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vernment_office

消失的清代官署記憶
滿清曾統治台灣長達兩百年,是統治台灣時間最長的政權,您知道清代官署長什麼樣子嗎?
巡道署
清康熙時所繪之「台灣地理圖」裡的巡道署,雖是略圖,卻繪出了古代官署建築格局裡的照壁、旗杆和東西轅門
這也是為什麼府城古街道圖上可看到「東轅門街」和「西轅門街」,在現今永福國小為中分線的永福路南北兩側。
府署
台灣府署,位於府城隍廟東側,圖中也可清楚看到東西轅門和照壁
日治時期幾乎拆光清代台灣官署建築,巡道署和府署都改建自鄭氏王朝建物,它們的消失對台灣歷史記憶是至大損失。
狂戀府城: 消失的清代官署記憶 https://bit.ly/3uI40K3


【城隍廟西轅門 重見天日】 新竹都城隍廟
新竹城隍廟是外地遊客來新竹最熟悉的第一站,來到城隍廟口,總是可以看到滿滿的遊客,也因為廟口小吃的興盛,城隍廟外的排水溝渠逐漸不敷使用;而我們的都發處也非常用心,逐戶與周邊攤商溝通,與商家達成共識一起改善排水問題,也讓環境更美好。
也非常感謝攤販們的體諒與協助,自行將水溝上方的設施拆除,以利水溝工程作業,也讓過去被遮掩的「西轅門」牌樓重見天日,相信在我們跟攤販共同的努力下,城隍廟周邊會有更好的環境,也能更驕傲的跟大家介紹這座庇佑新竹百年的都城隍廟。(2) 林智堅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6K7TWD

121228597_3278746002252011_6595457629873759838_n121259230_3278746072252004_2141507979271207217_n121312515_3278746198918658_6229586647682941115_n121257986_3278746038918674_6825193859136084835_n

新竹都城隍廟


【新竹旅遊】新竹都城隍廟:全台灣地位最高的城隍廟 (縣定古蹟) 1176 @ 貓大爺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27 (1)164873579649826_P13145327img_3351 (1)45

【新竹旅遊】新竹都城隍廟:全台灣地位最高的城隍廟 (縣定古蹟) 1176 @ 貓大爺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呂布轅門射戟》取材於《三國演義》第16回,主角是呂布。


和門
軍營之門;畋獵時所筑營壘之門。
《文選·顏延之<陽給事誄>》:“金柝夜擊,和門晝扃。” 李周翰 注:“和門,軍門也。”《周禮·夏官·大司馬》“以旌為左右和之門” 唐 賈公彥 疏:“田獵象戰伐,故其門曰和門也。”《新唐書·禮樂志六》:“講武於都外……遂命將帥簡軍士,除地為場,方一千二百步,四出為和門。” 清 顧炎武 《小坐柵洪橋下》詩:“北落開和門,三臺動光芒。”
借指武將、軍人。
宋 范仲淹 《又上呂相公書》:“三委文帥,一無武功,得不為和門之笑且議耶?”
百科解釋:    
和門 : hé mén 1.軍營之門;畋獵時所筑營壘之門。 2.借指武將﹑軍人


