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了!「史上最醜公共藝術」蓮花座1/13開拆 設計圖曝光
彰化市挨轟「史上最醜公共藝術」的蓮花座1/13開拆,整座地上建物將全部拆除。(記者湯世名攝)
確定了!「史上最醜公共藝術」蓮花座1/13開拆 設計圖曝光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mDsLB
2022/01/06 10:54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確定了!俗稱三角公園的彰化市中華路與和平路圓環路口,十餘年前興建一座10公尺高的蓮花座,不料交通事故頻傳,還因外型像壽桃、蜂窩、足球,被市民抨擊為「史上最醜公共藝術」,要求拆除改建。市長林世賢指出,經招標後確定將於13日進場施工拆除,工期預計半個月,未來現址仍維持圓環設計,施做人工草皮綠美化,讓行車經過時具有視野穿透效果,維護行車安全。設計圖也首度曝光,讓外界一睹為快。
彰化市公所工務課長鐘志仁表示,他們原定13日夜間10點後以重機具進場施工,但考量到施工發出的聲響恐影響居民安寧,因此研議改為白天以輕機具進場施工,避免影響交通順暢。現場施工時,將先拆除中心點的蓮花球,以及蓮花柱,再來是水泥圓環基座,預計以半個月時間拆除,拆除完畢後,現場將鋪設人工草皮,並研議施設3處圓環標誌牌,新設多功能號誌桿,線路全面地下化。
彰化市長林世賢表示,蓮花座圓環是彰化市民高度關注的議題,外界長期詬病實用性與美觀性,由於這裡交通事故頻傳,民調中大部分市民也認為蓮花座「太醜」。其美醜的標準見仁見智,但影響交通動線與安全是事實,因此決定從善如流,發包將蓮花座拆除,重新設計施作的圓環將煥然一新,更能維護行車順暢與安全。
林世賢說,不論13日最後決定是晚間或白天施工,施工當天他會在現場監工,希望能在對市民生活與交通影響最小之下順利施工、完工。
彰化市三角公園是日治時期日人為美化而種苗的小塊綠地,因形似三角狀,俗稱三角公園。隨著交通發展,市公所為因應龐大車流量,於2007年規劃「三角公園圓環景觀改造工程」,興建一座10公尺高的塔球,塔球的球體呈蓮花造型,由玻璃帷幕組合而成,地面則設計為噴水池,配合彩色燈光投射與整點音樂報時,希望能帶動當地繁榮。
不料,「蓮花座」完工啟用後,三角公園圓環即因外圍路面遭噴水池濺起的水花弄濕,導致機車族經過時因濕滑連人帶車摔倒,整個蓮花座還影響行車視線,繼而燈光、音樂相繼故障失修,頂端的球體更已嚴重掉漆,市民抨擊蓮花座像「壽桃、蜂窩、足球」醜到爆,甚至有人批評是「史上最醜公共藝術」,不少民眾要求拆除改建。確定了!「史上最醜公共藝術」蓮花座1/13開拆 設計圖曝光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mDsLB

3791770_1_13791770_3_13791770_5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