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神的元神燈-主神燈代表神靈的存在-元神燈能夠長年燃燒,也都是因為有大批信徒捐獻花生油,才能維持燈火延續不墜/鎮瀾宮會請出參與遶境的正爐媽、湄洲媽、副爐媽,接著降下元神燈,用火炬將元神燈的燈火引至廟埕前的大燭台,燭火點燃後,便可讓信徒將媽祖元神燈的燈火引回家供奉,是謂「點火儀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奉天宮的油燈

奉天宮會香交火儀式 遵循古禮

國內宗教盛事,彰化南瑤宮到嘉義縣新港奉天宮進香,遵循傳統進行會香交火儀式,由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和南瑤宮管理人邱建富代表,互換媽祖香火,是這次活動的最大意義。
清晨05:20分,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帶著全體董監事,以及來自彰化南瑤宮由管理人邱建富等人,一起向媽祖上香。
朗誦祭文,向媽祖報告活動內容後,緊接著,進入會香儀式最高潮,奉天宮的油燈,從空中緩緩放下,點燃火把,把祭文燒給天上的媽祖。
司儀:「疏文焚落土香煙縹緲。」
奉天宮董事長用湯匙連舀3匙,把媽祖的香火,匯到南瑤宮的香爐裡;南瑤宮的香火,也連舀3匙,放進奉天宮的香爐裡,完成這次會香交火儀式。
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元神燈要放下來點燃,所以這就是自古以來,彰化南寮宮的香攤,進入新港春天宮就是交香。」
南瑤宮管理人邱建富:「今天(27日)早上的會香儀式,可以說是最傳統的,而且在香爐交會以後,就開始進行接頭香儀式。」
天還沒亮,南瑤宮的陣頭、藝閣,就隨著媽祖神轎回彰化,完成這趟歷史性的宗教之旅。(民視新聞 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
奉天宮會香交火儀式 遵循古禮 https://bit.ly/3LYFlb6

791021502_m

奉天宮會香交火儀式 遵循古禮

交香合爐為親戚
交香』又稱『交火』,亦即『會香』係進香團謁祖廟或參香團訪友廟時最重要的大事,有相互交換信息,吸收祖廟或友廟靈氣之效。交香儀式通常將分靈廟的香爐放在祖廟 ...

雲林遊玩。慈悲心。 聖母情 參訪 新港奉天宮 @ 竹 東 山 西 總 府 :: 隨意窩 Xuite日誌


交香
割火即割引香火,是進香最重要的儀式,目的是增添威靈與香火。
將香擔挑到祖廟的香火爐處,由祖廟主事者將祖爐的炭火引出,交由分靈廟人員放入香擔中,再將香擔中的香火取出一些放回祖爐中,表祖神與分靈神交融,香火源源不絕。
「交香」又稱「交火」,亦即「會香」,為廟宇間進香團拜訪祖廟或友廟時的重要的儀式,其意義為兩廟間相互交流及吸收祖廟或友廟靈氣之意。
「交香」儀式因各地習俗不同而有差異,有些進香團採取的交香儀式係將其所準備的檀香木或木炭放在祖廟的香爐內點火燃燒,再由法師施法指揮,乩童用刀劍將檀香木或木炭移回至其香爐內,即表示完成交香儀式。有的更在香爐內放置炮竹,然後引燃炮竹,讓炮竹直竄,以表增加祖廟香火靈氣外竄至分靈廟之效果。另亦有由法師從香爐中,連續杓三次香火放入小火爐內,然後放回香擔的小木箱,由法師貼上封條等。