轅門,《現代漢語詞典》(2002年增補本)解釋為:古時軍營的門或官署的外門。晉劇就有《轅門斬子》一戲:北國肖銀宗南下入侵,大擺天門陣,宗保被穆桂英綁赴穆柯寨後一見鍾情,結為夫妻,元帥楊六郎大怒,要將宗保在轅門斬首示眾。
1、 古代帝王巡狩、田獵的止宿處,以車為藩;出入之處,仰起兩車,車轅相向以表示門
轅門
轅門
,稱轅門。
《周禮·天官·掌舍》:“設車宮、轅門。”鄭玄注:“謂王行止宿阻險之處,備非常。次車以為藩,則仰車以其轅表門。”
2.[outer gate of government official] .領兵將帥的營門。
《六韜·分合》:“大將設營而陳,立表轅門。”
《史記·項羽本紀》:“於是已破 秦 軍, 項羽召見諸侯將入轅門,無不膝行而前,莫敢仰視。”
唐歐陽詹《許州送張中丞出臨潁鎮》詩:“心誦《陰符》口不言,風驅千騎出轅門。”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第十六回《呂奉先射戟轅門 曹孟德敗師淯水》:轅門離中軍一百五十步,吾若一箭射中戟小枝,你兩家罷兵,如射不中,你各自回營,安排廝殺。
清 孔尚任 《桃花扇·撫兵》:“轅門之外,何人喧譁?”
3.地方高級官署的外門。
《古今小説·沈小霞相會出師表》:“﹝ 楊順 ﹞次早坐堂,只見中軍官報道:‘今有 蔚州衞 拿獲妖賊二名,解到轅門外,伏聽鈞旨。’”
清 昭連 《嘯亭雜錄·馬彪》:“少無賴,嘗衝突固原提督儀仗,提督命杖於轅門。” [1] 
崑曲《十五貫》第四場:“取我素服印信,掌起明燈,隨我前往轅門,面見都堂!”。
《河南通志·睢縣採訪稿·袁可立故宅》:“東西臨街二石坊,左曰‘三世司馬’,右曰‘宮保尚書’,皆距大門五十步之遙,略如公署轅門式。”
詞典辭源
查考《辭源》,可見“轅門”的“轅”應屬於義項②行館;“轅門”,指“古代帝王巡獸田獵,止宿處周以車,作屏障。出入處仰兩車使車轅相向以表示門,稱轅門。《周禮天官掌舍》:‘設車宮轅門。’後指軍營營門,……後來地方高級官署,兩旁作木柵圍護,亦稱轅門。……”可以説“轅門”在作為最初意思使用時候應該發生在野外,屬於帝王狩獵的臨時居所出入口,然而即便如此也不能以此作為“邊塞”的特徵;其次,理解為軍營營門時,也並不一定就出現在邊塞,古代主要軍隊除駐守邊疆外,還有很大一部分應駐紮於京畿重地,如北京城裏以“營”命名的地名,在歷史上往往曾經是軍隊駐紮的地方,比如現今的校尉衚衕原稱“校衞營”,是明清時京師軍隊的駐地。那麼能説當時的“轅門”在邊塞嗎?更因後來“行轅”多是地方高級官署的稱呼,“轅門”也就更不能作為指代邊塞地區了,如1911年11月24日,鎮江軍政府參加江浙革命聯軍出兵會攻南京,統帥林述慶設“都督行轅”於南京前兩江總督西花園花廳內;清代兩江總督行轅就位於今安徽省黃山市祁門縣城東街敦仁裏(洪家大屋);震旦大學辦學途中曾暫借吳淞提督行轅為臨時校址;而今天位於蘇州婁門內東北街204號忠王府,在同治二年冬(1863年12月),太平軍退出蘇州,李鴻章據忠王府為江蘇巡撫行轅。
發展
古代帝王巡守、田獵,只宿在險阻的地方,用車子作為屏藩。出入之處,仰起兩輛車子,使兩車的轅相向交接,形成一半圓形的門,叫做“轅門”。《周禮·天官·掌舍》:“設車宮轅門。”後來也指領兵將領的營門及督撫等官署的外門。《史記·項羽本紀》:“諸侯將入轅門,無不膝行而前,莫敢仰視。”
後來轅門代指官方的衙署
置旃以為轅門。――《穀梁傳·昭公八年》
設車宮轅門。――《周禮》
後指軍營之門或行館,即長官戰場司令部或官方的衙署
古代將帥在戰場駐紮地軍營的大門,即於宿營處用車圍作屏藩,又仰兩車使轅對峙如門。
後延伸指王侯或長官外出止宿時,設在野外的行館或辦公處,又叫行轅。
相關詞語
轅門抄
清代總督或巡撫官署中發抄的分寄所屬各府、州、縣的文書和政治情報。經官署的轅門抄出,故名。轅門抄最初是抄寫的,後來由報房刻成木板印刷發行。
《中國現在記》第五回:“﹝ 馮耀祖 等﹞在大廳上飲酒賞燈,看見省城裏有寄來的轅門抄,取過來一看,不覺吃了一驚。”《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七回:“及至明日,轅門抄上刻出了‘ 苟 某人請期服假數天’。”李劼人《死水微瀾》第五部分十一:“各衙門的號房裏,也偶爾拿手本去掛個號,轅門抄上偶爾露一露他的官銜名字。”
拜倒轅門
拜倒轅門
[grovel (fall on one's knee,prostrate oneself) before the outer gate of a government office in ancient times] 轅門,這裏指軍營的門。形容佩服到極點,自願認輸
如風頭不佳,不能取勝,那時再拜倒轅門也不為遲。——《鏡花緣》
轅門鈇
轅門鈇
官署的腰斬刑具。
金麻九疇《和伯玉食蒿醬韻》之三:“唯聞廣庭樂,不見轅門鈇。”
轅門松
轅門松
轅門松在卧雲峯東隅。奇松主幹挺直,頂如傘狀,另伸一千,形作倒“U”狀,宛如古時官署中的轅門,故名“轅門松”。可惜今已枯萎。有詩讚曰;“奇松態作古轅門,出入千乘萬馬屯。為覓人間稀世景,如雲遊客湧紛紛”。
轅門射戟典故
三國時,袁紹之弟袁術派大將紀靈率領十萬大軍攻打劉備。袁術擔心在徐州的呂布救援劉備,派人給呂布送去糧草和密信,要呂布按兵不動。劉備考慮到自己兵力不足,也寫信求助呂布。呂布收了袁術的糧草,又收了劉備的求援信,他想:我若不救劉備,袁術得逞後我也危險;若我救劉備,袁術必恨我。於是,呂布讓人把劉備和紀靈同時請來赴宴。  呂布坐在劉備和紀靈中間,吩咐開宴,剛吃幾杯酒,呂布説:"看在我的面上,你兩家不要打了。"紀靈不肯。呂布大叫一聲:"把我的畫戟拿來!"劉備、紀靈都嚇了一跳。呂布又説:"我把畫戟插到轅門外一百五十步地方,如果我一箭射中畫戟的枝尖,你們兩家就不要打了。如果我射不中,打不打我就不管了。紀靈希望射不中,劉備希望能射中。呂布叫人端上酒來,各自飲了一杯,酒畢,取出弓箭,搭箭拉弦,只聽"嗖"的一聲,呂布大喊:"着!"那箭不偏不倚,正中畫戟的枝尖。在場的人無不喝彩。呂布把弓扔在地上,笑着説:"看來老天也不願意讓你們打仗啊!"就這樣,呂布以他精湛的箭法平息了一場廝殺。
《三國演義》第十六回《“ 曹孟德敗師淯水》  ……  呂布曰:“我請你兩家解鬥,須不教你廝殺!”這邊紀靈不忿,那邊張飛只要廝殺。呂布大怒,教左右:“取我戟來,呂布提畫戟在手,紀靈、玄德盡皆失色。呂布曰:“我勸你兩家不要廝殺,盡在天命。”令左右接過畫戟,去轅門外遠遠插定。乃回顧紀靈、玄德曰:“轅門離中軍一百五十步,吾若一箭射中戟小枝,你兩家罷兵,如射不中,你各自回營,安排廝殺。有不從吾言者,併力拒之。”紀靈私忖:“戟在一百五十步之外,安能便中?且落得應允。待其不中,那時憑我廝殺。”便一口許諾。玄德自無不允。布都教坐,再各飲一杯酒。酒畢,佈教取弓箭來。玄德暗祝曰:“只願他射得中便好!”只見呂布挽起袍袖,搭上箭,扯滿弓,叫一聲:“着!”正是:弓開如秋月行天,箭去似流星落地,一箭正中畫戟小枝。帳上帳下將校,齊聲喝彩。後人有詩讚之曰:“温侯神射世間稀,曾向轅門獨解危。落日果然欺后羿,號猿直欲勝由基。虎筋弦響弓開處,雕羽翅飛箭到時。豹子尾搖穿畫戟,雄兵十萬脱征衣。” 當下呂布射中畫戟小枝,呵呵大笑,擲弓於地,執紀靈、玄德之手曰:“此天令你兩家罷兵也!”喝教軍士:“斟酒來!”各飲一大觥。”玄德暗稱慚愧。紀靈默然半響,告呂布曰:“將軍之言,不敢不聽;奈紀靈回去,主人如何肯信?”呂布曰:“吾自作書復之便了。
轅門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INKbG8
---------------------------------------------------
轅門射戟是什麼意思
轅門射戟是什麼意思 https://bit.ly/3NMpy0T
轅門射戟是一個歷史典故。三國演義 : 呂奉先射戟轅門,曹孟德拜師淯水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https://bit.ly/3wNUbgc
呂布在離小沛西南一里的地方紮下營寨,派衛士去請紀靈等將領,紀靈等人也請呂布一起飲酒。呂布對紀靈等人說:“玄德,是我呂布的賢弟。如今他被諸位所圍,我特意趕來救他。我呂布生性不愛看別人互相爭鬥,只喜歡替別人解除紛爭。”
呂布命門候在營門中豎起一支戟,說:“諸位看我射戟上的小支,如一發射中,諸君當立即停止進攻,離開這裡,如射不中,那你們就留下與劉備決一死戰。”他引弓向戟射出一箭,正好中了小支。諸將大為震驚,誇讚說:“將軍您真是有天神般的威力呀!”第二天,呂布又與諸將歡會宴飲,然後各自回兵。
轅門射戟是什麼意思
典故背景
公元195年(興平二年),袁術率軍攻打徐州,袁術寫信給呂布,許諾送上二十萬斛大米,誘使其襲擊下邳,袁術因此打敗了劉備,佔領了徐州廣陵等地。
為了奪取徐州,袁術又煽動呂布部將郝萌發動兵變,但在呂布大將高順及時平定了郝萌的叛亂,為此,袁術害怕呂布危害自己,就為兒子向呂布女兒求婚,呂布答應了,解除後顧之憂後,袁術再次將劍鋒指向劉備。
轅門射戟是什麼意思
轅門射戟,讀音:yuán mén shè jǐ ;是歷史典故,最早出自《三國志·呂布傳》,呂布為了阻止袁術擊滅劉備所使的計謀。後來羅貫中將這個典故改編為膾炙人口的“呂奉先射戟轅門”,也就是《三國演義》第十六回,是三國名將呂布以他精湛的箭法平息了一場戰爭。
故事過程如下:
公元196年(建安元年),袁術派大將紀靈帶領步騎共三萬多人馬征討劉備,劉備向呂布求援。呂布手下將領說:“將軍您一直想除掉劉備,如今可借袁術的手除掉他。”呂布說:“並非如此,袁術如果佔據了小沛,就會聯合北面泰山一帶的部隊,我們就會被袁術所包圍,我不能不去救劉備啊。”於是領步兵千人、騎兵二百,飛速趕往小沛。紀靈等人聽說呂布前來援救劉備,只好收兵,不敢輕舉妄動。
呂布在離小沛西南一里的地方紮下營寨,派衛士去請紀靈等將領,紀靈等人也請呂布一起飲酒。呂布對紀靈等人說:“玄德,是我呂布的賢弟。如今他被諸位所圍,我特意趕來救他。我呂布生性不愛看別人互相爭鬥,只喜歡替別人解除紛爭。”呂布命門候在營門中豎起一支戟,說:“諸位看我射戟上的小支,如一發射中,諸君當立即停止進攻,離開這裡,如射不中,那你們就留下與劉備決一死戰。”他引弓向戟射出一箭,正好中了小支。諸將大為震驚,誇讚說:“將軍您真是有天神般的威力呀!”第二天,呂布又與諸將歡會宴飲,然後各自回兵。
京劇《轅門射戟》取材於這個故事,敘述:袁紹之弟袁術派大將紀靈率領十萬大軍攻打劉備。袁術擔心在徐州的呂布救援劉備,派人給呂布送去糧草和密信,要呂布按兵不動。劉備考慮到自己兵力不足,也寫信求助呂布。呂布收了袁術的糧草,又收了劉備的求援信,自忖:不救劉備,袁術得逞,我也危險;若救劉備,袁術恨我。於是,呂布讓人把劉備和紀靈同時請來赴宴。席間呂布提議:“把我畫戟拿來,插到轅門外一百五十步地方,如我射中畫戟的枝尖,兩家罷兵;不中,各自為之”。結果射中畫戟,免了一場廝殺。
轅門射戟是什麼意思
轅門:中軍帳外的門稱轅門,戟:呂布的兵器,方天畫戟。
--------------
