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龍潭「迎古董」30隊同台Cosplay 造型逗趣爭奇鬥豔
桃園龍潭「迎古董」30隊同台Cosplay 造型逗趣爭奇鬥豔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8tCaD5
2024/02/25 22:08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2024桃園市龍潭迎古董接財神嘉年華,繼昨日五榖爺出巡接財神,今天下午舉辦迎古董踩街活動在龍潭街頭動起來,計有30組團隊、逾1000人爭奇鬥艷以各式逗趣裝扮和道具踩街,沿途敲鑼打鼓,熱情搖擺大秀才藝,圍觀民眾大呼過癮。市長張善政表示,龍潭迎古董接財神踩街活動,已成為在地指標性活動,今年活動由龍潭區公所及龍元宮合辦,參與踩街隊伍報名踴躍、成員年齡層廣泛,市府會努力延續這項傳統,發揚在地文化。
龍潭區長黃世琪表示,「迎古董」活動起源於日本昭和年間時期,龍潭分為上街、下街,居民自製道具遊街互相揶揄,大家也一同激盪更多表演點子,展現出樸實的庶民文化,演變至今成為龍潭在地文化特色活動,「接財神」則是藉由祭祀財神爺以增添財運,今年龍潭迎古董接財神活動,今年總共有30組團隊參加,各自不同的特色,逗趣裝扮和道具爭奇鬥艷,十分熱鬧。
今年迎古董踩街嘉年華隊伍從北二高架橋下為起點,參與隊伍服裝道具別出心裁,帶給大家耳目一新的創意驚喜,包括地方客家特色的客家採茶隊伍,也有結合龍年創意的舞龍,還有幼稚園幼童參與踩街,沿途吸引許多民眾、遊客拍照,今年客家事務局邀請戊己劇團以「官將首」營造正氣磅礡氣場,以及聖毅龍獅團隨踩街隊伍表演應景的舞龍舞獅,並由龍潭區吉祥物龍寶引領踩街隊伍出發,祈求活動順利成功。
龍潭警分局除動員警力執行慶典安全維護,也至會場進行防詐宣導,針對詐騙集團的手法與日俱增、花樣百出,由分局長張鶴瓊邀請張善政一行人進行識詐宣導,希望大家遇到不明來電或訊息都要保持警覺,謹記反詐三步驟「一聽、二掛、三查證」,若遇到疑似詐騙情形,立即撥打反詐騙專線「165」、「110」,或是到附近警察機關請員警代為查證。
包括市議員徐玉樹、張肇良、劉熒隆、客家局長林昭賢等人均出席活動
桃園龍潭「迎古董」30隊同台Cosplay 造型逗趣爭奇鬥豔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8tCaD5

客家人「迎古董」「打中午」就是中午吃飯-是凝聚地方居民情感與客家人「迎古董」「打中午」就是中午吃飯-是凝聚地方居民情感與客家人「迎古董」「打中午」就是中午吃飯-是凝聚地方居民情感與客家人「迎古董」「打中午」就是中午吃飯-是凝聚地方居民情感與


客家人「迎古董」「打中午」就是中午吃飯-是凝聚地方居民情感與客家人「迎古董」「打中午」就是中午吃飯-是凝聚地方居民情感與客家人「迎古董」「打中午」就是中午吃飯-是凝聚地方居民情感與客家人「迎古董」「打中午」就是中午吃飯-是凝聚地方居民情感與客家人「迎古董」「打中午」就是中午吃飯-是凝聚地方居民情感與

「打中午」是凝聚地方居民情感與象徵客家人好客、分享、奉獻精神的傳統客庄習俗。清道光年間,客家人開墾寶山〈原名草山〉,每到農曆正月十四至十五日元宵節,開墾地區客家庄便會舉辦神明遶境祈福活動,在遶境的兩天期間,鄉內各家戶於中午自發地挑擔奉飯「打中午」,擺出各色美食,供遶境、隨香人員及鄉親「食福」,象徵「食空空,好年冬」。 「打中午」是什麼?  https://bit.ly/35gMkwj
----------------
打中午由來
2019寶山鄉打中午 - 打中午由來 https://bit.ly/35zbV3g
