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為什麼分分合合?新竹縣市合併的好處、疑慮有哪些?新竹縣市分合史一次看
2021年12月20日·4 分鐘 (閱讀時間)
新竹縣、新竹市的「竹竹合併」問題近期吵得火熱,回顧歷史,新竹縣市不斷分分合合,其中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帶你一窺新竹縣市的分合史!
竹竹為什麼分分合合?新竹縣市合併的好處、疑慮有哪些?新竹縣市分合史一次看 https://bit.ly/3JwXFqE
新竹縣、新竹市層級一樣嗎?直轄市、省轄市差在哪?
要了解新竹縣市的關係之前,得先搞懂台灣的地方行政層級:直轄市、縣、市。
直轄市是地方最高層級,直接隸屬於行政院,也就是所謂的六都,包含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縣則有宜蘭縣、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等13個縣。而市過去稱為「省轄市」,包含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縣、市兩層級地位相同,意即目前的新竹縣、新竹市是同等的行政層級,「竹竹合併」支持者多期望新竹縣市合併後能升格為直轄市。
日治時期新竹首次設市 光復後新竹縣政府曾遷桃園
新竹地區設市之始最早可以追溯到日治時期。1930年,當時日本政府將新竹州新竹郡新竹街升格為市。1945年台灣光復後,台灣行政長官公署新竹州接管委員會接收原新竹州、新竹巿役所,並成立新竹巿政府,隸屬於接管委員會。
1946年1月,接管委員會結束,改成立新竹縣政府,並暫時留在原新竹州廳辦公。2月時,新竹縣政府於遷往桃園,同時因全省行政區域調整,正式設為省轄巿,因此又改為成立新竹巿政府,下設東、西、南、北、竹東、寶山、香山等七個區公所,並遷入原州廳辦公室。
新竹市降格納入新竹縣30年 1982年再度分家
1950年,政府依據《台灣省地方自治實施綱要》,調整全省行政區域。原本的大新竹縣切成桃園、新竹、苗栗三縣,新竹市被降格,新竹地方於是將新竹市與關西、新埔兩鎮,湖口、紅毛、竹北、橫山、芎林、北埔、峨眉等七個鄉,再加上尖石、五峰兩個山地鄉,一起合併成立為新竹縣。自此,新竹縣市合併,新竹市歸新竹縣管轄,原先遷到桃園的新竹縣政府也遷回新竹巿辦公。
最後到了1982年,政府才把新竹市與新竹縣香山鄉合併,再次升格成省轄市的新竹市;新竹縣政府則遷往竹北,新竹縣市再度分家直至今日。
竹竹合併的好處有哪些?
過去中央政府為實施地方自治調整行政層級,讓新竹縣市一度分合,也衍生出不少縣市之間的行政問題。如新竹兩縣市通往新竹科學園區的道路天天塞車,當地每天通勤的上班族叫苦連天,卻一直難有解方;竹科園區的擴建計畫目前也延伸到新竹縣內,兩縣市若不同調,未來也需不斷溝通協商。因此,竹竹合併支持者多認為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後,種種行政問題都能更有效推行與解決。
延伸閱讀》傾聽青年人聲音 竹縣青年討論大新竹合併
竹竹合併尚存哪些問題?
然而根據現行的地方制度法第4條,「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現階段新竹縣市的人口數加總僅約102萬人,未達直轄市標準,因此若真要升格勢必得修法。如此一來又會牽涉更多問題,包含其他縣市升格權益、各界質疑等。
新竹縣市首長怎麼看?
