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西湖鄉伯公(土地公福德祠)墓塚式-卵石化胎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

在清明時節,都上山拜祭墳地敬祖先。每個墳地後面都另立有一圓地堆,稱為后土,拜山祭墳要祭拜后土,我祖先墳中,有好幾個用磚砌成的大墳,是較老的祖先,每次祭拜人特多,不但背後有后土,前有前土,右有右土,左右左土,曾問過長輩,后土是什麼意思,老人說,入村先拜社,祭墳先拜后土,后土與社都是土地神,是人對土地的尊敬。我們祖先墳四方有土堆,就是告訴人們,以此為界,不得入侵。你看,幾百年來,誰敢入侵半點,都在四堆外另造不敢越界半步。原來后土除了是土地神外,還起來分界作用。墳地的后土和三代是什麼意思? - GetIt01 https://bit.ly/3r5Fosz


后土-句龍/山西-介休后土廟【山西介休】 后土廟/山西萬榮后土祠+山西靈石后土廟/北京地壇-專祀后土+北京地壇公園/最早的龍-“C ”形大玉龍、玦形玉龍/中國第一個世襲帝制皇朝—夏朝的圖騰即為“勾龍”。夏朝為中國有文字記載的第一個統一國家,夏朝的國家圖騰:“勾龍”,當然也為華夏民族的先祖圖騰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后土-句龍,即后土掌管社稷、土地的社神+中國第一個世襲帝制皇朝—夏朝的圖騰即為“勾龍”/炎帝神農氏姜榆罔+姜太公的祖先/顓頊治理天下,設立了五官。句龍因治水土有功,被顓頊任命為土正官,稱為后土。后土,是主管土地的官職名稱,也是主管五土的總神,能生養萬物。 因后土能平水土,立下赫赫功勳,所以將祭祀后土的祭禮稱為社祭。古代凡是建立赫赫功勳的人,可與后土配享,附祀於廟,同受祭饗。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墳墓前的后土,土地公他的由來.起源在孟姜女哭倒萬里長城的故事…孟姜女的故事雛形始於《左傳》,經過宋、元、明、清-孟姜女既然無法挽救丈夫,只好拜託這位老公公永遠照顧他,這位老公公就是土地公(后土),也就是我們今天墳墓上有土地公的由來。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

美濃伯公墓塚--強烈的土地神祈與風水觀

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

美濃伯公廟 造型奇特風水好
六堆地區的伯公廟造型與墳墓雷同,形成特殊客家獨特信仰文化。(記者黃佳琳攝)
美濃伯公廟 造型奇特風水好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VlFvO
2009/03/10 06:00
〔記者黃佳琳/美濃報導〕土地公廟蓋得和墳墓一模一樣!美濃地區的土地公廟,利用碑石興建成墓塚式建築,而且沒有神像,乍看之下,與一般墳墓外形雷同,地方相信,這樣的風水造型可以帶來好運,形成南部六堆地區特殊的客家信仰文化。
樹德科大建環系講師吳奕德說,閩南人信仰的土地公,大都是慈眉善目,親和力十足的神像造型,但六堆地區的土地公,客家話稱為「伯公」,卻只有在傳統放置墓碑處,放置刻有福德正神名字的碑石。
伯公廟建築方式,後方是圓形隆起的「化胎」,碑前有方形的「社神位」,蘊涵著客家人講究的「天圓地方」精神,不僅教導做人處事的道理,就連客家人晴耕雨讀的俗諺,也巧妙地結合在建築結構上。
目前美濃地區約400座土地公,墓塚式造型的石碑還保留70座,吳奕德指出,墓塚式建築的伯公廟源自於中國廣、澳地區,早年是先民們祭祀天地時,將土地神與風水結合而成的產物,目前只有台灣高屏六堆地區的伯公廟是此種造型,民眾下次到訪美濃時,記得觀賞這些難得的客家歷史文物。
美濃伯公廟 造型奇特風水好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VlFvO