溫侯神射世間稀,曾向轅門獨解危。
落日果然欺后羿,號猿直欲勝由基。
虎筋弦響弓開處,雕羽翎飛箭到時。
豹子尾搖穿畫戟,雄兵十萬脫征衣。
這首詩說的就是演義里膾炙人口的「呂奉先射戟轅門」呂布以他精湛的箭法平息了一場戰爭。《孫子兵法·謀攻篇》有言: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看來呂布並非印象中的有勇無謀之輩,用其智慧不戰而屈人之兵,和平解決了紀靈與劉備之間的戰爭。那麼,呂布轅門射戟是真的嗎,轅門射戟的距離又有多遠呢?
演義相關記載:
術遂遣紀靈為大將,雷薄、陳蘭為副將,統兵數萬,進攻小沛。玄德聞知此信,聚眾商議。張飛要出戰。孫乾曰:「今小沛糧寡兵微,如何抵敵?可修書告急於呂布。」......玄德縣中,止有五千餘人,也只得勉強出縣,布陣安營。忽報呂布引兵離縣一里、西南上紥下營寨。紀靈知呂布領兵來救劉備,急令人致書於呂布,責其無信。布笑曰:「我有一計,使袁、劉兩家都不怨我。」乃發使往紀靈、劉備寨中,請二人飲宴。......紀靈下馬入寨,卻見玄德在帳上坐,大驚,抽身便回。左右留之不住。呂布向前一把扯回,如提童稚。靈曰:「將軍欲殺紀靈耶?」布曰:「非也。」靈曰:「莫非殺大耳兒乎?」布曰:「亦非也。」靈曰:「然則為何?」布曰:「玄德與布乃兄弟也,今為將軍所困,故來救之。」靈曰:「若此則殺靈也?」布曰:「無有此理。布平生不好鬥,惟好解斗。吾今為兩家解之。」靈曰:「請問解之之法?」布曰:「我有一法,從天所決。」乃拉靈入帳與玄德相見。二人各懷疑忌。布乃居中坐,使靈居左,備居右,且教設宴行酒。酒行數巡,布曰:「你兩家看我面上,俱各罷兵。」玄德無語。靈曰:「吾奉主公之命,提十萬之兵,專捉劉備,如何罷得?」張飛大怒,拔劍在手。叱曰:「吾雖兵少,覷汝輩如兒戲耳!你比百萬黃巾如何?你敢傷我哥哥!」關公急止之曰:「且看呂將軍如何主意,那時各回營寨廝殺未遲。」呂布曰:「我請你兩家解斗,須不教你廝殺!」這邊紀靈不忿,那邊張飛只要廝殺。布大怒,教左右:「取我戟來,布提畫戟在手,紀靈、玄德盡皆失色。布曰:「我勸你兩家不要廝殺,盡在天命。」令左右接過畫戟,去轅門外遠遠插定。乃回顧紀靈、玄德曰:「轅門離中軍一百五十步,吾若一箭射中戟小枝,你兩家罷兵,如射不中,你各自回營,安排廝殺。有不從吾言者,并力拒之。」紀靈私忖:「戟在一百五十步之外,安能便中?且落得應允。待其不中,那時憑我廝殺。」便一口許諾。玄德自無不允。布都教坐,再各飲一杯酒。酒畢,布教取弓箭來。玄德暗祝曰:「只願他射得中便好!」只見呂布挽起袍袖,搭上箭,扯滿弓,叫一聲:「著!」正是:弓開如秋月行天,箭去似流星落地,一箭正中畫戟小枝。帳上帳下將校,齊聲喝采。——《三國演義 第十六回 呂奉先射戟轅門 曹孟德敗師淯水》小鵬讀三國十七|呂布轅門射戟是真的嗎,轅門射戟的距離又有多遠|Zi 字媒體 https://bit.ly/389rv6Z
-----------------
呂布轅門射戟
京劇《呂布轅門射戟》取材於《三國演義》第16回,主角是呂布。
呂布轅門射戟:劇目簡介,劇本輯錄,_中文百科全書 https://bit.ly/3iSIbBM
基本介紹
中文名:呂布轅門射戟
類型:京劇
取材:三國演義
主角:呂布
朝代:三國
事件:呂布轅門射戟
劇目簡介
京劇《轅門射戟》取材於《三國演義》第16回,敘述:袁紹之弟袁術派大將紀靈率領十萬大軍攻打劉備。袁術擔心在徐州的呂布救援劉備,派人給呂布送去糧草和密信,要呂布按兵不動。劉備考慮到自己兵力不足,也寫信求助呂布。呂布收了袁術的糧草,又收了劉備的求援信,自忖:不救劉備,袁術得逞,我也危險;若救劉備,袁術恨我。於是,呂布讓人把劉備和紀靈同時請來赴宴。席間呂布提議:“把我畫戟拿來,插到轅門外一百五十步地方,如我射中畫戟的枝尖,兩家罷兵;不中,各自為之”。結果射中畫戟,免了一場廝殺。[2]
京劇《轅門射戟》是小生行當的傳統劇目,是葉派經典劇目之一。飾演呂布演員要求扮相英俊瀟灑、聲調鏗鏘有力、動作矯健靈活、氣勢威猛逼人。
-----------------------------------------
辕门射戟 - 搜狗百科 https://bit.ly/3JXv1PM
第十六回 呂奉先射戟轅門
曹孟德敗師淯水
【操欲殺布,而備出書以示布;術欲攻備,而布亦射戟以救備:相報之道也。操因備之不殺布,而使構怨於術;術因布之不攻備,而遂求婚於布:相取之謀也。以相報之道言之,布在玄德度內;以相取之謀論之,術亦在孟德算中。
嘗縱觀春秋時事,婚姻每爲敵國。辰嬴在晉,而秦嘗伐晉。穆姬在秦,而晉嘗絕秦。況呂布不有其父,何有其婿;袁術不有其同族之兄,何有於異姓之戚:安在疏不間親耶?或解之曰:天下盡有於父母則背之、於兒女則昵之者,於兄弟則背之、於外戚則親之者。人情顛倒,往往如是。此固陳宮之所必欲勸,而陳珪之所必欲爭耳。
毛遂對楚王曰:「合縱爲楚,非爲趙。」呂布恐袁術取小沛,則徐州危,其勸和也爲己,非爲備也。張儀勸楚絕齊歡,而楚遂爲秦所弱。陳珪恐袁、呂之交合,則不利於劉,亦不利於曹,其勸絕也,亦爲劉、爲曹,而非爲布也。惟布本不爲備,故奪馬求和,便不許備。而射戟之時,口口爲備,矜德色於備,一似助備無有如布者。珪不惟不爲布,方父子同謀以圖布。而絕婚之謀,口口爲布,諄諄愛布,一似效忠於布無有如珪者。《三國志》有《戰國策》之譎,而《戰國策》無《三國志》之巧,真絕世妙文哉!
操之忌備,前既欲使呂布圖之,後又使袁術攻之,而決不肯自殺之者,要推惡人與別人做。蓋以其爲人望所歸,而不欲使吾有害賢之名也。此等奸雄,奸到絕頂。傖父不解,讀書至此,失聲歎曰「曹操亦有好處」,此真爲曹操所笑矣。
董卓愛婦人,曹操亦愛婦人。乃卓死於布,而操不死於繡,何也?曰:卓之死,爲失心腹猛將之心;操之不死,爲得心腹猛將之助也。興亡成敗,止在能用人與否耳,豈在好色不好色哉!吳王不用子胥,雖無西施亦亡。吳王能用子胥,雖有西施何害?袁中郎先生作《靈岩記》曰:「先齊有好內之桓公,仲父云無害霸;蜀宮無傾國之美人,劉禪竟爲俘虜。」此千古風流妙論。
摹寫典韋以死拒敵,淋漓痛快,令人讀之,凜凜有生氣。是篇中出色處。】
卻說楊大將獻計,欲攻劉備。袁術曰:「計將安出?」大將曰:「劉備屯軍小沛,雖然易取,奈呂布虎踞徐州,前次許他金帛糧馬,至今未與,恐其助備。今當令人送與糧食,以結其心,【前番是賒,今番是現。】使其按兵不動,則劉備可擒。先擒劉備,後圖呂布,徐州可得也。」術喜,便具粟二十萬斛,令韓胤齎密書往見呂布。【先送後講。】呂布甚喜,【賴物便怒,得物便喜,真如小兒。】重待韓胤。胤回告袁術。術遂遣紀靈爲大將,雷薄、陳蘭爲副將,統兵數萬,進攻小沛。玄德聞知此信,聚眾商議。張飛要出戰。孫乾曰:「今小沛糧寡兵微,如何抵敵?可修書告急於呂布。」張飛曰:「那廝如何肯來?」玄德曰:「乾之言善。」遂修書與呂布。書略曰:
伏自將軍垂念,令備於小沛容身,實拜雲天之德。今袁術欲報私仇,遣紀靈領兵到縣。亡在旦夕,非將軍莫能救。望驅一旅之師,以救倒懸之急,不勝幸甚!
呂布看了書,與陳宮計議曰:「前者袁術送糧致書,蓋欲使我不救玄德也。今玄德又來求救。吾想玄德屯軍小沛,未必遂能爲我害;若袁術并了玄德,則北連泰山諸將以圖我,我不能安枕矣。不若救玄德。」遂點兵起程。【呂布從來沒有主張,獨此番大有定見。】
卻說紀靈起兵,長驅大進,已到沛縣東南,劄下營寨。晝列旌旗,遮映山川;夜設火鼓,震明天地。【形容得聲勢。】玄德縣中,止有五千餘人,也只得勉強出縣,佈陣安營。忽報呂布引兵,離縣一里西南上劄下營寨。紀靈知呂布領兵來救劉備,急令人致書於呂布,責其無信。【袁術先曾無信,今怪不得呂布。】布笑曰:「我有一計,使袁、劉兩家都不怨我。」乃發使往紀靈、劉備寨中,請二人飲宴。【此非飲宴時,豈欲以杯酒釋兵權耶?奇絕。】玄德聞布相請,即便欲往。關、張曰:「兄長不可去。呂布必有異心。」玄德曰:「我待彼不薄,彼必不害我。」遂上馬而行。【去得有膽。】關、張隨往,到呂布寨中入見。布曰:「吾今特解公之危,【且不明言解危之法,妙。】異日得志,不可相忘。」【與白門樓相照。】玄德稱謝。布請玄德坐。關、張按劍立於背後。人報紀靈到,玄德大驚,欲避之,布曰:「吾特請你二人來會議,勿得生疑。」玄德未知其意,心下不安。紀靈下馬入寨,卻見玄德在帳上坐,大驚,抽身便回,【同是一驚,紀靈尤甚。】左右留之不住。呂布向前一把扯回,如提童稚。【數萬之眾,而以童稚將之,關、張兵雖少,不足懼也。】靈曰:「將軍欲殺紀靈耶?」【此句著忙之極。】布曰:「非也。」靈曰:「莫非殺大耳兒乎?」【此句又過望之極。】布曰:「亦非也。」靈曰:「然則爲何?」布曰:「玄德與布,乃兄弟也。今爲將軍所困,故來救之。」【且不明言救之之法,妙。】靈曰:「若此,則殺靈也?」【此句更著忙得妙。】布曰:「無有此理。布平生不好鬥,惟好解鬥。吾今爲兩家解之。」【極似今日訟師之言。】靈曰:「請問解之之法?」【未入門,先請問,情景逼真。】布曰:「我有一法,從天所決。」【且只含吐,不即說出,妙。】乃拉靈入帳,與玄德相見。【兩人不以兵戎相見,而以酒食,大奇。】二人各懷疑忌。
布乃居中坐,使靈居左,備居右,【主居中而客居左右,是大阿哥身分。】且教設宴行酒。【今大阿哥慣要備酒替人和事,蓋有所覬覦於其間也。若呂布替玄德和事而不索謝,勝今之大阿哥多矣。】酒行數巡,布曰:「你兩家看我面上,俱各罷兵。」【開談且只如此。】玄德無語。靈曰:「吾奉主公之命,提十萬之兵,專捉劉備,如何罷得?」張飛大怒,拔劍在手,叱曰:「吾雖兵少,覷汝輩如兒戲耳。【呂布提之如童稚,則張飛覷之如兒戲矣。】你比百萬黃巾何如?你敢傷我哥哥?」【有玄德之無語,少不得張飛之發作。】關公急止之曰:「且看呂將軍如何主意,那時各回營寨廝殺未遲。」【有張公之發作,少不得關公之勸解。○做好做惡,自收自放,今之聽處事者,多用此法。】呂布曰:「我請你兩家解鬥,須不教爾廝殺。」【是和事人聲口。】這邊紀靈不忿,那邊張飛只要廝殺。【情景逼真。】布大怒,教左右:「取我戟來!」布提畫戟在手,紀靈、玄德盡皆失色。【本是解和,卻故作此驚人之筆。】布曰:「我勸你兩家不要廝殺,盡在天命。」令左右接過畫戟,去轅門外遠遠插定。乃回顧紀靈、玄德曰:「轅門離中軍一百五十步。吾若一箭射中戟小枝,你兩家罷兵。【方說出解之之法,妙。】如射不中,你各自回營,安排廝殺。有不從吾言者,并力拒之。」【魯仲連聊城一矢,難爲了燕將,只爲得一邊;不若呂奉先轅門一箭,卻不難爲紀靈,是兩邊都爲。】紀靈私忖:「戟在一百五十步之外,安能便中?且落得應允。待其不中,那時憑我廝殺。」【一個度其未必中。】便一口許諾。玄德自無不允。布都教坐,再各飲一杯酒。【讀者至此,將拭目觀射矣,卻偏教再飲酒。頓跌絕妙。】酒畢,布教取弓箭來。玄德暗祝曰:「只願他射得中便好!」【一個祝其必中。摹寫兩人心事如畫。】只見呂布挽起袍袖,搭上箭,扯滿弓,叫一聲:「著!」正是:弓開如秋月行天,箭去似流星落地。【絕妙好詞。】一箭正中畫戟小枝,帳上帳下將校,齊聲喝采。【讀者至此亦爲喝采。】後人有詩贊之曰:
溫侯神射世間稀,曾向轅門獨解危。
落日果然欺后羿,號猿直欲勝由基。
虎筋弦響弓開處,雕羽翅飛箭到時。
豹子尾搖穿畫戟,雄兵十萬脫征衣。