針對竹竹合併議題,新竹縣長楊文科19日表示竹竹合併升格需經過公開討論、取得民意共識,若用強硬的方式升格會遭到民意的反撲。新竹市長林智堅則認為竹竹合併升格是民眾的期待,有六成的民意都支持合併,他也期望合併後加速台灣半導體產業推進。竹竹為什麼分分合合?新竹縣市合併的好處、疑慮有哪些?新竹縣市分合史一次看 https://bit.ly/3JwXFqE


【新竹土地之亂/上】竹市精華區土地是竹縣的 竹竹併原來有隱形心機?竹市升格前的新竹縣屬客家縣,原先有縣長客籍、縣議長閩南籍的默契,後來被打破全由客籍擔任
【新竹土地之亂/上】竹市精華區土地是竹縣的 竹竹併原來有隱形心機? | 焦點話題 | 聯合報 https://bit.ly/3Gv3jbn
新竹縣近年欲辦理幾塊在新竹市的縣有地都更,在地住戶被要求搬遷,成第一波重災戶,居民的抗議布條依然懸掛著。記者郭政芬/攝影
聯合報 / 記者郭政芬
2022-01-14 12:56
新竹市長林智堅喊出大新竹合併升格話題惹議,正反意見都有,但熟悉新竹的人就知道,新竹市要併新竹縣除了碰觸傳統閩客紛爭的敏感話題,還有縣市的土地所有權、管轄權的角力,這道「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的難解習題,被視為合併話題中隱形的心機。
1982年新竹縣市倉促分家 土地分配紊亂
問題出在1982年新竹縣市倉促分家,當年分配土地時,並未考慮未來整體區域規畫,衍伸不少土地問題。新竹市雖掌握城市發展的願景大權,但腳下千筆土地卻是竹縣的,部分精華地段仍由竹縣規畫,反之,新竹縣雖在竹市有土地,但都市計畫掌握在竹市手中,土地也可能被通盤檢討變更為公園用地,雙邊角力耐人尋味。
新竹市政府旁不到50公尺的地方,有一塊3000多坪的地,是竹市核心精華地段。有民眾當成自家停車場,遭新竹縣政府公告「此巷道是本府經管土地,禁止擅自停車或使用,違者將依照究辦」,附近多棟高樓大廈,緊鄰護城河親水公園,也離巨城百貨、火車站不遠。
新竹市政府旁不到50公尺的地方,有一塊近約3千多坪的地,有民眾當成自家停車場,遭新竹縣政府公告「此巷道是本府經管土地,禁止擅自停車或使用,違者將依照究辦」。記者郭政芬/攝影
新竹市政府旁不到50公尺的地方,有一塊近約3千多坪的地,有民眾當成自家停車場,遭新竹縣政府公告「此巷道是本府經管土地,禁止擅自停車或使用,違者將依照究辦」。記者郭政芬/攝影
竹縣持有精華地段 被戲稱是竹市最大地主
看盡此區起落的陳姓住戶表示,土地擺了很多年,一直沒有發展非常可惜,因為是公家的地,擺著沒有繳稅問題。這裡曾安置早年隨國民政府來台的軍民,後來被縣府要求拆屋還地,住戶也曾抗議,最後黯然離開。
新竹市府後來把這塊地納入都市計畫變更範圍,連同市府土地一起調整都市計畫,打算開發,但都計書2017年就送進新竹市都發處審議,至今還未通過。
據統計,新竹縣持有位於竹市的土地還有2532筆,共計250公頃,占竹市總面積2.5%,雖然比率不高,但有部分位在精華地段,遭新竹人戲稱「新竹縣政府才是新竹市最大的地主!」
林智堅:城市發展受限土地,要合併才能解決
「竹市舊城區是兩個世界,市府旁邊是豪宅和高樓林立,再緊鄰的卻是荒煙蔓草,像貧民窟一樣,那些都是縣府土地。」新竹市長林智堅無奈地說。