15896144_952563244878793_2799121079858351914_o2022-04-12_132954


宜蘭大福補天宮/為神明點燈供佛「添燈油」台南還有極少數廟宇保留著讓信眾親自「添油」的傳習俗,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和開基武廟就是-拿取油瓶,親手為神明廟宇添燈油,象徵「添福壽、增光明」-至今,民眾改以捐錢(添香油「錢」)讓廟方買香、買油來燒香、點燈/以前信徒來廟裡添香油,一方面是捐給神,幫神添油可以點起明亮的油燈,讓廟裡有照明的實際功能,也能為自己點出光明的信仰功能,另外,多餘的油還能奉獻給廟裡的服務人員,可以炒菜煮飯,所以才會用沙拉油/「香燈祀租」供燈的十種功德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全台最旺媽祖廟 背後的權與錢陰影
全台媽祖廟的「總本山」──分靈超過六千間、全台香火最鼎盛的的北港朝天宮,10月5日完成7年來第一次董監事改選。《天下》全程採訪,一窺小鎮大廟背後的媽祖政治經濟學。為什麼只要掌握3千票,每年可運用1.5億香油錢。
北港朝天宮-董監事改選-媽祖-政治經濟學-香油錢
全台最旺媽祖廟 背後的權與錢陰影 |天下雜誌 https://bit.ly/3JrjXcQ
9月17日是雲林縣北港鎮的大日子。因故延宕三年的朝天宮董監事會改選終於舉行。
在這一天,擁有投票權的北港「鎮內」15里的五千多位戶長,幾乎全員出動。北辰國小和南陽國小兩個投票所,早上九點就大排長龍,許多坐輪椅、拄拐杖的老人出來投票,要在艷陽下等上一個小時。北辰國小的校門一側,四五個年輕男女等候著,見到一位選民投完票,其中黑衣少年箭步塞上一小疊對折、約三、五張的千元大鈔,兩人相視微笑,黑衣少年退回小群體,投票者快步離開。
光天化日之下,《天下》記者眼前竟然出現疑似「買票」的行為。
但現場警察也無可奈何,他說:「朝天宮屬於人民團體,董監事選舉買票不觸犯《選罷法》。」
雖然《選罷法》管不著,但傳統選舉常見的「買票」、「幽靈人口」等「怪象」,在本次宮廟選舉的三個月的競選期間,一樣不斷發生。例如,有一家戶籍地址竟登記了70幾戶人家。而在選前,42個鄰長突然換了人(鄰長有投票權,而鄰長的指定權在里長)。
北港出生的前雲林縣長、立委蘇治芬更提出「全鎮普選」的訴求,希望朝天宮的「民意基礎」,從鎮內15里的5千多名戶長,擴大到全鎮28里共3萬公民。
廣告
她頻頻召開說明會、記者會,北港辦公室主任林金忠每天下午5點開著戰車繞行朝天宮一帶,用已沙啞的聲音廣播:「北港不是香港,香港是中國的所以沒有普選,北港是台灣民主聖地,為什麼不可普選?」
「這可能是北港朝天宮(史上)最激烈的選情,」35年前曾任常務董事,看盡北港興衰的83歲地方耆老許坤澤說。
紛紛擾擾中,最後仍以高達94%的投票率,選出北港朝天宮第十屆的十九位董事。雖然外界對過去帳目砲聲隆隆,現任董事長蔡咏鍀仍在10月5日獲得董事們一致推舉,連任董事長。
現年55歲的蔡咏鍀是什麼來頭?為何連北港政治世家出身的前任縣長蘇治芬都對他無可奈何?
北港朝天宮現任董事長蔡咏鍀,再度連任董事長。
北港人稱「黑義」的蔡咏鍀,今年五月間,名頭第一次傳到台北。因為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他在朝天宮的「密會」,被媒體懷疑,與當時喧囂一時的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主導權爭奪戰有關,因為「蔡咏鍀與張榮味交好」。
廣告
