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龍山寺惜字亭+鹿港龍山寺惜字亭

FrontDeskPic (11)FrontDeskPic (12)

文物名稱
艋舺龍山寺惜字亭明信片
1912-1926(日本時代-大正時期)
1.此文物是以艋舺龍山寺內的惜字亭為主題的明信片,以彩色繪圖呈現。在右上角寫有「在艋舺龍山寺房惜字亭」,左中位置寫有小竹生。左上角蓋有大正博覽會台灣館紀念章,以兩個三角形上下對稱為圖形。
2.明信片背面印刷「郵便はがき CARTE POSTALE」,左上角郵票處為一個人側坐手拿物體,右邊有類似葉子之裝飾。其餘部分皆空白。
3.台灣龍山寺共有五處,分別為艋舺、淡水、鹿港、台南,以及鳳山。艋舺龍山寺1740落成,主祀關世音菩薩。惜字亭不同於金爐,是用來燒毀書及紙張的地方,是古代文人雅士「敬惜字紙」的方式。
4.始政四十周年紀念臺灣博覽會於1935年舉辦,日人在臺執政的第四十年,為展示在臺殖民之成果,而舉辦的重大展覽。當中位於台北的展場共分為四大展場,而台灣館位於第二會場,以中國傳統建築構成,其屋頂為歇山重簷式,內部以展出台灣相關內容為主。
艋舺龍山寺惜字亭明信片 - 藏品資料 -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典藏網 https://bit.ly/3K1DHoW


鹿港龍山寺惜字亭 官網 https://bit.ly/3HUY9pB
龍山寺五門殿虎邊八字牆前有一座磚亭,即是「惜字亭」, 惜字亭又稱「聖蹟亭」或「敬字亭」。由於古人對於文字的尊崇,不論鴻儒白丁,都不敢將寫過字的紙張亂丟,而是把字紙集中,送到惜字亭焚燒,字紙灰燼再由地方人士,擇吉時拋灑至大海或河中,還諸天地,以示對文昌帝君及造字先師倉頡的尊敬,惜字亭的設立,彰顯了古人敬惜字紙的風氣。
惜字亭的設置地點為古代衙門、書院、廟宇、街庄的入口處等,龍山寺為鹿港的閤港廟宇,因而設有惜字亭。這座惜字亭造型非常精巧,民國七十五年曾修護,但仍保有古樸的風貌
鹿港龍山寺 官網 https://bit.ly/3HUY9pB

2022-01-12_1330132022-01-12_133228


艋舺龍山寺月老神君
又稱「月下老人」或「月老」,為掌管姻緣之神。在道教信仰中,月老司職緣分的媒合,將姻緣簿中有姻緣關係的未婚男女以紅絲繩綁住,使有緣人終成眷屬。

img02_2_19

 


大龍峒保安宮+惜字亭/「107道士培訓班」李游坤 道長-台北府城隍廟/大龍峒保安宮、艋舺龍山寺以及艋舺清水巖祖師廟,三者合稱臺北三大廟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龍柱/三停九似/鹿港龍山寺(國家一級古蹟)/降龍與升龍常常結合在一起,構成正方或長方的雙龍戲珠/頭部在下的降龍又作往上的動勢,稱為「倒掛龍」或「回升龍」。也有時,頭部在上的升龍又作往下的動勢,我們稱為「回降龍」/台灣落款年代最早的龍柱北港朝天宮觀音殿1775年龍柱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