寶山鄉原名草山,在清道光年間開始有客家人前來開墾,大部份以務農為生,所以在農曆年間比較空閒的正月十四、十五日的元宵節,便會舉辦打中午民俗活動,並且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關於打中午,根據田野調查及學術研究結果,本鄉打中午可分為保生宮、新豐宮與北埔慈天宮三廟宇之打中午。其中,本鄉目前僅存之打中午為新城新豐宮之正月除疫與遶境祈福。寶山鄉下三村(新城、深井、寶斗三個村)的信仰中心為新豐宮,主祀三山國王,每年都會舉辦神明遶境活動,往往有60幾個陣頭參與遶境,還有隨香的信眾,神明遶境所到之處,鄉民沿路擺設香案迎接,祈求村里能平安,為了接待參與繞境的信眾及陣頭人員,家家戶戶都準備拿手好菜,供大家飽食一餐,這就是打中午的由來。 
    新城新豐宮遶境,每年選在農曆正月十四、十五日舉行,三山國王沒有遶境,就像還沒過完年的感覺。耗時兩天兩夜。出巡的地方,居民往往不約而同擔來食物迎接並犒賞鼓隊,當地人稱之為「打中午』。巡行,是為了護佑境內平安,使各地風調雨順。巡行的鼓隊,打鼓是為了震動蝗蟲的卵使其難以蜉化,減少蟲害。以前的鼓隊都是步行,扛鼓翻山,十分辛苦。今日則改為機動車隊,其他隨行的人拿香跟隊。除了新豐宮主神三山國王,轄內宮廟的媽祖、土地公等大小神祇,也會在這兩天跟著遶境出巡,共同護衛境內平安,信眾則會在家門前備妥香案、牲禮迎接,遶境隊伍經過時也會稍作停歇,讓信眾能上香祈福。再由當地信眾提供拿手菜,不管是陣頭人員或附近鄉親都歡迎前來享用,老人家稱此為「打中午」。包括客家湯圓、菜包、粽子、米粉、雞酒、福菜肉片湯等傳統客家美食紛紛出爐。
    「打中午」的意思就是中午吃飯,農曆正月14、15 日神明遶境祈福的2 天中午,由輪到「打中午」的庄頭之各家各戶自動準備拿手菜出來分享,利用扁擔挑至打中午的場地,提供參與繞境之陣頭人員、鄉親享用,菜色充滿濃濃客家味,包括客家湯圓、菜包、粽子、米粉、雞酒、福菜肉片湯等,最好是每一道都吃光光,才能符合「食空空、好年冬」的吉祥諺語。
    過去寶山鄉內,除新城村外,據多次田野調查及耆老探訪,發現過去本鄉其他村落也有打中午的習俗,但因籌備工作繁多瑣碎,改由流水席取代挑擔,後再以便當取代流水席後,漸漸就不再舉辦,殊為可惜。惟承「客委會」支持,本鄉透過前二次承辦「打中午」之機會,已將大崎村保生宮祭祀圈,重新予以活化、恢復並納入辦理。
    目前本鄉打中午活動已發展成為鄉內年度重要之祭祀祈福活動,目前依照各村及宮廟之活動,於以下二個祭祀圈進行:新豐宮祭祀圈(新城村、寶斗村、深井村)及保生宮祭祀圈(大崎村、三峰村、雙新村、雙新村、寶山村、山湖村、油田村)。活動期程自每年農曆年後開始到國曆四月止。是本鄉最重要的年度傳統祈福活動
2019寶山鄉打中午 - 打中午由來 https://bit.ly/35zbV3g
--------------
2022龍潭迎古董接財神將於2022/2/12~2/13舉辦,共計2天,活動地點在龍潭龍元宮一帶。迎古董接財神是龍潭重要的文化活動,日本昭和時期,龍潭以現今的菱潭新興基地為基準,分為上街與下街,上下兩街的居民會在元宵節當日以造型特異且誇張的裝扮遊街,並互相調侃,為市民之樂,此即迎古董,而隔日的接財神則是祈求賺錢,現今則合併舉辦成為迎古董接財神的活動。而類似於此的還有靚靚楊梅慶元宵,同樣也是楊梅當地的知名元宵活動。 【桃園活動】2022龍潭迎古董接財神 https://bit.ly/3JZ9WnR
----------------------------
龍元宮從台灣清領時期即是地方信仰中心,每年四月的「五穀爺文化季」,以賽神豬、傳統樂曲表演等活動慶賀五穀爺誕辰,場面萬人空巷。而一年一度的元宵節則有「迎古董」踩街嘉年華、財神爺發財母金遶境等活動。龍潭龍元宮  https://bit.ly/3hn9IdR
--------------------------------