林智堅表示,早年縣市分家時,把竹市舊城區等部分精華地段歸竹縣所有,然而縣府長期間未妥善處理,且遇財政困難時,就標售出去,之後的行政程序都要市府負責,這是很畸型的現象。林智堅認為竹市精華區被竹縣拿走,導致城市發展受限,應該要大新竹合併才能解決。
市府要求撥地 竹縣:我們都全力配合
新竹縣政府發言人、新聞處長莊淇銘則攤出幾項數據,指出竹市府要求撥用市區的土地,竹縣府都全力配合,已陸續同意撥用土地約21公頃,市價逾百億元,包含高峰國小、成德高中、無數的道路和公園綠地等供市府使用,為的就是提供市民有良好的居住環境。
莊淇銘說,去年竹縣府還特別同意無償撥用5公頃的住宅區和靖廬公園用地,雖然縣市分治,但竹縣府秉持縣市雙贏的思考,「縣市合作是現在進行式,城市治理能力強的首長會與他人合作,而不是把問題都推給合併,希望未來縣市政府可以合作,共創雙贏」。
這塊約3000多坪的地,附近多棟高樓大廈,緊鄰護城河親水公園,也離百貨巨城、火車站不遠,被視為竹市核心的精華地段。記者郭政芬/攝影
這塊約3000多坪的地,附近多棟高樓大廈,緊鄰護城河親水公園,也離百貨巨城、火車站不遠,被視為竹市核心的精華地段。記者郭政芬/攝影
竹市升格前的新竹縣屬客家縣,原先有縣長客籍、縣議長閩南籍的默契,後來被打破全由客籍擔任,在竹市閩南人口逐漸提升的背景下,引發地方政治的不安,爾後提出分家,新竹市升格省轄市「獨立」,化解了閩客紛爭。
這段過往被地方以「離婚」來打趣比喻,「離婚」後竹縣要去保險櫃拿東西,可能需要有鑰匙的竹市同意,雙方關係好時,流程順暢、溝通無礙;雙方關係緊張時,恐衍生很多爭議。
竹市因沒有土地所有權 導致許多地方未能開發
新竹市都市發展處代理處長許志端表示,舊城區是竹市精華地段,護城河旁也有一些竹縣土地,規畫時市府會尊重縣府土地管理的想法,然而實務上卻面臨這些土地屬精華建築用地,縣府多採標售、都市更新,但碰到一些地上物拆除不易,推動都更有一定難度,加上現況使用複雜、被占用等情況層出不窮,導致不好處分,也難以管理。
許志端說,竹縣當年拿到竹市的精華區、商業區、公共設施等用地等,新竹市這幾年發展下來,愈來愈少可建築土地,也因為沒有土地所有權,難以有效介入或建設,導致許多地方未能開闢發展。
新竹縣近年欲辦理幾塊在新竹市的縣有地都更,在地住戶被要求搬遷,成第一波重災戶,居民的抗議布條依然懸掛著。記者郭政芬/攝影
新竹縣近年欲辦理幾塊在新竹市的縣有地都更,在地住戶被要求搬遷,成第一波重災戶,居民的抗議布條依然懸掛著。記者郭政芬/攝影
新竹縣政府財政處長黃國峯則持不同看法,他指出,當年縣市分治時,因為新竹縣和升格後的新竹市,不論在都市發展或地方財源上都有嚴重落差,竹縣連竹北附近都還是農地、荒煙蔓草,還要自蓋縣府大樓及多處公家設施,幾乎是重頭來過,當時經過台灣省政府召開多次會議後,核定公用財產歸竹市、非公用財產由縣府收回,作為新竹縣遷建的變產置產財源,這項劃分當時也經過竹縣和竹市同意。
「影像博物館」合作案例 土地是竹縣、建物歸竹市
黃國峯說,縣府也依照竹市行政要求,在新竹市的縣轄地比照都市更新計畫辦理,為老舊建築物改頭換面,至今也有多項都市更新計劃案送到竹市,也希望能早點排審,一起推動竹市發展。他舉例,現今影像博物館土地是竹縣,地上建築物歸竹市所有,盡量提供竹市使用。
如今,經過了40年,新竹科學園區帶動在地發展,吹起島內移民潮,新竹縣市的人口持續增加,土地發展寸土寸金,雙邊的拉鋸戰更明顯。
【新竹土地之亂/上】竹市精華區土地是竹縣的 竹竹併原來有隱形心機? | 焦點話題 | 聯合報 https://bit.ly/3Gv3jbn