蘇治芬也曾公開指出,蔡咏鍀是雲林縣大老、前縣長張榮味的「老二」。
「我以前都在為人抬轎,蘇治芬我也幫忙抬過,」坐在服務處的辦公室,身後是一個北港黑面媽祖的3D雷射像,桌上擺了兩尊唯妙唯肖的小版千里眼及順風耳,曬得黝黑精實的蔡咏鍀說完吐了一口煙。
選舉隔天接受《天下》專訪時,蔡咏鍀不否認年輕時「七桃」過(閩南語「混過」之意)。早年父親曾經營北港最大的旅館和戲院,哥哥是省議員。他年輕時則活躍在北港、宜蘭、台北。2009年的職棒簽賭案,報紙也曾報導,雲嘉地區的地下賭盤由「黑義」主導,與名噪一時的雨刷集團合作。
廣告
蔡咏鍀2002年返鄉從政,連任四屆北港鎮民代表會主席至今,並整合全國各地鄉鎮市民代表會成為總會長。他在2010年首度拿下朝天宮董事長,一當就是7年。即便地方上爭議不斷,但朝天宮擁有全省分靈6千家媽祖廟的綿密網絡,也讓他在2016年大選時,被無黨籍聯盟推舉為不分區立委第二名。
蔡咏鍀已從昨日的抬轎者躍居一方之霸。「蔡董」曾和身邊的人說過,當上朝天宮董事長讓他從一個北港鎮民代表會主席,成為馬英九、蔡英文等總統來到雲林都要拜會的人物。
這種靠著掌管知名宮廟來抬升地位的故事在台灣鄉野屢見不鮮,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正是「勵志」的故事。蔡咏鍀雖不像顏擁有全國高知名度,但他藉著朝天宮深厚資源,積極向外與各地及對岸交流,加上為人海派雨露均霑,人脈觸角迅速擴張。
廣告
只是表面風光,一位親近蔡咏鍀的人士說,蔡常感嘆「董事才能賺錢,董事長是花錢。」蔡咏鍀對《天下》坦承,「當代表會主席單純得多,當朝天宮董事長心臟要很大顆。」
走進這個國家二級古蹟,大殿的藻井因香火太旺從彩色被薰成烏黑,孝子釘是蔣經國造訪11次必駐足之處。
北港朝天宮在台灣「媽祖界」的崇高地位確立於日據時代,當時因分靈最多(全台6000間媽祖廟),被尊為「媽祖廟總本山」。根據觀光局統計,2016年朝天宮共湧進608萬名訪客,依舊是全台香火最鼎盛的媽祖廟,足足是第二名大甲鎮瀾宮的5倍之多。
正因如此,朝天宮董事會選舉在台灣的媽祖信仰裡顯得舉足輕重,也是媽祖政治經濟學的縮影。
媽祖經濟學:掌握三千票,每年可運用1.5億香油錢
為什麼朝天宮董監事席次如此搶手?
廣告
「我當雲林縣長時一年預備金只有6千萬,一個朝天宮董事長一年有1億6千萬香油錢可以支配,」立委蘇治芬指出,朝天宮董事會擁有很大的資源分配權,只要掌握10席董事,不到三千票就能辦到。
參與廟務20年的董事蘇榮泉透露,自1995年開始,朝天宮平均年收入一億,前任董事長曾蔡美佐在位期間(1997-2010)一度降到七、八千萬,這十年來大致穩定維持在1.5億元左右。
但根據《天下》取得的財報資料顯示,第9屆董事會2011到2017年之間不增反減,朝天宮總資產從20.3億下降到14.7億元,減少了5.6億。
也就是說,這7年間時間朝天宮處於入不敷出狀態,蘇治芬依照平均每年1.5億左右的香油錢收入計,等於這屆董事會總共花了約15億元。
「錢到底花在哪裡?」蘇治芬曾開記者會質疑。她認為朝天宮過去7年來沒開過一次監事會,董監事會的可監督性不足、財務不透明,要求調查局清查。
《天下》根據2014年的收支決算書發現,當年1.6億收入,支出1.8億。
其中管理等固定支出佔一半,約9000萬左右。
由此推算,過去6年,除了固定支出之外,朝天宮還有9-10億元的額外開銷,根據收支決算書,主要是慈善補助與活動公關費。
過去幾年,朝天宮辦了不少公開活動,包括排球賽、馬拉松、熱舞大賽。
近來最知名的,便是耗資兩千萬聘請曾替馬來西亞雙子星設計燈光的知名設計師周鍊,重新為朝天宮打造永久性照明,華麗變身為今年台灣燈會的「主燈」之一。