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

水神土地公---高雄美濃西門外福德祠,里社真官即村里福德


高樹榕樘福德祠建於清乾隆三年(西元1738年),客家傳統稱福德正神為伯公


遊走高樹尋覓伯公遊誌 @ 舒懷手札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

社稷的含義是什麼 「社」「稷」原本指的是兩位神靈 並非一物 遊走高樹尋覓伯公遊誌 @ 舒懷手札 :: 隨意窩 Xuite日誌
2016-12-27 由 野史大全 發表于文化
「社稷」並非一物,而是分指兩位神靈——土地之神和穀物之神。
那麼,為什麼「社稷」會成為國家的「主神」?
漢代緯書《孝經緯》曰:「社,土地之主也。土地闊不可盡敬,故封土為社,以報功也。稷,五穀之長也。谷眾不可遍祭,故立稷神以祭之。」
可見,「社稷」就其本義而言,指的是土地和百穀的代表性要素;雖名之為神,這個神卻不是虛玄的、縹緲的,而是與具體事物緊緊相連。國家在祭祀社稷神時,就等於在祭祀土地和穀物本身。
我們的文明從一開始就是農耕文明,對於一個矗立在大地上的農業帝國來說,還有什麼比土谷更為重要、更具象徵意義嗎?因此,簡單的「社稷」二字,是華夏文明的根基和品性的最直觀表現。 遊走高樹尋覓伯公遊誌 @ 舒懷手札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n566ezq.html
----------------------------
你知道「社稷」是啥意思嗎? 遊走高樹尋覓伯公遊誌 @ 舒懷手札 :: 隨意窩 Xuite日誌
2015/08/03 來源:知音
舊時的皇帝,一張口就喜歡用「朕的江山社稷怎麼怎麼地」,來表示對天下所有權的擁有。
如果說,「江山」二字,因為現在也在沿用,而且江、山這兩個字有現實的存在,大家一般有比較直觀印象的話;對現代人來說,「社稷」二字,就有些陌生了。
一、 社稷二字的本意https://yingtingshih.pixnet.net/blog/post/220303617
1、社
社,古代指土地神和祭祀土地神的地方、日子以及祭禮。
2、稷
稷,是古代最早種植的一種穀物,所以古代稱稷為百穀之長,穀神、農官也都名「稷」。
3、社稷
社稷,從字面來看是說土神、穀神。
因為古代君主為了祈求天下太平,五穀豐登,每年都要祭祀土神和穀神,所以社稷就成了國家的象徵, 「社稷」一詞,專門用來代表國家。
二、社稷壇---祭祀社稷的專門場所
古代帝王,自稱受命於天,將自己比作「天子」。
古代,社稷祭祀是國家大典,每逢大事,天子就要舉行社稷大典。
據古籍記載,天子祭祀,「為天下求福報功。以『人非土不立,非谷不食』。土地廣博,不可一一祭之也,故封土立『社』,『社』為『土地神』;穀物眾多,不可遍及祀,故封谷立『稷』,『稷』為『穀神』之長」。
意思是說,天子祭祀是為天下人祈求福報。因為人必須有土地立足,有穀物為食。而土地太廣博、穀物太繁多了,不可能一一祭祀,所以封土神為「社」,封穀物神為「稷」,以代表所有的土地、穀物,天子祭祀社稷,就是祈求神靈保佑天下太平,五穀豐登。
