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抽籤是什麼?抽中後穩賺不賠嗎?一文搞懂「台股樂透」新股申購!
2022年1月5日 週三 抽股票是什麼?抽中後穩賺不賠嗎?一文搞懂「台股樂透」新股申購! https://bit.ly/3F9iPbP
投資人一定時常看到「OO股開放新股申購,抽中秒賺XX萬!」的新聞,難道股票也能用抽的?那該如何加入「股市大樂透」?抽中又是穩賺不賠的嗎?Yahoo奇摩股市帶你用一分鐘快速搞懂台股中的新股申購!
股票抽籤是什麼?
新股申購指的是上市櫃公司為了募集資金,依據「股權分散」原則,必須提出一定比例的股數讓大眾公開申購,並且只有兩種狀況下需要開放申購,分別是初次上市、上櫃的股票,以及已上市、上櫃的公司需要現金增資。
簡單來說,就是當一間公司初次進入股票市場時,必須將股票分享給大眾申購,不能由原始的股東獨佔上市、櫃後的獲利;或是當一間已經在股票市場的公司需要募集更多資金時(現金增資),也必須開放一定比例的股數讓民眾購買。
延伸閱讀 》什麼是注意股?處置股又是什麼?一文搞懂台股「禁閉室」
抽股票穩賺不賠嗎?
在新股申購階段時,上市櫃公司必須訂出「承銷價」,也就是保證投資人可以用多少價錢來購買這檔股票,而為了吸引更多投資人來購買,承銷價往往低於市價,讓投資人們覺得有利可圖而爭相購買,公司方也能藉此達成募資的目的。
以2022年第一波新股抽籤為例,華碩集團旗下電源管理IC廠力智(6719)預計在1月13日掛牌上市,暫定承銷價589元,但在該檔股票在興櫃市場的成交價是923元,價差高達334元,等於投資人抽到一張就現賺33.4萬!
但值得留意的是,股票上市、櫃或是現金增資後,就是自由買賣的金融商品了,因此即使真的買到股票也得懂得獲利了結,就能利用承銷價與市價的價差賺錢,是否該長期持有博取更高的獲利,就是投資人們自己該決定的事了。
為什麼買股票需要抽籤?
由於承銷價往往低於市價,這直接了當的價差往往吸引大量的投資人購買,交易所也公平起見採用「抽籤制」的方式讓每個投資人的機會均等,而且不管一個人有幾個台股證券帳戶,都只能抽一次籤,即使如此,一般常見的新股申購中籤率也只有約1%,價差大的熱門股甚至不到0.3%。
延伸閱讀 》借券是什麼?不用賣股票也能賺錢?一文搞懂借券規則
如何抽股票?
只要擁有台股證券帳戶,並在每個券商的下單軟體或是App中尋找「申購股票」服務,就能看到近期所有開放申購的股票,目前各大券商的軟體都能用便捷的方式一鍵加入抽籤的行列。
得留意的是,抽籤後必須在交割戶準備足夠的資金,這筆款項會在申購截止日的隔天扣款,包含申購時的20元手續費,以及中籤後的通知郵寄掛號費50元,還有該檔股票的承銷金額。
如果沒有中籤,將會退回20元手續費以外的所有款項,也因此許多投資人時常用20元買個夢想。
有哪些股票能夠申購?
台股投資市場相當活絡,因此幾乎無時無刻都有新股申購能夠抽籤,詳細清單可以至臺灣證券交易所中查看,但也得注意承銷價與市價的價差,以免幸運中了籤卻賠了錢。
抽股票是什麼?抽中後穩賺不賠嗎?一文搞懂「台股樂透」新股申購! https://bit.ly/3F9iPbP

a6d780a0-6dd7-11ec-abcd-f86e01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