亭義民祭典2020年值年大隘聯庄 | 方格子 https://bit.ly/3HxLA4s
一字之榮饗祀千秋─新竹褒忠亭義民祭典2020年值年大隘聯庄
眾神眷顧的土地
眾神眷顧的土地
2021-09-21
義民靈地埋
一二十年以後還是イ厓
恩介家園土地生養イ厓
斬頭就像風大吹帽跌
紅花唔驚變成泥
                           ─〈義民塚〉  馬修連恩、謝宇威、陳永淘
乾隆51年,天地會林爽文起兵抗清,戰火席捲全臺,這場戰事當中,有人響應,也有人執起武器協助官軍抵抗,在這場戰役當中,新竹地區的客家鄉勇陣亡數百人。在戰事平定之後,倖存者收拾亡者遺骸,以牛車載運預計要返回湖口安葬,越過鳳山溪後,抵達新埔鎮枋寮,此時牛群卻不聽使喚躊躇不前,隨行的人意識到這可能是亡者選擇此處作為長眠之所,因此就地將遺骸安葬,並建立義民廟祭祀義民。
粵東褒忠義民之總塚
粵東褒忠義民之總塚
清政府為了表揚林爽文事件中各族群的功勞,針對泉籍義民頒發「旌義」、粵籍義民為「褒忠」、漳州籍義民「思義」、原住民族為「效順」。「褒忠」二字的御匾如今堂堂高懸在義民廟的神龕之上,成為客家人引以為傲的象徵,義民信仰也成為客家人相當強烈的文化認同。
褒忠御匾
褒忠御匾
褒忠亭義民廟祭典固定於農曆七月十八至二十日舉行,由新竹、桃園兩縣市的聚落,分為十五個大庄輪值舉行,輪得主辦需間隔十五年,間隔的時間相當長,對信徒而言,人生不知道有幾次十五年,因此輪值主辦之時,各大庄的祭祀往往十分隆重且盛大。2020年為大隘聯庄,主要為新竹縣的峨眉、寶山、北埔三個山區鄉鎮,包含部分新竹市香山區。2021年輪值為枋寮聯庄,為義民廟所在地的聯庄,主要範圍是竹北市區,以及新埔鎮的枋寮、大平窩等聚落。
大隘聯庄主要聚落位於新竹縣山區,聚落多且範圍廣。枋寮聯庄大部分的聚落則是落在都市化發展快速的竹北市區,有著極為強烈的衝突感,卻又能在現代與傳統衝突當中,發現客家人對於義民信仰的高度熱情,是非常難得的情況。
2020年大隘聯庄輪值,雖然全球新冠病毒肆虐,但臺灣長達數百天的個案數加零,使得普度的氣氛仍然熱絡。由於義民節普度主要在夜間,且大隘聯庄大多聚落位於山區,在行車安全與移動速度的考量之下,第一次嘗試和朋友們包車前往,由於大隘祭典區有18個普度場,每個普度場跑下來行程十分緊湊,即使透過包車最後仍無法將所有祭典區看過一遍,不過行程輕鬆許多,算是發現了一種新的看熱鬧交通方式。
寶山鄉大崎保生宮普場
寶山鄉大崎保生宮普場
寶山鄉大崎保生宮普場
寶山鄉大崎保生宮普場
寶山鄉雙新村普場
寶山鄉雙新村普場
寶山鄉雙喜福德祠
寶山鄉雙喜福德祠
寶山雙溪新豐宮普場
寶山雙溪新豐宮普場
寶山雙溪村普場
寶山雙溪村普場
寶山雙溪葫蘆肚普場
寶山雙溪葫蘆肚普場
寶山雙溪葫蘆肚普場
寶山雙溪葫蘆肚普場
寶山鄉山湖村的普度場位於寶山水庫的入口地標旁,居民在水庫前廣場搭設棚架,就地舉辦普度法會,簡樸但隆重。
寶山山湖村普場
寶山山湖村普場
寶山山湖村普場
寶山山湖村普場
寶山元聖宮普場
寶山元聖宮普場
寶山元聖宮普場