------------------------------
【新竹土地之亂/中】土地糾葛種心結 「一城兩治」讓都市計畫空轉
新竹縣市彼此的土地糾葛,除了種下彼此的心結,也造成「一城兩治」現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竹土地之亂/中】土地糾葛種心結 「一城兩治」讓都市計畫空轉 | 焦點話題 | 聯合報 https://bit.ly/3qu8D9r
聯合報 / 記者郭政芬、吳淑君
2022-01-14 17:25
新竹縣市彼此的土地糾葛,除了種下彼此的心結,也造成「一城兩治」現象,縣市角力還看不到休止符。
中央市場地為竹縣府所有 整頓被竹市府跳過
新竹市這幾年大力整頓傳統市場,對中央市場的攤商來說「只能說,真的很羨慕」,因為這塊地是竹縣府所有,建物屬於竹市,但雙方未能共同規畫整頓,中央市場就被竹市府「跳過」,攤商感覺被當作三不管地帶。
在地民眾說,土地是誰的不重要,都是公家的土地,重點是能否利用發展,特別是舊城區日漸沒落,有地卻不能用,這是市民之痛。
竹市議員廖子齊指出,新竹市對中央市場的維修、管理很消極,因為土地是縣府用地,這幾年在多位議員爭取下,市府才願意改善,並加強在地觀光行銷。她說,新竹市府在面對開發時,常用的推託之詞是「我們沒有土地」,雖然說的是現狀,但如何促進地方的發展,應還有努力空間。
新竹市中央市場土地是竹縣府所有,建物屬於竹市,竹市議員廖子齊指出,新竹市對中央市場的維修、管理很消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竹市中央市場土地是竹縣府所有,建物屬於竹市,竹市議員廖子齊指出,新竹市對中央市場的維修、管理很消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竹市將竹縣地變更成公園綠地 鬧上中央仲裁
前年曾發生竹市府盤點竹縣地,要將16筆公告現值約3.8億元土地變成公園綠地,竹縣府不同意,緊急制止;新竹市府認為此舉可提升市民生活品質,新竹縣府則有土地被偷的感覺,之後吵到中央仲裁,才停止這場土地變更案。
新竹市都市發展處代理處長許志端解釋,都市計畫法的精神在於公有地盡量優先作公共使用,市府才會盤點公有及非公有土地,且打算變更的土地還包含國產署土地,並非刻意針對竹縣府。
許志端談到那次土地變更過程,認為因縣市立場不同,對土地利用的看法也不同,當時竹縣府雖反對變更為公園綠地,但對民眾來說,最重要的是希望能做好土地發展管理,且變更為公園用地,縣市民眾都用得到。
竹縣議員「護產」 盼縣府規畫用途打平負債
對此,新竹縣議員杜文中主張要「護產」,新竹縣府負債百億、求財若渴,新竹市卻將竹縣土地直送中央變更,逼著新竹縣要同意,「這麼大的住宅區突然要變成公園用地,讓新竹縣府情何以堪?」
他說,這是屬於竹縣的地、縣民的財產,要利用得符合程序,他建議竹縣盡早處分、規畫相關用途,協助打平縣府負債,既不債留子孫,也避免土地被竹市府「整碗端走」。