當下呂布射中畫戟小枝,呵呵大笑,【其實得意。】擲弓於地,執紀靈、玄德之手曰:「此天令你兩家罷兵也!」【應前「從天所決」、「盡在天命」等語。】喝教軍士:「斟酒來,各飲一大觥!」【處處夾寫酒,妙。】玄德暗稱:「慚愧!」【應前暗祝意。】紀靈默然半晌,【應前暗忖。】告布曰:「將軍之言,不敢不聽。奈紀靈回去,主人如何肯信?」布曰:「吾自作書覆之便了。」【一枝箭消繳二十萬斛。】酒又數巡,紀靈求書先回。布謂玄德曰:「非我則公危矣!」玄德拜謝,與關、張回。次日,三處軍馬都散。
不說玄德入小沛,呂布歸徐州,卻說紀靈回淮南見袁術,說呂布轅門射戟解和之事,呈上書信。袁術大怒曰:「呂布受吾許多糧米,【正項軍糧且不肯發,今白送落二十萬斛,豈不著惱。】反以此兒戲之事,偏護劉備!吾當自提重兵,親征劉備,兼討呂布。」紀靈曰:「主公不可造次。呂布勇力過人,【一把如提童稚之時,實親領教其勇力。】兼有徐州之地。若布與備首尾相連,不易圖也。靈聞布妻嚴氏有一女,已及笄;主公有一子,可令人求親於布。布若嫁女於主公,必殺劉備。此乃『疏不間親』之計也。」【賄賂不中,變爲仇敵;仇敵不便,變爲婚姻:愈出愈奇。○前處處說呂布妻小,知布兒女情深。】袁術從之,即日遣韓胤爲媒,齎禮物往徐州求親。胤到徐州見布,稱說:「主公仰慕將軍,欲求令愛爲兒婦,永結秦晉之好。」布入謀於妻嚴氏。原來呂布有二妻一妾:先娶嚴氏爲正妻,後娶貂蟬爲妾,及居小沛時,又娶曹豹之女爲次妻。曹氏先亡無出,貂蟬亦無所出,惟嚴氏生一女,布最鍾愛。【補敘得妙。】當下嚴氏對布曰:「吾聞袁公路久鎮淮南,兵多糧廣,早晚將爲天子。【爲後袁術稱帝伏筆。】若成大事,則吾女有后妃之望。只不知他有幾子?」【確是婦人聲口。】布曰:「止有一子。」妻曰:「既如此,即當許之。縱不爲皇后,吾徐州亦無憂矣。」【人家婚姻,多憑婦人作主,只要親家富貴。古今同然。】布意遂決,厚款韓胤,許了親事。
韓胤回報袁術。術即備聘禮,仍令韓胤送至徐州。呂布受了,設席相待,留於館驛安歇。次日,陳宮竟往館驛內,拜望韓胤。【又一個幫做媒的來了。】講禮畢,坐定。宮乃叱退左右,對胤曰:「誰獻此計,教袁公與奉先聯姻?意在取劉玄德之頭乎?」【一語道破。】胤失驚,起謝曰:「乞公臺勿泄!」宮曰:「吾自不泄,只恐其事若遲,必被他人識破,事將中變。」【爲後陳珪說呂布絕婚伏線。】胤曰:「然則奈何?願公教之。」宮曰:「吾見奉先,使其即日送女就親,何如?」【一個方來下聘,一個便去催妝。】胤大喜,稱謝曰:「若如此,袁公感佩明德不淺矣!」宮遂辭別韓胤,入見呂布曰:「聞公女許嫁袁公路,甚善;但不知於何日結親?」布曰:「尚容徐議。」宮曰:「古者自受聘成婚之期,各有定例。天子一年,諸侯半年,大夫一季,庶民一月。」布曰:「袁公路天賜國寶,【映帶玉璽,好。】早晚當爲帝,今從天子例,可乎?」【是何言歟?與嚴氏如出一口。】宮曰:「不可。」布曰:「然則仍從諸侯例?」宮曰:「亦不可。」【等不及半年。】布曰:「然則將從卿大夫例矣?」宮曰:「亦不可。」【又等不及一季。】布笑曰:「公豈欲吾依庶民例耶?」宮曰:「非也」。【然則并一月亦等不及矣。】布曰:「然則公意欲如何?」宮曰:「方今天下,諸侯互相爭雄。今公與袁公路結親,諸侯保無有嫉妒之心?若復遠擇吉期,或竟乘我良辰,伏兵半路以奪之,如之奈何?【其言亦殊動聽。】爲今之計,不許便休;既已許之,當趁諸侯未知之時,即便送女到壽春,【」求我庶士,迨其今兮。「】另居別館,然後擇吉成親,萬無一失也。」布喜曰:「公臺之言甚當。」遂入告嚴氏,連夜具辦妝奩,收拾寶馬香車,令宋憲、魏續一同韓胤送女前去。鼓樂喧天,送出城外。【諺云:「朝種樹,晚乘涼。」竟似娶妾一般,可笑。】時陳元龍之父陳珪,養老在家,聞鼓樂之聲,遂問左右。左右告以故。珪曰:「此乃疏不間親之計也。玄德危矣!」遂扶病來見呂布。【「爲呂者左袒」,陳宮是也。「爲劉者右袒」,陳珪是也。】布曰:「大夫何來?」珪曰:「聞將軍死至,特來弔喪。」【故作驚人語。婚、喪、賀、吊,映襯成文。】布驚曰:「何出此言?」珪曰:「前者袁公路以金帛送公,欲殺劉玄德,而公以射戟解之。今忽來求親,其意蓋欲以公女爲質,【質物猶可,質人不堪;質子猶可,質女不堪。】隨後就來攻玄德而取小沛。小沛亡,徐州危矣。且彼或來借糧,或來借兵,公若應之,是疲於奔命,而又結怨於人;若其不允,是棄親而啟兵端也。【言袁術將攻徐州。】況聞袁術有稱帝之意,是造反也。彼若造反,則公乃反賊親屬矣,得無爲天下所不容乎?」【言天下皆將攻徐州。】布大驚曰:「陳宮誤我!」急命張遼引兵追趕,至三十里之外,將女搶歸。【高宗刻印銷印,正見其有決斷;呂布送婚奪婚,正見其無主張。】連韓胤都拿回監禁,不放歸去。【殊非待媒禮。】卻令人回覆袁術,只說女兒妝奩未備,俟備畢便自送來。陳珪又說呂布,使解韓胤赴許都。【惡極妙極。○又爲後文伏線。】布猶豫未決。
忽人報:「玄德在小沛招軍買馬,不知何意。」布曰:「此爲將者本分事,何足爲怪。」正話間,宋憲、魏續至,告布曰:「我二人奉明公之命,往山東買馬,買得好馬三百餘匹。回至沛縣界首,被強寇劫去一半。打聽得乃劉備之弟張飛,詐妝山賊,搶劫馬匹去了。」【此是醒時奪的,不是使酒。】呂布聽了大怒,隨即點兵往小沛來鬥張飛。玄德聞知大驚,慌忙領兵出迎。兩陣圓處,玄德出馬曰:「兄長何故領兵到此?」布指罵曰:「我轅門射戟,救你大難,你何故奪我馬匹?」玄德曰:「備因缺馬,令人四下收買,安敢奪兄馬匹?」布曰:「你便使張飛奪了我好馬一百五十匹,尚自抵賴!」張飛挺槍出馬曰:「是我奪了你好馬!你今待怎麼?」【快人快語。】布罵曰:「環眼賊!你累次渺視我!」飛曰:「我奪你馬你便惱,你奪我哥哥的徐州,便不說了!」【妙妙。其言又快直又公平。】布挺戟出馬,來戰張飛,飛亦挺槍來迎。兩個酣戰一百餘合,未見勝負。玄德恐有疏失,急鳴金收軍入城。呂布分軍,四面圍定。玄德喚張飛,責之曰:「都是你奪他馬匹,惹起事端,如今馬匹在何處?」飛曰:「都寄在各寺院內。」玄德隨令人出城至呂布營中,說情願送還馬匹,兩相罷兵。布欲從之。陳宮曰:「今不殺劉備,久後必爲所害!」【亦伏白門樓之事。】布聽之,不從所請,攻城愈急。玄德與糜竺、孫乾商議。孫乾曰:「曹操所恨者,呂布也。不若棄城走許都,投奔曹操,借軍破布,此爲上策。」玄德曰:「誰可當先破圍而出?」飛曰:「小弟情願死戰!」玄德令飛在前,雲長在後,自居於中,保護老小。當夜三更,乘著月明,出北門而走。正遇宋憲、魏續,被翼德一陣殺退,得出重圍。後面張遼趕來,關公敵住。呂布見玄德去了,也不來趕,隨即入城安民,令高順守小沛,自己仍回徐州去了。【玄德既失徐州,又失小沛,雖皆因翼德起釁,然實陳宮構之也。】
卻說玄德前奔許都,到城外下寨,先使孫乾來見曹操,言被呂布追逼,特來相投。操曰:「玄德與吾兄弟也。」【奸甚。】便請入城相見。次日,玄德留關、張在城外,自帶孫乾、糜竺入見操。操待以上賓之禮。玄德備訴呂布之事,操曰:「布乃無義之輩,吾與賢弟拼力誅之。」【又是一個呼賢弟的。幸翼德此時不在側耳。】玄德稱謝。操設宴相待,至晚送出。荀彧入見曰:「劉備,英雄也。今不早圖,後必爲患。」操不答。彧出,郭嘉入。操曰:「荀彧勸我殺玄德,當如何?」嘉曰:「不可。主公興義兵,爲百姓除暴,惟仗信義以招俊傑,猶懼其不來也。今玄德素有英雄之名,以困窮而來投,若殺之,是害賢也。天下智謀之士,聞而自疑,將裹足不前,主公誰與定天下乎?夫除一人之患,以阻四海之望,安危之機,不可不察。」【數語非爲玄德,實爲曹操。】操大喜曰:「君言正合吾心。」次日即表薦劉備領豫州牧。程昱諫曰:「劉備終不爲人之下,不如早圖之。」操曰:「方今正用英雄之時,不可殺一人而失天下之心。此郭奉孝與吾有同見也。」【操非不欲殺備,但欲使呂布殺之、袁術殺之,必不欲自殺之也。奸雄奸雄。】遂不聽昱言,以兵三千、糧萬斛送與玄德,使往豫州到任,進兵屯小沛,招集原散之兵攻呂布。
玄德至豫州,令人約會曹操。操正欲起兵自往征呂布,忽流星馬報說:「張濟自關中引兵攻南陽,爲流矢所中而死。濟姪張繡統其眾,用賈詡爲謀士,結連劉表,屯兵宛城,欲興兵犯闕奪駕。」【補接處如奇峰矗起。】操大怒,欲興兵討之,又恐呂布來侵許都,乃問計於荀彧。彧曰:「此易事耳。呂布無謀之輩,見利必喜。明公可遣使往徐州,加官賜賞,令與玄德解和。【荀彧前欲使二人相鬥,今又欲使二人相和,變幻百出。】布喜,則不思遠圖矣。」操曰:「善。」遂差奉軍都尉王則,齎官誥并和解書,往徐州去訖;一面起兵十五萬,親討張繡,分軍三路而行,以夏侯惇爲先鋒。軍馬至淯水下寨。賈詡勸張繡曰:「操兵勢大,不可與敵,不如舉眾投降。」張繡從之,使賈詡至操寨通款。操見詡應對如流,甚愛之,欲用爲謀士。詡曰:「某昔從李傕,得罪天下;【自知之明。】今從張繡,言聽計從,未忍棄之。」【爲下文攻曹操張本。】乃辭去。次日,引繡來見操,操待之甚厚。引兵入宛城屯劄,餘軍分屯城外,寨柵聯絡十餘里。一住數日,繡每日設宴請操。
一日操醉,退入寢所,私問左右曰:「此城中有妓女否?」【因酒及色,阿瞞頗露本相。】操之兄子曹安民知操意,乃密對曰:「昨晚小姪窺見館舍之側有一婦人,生得十分美麗。問之,即繡叔張濟之妻也。」操聞言,便令安民領五十甲兵往取之。須臾,取到軍中,【以軍中作桑中。】操見之,果然美麗。問其姓,婦答曰:「妾乃張濟之妻鄒氏也。」操曰:「夫人識吾否?」鄒氏曰:「久聞丞相威名,今夕幸得瞻拜。」【「今夕何夕,見此良人。」】操曰:「吾爲夫人故,特納張繡之降。不然,滅族矣。」【忽將大人情賣與婦人,確是醉後狂語。】鄒氏拜曰:「實感再生之恩。」操曰:「今日得見夫人,乃天幸也。今宵願同枕席,隨吾還都安享富貴,何如?」【醜極。】鄒氏拜謝。是夜,共宿於帳中。【郭汜之妻妒,張濟之妻淫,皆黨惡之報。】鄒氏曰:「久住城中,繡必生疑,亦恐外人議論。」操曰:「明日同夫人去寨中住。」【可稱壓寨夫人。】次日,移於城外安歇,喚典韋就中軍帳房外宿衛,他人非奉呼喚,不許輒入。因此,內外不通。操每日與鄒氏取樂,不想歸期。【奸雄如操,至此亦流連忘返,色之於人,甚矣哉!】張繡家人密報繡。繡怒曰:「操賊辱我太甚!」【張繡尚有廉恥。若使勢利無恥者,當認曹操爲繼叔矣。】便請賈詡商議。詡曰:「此事不可洩漏。來日等操出帳議事,如此如此。」
次日,操坐帳中,張繡入告曰:「新降兵多有逃亡者,乞移屯中軍。」操許之。繡乃移屯其軍。分爲四寨,刻期舉事。【賈詡之謀甚細密。】因畏典韋勇猛,急切難近,乃與偏將胡車兒商議。那胡車兒力能負五百斤,日行七百里,亦異人也。當下獻計於繡曰:「典韋之可畏者,雙鐵戟耳。主公明日可請他來吃酒,使盡醉而歸,那時某便混入他跟來軍士數內。偷入帳房,先盜其戟,此人不足畏矣。」【既請吃酒,何不便於酒中置毒?既可偷入帳房,何不便刺典韋,且何不竟刺曹操耶?車兒計不及此,蓋天未欲死操也。】繡甚喜,預先準備弓箭、甲兵,告示各寨。至期,令賈詡致意,請典韋到寨,殷勤待酒。至晚醉歸,胡車兒雜在眾人隊裏,直入大寨。【只敘得一半。】是夜,曹操於帳中與鄒氏飲酒。忽聽帳外人言馬嘶,【捉姦的來了。】操使人觀之。回報:「是張繡軍夜巡。」操乃不疑。時近二更,忽聞寨內吶喊,報說草車上火起。操曰:「軍人失火,勿得驚動。」【不是軍人失火,只爲主將要緊殺火。】須臾,四下裏火起。操始著忙,急喚典韋。韋方醉臥,睡夢中聽得金鼓喊殺之聲,便跳起身來,卻尋不見了雙戟。【暗補車兒偷戟事,省筆。】時敵兵已到轅門,韋急掣步卒腰刀在手,只見門首無數軍馬,各抵長槍,搶入寨來。韋奮力向前,砍死二十餘人。馬軍方退,步軍又到,兩邊槍如葦列。韋身無片甲,上下被數十槍,兀自死戰。刀砍缺不堪用,韋即棄刀,雙手提著兩個軍人迎敵,【以雙人當雙戟,大奇。】擊死者八九人。【真可謂以人治人。】群賊不敢近,只遠遠以箭射之,箭如驟雨。韋猶死拒寨門。爭奈寨後賊軍已入,韋背上又中一槍,乃大叫數聲,血流滿地而死。死了半晌,還無一人敢從前門而入者。【死典韋足拒生賊軍。】
