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01621_3_1 (2)3801621_5_13801621_2_12022-01-14_2307063801621_3_1 (2)3801621_5_13801621_4_13801621_2_1

創紀錄!補運進財斗醮吸7158人報名 美女禮生仿宋妝扮增亮點
會場特別設計的漢風拍照背板及陳列道具,搭配舞魅孃禮生仿宋造型,拍起照來十分唯美。 (記者王姝琇攝)
創紀錄!補運進財斗醮吸7158人報名 美女禮生仿宋妝扮增亮點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srfLi
2022/01/14 22:59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迎接壬寅虎年人人渴望招財、轉運,府城知名祖傳延陵道壇今(14)日起連續3天舉辦「三朝燃燈福祿壽補運進財斗醮」,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儀式採取代辦兼全程直播,由第六代吳政憲道長主持,破紀錄吸引7158人報名。而會場布置以宋朝講究清靜無為做主題,2位美女禮生也以仿宋妝扮現身。
今年三朝補運科儀原訂5000名額,結果開放報名首日就秒殺,電腦還一度當機,乾脆「大解放」報名就上!吳政憲說,這次人數暴增到去年的將近7倍之多,顯示疫情讓民眾對宗教科儀直播或代辦接受度顯著提升,近年來,府城祖傳延陵道壇也致力於融合傳統民俗與現代元素展現,期盼讓更多人從不同角度認識宗教民俗科儀,這3天也開放民眾前來祈福,「百無禁忌」!
三朝燃燈福祿壽補運進財斗醮於實踐堂盛大舉辦,不僅將玉皇上帝聖位恭請至會場,還有被稱為「宇宙星辰之母」的斗姥元君加上28星宿,搭配竹林及茶道布置,展現道即美學的布壇,並邀在地文史工作者謝奇峰開直播「談天說地」。除了傳統宗教元素,現場也設置打卡牆和手持奏板等道具,宛如專業攝影棚,今天啟燈儀式完成後隨即吸引民眾前來拍照。
吳政憲說,今年和道可道宗教文創合辦,會場陳列走仿宋朝文人風,文字也刻意選用宋徽宗的瘦金體,乃是因道教在宋徽宗時期最為興盛。此外,特地將祖傳200多年的清代龍虎山廣信府授台灣府治道紀司天師印製成天師平安卡,在法會圓滿後送給參與者作為福緣品。現場也提供斗姥星宿塔參拜轉運的方式,下午2點至晚間8點開放入內,也呼籲配合防疫。
為融入整個仿宋布壇風格,2位舞魅孃禮生也特別以仿宋妝扮現身,包括精緻的珍珠妝容、博鬢和花冠等元素,尤其宋朝宮內盛行的珍花鈿珠妝,透過禮生結合現代元素重新詮釋,也成為科儀的另一亮點!
擁有200多年歷史的清代龍虎山廣信府授台灣府治道紀司天師印。 (記者王姝琇攝)
現場有各式各樣的手持奏板作為民眾拍照打卡的另類道具。 (記者王姝琇攝)
現場布置斗姥星宿塔(圖正中)搭配轉運明燈供民眾參拜祈福。 (記者王姝琇攝)
三朝燃燈福祿壽補運進財斗醮由府城祖傳延陵道壇第六代吳政憲道長(右1)主持。 (記者王姝琇攝)
創紀錄!補運進財斗醮吸7158人報名 美女禮生仿宋妝扮增亮點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srfLi


2022-01-14_232520延陵道壇 12符籙 天師印 手抄大懴s_f延陵道壇 04 太上老君s_f2022-01-14_232905延陵道壇 10道紀司手抄朝天大懴s_f延陵道壇 12符籙 天師印 手抄大懴s_f延陵道壇 16木刻符印版s_f2022-01-14_232526

臺南研究資料庫|府城祖傳延陵道壇 https://bit.ly/3AcMi3L
臺南市北區立賢路一段 523號
經緯度
23.009429, 120.202233
府城延陵道壇,創立於清道光 3年(1823),吳家祖籍來自福建省泉州府晉江縣吳厝鄉十八都,目前已傳至第六代吳政憲(1975-),第一代開台祖吳修真渡海來臺,定居於府城三界壇一帶,創立「延陵道壇」,後有吳輝山道長親赴龍虎山受籙,回台官府授府城「道紀司」一職,專責管理府城所有道教事務,奠定吳家在府城道教界的一席之地,現在壇內還保有清乾隆嘉慶年號的經文抄本與曾至江西龍虎山迎領張天師親傳的木製「天師符籙」一座
第六代吳政憲與陳家、曾家並稱為「府城三大道士世家」。 吳政憲之祖父吳西庚出生於清光緒 22年(1896),育有二子二女,長子永全(森泉)、次子永欽。其為人厚道、處事正直,留有「道士要找吳西庚,醫生要找石遠生」的佳名,父親吳永欽(1949-2017),自幼耳濡目染,傳承道法符籙的衣缽,民國 66年在安南區本淵寮朝興宮,登刀梯晉升道長;民國71年,吳政憲道長(法名羅錠),自成年後即跟隨於父親吳永欽道長學習道法,於 2003年於嗣漢天師府奏職,正式授職為「太上三五都功經籙三天輔佐仙官兼金闕御前陰陽通傳事」,並於 2007年於開基玉皇宮廟前閱籙登梯,正式陞職為高功道長,傳承府城吳家道脈傳統。
分類
國家文化記憶庫分類-空間、地域與遷徙
現況
正常營業/傳承至第六代
臺南研究資料庫|府城祖傳延陵道壇 https://bit.ly/3AcMi3L


(4) 吳政憲 | Facebook


府城延陵道壇-叩答聖恩厚德酬神賽願 @ 【府城集慶坊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784673286_m784598488_m784582452_m784655999_m784650361_m (1)784650361_m784644765_m784643048_m784714971_m784703262_m784687387_m

府城延陵道壇-叩答聖恩厚德酬神賽願 @ 【府城集慶坊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