竹市府前年曾要將16筆公告現值約3.8億元的竹縣土地變成公園綠地,竹縣府不同意,吵到中央仲裁才停止變更案,圖為新竹市屬竹縣所有的育賢段土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竹市府前年曾要將16筆公告現值約3.8億元的竹縣土地變成公園綠地,竹縣府不同意,吵到中央仲裁才停止變更案,圖為新竹市屬竹縣所有的育賢段土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地方政府握有都市計畫權力 拉攏財團、建商和派系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說,地方政府掌控最大的權力就是都市計畫,常常用來拉攏財團、建商和派系,這些也是選舉最大的金主例如台北中正紀念堂旁的華光社區,拆遷居民住宅,喊出「台北六本木」,但土地歸中央、都市計畫案在台北市,雙方談不攏,至今仍空在那邊,事實上,這不是只有新竹縣市的問題,而是全台縮影
徐世榮說,地方首長掌握很大的都市計畫擬定權力,中央有核定權,但都市計畫非常缺乏公正合理的審議機制,外表雖以「專業」的都市計畫委員會來包裝,但政府行政官僚占了半數,其他委員的遴聘也完全由首長決定,使都委會的審議如同球員兼裁判,結論總是偏向政府這一方,背後也有政治考量,更犧牲人民的權益。
他指出,目前由新竹市或新竹縣長可完全掌控當地都市計畫,是體制上的問題。都市計畫變更程序應該要更開放,讓民眾有參與的機會,縣市雙邊也要多溝通。
新北基隆土地變更之爭 敲定「5大合作」皆大歡喜
相對於新竹縣市的彼此算計與糾葛,基隆與新北市府的土地變更之爭就是皆大歡喜。
基隆市府有一塊一公頃多的土地,位於新北市金山區環金路旁,交通方便、地段好,地下溫泉豐沛。這是1907年由育英社捐給當時的基隆廳,市府長年租給民眾耕種。後來基隆市政府計畫在此開發溫泉會館和教育訓練中心,卻發現該用地被列冊為「龜子山遺址」,依文資法規定,若挖到遺址,這塊地就不能動。
為了確認遺址範圍,基隆市文化局2017年向新北市政府提出考古挖掘申請,以便確認地底下是否還有古物。考古團隊最後評估該計畫開發區域及後續開發行為,不影響原文化層。
基隆市在新北市金山區有塊市有地,溫泉資源豐沛,基隆市府規畫金山文教休閒園區,2019年初透過新北市府協助,展延公共設施開闢期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基隆市在新北市金山區有塊市有地,溫泉資源豐沛,基隆市府規畫金山文教休閒園區,2019年初透過新北市府協助,展延公共設施開闢期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19年初,新北市長侯友宜展開跨縣市交流,起手式就是基隆市,當時侯一開口就是「有什麼需要幫忙?」後來與基隆市長林右昌敲定「5大合作」議題,金山文教休閒園區開發案就是其中之一。
侯林會的隔天,基隆市政府馬上接到新北市府的電話,要協助金山文教休閒園區開發案,展延公共設施開闢期限,承辦科長接到電話驚喜不已,原來該開發案位於新北的金山都市計畫內,2015年2月發布實施,依規定要在5年內完成公共設施開闢。但為了遷移墓地,光是向國產署撥用土地就花了不少時間,基市府不可能在2020年完成公共設施,新北市府同意基市府申請展延,讓基市府成功「護產」。【新竹土地之亂/中】土地糾葛種心結 「一城兩治」讓都市計畫空轉 | 焦點話題 | 聯合報 https://bit.ly/3qu8D9r
------------------------------------------------
【新竹土地之亂/下】「警光一村」拆遷案居民淪皮球 市府保障恐成空頭支票?