寶山元聖宮普場
寶山元聖宮普場
寶山元聖宮普場
寶山油田村是這趟行程的一大亮點,油田村平時是一個旅遊上不起眼的山村聚落,庄廟三聖宮搭建在社區活動中心與衛生室的樓上,不難想像是一個交通不便的地區,但在這天晚上,村民們聚集在此,聘請大戲、準備十幾隻豬公祭祀義民爺,雖然場所空間不大,卻更顯得這裡的質樸與溫暖。
寶山油田三聖宮普場
寶山油田三聖宮普場
寶山油田三聖宮普場
寶山油田三聖宮普場
寶山油田三聖宮普場
寶山油田三聖宮普場
寶山油田三聖宮普場
寶山油田三聖宮普場
離開油田村三聖宮後,時間已經接近晚間八點半,估算一下普度的時間,差不多也快結束,因此大夥一行人放棄往峨嵋的祭典區,直接朝北埔而去,北埔是大隘聯庄的開墾中心,是大隘聯庄的總爐主─姜義豐家族的所在之地。北埔鎮的普場較為分散,不少人家設案於自宅門前祭祀,主要的祭祀會場位於北埔慈天宮前。
北埔街普場
北埔街普場
北埔街普場
北埔街普場
北埔街普場,殺神豬還願的家戶,講究的會聘請八音團奏樂
北埔街普場,殺神豬還願的家戶,講究的會聘請八音團奏樂
北埔街普場
北埔街普場
北埔街普場
北埔街普場
北埔慈天宮普場
北埔慈天宮普場
位於北埔鄉公所「莊榮基」 公號神豬
位於北埔鄉公所「莊榮基」 公號神豬
位於北埔鄉公所前的神豬,旗子上書寫著「莊榮基」 莊榮基是開墾南埔地區的莊氏家族的公號,現任鄉長出身莊氏家族,因此以公號的名義敬獻神豬。
總爐主姜義豐敬獻神豬
總爐主姜義豐敬獻神豬
在臺灣開拓史上有著一席之地的姜義豐家族,歷來保家衛國的戰役中也不缺席,可說後代子孫都留著義民的熱血,姜義豐家族在義民祭典的輪值中固定擔任大隘聯庄的總爐主,這頭由姜義豐公號敬獻的神豬,擺設在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之前,別具歷史意義。褒忠亭義民祭典,之所以成為國家重要民俗,除了影響範圍廣,祭祀規模盛大之外,歷史的聯結,以及各祭典區的習慣不同,也使得釋教法師、正一道士在這個場合皆有一席發揮空間,展現文化的多樣性,我想這是義民祭典流傳到現在給我們的重要寶藏。
鬼滅的伊之助也變成神豬
發現信徒的創意巧思,也是跑廟會時令人驚喜的一刻
鬼滅的伊之助也變成神豬
發現信徒的創意巧思,也是跑廟會時令人驚喜的一刻
一字之榮饗祀千秋─新竹褒忠亭義民祭典2020年值年大隘聯庄 | 方格子 https://bit.ly/3HxLA4s

一字之榮饗祀千秋─新竹褒忠亭義民祭典2020年值年大隘聯庄 | 方格子


新竹縣市地區三山國王廟、三官大帝廟、客家媽祖廟分布圖/相較於三山國王與三官大帝,新竹客家地區的媽祖廟不但數量少、建置時序也晚,但媽祖信仰在大陸原鄉由宋朝以來已廣為流傳,其功能也由航海守護轉為日常生活中的求嗣佑福等多功能,所以客家族群渡台之際也能接受其信仰,所以大部份的三山國王廟、三官大帝廟宇多有配祀媽祖的例證。由此亦可反應拓墾過程中,地方信仰的多元性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