蔡咏鍀還積極參與各式交流,只要友宮邀約,北港媽祖都會出去「走透透」。他在上屆董事會運作成立「寰宇媽祖文化國際交流協會」,有來自南非、馬來西亞、美國、日本等媽祖廟的「國際理事」,打算在北港成立媽祖資料研究中心及舉行國際研討會。
經營理念爭議?對外交流或回饋鄉里?
「我要讓北港媽走出去,被更多人認識,」蔡咏鍀強調自己的經營理念。
但其他董監事抱著不同看法。
「過去幾年朝天宮對外交流有點太頻繁,一次陣頭出去就要六、七十萬,少一次就有一個學校的營養午餐,可以多把資源放在回饋地方,」前任董事會秘書(代理總幹事),新當選監事的顏志晄建議。
剛卸任董事,在地音樂家陳哲正表示,蔡咏鍀是可溝通之人,但董事會的主流思維是「如何辦活動賺錢」,卻不做地方教育、青年就業、文化建設的長遠投資,令他心灰意冷。
7年前主導清查廟產,導致前任董事長曾蔡美佐因侵佔2.8億元香油錢被起訴的資深董事蕭慧敏則批評,過往大型活動都是朝天宮主辦,但現在都外包給活動公司,也因委外辦理,董事會無法了解帳目細節,而有許多灰色地帶。
其中以2013年「慶讚世界媽祖會北港」最為爭議。當時朝天宮作東道主,請來了湄洲及天津媽祖供香客瞻仰,並舉辦「萬神祈福」活動,每尊佛收取五千到一萬不等的費用,廣集了4千多尊佛像,打破世界金氏紀錄。
蕭慧敏質疑,朝天宮董事會編列了兩千萬預算舉辦這個活動,執行單位「中國世界弘道復興協會」卻帳目不清,朝天宮只有淨支出,活動收入卻進入中國世界弘道協會口袋。幾位董事多次索取活動帳冊不成,成了疑點重重的「密帳」。
蔡咏鍀解釋,由於邀請湄洲媽祖、天津媽祖來北港的開銷很大,朝天宮「贊助」的兩千萬只是部分經費,盈利部分自然屬於主辦方「世界弘道大會」。
但《天下》查閱的大會執行企劃書,主旨便開宗明義點出北港朝天宮與中國世界弘道復興協會共同舉辦,執行單位是「世界弘道復興協會」和「大魚娛樂經紀有限公司」。世弘會網站上更將北港朝天宮列為總主辦單位。
面對種種質疑,蔡咏鍀認為都是政治操弄,「這些都是董事會通過的,七年來不提出異議,選舉時才說,這不是政治操弄是什麼?」他表示,7年來開銷大是「走出去的陣痛期」,為了讓北港媽祖發揚光大的前期投資。
媽祖政治學:里長、鎮民代表的選舉前哨戰
「廟沒錢沒人選,廟有錢就變得複雜。」和北港隔著笨港溪的新港地方仕紳、新港文教基金會陳錦煌醫師點出台灣宮廟經營權爭奪的普遍現象。
一位地方政治人士觀察,北港朝天宮19位當選董事中,有11人半數以上是里長、鎮民代表或里長親戚,所謂的「條仔腳」(樁腳)。而且,朝天宮祭祀圈劃分和有些里長、代表的選區一致,經營自家選區,朝天宮董事也十拿九穩,可謂一魚多吃。
根據人民團體法規定,宗教團體的管理機制產生可自行規範。以北港對岸的新港奉天宮為例,董監事會和信徒代表已是全鎮分三選區普選,而大甲鎮瀾宮則是直接在信徒代表大會選出董監事。
蘇治芬認為,朝天宮積弊多年非一朝一夕,問題出在「制度」。《人民團體法》不具約束力,應該要用《宗教團體法》落實監督機制。
蘇榮泉回憶,過去20年前立委曾蔡美佐及胞弟蔡永常任董事長時,就沒有召開監事會,曾蔡美佐時期甚至有七、八年沒有做帳,會計師都不敢簽證。《天下》走訪當地,許多鎮民對朝天宮廟務紛擾失望,支持全鎮普選,甚至強烈希望內政部目前受到極大壓力的《宗教團體法》能儘速通過,促使廟的財務透明可監督。
以管窺天,朝天宮只是台灣宗教屆的縮影。對北港鎮民來說,這個過去沒有鐵路、快速道路的僻壤鄉野,當年之所能發展起來,全拜朝天宮賜福。黑面北港媽祖的香火牽動小鎮興衰,而北港人更在意的,是份共同參與的光榮感。
全台最旺媽祖廟 背後的權與錢陰影 |天下雜誌 https://bit.ly/3JrjXcQ