卻說曹操賴典韋當住寨門,乃得從寨後上馬逃奔,只有曹安民步隨。操右臂中了一箭,馬亦中了三箭,虧得那馬是大宛良馬,熬得痛,走得快。剛剛走到淯水河邊,賊兵追至,安民被砍爲肉泥。【馬泊六死了。】操急驟馬,沖波過河。纔上得岸,賊兵一箭射來,正中馬眼,那馬撲地倒了。操長子曹昂,即以己所乘之馬奉操。操上馬急奔。曹昂卻被亂箭射死。【愛將、愛子,皆死於婦人之手。】操乃走脫。【自己便走脫,只不知鄒夫人如何下落。】路逢諸將,收集殘兵。
時夏侯惇所領青州之兵,乘勢下鄉劫掠民家,平虜校尉于禁即將本部軍於路剿殺,安撫鄉民。【爲民殺兵,乃真將軍。】青州兵走回,迎操泣拜於地,言于禁造反,趕殺青州軍馬。操大驚。須臾,夏侯惇、許褚、李典、樂進都到。操言于禁造反,可整兵迎之。卻說于禁見操等俱到,乃引軍射住陣角,鑿塹【音倩。】安營。【儼如對敵者。】或告之曰:「青州軍言將軍造反,今丞相已到,何不分辯,乃先立營寨耶?」于禁曰:「今賊追兵在後,不時即至。若不先準備,何以拒敵?分辯小事,退敵大事。」【退敵正是分辯。】安營方畢,張繡軍兩路殺至。于禁身先出寨迎敵,繡急退兵。左右諸將見于禁向前,各引兵擊之,繡軍大敗,追殺百餘里。繡勢窮力孤,引敗兵投劉表去了。【爲後伏線。】曹操收軍點將,于禁入見,備言青州之兵肆行劫掠,大失民望,某故殺之。操曰:「不告我,先下寨,何也?」禁以前言對。操曰:「將軍在匆忙之中,能整兵堅壘,任謗任勞,使反敗爲勝。雖古之名將,何以加茲!」乃賜以金器一副,封益壽亭侯;責夏侯惇治兵不嚴之過。【治兵不嚴,雖猛將如惇、親族如惇且不能逃其責,況不如惇者乎!】又設祭祭典韋。操親自哭而奠之,顧謂諸將曰:「吾折長子、愛姪,俱無深痛,獨號泣典韋也!」【此是曹操得人心處。然必用自說,便知其假。】眾皆感嘆。次日,下令班師。
不說曹操還兵許都。且說王則齎詔至徐州,布迎接,入府開讀詔書:封布爲平東將軍,特賜印綬。又出操私書。王則在呂布面前,極道曹公相敬之意,布大喜。忽報袁術遣人至,布喚入問之。使言:「袁公早晚即皇帝位,立東宮,催取皇妃早到淮南。」布大怒曰:「反賊焉敢如此!」遂殺來使,將韓胤用枷釘了,【真獨桌請媒人矣。陳宮亦當陪吃一桌。】遣陳登齎謝表,解韓胤,一同王則上許都來謝恩。且答書於操,欲求實授徐州牧。操知布絕婚袁術,大喜,遂斬韓胤於市曹。陳登密諫操曰:「呂布,豺狼也,勇而無謀,輕於去就。【八字定評。】宜早圖之。」操曰:「吾素知呂布狼子野心,誠難久養。非公父子,莫能究其情,公當與吾謀之。」登曰:「丞相若有舉動,某當爲內應。」【爲後賺呂布張本。】操喜,表贈陳珪秩中二千石,登爲廣陵太守。登辭回,操執登手曰:「東方之事,便以相付。」登點頭允諾。回徐州,見呂布。布問之,登言:「父贈祿,某爲太守。」布大怒曰:「汝不爲吾求徐州牧,而乃自求爵祿。汝父教我協同曹公,絕婚公路,今吾所求,終無一獲,而汝父子俱各顯貴。吾爲汝父子所賣耳!」遂拔劍欲斬之。登大笑曰:「將軍何其不明之甚也!」【從容之極。】布曰:「吾何不明?」登曰:「吾見曹公,言養將軍譬如養虎,當飽其肉,不飽則將噬人。曹公笑曰:『不如卿言。吾待溫侯如養鷹耳,狐兔未息,不敢先飽:饑則爲用,飽則揚去。』【張良以韓信、彭越、英布爲虎,以絳、灌等諸將爲鷹,此即借用其語,明是陳登捏出。】某問誰爲狐兔。曹公曰:淮南袁術、江東孫策、冀州袁紹、荊襄劉表、【此四人前文已見。】益州劉璋、漢中張魯,【此二人前文未見,於此處點出,爲後文伏線。】皆狐兔也。『」布擲劍笑曰:「曹公知我也!」【癡人。】正說話間,忽報袁術軍取徐州。呂布聞言失驚。正是:
秦晉未諧吳越鬥,婚姻惹出甲兵來。
畢竟後事如何,且聽下文分解。
第十六回 呂奉先射戟轅門 曹孟德敗師淯水__三國志演義_國學經典古籍免費全文在線閱讀檢索-東里書齋-繁体字版经典在线阅读 https://bit.ly/3K2vvo8
---------------------
轅門射戢的成功是才+智的結果(圖/薛金擁油畫作品)
我們喜歡看歷史故事,不同角色在時代的舞台上粉墨登場,激盪出燦爛絢麗的火花。
我們討厭算數學題目,不同公式在抽象的課本中擠成一團,編織成堅硬無趣的知識。
但你凝神一看,歷史故事裡處處是數學題目,好些細節不靠數據分析還揪不出來。
歷史故事看得多,數學題目做得少。這次讓我們平衡一下,來一段數感演義。
卻說紀靈起兵長驅大進,已到沛縣東南,扎下營寨。晝列旌旗,遮映山川;夜設火鼓,震明天地。玄德縣中,止有五千餘人,也只得勉強出縣,佈陣安營。忽報呂布引兵離縣一里、西南上扎下營寨。—《三國演義第十六回》
呂布發信邀請紀靈跟劉備到他營寨開趴。張飛關羽阻止劉備:「大哥不能去,三姓家奴一定有問題。」
「我向來對他不錯,他不會害我的。」劉備自我感覺良好地說,關張二人一臉無奈,想著大哥可能得吃銀杏了,他們就算跟呂布現在表面上不錯,但以前可是大打出手過。
劉玄德掣雙股劍,驟黃鬃馬,刺斜裡也來助戰。這三個圍住呂布,轉燈兒般廝殺。—《三國演義第五回》
果然,到了呂布那兒,椅墊都還沒坐熱,士兵就通報:「袁術大將紀靈來訪!」更!竟然想害我!劉備轉身要落跑,呂布安撫他,「放心,是我同時邀請兩位來聊聊,不用起疑心。」
當了那麼多年的戰神,這回想改行當和事佬?劉備哪能不起疑心。
幾分鐘後來的紀靈有一樣的反應。他一看見坐在寨中的劉關張,第一直覺就是呂布跟他們合作,這是場鴻門宴。他掉頭就走,動作比去餐廳看到前女友在跟別人約會還快,左右士兵攔不住紀靈。
這時,只見呂布一個箭步衝上前,抓住紀靈後領,就像拎小孩一樣把他提回來。
靈下馬入寨,卻見玄德在帳上坐,大驚,抽身便回。左右留之不住。呂布向前一把扯回,如提童稚。
劉關張三人都看呆了。紀靈身為袁術大將,身高看起來跟張飛差不多,怎麼會被呂布像抓小孩似地玩弄。
劉備冷靜下來想了想,好像也合理。呂布身高1丈,當時1丈為231公分。1丈有10尺,關羽、張飛、劉備三人身高各是9尺、8尺、7尺5,換算起來也都有208公分,185公分、173公分。就算紀靈有將近8尺,也矮呂布快50公分。
眼前的人是當年在虎牢關三打一也打不贏,是光靠一身武功就能影響全天下的戰神呂布。
劉備再次確認了這個事實。
§
酒宴在眾人一頭霧水下開始。喝了幾輪酒,呂布開口說:「兩邊看在我的面子上,這場戰就不要打了吧。」
紀靈立刻反對,指著劉備大聲說:「我奉主公命令帶十萬兵來抓他,怎麼可能說不打就不打。」
紀靈的語氣彷彿劉備已經是他的囊中之物,說抓就抓。張飛氣得拔劍怒罵:「我們雖然兵少,俺卻一點也沒把你放在眼裡,你敢動大哥俺就——」
兩人吵起來,呂布揮揮手,「我是來排解你們,不是來擺擂台給你們打架的。」
但這話顯然沒什麼用,張飛跟紀靈還是沒完沒了,滿腦子都準備來一場互相傷害。呂布耍帥不成,氣得叫左右士兵取來他的方天畫戟。眾人愣住,是怎樣,現在要大亂鬥嗎?呂布跟大家說:
「要打不打,交給老天爺決定吧。」
他命令士兵把方天畫戟插到軍營大門(轅門)口,士兵回報:「走去一趟是150步。」
呂布點點頭,對眾人說:「我如果一箭射中畫戟上的那一小支,就是老天要你們休兵。如果沒中,你們就去打個痛快。要是誰不聽我這番決定,我就立刻跟另一方合作。」
紀靈心想, 1步大概65~70公分,150步少說也有100公尺,從這邊看過去戟小支比一顆花生米還小,怎麼可能射中。
劉備畢竟比紀靈多讀了點書,他已經察覺到整件事情是呂布精心策畫。
不,與其說是呂布,不如說是呂布的軍師陳宮。陳宮評估保住劉備對他們最有利益,但又不能公開得罪袁術,所以才想了這個看似交給上天決定的轅門射戢。
「射戢的難度雖然高,但呂布的箭術本來就很好,臂力夠,精準度也高。加上陳宮的幫忙……」
劉備低聲問關羽,軍中沒軍師,大小事向來都是他們兩兄弟討論。關羽想了想說:「根據虎牢關的決鬥經驗,方天畫戟的小戟位置跟呂布此刻舉弓試射的高度差不多,先不考慮空氣阻力,這顯然是斜拋運動,起始點跟終點的垂直位置相同。呂布的臂力跟我差不多,射出去的箭速每秒應該有50公尺。」
劉備想,如果今天呂布的箭是水平射出去,箭2秒就到,只是根據重力加速度每秒10公尺(註),垂直距離降低20公尺,早就射到土裡去了,除非是站在瞭望台上
劉備知道陳宮在這場大戲裡的角色了,他不僅策畫轅門射戟,還用數學協助呂布射中。身為曹操都肯定的謀士,陳宮的能力一定能幫呂布算出理論上仰角應該要幾度,才能順利射中畫戟。一想到這裡,劉備躍躍欲試,如果他也能算出來,那不就表示他智力能追上陳宮嗎?
「關鍵是弓箭往上的仰角。」
劉備說,他不會三角函數,只好用上唯一知道的邊長(3,4,5)直角三角形。
「如果呂布往上射的角度是37度,剛好水平方向的速度、垂直方向的速度、跟原本射箭的速度每秒50公尺形成(3,4,5)的直角三角形。水平速度是40m/s、垂直速度是30m/s……」
關羽否定了劉備的猜測。
「可是這樣2.5秒就跑了100公尺。但垂直方向每秒速度減慢10m/s,初速是往上30m/s,2.5秒後依然還有30-2.5×10=5m/s。箭會一直往上飛噢。」
的確,眼前呂布弓箭雖然朝上,幅度卻不大。劉備想破了頭還是想不出來,只見呂布右手一放,箭像流星似地在空中畫出一道完美的拋物線,正中畫戟。
\\轅門射戟的影片場景// 
後人有詩讚曰:
溫侯神射世間稀,曾向轅門獨解危。落日果然欺後羿,號猿直欲勝由基。虎筋弦響弓開處,雕羽翅飛箭到時。豹子尾搖穿畫戟,雄兵十萬脫征衣。
劉備對呂布命中的結果不感到意外,畢竟是人中呂布,後面又有陳宮扮演了「智」的角色。紀靈則睜大了眼睛不敢置信,張飛在一旁跟關羽低聲說:「他都嚇成這樣了,眼睛睜還是沒俺大。」
關羽用手肘推了張飛一下。過了半响,紀靈才說:「呂布將軍的話我不敢不聽,但回去要我怎麼跟主公交代?」
呂布斟了一大觥的酒給紀靈,笑說:「別怕,我寫信跟你老闆說。」
又喝了幾杯,紀靈實在沒興趣再待下去,跟呂布要了信就打道回府。
劉備跟呂布再三道謝,雖然危機解除了,但卻沒辦法發自內心開心起來。到底陳宮是怎麼算的,全天下又有多少人能跟陳宮一樣,在給定初速度、距離的情況下,能夠算出斜拋的角度該多少。
「搞不好天底下只有陳宮一個人會算吧。」關羽安慰大哥。
他們倆不會知道,1800年後的夷洲小島上,每一位十七歲的高中生都被要求要具備陳宮的能力,令初速度為v、重力加速度g、距離s,則斜拋角度θ符合下列公式:
帶入數值,求出呂布弓箭的傾斜角度為arcsin(2/5)/2/pi*180,約是12度。
正當劉備與關羽在討論斜拋運動時,張飛腦袋裡還在想著別的事情:紀靈這小子敢用這種態度對大哥,他死定了。
又過了一陣子,劉備奉曹操之命攔截要去投靠袁紹的袁術,
正迎著先鋒紀靈至。張飛更不打話,直取紀靈。斗無十合,張飛大喝一聲,刺紀靈於馬下—《三國演義第二十一回》
註:考生請用每秒9.8公尺。關鍵是仰角啊!「轅門射戟」的幕後功臣如何助呂布一箭命中紅心?-賴以威|數感超展開-● 熱門專欄-OKAPI閱讀生活誌 https://bit.ly/3JXMJmf