現在北京中山公園內的社稷壇,就是明清兩代皇帝祭祀土地神和五穀神地方。
社稷壇,位於天安門廣場西北側,與太廟(天安門東北側)左右相對,體現了古代「左祖右社」的帝王都城設計理念。
三、社稷壇中的五色土
現存社稷壇的最上層,鋪墊著五種顏色的土壤:東方為青色,南方為紅色,西方為白色,北方為黑色,中央為黃色。
五色土是由全國各地納貢而來的,寓意"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關於這五色土,有幾種版本的寓意:
版本一
東方青土,代表著東邊的大海;南方紅土,代表著南方的紅土地;西方白土,代表西部白色的沙;北方黑土,象徵北方的黑土地;中央黃土,寓意黃土高原。
版本二
黃,象徵最高統治者黃帝,居於核心地位,他統治天下,由土神輔佐。
青,象徵東方太昊,由木神輔佐。
紅,象徵南方炎帝,由火神輔佐。
白,象徵西方少昊,由金神輔佐。
黑,象徵北方顓頊,由水神輔佐。
版本三
東方為青龍,南方為朱雀,西方為白虎,北方為玄武,中間為中央之神。
版本四
五行、五方與五色的對應關係的具體體現。
金木水火土五行,與五方、五色的對應關係為:
五行方位色彩
金西方白色
木東方青色
水北方黑色、藍色
火南方紅色、紫色系
土中央黃色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LJMdaE.html
-------------------
不謂之土何?封土為社,故變名謂之社,別於眾土也。為社立祀,始謂之稷,語亦自變,有內外。或曰:至社稷,不以稷為社,故不變其名事,自可知也。不正月祭稷何?禮不常存,養人為用,故立其神。
9 打開字典顯示相似段落顯示影印本    社稷:    
社無屋何?達天地氣。故《郊特牲》曰:「太社稷,必受霜露風雨,以達天地之氣。」社稷所以有樹何?尊而識之,使民人望見師敬之,又所以表功也。故《周官》曰:「司社而樹之,各以土地所生。」《尚書》亡篇曰:「太社唯松,東社唯柏,南社唯梓,西社唯栗,北社唯槐。」
10 打開字典顯示相似段落顯示影印本    社稷:    
王者自親祭社稷何?社者,土地之神也。土生萬物,天下之所主也,尊重之,故自祭也。
11 打開字典顯示相似段落顯示影印本    社稷:    
其壇大何?如《春秋文義》曰:「天子之社稷廣五丈,諸侯半之。」其色如何?《春秋傳》曰:「天子有太社焉,東方青色,南方赤色,西方白色,北方黑色,上冒以黃土。故將封東方諸侯,青土,苴以白茅。謹敬潔清也。」
-----------------------------------
美濃土地伯公信仰
10月 07, 2017美濃土地伯公信仰 https://bit.ly/3f5Q2Kv
以農業為主要產業的美濃,與土地連結緊密,掌管土地的神祇土地公自然成為當地人心靈支柱,舉凡播種插秧乃至家中子弟當兵婚配,都會跟土地公秉告祈求順利。土地公於美濃人心中如同家中長輩一般親切,因此通稱"伯公",土地公廟則稱"伯公下"。
美濃伯公分布在全庄各處,人煙所至之處即有伯公蹤影,祈求伯公保庇開墾耕作順利。從早期初來美濃時在靈山山麓下立的"開基伯公",後於永安第一街立業的東門樓旁"開基伯公",還依伯公掌管職責與範圍,稱為"井頭伯公"、"豬欄伯公"等,各式形形色色伯公在美濃共有三百多座。其中有三座稱為"里社真官"的伯公,位居美濃重要水流出口處,守護著美濃農業仰賴維生的水源。