模仿嘲諷日治時期就有 「迎古董」嘉年華在龍潭
新頭殼newtalk | 白育綸 桃園市報導
發布 2018.03.03 | 19:45
今天桃園是龍潭舉辦「迎古董、接財神嘉年華」活動的日子,該活動結合兩項當地習俗,迎古董源自日治時期,是一年當中少數幾天,上、下街居民裝扮、調侃的日子,而接財神則是傳統信仰的一種。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政府介入主辦和保存該活動,今年「迎古董嘉年華」共有38組參賽隊伍、近2,000人參加,為龍潭帶來滿滿的元宵氣息及歡樂氣氛,鄭文燦說,明(108)年將增加經費,總經費提升至500萬元,每個隊伍補助金額提高至2萬元,希望吸引更多隊伍參加。
活動地點龍潭是具有代表性的客庄,迎古董、接財神原為兩項活動,可追溯至日本昭和年間,當時龍潭地區重建後,分為上街及下街,在元宵節期間,上、下街居民互相揶揄調侃,也是市民生活的樂趣,稱為「迎古董」;「接財神」傳統則象徵在春節期間補財庫,也形成龍潭的市民文化,約有百年歷史。
客家事務局長蔣絜安表示,「迎古董」是日本昭和年間龍潭居民在農忙之餘發展出來的娛樂活動,以當地鄉紳外表或姓名諧音製成造型道具置於牛車遊街,相互揶揄,整個龍潭大街熱鬧滾滾,是街坊鄰居間維繫情感的活動;現今加入創新元素,結合元宵祭祀財神的信仰,重現龍潭街頭迎古董的熱鬧光景。
鄭文燦說,今年活動分為「古董組」及「創意組」,共38組隊伍參加。各參賽隊伍展現不同特色,非常精彩,希望透過迎古董、接財神,讓大家在一年的有嶄新希望,也讓各社區團隊以創意方式進行,賦予傳統活動新的現代意義。市府對於今年參賽隊伍,提供每隊製作補助費1萬元,活動總經費300萬元。
蔣絜安說,今年「迎古董嘉年華」競賽總獎金高達22萬元,吸引許多學校、社區大小朋友報名參加,參賽隊伍以各種吸睛的裝扮及演出內容獲得觀眾熱烈掌聲。「古董組」有以姓氏諧音取笑對方的「發鹵楊」、「好鬥牛」及逗趣的「草蜢撩雞公」等主題,重現日本時代上、下街居民相互揶揄的熱鬧光景;「創意組」則有八仙過海、老鼠討新娘、以及喜氣洋洋的貓狗招財等精彩內容。
政府介入主辦和保存該活動,今年「迎古董嘉年華」共有38組參賽隊伍、近2,000人參加,為龍潭帶來滿滿的元宵氣息及歡樂氣氛,鄭文燦說,明(108)年將增加經費,總經費提升至500萬元,每個隊伍補助金額提高至2萬元,希望吸引更多隊伍參加。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政府介入主辦和保存該活動,今年「迎古董嘉年華」共有38組參賽隊伍、近2,000人參加,為龍潭帶來滿滿的元宵氣息及歡樂氣氛,鄭文燦說,明(108)年將增加經費,總經費提升至500萬元,每個隊伍補助金額提高至2萬元,希望吸引更多隊伍參加。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活動地點龍潭是具有代表性的客庄,迎古董、接財神原為兩項活動,可追溯至日本昭和年間,當時龍潭地區重建後,分為上街及下街,在元宵節期間,上、下街居民互相揶揄調侃,也是市民生活的樂趣,稱為「迎古董」;「接財神」傳統則象徵在春節期間補財庫,也形成龍潭的市民文化,約有百年歷史。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活動地點龍潭是具有代表性的客庄,迎古董、接財神原為兩項活動,可追溯至日本昭和年間,當時龍潭地區重建後,分為上街及下街,在元宵節期間,上、下街居民互相揶揄調侃,也是市民生活的樂趣,稱為「迎古董」;「接財神」傳統則象徵在春節期間補財庫,也形成龍潭的市民文化,約有百年歷史。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說,今年活動分為「古董組」及「創意組」,共38組隊伍參加。