轅門,《現代漢語詞典》(2002年增補本)解釋為:古時軍營的門或官署的外門。“轅門”理解為“軍營大門”是沒有錯誤的,晉劇就有《轅門斬子》一戲:北國肖銀宗南下入侵,大擺天門陣,宗保被穆桂英綁赴穆柯寨後一見鐘情,結為夫妻,元帥楊六郎大怒,要將宗保在轅門斬首示眾。
古代君王出巡,駐駕於險阻之地,以車作為屏障,翻仰兩車,使兩車之轅相向交接成一半圓形的門,稱為「轅門」。見《周禮.天官.掌舍》。後指將帥的營門或衙署的外門。《史記.卷七.項羽本紀》:「項羽召見諸侯將,入轅門,無不膝行而前,莫敢仰視。」唐.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詩:「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
轅門,即軍營大門[1]。在將領辦公地點的前方,常用馬車之轅木對立而成進出口,以便於士兵駐守,遂稱「轅門」。本乎軍事用途。設立行轅和轅門的地址多於戰略要地或野外。
有些地方上與軍事有關的高級官衙,尤其是明清時的總督衙門,其門外之兩旁多用木柵圍護,以武士戍衛。故亦俗稱轅門或者幕府。
-----------------------
轅門射戟?讓我們談談三國演義中呂布吹的牛皮!
2017-10-22 由 趣談風雅 發表于歷史
轅門射戟?讓我們談談三國演義中呂布吹的牛皮!
大家都聽過想必都看過《三國演義》,知道有「人中呂布,馬中赤兔」這一說。
其中轅門射戟,便是大名鼎鼎的呂布所創的戰績。
在《三國演義》中有著以下描寫:
布大怒,教左右:取我戟來!布提畫戟在手,紀靈、玄德盡皆失色。布曰:我勸你兩家不要廝殺,盡在天命。令左右接過畫戟去,立在轅門外,遠遠插定。布教取弓箭來。布拈弓搭箭在手,回顧與紀靈、玄德,曰:轅門離中軍一百五十步,吾一箭射中戟小枝,你兩家罷兵;如射不中,你各自回營安排廝殺。如不遵吾言者,並力殺之。眾皆應諾。玄德暗告天地曰:只願射得中!布都教坐,再各飲一杯酒。酒畢,布挽起袍袖,搭上箭,扯滿弓,口呼:箭中!;這的是劉玄德有福處,弓開如秋月行天,箭去似流星落地,一箭正中畫戟小枝。
翻譯過來是怎樣的呢?
大約就是呂布大喊一聲:把我的畫戟拿來!劉備、紀靈都嚇了一跳。呂布又接著說:我把畫戟插到轅門外一百五十步地方,如果我一箭射中畫戟的枝尖,你們兩家就不要打了。如果我射不中,打不打我就不管了。
結果如何,書中記載:箭去似流星落地,一箭正中畫戟小枝, 顯然是正中畫戟。
然而事實真像書中描寫的那樣嗎? 要知道古人在書中吹過的牛皮可不在少數,欲鑑定真偽,我們不妨用數據來說話!
從文中可以看出,對於呂布射戩的描寫很多,其中讓我感到疑惑的一點是:一箭射中一百五十步,這個一百五十步距離有多遠?
要知道古人的計量單位與我們現代的計量單位是無法比較的。
而通過轅門射戟這一事件是發生在西漢末年,也就是漢朝,我們可以考察秦漢時期的計量單位,來判斷一百五十步的距離。
咳咳咳,然後根據我豐富的知識儲備(其實去搜了下百度),得出以下結果:
西漢時期的計量比例:一步=六尺,一尺=23.75cm。
那我們用小學算數計算得出,一百五十步=150*6*0.2375=213.75米
213.75米,這個概念大家可能有些模糊,那我引用現代的室外射擊最高紀錄來比較一下。
現代的室外射擊最高紀錄只有110米!
沒錯,即使是現代的水準我們對於弓箭的有效射程才達到110米,而呂布竟然在1700年前就達到了我們兩倍的水平,這實在是有些不可思議。
西漢時期的呂布能夠在兩百米開外,一箭射中比靶心還要小的戟枝,這無異於相隔八百里,一槍打爆鬼子的狗頭。
而且這還沒有算上古代與現代的弓箭製造水平的差異。
下面是古代的傳統弓箭,按照西漢時期的鑄造工藝,其最大射程也不過150米遠遠達不到呂布轅門射戟200米的要求。而最大射程只能保證到達那個距離,威力也只能相當於蚊子叮咬的程度,真實的有效射程只有90米左右。
至於現代的弓箭工藝,可以說花樣頗多,其中射准、反曲弓、複合弓等現代弓,其中威力最大、精度最準的當屬複合弓,然而即使是用結合現代科學、設計技巧的複合弓,要達到呂布轅門射戟的水平,也絕對是不可能的!
想必看到這裡,大家已經明白所謂轅門射戟在書中的誇大程度,那麼當時真實的情況到底如何呢?
根據古代傳統弓的潛能還有轅門射戟的難度,我根據各種各種詳細的估算,最終得出當時呂布的方天畫戟也不過是離轅門40米左右。
一個40米,一個200多米,古人吹牛皮的程度倒是讓人嘆為觀止。由此可見這人中呂布的稱號在羅貫中的筆下有多大水分了。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xvmn2ar.html
--------------
三國呂布轅門射戟就不怕失手嗎?如果失手了該怎麼辦?
2018-01-31 由 趣歷史 發表于歷史
轅門射戟,是歷史典故,最早出自《三國志·呂布傳》,呂布為了阻止袁術擊滅劉備所使的計謀。後來羅貫中將這個典故改編為膾炙人口的「呂奉先射戟轅門」,也就是《三國演義》第十六回,是三國名將呂布以他精湛的箭法平息了一場戰爭。
公元195年(興平二年),袁術率軍攻打徐州,袁術寫信給呂布,許諾送上二十萬斛大米,誘使其襲擊下邳,袁術因此打敗了劉備,占領了徐州廣陵等地。為了奪取徐州,袁術又煽動呂布部將郝萌發動兵變,但在呂布大將高順及時平定了郝萌的叛亂,為此,袁術害怕呂布危害自己,就為兒子向呂布女兒求婚,呂布答應了,解除後顧之憂後,袁術再次將劍鋒指向劉備。
公元196年(建安元年),袁術派大將紀靈帶領步騎共三萬多人馬征討劉備,劉備向呂布求援。呂布手下將領說:「將軍您一直想除掉劉備,如今可借袁術的手除掉他。」呂布說:「並非如此,袁術如果占據了小沛,就會聯合北面泰山一帶的部隊,我們就會被袁術所包圍,我不能不去救劉備啊。」於是領步兵千人、騎兵二百,飛速趕往小沛。紀靈等人聽說呂布前來援救劉備,只好收兵,不敢輕舉妄動。
呂布在離小沛西南一里的地方紮下營寨,派衛士去請紀靈等將領,紀靈等人也請呂布一起飲酒。呂布對紀靈等人說:「玄德,是我呂布的賢弟。如今他被諸位所圍,我特意趕來救他。我呂布生性不愛看別人互相爭鬥,只喜歡替別人解除紛爭。」呂布命門候在營門中豎起一支戟,說:「諸位看我射戟上的小支,如一發射中,諸君當立即停止進攻,離開這裡,如射不中,那你們就留下與劉備決一死戰。」他引弓向戟射出一箭,正好中了小支。諸將大為震驚,誇讚說:「將軍您真是有天神般的威力呀!」第二天,呂布又與諸將歡會宴飲,然後各自回兵。
呂布轅門射戟的目的
呂布內心真是為了救劉備的話,為什麼非要用轅門射戟的方法?沒有更好的辦法嗎?他主要為了展示自己的才能吧……他不考慮射戟失敗的風險嗎?直接開導紀靈甚至規勸袁術不就行了嗎?袁術真要是執意攻打劉備不可的話,即使呂布轅門射戟成功,袁術也不會真領情而就此罷兵啊。
其實呂布就是想要給袁術一個下馬威,告訴他們要動劉備,就先過他這關,對於袁術這種蠢材規勸是沒有用的,只能武力威懾。當然是有風險,但是呂布既然這樣做,就有十足的把握,即便是射失,我想紀靈也不敢動劉備。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egazrxn.html
----------------
轅門射戟具體過程是怎樣的?轅門射戟對呂布和劉備有何影響?
釋出時間:2021-01-23   來源:風趣史記網    閱讀: 2.82W 次小中大字號:手機檢視
轅門射戟故事簡介:轅門射戟的背景是什麼?轅門射戟具體過程是怎樣的?下面小編就為大家帶來詳細的介紹,一起來看看吧!
轅門射戟故事簡介
轅門射戟是歷史典故,最早出自《三國志·呂布傳》,呂布為了阻止袁術擊滅劉備所使的計謀。
轅門射戟具體過程是怎樣的?轅門射戟對呂布和劉備有何影響?
後來羅貫中將這個典故改編為膾炙人口的“呂奉先射戟轅門”,也就是《三國演義》第十六回,是三國名將呂布以他精湛的箭法平息了一場戰爭。
轅門射戟的主要人物
一、呂布
呂布(?-199年),字奉先,五原郡九原縣(今內蒙古包頭市九原區麻池鎮西北)人。原為丁原部將,被唆使殺害丁原歸附董卓,與董卓誓為父子,後又被司徒王允唆使誅殺董卓。旋即被董卓舊部李傕[què]等擊敗,依附袁紹,又被袁紹猜忌,依附張楊。
興平元年(194年),呂布趁曹操攻打陶謙時與陳宮等聯絡而進入兗州,佔據濮陽,與曹操血戰兩年,曾使曹操數戰不利,但最終被曹操擊敗轉而去依附徐州劉備。
又趁劉備與袁術作戰時襲取了徐州,與劉備和好一陣又相互攻伐一陣。期間,以轅門射戟化解劉備與紀靈的爭鬥。建安三年(198年),呂布先後擊敗劉備與夏侯惇[dūn]後,曹操親自出馬征討呂布,水淹下邳。呂布被部下叛變,於十二月癸酉(199年2月7日)城破被俘,被處死。
歷史上呂布以勇武聞名,號稱“飛將”,時有“人中呂布,馬中赤兔”之說。《三國演義》及民間其他藝術形象,呂布多被塑造成三國第一猛將。
二、劉備
劉備(161年-223年6月10日),即漢昭烈帝(221年-223年在位),又稱先主,字玄德,東漢末年幽州涿郡涿縣(今河北省涿州市)人,西漢中山靖王劉勝之後,三國時期蜀漢開國皇帝、政治家。
劉備少年時拜盧植為師;早年顛沛流離,備嘗艱辛,投靠過多個諸侯,曾參與鎮壓黃巾起義。先後率軍救援北海相孔融、徐州牧陶謙等。
陶謙病亡後,將徐州讓與劉備。赤壁之戰時,劉備與孫權聯盟擊敗曹操,趁勢奪取荊州。而後進取益州。於章武元年(221年)在成都稱帝,國號漢,史稱蜀或蜀漢。
《三國志》評劉備的機權幹略不及曹操,但其弘毅寬厚,知人待士,百折不撓,終成帝業。劉備也稱自己做事“每與操反,事乃成爾”。
章武三年(223年),劉備病逝於白帝城,終年六十三歲,諡號昭烈皇帝,廟號烈祖,葬惠陵。後世有眾多文藝作品以其為主角,在成都武侯祠有昭烈廟為紀念。
三、紀靈
紀靈,是東漢末年袁術帳下將領,勇猛非常,曾奉命率軍攻打小沛的劉備,在呂布轅門射戟的調停下撤兵。
轅門射戟具體過程是怎樣的?轅門射戟對呂布和劉備有何影響? 第2張
建安元年(196年)袁術派遣紀靈等領導步騎三萬人攻劉備,劉備向呂布求救。呂布領步兵一千人、騎兵二百人前往救援劉備。
呂布到來後雙方停戰,呂布邀請雙方赴宴並施展“轅門射戟”,技驚四座,紀靈和劉備同意撤軍。
轅門射戟的背景
公元195年(興平二年),袁術率軍攻打徐州,袁術寫信給呂布,許諾送上二十萬斛大米,誘使其襲擊下邳,袁術因此打敗了劉備,佔領了徐州廣陵等地。
為了奪取徐州,袁術又煽動呂布部將郝萌發動兵變,但在呂布大將高順及時平定了郝萌的叛亂,為此,袁術害怕呂布危害自己,就為兒子向呂布女兒求婚,呂布答應了,解除後顧之憂後,袁術再次將劍鋒指向劉備。
轅門射戟具體過程
公元196年(建安元年),袁術派大將紀靈帶領步騎共三萬多人馬征討劉備,劉備向呂布求援。呂布手下將領說:“將軍您一直想除掉劉備,如今可借袁術的手除掉他。”
呂布說:“並非如此,袁術如果佔據了小沛,就會聯合北面泰山一帶的部隊,我們就會被袁術所包圍,我不能不去救劉備啊。”於是領步兵千人、騎兵二百,飛速趕往小沛。
紀靈等人聽說呂布前來援救劉備,只好收兵,不敢輕舉妄動。
呂布在離小沛西南一里的地方紮下營寨,派衛士去請紀靈等將領,紀靈等人也請呂布一起飲酒。呂布對紀靈等人說:“玄德,是我呂布的賢弟。如今他被諸位所圍,我特意趕來救他。我呂布生性不愛看別人互相爭鬥,只喜歡替別人解除紛爭。”
呂布命門候在營門中豎起一支戟,說:“諸位看我射戟上的小支,如一發射中,諸君當立即停止進攻,離開這裡,如射不中,那你們就留下與劉備決一死戰。”他引弓向戟射出一箭,正好中了小支。
諸將大為震驚,誇讚說:“將軍您真是有天神般的威力呀!”第二天,呂布又與諸將歡會宴飲,然後各自回兵。
轅門射戟的影響
公元197年(建安二年),袁術派手下大將張勳、橋蕤等人同韓暹、楊奉合兵,率幾萬步兵騎兵,分七路進攻呂布。
當時呂布只有三千兵力,四百匹馬,但在謀士陳珪、陳登的相助下,策反韓暹、楊奉反戈一擊,大敗袁術大軍。
轅門射戟具體過程是怎樣的?轅門射戟對呂布和劉備有何影響? 第3張
如何評價轅門射戟?
李漁:“布一生只擲戟與射戟二事,真風流千古。”
鍾敬伯:“徐州解危急,以戟為卜,實是顯長技於袁、劉,懾服其心,真三國梟雄也。”
毛宗崗:“魯仲連聊城一矢,難為了燕將,只為得一邊;不若呂奉先轅門一箭,卻不難為紀靈,是兩邊都為。”
林暢園:“呂布一武人,不料亦有此深沈之幾,蘊藉之度。”
蔡東藩:“若呂布為反覆小人,始依備,繼襲備,後復和備,始終誤一貧字,安望有成。但觀其保護備家,不屑淫掠,至射戟一事,更為劉備排難,此亦未始非豪俠所為。後之朝親暮仇者,且不布若,可勝慨哉!”“一箭能銷兩造兵,溫侯也善解紛爭;轅門射戟傳佳話,如聽當年嚆矢聲。”