幫女神打光!光學運算點亮新港奉天宮,媽祖微笑更迷人|樂活島


首頁 > 宗教知識+ > 宗教儀式 > 進香(刈香、刈火) https://bit.ly/3uvVQFy
「進香」原指善男信女到名山寺廟進行朝拜的活動,臺灣則因早期移民移植原籍神明,中間一度出現有的會回到祖廟的進香活動;但後來緣於海峽遙隔而交通不便、或殖民統治導致香火斷絶,乃形成在地分香與進香的文化傳統,不同於歷史上有名的泰山、武當山朝山。原因是有些原本僅為地方廟宇,但因創建的歷史較早或靈蹟卓著,所奉祀神明被公認為神威顯赫,民眾即會前往祈求香火,這種現象被稱為分香或分靈。分香廟為了確保神明的靈威,即需定期前往以維續其靈力,彼此之間所形成的香火關係,民間有兩種習慣性説法:一為「祖廟──子孫廟」,即援用父系的血緣關係;另一則稱為「子母廟」,則是凸顯母性的性別標誌,兩者並用即反映同中有異的分香思維。這種「進香」的本意僅指分香廟,每隔一段時間即回到祖廟、母廟進謁,再次割引香火置於香擔帶回,以增添神明的威靈。但還有另一種擴大的用法則是並無分香關係,只是信徒基於信仰需求,乃跨境前往歷史較久或夙稱靈驗的老廟,這種禮敬活動也泛稱「進香」。有些地方將兩種割引香火的行動,也稱為「刈香」,故民間使用進香或稱刈香,常因地方習慣而有方便的語言,並未嚴格區分有無分香關係。
「進香」一詞較早既已見於文獻,如明人于奕正、劉侗合撰《帝京景物略》卷三「弘仁橋」,既敘述前往碧霞元君廟進香的盛況:「歲四月十八日,元君誕辰,都士女進香。」明人張岱在《陶庵夢憶》中也對當時的進香活動,生動描述其進香的細節。可知前往名山聖地的活動,傳統的稱呼就是「進香」。臺灣早在清領時期既已出現進香的習俗,諸如《臺灣雜記》、《安平縣雜記》及當時仕紳學人的詩文中,就有北港媽祖至臺南大天后宮的「進香」記載,參與者達數萬人,日夜絡繹不絕。當時泛用「進香」一詞,在《安平縣雜記》連當地的王爺香也稱為「進香」,可見民間士庶都傳承這種語言習慣,並未借此強調彼此的位階高低;只是後來真正從大廟、老廟分香的,都會借進香彰顯祖廟、母廟的較高階位。
在臺灣著名的進香聖地中,以王爺廟與媽祖廟最盛,分香廟數較多的像臺南市南鯤鯓代天府,號稱「王爺總廟」,總數超過兩萬,遍及海內外。由於奉祀「五王」,每年有四個香期:第一期為大王爺李府千歲(4月26日)與五王爺范府千歲(4月27日),故在四月中下旬進香;第二期為二王爺池府千歳(6月18日)、觀音佛祖(6月19日),集中於六月上中旬;第三期為四王爺朱府千歲(8月15日)、萬善爺(8月24日),即八月中下旬;第四期為三王爺吳府千歲(9月15日)。進香的分靈廟較多的,為五王之首的李府千歳,次為三王爺;其次二王爺與觀音佛祖的香期也很熱鬧。由於分散於一年中,加上近來又有平安鹽祭等活動,成為整年都有進香的香期:早期有高雄大湖香、雲林五條港香,晚近則有臺北王爺會香,都有數量龐大的進香團前來。進香期間都會有交香、佮爐的程序,即將祖廟香火掬到分香廟的香爐,故稱為刈火、乞火或乞香。從進香的地理條件來說,由於地處於偏僻的海邊,本身並無地方陣頭,卻因信眾相信五王的靈威,形成分香與進香眾多的王爺總廟,故被政府與民間視為宗教性觀光旅遊的亮點。
另一種具有進香特色的活動就是媽祖,著名的凡有大甲媽與白沙屯媽,後者即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的白沙屯媽祖,進香地點即前往北港朝天宮,民國97年被指定為「國家重要無形文化活動資產」。這一進香傳統已有兩百餘年,至今仍維持徒步方式,凡跨越苗栗、臺中、彰化、雲林四縣,渡過大安溪、大甲溪、大肚溪、濁水溪及虎尾溪等,來回行腳約四百公里。相較於大甲媽祖的進香,白沙屯媽祖並無固定的路線、行程及停駕歇息地點,只有「起駕日」、「刈火日」與「回宮日」可以事先得知,其餘全憑媽祖的旨意來決定,但憑經驗注意神轎的動作變化:諸如上下、前後、擺動、頓促、拉回等,從這些「行轎」或「采轎」動作得知媽祖的旨意。而進香路線常捨大路而走小徑,歇駕地也非全在庄廟而有各種地點:如民家、工廠、學校、廟宇、市場,途中曾捨大橋而潦過濁水溪。其進香客慣被稱為「香丁腳」,原因是早年的農業社會,有能力進香者通常家境較佳,就會派身體健壯的壯丁參加,負責背著香旗、金紙及簡便衣物的網袋等,跟隨鑼聲、神轎日夜行走,有時還會協助接替扛轎或頭旗等,後來就以此泛稱所有的香客。