各參賽隊伍展現不同特色,非常精彩,希望透過迎古董、接財神,讓大家在一年的有嶄新希望,也讓各社區團隊以創意方式進行,賦予傳統活動新的現代意義。市府對於今年參賽隊伍,提供每隊製作補助費1萬元,活動總經費300萬元。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模仿嘲諷日治時期就有 「迎古董」嘉年華在龍潭 | 生活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3hFL08Z
--------------------------
2020寶山鄉打中午文化季
新竹縣寶山鄉公所全球資訊網 > 訊息廣場 > 活動看板 > 2020寶山鄉打中午文化季 https://bit.ly/3BXUTIc
  一年一度的寶山鄉迎神遶境『打中午文化季』即將在2020年2月8日元宵節當天盛大登場!今年除了歷年盛大的神明遶境、百人挑擔及千人食福的傳統客家年慶之外,也特別提前在農曆大年初七(1月31日)早上9時30分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客家廟埕開講』及記者會,邀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人文社會系羅烈師教授跟大家分享客家慶典的小故事。
    2020年2月1日晚上在新豐宮17時30分在新豐宮有盛大的『2020慶元宵鼠歲報佳音』晚會活動;而在元宵節主活動當天,從早到晚都有精彩的舞台演出,主辦單位還將邀請兩位客家金曲歌后(葉鈺渟)及金曲歌王(陳瑋儒)到現場與大家同歡唱。
寶山鄉鄉長邱坤桶表示:『打中午文化季』是全國歷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客家元宵慶典之一,持續近一百八十年不間斷。清道光年間,客家人開墾寶山〈原名草山〉,每到農曆正月十四至十五日元宵節,開墾地區客家庄便會舉辦神明遶境祈福活動,在遶境的兩天期間,鄉內各家戶於中午自發地挑擔奉飯「打中午」,擺出各色美食供遶境、隨香人員及鄉親「食福」,象徵「食空空,好年冬」。近一百八十年來由當地居民自發性的組織,參與迎神繞境與挑擔分享食福等,時至今日,已成為客家文化傳承非常重要的參與活動,也是凝聚地方居民情感與象徵客家人好客、分享、奉獻精神的傳統客庄習俗。
    2020寶山鄉迎神遶境『打中午文化季』,將結合新年燈會一起舉辦,提前在農曆年前(1月22日)點燈,讓寶山鄉的新年越夜越美麗。有別以往,今年特別邀請藝術團隊黃甯+EverWell Studio+Allrange Studio結合鼠年與客家傳統故事,設計一座『老鼠娶親』的主燈,搭配燈海隧道區,將『打中午文化季』的場域提前點亮。更值得一提的是,2020『打中午』的主標題字,特別邀請國際書法比賽冠軍,且正在我們新竹就讀研究所的美女書法家楊佳儀,以『打中午』好客、分享、奉獻的傳統文化精神作為發想,所創作出來的三個主標題字。
    秉持著客庄傳統,2020年2月8日元宵節當日早上七點半於寶山鄉新豐宮神明遶境起駕,中午在玖龍宮『打中午』場域將有一百五十組客家美食挑擔進場分享,食物豐盛可以提供將近三千人一起分享,也是一次嚐遍客家美食的好機會。現場除了傳統客家八音、廣東獅團表演之外,今年特別請到兩位金曲歌后歌王現場演唱,以及當地的社區藝文團隊與學校的孩子們等等,今年的寶山鄉『打中午文化季』不僅僅滿足了味蕾,更提供一連串的視覺與聽覺饗宴,豐富元宵
新竹縣寶山鄉公所全球資訊網 > 訊息廣場 > 活動看板 > 2020寶山鄉打中午文化季 https://bit.ly/3BXUT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