《三國志通俗演義》:“昔日將軍解鬥時,全憑射戟釋雄師。轅門深處如開月,一點寒星中小枝。”“呂布當年解備危,萬軍誰敢效公威?早知“大耳”全無信,悔向轅門射戟時。”轅門射戟具體過程是怎樣的?轅門射戟對呂布和劉備有何影響? - 文學文史 - 風趣史記網 https://bit.ly/3qSRFRZ
------------------------
轅門,《現代漢語詞典》(2002年增補本)解釋為:古時軍營的門或官署的外門。“轅門”理解為“軍營大門”是沒有錯誤的,晉劇就有《轅門斬子》一戲:北國肖銀宗南下入侵,大擺天門陣,宗保被穆桂英綁赴穆柯寨後一見鍾情,結為夫妻,元帥楊六郎大怒,要將宗保在轅門斬首示眾。——岑 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白雪歌》,開篇四句為全詩發端,寥寥數語便勾勒出了一幅蔚為奇觀的邊塞風景圖:八月的北國已不似南疆還是風和日麗的景象,而有著迷人的邊塞特色——狂風席捲,白草吹折,飛雪漫天,清晨,映入眼帘的是散落在千樹萬樹上的白雪,宛如一夜春風頓然吹開的朵朵梨花。
三國時,袁紹之弟袁術派大將紀靈率領十萬大軍攻打劉備。袁術擔心在徐州的呂布救援劉備,派人給呂布送去糧草和密信,要呂布按兵不動。劉備考慮到自己兵力不足,也寫信求助呂布。呂布收了袁術的糧草,又收了劉備的求援信,他想:我若不救劉備,袁術得逞後我也危險;若我救劉備,袁術必恨我。於是,呂布讓人把劉備和紀靈同時請來赴宴。 呂布坐在劉備和紀靈中間,吩咐開宴,剛吃幾杯酒,呂布說:"看在我的面上,你兩家不要打了。"紀靈不肯。呂布大叫一聲:"把我的畫戟拿來!"劉備、紀靈都嚇了一跳。呂布又說:"我把畫戟插到轅門外一百五十步地方,如果我一箭射中畫戟的枝尖,你們兩家就不要打了。如果我射不中,打不打我就不管了。紀靈希望射不中,劉備希望能射中。呂布叫人端上酒來,各自飲了一杯,酒畢,取出弓箭,搭箭拉弦,只聽"嗖"的一聲,呂布大喊:"著!"那箭不偏不倚,正中畫戟的枝尖。在場的人無不喝彩。呂布把弓扔在地上,笑著說:"看來老天也不願意讓你們打仗啊!"就這樣,呂布以他精湛的箭法平息了一場廝殺。
《三國演義》第十六回《“ 曹孟德敗師淯水》 …… 呂布曰:“我請你兩家解斗,須不教你廝殺!”這邊紀靈不忿,那邊張飛只要廝殺。呂布大怒,教左右:“取我戟來,呂布提畫戟在手,紀靈、玄德盡皆失色。呂布曰:“我勸你兩家不要廝殺,盡在天命。”令左右接過畫戟,去轅門外遠遠插定。乃回顧紀靈、玄德曰:“轅門離中軍一百五十步,吾若一箭射中戟小枝,你兩家罷兵,如射不中,你各自回營,安排廝殺。有不從吾言者,並力拒之。”紀靈私忖:“戟在一百五十步之外,安能便中?且落得應允。待其不中,那時憑我廝殺。”便一口許諾。玄德自無不允。布都教坐,再各飲一杯酒。酒畢,布教取弓箭來。玄德暗祝曰:“只願他射得中便好!”只見呂布挽起袍袖,搭上箭,扯滿弓,叫一聲:“著!”正是:弓開如秋月行天,箭去似流星落地,一箭正中畫戟小枝。帳上帳下將校,齊聲喝彩。後人有詩讚之曰:“溫侯神射世間稀,曾向轅門獨解危。落日果然欺后羿,號猿直欲勝由基。虎筋弦響弓開處,雕羽翅飛箭到時。豹子尾搖穿畫戟,雄兵十萬脫征衣。” 當下呂布射中畫戟小枝,呵呵大笑,擲弓於地,執紀靈、玄德之手曰:“此天令你兩家罷兵也!”喝教軍士:“斟酒來!”各飲一大觥。”玄德暗稱慚愧。紀靈默然半響,告呂布曰:“將軍之言,不敢不聽;奈紀靈回去,主人如何肯信?”呂布曰:“吾自作書復之便了。轅門:轅門,《現代漢語詞典》(2002年增補本)解釋為:古時軍營的門或官 -百科知識中文網 https://bit.ly/3tStFAg
------------------------------
呂布轅門射戟是真的嗎?
2019/09/06 來源:塵子渝
自然是真的,早在三國演義尚未誕生,三國志就清楚的記載了呂布轅門射戟的經過和背景,三國演義基本沒有更改。
備東擊術,布襲取下邳,備還歸布。布遣備屯小沛。布自稱徐州刺史。術遣將紀靈等步騎三萬攻備,備求救於布。布諸將謂布曰:「將軍常欲殺備,今可假手於術。」布曰:「不然。術若破備,則北連太山諸將,吾為在術圍中,不得不救也。」便嚴步兵千、騎二百,馳往赴備。靈等聞布至,皆斂兵不敢復攻。布於沛西南一里安屯,遣鈴下請靈等,靈等亦請布共飲食。布謂靈等曰:「玄德,布弟也。弟為諸君所困,故來救之。布性不喜合斗,但喜解斗耳。」布令門候於營門中舉一隻戟,布言:「諸君觀布射戟小支,一發中者諸君當解去,不中可留決鬥。」布舉弓射戟,正中小支。諸將皆驚,言「將軍天威也」!明日復歡會,然後各罷。
真實歷史上的呂布不僅是武藝高強的代名詞,還是一定水準智慧的
呂布也是三國歷史上真實的猛將,歷代被人所推崇其武藝高強,唐朝就拿呂布的轅門射戟來媲美可以射中跳蚤的紀信。實際上三國歷史中鮮有大將單挑的情況出現,而呂布除了轅門射戟還有一次真實的單挑,在《英雄記》上有記載,呂布誅殺董卓以後,因為王允對待西涼叛軍的零容忍,賈詡不得已為李傕郭汜等人籌謀自保,反攻長安。
呂布手上的軍隊遠遠不及西涼軍,不得已呂布激將郭汜「且卻兵,但身決勝負」,郭汜一來也自負勇武,認為呂布只是徒有虛名,二來長安堅城難下,三來也拉不開面子啊。於是一場非常復古的斗將開始了,結果呂布以長矛刺傷郭汜,郭汜後面的騎兵救下郭汜,罷兵。
《英雄記》:郭汜在城北。布開城門,將兵就汜,言「且卻兵,但身決勝負」。汜、布乃獨共對戰,布以矛刺中汜,汜後騎遂前救汜,汜、布遂各兩罷。
所以感覺呂布挺熟門熟路的,轅門射戟很裝逼的說了一句「玄德,布弟也。弟為諸君所困,故來救之。布性不喜合斗,但喜解斗耳。」這次已經是呂布依靠自己的勇武再度「解斗」了,實際上轅門射戟表面上是呂布成功壓下了袁術和劉備的戰爭,但實際上是呂布的態度,也就是那句「玄德,布弟也」起了更大作用,紀靈的三萬人馬(三國演戲虛構說十萬)拿下屯住小沛的劉備自然手到擒來,但要連呂布一起吞下,那是力有不逮的。
一聽呂布都認劉備做弟弟了,這仗還怎麼打?因此轅門射戟實際上是呂布表明不惜武力來拉偏架的態度,順便給紀靈一個台階下,這才達成目的,雙方暫時罷兵。
那麼呂布為何先是反叛劉備,然後卻又解救劉備,甚至不惜和當時極為強大的袁術有翻臉之虞?可謂此一時彼一時,呂布乘劉備攻擊袁術的時候,奪了徐州,卻又接納劉備是因為當時的徐州是四戰之地,卻一塊人人都想咬一口的肥肉,而劉備是可以利用的屏障,劉備無實力吞併呂布,又和對徐州垂涎三尺的袁術交惡,正是可以拉攏的對象。不然呂布就被袁術的勢力給包圍了,危險就更大了,這和劉表接納張繡在宛城一樣,只是最終都因為曹操,而夢想破滅,但是在呂布和袁術爭奪徐州時期,不失為一招秒棋,只能說呂布的對手太強大,而呂布始終出身太低,無法擁有真正全心全意為呂布的事業奮鬥的謀士。
陳宮實際上從反叛曹操開始一直都想要自己當老大的
有人說陳宮不是嗎?還真不是,陳宮實際上一直都是把呂布當做墊腳石的,一開始聯合張邈的時候就說「今雄傑並起,天下分崩,君以千里之眾,當四戰之地,撫劍顧眄,亦足以為人豪,而反制於人,不以鄙乎!今州軍東征,其處空虛,呂布壯士,善戰無前,若權迎之,共牧兗州,觀天下形勢,俟時事之變通,此亦縱橫之一時也。」
無論是前面說的大丈夫當為人豪,豈能受制於人,還是權迎呂布,觀天下形勢,俟時事之變通,然後獨霸一方,都說明了陳宮根本不是屈居「呂布壯士」麾下的,只是時事之變太快,陳宮尚未成功幫助呂布站穩腳跟就命喪白門樓。
除了在迎接呂布進兗州之前的謀劃之外,在徐州之時,陳宮顯然還參與了郝萌的叛亂,當時情況危急到了,呂布自己摸不清情況之下,只能和妻子推到廁所跑到不可能叛變的高順營帳里,高順根據呂布說是河內的口音,認定是郝萌叛亂,郝萌部將曹性(三國演義射中夏侯惇眼睛的那位)不願意反叛呂布,幫助高順平定叛亂。
之後呂布問還有誰是合謀,曹性說是陳宮,呂布以陳宮是大將,沒有過問,當時陳宮的面色大變。想來陳宮和高順不合的原因就呼之欲出了,一個忠心耿耿,一個有所圖謀,自然尿不到一個壺裡。
而恰恰是兩人是失和,導致一說是陳宮的計策,讓呂布出城去襲擊曹操糧道,陳宮高順守城。也有說是呂布自己的戰術,結果因為呂布妻子嚴氏,害怕高順陳宮不和不能誠心守城,導致呂布未能成行,最終導致呂布命喪白門樓。
實際上很早呂布就想投降曹操了,被陳宮所勸阻。後來更是被劉備的一句「明公不見布之事丁建陽及董太師乎!」呂布留下「是兒最叵信者。」被曹操所勠。
真實三國歷史上有過陣前單挑記錄的只有關羽、孫策、呂布數人
關羽刺殺顏良那一次,三國志記載就一句話,「羽望見良麾蓋,策馬刺良於萬眾之中,斬其首還,紹諸將莫能當者,遂解白馬圍。」這一次,有很多人認為是關羽討巧了,有說顏良應該認識關羽,認為劉備在自己軍中,關羽過來是不是要陣前投降?然而關羽不搭話,劈頭就是一刀。
關羽還有一次無可爭議的單挑是和龐德,不過這一次就很丟臉了,被龐德射中抹額。但不管勝負,關羽能全身而退的斗將,可見其真實武藝也是非常高的。
後親與羽交戰,射羽中額。時德常乘白馬,羽軍謂之白馬將軍,皆憚之。
黃忠斬殺夏侯淵實際上是亂軍之中斬殺的,有突襲之舉,而且夏侯淵是在修鹿角,又是晚上,稱不上單挑。
馬超也是自負勇力的,雖然並沒有三國演義中那樣追的曹操割須棄袍,但是歷史上也有一次是想突然捉拿曹操的,但是因為許褚在身邊而敢行動。
曹公與遂、超單馬會語,超負其多力,陰欲突前捉曹公,曹公左右將許褚瞋目盻之,超乃不敢動。
因此,實際上真正有歷史記載的單挑,在三國還是很少見的,還有一列就是孫策和太史慈的神亭酣戰,三國志也記載了兩人單挑的結果「慈便前斗,正與策對。策刺慈馬,而攬得慈項上手戟,慈亦得策兜鍪。」
可見只有呂布贏的漂亮,還成功促使兩次戰鬥的爆發,被羅貫中譽為「人中呂布」也不為過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GmReOdy.html
------------------------------
轅門射戟不怕失手?不管有沒有射中 呂布一定可以救下劉備 | 國際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3ISvi5d
三國第一猛將呂布,曾經為了避免袁術滅劉備,而使用「轅門射戟」的計謀,從袁術手下大將紀靈率領的3萬大軍前救下劉備。不過當時呂布為何會採取這麼冒險的做法?不擔心自己會失手嗎?其實呂布這樣做是為了給袁術下馬威;他也知道即使失手了,紀靈也不敢輕舉妄動。
呂布一開始慘敗曹操,走投無路時,投靠占據徐州的劉備,當時對方好心收留他,讓呂布在小沛屯兵,一同對抗曹操;此時曹操的謀士荀彧,獻出「驅虎吞狼」之計,以天子的詔書,命令劉備討伐袁術,劉備奉詔出兵,卻大敗而歸。
▲劉備帶兵抵抗袁術大軍,沒想到徐州竟被呂布佔領。(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西元196年,袁術大軍來襲,劉備把徐州城的戰力全數帶出,只留少量士兵守城,沒想到才剛出門,守城將士竟然搞內鬥,其中一方還聯合呂布突襲徐州,這讓呂布成功占領徐州,自封徐州牧。
劉備獲報後,根本無心對抗袁術大軍,急忙領兵回徐州,呂布就讓劉備屯兵小沛。過了不久,紀靈率領的3萬大軍攻打劉備,劉備向呂布求援,對方考量到袁術可能會對他不利,就率領領步兵千人、騎兵二百,火速趕往小沛,紀靈得知呂布救援劉備,只好收兵,不敢輕舉妄動。
呂布先在小沛西南一側安營後,派衛士去請紀靈等將領來喝酒。呂布大醉時說:「玄德,是我呂布的賢弟。如今他被諸位所圍,我特意趕來救他。我呂布生性不愛看別人互相爭鬥,只喜歡替別人解除紛爭。」
▲呂布知道不論轅門射戟的結果為何,他一定都可以救下劉備。(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他命門候在營門中豎起一支戟,隨後說:「諸位看我射戟上的小支,如一發射中,諸君當立即停止進攻,離開這裡,如射不中,那你們就留下與劉備決一死戰。」他就引弓射戟,恰好中了小支,紀靈等將領大驚,連誇:「將軍您真是有天神般的威力呀!」第二天眾將再次和呂布喝酒後,就帶兵回營。
為何呂布會採取如此冒險的做法,其實呂布除了想秀一下自己才能外,還要給袁術下馬威,意謂著如果紀靈要動劉備,就要過他這關;呂布會這樣做,當然有十足的把握,如果失敗了他也不擔心,呂布知道即使沒射中,紀靈也會礙於呂布的戰力,不敢亂動劉備
轅門射戟不怕失手?不管有沒有射中 呂布一定可以救下劉備 | 國際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3ISvi5d