瀰濃庄里社真官伯公
有別於一般熟悉的廟宇建築及土地公金身神像,美濃傳統伯公壇以碑石代替神像,傍著後方半圓形隆起的化胎,乍看之下就像墳墓。與墳墓不同的是,這種"墓塚式"伯公,石碑上多放有紅布條,化胎旁有棵大樹。後方半圓形化胎,搭配前方的方桌,呼應客家"天圓地方"的風水觀。美濃現存仍有七十幾座墓塚式伯公。
九芎林里社貞官伯公
台灣民間土地公信仰有兩個主要節慶,農曆二月初二土地公生日、或八月十五。在美濃,大部分伯公壇是慶祝八月初二的生日。下庄德勝公壇在前一日晚上即展開祭拜儀式,隔日中午舉行"登席"宴客,邀請捐獻祭典費用的居民一起用餐,"吃伯公福"給伯公請客。除了伯公生日,美濃還有兩個重要的伯公儀式,分別是代表"春祈"、祈禱新年風調雨順的新年福,以及象徵"秋報"、叩謝過去一年神恩的滿年福。
德勝公壇八月初一祭典開始前的準備
每座伯公壇舉行的日期與儀式依據其傳統不盡相同。以靈山山麓開基伯公來說,管理委員會與福首堅持依循古禮進行新年福與滿年福,因此重要儀式期間也成了記錄傳統與觀察認識伯公信仰的好機會。滿年福暖場期間,團員年紀不低於六十歲的八音團現場演奏著節慶曲調活絡現場氣氛,早來的信眾寒暄交流,等待著晚間正式儀式開始。上半場首先祭拜天公,迎神入壇,進行一連串儀式,在眾神享用過供奉後送神,結束第一回合。接著將供桌轉向伯公,進行下半場的向伯公答謝儀式。整個祭典結束約莫是十點十一點間,信眾不急著回家,而是排隊享用滿年福專有的鹹粥。南部冬夜溫度驟降,這時來碗熱騰騰的鹹粥暖胃,也是另一種形式的伯公庇佑了。
上半場祭拜天公
下半場答謝伯公
現場LIVE八音演奏
不管是年度祭典或是日常燒香祭拜,在伯公壇活動的多半是上了年紀的居民,也間接反映出傳統信仰可能遭遇的傳承危機。有鑑於此,也有越來越多體制內或外的設計鼓勵並引導年輕人接觸伯公信仰。開基伯公管理委員會近年來有青年與社區團體擔任委員,登席活動也邀請鄰近小學孩童表演節目,在在都期望這個美濃極富特色的民間信仰能綿延傳遞給下一代,伯公恩澤也持續照耀著這個南方客家聚落
美濃土地伯公信仰 https://bit.ly/3f5Q2Kv
-----------------------------------
「君王死社稷」:何為社稷?
「君王死社稷」:何為社稷? https://bit.ly/31EokRU
「社」,本意是指掌管土地的神。
《說文解字》對社的解釋為「地主也,從示土。」「地主」就是土地之主,即土地神。「從示土」意思是由「示」和「土」兩部分構成這個「社」字。
「君王死社稷」:何為社稷?
《孝經緯》也曰:「社,土地之主也。」中國古代是以農業為本的,而農業的根源在於土地,原始農業的產生和發展,使古代人們對土地的依賴性加強。《說文解字》曰:「 地, 底也, 言其底下載萬物也」,「 土, 吐也, 吐生萬物也。」即人們認為土地是穀物生長的基礎,於是就產生了對土地的膜拜。《孝經緯》「土地闊,不可盡祭,故封土為社,以報功也」,因此就形成了對土地之神的祭祀,這就是社祭。社祭的對象是社神。作為社神, 其神力是巨大的。
《禮記·郊特牲》曰:「 社所以神地之道也」 。