一般將信徒的進香稱為「割(刈)香」,子孫廟神明回祖廟、母廟進香稱為「謁祖」--即俗稱「回娘家」;割引香火則稱為刈火、乞火或掬火,即將進香的香擔挑到祖廟的香爐前,由主事者自長明燈取火,在爐中點燃金紙並焚燒疏文後,掬取香灰交給進香人員放入自己的香爐中,重複三次,再放回香擔並加上封條;或乞求香火放回香擔內的香爐,這些香灰或香火都受到保護,而較快的送回廟內。還有一種方式就是將雙方的香爐並置,同時燒香後香煙纏繞,稱為「交香」或「會香」,再將神像、香擔、令旗、靈符及印信等從祖廟香爐上方傳出。由於進香後神明的靈力變強,返回地方後就會先巡繞街道,使地方信眾都能分沾福氣。進香的香爐、神像返回本廟後,神殿再垂下黃色帳幔,並須進行「添火」,將香火分別添置於各個香爐,或保留一些分給爐主、頭人等,可帶回家放入香爐內。若是庒廟並無祖廟的,或因交通、政治形勢的阻隔,或不能確知來源者,就選在海邊或望空祭拜,以祈求香火接續,就稱為「刈天香」。高雄地區所稱的「刈山火」或「刈水火」,則是到山邊、水邊搭壇,神轎衝入水中,將「歹物仔」(鬼魂邪煞等)收來補充神明的兵將,協助守衛。也會前往山區有火苗處、或水源冒出處,引火點燃金紙、木炭置入香爐後,再帶回廟中的。
進香被認為具有某種朝聖性質,參與者需嚴守一些禁忌、規矩:如家中有喪事者不參加、要誠心齋戒沐浴等;途中出現的習俗頗為多樣:如鑽轎腳、乞敬水、撿高錢等,都是為了獲得神明的保佑。有些香客堅持全程步行,都是為了還願、答謝神明,展現還願的心意。到達目的地後,就會將神像、平安符在天公爐上「過香煙」,順時針繞三圈以求庇佑。進香的目的就是為了掬取香火,使本廟的香火興旺,故具有更新、增強香火的神聖意義。其形式、路線及目標雖然各有異趣,都能反映不同時代的社會變遷:早期的路線常回溯移民在拓墾過程中的共同記憶;而隨著社會的快速變化,就會增加社會關係的考量。在全臺的進香如大甲鎮瀾宮媽祖的進香原先回到福建湄洲祖廟,日治時期兩岸通航受到禁制,港口淤積也造成出航不便,乃前往規模較大的北港朝天宮,作為一種替代;後來因為刈火、謁祖被誤解為分靈「回娘家」,激發其自主意識,而在民國77年改往新港奉天宮,雙方同意使用的「遶境進香」名義就宣示其自主性:進香重在出巡遶境,並非向大廟、祖廟朝拜,原在朝天宮聖父母殿舉行的「謁祖大典」,也改在新港奉天宮廟前廣場舉行「祝壽大典」,故刈火儀式被取消而改稱為「會香」。
由於進香活動展現常民文化的凝聚力,這種神道的功能具有多元化:宗教、文化、政治、社交、教育及經濟等俱全,信眾為了跟隨地方神明進香,均需齋戒沐浴、長途跋涉,目的則是祈求許願或酬神還願,其奉獻精神體現了虔敬的宗教情懷和群體秩序;進香期間借由禁忌和規範所蘊含的精神力,形成淨化心靈和除穢身心的作用,使社會人心獲得昇華。在文化上進香活動為傳統民俗藝術的載體,展現本土文化的豐富內涵;在組織運作上,從推舉主事者到組織籌辦,其間各種社會資源的互動與競爭,則為政治運作與社會實力的展現;而在地方社會間形成的互助機制,進香行腳所過的宮廟,雙方借神明的迎送交陪,為面子、裡子互惠的社交意涵;相敬互禮的會香儀式和過程,既為神明間的互動,也是人群間社交邏輯的投射。在家戶或個人的關係中,路過村落以飯擔招待外客;或回廟後的相互宴請,則是人際關係的活絡。而各項酬神感恩、隨駕護衛的陣頭、儀仗,在平時既需自發性的演練,從操練保衛、為地方爭光到展現當地的社會實力,即為「神道設教」:從官方控制轉變為民眾自主,均為社會教育的一環,兼具教育功能和文化傳承的多重意義。進香期間的消費行為,無論是神轎在各地的駐駕、香客的落腳休息,都為地方帶來當地農特產品的買賣消費與香油錢的貢獻,可看出其間的經濟功能
「交香」又稱「交火」,亦即「會香」,為廟宇間進香團拜訪祖廟或友廟時的重要的儀式,其意義為兩廟間相互交流及吸收祖廟或友廟靈氣之意。
「交香」仪式因各地习俗不同而有差异,有些进香团採取的交香仪式係将其所准备的檀香木或木炭放在祖庙的香炉内点火燃烧,再由法师施法指挥,乩童用刀剑将檀香木或木炭移回至其香炉内,即表示完成交香仪式。有的更在香炉内放置炮竹,然后引燃炮竹,让炮竹直窜,以表增加祖庙香火灵气外窜至分灵庙之效果。另亦有由法师从香炉中,连续杓三次香火放入小火炉内,然后放回香担的小木箱,由法师贴上封条等。
首頁 > 宗教知識+ > 宗教儀式 > 進香(刈香、刈火) https://bit.ly/3uvVQFy