1f178a82b9014a90c191b0c3a3773912b31bee257aec54e736d12f2ef848da104fc2d562853568742022-03-31_163308nBnauM3XzMjN0gjN2EjM4MzN0QTMwITOzEDMwADMwAjMwIzLxIzLwUzLt92YucmbvRWdo5Cd0FmLwE2LvoDc0RHanBnauM3XzEjM0UjM3cjM4kTM4QTMyUDOwEDMzQTNwAzMxAzL3IzL0EzLt92YucmbvRWdo5Cd0FmLwE2LvoDc0RHa2916007-PH2022-03-31_163404


台北城老照馬隊 巡撫衙門 東轅門 | 衙門坐北朝南 因此轅門分東邊西邊。 這圖右手邊是後來落成的巡撫衙門。 左邊是照牆,… | Flickr

2022-03-31_22444126172463_2045946002340614_1998033778565639371_o2022-03-31_2246572022-03-31_224630

台北城老照馬隊 巡撫衙門 東轅門 | 衙門坐北朝南 因此轅門分東邊西邊。 這圖右手邊是後來落成的巡撫衙門。 左邊是照牆,… | Flickr


Facebook

26172463_2045946002340614_1998033778565639371_o

衡陽路清朝時代照片
比較大的是東轅門,遠方的是西轅門
右方則是布政使司衙門

Facebook


東轅門圖片免費下載_東轅門素材_東轅門模板-圖行天下素材網

2022-03-31_2243302022-03-31_2243242022-03-31_224316两江总督署西辕门2022-03-31_2243092022-03-31_2243002022-03-31_224145

東轅門圖片免費下載_東轅門素材_東轅門模板-圖行天下素材網


【新竹旅遊】新竹都城隍廟:全台灣地位最高的城隍廟 (縣定古蹟) 1176 @ 貓大爺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2022-04-12_2033222022-04-12_2032542022-04-12_203235

【新竹旅遊】新竹都城隍廟:全台灣地位最高的城隍廟 (縣定古蹟) 1176 @ 貓大爺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