【新竹土地之亂/下】「警光一村」拆遷案居民淪皮球 市府保障恐成空頭支票? | 焦點話題 | 聯合報 https://bit.ly/3qw5mXs
面對搬遷政策,警光一村居民們在自家門口掛起白布條「我不被保障居住權」,痛訴縣府罔顧居住權,且拒絕溝通與安置,要求緩拆再溝通。記者郭政芬/攝影
聯合報 / 記者郭政芬
2022-01-15 08:00
吵了好幾年的「警光一村」拆遷案,暴露新竹縣市土地糾葛的現實。警光一村是中央承諾照顧警察及眷屬的宿舍,新竹縣府以竹市府要推都更為由,要求住戶遷出還地,住戶抱怨,因為不是縣民、沒有選票,「迫遷」態度堅定。住戶求助竹市府,回應是會保障住戶的居住權,但土地產權歸竹縣府所有,市府的「保障」是真是假,住戶心裡七上八下。
被一紙公文要求搬遷 警光一村居民抗議
竹縣府近年要辦理幾塊位在竹市的縣有地都更作業,「警光一村」住戶被縣府一紙公文要求搬遷,成第一波重災戶,也引發民怨。住了40年的住戶面臨搬遷的難題,感嘆「這個年,難過了!」
去年7月底,新竹縣府在當地布告欄公告「終止配住通知書」,通知現住戶在9月底前搬遷,位於新竹市中華路三段與中山路之間的警光路「警光一村」,是早年配發給警察眷屬的宿舍,消息一出居民譁然,更憂心「晚年無地方可住」。
走入警光一村,當年外牆曾經彩繪,有「彩虹村」稱號。歲月侵蝕下的牆面,已不再如往日色彩斑斕,村裡有些地方雜草叢生,部分住戶們搬遷、離世後,竹縣府收回房子,只剩下當年的腳踏車、門口堆滿了郵件。
新竹市警光一村的住戶住了40年之後,面臨搬遷的難題,住戶感嘆「這個年,難過了!」記者郭政芬/攝影
新竹市警光一村的住戶住了40年之後,面臨搬遷的難題,住戶感嘆「這個年,難過了!」記者郭政芬/攝影
縣市政府互踢皮球 居民成立自救會陳情
面對地主的搬遷政策,居民們在自家門口掛起白布條「我不被保障居住權」、「緩拆遷失安置」,控訴縣府罔顧居住權,且拒絕溝通與安置,要求緩拆再溝通。
「當初中央承諾,等父母親都雙亡,才會處理土地,我們都是合法居住,卻被一紙公文趕走,很多老住戶都無處可去。」面對縣市政府互踢皮球的狀況,在地居民去年9月成立自救會,向縣市政府陳情,警光一村促進會理事代表張麗貞無奈地說,「不想最後的結果成為歷史的悲劇」。
張麗貞說,都更案根本沒有公開的會議討論,居民就要被趕走,「我們有當年有中央的承諾,不是非法占用,竹市府未主動介入關心,害我們淪為人球」,應該看看雙北都更時的作法,安置住戶到社會住宅,居民才不會流離失所。
新竹市議員林彥甫說,竹縣府要辦都更,程序上應與住戶充分溝通,對此,他也要求市府不能默不作聲,應主動了解爭議,甚至在都更委員會審議時,都要納入這些考量。
竹縣府財政處長黃國峯表示,竹市在2009年將警光路宿舍房地畫為更新區,且縣府配合竹市都市更新政策一併推動,改善都市景觀,2020年市府同意縣府以都更開發此案。
部分住戶們搬遷、離世後,新竹縣府收回房子
,只剩下當年的腳踏車、門口堆滿了郵件。記者郭政芬/攝影
部分住戶們搬遷、離世後,新竹縣府收回房子,只剩下當年的腳踏車、門口堆滿了郵件。記者郭政芬/攝影
竹縣府:警眷無永久居住權且有給補償
竹縣府指出,警光一村是新竹縣早期所有的公有宿舍,由竹縣府警察局經管。該房舍依規定配給警察同仁的眷屬宿舍,但並無永久居住權,而是「准予續住至宿舍處理時為止」。黃國峯補充,根據法規,現住戶應無條件配合騰空收回房地,中央並無相關補償規定,但竹縣仍給予每戶15萬元搬遷補償,對於弱勢戶,都更時也會要求配套的安置計畫。
新竹市都市發展處代理處長許志端說,警光一村的都更案上個月才完成招商,審議過程要求須與現住戶充分溝通,保障必要的居住權。
教授:台灣都市計畫不民主 民意徵求慢吞吞
「台灣的都市計畫很不民主,缺乏民眾參與。」政大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表示,都市徵收、市地重畫等源頭都來自於都市計畫,台灣有13%屬於都市計畫區,78%是非都市土地的區域計畫,另9%是國家公園用地,其中區域計畫、都市計畫都掌握在地方首長手中。