034-2-new-進香-陳品靜034-3-new-各宮廟前往南鯤鯓代天府進香的香條-劉怡君


光明燈(含太歲燈、財神燈) 「點光明燈」寓意點亮個人本命元辰,以求平安吉祥,故又名「平安燈」。亦稱「長明燈」或「無盡燈」,以燈火不熄象徵破除黑暗、照亮前程、開啟智慧、福壽增長。佛教亦以「慧燈不滅,法輪常轉」喻其教義不絕、傳繼有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萬年香火:民間信仰中的香火觀/祭祀神明時,有時不一定要有神像,但一定要有香爐,代表神明的起祀/想要拜神,一個香火袋,你就可以拜祂-隨身攜帶的笨港媽香火吊掛在樹上,走了以後忘記拿,那只香火袋就在夜裡發出毫光,居民最初把香火袋奉祀在福德廟內,乾隆時期才開始建廟祭拜-搭寮居住並奉祀從大陸帶來之武當山北極玄天上帝香火,後該等人氏遷徙他處,遺留香火在該寮中,當地人見夜晚香火發出燦爛毫光,玄天上帝並採乩指點建廟,遂成為今日受天宮之奠基。這些都是臺灣本土的香火起源。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北港進香起火坩」「刈火儀式」儀式雲林縣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傳統技藝/白沙屯媽祖刈火儀式可謂是進香儀式中最為經典,由朝天宮住持法師主持,以朝天宮終年不滅的光明燈引燃金紙到「萬年香火」爐中,再誦念「吉祥文疏」經文後將疏文燒化於香爐中,再以火杓掏引香火至拱天宮的火缸中送入香擔,住持法師於香擔門貼上封條,萬年香火在引回白沙屯途中不得熄滅,藉由這一年一度的刈火儀式象徵媽祖法脈千秋香火永傳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2-04-12_12511813897331241_0d1ee15151_z下載 - 2022-04-12T125102.55313920879634_47cc955746_z下載 - 2022-04-12T125100.102

新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迎媽祖已經結束,緊接新港奉天宮國際媽祖文化節,也就是俗稱的新港媽遶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新港奉天宮 傳承400年香火 - 產業特刊 - 工商時報

ALFA00_P_01_01article-59dd8467bb393


2022-04-12_133822Dantes_tomb_lamp


IMG_20220507_211415facebook_1651929229939_6928693376852723619

主神元神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