又如《管子·水地》中說:「地者萬物之本原, 諸生之根苑也。」據《左傳· 昭公二十九年》載:「 共工氏有子曰句龍, 為后土。」 又《國語·魯語上》載:「 共工氏之霸九有也, 其子曰后土, 能平九土, 故祀以為社。」
「君王死社稷」:何為社稷?
《史記》也曰:共工氏之子為后土,能平水土,故祀以為社。句龍「 能平水土」,於民有功,因此被尊為社神。
由「社」字本義而引申,凡祭祀土地神的場所也稱「社」,也叫「社宮」、「社廟」。《左傳·昭十七年》載「伐鼓於社。」意為在社廟中敲鼓。《尚書·甘誓》曰:「用命則賞於祖,不用命則戮於社。」因為「社主陰,陰主殺。」而作為祭祀場所的社也是有等級的。《禮記月令》曰:「王為群姓立社曰太社,王自立社曰皇社。諸侯為百姓立社曰國社,自立社曰侯社。大夫以下立社曰置社。」從中可以看出社的名稱和規格與設立者的等級是相掛鈎的。
「君王死社稷」:何為社稷?
社祭的日子叫做「社日」。社日祭神始於周代以前,《禮記》中的《月令》、《郊特性》、《明堂位》諸篇中,就對這一習俗有所記載。《禮記·月令》曰:「二月之節,是月也,擇元日命人社。」漢以前只有春祭,漢以後才增加秋祭,這也就形成了「春社」、「秋社」之分。但其祭祀意義不同。《歲華紀麗》載「秋報春祈」。
這就是說, 春社是為了向社神祈求五穀豐登, 秋社是為了向社神報告收成,以示慶祝。社日的日期在周朝時以甲日為社日,《禮記·郊特性》云:「社祭土而主陰氣。……日用甲」。甲為天干之首,故取春分前後之三甲日舉行社祭。漢朝之後,規定以立春後第五個戊日為春社節, 立秋後第五個戊日為秋社節。《歲時廣記· 二社日》載「 《統天萬年曆》曰立春後五戊為春社, 立秋後五戊為秋社。」
「君王死社稷」:何為社稷?
此後一直沿用至今。社日初在社樹下舉行祭祀,所以以特定的樹木作為社神的象徵,稱為社樹。《論語·八佾》曰:「魯哀公問社於宰我。對曰:『夏後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曰使民戰慄。』」其記載了夏商周三代各自的神社,並以樹為名。「戰慄」的意思就是栗樹作為社樹,使人見了有敬畏之感,感到戰戰兢兢。
另外,古來「社」與「稷」又常連在一起。「稷」即穀子,乃五穀之首,「稷」又是五穀之神。《左傳·昭二十九年》「: 有烈山氏之子曰柱,為稷,自夏以上祀之;周棄亦為稷,自商以來祀之。」於是「稷」便成了五穀神。看來稷神產生於三代,稍後於社神。《白虎通義·社稷篇》載:「人非土不立,非谷不食。土地廣博,不可遍敬也;五穀之多,不可一一祭也。故封土立社,示有土地;稷,五穀之長,故立稷而祭之也。「
「君王死社稷」:何為社稷?
古時的帝王、諸侯和地方百姓,在設置社壇祭祀土地神的同時,也設置稷壇祭祀五穀神,亦有將兩壇合為一壇的,稱「社稷壇」,簡稱「社稷」。歷代帝王、諸侯建立王朝、國家,必設立社稷壇;而摧滅他人之朝代、國家,也必摧毀其社稷。《史記·高祖本紀》載:劉邦「令除秦社稷,更立漢社稷」。可見在通常情況下,一個國家的社稷總是隨國家的存亡而存亡。於是社稷也就成了國家的代稱。
「君王死社稷」:何為社稷? https://bit.ly/31EokRU
來源:https://twgreatdaily.com/rQQEvHAB3uTiws8Kn5tv.html