從都市和區域計畫法來看,都規定「主要計畫擬定後」才讓民眾參與,也就是在政府內部已經定案之後,才對外公開,並徵求民意,「這都太慢了」。他認為都計屬於公共事務,規畫時就要有民眾、縣市政府的參與,因為它影響人民的財產權、生存權及工作權,也會改變了人民的生活環境與方式。
徐世榮說,雖然土地所有權在新竹縣府的手上,但如何處理在地居民、眷屬的居住權相當重要,這是基本人權的課題,政府在此多加努力。他舉例,緊鄰台灣大學的日式宿舍群紹興社區,涉及到台大校地、國有財產局用地等,後來也找到兼顧「校地開發」與「居民居住權」的合作方案,讓居民留原地安置。或像新北市溪洲部落的安置,也訂有特別辦法,都可以參考
【新竹土地之亂/下】「警光一村」拆遷案居民淪皮球 市府保障恐成空頭支票? | 焦點話題 | 聯合報 https://bit.ly/3qw5mXs


2022-01-15_093826

大新竹合併欠改制計畫? 藍白合體要柯建銘撤案
國民黨、民眾黨立委合開記者會,質疑大新竹合併缺乏改制計畫,喊話要柯建銘撤案。(圖擷取自林為洲臉書直播)
大新竹合併欠改制計畫? 藍白合體要柯建銘撤案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3lDdcH
2022/01/14 10:29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大新竹合併升格議題引發熱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到新竹市議會考察,被新竹市長林智堅批評沒做好立法院審查職責,反到各縣市趴趴走,為一黨之私取暖背書。國民黨、民眾黨立委今聯合召開記者會,質疑新竹升格缺乏改制計畫,呼籲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撤案,完善配套後再提出修法。
國民黨新竹縣市立委林為洲、林思銘、鄭正鈐及民眾黨立委賴香伶、高虹安上午聯合召開「改制計畫在哪裡?勿讓喜事變鬧劇」記者會。林為洲表示,民進黨在立院佔多數,要亂搞他也擋不住,不太想為此打一架,但既然林智堅已宣布不參選大新竹,民進黨急迫修法的因素沒有了,呼籲柯建銘撤案,想想整體怎麼做再來修法,大家謹慎面對。
賴香伶強調,沒有人反對新竹共榮發展,林智堅自己拋出議題擾動一池春水,柯建銘再挾黨內支持強勢提修法,讓朝野失去共同面對、解決問題的理性態度,卻反批立委考察?現在國會一黨獨大,希望民進黨好好思考孰輕孰重,在行政區劃跟相關配套下,由下而上的改制才是全民之福。
高虹安批評,林智堅在沒有任何評估、可行性報告情況下拋出新竹合併,還對在野三黨潑髒水扣大帽子,講成是反對大新竹發展的罪人,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幫新竹辦地方考察、帶中央官員到地方討論升格,林智堅還遙遙相望批評立委作秀,顯示他的無知傲慢,民進黨還只有柯建銘一人出席研討會,大家都看在眼裡。
林思銘認為,竹竹合併如果是喜事,一定要明媒正娶,談好都名、行政中心在哪、統籌分配款、人員編制等,但行政院人事總處只規劃125萬人口以上直轄市的編制,對於未來合併後僅102萬人口的大新竹,人事總處目前沒有任何規劃,民進黨立委陳歐珀日前開記者會主張2年內修正行政區劃程序法、財政收支劃分法,他認為,應修完這兩部法再談合併,才能讓國家長治久安。
鄭正鈐表示,只要在野黨在大新竹合併議題上提出不同看法,就會被質疑阻礙大新竹發展,這樣的指控很沒意義、不是理性溝通做法,但希望地方民主一定要被考量到,議會的同意是很關鍵的環節
大新竹合併欠改制計畫? 藍白合體要柯建銘撤案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3lDd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