--------------------------------
社神
社神,指土地神,古代把土地神和祭祀土地神的地方都叫"社"。按照我國民間的習俗,每到播種或收穫的季節,農民們都要立社祭祀,祈求或酬報土地神。古人認為土生萬物,所以土地神是廣為敬奉的神靈之一。時至今日,古老的“社神”已有了很多變化,但祭祀社神的習俗一直在我國南方一些地方保留下來。福建莆田地區普遍將社神稱為尊主明王。
社神源於對土地的崇拜。土地是人類居住生活的場所,是人類獲取生存資料所需(衣、食、住等)最重要的源地。對人們賴以生存的自然物質進行崇拜是原始崇拜的重要內容,我國先民早就有對土地的崇敬和膜拜。但由於“土地廣博,不可遍敬也;五穀眾多,不可一一祭也。故封土立社而示有土尊。” 從上古開始,社神就成為了祭祀系統中的祀典之神。時至今日,古老的“社神”已有了很多變化,但祭祀土地神的習俗一直保留下來。
歷史淵源
社神,古代謂土地神,源於古人對土地的崇拜。古人把土地神和祭祀土地神的地方稱做"社",古人認為土生萬物,所以土地神是廣為敬奉的神靈之一。在我國南方沒海地區普遍奉祀社神,奉祀社神有着久遠的歷史源頭,社神信仰源於古人對土地的崇拜。立春後第五個戊日是土地公的聖誕日(現為農曆“二月二”)。土地神的稱號眾多,但探索其來歷,實際與我國古代社會所祭“天、地、社、稷”中的社、稷之神有關。古代把土地神和祭祀土地神的地方都叫"社",按照民間的習俗,每到播種或收穫的季節,農民們都要立社祭祀,祈求或酬報土地神。漢代是我國南北風俗融合時期,土地神信仰最遲在漢時期就已傳入北方地區,在古時候北方百姓也有奉祀土地公的習俗。土地公信仰寄託了人們一種祛邪、避災、祈福的美好願望。時至今日,古老的“社神”已有了很多變化,但祭祀土地神的習俗一直在我國南方一些地方保留下來。社者,地方之最小行政單位。《禮記》之《祭法》篇收錄注稱,「大夫以下包士庶,成羣聚而居,滿百家以上,得立社」。《漢書》之《五行志》又稱「舊制,二十五家為一社」,古人尊天而親地,「土地廣博,不可遍敬,故封土為社而祀之,以報功也」。
故事傳説
社神源於古人對土地的崇拜,古人認為土生萬物,土地神是人們廣為敬奉的神靈之一,有着久遠的歷史源頭。社神初無姓名。東晉以後,文人以生前行善或廉正之官吏為土地神,遂有人格及姓氏道經《道要靈只神鬼品經》的《社神品》曾引用《老子天地鬼神目錄》稱,「京師社神,天之正臣,左陰右陽,姓黃名崇。本楊州九江歷陽人也。秩萬石,主天下名山大神,社皆臣從之」。
後人附會的社神:一説是后土,大神共工的第四子, 共工怒撞不周山之後,其四兒子被封為社神,盤古之後第三位誕生的大神叫做后土。在道教神話中被尊為女性神祇,便是現今非常有名的后土皇地祇,又稱后土娘娘。她掌陰陽,育萬物,被稱為大地之母。是最早的地上之王一是句龍,《禮記·祭法》説:“共工氏之霸九州也,其子曰后土,能千九州,故祀以為社”。一是禹,傳説他勤勞天下,死後託祀於後土之神。大地生長草木五穀,養育人類,故被視為無窮力量的神靈。
社神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HTCUVj
-------------------------------------

https://yingtingshih.pixnet.net/blog/post/220303617

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照片一 登錄範圍-正面墓塚式伯公樣式

高樹榕樘福德祠建於清乾隆三年(西元1738年),客家傳統稱福德正神為伯公;東振村舊名老庄,是東振最早開庄的村落,因此又有「東振開庄伯公」之稱。相傳由客籍人士杜君英參與朱一貴反清之役,失敗後,帶領楊、梁、葉、賴、何、涂、鍾、黃、廖等十八姓伙房,由里港武洛遷此,初居於鹽樹庄,後因遭洪水氾濫而遷居至東振建庄,並在西柵門建一土地公祠,即高樹榕樘福德祠之前身,現已成為當地重要的信仰中心,並見證六堆客家聚落東振村之墾拓發展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q7BNLq
公告類別日期文號備註說明
指定/登錄2019-07-03屏府文保字第10830277200號
公告公文3高樹榕樘福德祠公告.pdf
評定基準1.表現地域風貌或民間藝術特色者2.具建築史或技術史之價值者3.具地區性建造物類型之特色者
登錄理由符合《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登錄廢止審查及輔助辦法》第2條第1項第1、2、3款之登錄基準:
1. 表現地域風貌或民間藝術特色者:見證六堆客家聚落東振村墾拓發展史。
2. 具建築史或技術史之價值者:石壘方式、福德正神香座、香爐等,為六堆客家墓塚型伯公建築之典型。
3. 具地區性建造物類型之特色者:保留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伯公建築,展現六堆客家伯公建築及其客家文化之特色。
法令依據<<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登錄廢止審查及輔助辦法>>第2條第1項第1、2、3款
所屬主管機關屏東縣政府
現況地址縣市行政區地址
屏東縣
高樹鄉
屏東縣高樹鄉東振新段504地號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屏東縣文化資產保護所
聯絡單位:有形組
聯絡電話:08-7227001#19
聯絡地址:屏東縣屏東市瑞中街15號
定著土地範圍(公告地號)地籍所有權屬使用分區分區類型
屏東縣 - 高樹鄉 - 東振新段 - 504私有
定著土地範圍(文字描述)屏東縣高樹鄉東振新段504地號1.坐落土地地號為屏東縣高樹鄉東振新段504地號,共計1筆地號,地號面積為1553平方公尺
所有權屬身分公私有姓名/名稱
土地所有人私有福OO
管理人使用人身分姓名/名稱
管理人東〇〇〇〇〇〇〇〇
外觀特徵石壘方式、福德正神香座、香爐等,為六堆客家墓塚型伯公建築之典型。
是否開放是
開放時間廟宇參拜時間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q7BNLq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祠」/「全台最早土地公」的屏東縣恆春鎮高山巖福德宮+車城福安宮/台灣三座里社真官伯公全在客家美濃/全國唯一美濃鎮里社真官伯公、龍肚里社真官伯公、九芎林里社真官伯公等3處「伯公壇」,列為縣定級古蹟/瀰濃庄、龍肚庄、九芎林庄里社真官伯公壇,就是在3個庄頭的「水口」/美濃的土地伯公祠,造型獨特,採用一般人建造風水(墳墓)的造型;不同處是僅在碑石上刻有「里社真官伯公」的字樣/客家人掌水之神,全台灣僅三座,皆在美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后土-句龍/山西-介休后土廟【山西介休】 后土廟/山西萬榮后土祠+山西靈石后土廟/北京地壇-專祀后土+北京地壇公園/最早的龍-“C ”形大玉龍、玦形玉龍/中國第一個世襲帝制皇朝—夏朝的圖騰即為“勾龍”。夏朝為中國有文字記載的第一個統一國家,夏朝的國家圖騰:“勾龍”,當然也為華夏民族的先祖圖騰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周穆王,賜號「土地公」,並頒賜聯一對曰,「福而有德千家敬,正則為神萬世尊」。「安仁自安宅,有土必有神」/土地公的楹聯; 如在其上;正則為神萬世尊福而有德千家敬 中庸:    子曰:「鬼神之為德,其盛矣乎!視之而弗見,聽之而弗聞,體物而不可遺。使天下之人齊明盛服,以承祭祀,洋洋乎如在其上,如在其左右。《詩》曰:『神之格思,不可度思!矧可射思!』夫微之顯,誠之不可掩如此夫。」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苗栗縣西湖鄉伯公(土地公福德祠)墓塚式-卵石化胎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馬家庄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楓樹里6鄰68號
馬家庄 通霄鎮苗栗縣  https://bit.ly/3XqiewJ   

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


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


美濃民族路168巷伯公壇
(3) Facebook https://bit.ly/46AFBHR

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


新埔 茶園山崗上-墓塚式客家伯公祠

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